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和西安沈阳鞍山等市
广泛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活动,已深入部分专区、自治区和县、市。
陕西省榆林专区各县训练的三百名左右的报告员、宣传员即将分赴各地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渭南专区各县在就要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都将把讨论宪法草案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并将组织人民代表向群众作报告和组织群众讨论。汉中市训练的八十九名报告员、宣传员,最近就可以开始宣传。全市五十七块黑板报和八个无线电广播站都登载了或广播了有关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新闻。分布在市区和郊区的读报组,都利用工作或生产空隙时间,组织讨论宪法草案。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区、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和天水、酒泉等专区及其所属各县的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都已拟定了在群众中展开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具体计划。武威县各区已先后召开了宣传员代表会,讨论了宣传宪法草案的问题。
宁夏省一级的报告员已在二十一日出发,向全省各自治区、县、市的报告员、宣传员和干部作有关宪法草案的报告,并协助各地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进行工作。河东回族自治区各地干部对宪法草案
“序言”部分的阅读和讨论已快结束,就要开始讨论“总纲”。农业区金积、灵武、吴忠三县、市训练的三百一十多名报告员和宣传员,二十五日后将陆续出发,利用生产空隙时间向农民宣传。半牧区同心县的部分宣传员也已深入到部分区、乡开始宣传并组织讨论。
青海省各自治区和县、市的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从十三日起就已先后成立,现在大都开始了训练宣传员的工作。互助县土族自治区并决定在各区成立宪法草案讨论小组,具体组织区、乡干部讨论和向群众宣传。 (新华社)
× × ×
西安市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活动已在各界人民群众中普遍展开。西安市各区、工会联合会、各大工厂、大学和专科学校、少数民族、工商界等三十二个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分会已先后成立。全市一万多名报告员、宣传员、街道基层干部,大部分已在经过训练后开始了宣传活动。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由各单位抽调的二十八名专职干部组成的报告团,也已分头到各区和各工厂去作报告。现在,全市各工厂、工地的广播站、读报组、黑板报、墙报都以介绍宪法草案或刊登有关宪法草案的文章为主要内容。第二区的人民代表、工人、青年、妇女和工商业者已先后召开七次座谈会。第五区的七处业余文化学校,也从二十日起在政治课时间内讲授宪法草案。 (新华社)
× × ×
沈阳、鞍山两市讨论宪法草案的工作正在逐步展开。沈阳市已成立了十七个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分会;同时,市内有一百多个单位成立了讨论宪法草案的组织。铁西区正训练街道宣传员和积极分子,将采用报告员和宣传员分片包干的办法向居民宣传。铁西区各工厂除向本厂职工进行宣传和组织讨论外,还计划抽调部分报告员和宣传员向职工家属进行宣传,并领导职工家属进行讨论。沈河区计划先召集职工、妇女、青年等方面的代表座谈宪法草案的内容,为全区开展讨论作准备。在少数民族方面,已按回族、朝鲜族、蒙族分成三个小组,并确定了讨论日期。市内有些工厂已初步展开宣传活动。五三工厂、冶炼厂、水泵厂、重型机器厂等单位都训练了报告员和宣传员。水泵厂和重型机器厂还分别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报告了公布宪法草案的意义和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皇姑屯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报告员已向职工作了有关宪法草案的报告。沈阳麻袋厂也从十九日开始训练报告员和宣传员,即将展开宣传和讨论的活动。
在钢都鞍山,中共鞍山市委员会已向全市各机关、团体和各厂矿、基本建设单位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和报告员、工人政治教员等一千七百多人,作了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由各机关、团体、厂矿的干部组成的四百多人的宣传大队和三千名宣传员,在经过训练后,将深入各厂矿、市区和郊区,向工人、工人家属、农民和市民群众宣传宪法草案,并帮助进行小型的座谈和讨论。原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三万多名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职员,已开始利用平时理论学习时间阅读宪法草案。鞍山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在二十一日举行的首次会议,规定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进行宣传和讨论时,要注意密切结合生产,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劳动竞赛运动,动员职工以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钢铁生产任务的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的公布。(新华社)

乌鲁木齐各族人民畅谈对宪法草案的感想
当新疆日报的维吾尔文、哈萨克文和蒙古文版刊登了宪法草案的三种译文,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用维吾尔语广播了宪法草案的译文以后,乌鲁木齐市的各少数民族人民欢欣鼓舞,互相传告喜讯,有些工人和市民还热情地举行座谈和讨论。新疆地方国营十月汽车修配厂的各少数民族工人,在休息时传看了报纸。十七日傍晚,有八个维吾尔族工人在一起畅谈自己的感想。青年工人艾买尔说: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在新疆建立了工厂,培养出大批少数民族工人,各族人民都已享有学习技术、建设祖国的光荣权利。毛拉尼亚孜谈到宪法草案总纲上规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时说:过去反动派制造的各民族间歧视、压迫和不团结的现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厂里的民族工人不是汉族老大哥耐心帮助,怎么能在两年多的期间就学会技术呢?今后我们要更加强民族团结,提高生产。甲等劳动模范吾斯曼艾义提出身于雇农家庭,他说:在旧社会里,我们除了给地主干活,挨打、受饿外,还有什么权利?解放后我不但参加了工厂生产,还学文化、学技术,生活又过得这样好,真正得到了劳动和受教育的权利。今后我要更努力生产,保护我们所享有的权利。青年女工苏比亚罕说:过去妇女哪有参加重工业生产的权利,就是作些苦工,和男人干同样的活,也只能得到很少的工资。解放以后我们女工能和男工一样学习,一同生产,作一样的活就能得到相同的工资,享受这样男女平等的权利是过去做梦也想不到的。
乌鲁木齐市第三区的维吾尔、哈萨克、汉、乌兹别克、塔塔尔等民族的二十多名人民代表、街长、治安委员,也举行了座谈。塔塔尔族妇女乌鲁玛西用自己担任街治安委员、宣传员工作的事实,说明妇女在解放以后就已经享有男女平等的权利,她对宪法草案中“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的规定,特别感到兴奋。玉素甫阿力由甫读了宪法草案后有许多感触。他说:解放前许多七、八岁的孩子穷苦得没有裤子穿,这几年来,特别是今年开斋节时,家家孩子打扮得像花朵一样。卖牛奶的哈萨克族老人沙阿提拜克看到宪法草案总纲第三条时,兴奋地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在普选中选出自己的人民代表,各少数民族地区又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我们真正是各民族一律平等,成了国家的主人。 (新华社)(附图片)
汉水铁桥工地上的工人们,在六月十五日听完了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新闻广播和读过报纸后,立即冒雨走上现场,在第一号桥墩至三号桥墩的第二孔上架设钢板梁,为架设铁桥钢架准备条件。 长江日报稿 江 洪摄

区新建和扩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生产抗旱中显示了优越性
西南区去冬今春新建和扩建的一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春耕生产、防旱抗旱,已初步显示了统一经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给广大农民指出了前进方向。
首先由于合作社的土地统一经营,可以因地制宜地种植,发挥了土地潜力。今年土地统一经营后,更便于使用新式农具和农业机器,推广先进生产技术,保证大面积增产。全区一千四百多个社,约半数以上使用了七寸步犁,双轮一铧犁等新式农具;全区今年试办的一百五十多处抽水机站,绝大部分都供应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都运用了本身集体经营的优越条件,根据国家需要进行生产。据四川简阳九个社的统计,今年共种棉花一千二百多亩,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五点八,计划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二,种植玉米红苕等则缩小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贵州贵定县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按国家需要扩大烤烟面积百分之一百四十。重庆市郊五区小石村蔬菜生产合作社,为满足城市对蔬菜日益增长的需要,有计划地把原来种玉米的地改为种菜,约比互助组时扩大百分之七十。
合作社由于人力、财力集中使用,能够举办较大的农业基本建设,扩大再生产,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四川江津专区四十五个社统计,新修塘堰一百处,整修一百零六处,在干旱严重的情况下,还能保证栽种,而且给今后继续增产打下了基础。贵州平坝嘉禾生产合作社修好了十几年想修而没修起的三里多长的水沟,使二千四百多挑田有水灌溉。西康荥经县星星、云南楚雄县前进等四社用开荒、倒土坎等办法扩大耕地面积五十九亩,旱地变水田十四亩。在旱灾严重的云南,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抗旱斗争中突出地显示了优越性。楚雄二十九个社由于水利建设得好,加上车水抗旱,解决了无水栽秧的困难。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还表现在能够互助互济,克服困难。四川简阳解放生产合作社有二十多户鳏、寡、孤、独及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社内随时注意在捉虫、拔草、翻晒粮食等轻活路上照顾他们多做些,以增加劳动工分;社内贷款买了猪、羊六十九只,分配给二十九户人喂养,帮助他们建立各种家庭副业,保证其收入增加,逐步摆脱贫困。
(张家骥)

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
华东钢铁公司所属各厂生产技术提高一步
华东钢铁公司所属各钢铁厂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把生产技术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去年年底苏联专家提出的二百四十多条建议,各厂已经执行了一百五十多条。
今年年初,上海钢铁一厂平炉车间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改炼沸腾钢,消灭了原来炼镇静钢时钢锭的“缩孔”现象,因而提高了质量,增加了产量。五个多月来,这个平炉车间给国家增产了价值几十亿元的钢锭,超额百分之一点九四,实现了一月到五月份的国家计划。现在,上海钢铁一厂正在试验用转炉冶炼沸腾钢。上海钢铁三厂平炉车间从六月份起也开始冶炼一部分沸腾钢。
各厂的轧钢车间,过去普遍存在烘钢能力赶不上轧钢能力的情况,限制了钢材产量的提高。今年上半年,新沪钢铁厂、上海钢铁二厂、三厂都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改进了烘钢炉。新沪钢铁厂轧钢车间在烘钢炉上增设了腰炉以后,烘钢能力比原来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轧钢胚的产量便跟着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上海钢铁二厂第二车间因为改进了烘钢炉,今年全年可为国家多创造三十亿元的财富。
上海钢铁二厂第二车间改进烘钢炉后,又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改变了轧制三角钢的操作方法,三角钢的日产量便逐月上升。这个车间五月份的平均一天的产量,等于一月份中平均一天又五小时的产量。这个厂过去在轧制三角钢时,要用人工把一根火红的钢从第一架轧钢机抬到第三架轧钢机,又从第二架抬到第四架轧钢机。这样的往返奔跑,既费时间又费人力。后来他们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顺着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等架轧钢机的排列次序轧制下去,就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每轧一根三角钢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三秒钟。每天节省下来的几千秒钟,可以多生产许多吨三角钢。
各厂在炼钢、轧钢、热处理等方面,还实现了苏联专家提出的各种建议,效果都好。还有一些建议,各厂正在积极准备执行。 (新华社)

河南省东部黄泛区今年小麦又告丰收
六、七年前还是一片荒原的河南省东部的黄泛区,在人民政府领导农民大力经营后,今年小麦又告丰收。黄泛区的腹心地区——西华、扶沟两县共产小麦二亿三千多万斤,比去年两县的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点四九。两县农民即将缴纳的夏季公粮和卖给国家的小麦约在一亿斤以上。
在麦收紧张的日子里,黄泛区绿柳覆盖的村庄周围,到处堆起了金黄的麦垛。这种景象,出现在平壤沃野之上,也出现在从前时常泛滥的颍河两岸和低洼的重建沟一带。
一九四七年黄泛区各地人民政府建立后,即领导农民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建设工作。不到三年,这块荒原地区的蒿草除去了,荒地也开垦完毕。各地还展开了治河、开渠和营造防护林网等工程。仅西华一县就先后挖疏大小河流、沟渠三十多条,总长五百四十多里。其中重建沟曾经三次开挖,颍河经过六次疏浚。工程完成后,颍河和重建沟沿岸五十多万亩农田根绝了水患。在贾鲁河沿岸百余里沙荒地带营造的防护林网,也使不少沙荒变成了农田。同时各地积极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推广优良种籽,改进耕作技术,并先后发放农业生产贷款一百数十亿元。因此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很快地由年产三四十斤增加到三百多斤,最高的达到七百多斤。黄泛区变成了盛产小麦的“粮仓”。(新华社)

河北省安新涿县等地试办抽水机站五处
河北省人民政府水利厅在安新、涞水、涿县等地试办抽水机站五处。其中安新县白洋淀南岸杨庄、涞水东关和涿县青岗村三站已在五月底以前安好,并开始浇地。另外正在白洋淀周边马棚淀、障水埝、英家淀、南曲堤、北曲堤等地,安设流动性抽水机站两处。
白洋淀周边由于地势洼下,有些地区年年遭受春旱和秋涝,每年只能种一季麦子,收成很少。涞水县城附近紧靠拒马河,涿县附近紧靠胡良河,都有很好的水源条件。但由于地势高,河里水位低,不能自流灌溉。这五个抽水机站建立后,可以把三千二百多亩旱田变成水田,三万七千多亩积水地抽干变为稻田,共使四万多亩土地免除旱涝灾害。旱田变水田以每亩增产六十斤计算,共可增产粮食十九万多斤。积水地变稻田以每亩产稻谷六百斤计算,共可增产二千二百多万斤稻谷。 (任 杰)

柳州机械厂制造了一种水旱两用的步犁
广西省地方国营柳州机械厂职工制造了一种适合于水田和旱地多种土壤上耕作的步犁。这种步犁有很多优点:犁镜弯度能够灵活地调节,以减少粘泥、顶胚和翻土不好的毛病;它可以配用五吋、六吋或七吋的三种犁尖,犁辕深浅调节幅度达四十公分(一般步犁为二十二公分上下)因而灵活性很大,可以适应畜力大小、土质软硬和牲口高矮等等不同情况。同时,这种步犁全重只有三十市斤,较华北地区的七吋步犁轻十六到二十市斤,所以使用起来很轻快。
柳州机械厂职工经过半年多的试制,又在广西省各地不同的土壤上进行了百多次的试验,效果很好,受到了各地农民的欢迎。该厂已制就的四百多部步犁,很快就给农民买完了。广西省农林厅原计划在今年再推广五百部,由于农民对这种步犁的需要迫切,今春已将计划增到三千部。 (黎行)

邮电部门配合防汛工作设立许多报汛电台
邮电部门为配合水利防汛工作的需要,正派出人员在沿江沿河设立许多报汛电台。黄河系统的报汛电台将在七月一日前设立通报;其余各江河系统的报汛电台人员已先后出发,并已开始通报。已设立通报的电台,通信情况都很好。
每年到了汛期,在没有电信局的沿江、沿河各处的水利防汛机关的防汛站,都要由邮电部门派出人员设立报汛电台,以便迅速传达汛情,及时指挥防汛,保障江河两岸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免受河水泛滥的灾害。这些报汛电台的数量是逐年增加的,今年就比一九五零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三。另外,邮电部门为保障水力发电站的安全生产不受汛情影响,专门派出人员设立了一批报汛电台。
为了保证这一任务完成得更好,邮电部门和水利部门今年在事前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邮电部门组织电报人员在出发前进行短期训练,规定了报汛电台通报办法,简化了同文电报拍发办法,使电报传递更加迅速准确。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免职各项名单
一 免去邓小平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
委员会副主任及财政部部长职。
二 免去吉雅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
和国大使职。三 免去姬鹏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
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职。
四 免去阿里木江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
会委员职。
五 免去田星云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
中南分署委员职。
六 免去张华勘天津市人民政府委员职。
七 免去范若一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职。
八 免去韩纯德山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职。
九 免去傅作义绥远省军政委员会主席职,高
克林、乌兰夫、董其武、孙兰峰等四人副主
席职,张钦、荣祥、袁庆荣、安春
山、王克俊、阎又文、于存灏、张濯清、
姚哲、杨植霖、苏谦益、裴周玉、潘纪
文、奎璧、杨叶澎等十五人委员职。一○ 免去乌兰夫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职,苏谦
益、杨值霖、奎璧、孙兰峰等四人副主
席职,王建功、王悦丰、安春山、佟树蕃、
李世杰、李居义、李维中、李质、阮慕
韩、周北峰、武达平、乌力图、秦丰川、
高顺猛、高增培、常振玉、张立范、张如
岗、张淑良、张钦、张濯清、毕力格巴
图尔、陈炳谦、陆季珊、黄巨俊、杨令
德、董其武、鄂齐尔呼雅克图、荣祥、
刘秀梅、刘华香、潘纪文、鲁志浩、燕金
利等三十四人委员职。一一 免去孙力余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高
庆春、戴铣军委员职。一二 免去王若瑜、何琦等二人旅大市人民政
府委员职。一三 免去丁秀本溪市人民政府委员职。一四 免去韩伟长春市人民政府委员职。一五 免去王梦泽、任泉生、胡奇才、徐咏之、
陈放、赵正洪、刘子载、刘宝田、郑里
明、鞠抗捷、苏庄、刘慈恺等十二人辽
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一六 免去阮途、赵润普、巩绍英等三人辽西
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一七 免去田质成、李隽吉林省人民政府委员
职。一八 免去田锡富、李庆萱、俞时模、曹志学、
塞克等五人松江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一九 免去王国香、李静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委
员职。二○ 免去赵济民热河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二一 免去习仲勋西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
会主任职,韩兆鹗副主任职,甘泗淇、白
治民、任谦、成柏仁、杜延庆、汪锋、
侯外庐、孙蔚如、师子敬、马锡五、马鸿
宾、高桂滋、常黎夫、张子芳、张凤翽、
黄植、杨子廉、杨慎之、赵伯平、刘玉
厚、罗毅、党晴梵等二十二人委员职。二二 免去辛安亭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二三 免去赵全璧、赵锦峰青海省人民政府委员
职。二四 免去刘护平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二五 免去宋日昌华东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职;
张鼎丞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职,何遂、
魏文伯、梁国斌副主任职,王明远、王
范、江庸、李士英、李芳远、李述中、
邢子陶、邱一涵、姜震中、范予遂、计
雨亭、唐豪、张定夫、张灿明、张鸿鼎、
许建国、陈时夫、陈建晨、盛丕华、钟
民、魏明、罗家衡等二十二人委员职;曾
山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张劲夫、许涤
新副主任职,王志莘、石英、朱则民、江
干臣、冷遹、吴雪之、宋季文、李人俊、
李人凤、周一峰、俞寰澄、柯庆施、胡
明、胡厥文、苗海南、马一行、孙冶方、
徐雪寒、张克侠、张锡昌、曹丹辉、陈
大凡、陈穆、郭棣活、程照轩、项叔翔、
杨荫溥、荣毅仁、刘和赓、刘长胜、刘靖
基、刘鸿生、刘宠光、蔡承新、钱孙卿、
钱正英、蒉延芳、骆耕漠、谢寿天、龚意
农等四十人委员职;舒同文化教育委员会
主任职,冯定、陈望道、孟宪承、沈志
远、吴有训副主任职,于伶、巴金、王芸
生、王造时、朱恒璧、江恒源、吴学周、
吴耀宗、李亚农、李俊民、李振湘、李澄
之、沈子修、沈克非、沈浮、沈体兰、沙
文汉、周予同、周而复、周谷城、秉志、
金仲华、柯灵、洪式闾、胡风、唐守愚、
唐哲、宫乃泉、夏衍、夏坚白、徐铸成、
冯德培、崔义田、许杰、陈白尘、陈辛
仁、陈其五、陈学昭、陈鹤琴、陆学斌、
贺绿汀、彭文应、彭康、熊佛西、刘平、
刘季平、刘开渠、潘菽、戴白韬、颜福
庆等五十人委员职;刘晓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职,丁超五、王克、王尧山、包达三、申葆文、江庸、江渭清、冷楚、吴仲超、吴艺五、李世农、沙彦楷、计雨亭、徐永祚、张祺、张晔、郭绍虞、曹未风、陈仁炳、陈绍宽、黄庆熙、赵明新、杨思一、赵先、赵超构、邓裕志、郑平、罗家衡、苏延宾等二十九人委员职;谭震林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职,刘瑞龙、牛树才副主任职,毛启农、朱俊欣、朱富胜、朱履先、余亚农、吴月波、吴藻溪、李云鹤、邢子陶、马天水、张彦、张维城、梅子明、章蕴、陈荫南、曾镜冰、贺致平、黄岩、杨纯、万众一、欧阳惠林、邓昊明、龙跃、魏金水、谭启龙等二十五人委员职。二六 免去王芸生、包达三、朱俊欣、许涤新、
冯雪峰、项叔翔、黄静汶等七人上海市人
民政府委员职。二七 免去黄赤波江苏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二八 免去孙仲德安徽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二九 免去李先念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职。三○ 免去宋川、宋烈、李宝光、林恺、
徐林汉、郭维真、杨一辰、裴孟飞、刘杰
等九人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三一 免去李先念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职,王宏
坤、吴先恩、李人林、施方白、徐觉非、
陈舜英、黄宇齐、刘建勋、罗厚福等九人
委员职。三二 免去彭嘉庆、危秀英、何世琨、夏湘蓉、
彭加伦、贺晋年、杨国夫、蔡芳荫、邓飞
等九人江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三三 免去邓华、赖传珠、洪学智、韩先楚等
四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三四 免去何伟、侯昭炎、贺希明、黄松坚、
乔晓光等五人广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职。三五 免去张霖之、王永福、王维纲、童少生等
四人重庆市人民政府委员职。三六 免去鲁瑞林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职,昂
旺格桑、梁文英、赵敬斋等三人委员职。三七 免去宋任穷、朱家璧云南省人民政府委员
职。三八 免去邓初民山西大学校长职,赵宗复副校长职;陈康白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职;潘梓年中原大学校长职,孟夫唐副校长职;嵇文甫河南大学校长职,张柏园副校长职;杨东莼广西大学校长职;赵凤岐贵州大学校长职;陈岱孙、罗青中央财经学院副院长职;赵纪彬平原师范学院院长职;孙大光东北航海学院院长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任命的各项名单
一、河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补充名单副主席
阎达开 河北曾任开滦煤矿总管理处主任。
二、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委员
彭嘉庆 江西现任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副政治委员。
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补充名单副主席
陈一新 安徽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四、西康省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委员十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安希哲 山西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康省分行行长。
李青如 山西现任西康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厅长。
阿旺嘉错 西藏藏族;现任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时曙明 山西现任中国共产党西康省凉山工作委员会书记。
涂则生 福建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康军区参谋长。
降央伯姆(女) 西康藏族;现任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
张铁民 山西现任中国共产党西康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郭锡兰 山西现任中国共产党西康省西昌地方委员会书记。
赵朴山 西现任西康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郑英(女) 湖南现任西康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
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补充名单副主席
苏谦益 内蒙古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古分局副书记。
奎璧 内蒙古蒙族;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古分局常务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王再天 内蒙古蒙族;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
孙兰峰 山东原绥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王逸伦 热河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财政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六、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名单副校长
施平 曾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七、天津大学副校长补充名单副校长
李曙森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工业教育第一司司长。
八、南开大学副校长补充名单副校长
刘披云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教学指导司司长。
九、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名单校 长
李 昌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十、武汉大学副校长名单副 校 长
张勃川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综合大学教育司司长。
十一、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副院长
缪天瑞 曾任中央音乐学院教务主任。
十二、天津师范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梁寒冰 现任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局长。副 院 长
温宗祺 曾任川西人民行政公署文教厅副厅长。
十三、山西师范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梁园东 曾任山西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副 院 长
苏贯之 曾任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副局长。
十四、西北农学院院长名单院 长
辛树帜 原代理西北农学院院长。
十五、西北医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侯宗濂原代理西北医学院院长。副 院 长
魏明中 现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副局长。
十六、华东药学院院长名单院 长
张辅忠 曾任上海医学院药学院院长。
十七、福建师范学院院长名单院 长
陆维特 曾任福州大学校长。
十八、福建医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黄开云 现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厅长。副 院 长
浦敬诠 曾任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局长。
黄震亚 曾任福建医学院教务主任。
十九、南京师范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陈鹤琴 曾任南京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副 院 长
纵瀚民 曾任南京市干部学校教育长。
二十、浙江师范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 长
俞仲武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副 院 长
焦梦晓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
陈 立 曾任浙江大学教授。
二十一、河南医学院院长名单院 长
卢长山 现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