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热烈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雄刘玉堤(右起第二人)、空军英雄李世英中队长(左起第二人)和战友们在阅读宪法草案。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
撤销大区行政机构合并若干省市建制
并听了关于基层选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十九日下午举行。
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在通过决定以前,刘澜涛、高崇民、张治中、陈毅、张难先、刘伯承等在会上相继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中央的决定,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适时的措施,对国家有计划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是有利的。并且指出在撤销大区的过程中,必须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对于各项具体问题和人事安排,力求做到妥善;必须在接交工作中避免一切可能避免的损失。
会议并通过了“关于批准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的决定”。
会议接着听了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所作的关于基层选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最后通过和批准了各项任免案。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共四十四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和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的负责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和所属各部首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大区行政委员会在京负责人,北京、天津两市市长、副市长等共一百四十余人。

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
(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大区一级行政机构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监督地方政府,对于贯彻中央政策,实施人民民主建政工作,进行各种社会改革运动,恢复国民经济,以及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中,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都胜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务。
二、现在,国家进入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时期。国家计划经济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为了中央直接领导省市以便于更能切实地了解下面的情况,减少组织层次,增加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为了节约干部加强中央和供给厂矿企业的需要,并适当地加强省、市的领导,撤销大区一级的行政机构,是完全必要的和适时的。
三、鉴于目前各大区一级行政机构为中央担负了许多具体的工作,而中央各部门对于各省市的情形又不很熟悉的实际情况,为了在撤销大区一级机构的过程中,不致发生领导中断的混乱状态,中央、大区和省市三级都要进行充分的准备,相互间的交接工作,必须做得非常稳当。在步骤上,可以不必采取六个大区机构一次撤销的办法,而采取一个一个地撤销的办法。对于各个不同的部门,可视不同性质,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原则逐个地加以撤销。至于各个大区一级机构撤销的时间和先后,各个部门撤销的次序和步骤,应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加以安排和规定。
四、在大区一级机构撤销之后,为了便利于中央对于省、市的领导,特别是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要求,合并一些省市,减少一些中央直接领导的行政单位,是很必要的。为此决定:
1、辽东、辽西两个省的建制均撤销,合并改为辽宁省。
2、松江省建制撤销,与黑龙江省合并为黑龙江省。
3、宁夏省建制撤销,与甘肃省合并为甘肃省。
4、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哈尔滨、长春、武汉、广州、西安、重庆等十一个中央直辖市,均改为省辖市。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五市并入辽宁省的建制;哈尔滨市并入黑龙江省的建制;长春市并入吉林省的建制;武汉市并入湖北省的建制;广州市并入广东省的建制;西安市并入陕西省的建制;重庆市并入四川省的建制。
以上省市的合并时间和合并工作,亦应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加以安排和规定。

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的决定
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兹批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转报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绥远省人民政府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报告,决定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撤销绥远省建制。绥远军政委员会和绥远省人民政府亦相应撤销。

邓小平同志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报告
全国基层选举胜利完成
【新华社十九日讯】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作了基层选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报告首先指出:这次全国基层选举工作是完全按照选举法的规定进行的。除少数暂不进行基层选举的地区外,全国进行基层选举的单位共为二十一万四千七百九十八个,进行基层选举地区的人口共为五亿七千一百四十三万四千五百一十一人。在选举工作中,各地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建立了乡、县、市、省的各级选举委员会,动员了二百五十七万九千三百九十名干部参加选举的指导工作,并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了基层选举的典型试办,取得经验,然后分批展开。现在这个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展开的基层选举运动已经全部胜利完成了。
报告接着说:在基层选举工作中,各地首先进行了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由于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比较科学的办法,并作了复查核对和补登补报等一系列的细致工作,人口的调查基本上达到了不重复、不遗漏、全面、确实的要求。根据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的初步统计,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的全国人口总数是六亿零一百九十一万二千三百七十一人。其中五亿七千三百八十七万六千六百七十人为直接调查的数字;八百七十万八千一百六十九人为没有进行基层选举的少数民族地区的间接调查的数字;七百余万人为台湾的估计数字;其余为国外华侨的数字。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经过全面的普查所得到的准确的人口数字。通过这次调查,不仅为选举工作的进行打下了基础,而且也为国家的计划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根据。
和人口调查工作进行的同时,各地进行了选民登记的工作,按照选举法的规定,正确地处理了选民资格的问题。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在全国进行基层选举的地区,选民资格审查的结果,登记选民总数为三亿二千三百八十万九千六百八十四人,占进行选举地区十八周岁以上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七点一八。而全国依法被剥夺选举权利的人并加上精神病患者,只占进行选举地区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一点六四,占进行选举地区十八周岁以上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八二。这说明了我们选举制度的普遍性和平等性,也证明了我国人民民主政权具有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各地选举的情况来看,广大选民都十分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热烈地参加了选举。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全国进行选举地区的选民,参加投票的有二亿七千八百零九万三千一百人,占登记的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五点八八。选民中妇女参加投票的占登记的妇女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四点零一。人民把选举的日期当作节日,张灯结彩,庄严隆重地进行选举。天津市四区郭庄子青年妇女蒋宝珍,结婚时正赶上选举,她为了投票,等了两个钟头才上花车,她说:“结婚是大事,选举更是大事,结婚是喜事,选举更是喜事。”南京市浦镇妇女庞良芳,生了小孩子不能参加选举大会,就把孩子起名
“选玉”作为纪念。广东省台山县大湾乡归国华侨陈聪,参加选举大会后兴奋地说:“我活了九十多岁,到过许多国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民主的选举。”
在这次基层选举中,全国各地共选出五百六十六万九千一百四十四名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其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一七点三一。选举结果表明:由于在选举运动中深入地进行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了,“走社会主义的路”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奋斗的目标,“社会主义带路人”成为挑选代表的主要标准。在群众的选择下,很多工业和农业生产战线上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优秀人物被选为人民代表。这些优秀人物分布在城市和乡村中,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就大大有利于人民民主制度的进一步的巩固。
各地的基层选举工作都是密切结合着中心工作进行的,因此对于各项工作也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在基层选举中,许多厂矿企业的工人为了迎接和庆祝选举,掀起了生产竞赛,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许多工地经过这次选举,出勤率大大提高了。在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方面,“搞好生产迎接普选”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口号。很多地区在选举运动中发展了互助组,整顿和新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和提高了生产。有些灾区从生产救灾入手进行普选,从而解决了群众当前生活上和生产上的困难,也顺利地完成了选举工作。
报告指出:在普选运动中,充分地发扬了民主,选民们检查了基层政权的工作和干部的工作作风,使所有干部在群众鉴别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教育,对于改进工作,改善作风,起了积极的监督和推动作用。群众通过检查,从本质上认识到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忠心耿耿、任劳任怨的,为人民作了许多工作,因而这次又选举他们当了代表。对于一部分作风生硬、工作有缺点的干部,群众指出了他们的缺点,也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再经过干部诚恳的自我检讨,群众谅解说:“人有失脚,马有漏蹄”,
“知过改过不算过”,仍然选举他们作了代表。此外,也有一部分干部由于工作能力不强,不能起领导作用,没有被选为代表;而更重要的是在基层选举中,把那些违法乱纪犯有严重命令主义错误的分子和窃踞在基层政权中的坏分子发现出来,并从基层政权中剔除了出去。这就更加纯洁了基层政权的组织,密切了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
经过选举,干部的工作更加积极了,更加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他们说:过去积极是为了翻身;现在积极,为了早到社会主义社会。不少工作落后的乡村,经过选举,人民的政治觉悟提高了,当选的代表积极领导群众,努力生产,发展互助合作,因而全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在选举工作过程中,一般基层政权都整顿了组织和制度,调整了机构,减少了层次,分工更加明确了,工作效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关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选举,报告指出,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条件未具备没有进行基层选举外,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都进行了基层选举,并且都结合选举工作,进一步深入地贯彻了民族政策,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这些地区的基层选举工作主要是依靠当地的民族干部,并注意和各民族代表性人物协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字。这样,各族人民从选举中便更深刻地感到自己在当家作主,并进一步深切体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国各族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家庭。
报告最后说:这次普选是一个规模巨大的民主运动,它在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全国基层选举的胜利完成,大大推动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发展,并为县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我国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能够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实现其庄严的使命。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保证我国稳步地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
刊载我国通过今年预算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消息报”等报纸十九日刊登了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邓小平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并通过了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消息。

志愿军指战员热烈欢迎宪法草案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在横贯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北缘的阵地上和各海防阵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中都传布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了”的喜讯。许多有收音机的机关、部队,每天都注意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于宪法草案的广播。许多部队的政治部门也把宪法草案全文印发到各连队。
当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传到了上甘岭地区,警惕地守卫在这一带英雄阵地上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就像传捷报一样地立刻把这件大喜事传开了。战士们纷纷发表感想,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正在和朝鲜人民一道重建沙里院市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听到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以后,工地上马上就沸腾起一片欢呼声。某团一营的政治教导员柯学明向全营战士作了宪法草案的讲解,并号召大家提前完成修建任务,以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
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衷心地拥护宪法草案。刚从祖国慰问人民解放军回到朝鲜的志愿军某部二级英雄李国海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地说:“我亲眼看到伟大祖国的各项建设成就,宪法草案将巩固革命的成果,并保证祖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某部荣立一等功的连长张美虎说:“这个宪法草案,是我国第一个属于人民的宪法草案。”某部战士胡生是僮族人,他在看到宪法草案的当天夜里,便激动地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宪法草案中明确规定了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并且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建设事业。我坚决拥护宪法草案。某部医疗队的女医生和女护士们在座谈宪法草案时,对于宪法草案规定保护妇女的合法权利,感到特别兴奋。女护士郭蟾明说:“今后我们应该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放军华东军区干部和战士欢迎宪法草案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各机关、部队的干部和战士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曾在革命战争中负伤十七次的红军老战士、模范工作者余根连看了宪法草案后,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英勇奋斗,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取得的胜利成果,也是我们多年来的愿望。”战斗英雄张明、魏来国等看了宪法草案,都非常高兴。张明说:“我到苏联访问时,看到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宪法保障下的幸福生活。我国的宪法草案也是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它将保障我国人民过着日益幸福的生活。”魏来国说:“宪法草案的公布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又一巨大胜利。今后,我们要坚决用实际行动忠诚地保卫祖国人民的革命成果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传到空军某机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们都高兴得跳起来。在天空飞行刚刚着陆的飞行员们,从座舱里跳出来就去抢着阅读宪法草案。在飞行训练中获得优良成绩的某队,利用飞行准备的空隙阅读宪法草案,并进行了漫谈。华东海军某部大部分干部、战士买了登载着宪法草案的报纸。陈当弟一人就买了三份报纸,一份自己看,两份寄给亲友。他说:“这是人民自己的宪法草案,应当认真地进行宣传和讨论。”

首都各界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宪法草案
【新华社十七日讯】首都许多单位和厂矿、工地,纷纷举行座谈会,热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十六日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联合邀请北京市各界青年举行座谈。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倪吉英、潘燕生,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佟德禄,小学教师薛明容,演员于是之,店员李肇桂等人。这些来自各个不同岗位的男女青年,都以兴奋的心情发表了对宪法草案的感想。北京日报举行的座谈会上,评剧演员李忆兰、京剧演员谭富英等都赶来参加,谭富英说:“在旧社会里我受过压迫,唱戏的是被人侮辱被人轻视的,现在我们的地位在宪法草案上也有了规定。”曲艺界演员曹宝禄说:看了宪法草案第九十五条,我真感到高兴和骄傲。苏联展览馆工区的工程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青年突击队员等也在十六日下午举行了座谈会。一个工程师读了宪法草案“序言”后说:对一个建筑者说来,最愉快的事是建筑物的落成。为了这些美好的建筑物,我衷心拥护宪法草案中规定的和平政策,我将竭尽我的力量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北京美术印刷厂十一个劳动模范十六日下午集会座谈,他们一致表示要以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来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
东单区区工会在十五日宪法草案公布后,就普遍组织全区工人阅读,并邀请当选为区人民代表的工人以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女工、职员和医务工作者等有代表性的人物举行座谈会。十六日下午又组织公私合营和私营工厂的工人举行座谈会,会上不少工人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私营永兴洋纸行工人郭彬和钱氏药厂工人王宝林一致表示:要监督资本家搞好生产,接受改造,使工厂早日成为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

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重点工业
超额完成五月份总产值计划
【本报讯】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重点工业企业,五月份总产值计划总计完成了百分之一○三·一,到五月止累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七。其中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三·四,地方国营企业为一○二·七,中央公私合营企业为一○四,地方公私合营企业为一○○·四。上述重点企业二十四种重要产品中,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的有电力、原煤等十八种。
中央五个工业部五月份总产值计划合计完成了百分之一○三·五,到五月止累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六·二。其中重工业部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四·五,燃料工业部为一○二,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一○一·一,纺织工业部为一○二·八,轻工业部为一○六·一。五个工业部的四十七种重要产品中,有钢压延品、冶金焦等三十五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朝鲜代表团离日内瓦并发表声明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代表白南云、奇石福和顾问张春山、都宥浩、许锡信在十九日上午十时乘飞机离日内瓦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张闻天、李克农和顾问乔冠华、黄华、王倬如;苏联代表团代表库兹涅佐夫、费德林、代表团秘书长拉夫里谢夫和苏联驻瑞士公使莫洛奇科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代表黄文欢、潘英和代表团秘书长阮青河。
南日外务相在机场发表书面声明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从日内瓦会议一开始,就竭力来使会议取得良好的结果。
在会议上,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建议。我们的建议得到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的支持。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不能否认我们的建议中包括了公平合理的原则。但是,南朝鲜、美国及其他某些从会议一开始就追随美国的国家的代表在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过程中却没有表现任何诚意。他们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向会议提出的建议采取断然否定的态度。反对和平的美国以及追随它的西方国家的代表片面发表了一个所谓十六国共同宣言,中断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记录充分证明了中断会议的全部责任在于西方。
虽然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已经中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本着它的和平政策继续为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而斗争。
今天当我离开日内瓦的时候,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瑞士政府和日内瓦市民表示诚恳的感谢,感谢他们在我们逗留日内瓦期间尽可能从各方面给我们以照顾。

专栏:社论

庆祝全国基层选举的完成
在全国城市和乡村基层单位进行的伟大的选举运动,已经全部胜利地完成了。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国人民民主生活的范围日益扩大,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日益提高。同时,它的胜利完成,还为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奠定了坚实的人民民主的基础。
在基层选举中,各地普遍进行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由于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人口调查工作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因而基本上达到了不重复、不遗漏、全面和确实的要求。根据统计,我国人口有了显著的增长,人口总数已超过六亿。人口调查工作直接便利了基层选举的进行;而且因为有了确实的人口数字,对于国家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广大人民在选民登记工作中进行了严格的选民资格审查。群众积极揭发和检举了隐瞒成份、伪装积极、图谋窃取选举权利的地主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而对于那些经过五年以上劳动改造而又服从政府法令、没有任何反动行为的地主阶级分子,依法改变了他们的成份,给予了选举权利;对改造得较好的被管制的分子,予以缩短期限,对改造得更好的被管制分子,则取消管制并给予选举权利。通过选民登记工作,广大人民又一次地受到了阶级教育,提高了革命的警惕性。地主阶级分子经过辛勤的劳动可以改变成份、被管制分子经过守法的考验可以取消管制的事实,给尚未获得选举权利的地主阶级分子和被管制分子更加明确地指出了他们自我改造重作新人的道路。
在基层选举中,广大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对基层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和基层干部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和评议,广大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教育。个别窃踞在基层国家行政机关中为非作歹的坏分子,被群众剔除了出去。有缺点的干部,受到群众批评而且被督促改正;工作有成绩、作风民主的干部,受到群众的表扬,并受到群众的继续拥护而当选为人民代表。根据许多地区的统计,基层干部被选为人民代表的约占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说明了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是忠实地为人民服务并为人民群众所拥护的。在选举中,选民十分注意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的先进分子,以极大的信赖选举了工农业生产模范、互助合作运动中的组织者和带头人以及其他方面的优秀人物为代表,其中许多人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各地所选出的代表中,妇女的名额平均在百分之十七以上。
各族人民在基层选举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到当家作主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了选举活动,庄严地行使了选举权利,因而参加投票的选民达到了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很多地区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有不少地区甚至达到百分之百。这些比例数字,表明了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也表明了我国选举制度的广泛民主性。
人民群众政治积极性的提高,带来了生产积极性的高涨,基层选举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北京市三十二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企业,在基层选举中,工人们掀起生产竞赛,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季度生产计划。山西省长治专区十个县三百五十三个乡,在基层选举运动中,共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三百四十九个,发展互助组一千一百多个。这不过是无数事实的个别例举。
经过基层选举,人民群众把他们所不满意的分子从基层国家行政机关中清除出去了,增加了大批的由群众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基层干部在人民监督之下思想作风大大改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加提高,不少工作比较薄弱的乡村得到了改造或整顿,各种机构和制度也更加健全,因而基层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人民更加信赖共产党和政府,群众和干部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基层国家行政机关在选举后的新生气象,将在今后国家各项建设工作中发生巨大的作用。
基层选举的结果,使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进一步的民主化。因而一切基层干部对于人民群众在基层选举中高涨起来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必须善于掌握,利用这种有利条件,继续改进和作好基层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特别是开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作好各种工作的政治基础,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民主,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基层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能够最充分地表现人民的意志,也能够最好地团结和组织广大群众,提高生产,提高工作。基层选举之后,一般都已经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有的地区开得还不够好。这是应该加以改进的。没有开好的地区,应总结经验教训,吸取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把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好。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了,并交由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基层组织,必须动员和组织全体人民热烈参加这一讨论,搜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并通过宪法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的热情。
为了开好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必须经常帮助人民代表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民代表树立明确的向选民负责、受选民直接监督的观念。人民代表的主要职责,就在于经常联系选民,倾听群众的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群众的意见及时反映给国家行政机关,对群众重要的意见和要求,作成提案,交给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去讨论和解决。基层选举结束之后,有的地区已注意对人民代表的经常帮助,从各方面给人民代表以工作的便利,提高代表的威信,组织代表进行工作和学习。这些经验,都应该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
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基层组织及其日常活动,在国家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基层组织每天每时都和人民群众发生直接的联系;党的一切方针和政策,政府的一切法律和措施,都是通过基层组织来实现。因此,我们必须再三强调,在基层选举以后,各地必须继续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帮助,使他们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岗位的光荣和重要,积极作好各项工作,在基层选举获得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把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向前大大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