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宪法草案的公布而欢呼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沈钧儒
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宪法草案已经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公布,将在全国人民中间展开广泛的讨论。
宪法,真正人民的宪法,决不是容易得来的,它是中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和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所换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取得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在全国解放以后,又取得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各项社会改革、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胜利,这样才能产生第一个真正民主的宪法。因此我对于宪法草案的公布感到无限的欢悦和兴奋。
这个宪法草案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经验总结。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呢?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早就说过:“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毛主席又指出:“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这是唯一可能的出路,此外便没有出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年以来的经验,充分证明了经过人民共和国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也是唯一可能的。宪法草案肯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公民享有各种基本权利。同时宪法也规定了今后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消灭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因此也就说明了我国宪法是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同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走俄国人的路,这是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完全相符合的。
我们的宪法草案充满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精神。宪法草案肯定了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原则,同时又反映了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时期的特点。它规定了全民所有制的国营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力量和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同时也规定了国家依照法律,分别保护农民、手工业者、其他个体劳动者以及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和其他财产所有权,逐步改变个体劳动者的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并逐步用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主义所有制。宪法草案正确地反映了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同时又明确地指出,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仅在伟大的解放斗争中曾经起了重大的作用,在今后完成国家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还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在民族关系、对外关系,国家机构和公民权利义务各方面,宪法草案都正确地、恰当地使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障人民革命胜利的成果,宪法草案将法院和检察机关专立一节,并把陪审制度、公开审判、被告辩护权、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权利、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等法院组织和工作的基本原则,列入宪法之内,对于保证判决的正确性,保证每一个公民都可能充分运用自己的民主诉讼权利以及对人民的巨大教育作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宪法和法律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但是上层建筑决不只是消极地反映基础,它还要对基础起积极的能动的作用。斯大林教导我们说:“上层建筑一出现后,就要成为极大的积极力量,积极帮助自己基础的形成和巩固,采取一切办法帮助新制度来摧毁和消灭旧基础与旧阶级。”因此在过渡时期的宪法和法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但要积极地摧毁和消灭旧基础,而且还要为巩固和发展新基础新制度而服务。我国宪法最大的任务,也就是巩固革命胜利成果,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形成与发展。因此加强人民民主法制,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爱国守法的思想教育,使宪法和法律能够贯彻执行,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从一个法律工作者看来,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宪法草案的公布和宪法的制定,将给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宪法草案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它将是人民自己所制定的第一个宪法。在制定公布之后,一定可以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贯彻执行。在宪法草案中所显示的我国坚定不移地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的方针,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也将发生巨大的影响。
诞生还不到五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以大国的地位,在国际事务中,为争取亚洲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正义的斗争,更提高了我国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的威望。正在这一时期,我国公布了和平民主的新宪法草案,在全体人民中展开了讨论,这将使全世界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为之欢欣鼓舞,同时也使帝国主义反动集团闻而却步。为此我欢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宪法草案体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理想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刘德珍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草案公布了。我是如何的兴奋啊!我是工人,在旧社会里,我们有的只是失业的“自由”,挨饿的“权利”。统治阶级的“宪法”、法律,只是用来压榨和剥削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以后,现在又领导全国人民制定第一部人民民主的宪法;根据宪法的规定,我们的国家将要逐步向繁荣富强的、没有剥削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理想,伟大事业。所以在学习宪法草案中,我特别感到做一个工人的重大责任,同时也感到了做一个工人的无上光荣。
在宪法草案中提出了劳动是光荣的事情,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劳动被认为是“下贱的”;劳动也只是为了资本家的利润,劳动者的权利被剥夺净光。在我们的国家里,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劳动者是国家的主人,享受着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特别是享受着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我自己是个普通的工人,只是由于能自觉的为了祖国、为了社会主义而积极劳动,克服困难,做出了一点成绩,国家和人民就给我劳动模范光荣称号。我出席过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见过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还到苏联去参加过“五一”观礼,在红场上看到过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国家和人民给的这些荣誉,使我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宪法的执行,社会主义社会的实现,首先都是工人阶级的责任。宪法草案的学习更使我提高了对自己工作的认识。我们的工厂正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我最近由车间调到总工程师室工作,任务是根据“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制定技术革新的三年计划。这都是准备执行宪法、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工作。我决心做好这件工作,作为对即将正式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的献礼。

从宪法草案想起的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刘庆祥
我以喜悦而严肃的心情读着宪法草案,不知怎的,我的心紧张地跳动着。
我不由得想起过去的和现在的生活。我在旧中国生活了十七年,过够了牛马不如的黑暗生活。我尝过失业的痛苦,忍受过饥饿,受过国民党“老爷”们的蹂躏,挨过宪兵的打骂。那时候,我们工人一天干十八、九个钟头的活,还被厂主们打来骂去。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只好把这种仇恨埋在肚子里,工人是没有人给作主的,国家权力被敌人掌握着,刀把子在人家手里!
解放后,世道根本改变了,国家处处为人民着想,处处为人民打算。饥寒交迫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我创造了对板精磨机,当选为全国工业劳动模范以后,会见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亲切地向我们祝贺,和我们握手,谈话,指导工作。一个普通工人居然能有这样多的机会和自己国家的领袖同桌共餐,握手谈话,该是多么光荣啊!
一九五二年五月六日,我也以中国机器制造业代表的资格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工联代表会议。这给了我极为深刻的教育。在一九五二年九月,我还和全国许多工人代表一起参加了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到朝鲜慰问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也是使我永远不能忘记的。
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在广大工人群众的帮助下,我的工作水平也提高了,因此,我从一个普通工人当上了组长,又当上工会副主席,在一九五二年又当了副厂长。今后我决心以最大的努力,做好现有的工作,保持并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

各地人民热烈欢迎宪法草案
南京市
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传到南京市后,人们争阅当天的报纸。这天邮局多售出新华日报八万多份。下关发电厂一个工人天没亮就赶到新街口买了五十份报纸,八十二岁的曹大爷也挟着拐杖到邮局购买了一份报纸。南京灯泡厂职工看到宪法草案以后,欢乐的情绪充满了各个车间。这个厂在解放初期只能生产一些普通灯泡,现在已能生产各种特种灯泡,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职工生活也一天天上升了。
南京市第七区机器拖拉机站拖拉机手高文海阅读着报纸,高兴地说:“宪法把人民斗争得来的胜利成果用法律固定下来,又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我们干起来就更有信心了。”他向跟他学习驾驶拖拉机的青年农民说:“我一定把我所知道的都教给你们,让你们不久也能成为拖拉机手。”
从清晨到中午,南京市各高等学校的广播站不断播送着宪法草案的消息,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的教师、学生,在十四日晚上九点钟就写好了庆祝宪法草案的黑板报。南京农学院农学系的教授们看过报纸,也相互鼓励:一定要好好阅读和讨论宪法草案,将来更好地为培养祖国建设人才而努力。
南京市各机关的干部看到宪法草案后,更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有些同志还联系了自己的工作,保证今后改进工作,并且要做守法模范。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崔凌说:“宪法草案上规定我们的责任这样重大,任务这样光荣,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宪法草案,完成光荣任务。”
福州市
福州市五十万人民以兴奋的心情迎接宪法草案。十五日清晨,全市三百多个扩音器分别以福州话、闽南话播送宪法草案的内容。福建日报出版后,到各邮局、邮亭买报的人络绎不绝。报纸发行的份数比往日增加了二万三千多份。福州修车厂机工车间主任詹长森看完报纸后说:“我在解放前当了二十五年的工人,一直受罪,解放后当上了车间主任。新社会让我们工人当家做主,今天宪法草案第一条,就肯定了我们工人阶级的领导权。”福州市郊凤湖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许章成把消息告诉全体社员后说:“只要看到今年社里长的好稻苗、村里装的抽水机、屋里摆的打谷机,比一比解放前后的生活,就能想到合作化道路的正确了。”
正在准备考大学的福建师范学院附属工农速成中学一百多个毕业生特别激动。宗连魁说:新社会使我从一个原来只认得两百多字的半文盲变成高中毕业生。这次宪法草案又对公民受教育的权利作了明文的规定,这对我们青年学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迎接新中国第一个宪法的诞生。
杭州市
杭州市人民一片欢腾,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西湖畔的贴报栏前,从早到晚围着阅报的人。各工厂的黑板报上都用大字标题报道这个喜讯。国营浙江麻纺织厂的五、六十个工人组成的报喜队在厂里活跃着。国营杭州通用机器厂工人、劳动模范朱汉昌提出保证完成六月份生产任务来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得到全组工人的响应。正在风景美丽的西湖边中国邮电工会休养所休养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从收音机里听到有关宪法草案的消息后,大家兴奋地谈论着这一件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喜事,并仔细地读了报上公布的宪法草案,举行了小型漫谈会。福建省永安县五十多岁的老年邮电工人游建人说:过去我们工人不知道有什么休息,解放后,政府办了医院、疗养院、休养所,现在宪法草案中又明文规定了劳动者有从事劳动、享受休息,以及老年时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只有我们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宪法才能这样关怀我们。在上海电话公司做了三十多年工的线务工人王长林也说:现在我们有了医院,有了休假制度,还可以到风景美丽的西湖来休养,宪法草案又规定还要逐步扩充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物质条件,这真是我们过去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当消息传到正在进行夏茶生产的西湖附近龙井茶区,茶农们兴奋极了。狮峰互助组副组长王根达马上把宪法草案一条条向组员们宣读,大家都说:国家真处处为我们劳动人民打算啊! (据新华社讯)
长沙市
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把长沙市六十多万人民的一天生活都吸引到这个伟大事件中。湘中电业局第三发电厂已经下班的工人们都在厂门口等候着当天的报纸。裕湘纱厂的女工们下班后,马上涌到收发室争相阅读刚到的报纸,在花圃里、走廊上、坪场上,到处可以听到工人读报员读报的声音。当报纸送到中国土产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时,职工们自己组织的乐队奏起了国歌,鼓掌声、鞭炮声、欢呼声交织成一片,附近的居民们也赶去和职工们一起热烈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长沙市第一女子中学的学生们读到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时,大家高兴地欢呼起来。长沙市各机关的干部读了宪法草案后,纷纷召开座谈会。市郊建农桥蔬菜合作社的社员们听到宪法草案中规定的“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时,大家都高兴地交谈起来。当傍晚的时候,许多街道上响起了铃声,街道代表们一边摇铃一边喊着,通知居民到读报小组去听当天报上的重要消息。 (据新华社讯)
贵阳市
宪法草案受到贵阳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和欢迎。贵阳电厂的工人们在听到消息后,自动组织了三个小组阅读和讨论了宪法草案。工人熊贤凤说:“去年我们选举了人民代表,今年又公布了宪法草案,并让我们学习和讨论,我体会到自己是当了家做了主人。”工人聂光强说:“宪法草案更鼓舞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一定要以突破生产定额的新成绩来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贵州制鬃厂缠板车间女工王玉清说:“我看了宪法草案,就想起了过去,那时我们妇女,是被歧视的,根本没有什么权利。今天人民的宪法,规定了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这充分说明了只有在新社会里妇女才能真正得到解放。今后我一定要和男工们一道,努力搞好生产。”模范打字员罗长芬同志,读了宪法草案后表示要效忠于人民民主制度,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好地帮助别的同志提高工作效率。贵州省民族学院职工们在看到宪法草案后也都十分高兴。少数民族语文研究工作者布依族龙意渊同志,读到宪法草案上关于发展民族语文的条文时,感到自己的工作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工作,他表示今后下定决心搞好工作,发展本民族的语文。

全国工商联动员工商界认真讨论宪法草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出关于普遍组织工商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应在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布置和领导下,大力组织和推动私营工商业者参加这次宪法草案的讨论,尽量做到普遍深入,人人参加,认真讨论。通知中在说明我国制定宪法和公布宪法草案的伟大政治意义后指出:私营工商业者应和全国人民一样地关心这件大事,每个人都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提出自己对宪法草案的意见;并要通过各种报告、讨论和阅读文件,对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能有深刻的了解。特别应体会我国人民的宪法是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真正民主的宪法,它一方面根据我国过渡时期的实际情况,规定了国家分别保护在我国现存的各种所有制;另一方面又明确地规定了我国整个国民经济是在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下,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向前发展。通知又要求私营工商业者应通过这次宪法草案的讨论,更明确认识自己在国家过渡时期的地位、前途和努力方向,提高爱国守法观念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积极经营,创造条件,为争取逐步转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努力。
(新华社)

全国科联号召科学工作者讨论宪法草案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科学工作者广泛参加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通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情。科联各地分会应在会员中组织广泛讨论,使大家了解到宪法草案的意义、内容以及和科学工作者的切身关系。通知要求全国科学工作者参加当地的宪法草案讨论活动,推动各方面对宪法草案的宣传工作。
(新华社)

介绍四本关于宪法和苏联宪法的书
陈玉祥
“宪法·苏联宪法”苏联大百科全书选译
“宪法的概念与本质”苏联专家科托夫报告记录
“苏联宪法通论”苏联卡尔宾斯基著 沈颖 等译
“苏维埃宪法及其发展史”苏联杰尼索夫著 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编译室译
人民出版社出版 新华书店发行
资产阶级“学者”们对于宪法的认识是混乱不堪的。他们从宪法一词的来源来解释宪法,说明宪法的特性。他们又根据外表上的特征,对资产阶级宪法的形式作不科学的分类。他们认为凡是以一个或数个书面文件来规定关于国家根本组织的事项,就叫做成文宪法,凡是以国家的普通法律和惯例来表现国家根本组织事项的,就叫做不成文宪法;他们把不是由所谓人民代表机关通过的,而是由君主所赐予的宪法叫做“钦定”宪法,把由国会通过或者所谓按全民投票方式通过的宪法叫做“民定”宪法;他们又根据宪法修改或补充的程序,把宪法分为所谓“刚性宪法”和“柔性宪法”。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立宪国家,是不是真正有严格的成文宪法和不成文宪法呢?美国是所谓成文宪法的立宪国家,但是,我们看到,美国统治集团所执行的破坏宪法原则的法西斯化的史密斯法,麦卡伦法,比它的宪法是具有更实际的意义的。所谓“钦定”或“民定”宪法,在本质上也都一样。它们在资产阶级国家里所表现的,都不是人民的意志,而只是资产阶级的意志。最后,这些宪法的所谓“刚性”或“柔性”,决不是取决于记载在宪法本身中的所已采取的形式,而是取决于它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取决于阶级斗争中阶级力量的变化。由此可见,资产阶级宪法的形式,掩盖了宪法的本质。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道出了宪法的实质:“宪法所表现的就是以统治阶级的意志为内容的具体社会关系”;“宪法的主要使命在于固定有利于和惬意于统治阶级的社会秩序和国家秩序”。
(“宪法的概念与本质”,第九、第十一页)宪法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它是从那个社会产生并适合于那个基础的。因此,在不同的时期和国家中,由于不同的政治和经济的条件,也就有不同的资产阶级国家和法权的学说。因此,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宪法是阶级斗争中阶级力量对比关系的表现。如果脱离这一点,就不可能了解宪法的实质。
现代资产阶级的第一个宪法,是一七八七年通过的美国宪法,它是由于独立革命战争的结果而产生的。在欧洲,成文宪法在一七九一年首先出现于法国。从十八世纪末开始,法国曾经历多次的资产阶级革命,同时也相应地更换了许多宪法。
“构成各资产阶级国家宪法主要基础的是资本主义的原则,资本主义的基本柱石:生产工具与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人剥削人的制度和剥削者与被剥削者的存在;劳动者大多数人的贫困和不事劳动而生活富足的少数人的奢侈挥霍。”(“宪法·苏联宪法”第一页)所以无论资产阶级国家的宪法是以何种形式出现,过去和现在总归是反映资产阶级专政的,反映少数剥削者对多数被剥削者的统治和剥削的根本大法。科托夫的“宪法的概念与本质”一书,对于不同类型国家的宪法的本质及其形式作了分析,并批判了资产阶级宪法理论的反动性,说明了宪法的概念与宪法的阶级本质。资产阶级“学者”们除从形式上来把资产阶级宪法分为哪种哪类外,并创造了各种唯心论的、形而上学的宪法原理,来企图为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而辩护。但是,正如“宪法的概念与本质”一书所指出的,“资产阶级宪法也如同整个资本主义体系一样,现时正遭遇着深刻的危机。”(第五十页)宪法危机的标志在于资产阶级宪法已不再是立法机关日常立法活动的法律根据,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保留条件以及限制和拘束都被越来越大规模地加以运用,资产阶级国家的政策变得越来越法西斯化。着重地指出现代资产阶级宪法的危机和危机产生的原因,是这本书的特点之一。原书是苏联专家科托夫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记录,比较适宜于我国读者阅读。译自“苏联大百科全书”的“宪法·苏联宪法”一书(在原书中是两个条目,现在合并为一册)中的“宪法”一条,对“宪法”的涵义和各国的宪法作了原则上的阐明,并着重地概述了宪法的发展,从一六二八年美国的“权利请愿书”起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资本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新的资产阶级宪法以及社会主义类型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苏联宪法”一条则说明了苏联宪法的各个方面。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出现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并随着出现了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苏俄宪法。第一个苏维埃宪法,是在一九一八年七月十日由第五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这个宪法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宣告了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政权的组织形式是工兵农代表苏维埃。一九二二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成立了。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和阶级对比的变化,一九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第二次全苏联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一个苏联宪法。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是苏联的经济基础。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生产资料方面的社会主义财产,已占苏联全部生产资料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以剥削他人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已经完全消灭;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困难的任务已经解决——农业集体化事业完成了。社会主义生产体系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占了绝对的统治地位。由于苏联经济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苏维埃社会的阶级结构也与此相应地有了变化,工人阶级变成了完全新的阶级;农民变成了完全新的农民;苏联的知识分子也有了变化,他们是和人民密切联系着,并忠诚地服务于人民;苏联再也没有对抗的阶级,苏联的社会主义社会是由两个互相友爱的阶级——工人和农民所组成。由于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建成,以及苏维埃各民族的团结与友谊已日益增强和巩固,一九二四年的宪法已不能反映这些根本变化,有必要制定新的宪法。于是,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五日第八次全苏联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反映苏联已经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事实的新的宪法。
如果把苏维埃宪法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那就是第一阶段包括从十月革命起到消灭剥削阶级的这一段时间,第二阶段是从消灭城乡资本主义分子起到社会主义体系完全胜利和通过新宪法为止。杰尼索夫的“苏维埃宪法及其发展史”对于这两个阶段宪法的制定和特点,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特别是对苏维埃国家发展第一阶段中的宪法的论述占据了全书篇幅十分之七左右。在一九一八年七月第一个苏维埃宪法制定以前,苏维埃虽没有过任何宪法,但是曾通过多次宪法性的法令,作者把它归纳为四个主要种类,第一类为有关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和建立新的苏维埃国家机关的法令,第二类为有关摧毁旧经济基础和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法令,第三类为有关取消民族压迫实现民族平等的法令,第四类是有关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法令。这本书对这方面都有分析,而且材料翔实,具有苏联制宪史的性质。但是,由于原著出版得较早(一九四八年),有些论点已经过时。例如,该书第二十一页把一九四七年蒋介石的伪宪法笼统地列于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之中,而中译本(出版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对此未加注释,是一个重大的疏忽。如前所说,资产阶级国家正在进一步法西斯化,而对于这些新的发展,本书也未及加以剖析。
第二阶段的一九三六年新宪法,是苏维埃人民整个生活、工作和斗争的根本法,是苏维埃人民在卫国战争期间反抗法西斯斗争的旗帜。卡尔宾斯基的“苏联宪法通论”一书是阐述这个宪法的一本优良著作。作者首先以“我们伟大的祖国”作为引言,从苏联领土、富源、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来论证苏联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引言以外,共分十四章,生动地、详细地说明了用法律手续固定下来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和它的意义,苏联国家机构的组织形式和组织原理,苏维埃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社会主义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对资本主义国家有哪些特点和优越性?它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国会有什么不同?对于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中得到解答。作为一个苏维埃公民,苏联宪法赋予了他那种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所没有的也不可能有的权利和自由。资产阶级的虚伪民主通常是以规定公民的形式权利为限,而不注意于实现这些权利的条件、可能和物质基础;苏联宪法对于公民的一切权利和自由,没有任何附带条件和限制,并特别地按立法手续用物质条件保证公民的这些权利和自由之实现。“苏联宪法通论”一书处处用与资产阶级宪法对比的方式来说明苏联宪法的可贵。对于我们讨论我国宪法草案,这本书是有参考价值的。

西南区各省、市人民出版社
积极印制宪法草案单行本
西南区各省、市人民出版社和新华书店为了及时配合西南地区人民群众对宪法草案讨论的需要,已决定由重庆、成都、昆明、贵阳等地的人民出版社负责印制宪法草案的单行本,由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西南行政委员会新闻出版局为此并召集所辖印刷、出版、发行等单位开会研究,督促各方面作好这一工作。
新华书店西南总分店和四川、贵州两省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都已分别召开了会议,对发行方法作了研究和布置。新华书店西南总分店还编印了讨论宪法草案有关的参考书目录,以供读者在选购与讨论时的参考。另外制有发行宪法草案的幻灯片一种,分发到各地放映。
西南邮电管理局为了加强邮寄工作,决定将寄发宪法草案的邮包,作为快邮寄发,以缩短发行时间。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和新华书店四川分店决定组织检查组,在宪法草案发行期间进行重点检查和协助县支店作好发行工作。
(新华社)

劳动人民有了受教育的权利
——记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宪法草案座谈会
本报记者 柏生
宪法草案公布的第二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预科和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的著名工业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少数民族的优秀干部,开了一个宪法草案座谈会。到会的每一个人,都用热情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李凤莲说:“我是雇农的女儿,从小被卖到地主家做童养媳,黑夜白日给地主干活,经常挨打受骂。直到现在我浑身都还留着伤痕呢,要不是共产党,我那能有今天!我能上人民大学学习,过去是怎么也不会想到的啊!现在,宪法草案规定了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陈树兰原是重庆市沙市纱厂的青年女工,她的生产小组在学习和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以后,改进了细纱落纱工作法,并光荣地创造了全国落纱的新纪录。今天,她讲话的时候显得那样激动。她说:
“过去工人是奴隶,被机器压死时,像死狗似地被拖出去。今天,宪法草案保障了工人的生活,这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怀。我一定要加紧学习,为建设美好幸福的祖国而准备力量。”
徐爱华是上海的纺纱女工。她兴奋地说:“听到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真是高兴极啦。它规定了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十二岁就进了工厂做工。那时,我看到别人能上学,真是羡慕。我向资本家要求一边做工,一边读书,可是得到的回答是:你只有做工的命,不配上学。今天,我也能上大学了!”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杭佩兰激动地说:“今天工人阶级当家作了主,劳动成为每个人光荣的权利。我从小就在工厂里做工,受尽压迫和剥削。在旧社会里我们工人不被当人看,生活也没有保障。但是今天,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居然成了劳动模范,国家人民还给了我荣誉。宪法草案中又把我们应享的权利用条文规定了下来。今后,我一定要在学习中战胜各种困难,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西南区工业劳动模范刘克勤,把国民党的伪宪法和今天我们的宪法草案作了一个比较,他说:
“今天,咱们劳动人民真正当家作了主,有权讨论国家的大法。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我们工人那有这个权利。”
曾获得“人民功臣”称号的买卖提尼雅孜(维吾尔族),是一个优秀的少数民族贸易工作干部,他兴奋地道出了心里话。他说:“宪法草案体现了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人民权利的关怀,并用法律条文把它规定下来,这是历史上从来也没有过的事情。国民党统治时期,少数民族人民处处受到压迫,过着极端痛苦的生活。解放以后,我们才获得了幸福的生活。国家不但关怀我们的经济生活,还帮助我们少数民族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为我们少数民族培养自己的干部。我就是在党的关怀下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来学习的。今天我们许多少数民族的青年能够幸福地在祖国各地学习,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今后,我们将和各兄弟民族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
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淳家彩、周天才的谈话,更是深刻感人。他们都在年纪很小时就参加了革命队伍,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淳家彩说:宪法草案是用革命先烈们的鲜血写成的,我们应该爱护它。今天我深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要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周天才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曾获得了“搜炮英雄”的称号。他说宪法草案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伟大标志。它的每一条文里都凝结着烈士们的鲜血。我们应该珍视它。
王有山说:“我过去曾经作过司法工作,因此我对宪法草案有更深刻的体会。它是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力保证。”
座谈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预科副主任马占忠发表了意见,他亲切地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宪法草案,并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附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学生、全国劳动模范杭佩兰正在座谈会上发言。自右至左:陈树兰、王有山、刘克勤、李凤莲、徐爱华、买卖提尼雅孜、杭佩兰、周天才、淳家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