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
已有的成果得到保护
河北省宁河县董庄子合作农庄主席边永生,接到登载着宪法草案的报纸以后,看了好几遍都舍不得放下。他高兴的是他们全村一百二十七户农民,现在都已经组织起来建立了合作农庄,在生产上又得到了工人老大哥的帮助,使用电力灌溉和拖拉机耕地,因此,原来每亩产二百斤至三百斤粮食的地,已经增到七百斤;庄员的生活富裕起来了。全体庄员在去年都受到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由于思想觉悟的提高,人们的生产情绪更高涨起来了。正在这个时候,宪法草案公布了,它把人民已经得到的这些成果肯定下来了。他说,我今后要更好地领导和带动全体庄员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多打粮食来支援工业建设。现在我们要作好以下几件事:首先是大力积肥。除马上栽培八亩紫穗槐外,并号召庄员多挖积肥坑。其次,要挖渠沟一百三十六道,做到咸水来前储满甜水,使稻子不受危害,达到丰收,并要随时除治各种虫害。做好这些,就能使庄里二千零三亩稻田由去年每亩产七百斤增到七百四十斤,为国家增产八万余斤稻谷。
咱们心里的话都写上了
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王朝佑,看了宪法草案以后,老是想着宪法草案里写的那些条条。其中有两条,他记得很清楚。一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他亲身体验到的,他自己现在就是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了历城县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讨论了全县大事,做了国家的主人。另外一条是“国家指导和帮助个体农民增加生产,并且鼓励他们根据自愿的原则组织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他说:“我看了这条特别喜欢,因为我尝过走互助合作道路的甜头了。”他们社现在已有新式步犁两部、喷雾器三架、水车五部、大胶皮车一辆、骡子三头、驴六头、牛十五头。他们还打新井十七眼,扩大了灌溉面积;又整修了七十亩土地。他们因为组织起来,生产不断提高,生活也逐渐好起来了。全社五十八户,在未入社前有三十七户全年收入不够吃用,现在除七户只能自给自足外,其余三十户都有余粮。社里现在有二十多个小孩上小学;大人也上了识字班,过去一字不识的王朝佑,现在也认到八、九百字,能记账、记事了。王朝佑说:“要不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怎么也不会这样。”他又说:“现在宪法草案里把工人老大哥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帮助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都写上了,这都是咱心里的话,咱们当然热烈欢迎这个宪法草案。”
农民的光明大道
旅大市郊区大辛寨子镇胜利蔬菜生产合作社主任杨洪义,是旅大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的委员。他看到宪法草案以后,对其中三条感到特别亲切。宪法草案里规定着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并且以发展生产合作为改造个体农业和个体手工业的主要道路。他说:经验证明,这条道路是劳动农民的光明大道。我和另外二十五户,一九五一年成立互助组,一亩地产了七千斤菜,一九五二年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亩地产了九千六百斤菜。去年合作社扩大,虽然自然条件不好,但还是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了。他说:假如没有人民政府和工人阶级帮助我们,别说生产合作社,就连互助组也办不好啊!我们合作社里现在已有十四眼电井,只用十四个人看水道就行了,干活还轻快,离井较远的菜园也能浇到。有两千扇玻璃窗子,保护菜秧,冬天照常能生产大批蔬菜。可是,若没有农药和喷雾器,二百二十八亩菜园生了害虫得了病,那还有法治吗?说到这里,我想到宪法草案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的重大意义,有了这样的国家,就能保证我们一步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宪法草案里还规定:“国家用经济计划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造,使生产力不断提高,以改进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巩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这一条,他从切身体验,也感到很重要。他说,过去我们的生产不按国家计划,结果是旺季出的菜过多,城市用不了;淡季的菜过少,城市人民缺菜。可是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跟供销合作社、消费合作社订了“三角合同”,根据城市需要进行有计划的生产,把七十三万斤菜按时供给了城市。今年四月,我们合作社虽然每天出产一万多斤菜,不但能卖出去,而且菜价还比过去合理了。我要和社员们好好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并且要响应党和国家的一切号召,加劲生产,支援国家建设。
记得最清楚的两条
陕西省长安县王莽村“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蒲忠智,听干部读了宪法草案以后说,宪法草案把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作过的许多事情,都写上了;把以后应该做的事情,也写上了。我记的最清楚的是第七条和第八条。第八条中说,国家指导和帮助个体农民增加生产,并鼓励农民根据自愿的原则组织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这些规定在我们王莽村都已经实现了。事实证明,这样作是完全正确的。王莽村一百六十六户人家中,在一九四八年(解放的前一年),有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的户数不够吃,现在,因为我们村子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户加入了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的组织,不只都够吃够用,而且一半以上的农户还有了余粮。去年我们村子就卖给国家十一万多斤余粮。宪法草案第七条,还给我们指出了进一步发展的道路。我们村子的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打算在秋收后合并成一个大社,还要按着宪法草案第七条中指出的道路,在将来发展成为高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不是合作化,哪能这样好
福州市郊区许章成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一天晚上在一起学习宪法草案以后,许多人都感动的说出了自己心里的话。社长许章成说:“过去反动派的法律中那有我们劳动人民的地位,他们把我们农民当牛马使唤。现在毛主席领导订出的宪法草案,一百零六条条条都有我们劳动人民的‘地位’,头一条就说工人老大哥领导,工农联盟是基础……”。大伙儿对宪法草案上规定的国家要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这一点感受最深。社员们说:村前的抽水机、社里的打谷机那一样不是国家援助的。去年全社增产了三成三,今年社内改种连作的九十几亩稻苗,长得是全乡第一,稻穗已经垂头,再过十多天就要收割了。附近各乡每天都有几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人来参观,如果不走合作化道路,哪能这样好?生产小组长、女社员何英俤说:“宪法草案规定男女平等,一点不假。分土地是男七分,女七分。现在劳动评分,女的和男的也一样。”副社长曾水莲拍着搂在怀中的幼儿说:“宪法草案说出了我们的心愿。社会主义不是等来的,要靠大家努力。我们早稻有把握丰收,还要争取晚稻丰收,争取年年丰收。今年我们保证缴好公粮,比去年多卖一万斤谷子给国家。”和他们一起参加学习的邻村的一个老社长林增霖笑着说:“过去有人笑我:‘你头发都白了还望什么社会主义!’现在宪法草案上规定要实现社会主义,只要大家努力,人人都能过社会主义的美满日子。”
晚风吹来了稻子的清香,微笑着的人们久久舍不得散去。
幸福生活的图景
农业劳动模范、山东省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吕鸿宾,看到宪法草案以后,感到有了宪法的保证,过去受剥削压迫的日子不会再来了,在他的眼前浮现了幸福生活的图景。他说:俺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将近三年了,现在已由起初的五户扩大到一百十六户。土地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五二年每亩平均产量还才三百四十七斤,去年每亩平均产量已经是四百零四斤了;而解放前的土地产量每亩只是一百四十九斤。这是因为,那时“人穷地坏,光长荠荠菜”;而现在有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政府的扶持,加上全体社员劳动积极,产量便逐年增长。土地收获量的增加,使俺们的生活大大改善了。过去,俺社的大部分社员是糠菜半年粮,衣服不分冬夏,但是去年五十九户社员,就有二十一户有余粮。一九五○年我到北京开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时,看到那里的姑娘们打扮得很漂亮,心想:俺们农村的姑娘几时能这样呢?现在我的希望已经成了事实,俺社的姑娘们,多数都穿上了鲜艳的花布和色布衣服。随着生活的提高,孩子们也有了受教育的机会。过去全村只有一个学生,现在光社里就有五十多个。社员吕俊家三辈子都没有上学的,现在家里有三个孩子上了学。从以上事实中我深深感到农业集体化是大家富裕的道路。现在俺社已经实行了土地固定分红制,在四个生产队里试行了包工包产,为进一步实行更高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打下基础。因此,我感到宪法草案第七条中规定“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并且以发展生产合作为改造个体农业和个体手工业的主要道路”是很对的。
两个社会,两种生活
湖北省浠水县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饶兴礼,看到宪法草案以后,深深体会到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他说,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曾制定过伪“宪法”,那是为了少数统治阶级的利益,专门压迫和剥削我们劳动人民的。我们劳动人民根本不承认它。就拿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万登安来说,过去种地主二十八石田,一年就要交二十四石租子,生活都顾不到,那里有心生产呢?地越种越瘦,打不到谷子交不起租,地主硬把耕牛农具抢走,如果不给,就说是犯法。解放以后,我们农民分得了土地,当家作了主人,再不受压迫和剥削了,万登安分到二十八石田,耕牛、农具也都分到了。一九五二年,我们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两年来,政府给我们贷款,帮助我们改进耕作技术,使我们生产不断提高。今年,武汉市工人老大哥又送了一部抽水机给我们,使我们节省了很多劳动力,用来精耕细作,发展农业生产。……我们明白,是由于有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有了工业的支持,我们才增加了生产,多打了粮食,不断地巩固和扩大了合作社,一天一天地走向了幸福的生活。而这些,在宪法草案中都明确的体现和固定了下来,这怎能不叫我们欢欣鼓舞衷心拥护呢!

天津动力机厂加强计划管理生产逐月提高
国营天津动力机厂由于进一步加强了以作业计划为中心的管理工作,产品产量和生产均衡率逐月提高。从今年一月到五月,柴油机和空气压缩机的产量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一点四五。装配车间过去在每月下旬才能陆续出产成品,现在每隔十小时就可出产一台成品。
天津动力机厂是一个生产管理较有基础的工厂。去年下半年,全厂推行了“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经验后,掌握了在制品的流动情况,使车间的生产协作加强,每月的生产计划能够按期完成。今年一月份,工厂领导方面又把计划管理工作推进一步,在轻型和重型两个机工车间实行了轮班作业计划。轮班作业计划就是每月排出每旬的作业计划后,再以班为单位,按机床、按人每日下达生产任务。工人们从计划图表上可以预先知道自己今天要做什么活,做多少,什么时候供给下一道工序,所以生产中的集体观念大大加强。他们不仅改进技术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协助做好管理工作。重型机工车间的工人们每天检查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蹚床小组计算出由于全车间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蹚床劳动工时不足,就集体研究提出八项改进工具的合理化建议,克服了设备能力不平衡的困难。轻型机工车间的工人们在执行轮班作业计划后,提出了三十多件改进工具和推行多刀多刃切削法、科列索夫车刀法的建议。活塞组青年工人陆德明提出了三项改进工具的合理化建议,如果按期实现,全年就可以增加五百七十七个劳动工时。归类组工人刘洪友车柴油机钢管,定额工时规定九分钟加工一个,他想法实行科列索夫车刀法,现在四十八秒钟就能加工一个。
有了轮班作业计划,也使调度人员从过去的繁忙工作中摆脱出来。他们有目的地深入车间了解均衡生产的情况。据生产调度部门的统计,由于徒工技术差造成半成品回修和临时找图纸、找工具的时间,占全部浪费工时的百分之五十五点六。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工厂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互相配合,一方面实行了定机器、定活、定人的制度,使徒工能够专件生产,提高技术;另一方面每月订立生产准备工作方案,定期实现。这两项措施实行后,因回修和生产准备不足而造成的浪费工时已经减少,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保证了装配车间按规定时间出产成品。
天津动力机厂生产上最薄弱的环节是铸工车间。现在,这个车间也因改变劳动组织,实行作业计划,生产情况有了改变。
(新华社)

正确进行工程估算保证基本建设工程按期开工
中南建筑工程局决定成立联合预算办公室
为正确地进行工程估算工作,保证基本建设工程按期开工,中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决定以中南设计院为主,吸收中南第一工程公司等施工单位与各兴建部门参加,成立武汉市基本建设单位联合预算办公室,集体进行工程估算工作。
中南区及武汉市所属各工程公司职工,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批判了高估工料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以后,在估算工作方面有了若干改进,但又产生了一种错误思想,就是估算人员害怕高估和估错,把估算时间拖得很长。如中南第一工程公司最近估算某工程时,总造价只有十五亿元,估算了一个月还未结束。联合预算办公室成立后,就可克服拖延不决的现象。参加联合办公室的单位分工负责进行工作,最后由设计、施工和兴建三方面开会协商,意见一致后即可签订包工合同。此外,联合预算办公室还要邀请交通银行参加,以便于国家银行对基本建设拨款进行监督工作。

山东省历城县沙河乡王朝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王朝佑(左第一人)和社员们在一起阅读宪法草案。 新华社稿 原一萍摄

昆明市归国华侨在六月十五日举行了宪法草案座谈会,会上,对宪法草案大家一致表示拥护。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天鹅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怎样实行短期包工生产的
郑国武
湖北省浠水县河东乡天鹅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十八户社员。为避免发生窝工现象,这个社一开始就实行分工分组生产,但没有包工定质。这样,评工记分时各生产小组间相互怀疑,社员劳动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因此有些社员产生了实行短期包工的要求。
实行短期包工碰到的几种思想顾虑
当地农民在车水、插秧、割谷等不少活路中,往年就有包工习惯。加以该社积肥时曾包工挑过塘泥,多数社员都能体会到包工干活的好处。全社二十二个男劳动力,基本同意包工的有十七个人,其中积极主张包工的四人,不同意包工的五人。这说明实行短期包工已初步具备了群众的思想基础。但包工生产的好处过去没有系统总结过,社员对它的优越性还体会得不全面、不深刻;干部也觉得缺乏经验,不好下手。在着手实行包工时,发现有这样几种思想:
第一,普遍怕包不准。社员谢开善说:“我是愿意包的,就怕包不准。”谢宋东说:“有的田大、有的田小,有的田岸长,有的田岸短,怎么样能包得准确?”
第二,少数劳动力弱的人打不开算盘,怕做活跟不上趟少得工分。
第三,做活不勤快的人怕包工后受累。社员宋小西比较懒,他说:“包起工来,老年人死得快,后生家老得快!”
第四,劳动力强的人想包,但怕人说自己想多得工分,也不敢表示态度。
社委碰到社员这些思想情况,也犹豫了。七个委员,坚持主张实行包工的只有一个人,两个人“无所谓”,三个人勉强同意,一个人不同意。领导核心思想认识不一致,短期包工就难贯彻实行。
采取典型分析和全面总结的方法层层进行思想动员
党支部针对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情况,首先召开了党员会议,说服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接着召开了有生产组长和记工员参加的社务委员会扩大会议,采取由典型分析和全面总结的方法,进行包工优越性的教育。主持会的人首先提出:“大家扯扯谢开树这个人入社前生产怎么样?”有的说:“谢开树可是个勤快人。”有的说:“谢开树一向是起早贪黑地干活,庄稼活样样都得门。”主持会的人又问:“他入社后生产怎么样?”这一问,很久没人吭气。后来有个人说:“谢开树有天起得特别早,活做得又快又好,记工时奖励他半分,好多社员有意见,高声叫喊,谢开树有些呕气,从那以后再没起过早,做活劲头也不大了。”主持会的人又问道:“上次包挑塘泥谢开树表现得好不好?”大家抢着说:“啊哈!那天他干得可有劲啦!一天顶两天做的活,歇也顾不得歇了。”这样,大家自然都扯起包工的好处来。有的说:“包工做活才叫按劳取酬哩!”有的说:“做多大的活,吃多大的馍馍(指得分工),越干越有劲!”“过去算劳动日有些打伙扯平的样子,扯来扯去伤感情,越来越没味道,那个还愿意努力生产呢?”在分析典型的基础上,领导开会的人进一步把上次包挑塘泥的情况,作了全面的总结:包工前十九个劳动力在傅家门口挑塘泥,挑得少,走得慢,六百担塘泥,挑一整天还没有挑完,比一般工作效率还低,约浪费了五个工,包工后十三个劳动力在华家门口挑塘泥,大家不但没休息,连茶也顾不得喝。八百担塘泥,不到一天便挑完了。通过全面总结,到会的人进一步体会到包工生产的优越性和实行包工制的必要。有的说:“包工有三快——吃饭快、走路快、做活快。”有的说:“包工后三不叫——早晨起床不用叫,饭后下田不用叫,安排生产不用叫。”又认识到包工能合理地计算劳动日,能促进生产上的责任制,能加强生产中的计划性等好处。这样一来,领导成员间对实行短期包工制的分歧意见消除了,思想认识统一了。
在统一了思想认识,决定实行包工的基础上,又针对某些人的思想情况和包工生产后可能发生的偏向,划清了休息与偷懒、积极生产与盲目提高劳动强度的界线,提出口号:“紧张地劳动,轻松地休息”;“合理安排生产时间,须做就做,须歇就歇!”以此解除怕包工生产累坏人的顾虑,清除某些人认为实行包工是加鞭生产,是劳动改造等误解。
参加这次社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的人数,占全社男劳动力的半数以上。会后他们即分头以生产小组为单位,从总结前段生产入手,结合当前生产,向大家说明短期包工的好处。对抵触情绪或误解、顾虑太大的社员,还个别进行了深入发动。又专门召开女社员座谈会,发动妇女。经过这样的宣传发动以后,社员对实行短期包工有了一致的认识。
充分发扬民主,制订包工方案
在研究包工办法时,社员思想很紧张。人人要求包得合理,怕吃亏“上当”。为了把工包准、包好,首先召开了干部会,从检查、总结领导方法入手,批判本位主义思想,进行整体观念教育。在会上,生产组长周仲毕说:“上次包工挑粪时,原先计划包给别组挑,我主张把量定高些、工分定低些。结果包给我们组挑了,只好痛在心里,捏着鼻子叫苦。以后实行包工,不管是包给张三、李四,都得拿出公正心来。”周仲梅说:“这才说对了。当个干部,要为全社着想,打大算盘。今后包工,如果包不准,就不能发挥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就不能多打粮食,九九归一,还是大家吃亏。”
端正了干部的态度以后,接着召开了社务委员会,拟包工草案。根据社里具体情况,先把田地分类站队,把稻田分为白田和春收田两大类,白田和春收田又各分为四等。旱地按棉花地、芝麻地、豆地、苕地等作物种类分类。田地分类排队以后,在每一类、每一等田地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田块作为标准田,再根据“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能包者包,不能包者不勉强包”的原则,进而确定标准田中那些活路包工做,那些活路不包。找出包的活路后,确定质量标准,并根据质量标准,算出单位面积上的用工数,即标准工数。再以标准工为基础,同一类型,同一等级田地丘丘靠拢,耕作容易的减分,耕作困难的加分。
包工草案拟出后,充分发扬民主,发动全体社员讨论;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发动社员讨论时,规定了充分的时间,并声明欢迎修改,允许“翻案”。经过充分酝酿讨论,民主审查修改,最后才作为方案通过,因而社员感到满意。
民主定案以后,进一步对社员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从搞好全社生产出发,按“居住邻近、田地连片为基础,适当照顾田地好坏、劳力强弱、技术高低、骨干分布和白田、春收田适当搭配”的原则,进行田地划片、劳动力分组。组与组间不强调绝对平均,但也注意了不使悬殊太大。某些田地不便划分,有些组就适当地多包了些,有些组就少包了些。
包工后社员劳动积极性发挥出来了,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据初步总结:壮劳动力生产效率比包工前提高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中等劳动力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劳动力弱的人也能完成包工数,有的生产效率比包工前还稍有提高。从这方面也可看出来,经过充分讨论民主制订的定额,一般都比较准确。
包工生产后应注意解决的三个问题
从该社情况看,包工生产后要注意解决三个问题:
(一)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劳动竞赛。分组、划片包工生产后,组与组间很自然地出现了竞赛情绪,任这种情绪自流发展下去,必然会出现相互“拆台”的不团结现象。要及时抓住社员比生产的热情,进行爱国增产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把群众劳动积极性引导到正确道路上来,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组与组间、社员个人之间的劳动竞赛。开展劳动竞赛是发扬社员劳动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方法,务须重视领导。
(二)定期检查评比,借以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保证不降低活路质量。短期包工虽定出了质量标准,但因没有定产,包工后往往还会发生赶工求快不重质的现象,必须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同时,建立质量检查制度,定期进行群众性的检查评比。检查评比一方面能保证活路质量不降低,另方面还能起到传播、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作用。社务委员可划分责任区,分片领导这一工作。
(三)包工后往往因赶工图快发生累坏耕牛的现象,必须想法把耕牛的饲养管理工作做好。

临夏专区各族农民团结互助发展生产
甘肃省临夏专区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族农民在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中,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民族团结。
临夏专区所辖的东乡族自治区、广通回族自治区以及临夏、康乐、和政、永靖四个县,都是各民族聚居或杂居地区。几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些地区的各族农民都迫切要求共同组织起来,进一步互相帮助,发展生产。因此,全专区从去年冬季到现在,逐步发展和巩固起来的互助组已有一万一千一百九十多个。此外,在广通回族自治区和临夏县还建立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部分是由两个以上民族农民组成的。其中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由回、汉、东乡、保安四个民族组成的。
回、汉等族农民组织起来后,在生活和风俗习惯方面,都能互相照顾和互相尊重。在各种农事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互助友爱的精神。少数民族中有些农民耕作技术较差,组织起来之后,在汉族农民耐心帮助下,很快就掌握了犁地、撒种、锄草等技术。今年春耕播种中,各族农民还互通有无,调换籽种,使春耕播种工作顺利完成。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一般都按照国家计划超额完成了夏田和油料作物的播种计划。春耕后在兴修小型水利的活动中,各族农民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整修了一百五十多条渠道。为了发扬民族间的团结互助精神,他们给自己的互助组取名为“团结互助组”或“友爱互助组”等。有的并把他们共同兴修的水渠或大车路定名为“团结渠”或“团结路”等。(新华社)

热河省山地较多的承德、平泉、隆化、青龙等县农民
学习李顺达生产合作社先进经验建设山区
热河省已经出现了七个和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同样的社,这是山区农民学习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结果。去年二月间,中共热河省委员会和省人民政府曾组织了一个四十五个人的参观团,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参观、学习发展山区生产的经验。参观团回来后,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传达和宣传,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农民学习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先进经验。热河省山地较多的承德、平泉、隆化、青龙等县的农民,都采用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经验来发展山区的生产。承德县孤山村农民丁文仲在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听了传达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经验报告后,主动把自己的山地修成了等高式的梯田,栽上了果树和槐树。平泉县张家营村的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学习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将山坡修成梯田,栽植了密密层层的幼林,并饲养了羊群。全村农民充满着信心,要把秃山改变为果园和牧场,把荒地变成良田。
(新华社)

山东省胶州专区大力推行一年两作制
山东省胶州专区大力推行一年两作制,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
胶州专区现已有二十五万亩土地改变了两年三作制,实行一年两作制。改变以后,一般每亩收成都比过去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胶县小王戈庄萧培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二年麦收后种了八亩秋玉米,秋收后又种上小麦,到一九五三年麦收后计算一下,比两年三作制每亩多收入百分之三十七。该县河西屯村烈属李玉珍,一九五二年麦收后,进行秋玉米和早熟大豆间种,秋收时,每亩收豆子一百九十七斤,玉米一百五十八斤,比改变前增产百分之五十二。根据已有经验,胶州专区今年计划扩大一年两作面积五十万亩,约可增产一亿多万斤粮食。
胶州专区为了保证这一任务的彻底完成,除党政负责干部都亲自掌握,加强领导外,在物资方面,从莱阳专区调拨秋玉米良种二百多万斤,本区自行解决了早熟小青豆种籽四百多万斤。施肥方面,除动员农民增积自然肥料外,还准备了化学肥料五百万斤。胶州专署并在六月初召开了全区性的农业技术会议,解决了一年两作中的播种、施肥、密植和防治自然灾害等具体问题。 (宋秉钧)

四川省五千多万亩水稻一般生长良好
浙江省农民按照国家计划完成络麻播种任务
四川省五千多万亩水稻一般生长良好。泸州、宜宾、江津等专区的中稻已高约三尺多。泸县、富顺、宜宾、纳溪等县的双季稻,早稻已经抽穗,晚稻秧苗也长到四五寸高。
今年四川省由于新修和整修小型水利工程三十多万处,灌溉面积增加,各地水稻种植面积多比去年扩大。仅江津、南充两个专区就扩大了四十多万亩水稻。插秧完毕后,各地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广大农民及时薅秧、追肥和防治病虫害,争取秋季丰收。夹江县召集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互助组组长和老年农民举行座谈会,研究了关于早期追肥、浅水灌溉和防止自然灾害等办法。都江堰流域的农民在三十九个水稻用水试验站指导下试行了浅水灌溉。在内江、泸州、万县等专区,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带动单干农民轮流囤水、轮流薅秧和及时晒田,克服了多年来没有能克服的浅水薅秧、放水晒田和蓄水保水的矛盾。 (新华社)
×    ×    ×
全国络麻主要产区的浙江省,农民已完成今年络麻的播种任务。按照计划,浙江省农民今年保持了去年络麻的种植面积,并准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二十强,以适应国家日益增长的工业原料的需要。浙江省植麻农民今年在播种络麻中,进一步推广了药剂拌种、温汤浸种和条播密植等先进技术,绝大部分麻田播下台麻和荚头麻等优良麻种。目前海宁、萧山、杭县等早播地区麻苗已出土四寸左右,农民正在进行移苗、间苗、削土、施肥等工作。部分地区虽播种稍迟,农民信心仍然很高,他们准备以追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等办法,来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 (新华社)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
制成一种用途很广的生长素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利用“六六六”粉溶提后的无用物质制成了一种用途很广的生长素——“二、四、五—三氯苯氧醋酸”。这种生长素可以杀草除莠;可以使苹果长得更大、色泽分外鲜艳,并可防止苹果早期落果;可以使番茄变得皮薄肉厚,减少番茄的籽粒或使番茄完全没有籽粒;可以抑制棉花徒长。
“二、四、五—三氯苯氧醋酸”已在苏联应用。我国利用“六六六”粉溶提后的无用物质制造这种生长素,这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

中国食品公司华东区公司
试制“拔毛机”成功
中国食品公司华东区公司最近试制成功一种用来代替人工拔鸡、鸭毛的“拔毛机”。这个机器上装着带橡皮刺的滚筒,电门一开,滚筒飞快转动,工人把一只只热水烫过的毛鸡、毛鸭摆上去,只要七、八秒钟,滚筒上的橡皮刺就可以把鸡、鸭身上的羽毛全部拔光。据初步估计,一部机器每小时可拔去三百多只鸡的毛,比人工拔毛效率提高五倍。而且因为橡皮刺富有弹性,拔毛的鸡、鸭的表皮都能完整无损,皮里的脂肪也能保持。(新华社)

吉首县农民在稻田里养鱼
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吉首县农民利用稻田养鱼。吉首县是山区,没有池塘,苗族农民原来就有在稻田里养鱼的习惯。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由于反动军警随便到田里捉鱼,并挑拨汉苗农民的团结,因之稻田养鱼逐渐减少。解放后,随便捉鱼和汉苗不团结的现象已不存在,稻田养鱼又逐渐恢复,农民不仅吃到鲜鱼,收入也逐渐增加。卧云乡农民向九发,去年在稻田里养了四碗花鱼秧、两百条鲤鱼,秋收后就卖了九十斤鱼。同时由于鱼吃去杂草,还节省二十多个薅草的人工。吉首县今年在稻田里养鱼的农民更多了,五区有些苗族农民在山坡坨田里也放了鱼秧。 (郭鼎诚)

北京市已组织十二个特种工艺生产合作社
北京市特种工艺手工业者已建成十二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包括雕漆、象牙雕刻、玉器雕刻、珐琅、挑补绣、刺绣、地毯等行业,有社员七百八十人,占全市特种工艺手工业从业人数的百分之一十六点三。
组织起来后,由于产品通过国营公司销售,或给国营商业进行加工,从而扩大了产品销路,保证了正常生产。在生产技术上,打破了认为特种工艺品的一切操作都一定要用手工劳动的保守思想。雕刻象牙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过去认为劈料、磨光等工作一定要用手工,因此,为了手工劈料、断料费工很大,常常供不上雕刻。现在用公积金购置了六台劈料、磨光机器,用机器比手工提高生产效率四十倍。过去由于手工业生产是分散经营的,因而各搞一套,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能改进业务。组织起来后用互相观摩、交流技术、评比等方法来提高技术。雕漆生产合作社采用互助合作的方法,发挥各人的专长,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生产量,而且可以发挥各人的专门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雕漆生产合作社还创造了双刃刀,对提高生产率的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