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新殖民帝国的计划
本报记者 李庄 杜波
在美国统治集团害怕和平、阻挠日内瓦会议顺利进行的一连串破坏活动中,所谓“东南亚防御公约”的计划是最近以来最突出和值得人们密切注视的一件事。随着大西洋两岸帝国主义政客们活动的愈益频繁,美国和法国外交家、军人等在华盛顿、巴黎和西贡之间忙碌奔走,西方报纸最近也用许多篇幅纷纷讨论着这件事,并替这一加紧筹划中的侵略集团提出各种各样的条陈,不是说要使日内瓦会议尽速破裂以便“东南亚防御集团”能够组成,就是说这一计划在日内瓦会议还没有结束之前就应该赶快实现起来,有的甚至传出了订约的限期。十九日“巴黎激进新闻”报说:“准备中的东南亚军事同盟,乃是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武装干涉所必需的法律形式”。五月十九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更公开宣称:这一个亚洲版的欧洲防务集团,乃是他的
“政策的基础”。
不管用什么名称,“东南亚防御公约”也罢,
“太平洋共同安全体系”也罢,美国想在亚洲(在目前则是在东南亚)组织一个与亚洲人民为敌的殖民主义侵略集团的念头,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远的不说,就在美国侵朝战争期间,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就曾策划过这种太平洋集团;在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后不久,一九五三年十月,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到远东、太平洋、东南亚以及中东各地“旅行”,就着手筹备组织所谓“太平洋安全体系”。
在柏林会议由于苏联外长的倡议决定了召开讨论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害怕和平,对于“东南亚防御集团”的筹划也跟着特别加紧起来。这种情况,可以从三月二十九日杜勒斯所谓“联合行动”的叫嚣中得到说明。杜勒斯的“联合行动”不仅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中遭到唾弃和愤慨的抗议,而且即令在美国的盟邦中也受到冷淡的对待。因此,就在日内瓦会议前夕,杜勒斯还匆匆忙忙地到伦敦和巴黎作“闪电旅行”,一方面企图在阻挠会议、毒化会议气氛上尽他最后的努力,另一方面继续压迫英法,束缚住他们谈判的手脚。但是,在美国的恫吓与欺诈声中终于开始举行了的日内瓦会议,由于第一次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更由于中国和苏联的代表抱定真诚协商的态度,在开会初期出现了与美国愿望相反的良好气氛。就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在西方报界认为“美国外交史上最大一次失败”的嘲弄声中离开了日内瓦。
在杜勒斯离会后,美国当权的政治人物筹划 “东南亚防御集团”以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不但没有丝毫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了。从奠边府重伤战俘撤退问题上故意寻找借口起,到近来报界盛传的美法会谈,便是这一阴谋的最近发展。根据报界消息,作为筹划“东南亚防御集团”的前奏的美法会谈,正在华盛顿,在杜勒斯与法国驻美大使庞纳之间,在巴黎,在美国驻法大使狄龙与拉尼埃之间,和在日内瓦,在史密斯与皮杜尔之间积极进行中。美法会谈甚至不惜背着他们的盟国——英国进行。艾森豪威尔并公开表示:东南亚集团没有英国参加也可以进行。这表现了华盛顿老爷们对于在亚洲赶紧拼凑出一个侵略集团来的心境,是多么着急。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正在远东访问,法国参谋长埃利匆匆飞到西贡去,因奠边府失败而弄得声名狼藉的法国远征军司令纳瓦尔前几天也在高喊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要求。不仅如此,美国最近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并不在东南亚的国家,也加紧其压力。到现在为止,关于美国组织 “东南亚防御集团”的成员究竟包括那些国家的问题,传说不一。根据报界消息,美国原来的打算是包括美、英、法、澳、新及保大等三个傀儡国,加上泰国和菲律宾,共十国(按照美国的打算还希望甚至能够包括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在内)。杜勒斯在离开日内瓦前一天,即五月二日,曾匆忙地召开了一次美澳新三国外长的会议,据说主要的便是商讨这种方案。同时,杜勒斯以及后来史密斯曾与艾登进行多次个别会谈,把筹组中的“公约”说成是“可以改变过去美澳新公约排斥英国在外的情况”,来引诱英国入伙。由于英国人民的反对,邱吉尔政府两次表示了“在日内瓦会议未结束以前不参加”的意见。接着,便是十九日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没有英国参加也可以进行”,借以恫吓英国。巴黎报纸评论这件事情时说:“这种广泛的国际性同盟组织,没有英国参加,在战后西方世界中还是第一次。”美国一面继续恫吓英国,一面对法国进行讹诈,要法国让出其在印度支那的地位和利益,但同时还要法国调动其法国本部以及驻西德和北非的部队到远东去,以便在美国指挥之下,在继续和扩大的印度支那殖民战争中充当炮灰。这样,关于“东南亚公约”的所谓军事阶段和政治阶段,参谋会议和“部长级”会议等等传说,充斥了近来西方报纸的篇幅。西方报纸并且传出消息,美国希望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至少能够先搞出一个类似“联合声明”那样的东西来。
现在,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统治集团这样急急忙忙地在筹措的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究竟是
一个什么东西呢?
美国筹措“东南亚防御集团”,就其当前的直接意义来说,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讨论,也就是说是为了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进一步加紧武装干涉并攫取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利益。美国报界一直就在公开谈论,一方面以组织“东南亚防御集团”作为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手段,另一方面如果日内瓦会议竟告破裂,那末这将给“东南亚防御集团”的组成扫除障碍。
但如果以为美国筹组“东南亚防御集团”仅仅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那便是太天真的想法了。事实是“东南亚防御集团”计划乃是美国统治集团处心积虑、蓄意已久的打算,剥开它虚伪言辞的外衣,“东南亚防御集团”乃是美国赤裸裸地奴役亚洲人民,在亚洲建立其新的殖民帝国的罪恶计划的一部分。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曾经不止一次地强调,在东南亚地区有着如何丰富的蕴藏和这些矿藏和富源对于华尔街独占资本家如何具有吸引力。同时,美国为了替它建立殖民帝国扫清道路,就必须在亚洲扩大殖民战争,并驱使亚洲人民为了美国少数独占资本家的利益而互相残杀,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鲜血和尸骸,填高华盛顿新殖民主义的宝座。
美帝国主义者在其力求建立新的殖民帝国的同时,自然还必须排挤掉英法等那些旧的殖民国家的地位,囊括他们原在亚洲的利益,并取而代之。且不说在战后九年来,英国怎样在美国手中一个又一个地丧失它在自治领和殖民地中的地位的许多事实,单拿最近西方报界所透露的,美法谈判中美国提出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的条件就可以明白了。这些条件,据说是对伪军的训练和对作战的指挥权都要让给美国,同时还提出法方应允许三个联邦成员国“独立”,和使保大政权“民主化”,也就是说使保大等傀儡政权从法国手中转给美国,使其成为美帝国主义手里的直接工具。
不仅如此,为建立其新的殖民帝国以奴役亚洲人民的这一“东南亚公约”,还是美帝国主义攫取世界霸权,准备世界战争的整个计划的组成部分。像它在欧洲组织欧洲军公约一样,美国统治集团现在想在亚洲组成这么一个东南亚或太平洋的侵略性军事同盟公约,借以贯彻它的“美国出钱出枪,亚洲人出人出力”的诡计,使亚洲人民互相残杀,从而使华尔街攫得高利。
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这种旧的计划和新的阴谋,正把它自己侵略的面目完全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了,从而正遭受着愈来愈大的反对。首先是亚洲各国人民不允许它这样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亚洲现实情况,是殖民主义已到了日暮途穷的没落时期。中国人民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强大,鼓舞着全亚洲爱好自由、维护民族权利的各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力量正日益增强,他们愿意在承认民族权利的条件下经过协商求得和平解决,正是这种力量强大和政治上成熟的表现。帝国主义者认为亚洲人民可欺,可以任意奴役残杀的日子是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谁要是不承认这一个历史事实,谁就一定碰得头破血流。三年多的朝鲜战争和七年多的印度支那战争,就是最近的明显例子。
美国筹划的“东南亚集团”尤其可笑的地方,是除了保大等三个傀儡国家加上泰国以外,实际上并不包括任何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稍有民族自尊心的亚洲国家,都对它加以鄙弃。占东南亚地区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包括印度、缅甸、印尼等在内,不仅对于这一美国造的“东南亚公约”丝毫不感兴趣,而且像印度总理尼赫鲁等亚洲的政治人物,对于这一计划中的公约将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造成怎样危险的后果,一再表示了他们正当的忧虑。正因为如此,西方报纸都认为科伦坡会议对于美国说来,是一个坏消息。
美国筹组“东南亚集团”,建立新的殖民帝国的计划,也危害了英法等国的利益,从而加深了美国与这些旧的殖民国家之间的争执。“反对共产主义侵略”、“自由世界的团结一致”等的辞句,怎么也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巧取豪夺、损人利己的侵略真面目。愈来愈多的英法政治人物表示不愿再受美国的骗了。依靠最后时刻收买来的两票,得以保持存在的拉尼埃—皮杜尔内阁,纵然还幻想也许可以继续跟着美国走,却也不得不考虑到国内广泛阶层人民和包罗一切党派的议员以及舆论的压力。
美国筹组“东南亚集团”的计划,是与日内瓦会议的原有精神直接相抵触的。不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是使朝鲜停战继续保持不稳定状态;不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是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不是尊重亚洲人民民族权利,而是奴役亚洲人民,建立美国在亚洲的新的殖民帝国;不是巩固亚洲和平,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是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加剧国际关系的紧张。美国统治集团的这种完全无视全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做法,正引起了全世界一切善良人们的反对。
至于亚洲人民,他们的愿望决不是充当美国殖民帝国下的奴隶,也不是被他利用而互相残杀,而是在民族独立和自由中生活,在和平与友好的关系中与各国人民共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五月八日两次会议上,都曾说过:“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这一个声明已经引起了并且正引起着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各国广泛的响应。过去十多天来,亚洲各国舆论和全世界各地进步舆论,都认为周恩来外长的这个声明指出了亚洲人民的光明大道,确切地反映了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对于日内瓦会议所寄托的巩固亚洲和平,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正当愿望。
五月二十五日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大会开幕
  拉科西在会上作了第一项议程的报告
苏共和各国兄弟党代表团参加了大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开幕。以伏罗希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二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伊·纳吉主持。他建议大会全体代表起立,为列宁事业的继承者斯大林同志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哥特瓦尔德同志默哀。
伊·纳吉在开幕词中指出: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走向社会主义。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每一个代表都充满了决心来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的团结及我们党的团结。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保卫和平事业和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进行得特别激烈的时候召开的。他说:我们党充满了决心,要走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行列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和平事业而斗争。
大会选出了三十五人组成大会主席团。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兄弟共产党及工人党的代表团被邀请到主席台上就座。接着,大会选出了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
代表大会通过议程如下:
一、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任务的报告,报告人:马·拉科西同志;
二、国家机关和地方人民会议的任务,报告人:伊·纳吉同志;
三、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人:卡·基什同志;
四、关于修改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党章的报告,报告人:拉·阿契同志;
五、选举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领导机构。
大会议程通过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在会上作了第一项议程的报告。

日内瓦秘密会议讨论印度支那军事问题
美国策动寮国高棉傀儡代表为会议制造障碍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讨论的九个国家的代表团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了限制性的会议后发表公报如下:“九国代表团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二十五日将再举行限制性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五日讯:二十四日,九个国家的代表团继续开会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据悉,会议的参加者按照前次会议根据苏联代表团的倡议而通过的讨论这一问题的程序,开始讨论他们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案中已选出的基本条款。
据现有消息说,在二十四日的会议中已作了有益的意见交换,因而就使确定在哪些问题上看法一致、在哪些问题上看法不同成为可能的了。苏联方面指出,有关各方之间必须建立直接接触,首先其代表团的军事顾问之间应在日内瓦建立接触。这种接触会有助于更具体地研究问题。这个建议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的支持。
据报道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关于尽可能在印度支那全境早日取得彻底的、同时的停火的建议,得到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的支持。他们表示希望采纳这一建议将不仅是导向一个短暂的停火,而是导向在印度支那建立持久和平。
据说,鉴于会议已进入军事问题的实质上的讨论,苏联建议:在五月二十五日会议上继续讨论这些问题,以便在以后的会议上进而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方案中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的条款。这是符合于前已达成的协议的,这一协议就是:会议应首先处理军事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已作为讨论基础的两个方案(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法国的)中都包含了的;然后就讨论政治问题。法国代表团以及美国、英国的代表团不顾这一协议而反对讨论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的建议,企图把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问题和至少解决一些政治问题分开。
会议商定在下次会上讨论苏联这一建议。
又据说,法国代表团没有表示任何接受关于有关各国直接接触以讨论停火问题的建议的意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日内瓦会议今天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以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由于苏联代表团建设性的努力,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上星期,会议通过了苏联倡议的讨论程序,即首先讨论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火、在三国建立双方军队集结区域等五个问题,因此越过了美、法等国坚持会议必须首先单独处理寮国、高棉问题的障碍,为这个星期讨论实质问题铺平了道路。西方记者们承认,莫洛托夫外长提出的程序打开了僵局,使会议前途显现出光明。
但是,敌视和平的势力自然是不愿看到会议取得任何进展的。美国方面竭力散布悲观空气,并和它的法国追随者正在寮国、高棉问题和越南问题上继续布设新的障碍。据西方报纸报道,他们仍旧妄想在会议上消灭他们在战场上所不能消灭的两国抗战政府和军队,打算要求把寮国和高棉问题分割开来讨论。事实上,这种要求在过去几天的讨论中早已证明是荒谬的。坚持这种无理要求,目的显然就在于阻挠会议的进行。
同时,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通讯社正在宣传的寮国和高棉两个傀儡政府代表的叫嚣。据美联社报道,这两国傀儡政府的代表说,如果在他们的国土之内划出任何停战线,他们就要退出会议,并拒绝承认会议作出的决定。目前会议正在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开始讨论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火、在三国建立双方军队集结区域等问题,然而,寮国、高棉的傀儡们却已在反对在寮国和高棉划停战线,这分明是企图在事先就破坏实质问题的讨论。这种调子和李承晚所唱的可以说是一模一样,无疑这同是美国牵线人所策动的。西方人士不是早在谈论印度支那式的李承晚了吗?不难看出,就像在朝鲜问题上利用李承晚一样,美国当局又在利用印度支那的傀儡来破坏会议,阻挠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然而,事情早已证明,要想把印度支那问题人为地分割开来,要想抹煞寮国和高棉的抗战政府和军队是办不到的。越南、寮国和高棉在地理上密切相连,三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有着休戚与共的关系,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是一个整体,因而不能人为地分割开来,这已经是公认的常识问题。在寮国和高棉有着两国人民所支持的抗战政府,寮国的一半土地和百万人民已经解放,高棉的解放区日益扩大和民族解放运动日益发展,这些也都是不可抹煞的事实。所谓寮国和高棉的民族解放运动是“外来的”这种说法是对事实最大的歪曲。在这两个国家中确是有着一些“外来的”东西。这可以在两个国家的傀儡政府身上找到,它们代表的是外国殖民者的利益,依靠着外国军队的刺刀才能维持它们的统治。
在日内瓦会议已进入第五周、印度支那问题进入实质问题讨论的时候,和平的敌人正在加紧他们破坏会议的阴谋,人们要加倍警惕他们的破坏,把和平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周恩来外长再次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二十五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再次接见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先生。

莫洛托夫外长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五月二十四日接见印度政界领袖克里希纳·梅农先生。

朝鲜“劳动新闻”评中朝两国新的和平努力
西欧报刊重视周外长的补充建议和南日的发言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劳动新闻”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在日内瓦会议五月二十二日会议上,南日外务相和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朝鲜问题的重要发言,表现了为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而作的新的真诚的努力。
社论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早已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当方案。必须从朝鲜同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外国军队驻在朝鲜境内,是与实行全朝鲜自由选举以及在民主的基础上完成统一国家的任务不能相容的。解决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是日内瓦会议的迫切的任务之一。而且,必须举行全朝鲜的自由选举。这就是我们的坚定不移的立场。但是,以美国为首的一部分国家代表却企图把非法通过的联合国决议强加于我们。
社论接着说:联合国作为朝鲜战争中的交战一方这一事实说明,联合国早已丧失了作为一个公正的国际机构采取行动的能力。美帝国主义者要使联合国监督朝鲜选举,以把他们在南朝鲜建立的反人民的傀儡制度扩展到北朝鲜,这种企图是绝对行不通的。
社论说:在五月二十二日的日内瓦会议上,周恩来外交部长提出了新建议,建议为了协助全朝鲜委员会举行全朝鲜选举,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全朝鲜选举进行监察。南日外务相对于这一建议表示完全同意,并强调指出,这是不违反外国不得干涉朝鲜内政的原则的国际监察。
社论最后说:朝中两国为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新的努力,将受到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周恩来外长在二十二日关于朝鲜问题的全体会议上所提出的在朝鲜
“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全朝鲜选举进行监察”的补充建议和南日外务相的发言,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一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一点,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此间和西欧的许多报纸中间也有反映。“瑞士报”二十三日报道,周恩来外长的建议“在十六个非共产党国家方面认为是趋向朝鲜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要的一步。”日内瓦“工人之声报”二十四日说,周恩来外长二十二日的建议是一个新的重要的提案。该报写道: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提出的并由中国周恩来外长所补充的建议,“显然是合理的和符合于正义与和平的,以致那些拒绝这些建议的人们也没有提出任何反对这些建议的严重的论据。”伯尔尼“团结报”二十四日称,南日外务相的发言和周恩来外长的补充建议,
“在法国官方人士中很感兴趣,并认为值得认真考虑,一个英国发言人不愿完全拒绝,而美国发言人不愿意以这种国际监督作为讨论的基础。”该报对于同日会上南朝鲜代表的发言认为“没有多少新的东西”。巴黎“战斗报”二十四日写道:“周恩来外长的补充建议提供了一个保证会议前进一步的重要因素。”巴黎“解放报”二十四日称:周恩来外长的建议和南日外务相关于按人口比例举行全朝鲜选举的建议,“标志着他们想达成协议的愿望的真诚”。
“人道报”二十四日称:由于周恩来外长的建议,
“通向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已被打开”。
某些英美报纸企图贬低中朝两国这一合理的新建议对于进一步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重大意义。美帝国主义喉舌“纽约先驱论坛报”巴黎版不惜颠倒是非地说:“日内瓦会议的朝鲜阶段昨天晚上迅速走向公开的破裂,而定于明日复会的印度支那的谈判似已注定同样的命运。”这种显系授意的歪曲报道,应该引起一切希望和平解决的人们的注意。

专栏:莫斯科通讯

民族团结的佳节
本报记者 李何
苏联全国各族人民在五月二十三日利用休息日隆重地庆祝了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在这民族团结的节日,在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举行了阅兵典礼和五十万劳动群众的游行。参加检阅的有俄罗斯和苏联其他各共和国的代表团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游行队伍高呼着:乌克兰民族和俄罗斯民族和苏联所有民族不可分裂的统一万岁!在明斯克、基希湼夫、里加、巴库、塔什干和其他各共和国首都都组织了盛大的群众娱乐。
在莫斯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俄罗斯的首都,充满着民族友好的气氛。在红场东面国营百货公司墙上,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拥着列宁、斯大林的浮雕和标志俄罗斯和乌克兰两民族多年友谊的“300”。在红场北面历史博物馆墙上,挂着“波格丹·赫米尔尼茨基”勋章。博物馆新近以五个厅展览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在为自由和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友谊。所有街道插满红旗,许多地方俄罗斯共和国国旗(苏联国旗左方加上蓝条)和乌克兰共和国国旗(苏联国旗下方加上蓝条)并排飘扬着,公共场所遍挂“300”年的大字。夜间,各大建筑物上灯光织成的“300”年金字远远闪耀着。
从早到晚,各个公园和广场到处是欢乐的人们。穿着夏季浅色和鲜艳的服装的人们来这里消度佳节。这一天,四十四个广场组织了露天娱乐。六百个演员和六千多个业余艺术工作者参加了表演。
在草木青翠、河水荡漾的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游玩的人们最多。河边路上青年们载歌载舞。各个游艺场表演了多种有兴趣的节目。人们在这里还看到了莫斯科和乌克兰的选手所进行的下象棋、划船、举重和斗拳的友谊比赛。三点钟在狄纳莫体育场开始了健美的体育表演。围绕着体育场坐满穿着各色衣裳的几万群众,宛如三匝巨大的花圈。在看台上坐着马林科夫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莫斯科和乌克兰约三千男女运动员一百人一队地绕场一周。整个队伍前列抬着苏联国徽,举着苏联、俄罗斯共和国和乌克兰共和国的国旗。举行了各种田径赛。“斯巴达”体育团体六百人表演了集体操。在体操中表现了收割、打铁和伐木。接着二十二个摩托车手出现在运动场上。领头的是一辆小小的摩托车,它是由六岁的摩托车手根尼亚·维留金驾驶的。“狄纳莫”体育团体七百人的集体操最精彩。在运动场绿茵的草地上,他们的天蓝色服装和整齐变化的动作,像碧海的波浪,像蓝天的云彩一般起伏流动。各体育团体以集体操在运动场上写出“300”三个大字。最后,进行了足球比赛。
运动的节目还在许多地方举行。中午,沿沙多沃环行道三十队单车风驰而过。这是由“莫斯科州真理报”组织的竞赛。在苏军公园还举行了乌克兰和莫斯科的篮球队比赛。
列宁山上菩提树已经绿叶满枝,樱桃树正在开花。莫斯科大学大厦面前的露天演奏直继续到深夜。许多人们从远处来到这里。人们在开朗的山上广场优游着,白天饱览了莫斯科的春色,夜间欣眺了莫斯科的万盏灯光,回头来看在白天的阳光和夜间的灯光照耀下的莫斯科大学大厦,聆听着社会主义内容的民族形式的音乐,是怎么也不能不涌起共产主义社会一天天在走近我们的感觉的。五月二十四日

我国代表团就蒋匪截扣波兰商船事发表声明
指出美国政府是这种海盗行为的教唆者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发言人龚澎和黄华,在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和六时四十五分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龚澎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在二十二日会议上发言的内容。黄华向记者们报告了会议进行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一位记者要求黄华就台湾的蒋介石残余匪帮最近截扣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号一事发表意见。黄华发表声明如下:
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人,我认为有必要发表以下的声明:
五月十三日,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号在几架美国飞机飞过后在中国东海岸外的公海上遭到蒋介石残余匪帮炮舰的袭击。随后,它就被这艘炮舰劫走了。
这件事情发生后,波兰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也曾写信给联合国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争取立即释放被扣船员,发还被扣船只。我们对波兰政府的抗议和要求表示全力支持。
在这方面应该指出,这个事件只是蒋介石残余匪帮在美国当局的支持下所从事的许多次海盗行为中的一次。半年多以前,另一艘波兰商船“布拉卡”号也曾受到蒋介石匪帮的袭击和截扣,直到今天,那艘商船和船上的人员与货物仍然被扣在台湾。
从一九五○年起,属于联合王国、丹麦、挪威、巴拿马、希腊和西德的船只也成了这种海盗行为的牺牲者。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一艘英国船遭到蒋介石匪帮的炮舰的袭击。这艘船的船长,英国人罗伯特·亚当斯被机关枪打死。
蒋介石残余匪帮的这种海盗行为严重地损害了许多国家的航海利益。必须指出,这种违反国际法、损害各国的合法航海利益的海盗行为的教唆者是美国政府,因此它应该为这种海盗行为负责。五月十三日的海盗行为发生在日内瓦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这当然不是偶然的事件。美国当局唆使采取的这一行动,目的在于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阻挠日内瓦会议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这一事件说明美国当局正企图阻挠国际贸易的正常发展,并继续他们对远东的侵略政策。

范文同代理外长设宴招待莫洛托夫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二十四日晚设宴招待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安·阿·葛罗米柯、瓦·库兹涅佐夫和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基·维·诺维科夫。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部长王稼祥。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
越南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工商部部长潘英、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黄文欢和国防部副部长谢光宝。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