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欧工会会议在柏林开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日讯:全欧工会会议六月二十日在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大厅开幕。到会者中有许多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宾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也参加了会议。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伯特·瓦恩克代表世界工联执行局主持会议开幕。
瓦恩克强调指出,会议的任务是要讨论工会在保障和平与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事业中的作用和任务。瓦恩克说,全欧工会会议将有助于工人阶级的团结、有助于加强为和平、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为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而斗争。
接着,会议选出了主席团,其中有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伯特·瓦恩克,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谢夫钦科等人。
到会者一致通过了下列议程:路易·赛扬报告“工会在争取欧洲各国之间建立和平关系、争取安全的真正保证、争取和平和争取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斗争中的作用和任务”。接着,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做报告。
赛扬报告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讲话。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劳动人民向大会祝贺。他相信,欧洲三十一个国家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在保卫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事业上会说出有份量的话。
格罗提渥接着说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权已属于工人和农民,人民决定一切。我们的工会和政府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像朋友一样地密切合作,但在资本主义国家,它们是互相对立的。
格罗提渥着重指出,“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不仅是对德国人民的威胁,而且是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威胁。因此,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来取消这一条约,以便能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只有在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条件下才能做到这一点。
格罗提渥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在第一批参加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
格罗提渥讲完后,会议开始讨论路易·赛扬的报告。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庆祝自由高棉独立日
【新华社北越二十一日电】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十九日隆重集会,庆祝自由高棉独立日。到会的有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和其他委员、越南国民大会的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部长以及越南各群众团体的代表。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也出席了庆祝会。出席庆祝会的还有高棉和寮国的代表。
孙德胜首先致词。他说:在山玉明主席和高棉抗战政府的领导下,高棉人民已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他说:高棉人民的胜利,也是越南和寮国人民的胜利。越南、高棉、寮国人民将永远保持兄弟般的友谊,争取统一、独立、自由和幸福。他坚信三国人民要求和平、独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代表在讲话中热烈祝贺高棉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越南的农民和妇女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代表在致词中表达了高棉人民和越南、寮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
大会最后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给高棉抗战政府主席山玉明的贺电、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给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贺电以及越南各人民团体给高棉各人民团体的贺电。
同一天,越南各地的许多机关、团体和学校也都举行集会庆祝自由高棉独立日。

莫洛托夫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二十日从日内瓦回到莫斯科。

南日外务相到达柏林访问格罗提渥总理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离日内瓦回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十九日乘飞机由日内瓦到达柏林,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到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穆肯柏格尔,教育部长拉布斯和各兄弟国家驻德外交使节等。
当日,南日外务相访问格罗提渥总理,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友好合作问题作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时在座的还有博尔茨和朝鲜驻德大使朴吉龙。
同一天,南日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朝鲜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在解放柏林的战争中牺牲的苏军战士纪念碑前献花。

苏联全国各地人民热烈庆祝航空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各地二十日热烈庆祝苏联航空节。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这一天聚集在列宁格勒航空俱乐部的飞机场上,观看了滑翔机驾驶员、跳伞者的表演和模型飞机的飞行。各公园并举行了庆祝节日的群众联欢会和体育比赛。列宁格勒人在各种集会上会见了苏联飞行英雄,并听了关于苏联航空事业的报告。在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各电影院都放映了说明苏联飞行员和飞机设计家的功勋的影片。数以万计的人还到风景如画的第聂伯河河畔参观了共和国中央航空俱乐部的体育飞机表演。在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飞行员里雅扎诺夫的故乡——坦波夫州托卡利沃村,人民为这位在卫国战争中创造了巨大功勋的飞行英雄(他个人曾击落敌机三十二架并在集体作战时击落敌机十六架)建立的铜像,已在二十日揭幕。参加揭幕典礼的有两千人。此外,在新西伯利亚、斯维德洛夫斯克、第比利斯、阿拉木图、基什纽等城市,劳动人民也举行了各种庆祝苏联航空节的活动。

美共举行十一个地区的党代表会议并发表文告
号召展开反对战争和争取和平的运动
【新华社柏林讯】据纽约“工人日报”六月十四日的消息说,最近在纽约市举行的美国共产党十一个地区的党代表会议发表了一篇文告,号召全体共产党党员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美国人“发动大规模的和平十字军运动”。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地区有新英格兰、康涅狄格、纽约、新泽西、东宾夕法尼亚、西宾夕法尼亚、马里兰、俄亥俄、密执安、伊利诺斯和密苏里。
文告说:千百万人都以最坚决的方式大声疾呼反对氢弹战争的前景。他们要求实行印度支那停战,并反对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加紧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威胁……我国人民已无可误解地表明了他们的意见。信件像雪片一样飞往艾森豪威尔总统、参议院议员、众议院议员和报纸那里,要求禁止氢弹,并抗议把美国大兵派到印度支那丛林里去送死的恶毒计划。劳工领袖、宗教团体和许多其他组织,都大声疾呼地反对我国政府的战争政策。
文告指出:艾森豪威尔政府不但丧失了其他国家人民的信任,而且也丧失了在一九五二年选举它执政的许多美国人的信任。朝鲜战争给了痛苦的教训。美国人民在艰苦中学习到: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极为广泛和强大有力、华尔街——华盛顿领导集团的武力和强暴政策是不能把它扭转和扑灭的。这不仅在亚洲是这样,而且在拉丁美洲、非洲和其他各地都是这样。
整个亚洲都要求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取得合法的席位。整个亚洲都大声疾呼地反对氢弹,反对华盛顿的用干涉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绝大多数人类都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并用某种谈判方式使氢弹战争在世界上绝迹。在西欧和拉丁美洲,发展东西方贸易的要求日益高涨。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也是一样,在日益接近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许多人士已在重新研究东西方贸易问题。
这些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政策拒绝承认的实际情况。但是,美国的需要迫切要求作出改变。劳联的混合切肉工人工会的领导方面,新英格兰二百一十二个卫理公会教堂的会议,美国教友服务委员会以及其他宗教团体都表示反对派遣美军去印度支那。美国需要与广大的社会主义市场贸易。美国需要以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和冷战、以接受和平共处的原则、以促进友谊与贸易为基础的真正的美国外交政策。
文告接着说:劳工运动对摆脱大企业外交政策负有主要责任,对劳工有利的外交政策就是对美国有利的外交政策。
劳工在一九五四年选举中的主动性,可以促进工人、农民、黑人、小商人、自由职业者以及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美国人的团结,以击败疯狂的战争贩子和拥护法西斯主义的麦卡锡分子和美国南部的民主党人。
文告说:我们各州的共产党代表在纽约市举行会议,我们向所有的共产党员以及所有其他想把我们的国家从氢弹战争的恐怖中拯救出来的美国人发出紧急呼吁,号召发起大规模的和平十字军运动。
写信给艾森豪威尔并组织代表团去会见你们的众议员和参议员,告诉他们美国人民希望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并举行五大国谈判宣布原子弹与氢弹为非法。让他们知道人民反对所有对危地马拉的侵略行动。叫你们的工会和其他组织行动起来。支持并加强所有现有的和平组织,发动强有力的群众运动,以防止真正的出卖美国的行为,遏止战争阴谋者,把我们的国家变成和平与自由的堡垒。让人民的声音被大家听见——争取和平。

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团长
访晤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讯】柬埔寨王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长泰普潘二十日下午一时半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一小时。和泰普潘同来的有柬埔寨王国代表团代表桑·萨里,松山,秘书长朴天。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代表团顾问陈家康等。

老挝王国代表团团长
访晤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老挝王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长冯·萨纳尼空二十一日中午十二时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一小时余。和冯·萨纳尼空一同前来的有老挝王国代表团代表奥拉·苏发拉冯·勒南。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代表团代表李克农和顾问陈家康。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莫杰莱夫斯基逝世
【新华社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波兰科学院主席团委员、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泽格蒙特·莫杰莱夫斯基于六月十八日逝世。莫杰莱夫斯基一九○○年出生在捷斯托科发一个铁路工人的家里,早年就从事革命活动,不断遭受到资产阶级政府的迫害,曾多次被投入捷斯托科发、克拉科夫、华沙和卢布林的监牢中。波兰解放后,他曾出任波兰驻苏联第一任大使,从一九四七年二月起,他就任波兰外交部部长。他在他的全部外交活动中不屈不挠地执行了党的政策,保卫了波兰劳动人民的利益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并在和苏联结成牢不可破的联盟的基础上为维护波兰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到一九五一年,他由于重病,不得不辞去外交部部长职务。这几年来,他的主要精力放在科学研究工作上。

中共中央电唁莫杰莱夫斯基同志的逝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吊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莫杰莱夫斯基同志。电文如下: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泽格蒙特·莫杰莱夫斯基同志病逝,谨致深切的悼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日

苏维埃国家的空军
苏联空军上将 苏联英雄 叶·普列奥布拉任斯基
苏联航空节已成为一个伟大的、传统的全民节日。它是检阅苏联航空事业发展的成就的日子,是检阅航空驾驶员和苏联航空工业工作人员的成就的日子。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不倦地关心着航空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因为这样,我们的空军和所有的武装力量一起才能够成为保卫苏联人民和平劳动的坚强支柱。
俄国是航空事业的祖国,是先进的航空科学的祖国。在这个国家里曾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的气球、直升飞机和飞机的飞行,创制了世界上第一个航空发动机。正是俄国的科学家们——罗莫诺索夫、雷卡切夫、菲道洛夫和门德雷也夫创作了深湛的飞行理论基础。创作了许多新的科学—气体力学、瓦斯动力学、超速力动力学、喷气式发动机原理和创制了世界上第一个自动操纵飞行机的俄国科学家们——茹柯夫斯基、齐奥尔科夫斯基和查坡雷金的理论著作,曾对世界航空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起了巨大的影响。
俄国的海军工程师亚·弗·莫让依斯基曾经设计了并在一八八二年试验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
伟大的俄国科学家门德雷也夫,在一八七五年曾拟制了第一个高空气球的图案,并在一八八七年为了观测日蚀亲自乘着气球上升到离地三千三百五十公尺的高空。至于降落伞,那也是由俄国发明家柯杰里尼柯夫所创制,而世界上第一架水上飞机则是由俄国设计师格里戈洛维奇所发明。
第一批的航空事业家也是出现在俄国的。这些名家就是莫让依斯基所设计的飞机试验者——飞行家郭卢别夫和高级驾驶术的创始者、著名的俄国飞行家涅斯捷罗夫。
可是在沙皇俄国的条件下,航空科学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只是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才出现了真正的繁荣景象。
在苏联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年代里,强大的冶金、铝、机器制造和其他各工业部门都发展起来了。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强大的航空工业。国家有可能建造充分数量的装备精良的头等飞机。苏联的学校曾经培养出许多富有才能的工程师和设计师。
在反对希特勒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的伟大卫国战争年月里,苏联人民和他的武装力量曾光荣地保卫住了祖国的独立,粉碎了敌军,从而把欧洲和亚洲各族人民从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威胁下拯救出来。
苏联驾驶员们在和敌军战斗中也表现出无比的勇敢精神。他们在莫斯科近郊、斯大林格勒外围一带、在库班以及在希特勒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彻底粉碎的库尔斯克附近的历次空战中所树立的英勇功绩,是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史册上的光辉灿烂的篇页。在一九四四年的大反攻作战中,苏联空军曾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威力。
在战争的最后三年内,苏联的空军驾驶员和高射炮手们总共击落了七万五千架敌机。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高度地评价了英勇无敌的空军驾驶员的卓越功绩。苏联空军驾驶员有二千一百一十九名被赠予了苏联英雄称号,有六十三名两次荣获了这个崇高称号,并且有两位举世皆知的空军英雄波克雷什金和阔日杜布曾荣获了三次苏联英雄的金星奖章。大批的苏联空军军人被奖给了勋章和奖章。
在伟大卫国战争终结之后,苏联人民即以极其旺盛的精力担负起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并获得了巨大成就。苏联的军队和它的空军正警惕地保卫着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始终一贯地在奉行和平及与一切国家建立善邻关系的政策。由于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密切联系下所进行的争取和平的不懈斗争,在最近以来曾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苏联的和平政策博得了
一切爱好和平的各族人民对我们祖国的无限信任。
但是苏联人民是习惯于清醒地来估量情况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势力是和平的死敌,它们不但不放弃自己的侵略意图,反而在公开地进行反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准备新战争的政策。美帝国主义者的原子弹和氢弹的讹诈、疯狂的军备竞争、在欧洲及其他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以及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都证明着这一点。
因此,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在努力扩大和平建设战线的同时,也对进一步加强苏联国防力量时时刻刻表示着关心。我国的空军在飞跃地发展着。社会主义工业供给它以充分数量的头等技术和根据苏联科学家与设计师的最新技术设计所创制的喷气式和其他的飞机和装备。驾驶员、领航员、工程师、技师、技术员和一般的专家都在孜孜不倦地掌握这种技术。苏联空军吸取了伟大卫国战争的战斗经验并在实践上掌握了最新的军事技术。最近几年,苏联空军在自己的组织、作战——战术的训练以及提高战斗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负有保证国民经济需要的我国民航事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客运和货运的民航航线已扩大了好几倍。航线是由最新的技术装备起来的,无论天气好坏,无论白天黑夜和春夏秋冬,都可自由自在地飞行。
民航事业和我国集体农庄与国营农场的日常生活也结合起来了,它帮助他们进行农业工作。在渔业方面它也获得了荣誉的地位,帮助着渔民们侦察和打捞大量的鱼类。驾驶员们在帮助防护国家的森林不发生火灾,和勘察有价值的矿产——金属和矿物。在愈来愈多的国民经济各部门中,都正在顺利地使用着飞机。
全苏陆海空军志愿促进协会对进一步巩固苏联空军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在不断地对劳动人民广泛宣传航空的知识。
由于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关心,苏联空军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的空军。
苏联飞行员们是无与伦比的飞行能手。在航空、滑翔、跳伞、飞机模型各种运动竞赛的二百二十四个世界纪录中,有六十九个纪录,也就是百分之三十点八为苏联航空运动员们所占有。苏联飞行员们用国产飞机学会了比任何飞机都飞得更高、更远和更快的飞行,并以此而为祖国增光。苏联是世界上伟大的空军强国。
在空军节日里,苏联空军人员、航空工业的工作人员、无数的航空运动员大军和全体苏联人民表示着他们的决心:在今后仍将不断地把正警惕地捍卫着苏联人民和平创造性劳动的自己的空军威力加强起来。

专栏:短评

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
最近,在美国破坏朝鲜问题谈判之后,李承晚集团接连发出挑衅性叫嚣。在卞荣泰公开声称南朝鲜“不再认为有义务遵守朝鲜停战协定”,李承晚也扬言将拟订“北进统一朝鲜的新政策”以后,李承晚集团外务部副长官曹正焕竟又于六月十八日狂妄地表示,南朝鲜将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停止其在南朝鲜的视察活动”。李承晚集团对朝鲜停战协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采取的这种狂妄的破坏态度,显然是美国破坏朝鲜问题谈判的恶劣后果。美国必须对此负起主要的责任。
美国早就蓄意要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久以前美国曾大肆诽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其目的之一就是要制造借口,企图取消这个机构。现在曹正焕的叫嚷更加露骨地把美国这个不可告人的目的揭穿了。在美国看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它的眼中钉,是碍手碍脚的东西,如果把这个机构取消,就会大大有利于美国在朝鲜为所欲为地实行它的阴谋计划,大规模地运进大量武器和军火以武装李承晚的军队,并扩充美国在南朝鲜的军事基地和军事力量,使已经取得的朝鲜停战处于更加不稳定的状态中,以威胁朝鲜、中国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人们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在悍然破坏朝鲜问题谈判的同时,它的这种阴谋活动是更为紧张了。
但是,谁都知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及其职权,乃是朝鲜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它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且朝鲜停战以来的事实表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于协助实施停战协定,是有着肯定的和积极的成绩的。它有效地监察了进出朝鲜的军事人员的轮换和作战物资的替换,在朝鲜全境的特定后方口岸进行了经常的视察,并对违反协定的事件进行了特别的调查。所有这些对于保障朝鲜停战有利的贡献,都是任何美国说谎家所不可能抹煞的。事实上,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造成困难的就是美国,而这些困难并不是不能解决的。
今天,在美国破坏了朝鲜问题的谈判以后,迫切的任务在于保证朝鲜停战协定的继续实施,并争取巩固朝鲜的和平。在这样的时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必须受到更大的尊重,它的作用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因此,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关于停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活动的要求,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而且是非法的。这种狂妄的叫嚷不能不认为是一种企图肢解朝鲜停战协定的步骤。它必然遭到所有关心朝鲜及世界和平的人民的断然反对。今天,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中立国委员应该更加坚决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他们之中有的委员如果对于这个问题发生动摇,那就只能有利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破坏活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这种态度是不能原谅的。
美国及李承晚集团企图破坏现在朝鲜的停战局面,是不能容许的。朝鲜停战协定是朝、中人民及全世界和平人民反对侵略势力所赢得的历史性的胜利成果,它是绝对不容任何破坏的。朝、中人民及全世界和平人民既然有力量取得了朝鲜的和平,也就有力量争取巩固这个和平,并有力量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好战集团如果胆敢蛮干下去,它就要吃更大的苦头。

威胁朝鲜停战稳定的新阴谋
美国方面企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当局在破裂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以后,正在加紧策划一个旨在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威胁朝鲜停战的稳定的新阴谋。
南朝鲜外务部副长官曹正焕十八日又在美国当局的授意下公开表示南朝鲜政府将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停止在南朝鲜的监察和视察活动。在这以前两天,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就已在日内瓦公开声称,停战协定已经无效,南朝鲜政府不受停战协定的任何约束。美国指挥李承晚集团发出这种威胁,显然是企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便无所顾忌地违反停战协定,向南朝鲜运入大量军事增援性作战物资。同时,这也显然和美国阻挠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已取得进展的日内瓦会议的新阴谋有关。
事实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保证朝鲜停战的稳定和限制美国肆无忌惮地违反停战协定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国当局长期以来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恶毒的攻击,就是为了要取消这个限制它违反停战协定的障碍。现在,美国当局在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以后,就企图公开利用李承晚来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因此,为了保证朝鲜停战的稳定,以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的职责应该是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及它执行合法职司的权力,反对和挫败美国以及李承晚的这种严重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有的委员如果企图退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那么,他们的这种行动无疑只会使美国以及李承晚的破坏行动受到鼓励,使停战协定的实施和朝鲜停战的稳定受到有害的影响。
十分明显,美国当局的这种新策动是十分危险的,朝鲜停战协定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如果因此遭受破坏,美国必须承担最主要的责任。

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抵抗侵略者保卫祖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据危地马拉消息,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工人和农民“起来抵抗侵略者,保卫危地马拉”。
阿本斯说,入侵的军队已深入危地马拉境内好几公里,进入巴利俄区和契卡穆拉区。但是他相信,危地马拉军队是会胜利的。
阿本斯在他的演说中谴责美国、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在支持侵略军队,煽动起反对他的政府的叛乱。阿本斯认为危地马拉军队会得到胜利的。帝国主义势力唆使起来的对人民自由的威胁,将就此完结。他怒斥美国所策动的、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附和的别有用心的运动,是要加紧国际紧张局势。阿本斯说:“没有一个危地马拉人愿意放弃自由,愿意被剥夺民主制度。侵略者用什么对待我们,我们也以什么回敬他,这就是枪炮。”
阿本斯说,叛乱者宣布说,他们要“到六月二十五日胜利进入危地马拉城,但是,他们在六月二十五日进不了危地马拉城,以后任何时候也是进不去的。我们人民应该知道,我们的敌人始终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因素,这就是人民。危地马拉的全体公民应奋起保卫国家。”

危地马拉外长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特别会议
讨论危地马拉遭到武装侵略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托里埃略十九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立即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危地马拉所遭到的武装侵略问题。电报中斥责“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政府在某些外国垄断企业教唆下进行了公开的侵略”,并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召开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以便“阻止破坏中美洲的和平”。

东京两万人集会要求吉田内阁辞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十九日东京举行了约有两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抗议吉田政府出动警察殴打在野党议员的暴行。大会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主持,参加群众是“总评”和其它工会组织的会员。
大会通过了要求吉田内阁辞职、解散国会众议院、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维护学生选举权等项决议。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群众高呼“打倒吉田内阁”的口号。

法国新政府名单公布
孟戴斯—弗朗斯兼任外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新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和各议会党团磋商之后,在十九日宣布了新政府名单。新政府由十六个部长和十三个次长组成。
参加新政府的有激进社会党、社会行动共和联盟(前戴高乐派)、独立共和党、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和其他小党派。在新政府中,孟戴斯—弗朗斯兼任外交部长。内政部长是弗朗索瓦·密特朗(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国防与武装部队部长是皮埃尔·柯尼格将军(社会行动共和联盟),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长是居伊·拉香波,财政经济部长仍由激进社会党的埃加·富尔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