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祖国战线发表告朝鲜人民书
支持南日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方案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五月二日举行会议。
会议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通过了告全朝鲜人民书。会议并通过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写给日内瓦会议的信。
告人民书首先指出,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认为:南日外务相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统一我们祖国的具体方案,代表了全朝鲜人民的真正愿望,是和平统一我们祖国的最合理的、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方案。祖国战线完全欢迎并支持它。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五大国和有关国家的政府及代表应该以这个方案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
告人民书着重指出:“朝鲜民族是一个整体,朝鲜是属于全朝鲜人民的。朝鲜问题必须根据朝鲜人民的自由意志来解决,不容许有任何外来的势力干涉。”
告人民书指出:为了朝鲜的和平统一,一切外国军队必须同时撤出朝鲜。全国性的民主的统一的政府,只有在没有任何外力的干涉下实行全朝鲜的真正自由的选举才能够建立。由南北朝鲜代表组成全朝鲜委员会来筹备实施这样的全朝鲜选举,是最合理而切实可行的方案。由一个全朝鲜委员会采取措施促进南北朝鲜经济及文化联系,是实现朝鲜国家统一的重要的步骤之一。
告人民书号召全朝鲜爱国政党和社会团体的成员、全体爱国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们积极要求日内瓦会议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提出的方案,把它作为协商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同时要及时揭露、斥责和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李承晚集团的挑衅阴谋,为稳定朝鲜停战、达成巩固的和平、使美国军队和所有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朝鲜、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支持苏中两国外长的发言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在三日发表社论,热烈支持苏、中两国外交部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社论写道: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引起了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代表们和全世界舆论的注意。莫洛托夫外长和周恩来外长一致认为应以南日外务相所提出的方案作为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他们并指出,解决朝鲜问题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朝鲜问题必须依靠朝鲜人民自己才能得到合理解决,这样才能符合朝鲜民族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莫洛托夫外长和周恩来外长的发言,再一次表明了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而一贯坚持的公正立场。
社论指出:受到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支持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所提出的方案,应成为协商最后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日内瓦会议能否使朝鲜问题得到解决,在于关心维护远东和平的有关国家能否通过适当决定,以保证朝鲜内政不受外国干涉和保证朝鲜的自由与和平的发展。
社论最后说,为了保障亚洲的持久和平,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外长所指出的那样,美国的侵略行动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亚洲各国的民族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对亚洲各国内政的干涉应该停止,在亚洲的外国军事基地应该撤除,驻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队应该撤退。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受勋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四月二十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以列宁勋章、“镰刀与锤子”金质奖章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奖状授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以祝贺他的六十寿辰,表扬他对于共产党和苏维埃人民的卓越贡献。
伏罗希洛夫同时以红星勋章授予苏联元帅、苏联国防部部长布尔加宁,以表扬他长期在苏联军队中服务期间所建立的功绩。

尼赫鲁总理致电周外长祝贺中印签订协定
【新华社四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为最近中印两国就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的通商和交通问题签订协定,致电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我在科伦坡收到您的来电,谨此致谢。
我很高兴,我们两国业就印度和中国西藏地方间的通商和交通问题签订协定。此一基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而缔结的协定加强并巩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我极愿借此机会向您祝贺,并通过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意。
尼赫鲁 一九五四年五月三日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报刊是真理的号角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 何
五月五日,苏联全国纪念报刊节。一九一二年这一天,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真理报”第一期出版。从那时候起,四十二年来“真理报”不倦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团结和动员劳动者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而斗争。这一天就成为苏联人民的传统的报刊节。这充分表现了苏联整个社会对报刊的重视,表现了苏联人民对宣传真理和知识源泉的报纸、刊物和书籍的爱护。
在苏联共产党、政府和全体人民的关怀之下,苏联拥有巨大的为人民服务的报刊网。苏联现在出版着约七千八百种报纸,发行超过四千四百万份,仅“真理报”的份数就超过革命前一九一三年俄国所有报纸的份数。苏联现在出版着约一千五百种杂志和其他期刊,其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和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杂志发行达七十二万份,而三十年前第一期不过一万二千份。苏联现在有二百多个出版社,在一九五三年出版了约十亿种书籍,超过一九四○年一倍多。精神食粮的充足,正是苏维埃文化繁荣的标志之一。
苏联报刊被公正地认为真理的号角。世界上最有威信的“真理报”和其他苏联报刊的声音,传播到地球各个角落,鼓舞着进步人类为和平、为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苏联报刊现在正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着重大的努力。
苏联报刊是苏联共产党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的强大武器。为保证完成党所提出的首要任务——大大提高农产品和日用工业品的生产,苏联报刊进行着不懈的教育与斗争。它们经常动员群众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发掘潜在力量。例如,极力支持和发展在工业中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场地和设备的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扩增品种、减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的竞赛。极力支持和发展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去,青年参加开垦新地的运动。全面地探讨着进一步发展农业,开垦新地,具体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各项问题。
苏联报刊负有使命对劳动者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党经过它们经常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这种宣传大大提高了广大读者的共产主义觉悟。它们现在特别注意克服宣传中的教条主义缺点,提倡创造性掌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从苏联报刊目前联系实际的宣传论文大大增多,满纸引证的宣传论文渐渐绝迹了,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已取得显著的成绩。
苏联报刊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不留任何情面地批评社会各个方面的缺点,以推动社会的进步。打开苏联报纸,从社论、通讯、专文、读者来信,到小品文,你可以看到:没有一时一刻间断了批评。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从去年以来,批评更是广泛展开。从苏联报刊的批评中可以看到,在苏联批评特别注意:一、防止自满和骄傲;二、自下而上发挥群众积极性;三、揭发和克服还在萌芽状态的缺点。例如苏联报刊的社论说到成绩以后一定批评缺点。最近一年来,这些社论中批评缺点的分量增加了,提倡指名的批评,对缺点的原因和克服的方法都作出具体的分析。读者来信批评某政府部门时,这部门一定慎重开会研究,迅速在这个报纸上接受批评并在行动中负责改正。去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作出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议以后,苏联报刊就根据党的指示,不断告诫人们说,成绩不是自流而来的,是经过争取的。一直到今天,苏联报刊为了保证实现党的决定,还不断地批评机关工作中的某些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现象。在苏联报刊看来,批评既然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那么敢于批评和乐于接受批评,是很自然的事。代表社会舆论的报刊而没有或缺少关系社会痛痒的批评,那才是怪事。
在我们和苏联报刊的日常接触中,我们体会到苏联报刊之所以能够完成党和人民所付托的重大责任,不是偶然的。第一,这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各级组织经常关心和指导着苏联报刊的工作。第二,这是由于苏联报刊与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第三,这是由于苏联报刊工作者都认识报刊工作的重要性,为做好这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工作而忘我地兢兢业业地努力着。例如:苏联共产党各级组织经常讨论报刊的工作。报刊的作者不只是一二主笔,而且有全体编辑和记者;不只是全体编辑和记者,而且有社会各界,不论科学家还是作家都以为报刊工作为荣。报刊工作一般比别的工作重,而报刊工作者还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修养。
五月四日

美方特务不断潜入朝中地区进行敌对活动
四月份内朝中方面捕获十五名美方武装特务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美方不顾我方的一再抗议,在四月份内继续违反停战协定,不断地派遣武装人员侵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活动。
四月十日上午九时左右,我方驻大睡鸭岛部队发现离该岛东南约一千公尺处有美方的一只小木船,就将这只侵入我方控制地区海面的木船包围,并且把船上的美方武装特务俞汉镇、安忠烈、李镇镐、郑顺在和申学熙等五名全部捕获。这些美方武装特务都身着美军服装,携带有美制BR轻机枪一挺、子弹四百余发,MI枪三枝、子弹一百一十余发,手榴弹一枚。这些人还携带有美方发给的谍报员证、船舶特别运航证、出差命令和执行这次任务的指示等七种证件和命令。在这些特务携带的谍报员证上,写明这些特务都是李伪军陆军谍报部队第十八地区队第九支队的谍报员。签发这种证件的是李伪军陆军少领(按:即少校)崔太举。
据这些被捕获的美方武装特务供称,他们是李承晚军队陆军谍报部队HID第十八地区队第九支队第二分遣队的谍报人员。四月九日,第二分遣队队长李钟植命令他们潜入海州半岛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活动。当天十九时,他们就乘坐“北进号”汽船(这艘汽船带有小木船一只,以供登陆之用)从隅岛出发,到二十一时左右到达延坪岛。他们在该岛添加汽油后,又在二十二时出发,但汽船驶到海州半岛文串洞附近时发生故障。到十日黎明时,汽船尚未修好。他们唯恐天明后被我方发觉,就换乘小木船逃跑,木船顺水飘到大睡鸭岛附近时被我捕获。
其他四次美方武装人员侵入我方地区进行敌对活动的事件如下:四月六日二十二时,我方驻军在海州东南八鹤里附近捕获美方派遣的武装特务俞钟林、金永采、韩万寿三名。据这些武装特务供称:他们是美方八一零三部队乶音岛越后部队的人员。四月二日,该队队长金元福命令他们五个人到朝中地区搜集情报和进行骚扰。四月六日十六时,他们携带美制报话机一部、BR轻机枪一挺、MI枪两枝、卡宾枪五枝和信号旗两面,乘“太阳号”汽船从乶音岛出发,在海州东南八鹤里附近登陆潜入朝中地区。我方驻军发觉后,捕获这五个特务中的三名,并缴获卡宾枪三枝、报话机一部,其他两名特务脱逃。
四月六日二十二时,我方驻军在瓮津郡津山里捕获白翎岛美方八零零七部队派来的武装特务元正福一名。这个特务带有手枪一枝,照像机一架。
四月九日九时,驻东海岸的我军某部捕获美方特务徐主虎、徐落活、全尹模三名。他们都是李伪军谍报部队HID的人员,四月八日十九时乘木船两只从猪津里出发,潜入我区进行搜集情报的活动。
四月十日,驻高城附近我军某部捕获美方武装特务朴昌熙、金昌九、金泽喆三名。这些特务也是美方特务机关HID派遣到我方地区来进行敌对活动的。他们在四月九日二十二时,携带美造短枪和冲锋枪各一枝,乘木船二只由束草里出发潜入我区。

“实力地位”政策的拥护者的孤立
——“真理报”记者评杜勒斯回美国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特派记者茹科夫、普利歇夫斯基和拉萨金四日自日内瓦发出一篇报道,题为“‘实力地位’政策的拥护者的孤立”。
记者说,尽管和平的敌人用尽了一切阴谋诡计,在关于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的成员问题上,最后还是达成了协议。记者并指出,美国副国务卿贝德尔·史密斯已自华盛顿乘飞机到日内瓦,接替匆忙飞回美国的杜勒斯。
记者写道:日内瓦的观察家们立即看出这两件事情有直接连带关系。他们认为,在关于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的成员问题上达成协议和杜勒斯的回国(许多人甚至把它称为“逃会”),这两件事意味着美国“实力地位”政策的新的失败。报纸对这两件事情也给予同样的估计。
记者在引了瑞士和美国的一些报纸的评论之后,接着写道:在日内瓦会议休息室里,人们都认为,这两件事是一个分界点,它标志着在日内瓦会议以前很久就开始的外交活动的一定阶段的结束。
伦敦和巴黎的报纸说,美国代表团发现自己在日内瓦已陷于孤立。
记者指出,美国的“实力地位”外交政策如果不能说是已被迫偃旗息鼓的话,无论如何也可以说是被迫收敛一下了。
记者继续说,注意日内瓦会议进展的观察家现在正在预测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的前途。预料如果美国代表团不采取新的阻挠行动,谈判不久就要开始了。
这里认为,就日内瓦会议上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程序问题取得一致同意的决定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主张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势力的一个肯定的胜利。然而必须记住,前面还有许多困难,因为反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人们绝不会因为遭到这些失败就放下他们的武器。
“真理报”记者指出,美国驻日内瓦的记者们把杜勒斯匆匆离开会议一事和美国决策者的某种诡计联系在一起,如果忽视这一点,那是错误的。这里一再指出,杜勒斯在离开日内瓦以前,就对某些依赖美国的与会者下了严厉的命令,要他们坚持一种能够事先就使印度支那的停战不可能实现的建议。
记者接着说,人们不能忽视“法兰西晚报”驻华盛顿观察员帕蒂纳五月三日的报道。帕蒂纳说,在他访问过的“著名的领袖”中,有许多人都认为,主张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情绪“可能要更加得势”。
记者最后说,因此,“实力地位”政策的鼓吹者丝毫没有放弃他们的侵略阴谋的意思。他们只是暂时收敛一下,等候一个更恰当的机会来重新实行他们的阴谋。这一切都表明,在日内瓦会议上,还要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事业进行坚持不渝的、艰苦的斗争。全世界的公众必须警惕地注视谈判的进行。一切深切关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努力,可以而且一定能够保证谈判的成功。

日内瓦会议的第一周
新华社特派记者 吴 敏
吸引了全世界的注视的日内瓦会议,已经结束了第一个星期的工作。在回顾过去一周会议的进程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和平主张,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力量,在世界舆论中引起了愈来愈广泛的反应,而和平的敌人处心积虑想破坏这个会议的企图则已受到第一个挫折。
大家知道:在会议开始以前很久,西方国家的报纸就传出了许多悲观的揣测。它们在美国的暗示下断定会议一开始就将陷入“僵局”,即使在程序上也“看不出有协议的可能”。事实上,四月二十六日下午,麇集在会场门外的西方国家的一些记者,一直都在等候着会议碰到难关的消息,然而,由于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的努力,与会各国在会议开幕前的最后几分钟对程序问题达成了协议。会议迅速地进入了对朝鲜问题的讨论。那些怀着幸灾乐祸的心情的某些西方记者以惊讶与出乎意外的心情接受了这个消息。
到现在为止,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在日内瓦会议上已经有了一个唯一的也是切实可行的方案,这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在四月二十七日提出的“关于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和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的方案”。南日公平合理地建议
“使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六个月内撤出朝鲜”,同时“在全朝鲜居民表示自由意志的基础上,举行国民议会的全朝鲜选举”,以迅速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并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的和民主的朝鲜。
南日的提案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的有力支持。他们指出这个提案应该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的基础。周恩来和莫洛托夫的发言使人完全信服:如果参加会议的各国都有诚意,日内瓦会议就能够解决迫切的朝鲜问题与印度支那问题,就能够有助于缓和亚洲的以及全世界的紧张局势,从而使和平的事业巩固起来。全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愿望正是如此。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所谓“大韩民国”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也在会上发了言。但他们的发言除了纯粹的诽谤以外,提不出任何一个可以称之为“建议”的东西来,他们断然拒绝把美国军队撤出朝鲜,而片面地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先行撤退。他们也无理地反对在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而要求只在北朝鲜举行选举。他们狂妄地要求实行一九五零年十月七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的决议,妄想在武装侵略失败以后,借“联合国”之名把李承晚政权扩大到北朝鲜去。杜勒斯与卞荣泰想以此来破坏会议,使会议无法取得进展。
然而,杜勒斯的这种做法,是与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完全背道而驰的,也与某些西方国家要求通过日内瓦会议解决某些问题的想法有距离。这样,美国在一开始就使自己处于孤立的地位。
因此,欧洲舆论对于上面两种不同政策给予不同看待,是十分自然的。在四月二十八日杜勒斯与周恩来相继发言后的第二天,几乎欧洲所有的重要报纸都把周恩来的发言登在一版头几条最重要的地位,而把杜勒斯的发言放在较次要的位置。这一点也可以在会场内外的空气中感觉出来。
当周恩来代表世界一个大国的人民,第一次在这样庄严的国际会议上,用安详而有力的声音发言的时候,会场凝神静听。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自然而然成为一切国家记者采访的焦点。有三百多个记者挤满了“记者之家”的会议厅,听取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向他们介绍周恩来的发言,而在临近厅内举行的美国代表团的记者招待会上,当美国发言人重向记者介绍杜勒斯的发言时,记者们叫道:“不必多说,我们都知道了。快告诉我们,周恩来说了些什么吧。”
日内瓦会议上一桩耐人寻味的事实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代表已在会上明确地提出了自己对朝鲜问题的主张,但那些被美国吹嘘为曾在一九五零年六月“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的国家却还没有几个在会议上发言。到现在为止,除美国与南朝鲜外,其他十四个国家中还只有澳大利亚、土耳其、泰国、哥伦比亚四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其中泰国及土耳其代表的发言,连翻译在内,一共只有三十分钟。他们只是重复杜勒斯的字典中的陈辞滥调。至于澳大利亚代表的发言,大概是因为曾提到要求南朝鲜接受在全朝鲜举行选举,并不完全合乎美国的口味,以至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不愿意介绍,也不愿意评论。”
熟悉近年来国际会议的情况的人都会注意到这是一个罕见的现象。人们不能不意识到,山姆大叔的魔棒已经不灵了。会议上发言的不踊跃,并非由于人们对朝鲜问题漠不关心,而是因为许多西方国家的代表对美国的僵硬的态度和无理主张缺乏热情。
住在坦普尔洛的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十六国的代表到罗尼饭店美国代表团的总部去开所谓“策略会议”。然而,据伦敦“泰晤士报”透露,“大部分代表团都对杜勒斯与南朝鲜人主张只在朝鲜北部举行选举的策略,颇有意见”。“泰晤士报”的消息说明了为什么美国的盟国在会议上的发言如此冷落。如果这些国家不希望自己在政治上与道义上沦于完全破产的境地,当然决不能像杜勒斯那样断然拒绝南日外务相的建议。
美国方面并不掩饰对这种情况的恼怒。五月一日的“纽约时报”说:“美国对于其十个盟国在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上表示缄默,感到十分不快”,并且“感到不安”。“纽约时报”说:“美国代表团担忧它们的没有发言将被解释为它们对南朝鲜的态度的支持并不起劲”。因此,在“纽约时报”看来,这种形势“已经把会议第一周工作结束时的气氛弄得十分黯淡”。
对于美国说来,这确实是一种十分“黯淡”的景象。杜勒斯今天就是在这种“黯淡”的景象下离日内瓦回国的。早在到日内瓦来以前,美国方面就传出杜勒斯将在日内瓦停留十天到两个星期。现在,杜勒斯已比这个预定的时间更早就走了,这里的西方观察家怀着既遗憾又高兴的复杂心情来送别杜勒斯。他们指出:杜勒斯已经遇到了较预期更大的困难,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还未结束,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还没有开始,就只好在四面楚歌中抽身了。“纽约先驱论坛报”专栏作家李普曼在四月三十日就曾透露杜勒斯的这种打算说:美国“已经承认”目前在日内瓦会议上“不能扮演领导国家的角色”,因而杜勒斯“已受忠告考虑离开会议”。
自然,如果认为杜勒斯从此罢休,那就大错特错了。现在还没有迹象说明美国真正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更不用说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了。艾森豪威尔关于印度支那可以有一个“暂时的解决办法”的说法,将要在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时受到考验。
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预计日内即可结束,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不久也就要开始了。和平力量在过去一周中已取得了初步的成就。不论美国方面还筹划新的阻挠和破坏,但人们相信形势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它过去不会,将来也不会按照杜勒斯的愿望进行。和平的力量有信心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更多的成就。
(新华社日内瓦三日电)

杜勒斯离日内瓦回美国
【新华社日内瓦四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于三日离日内瓦返美。他所担任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一职已由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接替。
日内瓦“瑞士报”在评论杜勒斯匆匆离去一事时说:杜勒斯的离去特别在美英人士方面被认为是“美国代表团感觉不痛快的一种表示”。该报指出:“某些美国报纸记者的通讯把杜勒斯说成是在日内瓦的一个孤立的人。”巴黎的“义勇军报”也说,杜勒斯是在遭到“一生事业中最大的失败”之后离开日内瓦会议的。
但是,杜勒斯在离此之前发表的声明中仍然坚持他阻挠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立场。他再次提出朝鲜选举应该接受联合国的监督。他还为南朝鲜李承晚政权要求在朝鲜委员会中取得更大的权力,以此来阻挠建立这个委员会,也就是说,使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成为不可能。杜勒斯的这种论点早已在日内瓦会议上受到驳斥,但是杜勒斯竟然说:在他看来,“这两点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杜勒斯虚伪地表示希望印度支那各国迅速得到和平、独立与自由。但是他马上又说,在他看来,达到这个目的的办法是在“集体安全”的掩饰下,把印度支那纳入正在策划的像“欧洲防务集团”那样的东南亚和西太平洋战争集团中。杜勒斯公开宣告他将“继续努力促成这种结果”。这样,杜勒斯就再一次暴露了,他的希望不过是想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而不是和平解决印度支那战争。
杜勒斯的仓皇而去,丝毫也没有松弛爱好和平人士的警惕,人们正密切地注视着美国有势力集团继续策划的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新阴谋。

美、英、法三国的代表
与保大代表举行会议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日内瓦讯:美国代表团团长史密斯、英国的艾登和法国的皮杜尔与到达日内瓦的保大代表、保大的外交部长阮国定于三日在此间举行会议。会后阮国定发表了声明,声明中说,保大政府的代表“同意”与民主越南代表同时参加日内瓦会议,但是他事先就反对在印度支那问题上通过任何足以破坏越南的“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的决议。
据五月三日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在法国代表团总部举行,由皮杜尔担任主席。公报中特别指出,会上达成了一项协议:民主越南参加日内瓦会议不意味着对它的“法律上的承认”。此外还决定:美国、英国、法国和保大政府代表团的代表在今后日内瓦会议进行过程中仍应互相磋商。

杜勒斯的玩艺 方 成 钟 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