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举行大会
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赫鲁晓夫等出席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举行大会,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参加大会的有: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乌克兰共和国及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代表团、波兰议会代表团、莫斯科工厂的工人、杰出的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以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使团人员。
马林科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米高扬、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在政府席上就座,全场响起了暴风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会由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索洛维耶夫主持。
会上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宣布以列宁勋章授予俄罗斯联邦,以表彰俄罗斯人民和俄罗斯联邦各族人民对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杰出贡献。
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叙述了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历史情况,以及这一事件对于俄罗斯人民和乌克兰人民在各方面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还谈到了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争取十月革命的胜利的共同斗争,他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同心协力的创造性努力,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经济和文化成就。他最后说,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动摇俄罗斯人民和乌克兰人民的联盟,以及自由的苏维埃国土上各族人民的联盟。他的话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伊·基里钦科,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和波兰议会代表团团长相继在会上致了贺辞。
大会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通过了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敬的电文,以及给乌克兰人民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的苏联大剧院举行了艺术表演会,招待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举行的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庆祝大会的参加者。会上表演了许多精采的节目,其中有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民族歌曲和舞蹈,以及古典作曲家和现代作曲家的作品。
马林科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米高扬、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基里钦科、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等出席了表演会。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大会讨论第二项议程
纳吉报告国家机关和地方人民会议的任务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二十八日继续开会。
在上午会议上,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伊·纳吉,就第二项议程作了国家机关和地方人民会议的任务的报告。
纳吉的报告有很大一部分是论述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的发展历史,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观点来论证这一发展。他谈到了人民独立阵线现存的缺点。他建议代表大会委托即将选出的党中央委员会在群众组织和地方人民会议的参加下,尽快地拟订出人民阵线的组织形式的新条款和活动目标,以便团结更多的中间阶层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职员。纳吉指出:自匈牙利解放以来,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有利于党、政府和人民的统一和团结的条件。代表大会应作出决定,规定新的人民阵线在今年秋天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纳吉接着谈到地方人民会议和国家管理机关的工作和缺点,以及改进它们的缺点的办法和它们今后的任务。他在谈到改进部长会议本身的工作时指出:部长会议应该更多地处理国家管理的问题,和州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建立直接的联系,建立对执行委员会的有效监督,并加以有效的领导。为了完成地方人民会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任务,必须更多地发挥其在财政、经济和行政工作中独立负责的精神。地方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应当对地方工业进行更多的领导,设法进一步发展地方工业,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地方人民会议的重大任务是发展农业。它必须特别注意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保护公有财产,加强劳动纪律和国家纪律。党组织以及每个党员都应当竭力协助改进国家管理机关的工作。
在下午会议上,代表们开始讨论纳吉的报告。

越南人民军总部代表和法军总部代表
发表关于撤运法国远征军伤俘的联合报告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九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与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代表关于由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三日到二十六日撤运被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释放的法国远征军伤俘的联合报告,全文如下:
(一)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与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彼此完全同意:撤运的伤俘共计八百五十八人,其中计有:欧洲人六百二十四名,非洲人一百五十名,越南人八十四名;其中包括军官十一人,军士一百八十三人,士兵六百六十四人。
撤运的程序如下:五月十四日撤运伤俘十一名;五月十五日没有撤运;五月十六日没有撤运;五月十七日没有撤运;五月十八日撤运十九名;五月十九日撤运八十一名;五月二十日撤运四十八名;五月二十一日撤运十七名;五月二十二日撤运一百一十五名;五月二十三日撤运一百三十名;五月二十四日撤运一百三十七名;五月二十五日撤运一百五十一名;五月二十六日撤运一百四十九名。共计八百五十八名。
(二)鉴于伤俘撤运的迅速,双方代表团对于撤运工作表示满意。
(三)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愿意指出以下各点:在奠边府解放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遵循胡志明主席的人道政策,于一九五四年五月十日宣布,愿意让法国远征军的重伤员自奠边府撤走。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一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以函件通知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宣布决定释放奠边府法国远征军的重伤员,并请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派遣代表团到奠边府来。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三日,由胡尔教授率领的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由高文庆副师长率领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都到了奠边府。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向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提出各项建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立刻接受了这些建议。于是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三日达成了协议。这些关于撤运伤俘的人数、运输的方法以及在撤运期间法军飞机停止活动的建议,当时曾经得到代表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的戈涅将军的批准。
撤运工作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十四日立即开始了。但是,救护机在五月十五日和十六日没有前来撤运伤员。五月十六日,法军总司令部派遣了由詹姆斯少校和罗杰少校组成的代表团前来提出新的建议。五月十七日,法军总司令部没有预先通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片面取消了五月十三日的协议,并提出新的建议。六小时后,在五月十七日晚和五月十八日早晨,如“越南之声”电台在五月十八日所发表的,法国空军就空袭山萝和奠边府之间的第四十一号公路,毙伤十五名战俘。这是一种公然破坏五月十三日的协议的举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对此提出了强硬的抗议。其后,破坏五月十三日协议的事件在第四十一号公路上发生过好多次,特别是在五月十八日晚上八时对新兰附近进行的轰炸和五月二十三日晚上及五月二十四日早晨对离奠边府中心五到七公里的地区进行的轰炸。尽管有这些违反协议的举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还是继续奉行人道政策,遵守五月十三日的协议,并给撤运工作各种便利;因此,撤运伤员的工作能够按照预计的方式进行(高文庆副师长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七日的信件)。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拒绝了法军总司令部五月十七日的建议。它决定撤运伤员的工作应按照五月十三日的协议中规定的方式进行,并同意法军方面的关于修理机场以便达科他式飞机着陆的要求。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四日,在征求了双方专家们的意见后,法军代表团自动撤回了关于修理机场以便达科他式飞机着陆的要求,因为修理机场的工作并不比按照当前的撤运技术进行的工作省时间。这个建议是当时由戈涅将军在交给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的一个函件中代表法军总司令部提出的。伤员的撤运工作于五月十四日开始,五月二十六日午后三时完成。在所有撤走了的八百五十八名伤员中,有欧洲人、非洲人和属于伪军的越南人。此外,还遵照胡志明主席的命令,释放了女护士杰尼维夫·德格拉尔,她已在五月二十四日由飞机撤运回去。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抗议法军总司令部破坏五月十三日的协议、甘冒制造根本不利于伤员撤运工作的紧张气氛的危险的行为。
(四)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承认,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一直严格遵守法军总司令部在五月十七日未曾事先通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予以破坏的五月十三日的协议。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对胡志明主席的宽大政策表示敬意,并感谢越南人民军人员使得伤员的撤运工作能在最好的条件下进行,特别是感谢越南人民军救护人员在从奠边府易手到伤员撤离期间给予法国远征军伤员的照顾。
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同时满意地指出,由于胡志明主席的宽大而被释放的女护士杰尼维夫·德格拉尔已经撤走。
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称赞大大促进了两个代表团的工作的人员的关系,并对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的款待表示感谢。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代表高文庆副师长
(签字)
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代表胡尔教授
(签字)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七日于奠边府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上
茅盾关于文化交流问题的发言
【新华社柏林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作家茅盾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二十八日下午会议上作了关于文化交流问题的发言。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世界和平理事会曾经不断地号召:为了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与互相尊重、并从而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广泛地发展,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各国的文化交流的发展,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将起着重大的作用。世界和平理事会曾屡次建议和号召各国人民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以期有效地达成科学、文学和艺术的交流。
近年以来,各国人民对于文化交流事业都曾作了巨大的努力。尽管我们曾遇到许多障碍并且横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的困难,但应该说,现在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事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发展并获得了显著的成就。问题是在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在已有的基础上更前进一步。
在这里请容许我谈一谈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四年间和世界各国所进行的文化交流的一些主要事实。这些事实清楚地证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和它的历届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不仅是正确的和非常必要的,而且说明了在各国的文化组织及个人的不断努力之下,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以期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之进一步缓和是完全可能的。
首先,我愿提到作为各国人民间友好关系的重要标志和文化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的——文化界团体和个人的来往。
这几年来,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相互访问是络绎不绝的。而且一年年在增进着。数以百计的我国的科学、文学、艺术、体育、妇女、青年、学生以及工会的代表团,曾到亚洲、欧洲和美洲各国访问。这些代表团不仅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而且在其他许多国家的文化团体及各阶层人民群众中也受到热烈的欢迎。在他们中间留下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在过去的几年中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们来我国作了三百多次的访问,这些贵宾中颇有不少是各国的社会领袖、文化界著名人士和国际和平战士。他们中间有印度的作家和诗人,有印尼的作曲家和记者,有日本的演员和画家,有缅甸的历史学家,有巴基斯坦和锡兰的宗教界领袖,有澳洲和非洲的社会活动家,也有美洲的著名作家、科学家和医生,有英国的宗教界、科学界的权威人士和经济界人士,有德国和法国的著名作家,有意大利的哲学教授、科学家和电影导演,有北欧各国的著名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等等。他们在我们首都北京,在上海、武汉、杭州、广州等各大城市,在淮河工地,在长江工地,在各种文化、教育、艺术机构,在农村托儿所,他们看到了他们所愿意看的一切,受到了我国人民热情的欢迎。
在这里,值得特别提一提的是,我国和印度、缅甸、印尼等邻国都有各种性质的代表团来往。单就文化性质的来说,我国和印度在二、三年间就交换过两次规模相当大的文化代表团,双方的文化代表团都曾在对方的广大国土上参观、访问,接触了成千成万的群众。
艺术和歌舞团的互相访问,在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方面,曾收到了巨大的效果。例如:在一九五二年,中国人民杂技团曾在芬兰、丹麦、瑞典三个国家的六十七个城市内巡回演出。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曾在布达佩斯、柏林与维也纳的剧院和广场演出,使得数十万的欧洲观众第一次欣赏了来自新中国的人民艺术。一九五三年,印度艺术代表团访问中国,在我国许多城市公演,受到了很大的欢迎,中国广大观众以喜悦和兴奋的心情,欣赏了印度的民族形式的古典舞蹈和音乐。正如他们热烈地欢迎乌兰诺娃的卓越艺术、欢迎苏联的苏军红旗歌舞团、波兰的玛佐夫舍歌舞团以及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等国家的歌舞团的民族形式的优美演出一样。
除了代表团的互相访问,我们还做了其他方式的文化交流工作。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组织二百二十多个各种性质的展览会,在世界各地展出。同时,我国各文化团体也协助各国人民在我国举办了五十多个不同种类的展览会。苏联电影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影,已经成为中国观众每日的精神食粮,卓别麟的优秀出众的作品,在我国广大观众中享有崇高的声誉。意大利和日本的影片,最近也和中国人民见面了。同时,反映我国人民的斗争和新生活的影片也已在六十个国家放映。我国的国立北京图书馆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已和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瑞典等十八个国家的文化科学机构,建立了经常的图书和各种文化资料的交换关系。
在翻译和出版世界各国进步的科学和文学作品方面,我国近年来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人们在我国各地的书店和公共图书馆里,可以看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现代科学名著和文学杰作的译本;可以看到重新校订的从原文翻译的但丁的“神曲”、阿里斯多芬的喜剧、莎士比亚戏剧全集以及其他的欧洲古典文学的译本;也可以看到最近翻译出版的杰出的和平战士们的著作。这中间包括了获得世界和平理事会历届国际和平奖金的诗人和小说家们的长篇或短篇著作。
中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的号召。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在我国首都北京和其他城市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举办了展览会、报刊上发表了纪念论文,并请有关国家的文化代表参加。就在前几天,五月二十四日,在我国首都刚刚举办了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大作曲家德沃夏克的大会,并演奏了他的作品。
为了适应国际文化交流事业的需要,前些日子在我国首都北京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科学、文学、艺术界的许多著名人士,都是这个协会的理事,通过它,今后我国与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关系一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人民尊重并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传统,同时也以同样的尊重和热爱的心情,对待其他国家的文化传统以及作为全体人类所共享共有的各国人民的伟大祖先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国人民抱着诚恳的态度和热烈的期望,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国人民向爱好和平的、尊重自己与别人的民族文化的朋友们伸出友谊的手,欢迎他们去看一看我国人民四年来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和平建设;看一看我们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民族戏剧和民间歌舞;看一看世界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看一看千年前的奇伟的云岗石窟以及最近出土的三千多件(这是随同我国的大规模基本建设工程而来的)从商、周代直到明代的青铜器、陶器、瓷器、金饰、雕刻和其他珍贵的文物;看一看四时皆春的南国风光和明媚如画的西子湖。
亲爱的朋友们:中国古代的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的另一面的意义也就是尊重自己,同样也尊重别人。我们中国人民服膺这句话,我们尊重并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而正因为我们尊重并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所以我们认为一切其他国家的民族文化也必须受到尊重和珍视。在过去的一世纪中,中国人民在遭受到政治、经济的侵略之外,也遭受到文化的侵略,我们的古代文物受到掠夺和摧残,我们的儿童受着毒化。正因为我们有过这样的经验,所以我们坚决地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保卫民族文化的号召。我们认为保卫民族文化和文化交流不是对立的,而是相因相成的、互利互惠的。文化交流正可以使世界文化成为一个万花齐放、万年长春的文化公园。
亲爱的朋友们:和平、友好、文化——这些美丽而庄严的事物——正如阳光和空气一样,是人类正常生活所不能缺少的要素,因而也是不能被拒绝、不能被封锁的。谁能拒绝千百年来各国劳动人民和先进的学者们的天才的创造和发明呢?谁能封锁住今天响遍了全世界的争取和平和保卫文化的呼声?人民的力量一直在创造着、保护着、传播交流并发展着辉煌的人类文化;同时也在坚决地打击着那些伸进文化果园来的丑恶的猪嘴,那些煽动战争的可耻叫嚣。在这一崇高事业中,新中国人民正在继承我们伟大祖先的精神,和各国人民一道作着不倦的努力。朋友们,让我们记住:世界和平理事会上一届维也纳会议关于文化交流的决议案的下列的几句话:“如果每一个珍视本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组织和个人,都决心建立联系,并为在互相交换的基础上建立有成果的国际交流而工作,那末前途是无限的。”
让我们沿着全人类的伟大文化传统与人民友谊的道路前进吧!为使人类文化的阳光和空气能够温暖地普照着和沐浴着大地,在各国人民的心中长着不凋的、美丽的春天和光辉的希望,为使国际紧张局势得以进一步缓和,集体安全得以迅速实现,让我们大家加倍努力吧。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
释放被俘法远征军医务人员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三十日讯:二十九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高文庆副师长向在奠边府被越南人民军俘掳的法国远征军的二十七个医务工作人员正式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他们提出要求后,最近已经决定释放他们。这二十七个法军医务工作人员包括少校军医格罗温、上尉军医拉达马尼、中尉彭斯、十三个中士、八个下士和三个兵士。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已经决定让法军直升飞机在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到奠边府来撤运被释放的法军医务工作人员到河内去。
同时,值得指出的是,法军飞机在五月二十三日第二次轰炸了在第四十一号公路上山萝附近移动的法国远征军战俘,毙、伤战俘数十名。

马立克要求英政府制止英境反苏组织活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八日讯:五月二十八日,苏联驻英国大使雅·马立克奉苏联政府的指示,向英国外交副大臣塞尔温·劳埃德提出一项声明,声明称:
据四月二十四日英国“每日邮报”和四月二十五日“星期日泰晤士报”所刊载的消息,一个名为“俄国团结者全国协会”的组织已在英国境内建立,并且进行活动。这个组织的目的是对苏联进行阴谋破坏和敌视的挑衅等工作。据上述报纸报道,这个组织正在搜罗叛国犯和战犯,训练他们,并派他们潜入苏联境内,进行间谍破坏和恐怖工作。从上述报道中可以完全明确地看出,这个犯罪分子们的组织在英国可以公开活动。因此,这个组织是受到英国当局的保护的,它并且得到从事罪恶活动的一切机会。
向英国政府提出的前述组织,是阴谋破坏和敌视苏联的组织。这种组织在英国境内存在和活动,不能认为是和两国正常关系相容的。英国当局在这件事情上的活动也只能是对他国内政的干涉。我提请英国政府注意上述事实,并相信英国政府将会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上述敌视苏联和妨碍我们两国正常关系发展的阴谋破坏组织的活动。

日本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
邀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在二十七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迅速实现邀请中国红十字会的代表访问日本的诺言。决议敦促吉田政府同意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到日本访问。
关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的邀请,是去年年初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来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的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发出的。这一邀请是为了表示对中国红十字会热诚协助在华日侨回国的谢意。
日本人民都热烈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在日本人民团体的许多次集会上,曾不断通过决议,要求实现对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的邀请。但是吉田政府一直进行阻挠,致使这一邀请至今未能实现。

企图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
美英法等五国将开军事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国国务院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参谋总长的军事代表将于六月三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会议。
华盛顿方面毫不掩饰地一再表示过,美国政府的意图是要在这次会议上为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奠定基础。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次五国会议将“补充”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会谈。声明中并列举了美国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的拼凑东南亚集团的会谈:美国国防部部长威尔逊在马尼拉与菲律宾政府进行的会谈,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与泰国驻美国大使馆武官进行的会谈,美国代表在日内瓦与印度支那保大等三政权代表进行的会谈。大家知道,美国计划中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正是包括这样一些成员的。

关于苏美原子能谈判
——苏联“真理报”刊载观察家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今天“真理报”刊载了“观察家”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苏美原子能谈判”。
文章说,最近美国报纸上刊载了许多关于美国和苏联在原子能问题上的立场的消息。这些消息的作者一方面对苏联的立场加以歪曲,同时也谈到了为什么美苏关于原子问题的谈判迄今没有产生应有的结果的问题。
美国报纸也刊载了一些消息,表明美国正在研究一个规定建立一个不要苏联参加的“原子物资国际共储”的新计划。例如,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克·福斯特在五月十八日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就曾提出这个计划。
在这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五月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的一个问题的答复。总统说,他正在和他的一些顾问们共同研究美国怎样可以“不等待任何人”而在原子能问题上作出进展的问题。报纸对这个声明的解释是,这证实了关于美苏原子问题谈判破裂的消息。
文章接着说,美方这样做就是企图使舆论对于谈判的进行情况获得一个片面的、歪曲的印象,而同时另一方的意见则不是不被人知道就是被歪曲了。
双方在谈判开始时的出发点是怎样的呢?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建议与其他“主要有关”的国家的代表举行秘密谈判时宣称,美国将建议设立一个国际原子能机构,以便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捐献“一些它们储存的常态铀和可分裂物质”给这个机构以用于和平目的。而苏联政府强调指出,苏联过去一向认为而且将来仍然认为,最重要的而且刻不容缓的任务,是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所有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苏联的新建议主张,参与协议的各国,出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承担起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当然,这种义务首先应由五大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政府承担。大家也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对苏联的这种建议表示赞成。
文章说,然而过去五个月来的情况已经引起了各国人民正当的怀疑,他们怀疑美方在去年十二月提出的倡议是否具有诚意。他们一直看到,正当举行谈判来求得一个关于原子军备竞赛的如艾森豪威尔所说的“能让人接受的解决办法”的时候,美国却在采取越来越多的步骤来加紧进行这种竞赛。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三月二十日发表一篇关于可以使用原子武器“于战略目的以及战术目的”的声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于四月七日宣布,艾森豪威尔于二月间亲自下令增加氢弹的生产。最后,艾森豪威尔本人也在一月七日致国会的咨文里指出“这种新型武器(原子武器与氢武器——观察家注)的效用”。因此,美国外交官们企图把原子问题的解决变为建立一种只把“储存的原子物资的某些部分”用于和平目的的“国际机构”的阴谋,一定会引起各处的广大公众、包括美国公众越来越大的不信任,是不足为奇的。越来越多的人民日渐认识到:假若没有各国达成一种不得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就实行这种措施,只能松懈各国人民在面临原子战威胁的时候的警惕性。
文章说,关于这一点,可以举出美国“新共和杂志”发表的一个清醒的看法。一月十一日,这个杂志指出: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发表的关于成立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演说“越来越不像是表示我们愿意在发展原子能方面与俄国人合作的声明了,它越来越像是转弯抹角的声明,暗示我们再不准备在管制原子武器的问题上与他们谈判”。
这种承认令人信服地说明了,美国的计划中没有提到主要问题,即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决不是偶然的。
首先,各国拿出它们的原子储存中的一小部分交给一个国际机构以用于和平目的并不能有助于达到艾森豪威尔在十二月八日谈到的目标。事实上根据这个建议,大部分原子物资还是会用于生产越来越多的原子弹和氢弹。
第二,甚至把这一小部分原子物资用于和平目的也不过是想给人一种仿佛用于生产炸弹的“原子燃料”的数量会减少的印象而已。大家知道,这些物资的生产在某些国家中发展得如此迅速,以致把其中一小部分拨作和平用途根本放慢不了军备竞赛。
应该指出,西方以及美国的许多消息灵通人士都持有这种看法。例如,人所共知的伯·巴鲁克在五月三日就艾森豪威尔的成立“国际原子物资共储”的建议发表的演说中说:“无论拿到国际共储的物资有多少,各国还是会拥有大部分可分裂的物质可以用来发展原子武器和其他热核子武器。原子进攻的威胁不会减少;原子军备竞赛不会放缓下来。”
可见,美国的不提主要问题、即不提禁止使用原子武器问题的建议只不过是想造成一种减少这些武器的生产的错觉,从而使得各国人民在日益增长的使用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来从事战争的威胁面前松懈警惕而已。
文章说,如前面所指出的,目前美国方面正在从事一个新的阴谋,想成立一个没有苏联参加的所谓“国际原子物资共储”。人们也不能无视近来到处流传着的一个消息,即美国正在准备召开一个国际原子会议。十分明显,这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一个十分清楚、明确的目的:美国统治集团想取得对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原子研究工作的控制权,并为此目的利用其他国家科学家的努力。
文章最后说,世界各国人民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美国的成立世界原子共储的建议决不能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的恐怖,决不能转移各国人民对这种危险的注意。苏联公众与其他国家的公众一起,主张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同时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只有这样,人类才能不受原子战争的威胁,原子能才能用来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