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发布命令
向全军祝贺奠边府前线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向奠边府战线上的越南人民军作战有功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以及全国的正规军、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干部和战士发布命令说:他奉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命令,向全军祝贺奠边府前线的光辉胜利。
武元甲将军在着重指出这次奠边府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军抗战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以后,接着说,我们和全国的越南人民军的正规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一起,和高棉及寮国人民解放军兄弟部队一起,我们已经基本上挫败了“纳瓦尔计划”,并给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扩大战争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
在分析取得这次胜利的原因时,武元甲将军指出了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干部和战士的英勇战斗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以及民工们、后方人民、地方部队及游击队的全面配合。武元甲将军代表越南人民军向所有的民工和全体人民表示感谢,并向全国各战线上的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致热烈祝贺。
武元甲将军着重指出了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战线上的密切配合。他说: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取得辉煌的胜利是由于高棉和寮国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解放军的密切配合。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军向高棉和寮国的人民解放军表示感谢。
武元甲将军强调说,越南人民军不要因此而自满,不要对敌人估计不足。他并号召人民军坚决粉碎敌人的每一个新的阴谋。

越南人民军参谋长文进勇准将发表谈话
奠边府胜利是越南抗战史上最大的战绩
美法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受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日讯:越南人民军参谋长文进勇准将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奠边府胜利的重大意义。他说: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的胜利,是对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阴谋的沉重打击。
文进勇指出:奠边府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军抗战史上最大的战绩,也是法帝国主义者殖民战争史上最大的失败。就兵力而论,人民军在奠边府已歼灭了敌军二十一个正规营,即等于驻在印度支那的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在去年越南人民军发动的秋冬战役开始时集结在北越的机动部队的五分之二。而这些敌军是在用美国干涉者供应的现代化武器防守的敌军最坚固的集团据点里被歼灭的。
文进勇继续说:在我们方面,越南人民军有了很大的进展。越南人民军从进攻敌军的个别的强固据点,歼灭分散的敌军的一些营,发展到进攻强固的集团据点,歼灭敌军二十一个营;越南人民军从对法军个别的强固据点进行小规模的进攻,发展到用阵地战方式进行比较大规模的进攻。
文进勇接着谈到奠边府的胜利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局势的影响。他说: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奠边府是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的焦点。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遭到失败后,他们就加紧了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阴谋拖延并扩大敌对行动,企图把这个半岛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把它用作侵略东南亚的跳板。为了要实现这种阴谋,美帝国主义者与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和他们的傀儡进一步勾结。他们拟定了所谓“纳瓦尔计划”,要消灭控制着大部越南领土的我们的正规军的大部分,消灭高棉和寮国的人民解放军,并控制这两个国家的全部领土。
文进勇接着说:在今年三月初的时候,纳瓦尔宣称,越南人民军、高棉人民解放军和寮国人民解放军再也不可能进行较大规模的进攻,在几个星期内局势将有改变,法军将发动反攻。但是等到纳瓦尔把他的正规军广泛地分散在各个战线,并于三月中旬增调了一些正规军到中越南部的绥和地区以后,越南人民军在三月十三日向奠边府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同时,人民军加强了在红河三角洲的活动,截断了第五号战略公路。高棉人民解放军也在高棉的东北部向敌人发动了进攻。
文进勇说:在这种情况下,纳瓦尔不得不匆匆地把他的有生力量从其他战线上调来增援奠边府。法、美帝国主义者也匆忙地集结军事力量,法国派来了援兵,美国派了更多的轰炸机和运输机及空军人员来印度支那,并且从菲律宾和日本运来了更多的武器和弹药。帝国主义者决心要守住奠边府。虽然如此,越南人民军还是完全拔除了奠边府的法军据点。
文进勇强调指出:在实行“纳瓦尔计划”一年以后,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有了巨大的改变,不利于敌人而有利于我们。敌人曾经增加了正规军和扩大了伪军,然而自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以后,被歼灭的敌军就达八万名;敌人企图取得作战的主动权,然而纳瓦尔所得的主动权只是把他的有生力量分散在各个战线上并且把他的军队投到奠边府来让我们全部歼灭。敌人企图占领越南的大部分土地和高棉、寮国。但是,现在我们的解放区进一步巩固了:在北越,游击基地和游击区占敌人后方地区的三分之二;在南越,我们的解放区和游击区已经扩大了;在第五联区(中越南部),敌人占领了绥和,但是我们解放了昆嵩省。高棉和寮国的解放区也扩大了。

日内瓦会议二十一日秘密会议获得进展
同意在讨论印度支那军事问题后应讨论政治解决的建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讨论的九个国家的代表团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了限制性的会议后发表公报如下:
“在五月二十一日的限制性会议中,九国代表团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关于此问题的下一次会议将在五月二十四日举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二日讯:根据此间得到的消息,外长们在五月二十一日的秘密会议上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消息指出,交换意见的结果,在印度支那问题的进一步讨论方面已经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会议的参加者同意首先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建议和法国代表团的建议中所包括的主要问题。
这些问题中有: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火的问题;确定交战双方部队的集中地区的问题;停止把新的军队和武器运入印度支那的问题;与由交战双方代表所组成的混合委员会监督停战协定条款的执行的同时,由中立国委员会加以监督的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提供保证的问题。
根据现有的消息,在会上已获致协议:在讨论了军事问题以后,也应该讨论有关印度支那的政治解决的建议。
会议参加者获致协议,除以上一致同意加以讨论的各点以外,还可以讨论会议参加者所提出的问题。会议也准备讨论其他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据悉,下一次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将于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一)举行。
在五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以后,日内瓦观察家希望,在苏联代表团倡议下通过的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程序,将有助于更有效地讨论这个问题。

我国代表团新闻处举行晚会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新闻处二十日晚在此间湖滨旅馆举行晚会,放映五彩越剧故事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招待现在在日内瓦采访会议新闻的新闻记者。到会有二百五十余人,场内座无虚席。他们在放映后的鸡尾酒会上,对于该影片的情节、色彩、音乐以及演员的技巧等各方面,一致给予好评。有许多英国、法国和西德的记者,对于中国电影把民间戏剧搬上银幕所体现出的中国民间艺术的优美风格和高度艺术水平,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会前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我国代表团及各国代表陆续到达柏林
据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一日讯:即将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会前准备工作即将在柏林完成。各国代表已开始陆续前来柏林。我国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和理事茅盾、马寅初、章伯钧、蔡廷锴、廖承志、萧三、刘贯一等人,在二十一日下午到达柏林。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和已先期到达柏林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李一氓和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等人都前往欢迎。
二十日德国和平委员会的代表迎接了前来参加会议的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和印度代表团的人员。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萨克森纳、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德钦伦、锡兰椰酒工人工会副主席席尔瓦也在二十一日到达柏林。报刊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缅甸、澳大利亚、锡兰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和平战士代表团正在来柏林的途中。
然而,据悉还有许多代表与客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在前预定的开会期限以前到达,因此德国和平委员会总书记海恩茨·卫尔曼通知,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改于五月二十四日在柏林开幕。

胡志明主席下令释放被俘法国女护士一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胡志明主席命令释放在奠边府被越南人民军俘掳的法国女护士杰尼维夫·德格拉尔。杰尼维夫·德格拉尔,在五月十九日胡志明主席生日时,向胡志明主席写信,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释放奠边府伤俘的宽大政策。
德格拉尔在信中还向胡志明主席提出和平的祝愿。她说:“我们全都希望我们两国能够尽早地在一个禁止战争的世界上建立友谊的关系。
“假若我能幸运地回到我的祖国,我一定要努力在我周围的青年中建立一种能使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充分了解的气氛,以有助于维护与重建我们全都希望的和平事业。”
胡志明主席复信杰尼维夫·德格拉尔,感谢她提出的祝愿。

“越南之声”电台
揭露法国在撤运奠边府伤俘工作上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二日讯:“越南之声”电台广播了一篇文章,揭露法国在撤运奠边府法国远征军伤俘工作上的阴谋。文章说:
在奠边府被人民军完全拔除以后,为了执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人道政策,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决定释放奠边府法军伤俘,并通知法军总司令部说,它可以派遣代表前来接受关于撤运伤俘的条件和方式。
因此,撤运奠边府的法军伤俘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释放伤俘,而不是双方交换伤俘。关于撤运的方式,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规定的条件。法军总司令部没有资格向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强行提出这个或那个条件。
然而,法军总司令部处心积虑地玩弄手段,企图掩饰它的违反双方所达成的协议的行径。它建议用飞机帮助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撤运越南人民军的伤员,并要求建立混合委员会在连接奠边府和山萝的第四十一号公路上进行监督。
正当数以百计的法国远征军伤俘在奠边府焦急地等候撤运的时候,法军总司令部却建议帮助运输越南人民军的伤员,这真是荒谬可笑的事。
实际上,越南人民军并不缺少运输它的伤员的运输工具。而且第四十一号公路是在解放区内并为越南人民军所控制。因此,越南人民军有权力在这条公路上自行运输它的伤员和护送战俘。法军总司令部没有权力要求对这条公路进行监督,尤其是在莱州和奠边府的法军被越南人民军完全歼灭以后。
目前,奠边府法国远征军数以百计的伤俘都由越南人民军仔细地加以看护,他们的粮食和医药主要都是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供给的。越南人民军的医务人员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来治疗和援助伤俘。但是法军总司令部却违反了双方所达成的协议,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第四十一号公路,那条公路上现在正有法国远征军成千的伤俘被护送到伤俘营地去。
在世界舆论的面前,在法国人民的舆论面前,法军总司令部绝对掩饰不了它的违反协议的行径。诚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发言人五月十八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指出的,法军总司令部在想尽一切方法拖延法国远征军的伤俘的撤运工作,因为他们害怕法军伤俘一旦回去以后,就会透露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宽大政策以及法军在奠边府惨败的真相。

被俘的两个法国军医联名写信
抗议法军当局破坏撤运奠边府伤俘工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法军总司令部破坏撤运奠边府法军伤俘工作的阴谋引起了法军战俘和医务工作人员的愤慨。在奠边府被越南人民军俘掳的法军少校军医格罗温和上尉军医拉达马尼联名写信,向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表示抗议。在奠边府被解放以前,这两位军医在奠边府负责照顾伤员;现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准许他们继续照顾伤俘。
这两位军医的信说:必须立即撤运奠边府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类似我们的外科医疗队的越南外科手术队正在尽力医治我们的伤员。
我们坚决抗议法军总司令部不考虑胡志明主席所作的好意的安排。再进一步延长我们的伤员所受的痛苦是不人道的。
我们不胜惊异地得悉,五月十六日没有一个医生随着法军代表团到奠边府来。法军伤俘和我们自己更加惊异地得悉,法军总司令部所提出的建议中有一项和撤运伤俘毫不相干,这就是所谓组织有中立国参与的混合委员会来监督越南人民军的运输车辆的来往(在第四十一号公路上——越南通讯社注)。
联名信最后要求用各种可能的方法来加速奠边府重伤战俘的撤运工作,不再使撤运伤俘问题从属于策略和军事考虑。

法军违反撤运伤俘的协议
连续轰炸第四十一号公路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二日讯: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部违反北越法军司令戈湼将军五月十三日代表纳瓦尔将军签署的撤运伤员的协议,在五月十八日和十九日派遣飞机分批轰炸第四十一号公路上山萝省的谱丁和顺州地区。五月十八日,法国飞机在奠边府附近的新兰地区投下两枚炸弹,新兰距越南人民军医疗看护下的法国远征军伤俘的营地只有二公里多。
由于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多次催促法军总司令部代表团设法加速撤运越南人民军释放的伤员,法军当局才在五月十九日开始撤运伤员。
事实上,法军总司令部在五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已用轻型飞机把一百二十九名伤员撤运到了河内。这证明法军总司令部借口工具缺乏和技术困难,从五月十三日到五月十八日只运走三十名伤员以及建议修理奠边府机场以便达科他式飞机着陆的举动,只是想欺骗舆论,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故意阻挠撤运伤员的工作,并为日内瓦会议的和平谈判制造困难。
法军总司令部的破坏和违反协议的举动引起了伤俘们的愤慨,他们深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贯的人道政策所感动。许多伤俘看到越南人民军医务人员继续给他们充分的照顾,看到尽管法军总司令部违反协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仍然允许撤运伤员,都感动得流下泪来。

法国议员又对政府提出质询
要求争取在印度支那停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法国各报报道,国民议会议员皮埃尔·安德烈(独立共和党)向政府提出一项质询,问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以争取在印度支那停战和预防法国“不得到英国同意,也不征询议会的意见就加入新的防御条约(这指的是美国拼凑的东南亚军事集团)”。
“震旦报”认为,安德烈的质询可能使得议会就法国政府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政策进行第三次辩论。

关于美国的挑衅性的造谣
——苏联“真理报”二十一日社论
最近美国报纸常常刊载一些捏造的消息,其目的在于混淆社会舆论的视听,转移人们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注意。有时,这种捏造甚至是政府机关发出的。在这方面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的是最近华盛顿公布的一些官方“文件”,其中的一个文件资产阶级报纸称为“情报(!)报告”,另一个则是“白皮书”。“情报报告”是某一个不愿露面的“联邦”(即政府)机构草拟的,而“白皮书”则是五角大楼(即美国国防部)编成的。
第一个捏造文件的名称倒是颇响亮的:“亚洲的新殖民主义——中苏两国渗入印度支那”。这个“情报报告”的作者一本正经地说:“一九五三年七月法军进攻谅山的时候”发现了“六辆莫洛托夫工厂的载重汽车”。此外,据说还发现了一万八千公升汽油(显然,这个报告的作者认为,使用汽油是“苏联渗入”的确凿证据),八台某种车床,还有一些枪炮,但“联邦机构”的造谣专家却还不敢把这些枪炮硬说成是苏联制造的。
大概“情报报告”的作者也觉得他们的所谓
“中苏两国渗入印度支那”这种挑衅论断的荒谬可笑,便设法在字眼上找寻立足点。他们决定“科学地”论证这种“渗入”的存在,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就在“莫斯科大学公报”这样一个机关报上打主意了。
华盛顿的造谣专家从这个普通的大学机关报的一九五一年九月号中找出一篇关于论述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文章,加以泡制,故意把这篇文章说成仿佛包含着侵略印度支那的计划。这篇文章谈到人所共知的理论,即中国革命的动力是工人阶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而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这些造谣专家就抓住这一点大做其文章。
他们说:“莫斯科大学公报”提出了(!)下列的行动纲领:第一,唤醒各个居民阶级的民族主义感,第二,煽动建立一个“动摇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可以参加的全国“统一战线”,第三,从这两个集团夺取(!)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以利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第四,把“统一战线”变为纯粹的工农组织,第五,
“根据可能性建立能够在共产党领导下和敌人进行斗争的强大的人民解放军。”
由此可以得出什么结论来呢?
看来结论在它本身就可以找到。“对印度支那实行侵略的是这样的一种政权,这种政权……采用的是世界共产主义为建立卫星国政权而制定的策略,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仰仗着苏联和中国。”
莫斯科大学的学生想必笑煞华盛顿这些倒霉的造谣专家。这些造谣专家竟不惜采取最卑鄙的捏造手段,歪曲“莫斯科大学公报”中三年前的一篇论述中国的文章,以为美国干涉印度支那内政辩解。虽然这篇文章中关于印度支那只字未提。但是美国
“某一联邦机关”的人物们并不只限于篡改旧文章。他们竟无中生有地搬出什么据说是“中国人民援越志愿军”出版的三千言的“手册”。正如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所说,这个文件是彻头彻尾的捏造事实。
“联邦机关”的造谣甚至对美国的与依赖美国的国家的那些被收买的资产阶级报刊也没有产生什么印象。卖身的美国宣传家造谣也造得太笨拙了,连一点点回响也没有引起。
过了一天,五角大楼显然是见到这一“联邦机关”有幸得到这种值得怀疑的荣誉而眼红了,于是也要在宣传舞台上一显自己的身手,一下子就假造和公布了三个“文件”。像第一回的伪造品一样,这次捏造的文件,据它们的编造者说,是根据“调查的材料和对多方面的情报分析与研究”而编制出来的。但是这些“文件”并没有任何的材料,也没有任何的分析与研究。这全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愚蠢的头脑的狂想。
这些谎言的编造者硬说:“到一九五三年五月底,在朝鲜有若干从六千人到一万二千人编制的
‘俄国兵团’,其中包括高射炮部队、中口径炮炮兵团、后勤部队和铁道部队。”但是作者却拿不出任何事实来证实这种毫无根据的恶意的捏造。
美国统治集团这样大量制造谎言是为了什么呢?据美联社记者说,制造这些谎言有下面“几个目的:第一,要把亚洲另一国家发生的事情告诉印度支那人,……第二,加强美国这种立场的力量,即设法使英国对共同援助印度支那问题发生兴趣,并用客观的例子来说明没有可能把亚洲赤色分子作为外交舞台上的平等成员跟他们打交道。”
十分明显,美国政府机关由于处境不好,才乞灵于造谣。美国侵略集团拼凑一个集团以便武装干涉印度支那的企图遭到了失败。他们制造这些谎言的目的不但是为了掩饰美国对于印度支那事务的蛮横非法的军事干涉,而且企图借此对它的那些耽心美国在亚洲的冒险方针的西欧盟国施加压力。
各国都有这样一句有名的谚语:谣言走不远,谎言活不长。既然讹诈以及其他政治和经济的压力都没有使美国统治集团有所收获,难道造谣还能有什么用场吗?
美国的外交官和军官已经不止一次地暴露为侵略者、冒险分子和讹诈分子。现在,他们又在世界上远扬他们挑衅性谎言的制造者的臭名了。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

巴黎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
皮埃尔·戈特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杰出的和平战士、法国著名的公众和政治领袖皮埃尔·戈特十八日在巴黎接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参加授奖仪式的有:苏联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伊·叶罗菲耶夫,人民民主国家驻法国外交使团首长,以雅克·杜克洛为首的法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国民议会议员和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法国总工会、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法苏协会和法兰西妇女联盟的代表,法国著名的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以及记者。
法国著名作家、“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副主席路易·阿拉贡致开会词。他谈到了皮埃尔·戈特对国际和平运动所作的杰出贡献。他着重指出,把“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法国人民的第四个代表不是偶然的,因为法国在世界地图上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
接着,皮埃尔·麦尼埃宣读了没有能从里昂来参加授奖仪式的国民议会荣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的贺电。法国前总理保罗·邦古讲话。他说皮埃尔·戈特得到了世界上最崇高的奖励——“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他说,我没有忘记,将来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个伟大的国家,它的战士们在东线上的激烈战斗,使得诺曼底的登陆以及法国的解放成为可能。
著名的英国公众领袖普里特代表英国和平拥护者致贺辞,著名的法国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和国民议会议员德拉维热里也致词向皮埃尔·戈特祝贺。
苏联作家爱伦堡接着发言。他说:皮埃尔·戈特一向保卫着和平事业、法国与人类的真义,保卫着国际的友谊。他代表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向皮埃尔·戈特祝贺,并向法国人民致敬。
爱伦堡说:我们生活在我们的共同家庭——欧洲——的不同的地方,我们都同样地关心着保护这个家庭,使它不遭到火灾。我了解并且爱你的国家。我知道像你这样的人,像为争取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和传播欧洲集体安全主张而作了很大努力的赫里欧议长这样的人,像伟大的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和阿拉贡这样的人,都保持了法国在世界上的威望与荣誉。你可以相信我,当我们看到那些企图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人们的行为,听到他们的言论的时候,我们决不会认为这种行为与言论是代表法国人民的意志,因为它们是与你的国家热爱自由与好客的传统不相符合的。
皮埃尔·戈特致答辞说:当我知道我被授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这一奖金带来的光荣,是具有我这样的观点和信仰的人所能希望的最高的光荣。我有权利认为,把“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给我,首先是对于我们的“保卫和平”杂志的奖励,其次是对于法国整个和平运动的工作的奖励,最后是对于我国所有正直的人民的奖励,他们坚决相信各国人民的和睦相处与人类的未来,他们把这种信念当作是我们这个暴风雨时代的旗帜。
皮埃尔·戈特接着说:我们应当一刻不忘地记在心中的第一个思想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各种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和平共处的问题。在和平共处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的国际信任至少会产生国际合作的萌芽。应当作为我们的指针的第二个思想是:国际力量的对比随时在发生变化。从现在起,衡量一切国际问题时,无论如何必须适当地考虑到非洲、亚洲和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觉悟和求民族生存的运动。
皮埃尔·戈特指出,通过不断的协商和不断地达成新的协议,才能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他最后说,外交家的一切巧妙手腕和政治家的一切经验都不足以巩固和平。这两者都应该以人民的意志为基础。我们世界和平理事会正在想表达并着重指出的就是这种人民的意志,最后要保证它取得胜利。

美国加紧进行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国当局正在不顾一切地加紧组织东南亚侵略联盟,为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铺平道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九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着重表示:建立东南亚联盟是“美国政策的基础”。艾森豪威尔并且表示,如果英国不参加,美国将不顾英国,而迳自纠合两个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并在“亚洲国家参加下”建立这个东方的侵略集团。所谓亚洲国家参加,据说就是准备把泰国、菲律宾和印度支那的三个傀儡政权搜罗在内,以便掩饰这个侵略集团的西方殖民主义性质。
艾森豪威尔的谈话证实,华盛顿正在利用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制造的障碍,加紧推行它的成立太平洋方面新的军事集团的计划。早在杜勒斯因为在日内瓦的第一周遭到外交上的失败而跑回华盛顿去的时候,就有消息暗示,华盛顿决心要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把这个侵略集团建立起来。按照这个计划,美国代表团就在日内瓦会议上一再制造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障碍,先是在撤运奠边府法军伤俘问题上,现在又在关于恢复整个印度支那和平的实质问题上。与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的这种制造紧张气氛的活动同时,美国展开了紧张的外交活动。除了已开始和法国会谈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问题外,还在和东南亚及太平洋若干国家举行一系列会谈。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会谈都围绕着一个目的,就是要在日内瓦会议还在进行的时候,把东南亚侵略联盟加速度地拼凑起来。华盛顿官方人士甚至已毫不含糊地要人了解,美国确定要在六月三十日左右完成建立东南亚联盟的条约手续,以便美国国会在休会前有时间批准这个条约。
目前,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限制性会议正在进行。种种事实说明,美国对于通过会议中的协商来达到合理的协议是丝毫不感兴趣的,而仍然死死抱住已经碰壁的“实力地位”政策,企图用恫吓、讹诈伎俩来支配正在日内瓦进行的谈判。法新社记者艾勒里十九日就指出,美国举行一系列的策划东南亚联盟的军事会谈,目的是要“影响在日内瓦进行谈判的共产党”。他说,美国还正在策划要搞出一个威胁性的所谓“说明意图的”“联合声明”。艾勒里指出,艾森豪威尔在这个时候出来强调东南亚“集体安全”(按即组织侵略联盟)是美国政策的基础,正是为了同样的目的。
美国报纸在报道中指出,艾森豪威尔的谈话中特别表示美国打算不顾英国而自行在和英国利益攸关的东南亚地区成立自己的军事联盟,是对它的这个“盟国”施加压力。根据较为现实的考虑,英国首相邱吉尔曾在英国下院一再宣布英国不准备在日内瓦会议进行期间来参加美国的组织东南亚军事集团的计划,以免破坏会议取得某种协议的机会。英国竟然表示自己的主张这个事实,使华盛顿感到十分恼怒,这就是美国总统亲自出来向它挥动鞭子的原因。华盛顿的政策仍然是:把英国拖下水。只要考虑到共和党政府的利用别人火中取栗的外交政策原则,就可以看到美国目前正在安排的集团计划对于将和它合伙的国家包含着什么危险。路透社在十九日华盛顿消息中指出,美国拼凑东南亚联盟的活动,“将在外交上和(美国)国会中扫清道路,使美国能及早使用某种武装部队进行(对印度支那的)干涉”。这就是说把美国及一些追随美国搞东南亚集团的国家卷入另外一个朝鲜战争,区别只在于这次将通过所谓东南亚联盟主要使用这些追随者的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