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推广新农具和帮助农民使用新式农具的工作中起着很大的作用。这是热河省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刘家店村为该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和互助组组长们表演播种机播种的情形。

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开幕
通过关于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等两项议程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于五月二十四日在此间开幕。大厅里装饰着和平鸽,以及参加这次会议的和平运动代表所属国家的国旗。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其中包括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英国、印度、意大利、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
开幕会议由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担任主席,郭沫若向大会致了开幕词。
郭沫若在致开幕词后告诉代表们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不幸因为健康情况不佳而不能参加会议。郭沫若建议致电约里奥—居里教授表示慰问。
大柏林市长弗雷德里希·艾柏特代表柏林市民向代表们表示欢迎。他说,我要向你们保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次会议将得到柏林市民的极大注意,我的话表达了全柏林市民的想法与意见。
会议一致通过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让·拉斐德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指示而提出的议程:
(一)禁止原子与热核子武器问题。
(二)国际安全问题。
主席接着请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普里特发言。
普里特在发言中指出和平战士们面前的各种问题,并详细论述了以下四个问题:裁军问题,德国与欧洲安全问题,远东与亚洲安全问题,扩大文化交流与贸易以改进国际关系的重要性。
普里特说,从整个世界来说,每个国家的所谓防御开支,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任何时候或大战后二年中都要大得多。虽然有一些国家减少了这种开支,但整个说来,这种开支在逐年增加。扩充军备使人民日益破产,生活日益贫困,居民的健康日益遭到损害,文化遭到日益严重的损失。但是,除非舆论起来强迫政府放弃扩充军备,否则扩充军备将继续下去。普遍的、一致的、有监督的、同时的裁军,无疑是停止扩充军备的最好的办法。普里特说,我们不应该由于看到某些国家和某些有势力的集团阻碍采纳一系列的旨在裁减军备的建议与要求而灰心丧气。为了取得胜利,必须要有社会舆论的压力,要有规模巨大的人民群众运动。这种运动现在正不断高涨中。我们的和平运动正在帮助它壮大与发展。
普里特接着谈到原子武器与氢武器的问题。他说:采用这种武器就是破坏国际法,就是犯了战争罪与反人道的罪行。
普里特指出了国际法的重要性。他说,国际法目前仍是有意义的,经过纽伦堡审判后,国际法的作用和威信特别提高了。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使国际法得到了补充。其中包含着最重要的国际法原则之一。这就是: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击溃敌人的力量,而不是使交战国的全体公民都蒙受损失。凡是超出这个目的的范围而对人命和财产有所杀伤和破坏者,均属非法。而使非战斗人员遭受损害或折磨,尤属非法。他说,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宪章没有触动以前所确立的国际法的主要原则和主体,只是作了一些重要的补充和增添。其中第一条规定
“屠杀平民……毁灭城市或乡村及其他非军事需要的破坏”为战争罪犯,第二条规定“大规模屠杀任何平民”为违反人道罪。
普里特说,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在实际中找到最好的办法,以引导觉醒了的群众的舆论来迫使有关政府实现禁止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一九五零年斯德哥尔摩宣言就是展开这样的舆论的一个很好的开端,斯德哥尔摩宣言掀起的运动制止了在朝鲜使用原子弹。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远没有获得充分的安全。
普里特讲到德国问题时说,目前西方国家企图执行的政策是要使德国的分裂永久化,加深不安与加强战争危险,因而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的。普里特继续说:实行这种政策的主要借口追根到底是:据说苏联武装部队有占领西欧的危险,因此就必须重新武装德国及其他西欧国家,以抵抗这一“侵略”。但是现在谁也不信这一套了,因为没有丝毫的迹象能说明苏联有侵略企图。实际上,准备反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就是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所追求的唯一目标。
普里特接着谈到远东问题和整个亚洲的安全问题,他着重指出,在朝鲜和印度支那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推行了数十年之久的殖民主义政策导致了什么后果。普里特说道:很难想像,这些国家的人民所受的压迫究竟多么严重,他们究竟受了多少的苦难,遭到了多少的牺牲。然而这些国家的人民同时也证明了,他们是有巨大的可能走上繁荣的道路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这方面帮助他们。
普里特接着谈到必须争取实现这样的要求: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得到承认,并使其在联合国中获得自己的位置。
普里特谈到和平运动的任务时,认为必须:争取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大量裁减各种军备;争取首先解决最重大的问题——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德国统一问题;消除各国在贸易、科学、文艺、体育等方面建立联系和合作的障碍。
普里特最后说,世界各国绝大多数的人民都与我们一起在战斗。因此,我们所争取的幸福的将来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在普里特发言后,讨论开始。在讨论中发言的有: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教授,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波兰的利奥波德·英费尔德教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印度的萨希布·辛格·索克将军。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开幕会议上
郭沫若致开幕词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二十四日的开幕会议上,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担任主席。郭沫若在会上致开幕词说:
我们的保卫和平运动恰好在一个月以前满了五周年,由于各国的和平战友与和平组织的共同努力,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支持,我们在工作中是获得了显著的成就的。
我们所要求的对于和平有重大责任的五大国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已经在逐步实现了;我们所呼吁的朝鲜停战已经在去年七月实现了;我们所呼吁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已经成为日内瓦会议的主要议程,目前正在日内瓦会议上由有关国家的政府代表进行讨论。
四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关于远东问题的会议,有苏、美、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参加。毫无疑问,这就是历年来我们所要求的五大国会议的初步实现,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不仅是应该而且是能够了。
五年来的保卫和平事业虽然有显著的成就,但是,我们还不能满足,不能松懈,我们还应该作更进一步的努力。
为了满足全世界人民所共同具有的集体安全的愿望,为了使人类的生命免遭大量毁灭的危险,我们还须更进一步壮大我们的和平队伍,更广泛地交换意见,考虑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达到我们的目标——真正的持久和平。
我们是从全世界的各个区域来到柏林的,我们是代表着亿万人民的意志而来,这就表示着不可抵抗的和平力量的日益壮大。
郭沫若最后以一首诗结束了他的开幕词:
五月的太阳在高唱着光明的颂歌,万花万木都在欣欣向荣。
我们有着共同的行动、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心。
那就是为了和平!为了和平!为了和平!
希望我们的会议的成就,能够获得像这美满的五月一样的美满的光荣。

粮食生产战线上传来第一个捷报
今年全国冬小麦可以显著增产
中南争取油料作物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今年全国冬小麦的总产量,初步估计可比去年冬小麦和春小麦产量的总和还多十几亿斤。这是今年粮食生产战线上传出的第一个捷报,也是农民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有力支援。
今年全国冬小麦总面积是三亿五千七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二千多万亩。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和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冬小麦增产极为显著。共占全国冬小麦总面积百分之九十的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河北、陕西、山西、四川、湖北九省,除山西省因霜冻等灾害估计略有减产外,八个省都可以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增减相抵,可比去年增产五十多亿斤。此外,广东、广西两省的冬小麦也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二成。
在辽阔的国土上,冬小麦收获季节由南而北,最早的从一月底开始,最迟的在七月底结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省,三、四、五月已先后收割完毕。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和安徽、湖北、陕西等省的南部,目前正在收割。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甘肃等省,再过半个月左右就可收割。新疆省将在六月下旬开始收割。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中南区油料作物春播基本结束。从黄河到长江两岸的花生、春芝麻、春大豆和向日葵、蓖麻大多都出苗了。广东、广西两省的大豆,大部已结荚,有的即将成熟;播种较早的花生已开出了黄花。中南区今年计划油料作物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七。各地农民在不影响增产粮、棉的条件下,积极扩大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并注意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东北农业合作社春耕中更加巩固
据新华社讯:东北各地的一万七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紧张的春耕生产活动,更加巩固和提高了。一般老社今年在春耕生产中进一步发挥了生产潜力,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适当扩大了经营范围,许多社都增加了农业技术改革的内容。黑龙江省郭后旗成功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实行合理密植的农田由去年的四十三垧扩大到七十三垧。许多社抽出人力进行了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垦荒和植树造林等农业基本建设。去冬今春新建的社,普遍学习了老社经验,在经营管理、组织劳动、计算劳动等方面进步都较快。各地今年比较普遍地采用了组织互助合作联合机构的办法,把老社经验及时推广到新社,使新社得到巩固。
在春耕生产中,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按照国家需要有计划地进行播种。辽东、辽西等省植棉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多根据本社条件增植了棉花。松江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扩大了工业原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并带动全省农民播种了大豆、向日葵、大麻、蓖麻等油料作物七十五万三千垧(每垧合十五市亩)。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播种中带动互助组和个体农民提高了作业质量。热河省承德县的二百五十个村中,因为有二百一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些较好的互助组带头行动,提高了播种作业的质量。东北全区数千个使用了整套新式马拉农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到了耕、耙、播、压的连续作业,使春播作业质量空前提高。
农业生产合作社吸引了许多单干农民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吉林、辽西、热河三省已有两万八千多个常年互助组提出要在秋后建成合作社。

安徽泗洪和江苏灌云等地使用飞机扑灭蝗害
【本报讯】安徽省泗洪县和江苏省灌云县、新海连地区有很大面积的草滩荒地,历来是蝗虫发生的窝巢。今年五月初蝗虫孵化出土。为了及时扑灭和根治蝗害,当地人民政府已积极动员人民扑打,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用航空局特派农业飞机四架前往喷射杀虫药粉。担任这一任务的飞机和工作人员已在五月二十一日飞到各个治蝗基地,二十三日就开始喷粉灭蝗,争取把上述地区约二十五万亩地面积内的蝗虫,在十天左右全部消灭。
飞机治蝗是我国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一项伟大措施,一架飞机每小时约可喷粉八、九百亩地的面积,喷粉后,将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蝗虫被杀死。

西北区地下资源勘探工作展开
【本报西安二十四日电】西北地区今年的地下资源勘探工作已经开始,大部分勘探队已按原定计划先后进入工地。
甘肃省酒泉盆地是今年全国石油勘探的重点之一。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地质局地质大队,为了加强综合研究工作,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采用苏联先进经验,新成立了四个综合研究队。研究队的工作,包括地面地质、地球物理、钻井及测量等的综合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工作,可以使石油地质工作更加全面和系统地进行,并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在钻探方面,该地质大队新成立了六个试油队,以便迅速了解新探井内的石油情况。目前,几十个地质队和钻井队已先后进入工地,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西北地质局系统的九个野外工作队也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开始勘测。甘肃境内的六二三队,从四月初开始,就把测量技术人员和实习员编成四组,分头进行三角测量和北极星求方位角测量。六二五队在漫天风雪的深山里,做了天文子午线的测量和“碎部”测量。已经开钻的各队,都已作出初步成绩。西北地质局新疆地质分局勘探队今年的勘探工作计划,平均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点二九,科学研究工作较去年也有大量增加。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新疆地质分局从今年年初开始,根据国家今年地质工作的方针、任务和新疆地区的特点,新疆工业建设的情况,及时地进行了勘探设计、施工部署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该分局所属各勘探队,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职工都参加了冬训;各勘探队还分别召开了专业会议,进行了举办新工种的参观实习等技术准备工作和重要机器、仪器、原材料的供应准备工作。目前,这些勘探队已先后进入工区,开始了勘探工作。

兰新铁路今年关键工程
乌鞘岭大隧道竣工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兰新铁路乌鞘岭大隧道已在五月二十二日夜十二时比原计划提前十五天胜利竣工。这条大隧道是今年兰新铁路的关键工程,它的提前竣工给兰新铁路完成今年铺轨任务创造了便利条件。
乌鞘岭大隧道位于乌鞘岭的最高峰。全长两华里,工程相当艰巨。打通这个隧道,要在洞内挖出六万多立方公尺的包括三十二种不同性质的土、石方,浇灌两万多立方公尺的不同强度的混凝土。在去年七月一日开工后的十个多月中,绝大部分的工期又都是在风雪严寒的季节,工地上的最低温度曾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三度。但是隧道工人们在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下,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行了机械化施工方法,终于克服了这些气候多变、土质复杂等等自然条件所造成的困难。

专栏:社论

要集中力量巩固现有的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今年春季为止,已从去年的一万四千多个发展到九万五千多个。这是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在农村执行中的一项重大胜利。这九万多个社的耕地面积,仅占全国耕地总数百分之二强,它对发展农业经济的直接贡献还是很微小的;但就它对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影响来说,是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有了这九万多个社,就可以用活的事实去说服更多的农民,使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合作生产是消灭乡村贫困的唯一道路,相信走这条路是万无一失的。依靠这九万多个社,还可以在实践中培养和训练出几万、几十万个经营合作经济的先进分子和领导骨干,扩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力量。这就是说,今后农村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发展所需要的群众思想的准备和领导人材的准备,都要由这九万多个社担当起来。办好这九万多个社,不只是代表着党的愿望,代表着已经入社的一百七十多万农户的愿望,而且也代表着千百万还没有入社的农民的愿望。他们希望在这一批农业生产合作社成长的过程中,学到许多知识和经验,证实合作社确实对他们有好处。当他们的这种愿望一经达到的时候,也就是合作化运动进一步高涨形势到来的时候。
根据最近的材料,各地区绝大部分同志都能兢兢业业地全力领导这一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这些社绝大部分也都有办好的条件。但是,有一部分工作同志,当建社工作刚刚完成之后,就发生了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放松了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这种倾向可能造成工作中新的危险,可能使一部分合作社的组织涣散和瓦解。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虽然按照原定的计划,去冬今春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发展到三万五千多个,而结果发展到九万五千多个,工作很顺利,这是不容否认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社在一切方面都是顺利的,也不是所有的社都可以一直前进不遇到任何困难的。九万多个社基础的好坏不同;其中有一些社是在无准备或准备不足的状况之下,一声号召仓促建立的。这就不免会形成社内的不巩固状态;也会有些阶级异己分子乘机混入,借用合作社的形式来破坏合作事业。就是在那些基础较好、各方面条件都算不坏的社,建社以后也往往会遇到原来意料不到的一些困难,而最常见的就是生产上的混乱现象。
原来在个体经营的时候,每个农民都懂得按他们各自的需要积极安排生产;现在变成集体经营,大家就都在指望和等待着负责人来统一安排了。如果合作社的负责人同样是缺乏组织经验的,农民小生产者自私散漫的习气就会马上发作出来。窝工浪费、内部互相埋怨、互不团结等现象就会增多起来。这些情形如果让它发展下去,就会动摇大家对办好合作社的信心,甚至会引起一部分社员的退社思想。在这些困难关头上,如果领导者对情况是了解的,有预见的,并能采取坚定态度和有效措施去帮助和支持他们,那么,工作就能有所改进,涣散的空气就会打消;如果领导者本身就有盲目乐观的情绪,对这些困难毫无认识,更无克服困难的准备,那么,自己也就可能随着发生动摇,对工作放任自流,使合作社的组织涣散以至于瓦解。后一种情形去年在部分地区就曾一度出现过。这种教训提醒我们:要善于取得胜利,还要更善于巩固胜利;盲目乐观、前紧后松的情绪是要不得的。
巩固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中心环节,是迅速地建立和改善生产秩序,克服生产关系变革中极容易发生的生产上的混乱现象。既然农民参加合作社的最直接的要求是多打粮多收入。而多打粮多收入又要取决于现时的生产能否有秩序地进行,那么,生产工作做得好坏,就自然地成为大家共同关心的主要问题。如果从建社开始就能本着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的原则进行生产,那就可以使入社的人们相信增加生产是有希望的,参加合作社是会得到好处的,积极劳动是会得到应得的代价而不会吃亏的。这样,合作社内部就会更加团结,先进分子就会更加积极,动摇的人就会逐渐坚定,破坏分子就会无技可施而陷于孤立。相反的,如果满足于合作社业已建成的胜利,只向社员们空洞地背诵合作社的优越性,放松生产领导工作,那是无补于实际的。
我们必须帮助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安排了当前农事作业、商定好极关紧要的几项制度之后,及时根据他们自身的条件,制订切实可行的具有大体节目的年度生产计划或季节生产计划。没有计划,要搞好集体的生产是不可能的。这种计划必须放在可靠的基础上,充分地发挥社内的劳力、财力的作用。这种计划应该足够地估计到集体化以后劳动效率大大提高的可能性,估计到土地和主要生产工具统一使用的便利条件,在土地加工建设方面,在深耕保墒、合理密植、保苗防害等改进技术操作方面,特别在增加肥料、普遍培养地力,改变原来个体经营时期收成丰歉悬殊状态方面,订出切实而具体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制订计划的时候不要只根据社的负责人的想像,而是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经过全体社员参加讨论、出主意、想办法,这种计划才能发生一种动员群众的力量,才能变成全体成员积极赞助和拥护的斗争纲领。有了总计划,还要安排好各部门各段落的工作,首先要作好第一季度内的播种、中耕、追肥等作业计划。对于混乱现象较为严重的社,这种作业计划,还可以在总的生产计划制订前提早制订,以便早日安定群众情绪,将全体社员纳入集体生产的轨道。在订定计划的同时,应即建立劳动组织,规定适合于当前具体情况的和群众水平的劳动分工(如分组分队,包耕包产等)、劳动报酬和劳动奖惩制度,使生产计划能够在责任制(那怕是简单的低级的也好)的基础上变为实际的行动。
安排生产的过程,是和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密切不可分的。必须注意动员乡村支部和党员担负领导群众的全部责任;动员青年团、妇女会等有组织的群众,站在生产战线的前列,积极带动群众。必须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团结,发掘生产中的潜力,并和混入社内进行破坏活动的剥削分子、破坏分子做斗争。通过这种斗争逐步清除农民思想中所受资本主义的影响,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对于部分发生动摇情绪的社员,要用浅近易懂、引证实例的方式,向他们解释:加入合作社是不会吃亏的;初办的合作社出现的一些困难,决不是因为合作社制度不好,而是由于大家没有真正合作好;只要大家对共同事业的责任心提高,齐心努力生产,遵守劳动纪律,克服无人负责现象,把集体力量发挥出来,这些困难就能很快地克服。经过反复地解释之后,如果仍然有少数社员坚持要求退社,应允许他们按照社章的手续退出。总之,对于部分社员的摇摆心理,只应该本着同情爱护的态度帮助他们纠正;既不可预先肯定他们的这种态度是不可改变的,简单宣布任其自愿退出了事,更不可认为这部分农民原先曾表示过自愿入社,现在表现了动摇就是“捣乱”,因而错误地去打击他们。对待农民如果以粗暴手段代替耐心的思想教育,在客观上只能是破坏合作事业的发展。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提高是一个长期艰苦的任务,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把一切都做好。每一个社的每一项工作,如经营管理的改善,生产技术的改进,内部团结的巩固等,都需要费很大气力才可能逐步实现。最近几年内,合作社将会以每年增加几倍的速度向前发展,每年要巩固旧的,又要建立新的,党的领导任务越来越繁重了。必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领导水平,以适应客观形势的需要。这就要求坚决地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把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互助合作方面来,转到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增产运动方面来;要在党内有系统地统一地布置任务,调动所有管理农村工作的同志都到这个新的革命斗争中来,学习掌握这种斗争的艺术;要坚决地改变只派几个专家领导互助合作,而将大部分力量用在一般化的领导生产的作法。
在加强党的指导作用的前提下,还要充分地依靠群众的力量。因此,要克服包办代替的作风,要依靠群众来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要注意有系统地运用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和其他适宜的形式
(如互助合作网等等),组织群众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党的领导农村工作的人员也要同时参加这种学习,以便总结和运用来自群众的先进经验,去指导更多的群众。还要注意有计划地培养在运动中陆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和模范人物,不断增强和扩大党领导合作化运动的后备队。这样,就可以通过先进带动后起,依靠老的帮助新的,形成一个有领导的、群众性的合作化运动。

首都各界积极筹备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我保卫儿童委员会等组成代表团慰问在我国的朝鲜儿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由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等十八个单位组成的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备委员会已在二十五日成立,现正积极进行各项筹备事宜。
“六一”前后,首都儿童将举行庆祝会、联欢会、体育表演、文艺演出、儿童学业成绩展览、营火晚会与参观工厂、访问英雄模范等各种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将在节日前后举办几十场科学工作者和儿童的见面会,给孩子们报告各种科学知识。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将举办儿童图片展览。
“六一”当天,首都的孩子们将免费乘坐专为他们开驶的电车、汽车到各地参观游览,观看电影和戏剧。这一天举行的庆祝会,将邀请各国驻我国大使馆的小朋友参加,会上并有中国、苏联、朝鲜的小朋友演出节目。北海公园、中山公园、西郊公园、颐和园、天坛、劳动人民文化宫、故宫等风景幽美的地区也将在节日免费为儿童开放。在北海公园,将有三千多儿童和海军战士在水上联欢。北京市
“少年之家”将举行孩子们的成绩展览和有五千名儿童参加的游戏比赛。
全市各电影院将在节日分别为儿童演出“鸡毛信”、“幸福儿童”、“幸福的儿童时代”、“小白兔”等影片,十二个电影队将赴郊区为农村的儿童们演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附属中国少年儿童剧团等八个戏剧文艺团体,将免费为孩子们演出“大灰狼”等精彩节目。这一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还要举行晚会,招待首都的少年儿童。
现在首都的儿童正怀着兴奋愉快的心情,迎接着自己节日的到来。各中学、小学、幼儿园,儿童教养院的孩子们正在准备庆祝“六一”的各种节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联合有关的人民团体组织了“慰问住我国朝鲜儿童代表团”,准备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向住在我国的朝鲜儿童和教职员工进行慰问。慰问团团长倪斐君和团员五人携带慰问款已于二十五日前往沈阳。

拉萨等地人民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三周年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康藏高原上的拉萨、日喀则、江孜和昌都、太昭等各城镇的各族人民,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三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负责干部和西藏地方政府高级僧俗官员二百多人,二十三日下午在拉萨市举行集会,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三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也出席了庆祝会。会上,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索康·旺清格来报告了开会的意义。僧官土丹旦达在庆祝会上详细地报告了三年来西藏人民和进藏人民解放军在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所获得的重大成绩。他表示,今后西藏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以求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先后在会上讲话的有西藏地方政府各级僧俗官员的代表札萨柳霞·土登塔巴、台吉江乐金、孜本朗色林,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驻拉萨代表旺德和三大寺代表都瓦堪布等人。他们在讲话中,用自己亲身感受的各种具体事例,说明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好处。柳霞·土登塔巴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芒便照遍了西藏,使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建设事业都得到了发展,这是我们西藏人民永远忘不了的大恩情。
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讲话。他代表进藏的中央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向三年来领导西藏人民积极参加支援运输、修筑康藏公路的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全体西藏人民致谢。他并以三年来执行和平协议获得的成绩,说明协议对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向幸福前途发展的重要性。他号召到会的官员和干部,继续发扬团结互助友爱合作的精神,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逐步实现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
庆祝会最后通过给毛主席的致敬电和慰问修筑康藏公路的军工和民工的电报。
在二十三日以前,拉萨市西藏地方政府的僧俗官员、文化教育界人士和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机关部队工作人员等,都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和报告会。在这些会上,藏族僧俗官员和各阶层人士,都畅述了西藏地区三年来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所获得的成就,并讨论了进一步彻底实现协议的办法。西藏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还特地举行宴会,欢宴西藏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西藏地方政府也邀请西藏军区驻拉萨各机关、部队的负责干部举行团结宴会。
二十三日那天,日喀则市街上搭起彩楼,悬挂国旗,各族人民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日喀则市各界代表和各宗、谿卡的代表近两千人,藏北牧区、雅鲁藏布江沿岸和喜马拉雅山区的农牧民,也赶来参加庆祝会。会上,日喀则各界人民代表向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和西藏军区首长献哈达、鲜花致敬,商业界并向人民解放军献慰问品,都由驻日喀则部队首长代表接受。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计晋美在会上讲话,表示衷心感谢人民解放军忠实执行协议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好处。
在江孜、亚东、泽当、昌都、波密、丁青、太昭等地,各族人民也分别进行了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