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各国人民
希望日内瓦会议取得有效成果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德里一日讯:印度舆论和全体人民密切注视日内瓦会议的进展。印度人民要求在印度支那停火,在朝鲜建立和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外国军队撤离亚洲国家。印度人民谴责美国正在中东、东南亚和远东策划的军事同盟。
在马都拉城,和平拥护者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说:“我们衷心希望日内瓦会议采取必要的步骤把朝鲜停战变成持久的和平,并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我们坚决主张曾在促进停止朝鲜战争中起了重大作用的印度应该有代表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要求这个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马德拉斯举行了全市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大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就议程中的主要问题达成协议。决议说:“马德拉斯市大会抗议美国用军事同盟和军事‘援助’形式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我们号召亚洲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抵抗那些力图统治他们的国家。大会认为美巴军事条约、美日军事协定和策划中的太平洋公约都是危害亚洲和平、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恶化的行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人民热烈欢迎正在举行的日内瓦会议。在四月二十五日,全印各地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纷纷举行“亚洲日”的活动,表示热望日内瓦会议成功。
西孟加拉省各地在“亚洲日”举行了群众集会。在西孟加拉省学生联合会的号召下,加尔各答学生在四月二十四日晚举行了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大学、专科学校和中小学的男女学生们,喊着“让日内瓦会议成功”的口号,并在加尔各答美国新闻处门前举行了示威。
圣克累尔和平委员会组织的“亚洲日”集会通过一项决议,决议强调指出: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决议支持尼赫鲁总理提出的建议,要求在印度支那立即停火、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禁止原子弹和氢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印度共产党德里邦委员会在德里郊区举行了“亚洲日”群众大会,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夏尔马在发言中欢迎尼赫鲁提出的在印度支那立即停火并要求禁止氢弹的建议。他说,这“有助于和平事业”。
在巴地阿拉和东旁遮普邦联盟立法会议议员斯·纳·科斯拉主持下,巴地阿拉举行区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会议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希望会议成功并要求立即在印度支那停火。
印度国会共产党议员团领袖阿·库·高普兰在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的群众集会上发言,号召人民支持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
孟买和平委员会和中央省和平委员会都举行了
“亚洲日”的集会并通过决议支持尼赫鲁总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
此外,比哈尔省、安得拉省、北方省、中央印度邦和东旁遮普省的重要城市的民众以及南印各省的农民也举行了各种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阴谋,并表示对日内瓦会议的支持。
据新华社讯:塔斯社雅加达讯:日内瓦会议已成为印度尼西亚报纸注意的中心。
“永恒报”的社论说:“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带来具体的结果,以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该报要求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人注意倾听亚洲人民的呼声,因为不考虑人民的意愿,“就不可能解决亚洲的重大问题”。
“民族先锋报”指出:日内瓦会议将要克服巨大的困难,特别是在解决印度支那的尖锐冲突方面的困难。由于美国直接干涉的结果,这种冲突的范围是越来越大了。这种情况阻碍着日内瓦会议工作的顺利进行。
“人民日报”说:“日内瓦会议面前有许多困难。为了克服危险和困难,全世界人民都应当支持日内瓦会议,使会议取得有效的成果。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应当更广泛地展开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尼国会议员、大印尼党书记苏基赫四月三十日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日内瓦会议将为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打开一条道路。”他说:“我十分赞成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印度支那战争问题。我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和平的态度。我们也主张所有的人民都应该获得自由。殖民制度必须打倒,越南人民应该取得他们的自由和独立。”
苏基赫对于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表示赞同。
另一位国会议员、印尼人民联盟党主席迪亚帕里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认为日内瓦会议十分重要。他对亚洲实现和平的前途表示乐观。他强调亚洲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为了和平事业而团结一致的重要意义。他说,“要想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亚洲大家庭和国际事务之外,是不可能的。中国是一股和平力量,是一个有高度文化的大国,它是征服不了的。”他说,把中国说成侵略者,那是美国宣传的说法。他指出,美国才是到处干涉别人的事情。他说,“所谓美国对落后国家的援助,目的不过在于扩大美国的市场,并巩固它的战略地位。美国所建议的太平洋或东南亚同盟无疑地不是为了亚洲的利益,而是为了美国的利益。”
迪亚帕里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反对法国侵略和美国干涉、争取自由的斗争的范例。他说:“我相信,越南人民一定会赢得他们的自由。”
他又说:“我们要求亚洲人的亚洲,而不是亚洲人打亚洲人。我相信,亚洲各国人民建立良好的相互关系,将会有利于亚洲,有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一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于四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报告关于日内瓦会议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招待会由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吴巴迎主持。
吴巴迎说,五大国终于召开了日内瓦会议,缅甸人民本着爱好和平的愿望,热烈欢迎并祝贺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吴巴迎指出:帝国主义向来是不经过亚洲国家的同意而武断解决亚洲问题的。今天和以前不同,在日内瓦会议上,已经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参加讨论,因此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世界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和平成就。
在谈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时,吴巴迎主张和平统一朝鲜,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
在谈到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时,吴巴迎要求停火、美国终止干涉越南战争,法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协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吴巴迎并说:日内瓦会议还应该广泛讨论和解决禁止使用大规模屠杀武器、裁减军备以及制止美国制造亚洲“军事同盟”以破坏亚洲人民和平生活等不利于世界和平的问题。
吴巴迎最后号召缅甸人民提高警惕,防止好战分子企图使日内瓦会议破裂的阴谋,继续以更大努力去争取和平。

印度支那人民支持南日解决朝鲜问题建议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印度支那人民欢迎并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在四月二十七日的日内瓦会议上,李承晚集团代表的荒谬的发言,暴露了李承晚傀儡集团不愿真诚地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朝鲜问题。
南日外务相的态度和上述态度相反。南日的发言和他提出的方案明确地表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态度和主张,即尽速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朝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是正确的,它的建议是合理的,其目的在于通过和平方式有效地解决朝鲜问题。这种态度完全符合于全体南北朝鲜人民的愿望:他们渴望以和平方式把朝鲜统一成一个统一、独立、民主的国家。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统一的朝鲜,将大大有助于加强远东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
南日外务相提出的正确建议是朝鲜人民以及亚洲人民要求真正和平的声音。这些建议是防止美帝国主义者想在远东扩大战争阴谋的切实可行的措施。
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者蹂躏着印度支那人民的国土和文化,正如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朝鲜人民所干的野蛮行径一样。像其他所有的进步人类一样,一直在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爱国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对朝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印度支那人民完全同意并热烈地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立场。

印度舆论广泛欢迎中印两国签订的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舆论广泛欢迎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签订。德里各报都以首页的版位刊载了这一协定签字的详细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用了通栏的标题刊载这一消息。该报说:“这一协定的重要性是不小的,因为协定本身是以采纳若干基本原则为前提的。这些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与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与和平共处。”报纸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协定条文的订定,并非基于任何讨价还价的精神,而是基于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相互了解的精神。”
“印度时报”评论说:“协定受到了新德里政界人士的广泛欢迎。”该报引述观察家们的话说:虽然协定本身只涉及中印两国关于在中国西藏地方的贸易和朝圣的问题,谈判却“为正式确定两国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关系提供了机会。在目前这一时候,这一表示互不干涉内政与和平共处的声明被认为是高级的政治发展。这是印度与中国之间互相诚意地接受对方作为友好国家的一个声明。”
“政治家报”以“促进文化和贸易关系”的头条标题,“印度斯坦旗报”以“在贸易和文化关系上达成协议”的头条标题,刊载了这一协定签字的消息。“政治家报”写道:这一协定“比它所规定的比较有限的范围,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真理报”记者评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处境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三日刊载驻日内瓦记者的文章,评论资产阶级报纸报道关于法国在印度支那的远征军绝望处境的消息。评论中指出,许多资产阶级报纸不得不首先承认,印度支那人民实际上几乎已控制了印度支那的全部地区。“世界报”上刊载了印度支那的一幅地图,由这幅地图可以明显地看出:远征军仅占有一小部分地区,其余的全部地区都已为印度支那人民和它的军队所控制。
资产阶级报纸这样一些承认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些承认彻底驳倒了某些人的可怜的企图,他们企图硬把保大傀儡政府说成是“合法的”,而把得到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说成是
“叛党”。只要是稍为消息灵通的、客观的报纸都不能不承认:法国远征军接连地为越南人民军所挫败。殖民者的远征军正处于危急状态中。法国和美国的报纸曾大事宣传过所谓“纳瓦尔计划”。这个企图在短期内取得“军事胜利”的计划是法国将军所草拟,而为华盛顿所赞同的。而现在,甚至一些法国和美国的评论员都认为,“纳瓦尔计划”正在破产。越南人民军司令部针对根据“纳瓦尔计划”发动的一系列示威性进攻作了反击,结果不仅包围了奠边府,而且威胁到法国远征军在印度支那的其他阵地。曾访问过印度支那的“世界报”记者罗伯·纪兰不安地写到法军特别是军官的严重损失说:“法军再复兴不起来了。它逐渐垮了。请想一想吧!以前我们在一年中间只损失圣西尔军校的一届毕业生,而现在,二年中间就要损失三批毕业生。”
法国报纸公开承认,指望保大傀儡军队是显然要落空的。“法兰西观察家”周报写道:“保大军队只是一种象征。其中能作战的不到五万人。实际上不可能找到越南人来充当步兵干部,不可能找到那些准备和自己同胞搏斗的人。”
“真理报”记者继续说,越南人民军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他们了解为什么要作战。法国右翼报纸“震旦报”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头等的政治组织和军事组织”。“法兰西观察家”周报补充说:越南人民军部队的战斗力日益加强。该报指出了法国远征军的危急情况,并谴责美国统治集团和法国某些集团策划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世界报”指出,美国干涉这个战争,不会带来什么好结果。该报写道:美国的干涉并不是使我们的军队脱身,而是要求我们承担更重的义务,更深地卷入这场战争中去。“世界报”最后说,继续进行印度支那的战争,将使我们军队走向毁灭。大多数报纸的观察家把印度支那的局势和日内瓦外长会议联系在一起,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只有在一切有关国家参加下进行协商,才能尽速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法国和瑞士报纸的观察家根据印度支那的实际情况,得出另一个同样重要的结论说: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会议,才能有效地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
“真理报”记者最后写道:在保障印度支那人民自由和民族权利的条件下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将是和平事业的重大胜利。

南亚五国总理会议要求在印度支那停火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德里三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南亚五国总理在科伦坡举行的会议已经闭幕。
与会者要求立即在印度支那停火。
会议在五月二日发表的公报说,所有有关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应该缔结一个关于采取措施以防止敌对行为继续的协定。会议建议法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宣布它允许印度支那完全独立。
总理们都表示要求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公报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将促进亚洲的稳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使世界问题、特别是远东问题得到比较现实的解决。
公报说,继续推行殖民主义就是侵犯基本权利,并且是对于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

波兰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零售价格
【新华社二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在四月二十九日通过了一项决定,从五月一日起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零售价格。餐厅和饮食店的货品价格将从五月十五日起相应减低。
决定指出:这次减价是生产发展的结果。减价的范围比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实行的减价更大,一年中可使居民得到约六十亿兹罗提(波币名)的好处。
决定列举了各类食品和制成品减价的情形。其中棉织品和毛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到三十五,丝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二到四十,鞋类减价百分之五到十五,电气用具减价百分之十,脚踏车和机器脚踏车减价百分之五到十,农业机器和农具减价百分之五到十;糖平均减价百分之七点八,牛油平均减价百分之九,牛奶和酸乳酪减价百分之七点五,干酪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二。此外,肉类、鱼类、糕点、饼干、果酱、粮食等也减价百分之四点五到百分之二十不等。

国际学联和越南青年组织电贺我国青年节
【新华社三日讯】越南青年组织越南青年联盟、越南救国青年团和越南学生联合会致电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祝贺我国青年节。电文说:越南青年学生热烈地向中国青年学生致以团结、战斗的敬礼。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你们在争取民族解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期艰苦的革命中,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继承着这光荣的传统,最近几年来你们又在抗美援朝运动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光辉的成就。
中国青年学生给越南青年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你们的成就大大鼓舞了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增强了我们打倒法国殖民者、击败美国干涉者和推翻封建制度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正在执行五年计划。越南青年学生热忱祝贺你们在建设幸福的生活、建设强大的中国、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得到更加辉煌的成就。
【新华社三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致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祝贺我国青年节。电文说:
值此“五四”中国青年节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国际学生联合会谨向中国的青年和学生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们在学习与工作中、在实现建设你们伟大的祖国的五年计划中、在巩固与其他国家的青年和学生的友谊及争取世界和平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广泛庆祝“五一”节
【新华社三日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在反对战争、要求和平声中广泛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塔斯社消息:在伦敦,约四万人参加了“五一”节示威游行。游行者手持横旗和标语牌,上面写着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与准备战争的政策、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停止殖民战争。游行者在海德公园举行了群众大会,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会上发表演说,他号召劳动人民坚决反对战争阴谋。大会通过决议,要求为争取和平而采取行动,并停止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切殖民战争。
在法国,巴黎各界劳动人民数万人在塞纳省工会联合会的主持下,五月一日在文孙纳森林举行了庆祝国际劳动节的大会。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弗拉商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法国劳动人民加强团结,争取改善物质境遇,争取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在里昂、波尔多、麦次、尼斯、南特等其他城市中,也都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在法属殖民地突尼斯,尽管当局禁止游行,突尼斯的工会仍然组织了集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取消紧急措施,解除戒严状态,释放一切流放犯并实行大赦。
在西德许多大城市和工矿业中心,千百万劳动人民不顾波恩当局的阻挠,在为反对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为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为保卫欧洲的和平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
奥地利劳动人民在改善生活条件、争取民主权利、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新德奥合并的威胁等口号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维也纳、格拉茨、林嗣、萨尔斯堡等城市,劳动人民都举行了“五一”游行。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及列日、根特等其他大城市,劳动人民也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和其他节日活动。各界劳动人民都表示了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而斗争的决心。
北欧各国劳动人民也广泛庆祝“五一”节。斯德哥尔摩各界劳动人民提出的口号是:为保卫和平、为工人阶级的团结而斗争。奥斯陆的劳动人民在挪威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五一”示威游行。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在丹麦共产党的组织下,高举着红旗以及号召人们为和平和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而斗争的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
在拉丁美洲乌拉圭的首都蒙得维的亚,劳动人民在为争取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解决亚洲问题、为乌拉圭的民族解放和为满足人民的迫切要求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传统的“五一”节庆祝大会于五月一日在纽约联合广场举行,参加大会的约有一万五千人。大会的口号是“职业与和平”。参加大会的人拿着的横旗上写着要求日内瓦会议顺利进行、美国不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禁止原子武器与氢武器和进行反对麦卡锡主义的斗争的口号。
纽约国际毛皮工人工会主席斯特劳斯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美国工人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为反对美国失业人数增加的现象而斗争,并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作家霍华德·法斯特谈到了加强国际友谊的必要性。
保罗·罗伯逊在演说中强调指出了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解决所有的国际争端和争取国际合作的斗争的迫切性。他号召加强美国人民与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友谊,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伊丽莎白·弗林,波多黎各公众领袖高兰、进步作家艾伯特·康恩、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华弗西等相继发表了演说。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为和平而斗争,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并要求美国政府不干涉他国内政。

专栏:莫斯科航讯

伟大的节日在莫斯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 何
苏联人民以欢乐的心情度过“五一”节。这一天,苏联人民检阅了自己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之下创造共产主义社会、卫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这是入春以来莫斯科天气最好的一天。阳光普照着穿着节日盛装的首都——各建筑物墙上遍挂苏联国旗、苏联共产党中央“五一”节口号、列宁、斯大林和苏联党政领导者的画像。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人们的心向往着红场,人们汇集在红场。在这里,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者的面前,举行了巨大的人民的力量的检阅。
阅兵式进行了约一个钟头。人们看到了苏联人民保卫国家、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当各式兵种以整齐的步伐走过红场时,当大鹰似的、飞燕似的喷气式大小飞机成群结队掠过红场上空时,人们兴奋地注视着,并热烈地鼓掌。
群众游行进行了将近五个钟头,形成人的巨流。许多儿童也坐在父母的肩膀上参加游行。游行的人们在国营百货公司墙上慈霭的列宁、斯大林画像下面读着“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的口号。他们手中的旗帜构成红色的森林,并向检阅台上党政领导者挥着花束。他们抬着巨大的禾束、到新地开荒去的青年团团证、布匹、花篮,表现了要大大提高农产品、日用品和把生活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决心。
游行的人们举着“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的标语,举着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各国共产党领袖的画像,喊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口号,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
几十万群众举行了“五一”检阅以后,成千成万的人聚集在“狄纳莫”运动场观看体育表演,另有成千成万人在各个公园参加群众娱乐。
晚间,当夜幕下垂,莫斯科换上用无数盏电灯组成的珍珠衫的时候,人们好像进入了美丽的童话世界。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和全市各个大厦灯火辉煌,远望宛如水晶宫一样。在大戏剧院前面的广场上,人们可以看到中央百货商店墙上用灯光写的“给世界以和平”的大字。几百万居民好像都涌到街上来了。红场上人挨着人,挤得水泄不通。
我随着人们在等待最美丽的时刻:十点钟正。几十道探照灯射向天空。强烈的灯光时而像撑托苍穹的巨柱,时而像走马灯式旋转的白虹。在探照灯照亮天空的时候,四处放起红的绿的各色灯花。它们像一串串葡萄升上半空,又像一盆盆兰花落下去。和这同时,在克里姆林宫红星的上面,在半空中出现一幅列宁、斯大林像,也是用探照灯照亮的。
人流把我带到高尔基街。邮电总局门端的地球仪在转动着,地球上飘扬着灯光织成的列宁、斯大林旗帜。总局墙顶的灯光一会儿织成字样:
“‘五一’万岁”、“苏联是和平堡垒”、“我们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一会儿组成另外字样:
“苏维埃祖国光荣”、“执行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决议”、“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普式庚广场两旁照耀着“苏联人民光荣”的标语,消息报报馆屋顶上标语不断更换着,也都是用灯光织成的。人们在高尔基大街漫步着。儿童跟着父母念着反映苏联人民努力方向的灯光标语。年青的人们合唱着愉快的歌曲。三五成群的男男女女自由自在地谈笑着。整整一两个钟头,高尔基大街上车辆通行不得,它变成一条临时的公园内马路。
直到夜深,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建设着新社会的人们还在欢乐中。

苏联和黎巴嫩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黎巴嫩经过顺利的谈判之后,四月三十日在贝鲁特签订了一个贸易和支付协定,协定规定了贸易和航行制度及支付办法。
根据这个协定,苏联将供给黎巴嫩以木材、煤、纸张、化学品、药品、装备、汽车、农业机器、影片、印刷品等。黎巴嫩将供给苏联以柑橘等水果、蔬菜、植物油、羊毛、兽皮、鞋底皮、生皮、毛织品和其它一些货物。
协定的期限为一年,每年期满时如果双方都没有异议,协定自动延长一年。
在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的同时,双方就苏联在黎巴嫩设立贸易代表团和代表团的章程等问题交换了函件。

苏驻澳使馆人员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前已报道,鉴于澳大利亚政府的行动不符合于国际关系的基本要求,而且制造了一种气氛,这种气氛不仅使得苏联大使馆不可能进行正常的外交活动,而且威胁到大使馆人员的人身安全,苏联政府已经决定召回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及苏联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同时,苏联政府宣布: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人员也不可能再在莫斯科停留。
苏联大使盖湼拉洛夫和苏联大使馆的人员于四月二十九日离开澳大利亚回国。在苏联大使馆的人员离开以后,根据苏联政府的要求,苏联大使馆在澳大利亚境内的财产将由堪培拉的瑞典公使馆看管。
根据苏联政府的要求,澳大利亚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人员于四月三十日离开苏联。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工人举行二十四小时大罢工
法国工人在四月二十八日开始了二十四小时大罢工,罢工工人要求保证每月的最低工资二万五千一百六十六法郎,普遍增加工资、津贴和年金。
罢工是在法国总工会的号召下举行的,天主教劳工联盟也参加了罢工。其他的工会联合会,包括右翼社会党控制的“工人力量”,拒绝号召它们的会员和法国总工会采取联合行动来为满足职工们的主要要求而斗争。
据“人道报”报道:罢工是在午夜在巴黎火车站、在斯特拉斯堡、格累诺布尔、波亚叠、马赛和其他城市的车站、邮局以及法国航空公司和许多其他企业开始的。
李承晚计划大量扩充军队
李承晚的将军们正在赶紧编制扩大南朝鲜军队的计划。他们这样匆忙是因为美国将军范佛里特即将去南朝鲜,他将要检查美国政府对李承晚集团的军事援助的效果。将提交范佛里特认可的计划预定将南朝鲜陆军数量扩充到三个野战军,每军由九个到十二个师编成(现在李承晚军有二十个师)。同时并计划在最近两、三年内建立一支受过训练的后备队,人数将达一百万。
吉田政府强制国会批准美日军事协定
吉田政府在三月三十一日操纵众议院通过美日
“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和其他三个有关协定后,又在四月二十八日强制参议院加以批准。至此,这些美国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和奴役日本的新协定已完成了立法手续,准备从五月一日起生效。
配合着美国加紧武装日本的阴谋,吉田政府正在公开地叫嚣扩军备战。变相军部“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在二十八日说:“禁止从事战争的日本宪法可能要在最近的将来修改,以使充分规模的重整军备能够进行。”他还承认,按照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扩充起来的所谓“自卫队”,就是宪法规定不得保有的正规军。
美国在吉尔吉特建立军事基地
据印度乌尔都文“新世纪报”最近援引美国人出版的“中东杂志”的报道说,美国的军事专家们已在克什米尔和苏联接壤的吉尔吉特和奇特拉尔完成了建筑空军基地和其他军事基地的工作。据说从吉尔吉特到拉瓦尔品第这一带正在建筑广泛的美国军事基地网。
印报谴责美国在印度的间谍活动
印度公众要求对威胁着印度的独立和安全的美国在印度的间谍活动采取坚决的措施。
勒克瑙出版的影响很大的资产阶级报纸“人民报”要求“彻底地调查外国传教士在印度的活动”。该报号召印度人民提高警惕,并指出,美国“传教士”的活动不仅是“印度的内部问题,而且是一个国际问题”。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