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讨论
各国代表认为我建议富有建设性
唯有美国代表团表示反对,企图阻挠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九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六月十八日的限制性会议中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关于这一问题,将在六月十九日再举行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前已报道,中国代表团在六月十六日九国代表团限制性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兴趣。舆论界普遍认为,达成协议的希望增长了。
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是根据老挝和柬埔寨的实际情况并考虑到了各方的意见而提出的,其公正、合理以及切合现实是无可怀疑的。据已获得的消息说,在十八日的会议上,各代表团都对中国代表团的建议表示了意见。十八日会议的情况表明:几乎所有的代表团都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和协商精神的建议,虽然某些代表团还有若干保留意见。例如,老挝代表团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对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并没有可以反对之点,可以被接受为讨论的基础。柬埔寨代表团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具有协商的精神,有许多地方与老挝代表团的意见相接近。法国代表团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是合理的,其中有些点是可以接受的。法国代表团并无反对意见。
在十八日会议上,唯一例外的是美国代表团的意见。如已知道的,美国代表史密斯在六月十六日的会议上曾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是“温和的、合理的”,“许多地方是可以同意的”。然而,在十八日的会议上,美国代表罗伯逊却宣称这个建议是美国“不能接受的”。人们注意到,史密斯没有出席十八日的会议,罗伯逊的声明被认为是经过华盛顿当局批准了的美国的正式意见。
中国代表团在十八日会议上曾指出:罗伯逊十八日的发言和史密斯十六日的发言有显著的不同。罗伯逊在十八日会议上担任的任务是很清楚的。中国代表团指出,美国代表想挑起争论,使协议不能达成。中国代表团表示对付这种挑战并不困难,但宁愿致力于求得和解,以期在原则上达成协议。
苏联代表团也指出,美国代表的发言引起了许多问题。美国代表似乎感觉到有达成协议的危险,有找到共同点的危险,因而要威胁别人。苏联代表团认为,无需害怕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相反,应该设法克服困难,达成协议。苏联代表团还指出,奇怪的是:直接有关各国的代表团都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但是美国代表却反对这样做。
此间人士普遍感觉到,美国代表团遵循的路线是不要达成任何协议。一旦出现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时,美国代表团就加以破坏。人们记得,在五月二十九日达成关于双方司令部代表会晤研究停止敌对行动后的双方军队的部署问题的协议时,就曾发生这样的情况。现在,当会议由于中国代表团的建设性的建议而接近于达成协议时,美国的破坏威胁又出现了。这是值得严重警惕的。
十八日的会议上有些代表团在讨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时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老挝和柬埔寨代表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回答某些代表团的意见时,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指出,中国代表团在十六日会议上的发言和建议是很清楚的,不容有任何误解。在老挝和柬埔寨有两方面的情况,一方面确实有抵抗政府所领导的抵抗军队;另一方面,由于作战关系,双方都有外国军队的进入;或者曾经有外国军队的进入,而且有的已经撤出。现在为要达到真正的有效的停战,应该达成一切外国武装力量从老挝和柬埔寨撤退的协议,正如同在越南要达成的协议一样。中国代表团认为,为了便利于在老挝和柬埔寨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使双方司令部便于协商,中国代表团六月十六日建议的第二条原文(即交战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就有关在老挝和柬埔寨境内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在日内瓦并在当地开始直接谈判)是适当的。因为这样就可以把各方面所提出的意见包括进去,利于讨论解决。中国代表团还认为,印度支那三国的停战必须同时实现,不能一国停战而另一国不停战,否则,就不能有真正的停战。中国代表团还认为,国际监察停战应实施于印度支那三国,这一原则不仅在越南,而且在老挝和柬埔寨也适用,但是要照顾到各该国的特殊情况。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对会议有积极的作用。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完全同意这个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指出,在讨论过程中有些代表团注意到外国军队从老挝和柬埔寨撤退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早就提出了这个原则。就越南方面而言,过去曾有越南人的志愿军在高棉和寮国作战,但是这些军队已经撤出两国。如果现在还有这些部队,自然也应撤出。然而,那里存在着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抗战军队,这是不容否认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指出,有些代表团不承认这些事实,不考虑这个问题的合理解决,那是危险的。事实是在寮国和高棉的许多地方,都有抗战部队,他们是当地人民自己组织起来的,而且在逐渐发展壮大。老挝和柬埔寨的代表不能把这些抗战军队看做战败者那样要解除他们的武装。这些抗战军队非但不是战败者,而且他们远非放弃武器,而是正在胜利地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认为,应该承认事实,承认寮国和高棉都有民族解放运动,都有当地人民的抗战军队。因此,不能根据老挝和柬埔寨代表之单方面的意见来考虑问题,而应以中国代表团的意见和建议为讨论的基础,因为这个建议是考虑到各方面的意见的。
苏联代表团指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使会议在讨论老挝和柬埔寨问题上前进了一步。在许多点上,各代表团的意见接近了。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和老挝及柬埔寨代表团的建议当然有分歧点,但是也有共同之点。苏联代表团认为,有理由设想三个建议是可以融合的。苏联代表团指出,很难否认在老挝和柬埔寨有民族解放运动。有些人提出一些显然仅仅存在于想像中的所谓“事实”。苏联代表团认为,问题不在于应否确定那些事实可以接受,那些需要澄清,而在于是用战争还是用谈判来解决问题。苏联代表团关心的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愿意看见有争论的问题由直接有关方面协商解决。苏联代表团指出,本会议五月二十九日通过的决议导致了双方司令部代表会谈的开始。现在应继续按这个方向前进,对老挝和柬埔寨问题作出同样的决议。
据已获得的消息说,与会代表团同意下次会议将就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和老挝及柬埔寨代表团的建议寻求共同之点,以达成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决议。
据悉,十八日的会议上还讨论了政治问题。中国代表团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六月十六日关于政治问题的六点建议。中国代表团指出,在本会议的历次讨论中,虽然没有专门讨论政治问题,然而事实上在与会各国代表的发言中,也都涉及了许多政治问题。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言,军事问题与政治问题是互相关联而不可能完全分开的。中国代表团认为,只有政治问题获得解决,印度支那的和平才能巩固和持久。因此,中国代表团建议本会议应确定日期,以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建议作为基础,对政治问题进行讨论。

朝鲜代表团在日内瓦举行记者招待会
白南云代表指出美国应负破坏朝鲜谈判的完全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白南云十六日晚在日内瓦“新闻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篇声明。
记者招待会开始时,白南云提到南朝鲜傀儡政权代表卞荣泰在十六日中午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话,卞荣泰说,“由于日内瓦会议已经受到挫折,我认为南朝鲜可以采取任何行动来统一朝鲜,并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国家。”白南云说,“不难了解卞荣泰所说的‘任何行动’所指的是什么。甚至在日内瓦会议正在进行时,李承晚就在汉城叫嚣‘北进统一朝鲜’。卞荣泰的话更清楚地暴露了使日内瓦会议受到挫折的美国集团底目的。卞荣泰甚至说,由于日内瓦会议受到挫折,朝鲜停战协定似乎也丧失了法律效力了。认为美国集团使日内瓦会议受到的挫折会对朝鲜停战协定的法律效力发生任何影响,这是完全没有理由的。”
白南云在他的声明的后一部分概括地叙述了日内瓦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整个过程,以及南北朝鲜的情况。
白南云说,在会议开始的时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就根据南北朝鲜目前情况的特点,提出了和平统一朝鲜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得到莫洛托夫外长和周恩来外长的全力支持。但是美国和追随它的、想在亚洲保持殖民地特权的某些其他国家的代表们走了不同的道路。他们不想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的朝鲜国家,他们梦想把李承晚政权扩大到北朝鲜去。十分明显,这种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虽然美国集团采取了这种行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还是本着最大的诚意,不遗余力地争取在适当的基础上解决朝鲜问题。
南日外务相完全同意周恩来外长的建议:成立由没有参加朝鲜战争的中立国的代表组成的中立机构。他同时完全同意莫洛托夫外长的建议,即应该在与会者差不多一致同意的原则问题上达成协议,未解决的问题应进一步研究。美国集团反对这些建议。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解决朝鲜问题的希望。
白南云说,在六月十五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三个建议,但是李承晚集团的代表卞荣泰和这个政权的保护者甚至对我们的建议没有加以认真的研究便反对它们。这样一来,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终于被美国操纵下的美国集团十六个国家的代表的共同宣言所阻挠了。
美国应该为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朝鲜问题的讨论负完全责任,应该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厉裁判。
白南云说,今天美国帝国主义已经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地位,成为破坏东方和平的罪魁。美国认为主张和平就是罪行,并在道义的幌子下贩卖战争。
李承晚政权要求美国军队继续留下来,并拒绝由朝鲜人自己来解决朝鲜问题的原则。朝鲜人民绝不愿意美国军队继续留驻,美军继续留驻是妨碍朝鲜的独立的。只有和朝鲜人民作对的李承晚和他的集团愿意这样。撤退外国军队应该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
白南云谈到南朝鲜的情况。白南云说,我从南朝鲜来,汉城是我可爱的家,我在那里过了四十个漫长的年头。因此,南朝鲜的情况我是非常熟悉的。
一九四五年九月八日美军在仁川登陆后,美军政府在南朝鲜采取了一系列反人民反民主的横暴措施。在当时的美军政府和南朝鲜临时政府统治下的南朝鲜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警察国家。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美军政府也实行严厉的法西斯政策。警察恐怖是如此猖獗,以致人民生命的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
白南云说,一九四八年春季的一个黑夜,我从汉城逃出来,两天以后我越过了三八线,从而能够生活在自由的空气中。
白南云谈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情况。白南云说,一九四六年三月,北朝鲜实行土地改革,占全部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无偿地得到了一百多万公顷的土地,这样他们就变成了他们的耕地的主人。一九四六年八月以来,由于实行了劳动法令,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已有了根本的改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在不断减低。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实行了造福人民和发展国家的民主教育制度。北朝鲜变成了一个和南朝鲜完全不同的世界。
白南云谈到了南朝鲜“国会选举”的丑剧。白南云说,尽管他们常常重演“国会选举”的丑剧,李承晚政权的任务事实上始终是保证美国进行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
美国援助的基本目的是把南朝鲜变为推销美国剩余商品的市场,变成它的军事原料的来源、美元投资地区、华尔街商人的营业场所和军事基地。向来为南朝鲜工业区的从汉城到仁川地区的工厂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遭到了摧毁和掠夺。向来是南朝鲜的主要工业的棉纺织工业的产量已惊人地减少了,棉产量已减为解放前水平的三分之一。
南朝鲜有几百万人失业,并且大部分农民都是在饥饿的边缘上挣扎,到一九五一年,有一百余万人饿死。根据李承晚政权农林部的调查报告,单是在一九五三年,南朝鲜就缺少七百一十七万石(桶量)大米。美国经济援助的后果就是如此。
整个说来,南朝鲜经济方面的特点是:一方面是人民的经济完全陷于破产,另一方面是垄断资本经济享有特权,大发横财;政治方面的特点是:人民没有自由和权利,而法西斯独裁不断加强;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特点是:堕落、腐化、奢华的现象与日俱增;在军事和警察方面的特点是:侵占和掠夺的暴行日益猖獗。
为了保存和扩大这些美国政策的遗毒,李承晚政府实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冒险,一九五○年六月发动的北进战争,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军事冒险。
白南云说,朝鲜的停战是为了导致朝鲜的和平统一,日内瓦会议上的任务本来也应当是制订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措施。
朝鲜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单一的民族。因此,军事分界线把朝鲜分裂成两部分给朝鲜人民带来了最大的不幸。任何为永远保持朝鲜人民的这种分裂状态辩护的论调都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李承晚政权不吸取朝鲜战争的教训,仍然梦想“北进统一朝鲜”的话,那么他除了重复他的卖国罪行之外,得不到任何东西。恢复已遭破坏的朝鲜人民的固有的统一的唯一道路,就是和平统一朝鲜。
在日内瓦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努力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曾以最大的耐心和容忍来和李承晚政府的代表打交道。但是,最后终于证明,在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独立的道路上的唯一障碍,是美国战争贩子。

胡志明和孙德胜分别致电山玉明和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
祝贺高棉独立日和高棉人民抗战的成就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打电报给高棉抗战政府主席山玉明,热烈祝贺六月十九日自由高棉独立纪念日。
电文说:高棉人民在山玉明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抗战中获得了许多光辉的成就。高棉人民的胜利也是越南人民和越南—高棉—寮国人民联盟为争取三个兄弟民族自由、独立而团结战斗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九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主席孙德胜打电报给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祝贺自由高棉独立日。
电文说:在高棉抗战政府和山玉明主席的领导下,英雄的高棉人民团结在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中,与兄弟般的越南和寮国人民并肩进行了反抗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和卖国傀儡集团的爱国斗争。这一斗争已经日益发展壮大,并且获得了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支持。
电文说: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下,与高棉和寮国人民紧密团结,把兄弟国家人民的胜利看成自己的胜利。越南人民将更加巩固越南、高棉、寮国人民联盟;与高棉和寮国人民共同推进反对法国殖民主义好战分子、美国干涉者拖延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的斗争;支持越南、苏联和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尊重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恢复越南、高棉和寮国境内的和平的建议。
电文最后祝高棉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巩固朝鲜的和平
高集
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由于美国横蛮无理地拒绝朝、中、苏三国所作的一切和平努力,而被迫结束,没有获得任何协议。但是,朝、中、苏三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提出的建议,不可能被抹煞掉。今天,在朝鲜问题的谈判被美国一手破坏之后,保证和争取巩固朝鲜的和平,成了迫切的任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在讨论朝鲜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并为周恩来外长和莫洛托夫外长全力支持的关于保证和平的六项建议,为今后巩固朝鲜和平的斗争提供了明确的方针。南日外务相在发言中指出,维护和巩固朝鲜的和平将有助于实现将来统一朝鲜的任务,并将有助于国际关系中紧张局势的缓和。周恩来外长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发言,也都认为巩固朝鲜的和平对于朝鲜人民的利益和远东与世界和平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知道,美国代表团拒绝了南日外务相的这个建议,拒绝承担共同维持朝鲜和平的义务。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阴谋目的,并显示出保证和巩固朝鲜的和平是如何切合实际的要求,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把这个责任担负起来又是如何的重要。
朝鲜的停战状态还不是巩固的和平;促使停战状态转入和平状态的首要条件是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武装力量。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中曾明文规定在停战后必须解决这一问题,有关各国负有执行这一规定的任务。这是完全合理的。因为既然停战了,外国军队就没有留在朝鲜的必要。有子弟驻在朝鲜的各国人民无不要求他们的子弟早日回家过和平生活;朝鲜人民也都希望过自由生活而不受外国干涉。外国军队从朝鲜的撤退,无疑将使朝鲜人民和有关各国人民感到满意。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与美国军队在性质上根本不同,他们是为了反抗美国的侵略而去的。虽然如此,中国人民仍然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朝鲜。
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对维护朝鲜的停战,消除在朝鲜的战争威胁,是不能分开的。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坚持美国军队必须留在朝鲜,并签订了所谓
“共同防御条约”,使美国军队得以永久占领朝鲜领土,这显然不但妨碍朝鲜的独立,并且是为了要把南朝鲜变成美国在远东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跳板。朝鲜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要阻止美李集团的这种罪恶计划。
和力图保持美国在南朝鲜的军事殖民统治的同时,美国正在扩充李承晚伪军。自停战以来,南朝鲜伪军已从十六个师增加至二十个师;并且美国的范佛里特还负担了一个任务,就是要在不久的将来再为南朝鲜建立十五个步兵师和巨大的空军部队。美李集团积极扩军备战的措施,不但威胁着朝鲜停战状态的稳定,而且使南朝鲜人民战后的生活陷于更加困苦的境地。仅据李承晚的伪“国务总理”白斗镇的透露,南朝鲜人民为扩军备战而负担的税金,平均已占他们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与此相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停战后,立即转入和平建设的工作,并已于今年开始执行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三年计划,人民生活因而已有了初步的改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张缩减南北朝鲜的军队力量,正是为了要使南北朝鲜今后和平发展的条件得到保证,并减轻军费负担,以使南北朝鲜人民的生活都能有所改善。这个计划,生动地体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于和平与人民切身利益的深切关怀。南朝鲜人民也渴望停战后缩减军队,减轻负担,过持久的和平生活。
朝鲜和平的巩固要由全体朝鲜人民共同来促进和维护。朝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单一民族;南北朝鲜人民完全能够为促进和平而协同合作的。同时,军事分界线的存在,也绝不应该使南北朝鲜人民自古以来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长期遭受切断。因此,由南北朝鲜人民共同努力,来消除战争状态,促进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恢复,无疑将会促使朝鲜的局势正常化,并为恢复朝鲜的和平统一创立下有利的条件。南日外务相关于组织全朝鲜委员会以建立和发展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建议,已清楚地表达了朝鲜人民的要求和平合作和相互接近的强烈愿望,这种愿望是不能够被漠视的。
朝鲜的和平关涉到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国家应当承担保证朝鲜和平发展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已经一再表示愿意与其他国家一道来承担这种义务。美国统治集团拒绝承担这个义务,它不但不愿意朝鲜的和平得到保证,并且相反的正在企图扩大南朝鲜对美国所负担的军事义务。范佛里特在南朝鲜、日本和台湾之间的奔走,就是为了要将美李“共同防御条约”扩大成为一个包括李承晚集团、吉田政府和国民党残匪的所谓“北太平洋联盟”,并要把这个“联盟”作为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基础”。人们由此当然不难看出,美李集团是要准备干什么罪恶的勾当了。
就在美国破坏了关于朝鲜问题的会议的第二天,南朝鲜的卞荣泰就公开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南朝鲜“不再认为有义务遵守朝鲜停战协定”了。卞荣泰的叫嚣把美国破坏朝鲜问题谈判的不可告人的目的,迅速而彻底地揭开了。
由此可见,南日外务相关于巩固朝鲜和平的建议,虽未能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协议,但这个建议所提出的各个任务,仍然应该成为朝鲜人民和一切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人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朝鲜的和平,不仅直接有关朝鲜人民的利益,而且同各国特别是远东各国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不可分割。已经觉醒和站起来了的朝鲜人民,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一定不能容许美国破坏朝鲜的和平,他们是有力量来维护朝鲜的和平的。

周外长的六点建议受到普遍欢迎和重视
法英等国报纸认为印度支那谈判有了新的希望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报界所透露的周恩来外长在十六日印度支那问题限制性会议上所作的六点建议,受到十七日巴黎、伦敦以及日内瓦报纸的普遍欢迎和重视。
巴黎“世界报”说,对周恩来外长关于老挝、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所有与会者都认为是走向协议途上的一大步”。这家报纸登载了周外长和范文同副总理的建议全文,并说十六日的会议是“令人满意的复苏……无论如何,这次会议排斥了任何休会的倾向”。
“震旦报”的标题为“日内瓦有了新的东西——周恩来提出了‘值得注意’的建议”。它的驻日内瓦记者写道:十六日会议“似乎产生了可称道的结果”。
“法兰西晚报”在“由于中国提出对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和解性计划,会议有了新的起点”的标题下,发表它的日内瓦通讯。通讯说:“周恩来的六点建议确使印度支那会议复活。”
“战斗报”也认为十六日会议是日内瓦的新的事件。它的驻日内瓦记者写道:“印度支那的会议仍在继续,这是这次限制性会议的结果。人们曾担忧这次会后就要宣布九国的工作宣告结束,或至少是无限期休会。可是,周恩来的建议却带来了解决仍有可能的新的希望。”
“费加罗报”的标题为“日内瓦的气氛大大改善——印度支那重要会议中国提出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和解性计划”。
“解放报”说:“如果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部分已告结束的话,会议的印度支那部分则由于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建议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可望看到皮杜尔就老挝和柬埔寨问题所引起的困难将得到解决。”
“人道报”的日内瓦记者详尽地报道了中、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的建议,并写道:“莫洛托夫、周恩来和范文同给那些借口朝鲜问题辩论破裂从而宣布印度支那问题讨论将进入死胡同的人们一个响亮的否定。”苏、中、越三国代表团“作了有助于在印度支那全境立即实现停火的极为有效的建议”。
瑞士“洛桑日报”写道:周恩来的建议无疑地带来了新的希望,“可以说在这次会议后,人们不能再设想日内瓦会议已近黄昏”。
“日内瓦日报”的标题为“由于建议外国军队从老挝和柬埔寨撤退,周恩来开了一个新的门”。“瑞士报”的标题为“在日内瓦会议上印度支那问题新的开始”。“工人之声报”写道:“当和平的敌人希望看到印度支那问题会议和朝鲜问题会议一样走上失败的道路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提出了甚至被法、美代表都认为是‘有兴趣’和
‘值得慎重研究’的建议。”
十七日伦敦“泰晤士报”载驻日内瓦记者的报道:“十六日下午的印度支那部分的日内瓦会议,似乎向前走了值得欢迎的一步。”这个报纸的记者在
“在日内瓦的一个进展”的标题下报道了周恩来外长的新建议。保守党“每日电讯报”重视十六日会前周恩来外长和艾登外交大臣的会外谈话,认为这是“认真而重要的”努力,并说十六日会上“最重要的发展是周恩来的演说”。“每日快报”关于十六日会议消息的标题是:“中国的周恩来先生提高了日内瓦会议的希望”。
伦敦“每日先驱报”十七日写道:“印度支那会议有了更多的希望,在秘密会议上,周外长发表了一个被法国人描述为‘前进一步’的长篇演讲。”
“曼彻斯特卫报”在首页大字标题“中国对印度支那问题新的和解态度”之下写道:“当周恩来先生拿出了一个被非共产主义国家认为是温和合理的建议时,印度支那的谈判有了新的生命。”
伦敦“工人日报”十七日写道:“西方在破坏朝鲜会谈之后还想破坏印度支那停火谈判的威胁失败了。在莫洛托夫和周恩来外长提出新的重要的建议之后,已经决定在星期五再举行另一次外长级的秘密会议。”

美国在镇海导演的丑剧
——“真理报”刊载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刊载了鲁·奥库洛夫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镇海导演的丑剧”,评论从六月十五日开始在南朝鲜镇海举行的以建立“亚洲反共国家联合阵线”为目的的“会议”。
文章说:以李承晚为首的疯狂的反动派的这个阴谋有对保持国际紧张局势感兴趣的某些美国集团的支持,要不是因为这一点,这个阴谋本来是根本不值得注意的。甚至这个“反共会议”的地址的选择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个会议是在美国的一个海军基地镇海港举行的。
派代表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和地方的名单,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例如,名单上有台湾——一个被美国武装部队非法占领的中国岛屿;保大傀儡国;追随美国政策的泰国、菲律宾;为美国占领的琉球群岛。发起这个会议的是目前正在美国铁蹄下受苦受难的南朝鲜的“代表”李承晚分子。因此,这个名单上连一个独立的国家都没有。
最后,选定的举行会议的时间以及召开这个会议的经过也是很特别的。大家知道,李承晚分子奉他们的美国主子的命令在去年秋天、冬天和今年春天曾作了许多次拼凑亚洲“反共集团”的尝试。但是他们的一切尝试结果都失败了。为拼凑这个集团而奔走的人们本来梦想把像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印度这样的国家都拖入这个集团的,而现在不得不放弃这种打算了。到处奔忙的政治推销员们只得把他们的活动限于访问完全依附于帝国主义大国的国家。但是甚至在这些国家,他们都不可能使它们同意举行一个派正式代表参加的会议。因此就决定在日内瓦外长会议开会期间举行一个由所谓“舆论代表”参加的会议。但是,甚至连这个计划都失败了,因为人民公开的反对意见使有些上面所说的“代表”害怕了,他们不敢在那时候到南朝鲜去。尽管李承晚恼怒万分,会议不得不延期举行。
美国统治集团一方面竭力阻挠在日内瓦进一步讨论朝鲜问题,一方面赶紧在镇海召开恶名昭著的“反共会议”。
镇海会议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代表们在日内瓦中断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谈判的这一天开幕的,这不是偶然的事情。
美国的那些反动集团竭力想表示,他们的反共歇斯底里和在亚洲及全世界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是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持的。但是,要欺骗人民是办不到的。一小撮为他们祖国的压迫者服务的卖国贼是不能冒充亚洲各国人民的代表的。任何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周外长接见朗宁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九日中午十二时半,接见加拿大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理团长加拿大驻挪威公使朗宁。在座的还有柯柏年司长。

艾登访周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十九日上午十一时三刻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四十五分钟。在座的还有张闻天副部长。英国方面和艾登一起前来的有卡西亚、杜维廉。

越南人民军接收伤病被俘人员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九日讯: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把在奠边府俘掳的八百五十八名法国远征军伤俘释放以后,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通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说,它在六月十六日和十七日把一些越南人民军伤、病被俘人员交给我方。
越南人民军越北联区司令部奉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派遣了代表和医务工作人员到府谅商以北八公里的地方去接收若干越南人民军伤、病被俘人员。其中大部分被俘人员由于长期的拘禁和苦难都患有风湿症、肺病和其他疾病。
在移交过程中,双方根据他们取得的协议,在半径为十公里以内的地区内停止一切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