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贵州民族学院的周末晚会就要开始了。这位苗族姑娘正在化妆,准备为同学们演出苗族四方舞。

周恩来总理到达新德里
尼赫鲁总理等五千多人到飞机场欢迎
周总理谈话向印度政府、人民热烈致意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一行十六人在二十五日上午七时十五分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
印度总理尼赫鲁亲自到机场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率领大使馆人员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总统代表陆军少将查特吉,内政部长凯·纳·卡特朱,铁道与运输部长拉·巴·夏斯特里,计划、水利工程与电力部部长古·南达,国防部长马·特雅吉,粮食与农业部长潘·斯·德希穆克,国会人民院副议长阿·阿阳加尔,外交部副部长阿·库·钱达,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外事秘书拉·库·尼赫鲁,英联邦秘书斯·杜特,省区划分委员会委员、前驻中国大使潘尼迦以及印度中央政府各部副部长、秘书长等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陆军总司令马哈拉志·拉金德拉辛吉,海军总司令克·特·麦·皮泽,空军总司令斯·慕克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德里邦行政专员阿·德·潘迪特,德里邦首席部长帕卡希,德里警察总监普·梅达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国会议员普·孙达拉雅和塔·辛格等人,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忠格·巴哈杜尔·辛格,国大党书记布·梅达,国大党德里地方组织的克·奈尔,印度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埃·麦·斯·南布德里巴德和普·拉马穆蒂,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拉达·拉曼以及全印和平理事会和其他人民团体的代表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德里华侨五十余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埃及大使卡迈尔,锡兰高级专员克·科马拉斯瓦米,荷兰大使范·柏兰特,印度尼西亚大使巴拉,伊拉克大使阿尔—拉迪,芬兰大使雨果·瓦尔万尼,阿富汗大使苏达尔·阿卜杜勒·侯赛尼,英国副高级专员密德尔顿,丹麦公使托伊伯格—弗朗森,瑞典公使威克曼,挪威公使李克,瑞士公使格拉斯里,匈牙利公使科斯,缅甸代办吴貌貌梭,捷克斯洛伐克代办安托希,巴基斯坦代办艾瑟尔,苏联代办阿舒罗夫,伊朗代办道拉特夏尼,尼泊尔代办辛加。
在机场附近欢迎的还有:德里各界群众五千人。
德里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周恩来总理下机后,即与尼赫鲁总理握手,随即检阅了印度仪仗队。乐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接受了印中友好协会代表和华侨儿童的献花。接着,周总理到机场附近的群众行列面前,向欢迎者挥手致意。此时,无数鲜花、彩纸纷纷向周总理迎面投来,机场响起一片“印中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欢呼。
周恩来总理接着发表谈话如下:
“尊敬的总理先生
诸位女士和先生:
我承尼赫鲁总理的邀请,获有机会访问我
国的伟大邻邦,深感荣幸。我愿代表中国政府
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热烈地致意。
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与印度政府和人
民的友谊。中印两国九亿六千万人民的和平友
好是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愿中印两国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发展。
愿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天比一天紧密。
愿世界的和平一天比一天巩固。”
最后,周恩来总理在尼赫鲁总理陪同下乘车赴总统府休息。

周总理过开罗时发表谈话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于访问印度途中在二十四日下午二时抵达开罗。印度驻埃及大使阿里·雅瓦尔·忠格与印度大使馆人员在机场迎接。
周恩来总理向埃及报界发表谈话如下:我很高兴在我访问印度的旅途中,有此机会路过开罗。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埃及人民的独立斗争。我愿趁此机会向埃及人民表示敬意!

周总理谒甘地火葬处并献花圈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偕顾问乔冠华、王倬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下,在二十五日上午九时谒甘地火葬处并献花圈。印度方面陪同前往的有印度外交部交际司司长伊·斯·乔普拉和德里邦行政专员阿·德·潘迪特。

周总理拜会印度总统和副总统
同日拜会印度总理尼赫鲁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偕顾问乔冠华、王倬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下,在二十五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拜会印度总统普拉沙德。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偕顾问乔冠华、王倬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下,在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十五分拜会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偕顾问乔冠华、王倬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下,在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拜会印度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尼赫鲁。

周恩来总理答印度记者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周恩来总理对印度“印度教徒报”记者雪尔凡伽所提问题的答复。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二日。
问:周总理对于日内瓦会议取得的进展是否满意?认为阻挠会议完全成功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对于日内瓦会议的前途有什么看法?
答:八周以来的日内瓦会议是取得了一些进展的。但是,在朝鲜问题的讨论中,主要是美国代表团拒绝考虑一切的合理建议,甚而在最后一天,对于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要求与会各国表示继续努力获致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的共同愿望的建议,也都加以拒绝。这就使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虽然如此,朝鲜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上抹掉。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愿望是必须予以满足的。在印度支那的问题上,会议的进展是迟缓的。但是,会议所达成的两项协议已经替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解决开辟了道路。我们希望在最近的三周内,印度支那交战的双方应该真诚协商,以求在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条件的基础上,达成光荣的停战协议,而与会的其他各国的责任,应该是推动和支持,而不是阻挠和破坏双方停战协议的达成。同时,我们对于会内、会外某种势力企图使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阴谋,不能不提高警惕,而这种阴谋正是科伦坡会议所反对的。
问:是不是可以说亚洲各国人民都有某些共同的主要问题?周总理认为亚洲各国人民如何能相互帮助来解决这些问题?
答:把亚洲国家分裂成为互相敌对的军事集团的侵略政策正日益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当前面对着的主要问题。我们认为,为了保障亚洲的和平,为了维护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来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问:中国政府是否认为中印两个伟大邻邦之间的关系正在满意地发展?周总理是否能建议一些新的方法使两国的关系得以进一步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共同合作得以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福利?
答:中国人民很高兴有印度这样致力于和平的邻邦。最近中印两国基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经过充分的协商而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个协定不仅加强了中印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关系,还给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我们深信,在这样新的基础上,中印两国在国际事业中的合作必将进一步的发展,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也将日益加深。这对于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问:请周总理谈一下你对甘地的生活和工作的看法。
答:中国人民对于甘地为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奋斗生活是表示敬意的,这种奋斗生活在印度人民中有着深刻的影响。

印尼外交部长对印度邀请周总理表示欢迎
印尼公众重视周总理访问印度和我国公布宪法草案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来自加尔各答的消息说:六月二十二日,途经加尔各答达姆达姆机场前往海牙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部长苏纳约博士,对尼赫鲁总理邀请中国总理周恩来到德里来访问的行动表示欢迎。
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认为尼赫鲁的这个举动的确会是非常有益的。”
他说,他们的政策是加强亚洲的团结,尤其重要的是必须团结其他亚洲国家。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二十四日雅加达各报以头条标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将要访问印度以及周恩来总理和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会晤的消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刊载周总理访问印度的消息的标题是:“代表着九亿人民”。“独立报”刊载周总理和孟戴斯—弗朗斯会晤的消息的标题是:“寻求和平的条件”。
我国公布宪法草案的消息受到印尼公众的重视。最近许多报纸都刊载了我国宪法草案的要点。

印度各报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各报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应邀访问印度。
“新世纪”周报二十四日的社论指出,周恩来总理到印度的访问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社论强调周恩来总理此行对于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建立亚洲国家之间互相合作和友好的紧密关系将起的作用。社论说,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所根据的原则,就是“爱好和平政策的生动证明”。
“国民先驱报”二十三日的社论说:中印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这些坚定的原则上的。社论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亲善能够成为一支促进亚洲和平的巨大力量。它将证明:不同经济制度的国家能够和平共处并不是梦想。”“自由新闻”说:中印两国总理会晤“一定能够有助于达到中印合作,共同争取世界这一部分的和平和自由的目的”。

巴黎报纸发表评论拥护中法两国总理会晤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五日讯:六月二十四日的巴黎报纸对孟戴斯—弗朗斯和周恩来在伯尔尼的会晤给予很大的注意。报纸刊登了拥护这次会晤的评论,强调说,这次会晤使得顺利地继续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谈判有了新的希望。“义勇军报”对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办法”能使孟戴斯—弗朗斯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会晤一事表示遗憾。

北京市市长彭真举行盛大宴会
欢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二十五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送行将离京返国的以团长金应基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全体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京常务委员、委员,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局、处长,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委员,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文化界人士和劳动模范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共有六百多人。
宴会开始后,彭真首先致词。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访问,这次访问,在巩固和增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方面,在交流两国的经验方面,都作了很大的贡献,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谨向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今后中国人民将继续不断地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我们深信,在维护亚洲和平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巩固朝鲜和平与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事业中,朝中两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间的巩固的友谊和团结,将保证我们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彭真致词后,陈叔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周扬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文艺团体、聂真代表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吴晗代表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向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献礼。献礼时,全场热烈鼓掌。
接着,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金应基致答词。他说:我们在三个多月的访问中,看到了人民新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的热情;同时我们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看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为了援助我们朝鲜人民的重建家园工作,继续深入展开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形。我们回国以后,将要把在中国访问中所见的一切,详细地传达给朝鲜人民,以此来鼓舞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恢复与建设战后人民经济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的朝鲜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即将离京返国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金应基和全体团员,表示热烈的敬意。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这次在中国的短短几个月内,作了许多工作,胜利完成了访问我国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对于你们的劳绩我表示无限的钦佩,我们深信,在中朝两国人民日益团结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下,我们两国人民和平建设和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必将获得更大的辉煌胜利。
宴会始终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不断举杯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上,并由中朝两国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采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北京各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经过热烈讨论通过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充分发扬民主选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从十六日陆续开始的北京市各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到二十五日已全部结束。两千多人民代表在各区的会议上热烈地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致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会议并分别选出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各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把讨论宪法草案列为重要的议程之一。会议开始前,代表们详细阅读了宪法草案全文。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主任张友渔向全市的区人民代表(京西矿区除外)作了关于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报告。会上工人、农民、机关干部、文教工作者、青年、妇女、工商业者、少数民族、宗教界等各界各阶层的人民代表,都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宪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要克尽自己的职责,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并保证在宪法正式公布后,带领广大群众贯彻实施。北京市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厂第二高炉值班工长侯德成在石景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宪法草案把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规定得明明白白,看到宪法草案后,更感到工人阶级任务的重大。”前门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私营瑞蚨祥绸布店基层工会主席高肇文在讨论宪法草案时说:我要把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协助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郊区农民代表表达了他们衷心拥护宪法草案的心情。丰台区白盆窑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李宗和激动地说:“过去我们不懂什么叫宪法,地主、保长没钱花了,向你要钱就是‘法’,在地主地边上走路就是违‘法’。现在有了自己的大法,我们的利益就更有保证了。”各区少数民族的代表对宪法草案感到非常亲切。人民代表王锡仲(回族)感慨地说:过去回民路窄,不是卖切糕,就是卖青菜;现在回民的路宽了,这都是毛主席伟大的民族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各区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石景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决议中说:中国人民能够制定自己的大法,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英勇奋斗的结果,我们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我们决心团结全区工人、农民展开技术革新运动和农业互助合作运动,以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各区的会议上都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部候选人都以极多的票数当选。会议还认真审查和讨论了区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有些并对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西单区、宣武区还在会议上选出了人民陪审员,以便轮流参加区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北京市各区已在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选出了五百五十四名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另有十名代表正由驻京部队选举中。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是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的。选举前,中共北京市委员会曾邀请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对代表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反复协商。在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又经过了充分讨论。代表们对这种自上而下协商和自下而上讨论提名代表候选人的办法表示非常满意,认为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选举的结果,联合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全部以最多数选票当选为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当选的五百五十四名代表中,有工人、农民、政府机关、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的负责人,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职员,医药卫生工作者,工程师,文学艺术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私营工商业者,少数民族,宗教界等各界各阶层的代表人物。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副书记刘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都当选为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当选的代表还有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吴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李永,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北京清河制呢厂女工刘世梅,年青的先进生产者、石景山钢铁厂女工陈鸿芝,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黄土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殷维臣,清华大学教务长钱伟长,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向达,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作家舒舍予(老舍),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剧作家曹禺,获得斯大林奖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的电影工作者徐肖冰,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总工程师李克佐,中央建筑工程部设计院工程师戴念慈,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副院长朱仲丽,北京市同仁堂经理乐松生,北京市牛街清真寺教长杨德亮,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巨赞等。代表中有妇女一百零六名,少数民族的代表有三十七名。
当选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邀到各区和区人民代表见了面,领取了北京市选举委员会所发的当选证书。当这些代表到达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会场时,区人民代表们起立欢呼,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表现了对自己所选出的代表的无限信任和爱戴。不少市人民代表在会上讲了话,感谢人民对他们的信任和委托,保证全心全意完成人民所交付自己的光荣任务。在东单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东单区人民政府区长周仁代表当选的全体共产党员说:我们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把我们所有的精力都用到工作中去,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周仁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经常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彭兴德在西四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我深深感到作一个人民代表的责任的重大,我要好好作一个人民的勤务员,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在东单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表示:一定完成大家交给的任务,同时作好艺术工作,多为人民创造精神食粮。代表们的讲话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已有近三十万人参观
【本报讯】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从四月十五日开幕以来,到六月二十五日已有近三十万人参观。参观的有华北区、东北区、中南区、西北区、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天津两市以及中央各工业部门组织的代表团三十五批,厂矿企业、机关、部队、学校等一千多个单位及外宾二百余人。
各地代表团除参观外,还学习文件、听报告、开座谈会,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对技术革新中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批判了一些错误思想。代表们在展览会上学到许多技术革新的经验,据不完全的统计,各单位能立即采用、稍加修改采用、或根据鞍钢技术革新经验来创造的约有一千五百多种。各地参观代表团代表返回本地区和本厂矿后,大都进行了传达,这些代表已经成为推广鞍钢技术革新经验,推动本地区、本厂矿技术革新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地的技术革新运动,随着这些代表的深入传达正在广泛地开展起来。
展览会在西南地区参观代表团来北京参观和学习后,将在七月中旬正式闭幕。

专栏:社论

中印两国团结起来,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的邀请,访问印度,已于本月二十五日到达新德里。这是中印两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对于促进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中印两国拥有近十亿的人口,国境毗连,都是文化历史最悠久的亚洲大国。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们相互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几千年来两国人民在经济上和文化上一直是有密切的关系和深远的友谊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起,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一个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两国不但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并且发展了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相互的联系也更加亲密了。
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地珍贵和重视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五一年印度国庆庆祝会上的祝词说:“印度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印度人民是很好的人民。中国、印度这两个民族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几千年以来是很好的。……我们希望中国和印度两个民族继续团结起来,为和平而努力。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只有少数人要战争。印度、中国、苏联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为远东和平、为全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别表现在一九五四年四月间两国所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中。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这个协定签订以后致尼赫鲁总理的贺电中曾指出:“中印两国基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而缔结的这个协定,使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这一协定的签订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充分证明只要各国共同遵守上述各项原则,采取协商方式,国际间存在着的任何问题均可获得合理解决。”尼赫鲁总理在复电中也指出:“此一基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而缔结的协定,加强并巩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显然,这些原则是各国间和平相处,增进友好关系的基础。中印两国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增进的友好关系,是有利于两国的和平发展和繁荣,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
中印两国都关心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这首先在两国对于朝鲜问题的态度上得到证明。我国为促成朝鲜停战的实现作了重大的努力,并在日内瓦会议中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坚持奋斗。印度对朝鲜停战的实现也曾作了重要的贡献,并主持了在朝鲜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现在,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虽然由于美国拒绝协商而遭到破坏,但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没有从国际事务的议程上抹掉,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国家将继续为谋求朝鲜问题的彻底解决和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统一的朝鲜而努力。同样,在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我国在日内瓦会议上与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共同努力,已取得了两项协议,即促使在印度支那全境敌对行动的早日和同时终止的协议和“关于在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日内瓦会议召开前后,就印度支那问题在印度国会人民院所发表的几次声明,也表示了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密切关怀。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印度外交家梅农也在日内瓦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作了很多努力。所有这些,以及中印两国人民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其他活动,对于促进亚洲和全世界和平显然都具有重大的作用。
目前,美国的侵略势力对亚洲抱着越来越大的野心。它极力想在亚洲建立侵略性的联盟,把亚洲分裂成为对立的集团,以便于它侵略和控制亚洲,并在这里制造战争。亚洲的和平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正受到重大的威胁。亚洲各国人民当前的共同愿望,就是尽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为了这个崇高的目的,中印两国承担着庄严的责任。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中,曾一再指出:
“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并认为:“亚洲国家应该互相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而不互相干涉内政;应该以和平协商方法解决各国之间的争端,而不使用武力和威胁;应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各国之间的正常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而不容许歧视和限制。”印度总理尼赫鲁五月十五日在印度人民院发表的外交演说中,继续称赞中印两国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之后说:“我诚恳地希望这一个和平区域能够扩大到亚洲的其余部分,甚至扩大到世界的其余部分。”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是中印两国人民所极为关心的,也是亚洲各国全体人民的迫切需要。而亚洲各国的真诚团结就能够使这种需要得到保证,同时,也就能够促进全世界的和平。
中国人民很高兴有印度这样致力于和平的伟大邻邦。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印度,将表达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亲切感情。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已为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毫无疑问,中印两国总理在新德里的会晤,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中印两国将近十万万人民的传统友谊的发展和巩固,将大大有助于保障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