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少年先锋队员,经常到五公村拖拉机站去参观,希望长大后也能学会开拖拉机。这是拖拉机站机务副站长王友泉,正在向他们讲解驾驶拖拉机的常识。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原子武器和安全问题等项决议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九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已于五月二十八日闭幕。
奥地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埃尔文·谢尔夫在闭幕会议上发言。他说,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充满了对奥地利特别严重的后果,西德对奥地利独立的威胁就是对和平事业的威胁。谢尔夫着重指出,奥地利人民坚决反对新的德奥合并的计划,他们正在为和平、为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斗争。
以色列议会议员杜斐克·杜比在会议上发言,他举出许多例子来说明美国反动集团如何在利用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对立来达到准备新战争的目的。美国用以色列的“威胁”来威吓阿拉伯国家,力图使阿拉伯国家接受它的军事“援助”,同时又以阿拉伯的“威胁”来威吓以色列,企图强迫以色列人民接受它同样的奴役性的“援助”。
巴西反对美国—巴西军事协定全国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布希鲍姆将军在他的发言中指出,美国正在采取公开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手段,正如它们已经在朝鲜和现在在印度支那所采取的手段一样。美国垄断资本家正以三百万人口的危地马拉威胁了美国为借口,准备武装干涉危地马拉的内政,企图把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拉入自相残杀的战争之中。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艾弗·蒙塔古(英国)着重谈到集体安全的概念的真正的意义。他说集体安全不仅意味着作为限制因素的可能的集体惩罚措施,而且还包括在争取和平斗争中进行集体合作,一切国家毫无例外地进行合作的因素。集体安全意味着不受障碍地扩大贸易,争取巩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互相谅解,发展世界各国间的文化和体育联系。
黎巴嫩企业家协会书记阿卜杜拉·阿德拉谈到扩大世界各国贸易关系的必要性。
在闭幕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拉奥·杜德(印度),瑞士非战主义者领袖雷纳·波瓦尔,智利和平委员会主席艾尔弗雷多·德·阿迈斯蒂上校,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苏联的奥尔洛夫教授和前魏玛共和国总理约瑟夫·维尔特。
在听了保罗·罗伯逊的贺词后,会议开始讨论提案。
接着会议选举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新理事,它的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处。
会议还通过了三项决议如下:
关于原子武器的决议
盲目地毁灭一切的武器在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世界的良心在觉醒中。议会、政治家、最高的宗教与道德权威人士都在提出抗议。
我们代表各国人民要求采取极端紧迫的措施:缔结不准再试验原子弹与氢弹并不准使用这些武器的国际协定。这种协定会准备和促进制定有效的措施,保证完全禁止这些武器。这种协定会有助于在最短时期内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导致普遍地裁减军备,会为共同合作利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铺平道路。
我们号召愿望和平的一切组织和个人,我们号召一切政治、工会、宗教、文化组织和各国男女,共同来在本国和国际范围内设法使各国政府之间在下述基础上达成协议:在完全切实可行的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禁止生产、储存和使用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八日于柏林
关于安全问题的决议
可能导致战争扩大的美国军事干涉印度支那冲突的威胁;为了建立会使重新武装西德合法化的“欧洲防务集团”而施用的压力;军事条约政策使欧洲和亚洲陷入的分裂;为了进行威吓讹诈而又进行的热核子武器试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谈判初露端倪之后各国人民又陷于忧惧的原因。
各国的舆论运动曾经获致了朝鲜的停战和欧洲与亚洲问题谈判的开始,这一运动今天是能够达到下列目的的:
使日内瓦会议胜利结束,即在印度支那停火与和平解决朝鲜与印度支那的冲突;
拒绝波恩条约与巴黎条约,恢复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
各国政府就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不使用原子武器达成协议。
虽然各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但各国人民具有共同的利益。而进行原子讹诈和把世界分裂成军事集团,是既不能维护这种共同的利益,也不能保障每个人的安全和各国的独立的。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以及对各国内政的干涉,威胁着这种共同的利益。
别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自己的安全也就不可能得到保障。一切有关国家,不管它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必须首先在亚洲和欧洲建立共同的安全。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八日于柏林
文化委员会的建议
一、最近几个月在文化交流方面有了令人鼓舞的进展。知识分子举行的许多大会,艺术和电影的表演,各国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世界文化名人以及优秀作品的纪念会,教师、科学家、学生和运动员等等的会晤都证明,各国人民希望交换自己劳动的成果,技术的进步,科学和艺术的成就。
二、同时,为了发展每个国家固有的文化,把知识传播给广大的人民群众,各国展开了广泛的运动,并且这个运动已经壮大了。这个运动反对任何扼杀民族文化的企图,因为这类企图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这个运动努力协助可以丰富每个民族的文化宝库和扩大国际交流的那些作品的产生。
三、虽然在文化交流方面和民族文化的发展上获得了令人兴奋的成绩,但是这些成绩并不符合实际的可能性。目前还存在着许多障碍,这些障碍阻挠着各国人民充分享受人类智慧的成果。不能想像行政的或政治的障碍会适合思想的自由、行动的自由和作品流通的自由。这类障碍应当根除。凡是珍视文化的人,如果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并坚决支持旨在扫除这种障碍,进一步发展民族文化活动和扩大文化交流的任何倡议(不管这种倡议来自何方),那么,这类障碍是能够被扫除的。
各国人民希望文化应当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和平服务。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八日于柏林

日内瓦会议二十九日限制性会议通过决议
印度支那双方军方代表定期会晤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讨论的九个国家的代表团二十九日下午举行了限制性的会议后发表公报如下:九国代表团在五月二十九日举行限制性会议,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会议通过了英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该决议全文如下:
为了促使敌对行动的早日和同时终止,兹建议:
甲、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应即在日内瓦会晤,在当地亦应开始接触。
乙、他们应研究在停止敌对行动后军队的部署问题,此项研究应从在越南的重新集结地区问题开始。
丙、他们应尽快地向会议提出报告和建议。
双方司令部代表的会晤日期将在六月一日以前确定。
下次限制性会议将于五月三十一日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日内瓦会议二十九日下午秘密会议上关于促进早日和同时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措施的首次协议的公报发表后,此间人心极为兴奋。在“记者之家”公告栏前,来自各国采访会议新闻的记者们拥挤在一起,争看会议公报。有许多记者并在逐字抄录。黄昏时分,欧洲各地电台都广播了会议取得了第一个协议的消息。
下午八时,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在“记者之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议室内挤满了新闻记者,情绪异常热烈。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对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讨论有着肯定的积极意义;同时,这一协议也是反对和平协商、阻挠会议进行的势力的又一个挫折。

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盛大宴会
欢送各国工会代表团及工会代表
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发表声明热望迅速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三十日晚在和平宾馆举行盛大宴会,欢送即将离京返国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及工会代表。宴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朱学范主持。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印度、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希腊等国的工会代表团代表及工会代表。
出席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各产业工会主席、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各部门负责人。
宴会开始,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致欢送词。他说:在一个月的相处中,你们给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印象是永远难忘的。现在大家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离开我们,我们将永远记得你们,与你们团结在一起,为工会权利,为民主、自由,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法国总工会书记亨利·雷诺在会上宣读了法国总工会代表团的书面声明,表示热烈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长范文同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建议,热诚希望迅速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和恢复和平。
亨利·雷诺宣读的声明受到了各国工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会上掌声经久不息。
其他各国的工会代表也都相继在会上讲话,发表在新中国访问的观感,和表达为和平事业而努力的决心。
在宴会上,刘宁一也致词欢送贵宾们。他说:贵宾们在中国的访问,给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刘宁一说:亚洲的代表们以由衷的友谊座谈,表示了亚洲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热爱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团结意志,坚决反对美国好战分子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刘宁一说:我们将要分别了,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世界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和人类的幸福而奋斗。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法国总工会代表团的书面声明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下,一个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参加了北京“五一”节观礼,它是在日内瓦会议开幕的前夜离开法国的。
代表团的每一个团员都认识这一次会议的重要性,它要协商和平解决亚洲的问题,特别是在解决朝鲜问题之外,还要解决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问题。因此,代表们每天都非常注视着所获得的消息,尤其是和印度支那问题有关的消息。
他们获悉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在日内瓦提出的八项建议。在中国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认为这些温和而合理的建议,是要求和平的坚定意志的真诚表现,并且成了为达到停火和停战而必须进行的谈判的真诚严肃的基础。这种停战是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强烈的要求,它已使印度支那和法国的不管政治见解与宗教信仰如何的男女团结一致了。
访问中国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曾与越南工会代表团会晤。法国总工会代表团深深体会到越南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决意志,以及他们与法国劳动人民的友谊。因此,胡志明政府的代表在日内瓦所提出的建议中所表现的真心诚意,确实表示出越南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日内瓦的代表莫洛托夫和周恩来,在他们的发言中,支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苏联所表现的日益明显的和平愿望和我们代表团刚刚访问了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和平的爱好是一样的。自中国解放以来,在毛泽东主席如此英明的团结全国一切力量的精神的领导下的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使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它的和平性质。中国人民为了全体人民的幸福而进行大规模生产的伟大努力,就是和平事业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并为中国五亿以上男女人民的福利而进行的经济改造和革新,就是和平愿望的有力的证明。中国人民从不放过任何机会以兄弟般的热情向世界各国人民一致表示这种和平愿望。令人钦佩的中国青年所受的教育就是热爱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这一切完全粉碎了战争威胁来自中国的谎言,同时也说明了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真诚的和平建议。
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对于到日内瓦去见皮杜尔的许多法国劳动人民和公民们的代表团以及每天从法国各工厂、城市、乡村给法国政府的提案和电报,表示同意和支持。
尽管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企图破坏会议,日内瓦会议应当达到实现和平的积极结果。它应该迅速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因为军事行动的继续会造成新的世界战争的严重危险。
同样,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可以立刻给法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带来经济与社会条件最大可能的改善。
因此,以法国劳动人民为首的法国人民在日益广泛的团结基础上,不断地加强对法国政府和其在日内瓦的代表的压力的行动更为迫切和必要了。
应该粉碎一切外国的阴谋。法国应该重新执行她独立自主的政策。
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受到法国人民的信任,它知道这个呼吁将会得到全世界千百万爱好和平的男女的倾听和支持。
印度支那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苏联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二十九日限制性会议公报
指出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有积极意义
【新华社日内瓦三十日电】二十九日,在九国代表团开过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会议之后,苏联代表团新闻处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报告日内瓦会议情况。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二十九日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公报,引起了记者们的很大兴趣。
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在回答记者们所提出来的许多问题时特别指出,公报中所谈到的会议参加者在一些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对于今后会议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伊利切夫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公报中所列举的已经达成协议的几点是经过各国代表团初步详细讨论并取得协议的。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以前,苏联代表团首席代表莫洛托夫和英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艾登举行了几次会谈。在这几次会谈中,他们研究了公报中所提到的问题,其中包括苏联代表团还在开始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时就提出来的关于双方司令部代表在日内瓦和当地进行接触这样一个重要问题。苏联代表团提出这一建议的出发点是:鉴于所讨论的问题的复杂性,有必要由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在日内瓦和当地进行接触。

继续击破美国的怠工和破坏
本报记者 吴文焘 杜波
在五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第八次秘密会议上,日内瓦会议一致通过了英国提出的为了达成在印度支那迅速同时停火的建议。
正如会议公报所说的,这个建议规定:为了早日在印度支那同时实现停战,印度支那交战双方司令官应立即派遣代表在日内瓦直接协商并在当地开始接触,研究双方在停止敌对行动后双方军队的部署问题,首先研究在越南的军队重新集结地区问题,并向日内瓦会议尽快提出报告和建议。这是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以来所通过的第一个决议。无疑地,这是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中的一个重要的进展。
具有特别意义的是,这个决议是一致通过的,在会议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代表团反对这个建议,虽然有些代表团保留一些意见。
为了谋求早日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战,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曾经作了不断的努力。在五月十七日印度支那问题进入秘密讨论的时候,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和法国坚持只谈军事停战不谈政治解决;经过莫洛托夫和其他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外长们的努力,才使会议取得了讨论程序问题的协议。这就是以范文同和皮杜尔的两个建议以及莫洛托夫的补充建议作为讨论基础,军事问题与政治问题都谈,军事问题优先讨论。接着莫洛托夫外长在五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上提出了五个问题,把会议上已提出的建议中有关军事的部分归纳起来,作为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军事部分的基础。这样就使会议进入了军事停战的实质问题的讨论。
在五月二十五日的第六次秘密会议上,范文同代外长作了重要的发言,提出了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战的具体实施方案,又使会议前进了一步。在五月二十七日第七次秘密会议上,我国周恩来外长根据各次会议讨论的结果提出了一个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六点基本原则的建议。这个建议中包括了各方观点中所存在的共同点,以作为获致某些协议的基础,以便会议能够进一步协商尚存的分歧。第八次秘密会议上所通过的英国建议,基本上符合周恩来外长二十七日建议中的头两点,而周恩来外长的建议的总的精神就是,谋求在印度支那全境早日同时停止敌对行动,实现和平。
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代表团所作的这些努力,有力地推动了会议的进展,表现了三国人民谋求和平的真诚意志,在各国人民和舆论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当莫洛托夫外长提出使会议进入军事部分的实质讨论的五个问题时,舆论界普遍认为那是使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推进了一大步。范文同代外长在二十五日提出关于军事停战实施的具体方案后,法国“义勇军报”二十六日立即评论道:“掌握会议情绪的是越盟的发言。由于它的认真而客观,对大多数与会者造成了印象。”法国“战斗报”更以大字标题指出:“武断地拒绝越盟的建议是罪恶的。”周恩来外长提出六点原则后,法新社立即报道说,在日内瓦的“法国人士中表示印象良好,人们着重指出中国部长的发言具有促使工作进展的性质”。法国“世界报”五月二十二日指出:“近几天来会议的前进无疑是由东方推动的。”伦敦“泰晤士报”二十六日说:“莫洛托夫先生不愿让会议进一步拖延。”可见中、苏、越三国为推动日内瓦会议获致印度支那和平的一贯的建设性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在印度支那问题的整个讨论过程中,人们时常可以看到法国代表团在美国的挟制下所表现的犹豫和进三步退两步的态度,特别是美国代表团,它从印度支那问题开始讨论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明目张胆地在对会议进行阻挠和破坏,它拼命抓住保大和寮国高棉的三个傀儡政府作为它破坏会议的工具。当会议讨论到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实现停战的问题时,美国就指使寮国和高棉代表这些会说话的机器大吵大闹一通,硬说在高棉和寮国只有所谓“越盟侵略”,日内瓦会议必须把高棉、寮国问题单独处理。美国这种故意唆使它们阻止日内瓦会议获致印度支那和平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卑鄙用心是路人皆知的。当范文同代外长的建议中提出关于双方军队集结地区,也就是双方地方调整的问题时,美国又嗾使保大政府代表出来叫嚷,说什么这是实际上的分治,他们要求统一。美国显然企图把停战实现后双方军队集结地区的划分和所谓分治混淆起来,以达到它破坏会议的目的。
可是美国的这些卑劣的手法是骗不过任何人的,因为范文同代外长在他五月十日建议中的第三条规定:“在越南、高棉与寮国举行自由普选。在越南、高棉与寮国国内,分别举行双方政府代表的协商会议,并在保证爱国党派与社会团体有行动自由来筹备并举行自由普选的条件下,在各该国建立
一个统一的政府,不允许有外来的干涉。”事实上,任何人从来没有在日内瓦会议上否定越南、高棉、寮国人民应有他们自己的统一政府,可是有些人在会议上提出的一些无理主张,实际上是阻碍印度支那三国的真正的民主的统一的。范文同代外长在五月二十五日建议中所提出军事集结地区的划分,只是在讨论军事部分时,为了停战的稳固和真正能够实施,绝不能与“分治”混为一谈。美国反对双方分区集结部队,实际上就是反对在印度支那停战,要使印度支那战争无法真正停止,和平无法实现。可是糟糕的是美国代表为了反对范文同的建议,实即反对在印度支那停战,却不小心露出了马脚,他们在几天以前还坚持只谈军事停战,不谈政治解决,现在自己却又在讨论军事停战时用所谓“反对分治”来进行阻挠。
对于这种情况,连西方资产阶级的报纸都有些不耐烦了。英国“每日先驱报”五月二十五日指出:日内瓦“谈判至今的拖延,主要是由于西方的混乱”;法国“世界报”五月二十一日批评道:西方国家“由于忽视现实……坚持高棉、寮国问题与越南分开,并首先讨论高棉、寮国问题,这是无用的,这就是消磨时间”。日内瓦会议开了这样久,才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取得第一个协议,拖延的责任在那里,不是非常清楚的吗?
五月二十九日会议所通过的英国建议,是导向实现军事停战的一个步骤,一个肯定的积极的步骤。但是为了使印度支那停战得以实施,还必须双方司令官的代表具体划定双方军队的集结地区和进行地区调整,而且特别重要的是会议还要继续商谈周恩来外长五月二十七日建议中的其他四点,即在印度支那全境停止敌对行动的同时,停止自印度支那境外进入增援性军火物资问题,停战的中立国监察问题,国际保证停战问题,关于释放战俘问题。已有迹象表明,美国还是会要继续进行破坏的,并且在过去的各次秘密会议上,它对停止自印度支那境外进入增援性军火物资还完全没有表示意见。在停战监察问题上,它已表示不同意由中立国监察,要求由联合国实即美国来监察。在国际保证问题上,它一直没有表示愿意承担共同协商对破坏协定的行为采取集体措施的义务。不难预料,在这些问题上,美国一定还会要继续捣乱的。并且它还会继续抓住保大越南、寮国王国和高棉王国等三个傀儡,继续进行要挟,以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展,破坏印度支那停战的真正实现,这是不能不引起人们警惕的。
目前摆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面前的任务是巩固已有的成果,继续击破美国的破坏和怠工,进一步努力促使日内瓦会议加速向前进展,早日实现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五月三十日于日内瓦

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五月初的五个月中
越南人民武装在红河三角洲歼敌三万五千
五月十七日炸毁满载美国军火的法军火车一列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九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越南人民武装自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五月初在红河三角洲歼敌三万五千多名的战绩公报说:
在这次冬春战役中,敌军一大部分正规军不是被牵制在奠边府,便是分散在中越南部绥和以及寮国。红河三角洲的越南人民武装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了活动。
越南人民军已经深入法军的重要战略地区,袭击了敌军的嘉林和吉碑机场。在红河三角洲法军主要的动脉第五号公路上,越南人民军拔除了或迫使敌人放弃了二十多个据点,炸毁了装载着军队和美国供应的武器的火车十六列,把这条路线旁边的许多敌占区变成了游击区,并不断地破坏了第五号公路的许多地段,使敌人交通受到了阻碍。越南人民军还击沉了或烧毁了约五十艘炮艇和汽艇,并且击毁了各种车辆将近一千辆。此外,民兵和游击队也使敌军受到重大伤亡。
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到一九五四年五月初的五个月中,越南人民武装在红河三角洲歼灭了敌军三万五千多名,即将近这个时期中法军在越南战场上伤亡人数的一半。此外,越南人民军拔除了一百四十个法军据点,把游击区和游击基地的面积扩大了八百六十平方公里,并在带河防御体系中打开了二十五公里长的缺口。许多在冬春战役以前是孤立的游击基地和游击区,现在彼此有了联系;红河右岸和红河左岸之间、这两个地区和红河中游地区之间都有了联系。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九日讯:五月十七日,越南人民武装在海阳省省会海阳东北十一公里的从海防到河内的铁路线上,用地雷炸毁了满载美国供给法国殖民者的军火武器的火车一列。
二十五日,越南人民军在河东省省会河东西南二十一公里的第六号公路上,截击一个法军运输队,摧毁了该队全部车辆(汽车十七辆)。

施玉海采煤组近七年来保持安全生产荣誉
从未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并按时完成生产任务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模范——西安矿务局施玉海采煤组一直保持着荣誉在继续前进中。从一九四七年六月到现在将近七年来,这个组从来没有发生过重伤和死亡事故。生产上能经常按月按季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去年六月起,这个组已由四十多人扩大到一百六十多人。
煤矿生产是流动性作业,工种复杂,地质变化很大,特别是西安矿务局所属煤矿,因为坑道古老、煤质酥脆,含瓦斯量又多,这些客观条件,给施玉海采煤组带来许多困难。几年来,他们掌握住这些困难和特点,坚持执行了交接班制、检查制
(检查瓦斯、顶板等)、喊号制等安全生产制度。同时,抓住煤矿生产中最易发生的事故如瓦斯爆炸,顶板石头塌落等等,根据平时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教训,制订出操作规程加以贯彻。施玉海采煤组还围绕作业计划,开展了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的劳动竞赛,通过生产会议来贯彻日作业计划。每天入坑前的生产会议,着重交代当班生产计划,发动工人讨论出具体措施,使人人任务明确,办法具体。工作完了升坑后的生产会议,是总结当班的完成任务情况和检查小组竞赛条件的实现情况,找出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住关键,得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于实行以上措施,这个组超额完成了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今年四月份起他们又结合采区计划,制订出三十多条作业规程,争取进一步做到安全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
几年来,施玉海采煤组在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采煤方法上已由笨重劳动、效率低、成本高的部分陷落顶板管理法改为全部陷落法。煤的回采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十多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左右,成本大大降低。去年底,他们又实行了双循环和流水作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煤的产量。采煤、运输方面的机械化程度也日益提高。

福建省革命老根据地五万多人搬进新居
【新华社福州二十八日电】在福建省各个革命老根据地,最近有五万多人从山洞、竹棚、破茅屋中搬进了新居。一年多来,福建省人民政府曾拨款三百多亿元帮助一千六百七十六个村的人民重建家园,这些村庄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都曾被敌人严重摧残,有些已成为一片废墟。现在,在这些村庄里已出现了三万多间新建和修整一新的房屋。
搬进新居的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在新房子的门上,贴了写着“新居落成恩感英明毛主席,革命胜利功归中国共产党”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等字句的红对联。重建家园后,他们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龙溪专区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在重建家园的同时,新修了水利一百十九处,积下大批肥料,争取夏季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