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立志作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和保卫者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五四”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全国的青年,都怀着无限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迎接中国青年光荣的战斗的“五四”青年节,来庆祝继承“五四”革命传统的、永远忠实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的第五周年。
从“五四”开始,三十五年来,我们的前辈,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英勇奋斗,历尽千辛万苦,把旧中国变成了新中国,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无限光明的道路。新中国的青年,现在是生活在空前伟大和幸福的时代里。在这个欢乐的节日,我们向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革命的长辈致敬,向我们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致敬。
同志们,我们的祖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正大踏步地向社会主义前进,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历史任务,已经摆在全国人民的面前。我们青年为这个伟大的事业所鼓舞,提出了“一切为着社会主义”的口号。这是一个神圣的口号,它表达了青年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代表了青年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决心,同时,集中地反映了我国人民至高无上的利益。
大家知道,要实现社会主义,就要有强大的工业和先进的农业,而强大的工业和先进的农业,不能从天上掉下来,是要靠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去建设。这就是说:劳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一切为着社会主义”,就是要为祖国英勇地劳动。
我们青年是一支劳动大军。在我们的国家里,现在已经有几百万个青年在工厂和矿山中做工,有近百万个青年参加了基本建设,有几十万个青年在国家的交通运输部门做事,有几万个青年正在为国家勘察富源,有近两百万个青年在各级学校中当教员,有一百多万个青年在国营商业和合作社中服务,有两百多万个青年在国家的各种机关中工作,有将近一万万个青年在农村里劳动生产。所有这些劳动,这些工作,都是建设祖国不可缺少的。所有热爱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地、踏踏实实地劳动的同志,所有自觉地把日常的劳动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目标联结起来的同志,都是对人民有益处、有贡献的人。
同志们,在新中国,劳动变成了一种英雄的豪迈的事业。在劳动中,我们能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智慧,施展自己的才能,去实现我们宏大的志愿。成千成万个有志气的普通青年,在旧社会被瞧不起的年轻娃娃,现在已经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能手。例如:在铁道上的二十六万多个青年员工中,就有四万八千多个青年,成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山西省农村中,根据去年年底的统计,就有两千多个青年当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和副社长。在厂矿企业劳动竞赛中,许多青年,大胆地发挥了革新精神,像王崇伦同志八次改进工具,创造“万能工具胎”,一年完成了四年的工作量;像李秉中同志,一连改进和学会了别人的工夹具十七种,刀具二十四种,一年可以完成三年工作量;像黄荣昌同志,把木工手工操作,改为全面机械化操作,每年可为国家创造五十亿财富;像青年助理工程师刘祖威同志,连续改进机器装置,一年可为国家增产八亿多元;像韩桂花和许杏娣同志,一人能看一千四百个纱锭,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像司机长李绍强同志,创造了省煤操纵法。我们首都石景山钢铁厂的十八岁女工陈鸿芝同志,正在勇猛地追赶王崇伦,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四点六倍。在农业互助合作运动中间,我们年轻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陈翊科、蒋在球同志,和副社长申纪兰同志,他们一直保持着模范的荣誉。投入农业生产的大批高小毕业生和一些初中学生,有许多仅仅在一两年内,就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的还当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像吉林省的吕根泽同志,山东省的徐建春同志,辽西省的吕宜宝同志,陕西省的郭统绪同志,都是出色的代表。在小学教员中,出现了像刘凤霞这样的模范教师。在少年先锋队辅导员中,出现了像刘元璋这样的模范辅导员。在打字员中,出现了创造一小时打三千三百三十七个字的沈蕴芬同志。此外,还涌现了许多集体的青年先进组、先进班。我们首都的苏联展览馆工地的青年,在工地党委的领导和工会的帮助下,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十个青年突击队,这些突击队经常超额完成任务,有的把工作效率提高到七倍。所有这些事例,代表着新中国青年优秀的社会主义的品质,证明了他们是生气勃勃,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富有创造精神的人。
我们的祖国就是需要这样的青年。全国的青年都希望向上面所讲的那些先进人物学习。同志们,我们是能够把自己所承担的事情做得更好的,因为新中国青年有着党和人民政府无限的关怀,有着长辈们的耐心指导,整个社会有着关心年轻一代的风气。只要我们能够发奋上进,刻苦学习,不断地虚心向周围的人请教,有勇气打倒前进中的困难,那就一定能够为国家做出漂亮的成绩。
在我们的国家里,现在有五千五百多万个小学生,有三百八十多万个大、中学生在学校中学习。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我们新中国的学生,是建设祖国的一支强大的劳动后备军。所有这些同学都应该认真地掌握各种科学知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就要自觉地投到祖国分配的岗位上去。今年,全国将近有五百万个高小和初中同学要毕业,祖国迫切地需要他们中间的一大部分人,去直接参加劳动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因为近代化工业,和农业社会主义的改造,都要求具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和政治觉悟的青年,去学习技术,掌握技术。我相信,这些毕业同学,一定会勇敢地担当起这个光荣的责任。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是这样的雄伟,是这样的壮丽,这个事业,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是这样地息息相关,这就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鼓掌欢迎。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一定能够胜利,其重要原因之一,也正是因为有着全世界人民的支持,特别是有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慷慨无私的援助。但是我们决不要忘记,我们的事业刚刚开始,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重重的困难和障碍。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我们国内已被消灭和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他们必然要和帝国主义相勾结,千方百计地来破坏我们。我们必须遵照党的教导,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提高自己的政治警惕性。我们新中国的青年,不仅要做一个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而且要做一个伟大祖国和世界和平的英勇保卫者。在这里,我们特别要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青年,他们和全体战士一起,捍卫着国家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使我们能够放手进行建设。他们是中国青年的模范和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用最大的热情来支持他们,祝贺他们在努力学习现代化的军事技术上,得到新的成就,为建设一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
我们年轻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现在已经有四十七万个基层组织,有一千二百万个团员,他们分布在国家建设事业的各个战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厂矿企业中的团员,经常出现在紧要的岗位上,用英勇的劳动去完成任务。我们农村中的团员,百分之七十五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的组织,他们又是农村业余学习的积极组织者和参加者。青年团建团以来,已经向国家输送了四万多个专职干部,一百多万个基层干部;我们已有六十二万多个团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团用自己多方面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祖国人民和广大青年的信任,在青年团的旗帜上增加了光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我们全体团员都应该更好地劳动,更好地学习,切实遵守纪律,准确地模范地去完成党和国家所交给的任务。让别人都会这样说,青年团员中,决没有劳动不好,纪律不好,学习不好的人。让青年人都这样感觉:青年团员的确是走在生活前面的人,是可以信赖、可以帮助自己走上正确道路的朋友。我们要努力做到:那里有青年团员,那里的青年就活跃,就有火一样的劳动热情,就有克服困难的勇士,就有团结友爱的集体,那里也就一定充满着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感情。我们的干部,都要努力学习,深入实际,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全团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一致努力,把青年团这面光荣的旗帜举得更高吧。
亲爱的同志们,党和人民对我们怀着殷切的希望,要我们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任务,我们应该有前辈人同样的勇气和本领,来继承和发展从他们开始的伟大事业。在这个光荣的节日里,我们大家都来许下这样的宏愿和抱定这样的雄心:在我们这一代手里,一定要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亲爱的祖国万岁!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共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发出指示
加强对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最近向全军发出关于加强对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领导的指示。指示首先指出: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中的青年团组织在党的直接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战斗、练兵以及各项工作和学习任务,并且在完成各项任务中,表现了英勇顽强和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了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指示接着指出:今后各级党委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党委应经常把青年工作列入政治工作的议程之内,在布置中心工作的同时应具体地安排青年工作,及时地加以检查和总结;要加强青年工作部门和青年团支部的建设;同时各级党委必须善于掌握青年特点进行工作,贯彻毛主席“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并组织青年积极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使他们在保卫祖国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新华社)

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目标奋勇前进
鞍钢第二初轧厂土方工程开始机械化施工
鞍钢今年新建的规模巨大的机械化的第二初轧厂土方工程,已于四月上旬开始进行机械化施工。挖土工作开始后,即不断出现新纪录。四月八日,四名驾驶员开着两台挖土机,在九个钟头的时间内,共挖土二百四十九车,合九百九十六立方公尺,相等于二百九十多人一天的劳动。其中贾吉庆所驾驶的挖土机,在这天完成了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五;自动卸土的翻斗汽车,在往复三千公尺距离内,由每天载运十多次提高到二十四次、二十六次。尤其从十日开始二班制劳动后,挖土量更为提高,十一日的出土量为二千二百五十多立方公尺。
第二初轧厂工地,四月份挖土工作原定于二十日完成,但经过工人们的努力,充分发挥了机械的效率,结果已在十三日提前完成了这个任务。
天津市扩建的大型发电厂已提前完成第一期工程
天津市扩建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已经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第一期工程。从四月二十六日零时起,这座发电厂已和京、津、唐电力网并联进行最后的试运转,并在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发电。
这座发电厂的第一期扩建工程包括建筑高达二十公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厂房,安装巨型的汽轮发电机和全部发电、变电设备。工程完工后,可使天津市的发电能力比原来增加四分之一以上。天津市过去经常需要从京、津、唐电力网输入电力,今后,这种情况不但可以改变,而且还可以向电力网输出很多电力。这座发电厂的第二期扩建工程也快要动工,第二期工程主要是安装一座自动化的大型锅炉。在锅炉安装完成后,发电厂的发电能力还可提高很多。
天津市这座发电厂的扩建工程,是我国职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一项最大的发电工程。在第一期扩建工程进行期间,职工们发挥了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智慧,克服了很多技术上和器材上的困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完成。主厂房的混凝土工程和汽轮机基础工程的质量都达到甲等。发电机、汽轮机经过高速运转,证明质量也很好。苏联专家对机器运转每分钟转三千转只有轻微的震动和汽轮机所达到的真空度等情况都表示满意。国内许多地区的职工对这项工程做了有力的支援。上海、沈阳、哈尔滨、湘潭等地二十多个工厂的职工,为这项工程制造了三十多种附属设备,鞍山钢铁公司还供应了许多无缝钢管。
西安中央竖井开始机电安装
西安中央竖井的机电安装工作已经开始,井建和土木建筑工程也在紧张进行施工。
西安中央竖井是一个高度机械化的新式矿井。它是按照苏联顿巴斯新式竖井设计并以苏联第一流技术装备起来的,不但高度机械化,而且劳动保护装置多,操作起来很安全。西安中央竖井建成后,将大量供应电力工业等部门以最好的动力用煤。
现在机电安装队经过学习讨论图纸,已动手安装各种设备。土木建筑方面去年实行冬季施工,今年第一季度也已有六项工程开工,其中行政福利联合大楼在五月底即可竣工。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开工兴建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是一座生产十分精巧的各种电表仪器的工厂。从去年四月二十日即开始做建厂的准备工作,承包这项工程的是电器工业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他们以极大的信心保证建设好这项国家重点工程,决定在这项工程施工过程中实行经济核算制,因而在开工准备阶段即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成本各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改进措施,工地计划今年的土木建筑工程的工程成本,要比公司指标降低百分之三。
四月二十一日,工地里举行了开工典礼,工人正式进入工地,开始建厂。
阜新火力发电厂续建锅炉安装成功
阜新火力发电厂第二期安装工程正在紧张进行,锅炉本体安装工程已基本结束,并在三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水压试验。试验结果,全部焊口没有裂纹或渗水的地方,安装质量良好。
水压试验成功,说明了我国火电工程安装人员的技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显著地提高了。这台锅炉的全部焊口,都是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由我国工人自己焊接的。赣州电厂安装新发电机
赣州电厂安装新发电机以后,发电量比过去增加一倍半以上,供应了赣州市工业建设的需要,并给全市人民生活上带来新的变化。赣西南人民糖厂原来是用木炭引擎传动的,产量低,成本高。自有了赣州电厂的安全经济供电,就改变了上述情况,今年第一季度每台机器平均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六点四四,单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四点六一,糖的售价也降低了百分之一点九五。
赣州电厂新电机的安装,也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今年照明用户已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三。赣州专区革命烈士子弟学校的同学们,以前晚上自修用的是油灯、汽灯,现在全部用上了电灯。他们感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继承父兄遗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
沈阳低压开关厂继续进行扩建
沈阳低压开关厂从去年就进行了扩建工程。该厂经过扩建之后,将安装上数百台新式机床,用这些新式自动机床代替那些手工业生产的陈旧设备进行生产。生产量将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三十倍到四十倍。它的产品将源源地供应全国工厂和矿山,发挥它的作用。
今年是该厂扩建工程的第二年,建筑与安装工程规模更大了:一座旧有的机械加工装配车间,里面树起了一排排脚手架子,工人们站在九公尺多高的跳板上往屋顶钉刨花板;刨除旧混凝土地面的工程正在紧张进行;穿着白色工作服的电工,在安装着地下管道和局部的照明管路。电工把管路接好,铆焊工就紧紧跟上,电焊不间断地发出银色火光。这里同时摆着许许多多台涂着黄油,盖着皮罩的新式自动机床,安装工人正在打眼,或稳上机床。
重庆一零一厂新建炼钢场二号平炉即将生产
重庆一零一厂新建炼钢场第二号平炉,已于四月十七日点火烘炉。在烘炉之前,场内的各部分设备,都经过生产和基本建设部门人员会同进行了检查。点火烘炉,是新建平炉开始炼钢的第一道手续。经过几天的烘炉,接着是烧结炉底、进料,即可正式炼钢。现在,煤气炉已正试烧煤气,为炼钢炉准备充足的粮食。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积极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组织
杨方勋
积极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组织,是实现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共中央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指出:“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农村供销合作和农村信用合作是农村合作化的三种形式。这三种合作互相分工而又互相联系和互相促进,从而逐步地把农村的经济活动与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联结起来,逐步地在生产合作的基础上,改造小农经济。”
过去几年,我国农村信用合作组织开始有了发展。对积聚农村闲散资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打击农村高利贷的剥削活动,促进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已起了一定的作用。因而得到了农民的热爱和信任。但必须指出:农村信用合作工作,是我国目前农村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信用合作组织还落后于国家和农民的需要。
目前农村信用合作组织有三种形式,即信用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部、信用互助小组。根据一九五三年不完整的统计:信用合作社平均二十六个乡才有一个;供销合作社信用部平均八十九个乡才有一个;信用互助小组平均十八个乡才有一个。并且,信用合作工作发展得很不平衡,全国约有百分之五十的县还没有或很少有信用合作组织。而现有的信用合作组织约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基础还不十分巩固。有些信用组织业务方针不明确,经营管理不善,业务未开展起来,股金和存款都很少,有的依赖国家银行大量贷款维持;有的甚至不能维持开支,发生亏损;还有个别的信用合作组织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认为商业放款“期限短、利息高、还的快”,因此不注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却把大批资金贷给私商。显然,农村信用合作工作这种发展迟缓和质量还不高的情况,是不能适应目前互助合作运动已普遍发展、广大农民对扩大生产资金有了更多要求的需要的。
最近人民银行总行召开了信用合作座谈会,检查了过去几年农村信用合作工作,确定了今后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的方针,并且根据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初步拟定了今年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计划。应该看到:目前发展农村信用合作有着很好的条件。向农民宣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粮食计划收购计划供应政策的实施后,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已大大提高,互助合作运动正处在新的高潮,农民对发展信用合作有了迫切的要求。所以,只要各地党政机关加强这方面工作的领导,各级银行在业务上加强指导和帮助,那末,农村信用合作工作是会迅速地大量地发展起来的。
要使农村信用合作组织迅速发展起来,必须认真执行“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过去几年,由于有些地区的党政领导和银行部门对信用合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对土地改革后农村高利贷发展的严重情况估计不足,因而忽视了对信用合作的积极领导,致使不少地区长期停留在重点试办阶段,稳步不前。目前必须大力克服这种不积极领导的放任自流态度,积极发展和做好农村信用合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在信用合作基础比较好的地区,应该争取在两三年内基本上做到信用合作组织普遍化;基础比较差的地区,发展时间可适当放长;至于还没有办信用合作社经验的地区,必须迅速进行典型试办,取得经验,再行推广。
发展农村信用合作和其他各项农业合作工作一样,必须坚持“自愿”与“互利”的原则。党中央指出:“发展农业合作化,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根据农民自愿这一个根本的原则。”过去有些地区组织信用合作社时,对农民宣传不够,不从农民的认识水平出发,单凭主观愿望办事,希望很快把农民都组织起来,因而发生强迫入股的倾向,今后应坚决克服。为了鼓舞农民积极参加信用合作组织的情绪,我们必须对农民进行深入的广泛的宣传。结合农民曾经身受高利贷剥削的苦痛,说明从资金上组织起来是打击高利贷剥削,避免因负债而破产的主要方法之一;另外,还要针对有些农民“怕露富”、
“怕存款到期不能取”等的思想顾虑,说明国家的扶助农业生产政策和借贷政策。并且还应该教育农民,说明信用合作组织,是劳动农民的资金互助组织,它的业务方针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促进农村合作化,它不是以剥削别人追逐利润为目的。所以,它的存放款的利率一般应是低利政策。这是符合于大多数农民的利益的。只要向农民进行了以上的教育,就能吸引愈来愈多的农民参加到信用合作组织里来,并能加强农民内部的团结,巩固和发展信用合作的组织。
从组织农民生产着手,是开展信用合作业务的基本方法。信用合作社的基本任务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促进农村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今天农民群众对信用合作组织的基本要求也就是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和帮助互助合作的巩固与发展,是否能够满足农民群众这些要求,就是信用合作组织的成败关键和办好信用合作组织的基本标准。所以信用合作组织的一切业务活动都必须从这一基本要求出发,放款政策必须以扶植社员生产,扶助互助合作的发展和巩固为基本目的。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信用合作组织应当加强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的结合。几年来各地区在这方面都有了不少经验。去年不少地区的信用合作组织和供销社、农业生产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的“存贷合同”和“三连环合同”,就是加强结合的一个较好办法。陕西省长安县张旺渠村信用合作社去年春天和供销合作社以及该村互助组和部分单干农民共一百八十三户订立三角联系合同,生产芦席九千八百张,由供销合作社负责原料和成品推销,信用合作社负责调剂资金,不但解决了一百八十三户农民的口粮问题,并添置了耕畜七头和手推车十辆。许多农民说:“生产、供销、信用是三连环,缺一不可。”这就使信用合作组织与农村的生产、供销有计划地结合起来。为了加强这几方面的结合,信用合作社干部要经常的、主动的去了解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的生产情况与资金情况,帮助订生产计划,找生产门路并根据实际需要,贷款扶助,这就能够保证贷款用途正当和按期归还,而且可以吸收存款。
加强民主管理是信用合作组织能否巩固与发展的重要条件。为要加强民主管理,在业务经营上、社务管理上应全面贯彻民主管理精神,以发扬社员的积极性。根据各地实行民主管理的办法,下列经验可供参考:(一)组织理事会与社员小组;(二)加强社员小组的活动,经常把社的情况,通过小组长传达给社员,并征求意见;大额贷款要经过社员小组评议,理事会审查批准。这样,一方面保证贷款用途与对象的合理,另外可以解决要求贷款人多、信用社资金少的矛盾。贷款经过社员小组评议后,有些社员说:“这样作,咱就贷不到款也没意见了”;(三)定期向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报告业务、财务状况并公布账目,信用社的重大问题,如吸收社员,规定存放款利息等,必须经过社员大会讨论决定。总之信用社要规定一些简单易行的办法,使社员能经常了解与监督社的业务,并提出改进意见。
建立良好的信用也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有些农民不愿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入信用合作社,主要原因是怕“存进容易,取出难”,所以建立良好的信用十分重要。信用社要保证存款到期支取,农民如有急需,虽未到期,随时可取。只有信用社能够经常保持良好的信用,农民才会毫无顾虑地把暂时不用的钱存进去。建立良好信用的基础是贷款到期,必须归还。目前有少数农民和村干部贷款长期不还,造成信用社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业务开展,这种现象,应该予以克服。
我国农村正沿着合作化的道路前进。农村信用合作工作必须适应日益高涨着的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发展的需要;并大力促进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当前就应该努力做到以上各项工作,使农村信用合作工作得到有领导地、迅速地、健康地发展。这是农村金融工作人员的光荣任务。

各地水土保持工作获得初步成绩
今年将继续在黄河永定河等流域重点试办
全国已有不少地区重点推行了水土保持工作,获得了一些成绩。据西北、东北两大行政区和山东、河北、湖南等省不完全统计,属于谷坊一类的工程(包括留淤土坝、闸山沟等)完成了二十二万多座,可控制流域面积一万平方公里,拦沙三千多万立方公尺,淤地一万九千多亩。完成了田间蓄水保水工程(如培田埂、挖等高沟、修梯田等)九千余平方公里。植树六百余万株、造林十四万余亩(不包括林业部门的造林数字),种草一万亩、育苗五百多亩。加以部分地区对沟壑系统的整理,已减缓了洪水的下泄,保护了沟壑两岸及其下游的房屋田地,计受益农田达一百余万亩。各地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试办,使农民初步懂得了劳动改造自然的重要,水土保持工作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并对农业生产的互助合作,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已有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在黄河、永定河、沂沭河等流域,以及河北、山西、湖南、广东、福建、安徽、四川、贵州等地区选择重点,继续进行试办,以求逐步取得全面开展的综合经验。
目前,黄河流域陕北、陇东的试验研究工作正在积极筹备,永定河流域已在怀安成立水土保持施工所,并已开始工作。安徽岳西县衙前水土保持试验区的谷坊工程已于三月底基本完成。

河北省各地积极进行农产品预购工作
河北省各地预购农产品的工作,已普遍展开。截至四月中旬,据全省六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预购的小麦已有四千五百三十一万斤,占全省预购小麦量的百分之十六点五三;邯郸专区预购小麦的数量,已达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六二。石家庄专区已预购棉花四百三十六万斤,花生三百二十三万斤。
河北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对农产品预购工作一般都很重视。县以上供销合作社在当地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下,都成立了办公室,统一掌握和领导预购工作。不少地区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协助基层单位开展预购工作。中共滦县县委统一调配干部组织工作队,结合春耕、粮食供应工作预购农产品;县级各部门抽调一百多名干部参加了工作队。有些地区为了合理发放定金,避免平均分配等现象,实行了民主评议的办法,受到群众欢迎。
目前,各地已发放了大批预购定金。据沧县、通县两个专区的统计,现已发出现款六十六亿三千余万元,另有粮食六百三十四万斤,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支持了春耕生产。如蓟县孟新庄农民侯永庆预售一百五十斤小麦后,将定金买了四十斤春麦种和一批肥料,及时种上了三亩春麦;该村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预售农产品时,感激得含着眼泪说:“解放前有一年,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因为生活困难,把三亩带青苗的地卖给了别人;现在政府实行预购,咱们种地和生活上有点困难也不用发愁了。”
(张庆霖、吕桂元)

李顺达和郭玉恩两农业生产合作社
把大批农业及牧业产品预售给国家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李顺达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和川底村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地与供销合作社签订农、牧业产品预购合同。根据今年农、林、牧业的发展计划,李顺达农林牧生产合作社预售给国家六十七石小米二百六十七石玉米及一百斤羊绒、一百五十斤羊毛等。同时,该社根据国家需要,扩大了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预售给国家二百八十六石秋粮、二十八石麻籽、和三百斤羊绒、羊毛等。
李顺达农林牧生产合作社预售农、牧业产品后,得到九百余万元的定金。他们随即又向供销合作社订购和购买了一批优良粮种、红萝卜籽、花椒树秧、小农具等。全社共七十余亩麦田,发现有缺苗断垄的,立即进行了补种,并扩大了五亩春小麦;在一百九十余亩丰产地上,增施了一千斤饼肥。另外还增养了三十口小猪。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并用四百八十万元的定金为四户社员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购买和订购了五千余斤山药种和一批化学肥料等生产资料。
(耿东成、王德才等)

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采办各种夏季用品
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提前准备夏季货物,并增加了夏令货的品种和数量。西南全区花纱布公司第二季度计划销售的夏令货,比去年同期实际销售量增加两倍多;现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货物已经准备就绪。全区百货系统准备的汗衫、背心,比去年增加了一点八倍。最近重庆百货采购供应站召开的供应会议上,各地县百货商店、县合作社等购买的汗衫、背心数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花色增加了二百多种。
今年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准备夏季商品时,一般都注意根据各地城乡人民的不同需要,进行组织货源和调拨货物等工作。四川、云南、贵州等省的花纱布公司准备了大量的浅花布、浅士林、元府绸等适合当地农民需要的商品;这些商品的数量,占货源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国营医药公司今年扩大了家用成药的经营比重,并积极将农村需要的清凉丹、仁丹、止痛片、十滴水等暑期成药调往农村。同时,各国营公司也为大、中城市及工矿区准备了大量花色新颖、质量较高的商品;经营中城乡不分的缺点,已经有了初步克服。过去百货公司对于妇女和儿童需要的商品没有注意经营,今年重庆百货采购供应站为妇女和儿童准备的汗衫,占汗衫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各国营公司还从北京、成都等地采购了大批丝腰带、软缎、毛绸、板绫、京毡窝等商品,将供应西康等地的少数民族人民。
西南区交通条件较差,过去常常因为运输中的困难,使已经准备好的商品不能及时运到销货地点。今年由于提前组织货源,调拨货物,并加强了宜昌、重庆等转运环节的工作,避免了这种现象。
(伍承德)

福建省扶助山区农民挖制笋干
福建省山区春笋早已出土,农民已纷纷上山挖笋制笋干。
今年福建省笋干产量将达十三万担左右,比去年总产量六万担增加一倍以上。
为了扶助农民生产,扩大市场供应,省人民银行永安、建瓯中心支行,已在笋干产区发放贷款十七亿元;国营中国食品公司福建省公司也同时拨款十五亿元,向山区农民预购笋干。今年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对笋干的收购量将比去年大大增加,收购工作约在五月下旬即可开始。
笋干是福建省主要特产之一,主要产地为建阳、南平、永安三专区。几年来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笋干销路十分畅旺,去年一年闽北山区农民产制笋干的收入便达一百八十亿元。今年随着产量增加,山区人民将获得更多的收入,来扩大生产投资和改善自己生活。笋农们正兴奋地迎接竹笋丰收。

浙江省积极解决养猪饲料问题
浙江省积极设法解决喂猪饲料不足的问题,支持农民多喂养毛猪。为了满足人民对肉食的需要和增积肥料,浙江省今年计划养猪三百三十多万只,比去年增加六万六千多只。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已拨出一部分杂粮,交供销合作社供应各地,以便使各地在饲料作物收割前得到必需的精饲料。永康县也根据当地精饲料不足的情况,决定供应大麦八万三千多斤,并动员农民有计划地多种马铃薯、南瓜等可以当饲料的作物。该县农民过去都是直接用豆饼肥田,浪费很大,现在该县动员农民用豆饼喂猪,以解决饲料问题,并增积更多的厩肥。
最近杭县召开了一次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代表和兽医代表参加的养猪座谈会,会上着重讨论了解决饲料问题的办法,安排了一年四季的饲料。象山县人民政府农林科在全县干部大会期间,也邀请各地对养猪有经验的村干部开了一个座谈会,讨论了养猪积肥的好处和解决饲料问题的办法。

辽西省合作社联合社
供应棉农大批肥料和药械
辽西省合作社联合社,准备以大批化学肥料和灭虫药械供应棉农。肥料方面有硫铵、棉籽饼、骨粉、过磷酸钙等;灭虫药械方面有手摇喷粉器、竹立式喷雾器、高压式喷雾器、压缩式喷雾器以及鱼藤精、棉油皂、“六六六”粉等。现在,部分肥料、农药和器械正向各地供销合作社拨发。

旅大市郊小平岛区农民渔民
以大量副食品供应城市
旅大市市郊小平岛区农民、渔民,积极发展副食品生产,以供应城市居民。渔民们过去往往要到旺季才下海捕鱼,今年提前半个月出了海,使城市人民早日吃到鲜鱼。中兴渔业生产合作社的两个小汽船,出海一次就捕了一万多斤长脖鱼。养鸡模范村——栾金村,从一月到三月底共供给城市六十三万多个鸡蛋,现在准备再繁殖两万五千只鸡。由家村先进畜牧业生产合作社,饲养着四十五头奶羊和一头奶牛;社员们在每天早晨或在晚上把鲜奶送给工人。庙岭村柳丕相生产合作社,分期种植大头菜、黄瓜、芸豆,以便经常向城市供应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