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 邓小平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邓小平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之后,批准了一九五四年的国家预算。
邓小平首先说明了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草案是依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在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编制的。这个预算草案是与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的。他接着就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四年预算草案作了报告。
预算草案报告摘要如下:
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
一九五三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经济机关、财政机关、职工会的共同努力,由于全国劳动人民劳动积极性、创造性的高涨,以及我国伟大友邦苏联的多方援助,已取得巨大的成就。
一九五三年全国工农业生产总值,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一一点四(预计数,下同)。工农业总产值中,现代工业占百分之三一点六(一九五二年为二八),工场手工业占百分之七点八,个体手工业占百分之六点二,农副业占百分之五四点四。现代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显然是增加了,这意味着我们向社会主义工业化又迈进了一步。
一九五三年是我国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第一年,建设时期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当然不能与恢复时期一样,但是即使如此,一九五三年工业总产值仍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八。其中国营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三三点七,合作社营工业产值增长四六点五,公私合营工业产值增长三九,私营工业产值增长一八点五。国营工业中的主要产品,特别是发展国民经济基础的重工业产品,大部超额完成了计划:生铁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二点四,钢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七点四,煤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一一点六,发电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三点一,原油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九点七。日用消费品的生产,一般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
一九五三年经济建设中开始施工或继续施工的重大项目共一七三项,工业建设限额以上的项目(即轻工业投资在三百亿以上的项目,重工业投资在五百亿到一千亿以上的项目)共一○七项,其中有不少重大项目如鞍钢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七和第八号炼铁炉等,已在一九五三年建设完成,并已开始投入生产。
农业方面,一九五三年是全国解放以来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一年,因此农业生产没有达到原定的计划,但总产值仍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五。发展农业经济的正确道路,就是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目前特别重要的就是发展合作互助。过去一年中,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组织在农业生产互助组和合作社中的农户,截至一九五三年十月的统计,已达全国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三,农业生产合作社达到一四、一九二个。
交通运输方面:铁道新线铺轨五八九公里,接近原订计划,铁道货运总量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一九点九,客运总量增长百分之三六点八。交通、邮电均超额完成了计划。
国内贸易方面,一九五三年的商品零售总额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左右,其中国营商业的零售额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五六点六。为了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后对粮食的需要,一九五三年冬季开始实行了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这项工作已收到显著的成效。这在国家的粮食战线上,尤其在推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前进上,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民的文化与物质生活也进一步提高了,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怀。一九五三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完成百分之一○九点三,高级中学招生计划完成百分之一一三点六,中等师范学校招生计划完成百分之一○四,初级中学招生计划完成百分之一二八。卫生部所属全国医院病床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二五、○○○张。其他文化科学方面亦均有相应的发展。在人民的收入方面,一九五三年国营经济各部门职工全年平均实际工资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五以上。由于职工工资、农民收入与工商业者的利润均有增加,就业人数扩大,以及国家经济建设投资大量增长等因素,社会购买力比一九五二年约提高百分之二○左右。
上述数字表明,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除农业因有自然灾害和工业中的麻袋、盐、面粉、糖等四种产品因气候、原料等原因没有完成计划外,其余都已超额完成了计划。社会主义和半社会主义经济的比重,有相当大的增加。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在不同程度上前进了一步。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这就说明国家的计划是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总路线的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在上述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良好的。根据已收到的决算和预计数字来看,预算收入方面,不算一九五二年结余四一二、三二二亿元,一九五三年本年总收入共完成二、一五四、七七四亿元,完成原预算的百分之一○五点九二。支出方面,总支出共计二、一三八、八二六亿元,为原预算的百分之九一点六○。
一九五三年预算执行的结果,经济建设费、社会文教费和行政管理费的支出,比原预算为少。这是因为这些项目中,某些数字原来编列过大;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充分保证一切必需费用的同时,注意了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一九五三年的国防开支项目,比原预算有所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美国图谋积极扩大朝鲜战争,为了应付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必须在国防上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的原故。
上述收支数字表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执行的结果,显然是有成绩的,既保证了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和国防建设各方面必需的资金,又由于收入超过,支出节减,不仅没有动用一九五二年的结余,而且本年收支相抵尚有结余。到一九五三年年终为止,我们尚有结余四二八、二七○亿元,这就给国家充实了信贷资金,巩固了货币信用,增加了财政的周转资金,增强了财政后备力量。
但是,一九五三年的财政工作还有不少错误和缺点。一九五三年年初对若干税收制度的改变,是犯了带原则性的错误的。对地方财政的管理,也有未注意因地制宜的缺点。在编制预算时,由于经验不足,把上年结余全部列入预算,并且作了当年的投资,因而使国家信贷和财政季度周转一度处于困难的状态;在某些方面的投资在制定预算时规定得不尽合理,也助长了脱离实际的盲目冒进倾向。在收入方面,工商税和企业收入计划订得有些保守,这也影响到国家预算的准确性。这些错误和缺点,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发出了重要的指示和在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而迅速地获得了改变,预算执行的结果是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深刻记取一九五三年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经验教训,用来改进今后的工作。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任务,就是要从增加生产、扩大物资交流、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厉行节约和正确地执行税收计划和税收政策等一系列的措施中,增加收入,积累资金,保证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二个年度的国家需要,首先是工业建设的需要,并继续加强国防力量,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就必须将国家预算建立在可靠的、稳妥的基础上,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并力求达到收多于支和保持相当的后备力量。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规定总计收入为二、七四七、○八六亿元,其中本年实际总收入二、三一八、八一六亿元,结转上年结余四二八、二七○亿元。总支出为二、四九四、五七八亿元,其中使用上年结余一七五、七六二亿元。本年总计收入中所多余的二五二、五○八亿元,作为本年结余,全部充作国家信贷资金和财政的季度差额周转资金。国家预算的收支都是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它是一个健康的预算。
预算收入的来源
预算收入中,工商各税共列一、○四四、五五一亿元,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四五点○五,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二点九。农业税征收量仍维持一九五二年的水平。
国营企业收入共列八三三、四一八亿元,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三五点九四,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点四六,如果除去不可比的因素,则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六点五八。
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到四月底止已认购了八一、六○○亿元,超过预计百分之三六。这也是国家预算收入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表明了我国人民对国家经济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对人民政府的充分信任。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收入中,来自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收入继续占居首位。国营经济缴纳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六二点六○,增长到百分之六三点五八。合作社经济缴纳所占的比重,由百分之二点四八,增长到百分之二点五六;公私合营经济缴纳所占的比重,由百分之一点二三,增长到百分之二点九三。上三项合计起来,已由占百分之六六点三一增长到占百分之六九点○七。由于人民政府坚决贯彻在三年内稳定农民负担的措施,近年来农民收入虽然增加较快,但其负担仍未增加,一九五四年农业税在预算中的比重由百分之一三点四八,降到百分之一三点四三。私营工商业税在预算中的比重,也由百分之一七点○二,降到百分之一五点四。一九五四年国家财政收入来源的分配,是与我国国民经济进一步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增长和公私经济比重变化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
预算支出的分配
我们的国家预算是建设性的和平发展经济的预算。预算资金的绝大部分,是用在发展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公私合营企业和社会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其分配情况如下:
用于经济建设的拨款为一、一三二、二七○亿元,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四五点三九,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三一点六三。对经济建设的巨大投资,将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根据国家的计划,一九五四年我国工农业的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三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一二点六。
国民经济建设的重点是发展工业,特别是发展重工业。因而国家预算拨给工业部门的资金为五四一、二一八亿元,占经济建设费的百分之四七点八;比一九五三年拨给工业部门的资金增长百分之二六点二七。在工业拨款中,煤炭、电力、石油、钢铁、化学、机械制造等重工业的拨款又占百分之七八点三,轻工业占百分之二一点七。这些拨款,不但保证了以一四一项建设工程为中心的基本建设计划在本年度需要的资金,也保证了本年度工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五四年的现代工业产值将比一九五三年的现代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一八点三。在中央各工业部的几种主要产品中,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三年比较,生铁将增长百分之三一点一,钢增长百分之一八点八,发电量增长百分之一四点九,棉纱增长百分之六点二,纸增长百分之一四,糖增长百分之二三点二,卷烟增长百分之一六点六。
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也规定了本年要进一步发展农业、林业、水利事业,使之和工业的发展相适应。本年度在这方面的拨款为一一九、四二九亿元,占经济建设费用的百分之一○点五五;比一九五三年在这方面的拨款增长百分之五点五三。一九五四年要求粮食棉花产量继续提高,国营机械化农场增加五十四个,组织起来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户将达全国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九左右,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加八万余个。
在一九五四年,也要求进一步扩大商品流转,以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本年度给商业部门、对外贸易部门和粮食部门的拨款为一二七、九○七亿元,占经济建设费用的百分之一一点二九,比一九五三年在这方面的拨款增长百分之二八点○五。一九五四年全国商品零售总额将比一九五三年的全国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一三点八,其中国营商业的零售总额将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二,合作社商业的零售总额将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三五。全国私营商业的零售总额也将有所增加。
为了稳步地扩大公私合营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国家从各方面用于公私合营企业的投资为二五、○○○亿元。
由于生产增加和商品流转额的扩大,铁道、交通、邮电等事业也应相应发展。本年度在这方面的拨款为一七六、四九三亿元,占经济建设费用的百分之一五点五九;比一九五三年在这方面的拨款增长百分之四二点○九。一九五四年铁道新线铺轨六○三公里,货运总量要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五点五,客运总量要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四。内河货运量要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六点六,海上货运量要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四四。
一九五四年的国家预算,不仅反映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因素的加强,也反映了国家对文化、教育、科学、卫生和社会福利事业的关心。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对社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的拨款为三六六、九二○亿元(社会劳动保险费尚未计算在内),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一四点七一,比一九五三年在这方面的拨款增长百分之一五点二。其中用于文化、教育、卫生支出为二七九、○四八亿元;用于社会救济和优抚支出四六、五七八亿元。一九五四年高等学校计划招生九○、五○五人,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三、九八八人。中等技术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招生一二七、一三○人,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二四、五三五人。普通中学高中、初中共招生一、三四九、六五○人,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三五三、四七六人。卫生部所属全国医院病床达到二○七、五三三张,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六、四六八张。
在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一九五四年规定国营工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一三点二)的基础上,一九五四年全国国营企业职工、文化教育部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五点二。社会购买力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一三点八,劳动人民的生活将获得进一步的改善。
我们国家在大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注意加强国防力量,这是保证我们和平建设的重要因素。虽然我国从建国的那一天起,就一贯奉行着和平建设的政策,但对于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战争政策和敌视我国的行动,必须随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因此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中所规定的国防费,仍列了五二六、七○○亿元,为总支出的百分之二一点一一,这是完全必要的。
对地方预算的安排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中,对地方预算也作了比较恰当的安排。在财政管理上,必须认真贯彻在中央统一领导和计划下的分级管理方针。
一九五四年各省(市)地方预算支出总额为五九六、四六二亿元,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二三点九一,比一九五三年的地方预算支出总额增长百分之一四点九,其中地方经济建设费占地方预算的百分之二三点八六;社会文教费占地方预算的百分之四○点六四;行政管理费占地方预算的百分之二九点一六。一九五四年地方国营工业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三年的地方国营工业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三一点三。
地方预算执行的稳妥与否,是关系国家预算收支平衡的重要因素之一,各级地方政府对于预算的执行,应进行严格的控制。总预备费和跨年度费用,要规定动用办法,严加审核。上年结余应尽可能用于增加周转金或补足地方国营企业的流动资金,以加强地方预算的后备力量。
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胜利完成一九五四年预算而奋斗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收入与支出的分配比例,充分说明了我国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编制,也比一九五三年有进步,所列收支都更加合乎实际,并注意结合了国家的信贷计划,这就使国家预算具有了更为确实可靠的基础。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就抱着万事大吉的态度;我们必须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继续不断地努力增加收入和节约支出,争取一九五四年预算执行的结果,不但不至于动用上年结余,还要求获得更多的结余,以期更进一步地增强国家财政的后备力量。毛主席指示我们:“增产、节约、多留后备力量,是巩固国家预算的可靠的三道防线”,这就是我们在财政工作上必须认真贯彻的方针。
为了保证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实现,必须完成以下各项任务:
第一、全面完成与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计划。这是保证圆满实现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基础。各级政府、各企业单位,必须充分动员广大职工及人民,继续贯彻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各部门降低成本的指标是:国营及地方国营工业降低百分之五点二,铁道交通运输降低百分之五点三,基本建设中的施工安装费用争取降低百分之八,国营商业贸易流通费率降低百分之一三点七。完成了降低成本的计划,就可以为国家积累巨量的资金。
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保证完成以上计划的
一项重要工作。一九五三年国营企业财务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虽然已较往年前进了一大步,除个别部门外,利润及基本折旧的提缴,大多数部门都超过了计划。但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一般的是生产计划特别是企业收入计划订得偏低,挖掘潜力不够。例如国内商业、铁道运输的企业收入计划就订得较低,因而执行结果超过很多。对利润、基本折旧基金的解缴,大多不及时和前松后紧,有的甚至长期占用应缴的款项。对重点建设抓的不紧,投资使用仍有分散现象,工程预算及工程造价普遍偏高,宽打窄用,积压材料等情况仍然严重。某些建筑安装工程,由于设计力量不够,施工准备不好,在一九五三年初曾发生严重的窝工现象。已完工程也有质量不合标准而返工重造的现象。这就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浪费。
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各级党委、政府、经济机关、企业单位,必须严格遵守节约制度,与浪费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必须注意寻找窍门、挖掘潜力、加强技术措施、改善劳动组织,提高劳动生产率,正确地制定合理的生产定额和技术定额;加强原材料物资管理工作,加强各经济部门的仓库保管工作,爱护机器,加强维护检修和安全措施;加速资金的周转,降低杂费开支标准,并及时地足额地提缴利润。
第二、完成各项税收。这是顺利实现国家预算的关键。因此必须认真贯彻税收政策,抓紧收入,进一步改进征收管理工作。对工商户一面要加强爱国守法纳税的思想教育,一面要继续与偷税漏税现象作严肃的斗争。农业税工作必须继续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三年六月关于农业税工作的指示所规定的各项原则,进一步贯彻公平合理和鼓励增产的负担政策。
第三、节减国家机关经费,精简国家行政机构。这是国家积累工业化资金的一个重要方法。过去在经济建设事业费、文化教育事业费方面,定员定额仍有不合理现象,必须从下而上订定既切合实际又符合节约原则的编制定额和必要的实物使用标准与财务开支标准,逐级批准核定,作为核计预算、拨付资金和实施财务监督的依据。
在国家机关中,目前仍然是机构大、层次多、冗员多,有些部门或单位的经费开支还有铺张浪费现象。必须切实地实行精简机构,适当地减少编制人员,以便提高工作效率,紧缩行政机关经费的开支。国家机关的编制,要坚持不经中央编制委员会批准,不得增加人员的规定。
第四、加强财政监督工作,严格财政纪律。财政监督工作是帮助企业、事业部门和行政机关改善组织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实行严格节约制度的重要方法。目前这项工作还很薄弱,检查也不深入。财政部门必须下决心纠正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将财政监督列为本年财政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有重点地对某些部门、地区进行实地检查:对企业部门,要检查他们降低成本计划、财务计划、利润折旧缴款计划是否完成,有无积压原材料和积压资金的现象,非生产的开支是否过大;对基本建设单位,要检查他们的工程造价是否过高,款项是否按计划使用,使用的效果如何;对文教事业机关,要检查他们的定员定额是否合理,事业计划与财务计划是否相符;对行政机关,要检查他们是否按中央规定,紧缩编制,精简人员,有无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现象。
第五、财政机关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使政治与业务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骄傲自满的情绪,并在执行财政纪律上,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要认识财政工作是一种综合性的关系到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必须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帮助,才能做好工作。而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于财政工作领导的加强,经常关心和检查他们的工作,始终是我们完成财政工作任务的保障。
我们相信,只要能够在工作中贯彻上述各项要求,那么,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顺利实现,将是没有疑问的。    (新华社)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闭幕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十五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闭幕。
代表大会共开了八天会。代表们热烈讨论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总结报告。大会一致赞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在第十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闭幕以来五年中的工作,并根据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总结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
代表大会讨论了关于修改全苏工会章程的报告,并通过了经过修正后的全苏工会章程。新的工会章程指出:工会的一切活动都是建筑在说服群众、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进取心的工作方法的基础上。
大会选出了新的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在新选出的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一百七十四个理事中,有先进工人、农艺师、文化工作者和工会干部。
代表大会通过了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致敬的电文。电文指出,苏联工会今后将加强领导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群众运动,将更加积极地参加提高农业各部门的工作,更加关心满足职工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并将进一步努力帮助党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为了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将彻底改进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发扬工会民主,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坚决根除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代表大会保证:苏联工会在为建成共产主义社会而进行的斗争中,一定要很好地起群众的战斗组织者的重大作用。苏联工会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今后仍将和各国劳动人民并肩捍卫伟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为加强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而奋斗。
大会最后由什维尔尼克致闭幕词。他指出,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是苏联工会运动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苏联工会将把工人和所有苏维埃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动员他们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创造出新的劳动业绩。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
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总结报告通过决议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十五日根据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总结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代表大会赞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在第十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闭幕以来的五年当中的工作。
决议强调指出,在这一段时期中,苏联工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和实现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向全国提出的任务中,曾做了巨大的工作。代表大会同时也指出,各工会工作中存在有严重的缺点,工会的组织群众、生产、文化生活及教育工作的水平,不符合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对工会所提出的要求。
代表大会的决议中说道,工会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学校,作为群众的战斗组织者的作用,在目前的情况下越来越提高了。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集中人民所有的力量去完成伟大的任务:在最近两三年内,在社会主义工业强大发展的基础上,使农业和消费品的生产急剧提高,保证劳动人民的生活获得进一步的改善,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要求。作为苏联劳动人民的最富有群众的组织的苏联工会,应当集中一切力量和精力来胜利地完成这个历史任务。
代表大会责成各工会发挥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主动性和精力,来最大限度地利用国民经济内部的潜力,使每一个企业、建筑工程、运输业、每一个机器拖拉机站和每一个国营农场都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
应特别注意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因为,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提高各企业的一切经济指标,因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国家技术进步和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
决议指出,各工会必须坚持不懈地争取改善劳动组织和生产组织,使生产过程进一步机械化,正确地和有效地使用机器和装备,必须广泛地推广先进工作者的经验,大力支持生产革新者,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加强注意工人们的生产教育,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
工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展开全民社会主义竞赛。各工会应当设法扩大先进工作者的队伍,帮助落后者跟上先进者的水平,并在这个基础上争取不断的全面的提高。在社会主义竞赛这个生气勃勃和创造性的事业中,要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党和政府提出的急速提高国家农业的任务,是工会的切身的事业。代表大会责成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各工会组织广泛地发动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为提高各种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为进一步发展公有畜牧业,为使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机器发挥高度的生产效能而展开竞赛。
生产会议是吸引广大的工人群众、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积极参加管理生产和改进劳动组织的工作的重要形式。工会组织应该提高生产会议在争取完成国家计划和使每个企业都取得最优良的节约成绩这些方面的作用。
工会组织应该努力参加拟定调整职工工资计划的工作,在各企业、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中要实行能刺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的工资制度,采取一些办法在生产中推行和改进技术定额,加紧检查劳动统计,采用按件计酬和累进追加的工资制度。
集体合同在为争取完成国家计划、实现进一步使劳动条件合理化的措施、增进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福利方面有很大的组织力量。工会组织应该提高集体合同的作用,应该提高经济领导干部和工会领导干部的相互的责任心,以便及时地和无条件地实现合同所规定的义务,应该广泛地吸收工会积极分子来监督执行集体合同。
经常关心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状况和文化水平,这是工会的神圣的责任。代表大会责成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不懈地大力反对那种对劳动人民的需要漠不关心和毫不重视的态度,力求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争取大力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经济机关及工会组织的工作,彻底根除这些机关的一切环节中的官僚主义和疲沓作风。
各级工会组织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来无条件地完成住宅、文化福利机关、贸易和公用企业的建筑计划。代表大会责成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各工会中央委员会及各级工会组织改进社会保险工作,争取提高对劳动人民的医疗服务的水平,更广泛地吸收职工来监督社会保险费是否正确地使用,监督医院、联合诊疗所、儿童福利机关、疗养院和休养所的工作。代表大会责成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采取措施,以进一步扩大疗养地网,特别是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和中亚细亚等地的疗养地网。
各工会应经常帮助职工教养子女,加强与学校和共青团组织的联系,加强俱乐部、图书馆、运动场中对儿童的教养工作,增加少年先锋营,并改进它们的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在改善工会会员生活条件方面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尽力帮助进一步减轻女工的劳动。为此,应特别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增设幼儿园、托儿所、食堂、公共洗衣房、缝纫修补店及一切生活福利机关,并加强对它们的监督,这样就可以更广泛地吸收女工积极参加生产和社会活动。
代表大会认为,工会有责积极参加完成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使所有的工人和农民成为有文化和有教养的人,经常关心提高工会会员的政治水平和综合教育水平,吸收职工参加技术和综合教育学校与小组,参加专科夜校和函授学校,参加夜大学和函授大学,向他们广泛地介绍科学和先进生产者的工作成就。
工会的文化教育机关应当善于把群众政治工作和组织职工的休息结合起来,在其活动中应当考虑到干部工人、青年和妇女等各类劳动者的需要,更好地利用电影,更广泛地发展业余艺术活动;并提高其水平。
代表大会指出,必须扩大和巩固工会组织和群众的联系,用各种办法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代表大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严格遵守工会民主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定期地作总结报告和选举工会机关,提高全体职工大会的作用,有计划地改善对积极分子的工作。必须广泛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苏联工会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所涉及的时期内,加强了增强世界工人和工会运动的战斗团结,加强了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活动,扩大并加强了苏联工会和外国工会的友谊联系。苏联工会在世界工会联合会及其各产业部里所起的作用加强了。
代表大会责成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各工会中央委员会今后继续积极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作。加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会的兄弟友谊联系,扩大苏联工会和苏联工人跟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工会组织的联系。
决议最后说,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旗帜的苏联工会认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各国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团结,共同为争取和平、争取民主,争取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全人类的美好前途而斗争。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专栏:莫斯科通讯

记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
本报记者 李何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从六月七日举行到十五日。有一千三百六十四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他们代表四千零四十万工会会员。比起五年前二千八百五十万会员来说增长了很多。这反映了随着苏联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而来的工人阶级和苏维埃知识分子的队伍的巨大增长。这表现了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工会力量的强大,表现了工会在共产主义建设中作用的巨大增长。代表中有百分之三十九是妇女。有许多生产革新者。
代表大会根据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的贺电所指示的方向,在代表们高度负责和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下,不自满于过去的巨大成就,而积极地探讨了今后更加发挥作为共产主义学校和群众的战斗组织者的工会的作用的方针。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修改会章的报告,改选了中央理事会和监察委员会,其中特别重要和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关于社会主义竞赛领导的改进和会章的修改。在苏联,社会主义竞赛已经具有全民的规模。苏联工会在动员、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竞赛上起了巨大的作用。现在苏联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和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工会的作用更大了。但在大会前已发现社会主义竞赛领导上存在着缺点。党和政府号召工会更好地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因此这次代表大会非常重视改进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问题。苏联共产党所教导的原则和苏联工会的丰富经验证明:社会主义竞赛中最主要的在于把落后的提高到先进的水平;生产革新者的经验是全民的财富,推广这些经验可以加速共产主义建设。这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人和代表们批评了一些经济部门和工会工作者,指出了他们对于先进经验也嚷嚷说说,但实际上很少推广。例如杜瓦诺夫的快速烧砖方法可以提高产砖量一倍。建筑材料工业部承认这个先进经验的重要,发了不少指令,但没有采取有效的推广措施,建筑材料工会也没有争取改变这种情况。
苏联共产党所教导的原则和苏联职工会的丰富经验证明:社会主义竞赛是千百万人的活的创造,它不能忍受任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报告人员和代表们批评了有些企业不去细致地进行活的组织工作,而忙于制造各种汇报、通知和文件,在车间中同时进行着名目繁多的竞赛。例如莫斯科机器制造厂各车间每月要交给厂部二十二种形式的表报,其中仅一种表报每月就要填写四百行。代表们批评了这样的事实:在总结全苏社会主义竞赛时,只挑选先进的企业来评奖,而没有注意和帮助落后的企业。代表们也要求工会的领导工作人员同生产先进的工人们更密切地联系,因为这是很好地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的必要条件。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指示的任务和苏联工会最近几年来的工作经验,都归纳作为工会组织基础的新会章里面。根据修改会章报告、新会章的导言部分作了这样的补充:“工会团结工人和职员在党的周围,动员他们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为不断提高社会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和尽量加强苏维埃祖国的积极国防以免受其敌人的侵略而斗争,以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工人和职员,并且建立与各国劳动者的兄弟联系。”导言部分也补充说:“工会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和经济建设,参加制订关于生产、劳动、生活和文化问题的法律,为不断实现这些法律而斗争。”
代表们都赞成在新会章中更详细地规定工会有义务组织这样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尽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完成和超过国家计划,争取不断发展工业各部门、运输业和农业,改善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争取充分利用社会主义经济的一切潜力。”代表们着重指出,组织竞赛的工作要以具体的生产结果来评价。遵守会章就要坚决消除组织竞赛上的形式主义,就要更深入到技术定额、劳动组织和工资等问题中去,就要坚持地宣传和推广革新者的先进经验,更加关注每个生产者。
苏联工会是教育性质、民主性质的组织,所以会章中关于工作方法作了明确的补充:“工会的一切活动是建立在说服群众、发挥工人和职员的积极性、首创性和独立性的方法的基础之上。工会有任务要广泛地展开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缺点进行斗争,关心地倾听劳动者的需要和要求。”
旧会章关于会员的第一项义务很简单:“工会会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和劳动纪律。”新会章要求会员不仅自己遵守劳动纪律,而且要向破坏劳动纪律的现象作斗争:“……向生产中不论什么样的无纪律现象作斗争,因为破坏劳动纪律将损害国家利益。”这反映着苏联人对劳动纪律的高度负责精神。
关于工会机关和基层组织的机构和作用,会章也作了某些修改,目的是为了使一切工会工作者的注意力不放在编制决议和通告上,而放在活的组织工作上,放在检查被通过的决议的执行上。
这次代表大会充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代表团都向代表大会致敬。大会第二天,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受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苏联人民致贺词,代表团并向大会献旗。全场一再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欢呼和鼓掌。大会执行主席戈罗希金以大会名义表示感谢,向中国工人阶级致敬,并且祝伟大的中国全体劳动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