195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塘沽新港的装卸能力正在不断地提高,每昼夜的装御能力已由七百多吨提高到两千吨以上了。装卸工人正展开“快装快卸”运动,用起重二十吨的“铁道汽力起重机”从船上卸下拖拉机。

农业拖拉机站今春有显著发展
机械耕作的优越性推进了互助合作运动
【本报讯】今春各地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有显著发展。据初步统计,除去年原有的十一个站外,今年春天各地又新建立了五十六个拖拉机站。其中十五个站已进行了春耕作业,另外四十一个站也正在积极准备在夏秋季开始作业。
春耕中拖拉机站的发展,使更多的农民认识了组织起来用机器进行生产的好处,推动了农民积极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河北省宁河县的两个集体农庄和五个农业合作社,今年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拖拉机服务队的帮助下,使用拖拉机耕地以后,节省了大量人力、畜力。农庄和合作社组织了多余的人力,平了小土沟七十二条,挖沟渠一百六十二道,使七十二亩旱田变为稻田;又开了荒地一百五十七亩。此外,又利用多余人力、畜力进行副业生产,所得除缴纳机耕费外,还有剩余。这一事实使当地农民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前途,大大坚定了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信心。吉林省榆树拖拉机站的服务基点何家村,使用机器耕作以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由去年的四个增加到八个,原有的社也都增加了一半的户数;另一服务基点民权村已建成十三个社,全村基本上已经合作化(只有十三户还没有入社)。其他各个拖拉机站也都向农民显示了机械化生产的优越性,促进了互助合作的发展。
原有十一个站的工作,也有很大改进,扩大了机耕面积,普遍提高了机械利用率。例如,山西省长治站每台拖拉机(标准台)载荷达四百零八公顷耕熟地;其他各种牌号的机车,工作定额也趋于合理,作业成本较往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左右,机耕的土地产量,计划较往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北京拖拉机站提高了作业的质量,它为红星集体农庄播种的一部分棉花,棉苗出土不仅要早数天(和一般农民的棉田相比),并且长得整齐壮实。松江省桦川拖拉机站进一步掌握了用机器旱直播水稻的技术,提高了播种的质量;又采用作业图表制,使工作的计划性加强,发挥了机车的主动性。山东省胶县拖拉机站和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共同发动农民采用互换使用土地的办法,使集体农庄和合作社的土地连成了大片,这样就更能发挥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的作用。
现在,许多拖拉机站正在总结春耕工作,积极准备投入夏季作业。

东北各地厂矿合理节约生产用电
电业局努力保证工业生产用电的安全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东北各地厂矿今年一月到四月已经节约了三千多万度的生产用电。这些电力如果用来炼电炉钢锭,可炼三万四千吨。
东北各地厂矿职工今年在制订和讨论国家生产计划中,先后提出了节约工业用电的计划指标和具体措施。沈阳、旅大、哈尔滨、吉林等地数百个厂矿的职工,并继续深入展开合理节约用电的竞赛。许多厂矿在竞赛中拆除和调整电气设备,改进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以降低单位产品耗电定额。在沈阳冶炼厂,电铅车间调整了直流、交流电气设备,节约出一台一百五十匹马力的大电动机;电锌车间也提高电流密度和降低槽间电压,改进了操作方法。因而,这个厂第一季度电铜、电铅、电锌等主要产品的耗电定额比去年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九。沈阳橡胶机械修配厂、沈阳机械厂的电炉炼钢,由于推广先进经验,缩短熔炼时间,使炼钢单位耗电定额比原来减少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抚顺矿务局生产的原煤、本溪钢铁公司生产的电炉钢锭,今年第一季度单位耗电定额也比计划指标降低了百分之零点七到七点二。
东北各地厂矿在一九五二年就已开始全面展开节约工业用电的工作,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和一九五三年全年共节约工业用电两亿多度。
【又讯】东北各地电业局加强为用户服务的工作,使得今年头四个月内全区用电户的重要事故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
为了保证重要厂矿生产用电的安全,沈阳、哈尔滨、鞍山、旅大、抚顺和吉林等地十二个电业局在今年年初就派出大批职工,深入到厂矿里去检查春季安全用电。他们除检查和试验这些厂矿的各种用电设备以外,同时检查督促各厂矿贯彻各种电气规程制度,以防止用电方面事故的发生。沈阳、鞍山、旅大、牡丹江等地的电业局职工,几个月来已帮助两百多个重要厂矿试验了变压器油、继电器、避雷器和建筑物上的避雷针等。在试验中,凡发现保安装置不良,就通知用户加以修理或更换,使得每一个保安装置都能经受得住严格的考验。东北电业管理局和各地电业局还经常印发各种厂矿变电运转、检修、保安规程等方面的学习资料,供各厂矿电气人员参考,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思想和技术水平。
东北各地电业局在一九五二年开始扭转了过去只管安全供电、忽视安全用电的偏向,先后建立了用户监察科、股、组的专责机构,划清监察人员的职责范围,推行专区专责制度,使得电业局的监察人员能够经常深入厂矿检查用户安全用电的情况。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
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各工区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第一汽车制造厂建筑工程部队所在的各个工区已在五月内全面动工了。今年破土动工的各工场的主厂房和生活间的各项工程正夜以继日地加紧施工。当工厂附近居民家里的灯光都已熄灭的时候,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工地上仍然是灯火辉煌,他们在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现场上每天要运出装满几千辆载重卡车的泥土,浇灌上千辆卡车的混凝土。他们要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工一周年的前夕,完成这几座厂房的基础工程,为秋后开始的钢屋架装吊工程创造条件。
今年动工的主要厂房,都是金属结构建筑,工程结构复杂、技术要求极为严格。经过去年施工锻炼的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的勇士们,初步掌握了大规模机械化施工的操作技术。一些曾经在战场上杀敌立功的战斗英雄,又在工业建设战线上大显身手,不断地创造出全工地的最高纪录。例如铸工场第一工段二中队刘元柱小组,在开工第一天便突破了冻土层的障碍,超额百分之八十三完成了土方工程任务。苏联专家发现了,立刻赶到现场向刘元柱小组表示祝贺,并把他们创造的“向冻土层作斗争”的经验,向全工地推广。第二天霍界堂小组从宿舍工程赶来,学习了刘元柱小组挖冻土的办法,同时改进了劳动组织,又超过了刘元柱小组的纪录,原来四天的任务,他们两天半就完成了,全组立了集体功。这支参加建筑工程部队的战士们,虚心向老技术工人学习机械化施工方法,同时主动地团结机械化供应站配合他们施工的工人。铸工场的战士和汽车司机共同创造了一种“土吊车”,从深坑里向自卸汽车吊运泥土,既快又省工,提高了搬运泥土的效率。配合锻工场施工的汽车司机张克文提出和战士们竞赛,保证“跑的稳,卸的快”,创造平均九分钟运一车土的最高纪录,有力地保证了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

志愿军后方勤务部举行第二届庆功大会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在最近举行了第二届庆功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志愿军后勤部所属各部门、各部队的功臣和模范代表共七百八十六人。
三年多来,志愿军后勤部队在抗美援朝斗争中作了巨大的贡献。在战斗期间,后勤部队逐步建立了强大的运输网,胜利地完成了支援前线、医疗和转运伤员以及维持后方治安等重大任务,取得了现代化战争中后勤工作的丰富经验。停战后,志愿军后勤部队进一步加强了部队的物资供应和管理,加强了现代化后勤工作的各项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并不断地出现新的创造和发明,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祖国节省了大批财富。汽车部队自一九五二年七月开展的安全行车运动,到今年三月止,已经出现未经大修、安全行车四万到八万多公里的汽车共八百七十一辆,创造和改制的各种汽车零件和工具达二百零八种、二十七万多件。汽车部队还大力推广了卢耀文节省汽油的先进经验。此外,志愿军后勤部队还大力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工作和帮助朝鲜人民治疗疾病等,不断增进了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
三年多来,志愿军后勤部队共涌现了四万八千零三十九名功臣、模范和七百六十六个集体立功的单位。在这些功臣、模范中,除了有尹继发、张昭义、陈佑甫、卢耀文、刘秀珍等著名人物外,还有因奋不顾身地抢救物资及排除定时炸弹而荣立一等功的二级模范席忠;在金城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的二级模范杨金生;有安全行车八万多公里的优秀汽车驾驶员刘静波、杨勇虎;也有在被敌机扫射着火的房子里抢救两名朝鲜儿童,并急救了二十七名被炸伤的朝鲜居民的卫生员梁振和,以及停战后在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中荣立一等功的二级模范刘玉祥等许多出色的模范人物。
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的负责干部和后勤部政治部的负责干部在庆功大会上作了报告。他们勉励模范、功臣们保持荣誉和发扬荣誉,并要求大家响应祖国的号召,时刻提高警惕,严守岗位,积极带领群众学习和熟练自己的业务,提高工作效率,爱护祖国资财,并继续积极地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和平生活。

天津市许多工厂推广鞍钢技术革新经验
职工提出大批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天津市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积极推广鞍钢技术革新的先进经验。冶炼、机器制造、纺织、橡胶等十多个行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在学习鞍钢技术革新的先进经验以后,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六百多件。其中有许多是解决各厂以前没有解决的生产关键问题。国营天津自行车厂的中心任务是提高产品质量,这次他们提出的二十五件建议中,有十件是解决质量的。天津市劳动模范阎春洪和老技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等集体改进了车架子五通(自行车零件)等五种零件的质量,使这些零件的角度合乎规格。国营天津钢厂一分厂、二分厂职工学习鞍钢小型轧钢厂自动化的经验,计划把轧钢、拔丝等工段改为自动化。地方国营天津轧钢厂过去安装了反围盘后,经常发生钢条“跑槽”的毛病,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几次想改进都没有成功。这次他们在“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中学习了张明山的反围盘后,研究出“跑槽”的毛病主要是反围盘上缺少弹簧及咀子的尺寸不合标准,现正计划改进。有的工厂在研究技术革新中,还组织了技术研究组和专业小组,研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在推广鞍钢技术革新的经验时,许多工厂都加强了合理化建议工作。天津自行车厂合理化建议的组织机构,并由厂长、车间主任等主要干部负责领导。
从五月上旬起,中共天津市委工业部和天津市工会联合会,就先后组织了各厂劳动模范、老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负责干部一千多人,前往北京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参观回来后,天津市工会联合会还分别召开了劳动模范和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许多工厂也组织了厂、工段、车间的职工大会和座谈会,由参观代表传达鞍钢技术革新的经验,并讨论本单位革新的方向。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还举办了小型的技术革新展览会。这些,对于推广鞍钢技术革新经验起了较大的作用。

华东建筑工程局召开技术革新者代表会议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华东建筑工程局最近举行第一届技术革新者代表会议,积极推动技术革新运动。这次会议在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的代表二百五十多人。会上代表们介绍了技术革新的事迹,进行了操作表演,交流了木工、瓦工、漆工、扎铁工等不同工种的先进工作法。经过讨论后,会议确定了三十三种可以大力推广的先进工具。
华东建筑工程局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木工傅阿坤原来每天最多做一百根窗梃,他创造一种“凿雀机”后,工作效率提高十倍。江苏建筑工程局木工张锦皋创造的“六面划线机”,只要把木料向划线机里一推,用脚在踏板上一踏,一根窗梃的线就全部划好。这种工具较一般旧式划线法提高工作效率十七倍,较改进后的划线架也提高工作效率四倍到六倍。用这种“六面划线机”划线,一个工人一分钟就可以划好六根到十根门窗窗梃。江苏省代表漆工陈建云介绍了他用天然生漆制造三十五种彩色广漆的过程。如把他的成功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一千二百亿元外汇。此外,如六十七岁老工人张凤权也介绍了他创造“轧钢筋器”的过程;学习技术仅一年多的转业革命军人李焕文也把他改进“剪白铁机”和创造“方管机”的经过作了介绍。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陈列着二百七十二种先进工具和进行各种先进操作表演的建筑技术革新展览会。代表们根据自己需要用心记录了各种操作方法和画了工具图样,准备回去向广大职工推广介绍。

大冶钢厂扩建的平炉工程六月一日开工
新建太原重型机器厂试制五十吨行车
【本报讯】大冶钢厂扩建的重点工程之一——平炉工程在六月一日开始施工。
大冶钢厂这次扩建,是为了改变该厂旧有生产设备不平衡、不合理的状况,使其成为一座现代化的设备完善的钢厂,并将其生产能力提高一倍以上。
该厂这次扩建得到了各地热烈的支援。全国二十四个城市四十九个工厂接受了他们的设备订货,有的订货是我国从前未制造过的新产品。太原、西南与中南先后派来三千多名员工,中南还准备再派来数千名员工,共同组成炼钢、轧钢、特种金属结构与机电安装等五个工程公司,成为主要的施工力量。湖北黄冈专区也派来二千多名民工参加建设。从三月底起就开始了开山筑路工程,为主要工程的施工作好准备。在雨季里,职工们都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加紧抢修线路。在碉堡山开山的工人实行昼夜四班作业,小雨不停工作。筑路工人在缺乏压路机的情况下,使用推土机压路,前面刚压出路基来,后面就安上枕木,终于提前完成铁路修建工程。这才保证了平炉工程在本月一日开工。
这次平炉工程开工,也得到苏联专家的大力帮助。开工前,苏联专家帮助他们审查了施工组织设计。并且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提出了许多苏联先进经验,克服了不少工程技术上的重大困难。
【本报讯】新建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已经开始局部生产,目前正试制两部五十吨行车供应国家建设需要。
该厂一九五○年开始筹备,一九五一年建厂,于去年七月一日开始局部生产。今年开始试制的两部五十吨行车任务,是该厂今后正式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五十吨行车体重达七十吨,以一个工人搬运五十公斤计,可代替搬运工人一千名。它是为大型机器制造厂运送原料、零件和部件不可缺少的起重设备。这个行车经过三个月的设计后,已在今年三月份开始生产,目前铸件已全部完成,并已送到金工车间进行加工。为了完成上述任务,该厂展开了技术革新运动。试制五十吨行车的技术要求很高,如主钩滚筒不允许有丝毫砂眼汽泡,甚至印痕,铸铁车间副主任蒲寿福根据多年经验,提出了砂模铸造的办法,解决了这一个关键问题。为解决苯蒸馏柱、氨水蒸馏塔的泡盖罩,冷作车间技术员樊国彦和老工人朱金城,试用冲床代替铣床冲泡盖罩成功,效率提高了十四倍。该厂为今后全面生产做好技术准备,已培养了二千名技术工人。

井陉矿务局五○一钻机
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本报讯】井陉矿务局模范钻机——五○一钻机,于五月二十二日在安全的条件下,提前三十九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钻探计划。在质量方面:岩芯采取率最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点六五,一般达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煤芯采取率最高达百分之八十八点二五,一般达百分之六十五左右,这些都达到和超过了国家的指标。此外还节约成本一亿一千三百六十余万元。

武汉市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确定今年的工作任务选出新的市委员会
【本报武汉二日电】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党组织,在五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一日,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四中全会的精神,总结和检查武汉市委一九五三年的工作,确定一九五四年任务和选举武汉市委员会。
会议上,前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代表市委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第二书记张平化代表市委作了题为“紧密团结起来,为把武汉市建设成为新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城市而斗争”的报告,提出了武汉市今后的工作任务,交由大会审议。
大会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审查和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前武汉市委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是符合总路线的,市委的领导基本上是团结的,因而能领导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胜利完成了恢复发展经济的工作,并超额完成了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度计划。会议批评了市委过去在执行中央某些具体政策上的缺点,对市委的政治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不够,提出了意见,对市委某些部门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作风以及个别市委委员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建筑工程局、建设局代表团指出了去年在贯彻基本建设第一的方针时,有些部门不把好干部去支援基本建设的本位主义思想;机械工厂和纺织工厂代表团指出市委去年第二季度在执行中央关于加强计划管理的指示时的迟缓现象;郊区代表团指出郊区在土地改革结束后,由于市委领导不及时,长期未能明确互助合作的方针。这些缺点都给工作带来了损失。
会议明确指出: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的发展,武汉市将逐渐建设成为我国新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城市。在这个伟大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面前,武汉市党组织和全市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支援这些重点建设,保证这些建设按国家计划胜利完成。同时要加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和郊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的政治工作、组织工作以及全市其他各方面的工作都必须以此作为中心,坚决地紧密地为这一中心服务,同时又依靠中心工作的发展来推动各方面的工作。
会议认为完成上述任务的基本关键和保证,在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团结,以进一步发挥全党和全市人民对国家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会议指出武汉市党组织内某些干部还滋长着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因此,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引起警惕,必须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加强党性锻炼,反对分散主义、个人主义和骄傲情绪。全体代表一致表示要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健全党的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巩固党的纪律,加强党的集体领导。
会议在全体代表充分酝酿、讨论下,确定了市委委员候选人名单。经过无记名选举投票结果,选出张平化、宋侃夫、李尔重、赵敏、宋一平等三十一人为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委员,罗有荣等十三人为候补委员,正呈报中央批准。
会议并批准了市委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四年的工作任务的决议和“关于贯彻执行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的决议”。
会议期间,全市数十个党的基层组织、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和人民团体,纷纷向大会写信祝贺,表示支持大会,并在党的领导下,坚决为贯彻大会的决议而奋斗。

兰新铁路黄河大桥正桥工程进展顺利
【新华社兰州二日电】兰新铁路黄河大桥正桥的南北两座桥台台身,已经从黄河底层上矗立起来;有两座桥墩的基础也已经打好了。工地上,数十台大型机器和小型机械,代替了起重、运输、灌注混凝土等一系列工序中的体力劳动。大桥工程正在顺利地进行着。
四、五月里,是黄河小水季节,但水流速度主流每秒钟仍在两公尺左右,比我国许多大河的流速快得多。由于起重工人把钢板桩插得很直,合拢很准确,湍急的流水被制服了,它碰到钢板桩只得向两侧流去。钢板桩围成的圆圈内直径有十多公尺,填进去的砂土高出水面约一公尺,成了黄河中间的一座“小岛”,施工安全得到保障。
修建兰新铁路黄河大桥正桥的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桥梁工程队,从四月一日正式施工以来就展开了劳动竞赛,提出了四十多件合理化建议。这些合理化建议多数是围绕着在黄河急流中怎样打好钢板桩、怎样提高混凝土质量等关键问题提出的。劳动模范李三保、徐家富等在工程师指导下,集体创造了“转盘打桩架”,使钢板桩插得很准确,并缩短了工期,节省四千多万元。老工人杨运生倡议“双层挖底麻袋围堰”,防止了在挖基当中大量漏水现象,并省出三部大型抽水机,节省机器使用费约一千二百万元。工人们还创造了“翼形蒸汽起重器”,这种起重器每次能起重十五吨,在船上操作比一般吊车更加稳当,大大减少了水上搬运和起重的困难。由于各工种按照作业计划指示图表和施工规程协同一致地精工细作,工程质量方面也有显著提高。

积极采用鲜白薯等代用品酿酒
五个国营酒厂今春以来节约粮食四千万斤
【本报讯】中央轻工业部所属五个国营酒厂采用各种代用品代替粮食酿酒,节约了大量粮食。
根据轻工业部的统计,天津酿酒厂、济南两个酒精厂(一月到四月)、北京酿酒厂和天津酒精厂
(一月到五月)等五个酒厂节约的粮食在四千零八十四万斤以上,产酒总值(按市场价格)为二千一百三十四亿元。
这五个酒厂使用的代用品主要是鲜白薯、白薯干、鲜马铃薯、黑枣、米?、碎米、木薯干、红粱糠、淀粉及腐烂桔子等十种。虽然这些代用品各厂过去大都未使用过,开始时不少职工在思想上还有些顾虑,但由于工人和技术人员们在党的鼓励和支持下,努力钻研,终于克服了新原料在操作中的困难,大大地提高并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粮食造酒指标。国家规定酿制六十五度酒一斤,使用粮食(高粱或玉米)为二斤六两(按含百分之六十二的淀粉计算),而用鲜白薯或鲜马铃薯折合粮食,只要一斤十四两;每斤九十六度的酒精用粮食要三斤以上,而用白薯干只要二斤十三两。用代用品制成的酒的质量也很好。
中央轻工业部烟酒工业管理局正在研究用橡籽酿酒。现在,河南省南阳酒精厂用橡籽制酒精已试制成功。从南阳酒精厂小型试验证明,糖化时用麸皮曲并无困难,且橡树(又名栎、麻栎、青岗或柞树)全国各地都有,估计产量有数亿斤,如各地政府能发动山地的农民采集橡籽,将壳去掉,把它晒干磨成粉,就可以供给就近酒厂作原料,它的利用价值相当于粮食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能全部利用,每年节约的粮食将有数亿斤之巨。

淮河几十条支流的整理工程基本完工
【新华社蚌埠二日电】今春治淮工程中,洪河、汾河、沙河、黑河、泉河、黄河、泥河、北淝河、唐河、新河等几十条淮河支流的整理工程已基本完工。这些淮河支流的整理,已开始逐步消除了对人民的灾害。到五月中旬止,共做土方约五千多万公方。参加河道整理工程的六十多万民工已陆续回乡,迎接夏收。
淮河上游河南省内的洪河是历史上有名的一条害河,治淮工程开始后即分期进行整理;今春洪河整理工程完工后,配合洪河水系已做的蓄洪工程,洪河两岸一百多万亩土地即可免除水灾。淮河中游安徽省内的黑河、泥河、黄河的两岸都是著名的内涝区,这些河道经过今春整理,在日降五十五公厘的净雨量的情况下已可免除内涝的灾害。
淮河共有大小支流约二百多条,是全国有名的支流繁多的一条河流。在过去反动统治时期,这些河道因年久失修,经常成灾。治淮工程开始后,有计划有步骤地整理这些河道成为根治淮河的重要措施之一。三年多来,治淮工程中已整理河道将近百条,长达四千多公里。

西北各地发动农民挖泉打井开辟地下水源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我国西北雨量稀少、气候干旱的地区,人民政府正发动农民开挖地下水源,以增加农田灌溉和人畜的用水。今年宁夏省同心县、甘肃省海原县和青海省共和县等地要帮助农民开凿三口深井。这三口深井的深度达二百公尺到四百公尺。这样可以把地下深层水源用来解决人畜用水困难和进行高塬灌溉的试验工作。国营西北钻探凿井社在陕西省咸阳县北塬上所开凿的一口三百公尺的深井已经完工,并已安装好抽水机,出水情况良好。宁夏省同心县要开凿的一口深井正在调运器材,不久也可开钻。
陕西、甘肃等地原有土井水源不足,今年将大力开凿管井。这种管井是利用原来的土井,在井底上开钻下管,使地下第二层或第三层水源涌向第一层水源(原来的土井是利用第一层水源),以解决土井水源不足的困难,使水车可以日夜汲水。历年来,陕西省各地已凿管井五百多眼,水源很旺。今年西安市郊区、陕西省临潼和甘肃省民勤、山丹等地将开凿许多管井。
另外,在地下水较浅的地区,也展开挖泉掏井工作。甘肃省张掖县今年计划要掏旧泉一万三千零二十九眼,以增加出水量,并挖新泉九百二十五眼。新疆省吐鲁番县农民从今年一月就开始掏挖坎儿井,五个月来已掏挖坎儿井达三百零九道。

黄河下游人民积极准备防汛
【新华社开封二日电】黄河下游人民正积极准备防汛。居住在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两省人民,自去冬以来就积极进行修堤、整险、锥探、植树、植草等加固堤防工作。河南省沿河各段堤防的春修工程,现在土方工程已经结束,山东省也将在六月份黄河汛期来到以前结束。目前,黄河下游河南、山东两省黄河河务局正召开防汛会议,研究今年防汛计划。各级防汛组织也即将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和各有关单位研究报汛办法,将在上、中、下游的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陕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等地的黄河干、支流上成立一百四十多个报汛站,以控制沿河区域内汛期发生的水情,并及时给沿岸各省人民预报。黄河下游的防汛检查组,也即将出发。

杀害瞿秋白烈士的凶犯伏法
【新华社长沙二日电】一九三五年杀害瞿秋白烈士的主犯向贤矩、陈定两首恶反革命分子,经湖南省人民法院详细审讯并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后,已于五月二十一日在长沙市枪决。
向犯贤矩在一九三五年曾任国民党匪军第三十六师少将参谋长,陈犯定任少校副官,是向犯的主要帮凶。当时匪军三十六师是进攻我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匪军主力。向犯曾直接指挥匪军残杀我大批革命战士和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据向犯供认,在福建长汀中山公园一次就杀害中国工农红军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一百多人。一九三五年瞿秋白烈士被俘后,向、陈二犯曾多方设计侦察瞿秋白烈士的革命职务,在审讯中对瞿秋白烈士使用各种酷刑,但始终没有获得瞿秋白烈士任何口供。一九三五年六月十八日该犯等将瞿秋白烈士杀害于福建长汀西门外罗汉岭。
向犯在解放前夕还曾充任国民党匪军“川湘鄂边区总司令部”少将高级参谋。解放后,又潜伏湖南长沙企图进行阴谋破坏活动,一九五二年七月湖南省公安机关根据人民群众的检举,将向犯逮捕。陈犯在一九四九年在云南率领匪部和人民解放军顽抗,被人民解放军击溃后捕获解返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