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的指示
近几年来,由于戏曲改革的正确方针的推行,历次社会的民主改革运动的深刻影响以及广大艺人政治觉悟的提高,全国民间职业剧团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演剧目和舞台形象有了革新,剧团内部关系有了改变。除小部分仍由业主所经营的剧团及一部分成员聚散无常的流动班社之外,大部分剧团已成为由艺人自己经营和管理的“共和班”式的剧团。这些剧团已由艺人受业主雇佣变为艺人自己合作经营,由包银制变为按劳取酬制;有的剧团并已开始积有公共财产(如戏箱、布景、灯光等);剧团的领导开始采取了民主的方法。这种变化不仅基本上废除了剧团内部的剥削关系,而且提高了艺人的政治觉悟和对剧团的责任感,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为戏曲艺术的改进和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但是目前,各地这种“共和班”式的剧团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一小部分剧团组织比较健全,政治和艺术水平亦比较高。多数的剧团还只是初步实行合作经营,内部尚不健全和稳固,存在着不少严重的问题和缺点。首先是旧的制度已被革除或正在革除,新的制度一时还未能很好地建立,有的新制度还不尽合理或流于形式;艺人们在政治上虽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还保留不少旧的思想作风,因而在工作上仍残留家长制作风或发生极端民主化倾向;在经济待遇上有分配不公或平均主义思想,因而劳动纪律松弛,缺乏长期打算,不愿积累公积金或购置公共财产;更主要的是业务上得不到改进和提高,因而不能适应广大观众的需要。产生上述各种缺点,虽有其客观的、社会的和历史的原因,但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对于民间职业剧团缺乏经常领导和具体帮助,却是一个重要原因。
民间职业剧团是一支庞大的艺术宣传队伍,为了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管理,兹特作如下指示:
一、对于“共和班”式的剧团,应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具体的妥当的步骤,启发艺人的自觉自愿,积极帮助和鼓励其向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以逐步提高其政治质量和艺术水平。
(一)上演优良剧目(包括经过整理改编的原有剧本和新创作的剧本),定期制订演出计划。在舞台艺术方面力求改进,继续清除丑恶形象;同时反对以庸俗表演迎合落后趣味或片面追求新奇服装布景的商业化倾向。逐渐建立严肃的排演制度。
(二)建立基本上符合按劳取酬原则的劈份或工薪制度,逐步改革不合理的经济制度,实行经济公开、民主监督的办法。加强劳动纪律,反对平均主义思想。在逐步提高演出质量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基础上,积累公积金及购置公共财产并设置奖励金、福利金等。
(三)建立民主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演员之间及演员与编导、乐师及职员之间的亲密合作和团结,反对家长制作风和极端民主化倾向。对于主要演员,应吸收其积极参加领导工作,但应避免负担过多的行政事务工作,致妨碍演出业务及演技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剧团成员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的学习以提高其思想、艺术水平。改革旧式徒弟、养女制度,建立合理的师徒关系,提倡尊师爱徒的精神,注意给学徒及年青演员以文化教育。
(五)保护演员健康,保证其一定的休息和学习时间。在日常生活方面逐步革除不合卫生和漫无规律的不良习惯。
二、对于尚存有剥削关系及其他严重不合理现象的业主班或变相业主班(即形式上为共和班,实则仍由业主操纵的),应在提高艺人觉悟的基础上帮助其进行改革,首先应改革于人民有害的剧目和表演,并逐步改变各种严重妨碍剧团发展与艺人利益的不合理制度。对于成员流动性较大的,如仅有固定班底临时邀集主要演员或仅有主要演员临时邀集班底的剧团应积极进行教育,在具备一定条件时,引导并协助其由聚散无常到固定组织,以利于业务的改进和提高。
三、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对于民间职业剧团,首先是对于“共和班”式的剧团,应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具体帮助和辅导,培养典型,在实行艺术改革和建立剧团内部制度各方面积累经验,逐步推广。应指导和帮助剧团适当选择上演剧目,制订演出计划;帮助组织演员进行政治文化及业务学习并协助其培养新演员;责成所属国营剧团和这些剧团建立一定的辅导关系,互相观摩学习。此外,并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派遣干部或工作组到剧团予以辅导(在工作期间,其供给由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个别人员较长期留剧团担任固定工作者亦可由剧团供给)。凡派至剧团的干部必须与艺人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戏曲改革,协助剧团整顿组织,改进业务,建立艺术工作制度,帮助艺人在思想上和业务上提高,充分发挥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从中培养积极分子和领导骨干。必须尊重艺人的经验和技术,倾听他们的意见,反对自以为是、独断专行、强迫命令、包办代替的恶劣作风。
四、对于在戏曲改革上有显著成绩的剧团,在表演艺术上有成就的演员和优秀剧目的演出,应根据本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关于私营剧团登记和奖励工作的指示中规定的办法予以荣誉的或物质的奖励。为了鼓励艺术上的自由竞赛、交流戏曲改革经验,可适时举行小规模观摩演出。
五、为了保证剧团的健全发展,应加强对剧场的领导,监督剧场上演节目的思想艺术内容,改进剧场内部的管理,革除剧场中各种不合理制度和陋规恶习,改善剧场的安全和卫生条件,进行必要的修缮,提高剧场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文化水平,使剧场成为真正有益于人民的文化场所。剧场较多的城市应建立剧场管理委员会,以统一对各剧场的领导和管理。
六、各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对本地区民间职业剧团尚未进行登记者,应按照上述关于私营剧团登记和奖励工作的指示所规定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办法,予以登记。
七、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对新的职业剧团的申请成立,必须根据当地需要和剧团条件加以严格审查,并须报经省(市)以上文化主管部门批准,报中央文化部备案。
八、各地文化主管部门于接到本指示后,应对过去工作认真加以总结,对本地区剧团情况详细加以研究,区别其不同情况,根据本指示所提各点,按照重点试验、逐步推广的原则,有步骤、有计划地订出具体方案予以执行。

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走上光明和幸福的道路
张经武
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给予西藏民族的历史以及西藏民族与祖国关系的历史,带来了伟大的划时代的变化。从此以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永远脱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回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永远解除了民族压迫的痛苦,与祖国其他兄弟民族一样,充分享受民族平等权利,在共同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革命事业中,根据协议的精神,正逐步地发展着西藏地区和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实现了巩固祖国的统一和祖国各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使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走上光明幸福的道路。
三年中,在执行协议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
首先是汉藏民族间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且还在不断改善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正在日益消除中,西藏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尤其是藏汉民族之间,以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正在蓬勃发展着。由于西藏地方政府前后派遣负责官员、宗教界负责人士、商业代表、青年代表等组织了致敬团、参观团、代表团去北京向毛主席致敬,表示了对中央人民政府的拥护和信任,进一步了解到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对于西藏民族的爱护和关怀,参观了伟大祖国各方面的建设,从亲身的实际体验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与宗教政策。进藏中央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认真地执行协议与尊重西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以自己的实际模范行动,使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央民族平等团结政策的正确和伟大,认识到西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受到了尊重与保护。中国共产党对于各民族各教派中爱国民主人士及领袖人物坚持长期团结,长期合作并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针,毛主席所指示的:“共产党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这种教的或信别种教的,一律加以保护,尊重其信仰,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这都是我们在西藏工作的重要箴规。有了这些箴规,有了汉、藏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获得了这样的成就。
其次,随着民族团结的巩固和加强,增强了中央与西藏地方的关系和信任。这种情况突出地表现在外事方面。如过去的西藏地方政府外事局于一九五三年合并于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外事帮办办公室,具体实现了协议第十四条“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并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邻邦和平相处,建立和发展公平的通商贸易关系”的规定,就进一步实现了祖国的外事统一。根据这一规定的基本精神和中央和平外交政策,复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我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团与印度政府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个协定是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签订的,过去帝国主义侵略西藏过程中所遗留下来的不平等条约而产生的特权,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不再存在了。这一协定签订后,新中国政府与印度政府在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之间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通过协商重新建立起来。这个协定就是中印两国在西藏地方的新关系的初步成就。它不仅符合于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是完全符合于祖国和西藏民族的利益的,这是祖国和平外交政策的一大胜利,这是执行协议巩固祖国的统一和藏汉民族团结又一项重大的成就。
再次,在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方面,三年来同样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西藏地方政府组织了改革会议,关于减轻债务与减轻“乌拉”制度,采取了一些好的措施,并继续研究各项改革事宜,西藏各地区的负责僧俗官员成立了学习组织,学习协议和中央各种政策,学习国内外的重要时事,这种政治上的进步要求,是将来西藏更加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西藏各地区并相继成立了青年、妇女爱国联谊会,组织学习,在反帝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下学习各种知识,爱国观念和政治觉悟正在日益增强与进步着,这是西藏将来更加发展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
三年来进藏中央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各地设立银行与贸易公司,银行放发农业无利贷款,手工业商业低利贷款,以及进藏人民解放军开荒生产,帮助藏族人民兴修水利,开办农牧试验场,采用比较进步的农具及耕作方法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量,试种各种优良品种的作物等。上述措施对于稳定西藏地区的金融物价,发展对内对外贸易,扶植西藏农、牧、手工业的发展,解决人民的需要,均起了一定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正在积极修筑的康藏公路对于今后逐步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上更有重大的意义。中央人民政府帮助藏族人民在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地区创设西藏民族自己的小学校,使千多个藏族儿童得到求学的机会,并选送许多藏族青年去北京和成都学习,为发展西藏的言语文字和教育事业,培养建设新西藏的民族干部和教育青年儿童,作了良好开端。三年来在拉萨、日喀则等地设立的人民医院以及门诊所,进行免费治疗并派医疗队到各地巡回治疗,使广大藏族人民得以免除疾病的痛苦。人民体质的健康,有了一定的保证。只一九五三年经各地人民医院及门诊所免费治疗疾病的藏族人民有二十五万一千多人次。正在建设的血清厂与兽疫防治工作组织给西藏人民的牲畜健康带来了幸福的喜讯。总之,以上这些工作上的初步成就,对于今后进一步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建设新西藏,将起着重大的积极作用。
以上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在西藏地区正确地实行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政策,贯彻了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是由于汉藏两个民族的团结,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的亲密团结以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和巩固。是由于西藏民族领袖人士与广大人民政治觉悟的提高,爱国主义的增长以及进藏人民解放军与汉族工作人员忠实地执行协议,积极工作,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友谊帮助与支援的结果。
但是上述这些成就仅只是我们建设新西藏和巩固祖国国防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的开端,我们今后还须做更多的工作和作更大的努力。
我们必须认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天起,我们的祖国就开始进入了逐步地向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新时期,在这个过渡时期中,我们在民族工作方面的总任务是: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共同来建设祖国的大家庭;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保障各民族一切权利方面的平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逐步地发展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逐步地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使落后民族得以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这一总任务是符合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利益与发展情况的,也就是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走向光明幸福的道路的灯塔。
依照我们祖国向社会主义过渡新时期在民族问题方面的总任务,今后我们在西藏地区的各项具体工作,就是要坚决执行中央的各项政策,依据西藏地区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根据西藏领袖爱国人士和人民的志愿,逐步彻底实现十七条协议,执行慎重稳进的方针,在巩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基础上,我们还须克服大汉族主义的思想残余,防止西藏民族中的地方民族主义倾向的发展,继续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和扩大反帝爱国的力量,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的政治觉悟,通过各项实际工作及学习训练等方式,大力培养西藏民族干部,根据协议的精神,把西藏地区的工作,推进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阶段,实现西藏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逐步地发展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逐步地改善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光辉照耀下,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积极工作,稳步前进!
为了保证完成我们所担负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还须继续发扬团结互助友爱合作的精神,大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认真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必须提高政治警惕,划清敌我界限,随时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切阴谋诡计,防止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任何破坏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教育,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在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的友谊帮助和进藏中央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的团结互助友爱合作下,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实现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在建设祖国、建设新西藏、巩固祖国国防的伟大事业中,一定取得更大的成就,从而稳步地引导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走上光明幸福的道路。
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祖国各兄弟民族大团结万岁!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新华社)

为建设祖国的新西藏而奋斗
——纪念和平解放西藏三周年
平错汪阶
西藏和平解放到今天整三年了。回顾这三年来的成就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鼓舞。
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从此苦难深重的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羁绊和奴役,回到祖国各民族平等友爱互助合作的大家庭。这是西藏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西藏民族是我国境内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勤劳、勇敢的民族之一,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的过程中,也尽了自己光荣的责任。早在一千三百多年以前,西藏历史上最著名的藏王松赞干布时代,劳动人民的优秀子弟吞木桑颇扎就发明了三十个字母的拼音字。从那以后西藏藏族人民大量地吸收了内外的优秀文化,创作了许多诗歌,翻译了佛经,记载了史事,留下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有名的东方建筑——拉萨布达山上高达十三层、金碧辉煌的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距现在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就是西藏劳动人民高度艺术的创造。但是近几百年来,西藏民族长期受着民族压迫的血腥统治,政治、经济和文化长期地陷于停滞衰退的境况,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贫困。特别是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势力侵入了西藏,更加深了西藏人民的苦痛。西藏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曾经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一九○四年,英帝国主义侵入拉萨时,从亚东到江孜线上,特别是曲米昔康草原上,成千成百的藏族勇士,洒下了自己的鲜血,在斗争中创造了光辉的事迹。但是,清皇政府、北洋军阀和蒋介石匪帮不但不去抵抗外敌,更变本加厉地压迫和剥削藏族人民,挑拨和离间藏族内部各部落与集团之间、各教派寺庙之间的关系,以达维持其反动统治的目的。近三十年来帝国主义更利用了藏族人民对北洋军阀及蒋介石匪帮的仇恨情绪,培植并利用少数亲帝分子对西藏进行了进一步的侵略,因而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前,西藏便和祖国形成了分离的状态。西藏人民遭受到空前灾难,人民逐渐贫困、破产乃至大批的死亡。仅以昌都地区波密松多宗来说,三十年前约有一百多户现在仅剩十多户。同一时期,察雅原有一万户,现在仅剩二千八百户。其他前后藏及达布、公布地区有些村庄,仅剩原户数的五分之一,甚至许多地方只剩下当年残墙遗田的痕迹。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的曙光。西藏于一九五一年获得了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由长期贫困、落后与黑暗的境遇,将逐步走向繁荣进步与光明幸福的新社会。因此和平解放西藏是标志着西藏民族一个新的光明时代的开始,标志着西藏民族站起来了。
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三年来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旧的贫困落后面貌已经开始变化着。首先,人民解放军发挥了高度的新的革命英雄主义,克服了千山万水和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的阻力,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在藏族人民与西藏地方政府协助和支援下胜利地开到了国防线上,保卫着西藏民族的利益和安全,巩固了祖国的西南国防。一千多年来,血肉相连的汉、藏民族和我国其他各兄弟民族一起空前地团结起来了,旧中国反动统治阶级在历史上造成的民族间的仇恨与隔阂,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在新的友谊基础上,从人们的意识中正在消失。尽管敌人挑拨造谣,但事实胜于雄辩,三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执行协议的忠心耿耿、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藏族人民的心灵中刻下了永难磨灭的感激与信任。从康定到昌都,从拉萨到日喀则,藏族人民不论是普通的农牧民或是上层的僧俗官员,一致把解放军和工作人员称为“新汉人”。人们从这样一个平凡而朴实的语句中,可以完全理解出民族关系的根本转变,可以看出千百万藏族人民对先进的汉族人民的信任与期望。可以肯定地说,这种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与日俱增,任何帝国主义、野心分子绝不可能摧毁它。有了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民族内部也团结起来了,这是西藏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过去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统治阶级一贯利用西藏内部矛盾,制造分裂局面,以达其压迫和剥削西藏人民的阴谋。但是今天,西藏人民特别是西藏各上层人士从亲身体验中,日益深刻地感到团结是建设西藏、建设祖国的无穷力量,越是团结越对本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有利。
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增长中。三年来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西藏地方政府和广大僧俗人民反帝爱国力量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一九五二年“五四”青年节,拉萨市青年成立了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团结了广大的藏族青年从事于各种爱国活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这个拉萨市青年的组织并正式加入了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去年“三八”妇女节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了,经过一年的筹备,今年国际“三八”妇女节的纪念大会上它也正式宣告成立了。同时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进一步认识祖国的伟大和强盛,特别是为了表示西藏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全体人民全体僧俗官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与感激,西藏地方一九五二年夏派出过以柳霞·土登塔巴为首的致敬团,以后又陆续派出参观团、工商代表、佛教代表、青年参观团等共五批到祖国各地参观建设情形,其中部分人员还参加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和出席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持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通过这些参观,慰问和会议等活动,代表们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可爱和祖国的建设事业正在突飞猛进,受到了深刻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教育。参观团回到西藏以后对祖国建设情况以及各先进的民族自治区的发展情况,曾进行了广泛的传达,对积极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建设西藏起了相当的推动和鼓舞作用。
三年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培养民族干部的方针下,西藏青年陆续来北京入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的到现在已有一百多人,今年夏季仍拟来二百多学生,这是建设西藏的宝贵资本,他们将成为发展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新生的力量。
人民政府在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地先后设立了人民银行,解决了长期无法解决的内外商业活动上的许多困难,并发放了无利息的农工牧贷款。在拉萨、日喀则等地成立了贸易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和推销了各种土特产品,特别是收购了近二年半无法出售而积压在印藏边境的大批羊毛。这不仅使二百多家羊毛商业家的资金得以周转,开始活跃起来,而且直接粉碎了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阴谋,西藏广大的牧民生活也因此得到改善。为了防治兽疫,在拉萨设立了血清制造厂,并开办了兽疫防治人员训练班,培养了六十多名防疫人员。在拉萨、日喀则等地设立的十多个兽疫防治机构,仅一九五三年内,就防治病伤牲畜九万多头。在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城镇先后设立了免费的人民医院或临时诊疗所。各地还设立了电信局。从去年十二月起拉萨与北京间的长途电话已开始通话。一九五二年一月在拉萨成立的编审委员会,已开始编译各种藏文课本,整理西藏历史资料,编写藏汉大辞典,发行藏文新闻简讯等。西藏著名诗人和学者察珠仁布钦、江洛金、索郎吉布等先生都在那里辛勤地为藏族人民服务。拉萨小学的创办更有着重要意义,它是培养民族干部的初级学校。学校用藏文授课,著名的达赖喇嘛的经师赤江仁布钦是这个学校的校长。日喀则、江孜等地也陆续创办了小学校,现在共有学生近二千人。去年拉萨还办了一所近百人的社教班。此外,人民解放军以顽强的劳动、战斗的姿态克服了无数自然障碍,进行了开荒生产、兴修水利等工作,三年来全区已开垦荒地近四万亩,试种三百多种品种农作物,成绩很好,在当地人民中传播了生产经验。去年还在拉萨办了一个农业技术干部训练班,为西藏培养了一批初级农业干部。人民解放军还修筑了从雅安到昌都地区波密松多宗以及从拉萨到太昭段共约二千公里的公路。修筑拉萨到太昭段的公路时,西藏地方政府动员了近万人的藏族民工和解放军战士一起工作。现在由东到西和由西到东的两头快要碰头了,由成都到拉萨的公路很快便可通车。这条公路的胜利完工,不仅对巩固国防有着重大意义,而对于整个西藏的各项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将发生极大的作用。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印两国在新的基础上基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下,缔结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件事充分地说明了祖国对西藏人民利益的维护和照顾。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印度政府间经过协商所签订的这个协议,从此过去英国侵略中国而在西藏遗留下来的痕迹由于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友好合作已得到改变。
三年来通过了这一系列的建设工作,西藏人民的生活初步得到改善,并为今后进一步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打下了初步的有利的基础。
现在祖国已进入了走向伟大的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全国人民正为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实现而斗争。总任务的实现是我国各族人民最高和最长远的利益,是我国各少数民族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在过渡时期中,民族问题方面的总任务是: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共同来建设祖国的大家庭;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保障各民族一切权利方面的平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逐步地发展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逐步地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使落后民族得以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这是我国各民族发展的光明前途,自然也是西藏民族发展的光明前途。
我们各少数民族人民坚决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前途是无限美满幸福的。但是要走向这样一个美满幸福的生活,各民族自己必须把各方面的能力与智慧充分发挥出来,必须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实行民主改革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各民族内部的适当改革,是各民族发展进步、逐渐跻于先进民族水平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但这种改革必须适合其本民族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必须根据其本民族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并采取妥善步骤,依靠其本民族干部去进行。”事实已证明,如原与西藏十分相像的内蒙古人民,由于政治、经济的民主改革,已经改变了面貌。一九五三年内蒙古自治区的粮食产量超过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二十五,牲畜头数比刚解放时增加了一倍多,仅一九五二年新增殖的牲畜就有一百一十五万一千八百多头。内蒙古人民的生活因而大大提高了,现在已在进行工业建设。因此为了西藏民族的向前发展,为了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依据当前具体情况,稳步地着手各项改革是十分必要的。
这些道理在爱国主义日益增长的西藏爱国分子和许多有远见的人士中已经认识或开始认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第十一条里规定:“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西藏地方政府从一九五二年冬起设立了一个改革机构,初步考虑并着手若干减轻人民负担的措施,这是很好的,值得鼓励的,但必须把这种好事继续向前发展。唯有这样,西藏的建设事业才能随着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而向前推进,人民生活也才能逐步改善。
过渡时期总任务的灯塔,照耀着我国各族人民前进的道路。各民族地区的工作任务都是总任务的组成部分。以西藏来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贯彻就是总任务在西藏地区的具体任务,是现阶段西藏人民的最大利益。因此贯彻协议,逐步实行有利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改革是西藏人民当前的迫切任务。
西藏和平解放已整整三年了。西藏地方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配合着国家工业化的事业,继续努力,继续前进。全西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我们各族人民亲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统一领导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团结合作下,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巩固国防、为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为建设祖国的新西藏而奋斗。

领导民间职业剧团的几点经验
河南省人民政府文化局
河南省有民间职业剧团一百七十三个,包括九个剧种,演职员约有八千七百多人。解放后他们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政治学习,提高了思想觉悟,对剧团的制度进行了初步改革。但由于我们对中央的戏曲改革方针学习和贯彻不够,因而戏曲改革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乱禁、乱改、乱编、乱管等混乱现象。全国戏曲观摩会演,鞭策着我们检查了过去的缺点和错误,使我们认识到应如何遵循毛主席所指示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来改革和发展民族戏曲艺术;重视并加强了对广大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
一、宣传和贯彻戏曲改革政策
全国戏曲观摩会演告诉我们:大力宣传和认真贯彻中央的戏曲改革政策、把政策交给群众,是做好戏剧工作的主要关键。因此,在去年首先通过省文化行政会议,总结和检查了全省戏剧工作,讨论并明确了一九五三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并结合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整风学习,严肃地检查和批判了执行戏曲改革政策上的错误倾向。其次举办了戏曲工作干部与艺人训练班:训练了各专区、市、县及重点剧团工作干部一百十七人,许多专区、市和重点县也都举办了戏曲艺人训练班。通过训练,加强了戏曲工作干部和艺人对于戏曲改革政策的教育,初步划清了政策界限,揭发和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通过交流经验,观摩演出,提高了思想和业务水平。另外通过典型事件的处理,宣传和贯彻政策:如对前西华县文教科科长李中皋等迫害艺人桑振君事件的处理,开展了普遍的讨论和检查,扭转了对艺人的错误看法,教育了干部,也教育了广大艺人。当党提出过渡时期总任务时,各地在党委和文化行政部门领导下,都组织艺人进行了学习。提高了广大艺人的社会主义觉悟,明确了前途,加强了剧团的计划管理,巩固了剧团。使剧团工作纳入了正常轨道。
二、介绍和改编剧本
河南解放初期,对传统剧目的改革作得非常不够;加以严重的随便禁戏的做法,使广大剧团无戏可演,就产生“乱编”、“乱改”和“乱演”的现象。群众和艺人要求有好戏演,而我们改编和创作的剧本远远赶不上群众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集中了一些戏剧工作者和创作干部,并邀请了老艺人参加,介绍了全国戏曲会演的优秀剧本,稍加修改,使其适合河南地方戏的演出。一九五三年共介绍优秀剧目十四出,印发七万八千册。同时也加强了对旧有剧目的改编工作,共改编历史剧与现代剧七本,印发八万三千册。并在介绍和改编工作中重视了反映现代人民生活的剧本,改编并印发了“不能走那一条路”和“罗汉钱”等剧本。这十六万余册剧本的印发,使全省各地普遍上演了新的剧目:如开封实验豫剧团去年演出新戏二十一出,共演二百四十八场,洛阳五月剧团全年演出新戏二十六出,共演二百一十七场。新戏的上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如省人民剧团演出的“白蛇传”,连演四十八天,开封实验豫剧团的“小女婿”连演二十余场,经过改编的“反徐州”的演出,在慰问志愿军时,更受到我们最可爱的人的欢迎。“不能走那一条路”的改编与普遍上演,紧密地结合了中心工作,宣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通过新戏的排演,提高了演员的表演艺术,鼓舞了演员的上进心,巩固了剧团;同时使我们对如何继承和整理民族戏剧遗产有了新的认识。这都说明只有加强剧本供应,把戏演好才能做到观众满意,演员提高,剧团巩固。
三、国营剧团进行示范演出
我们加强了对省歌剧团、话剧团和人民剧团的领导,要求他们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提倡苦学苦练,深入体验生活,努力艺术实践,通过具有相当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演出,发挥对民间职业剧团的示范作用。省话剧团一年来演出了“龙须沟”、“在新事物面前”和“春风吹到诺敏河”等较为成功的戏。省歌剧团、人民剧团在不断地明确了歌剧发展方向与贯彻了现实主义的表演方法中,演出了“白蛇传”、“柳荫记”、“罗汉钱”、“猎虎记”、
“志愿军的未婚妻”等优秀的剧本。并以观摩、座谈和辅导等方法,发挥了国营剧团的示范作用。一种观摩的办法是组织各地戏曲工作干部和剧团主要演员来省观摩国营剧团的排演和演出。另一种办法是国营剧团分头在全省各地巡回演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曾观摩过省歌剧团和人民剧团演出的艺人和戏曲工作干部达四千多人。在巡回演出中强调
“走到那里,学到那里”、“走到那里,影响到那里”。各地文教部门也都有计划地组织了观摩:如商邱曾组织全专区二十二个剧团的干部、主要演员和音乐工作人员等共二百余人,其中甚至有往返八百余里来观摩人民剧团的演出的。每次观摩演出后都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组织国营剧团的主要演员和音乐工作者介绍演出和音乐创造等方面的经验;巡回演出期中,国营剧团并派导演和演员对民间职业剧团作实际、具体的辅导和帮助,不少民间职业剧团也派人到省歌剧团、人民剧团和国营剧团的演员们一同练功、一同学习;国营剧团的比较健全的工作制度,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表演等等,便自然地影响了民间职业剧团。国营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间已建立了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和联系,保持着经常的通讯和辅导关系。在国营剧团的影响下,各地民间职业剧团也纷纷上演了新的剧目:如开封实验豫剧团、和平剧团先后上演了“白蛇传”及表现现代生活的“小女婿”、“结婚”和“赵小兰”等。南阳曲剧团排出了“游龟山”等戏,并在专区进行了巡回演出。这些新戏都是在艺人和新文艺工作者的合作下排出的。他们吸收国营剧团成功经验,挖掘民族戏剧遗产,并以现实主义表演方法在逐步改进已往表演中的形式主义部分。演员在体会角色上已经有了创造,如开封实验豫剧团,在演出“赵小兰”等戏时,有些主要演员曾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因而使演出效果良好,在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方面都有改进。四、成立导演组重点辅导
为了深入、具体地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辅导,省文化局有计划地推广国营剧团演出的优秀节目和排演经验,抽调了国营剧团有一定业务能力的同志,组成了导演组。导演组在进行了政策和业务学习后,分组深入重点民间职业剧团进行辅导,帮助剧团把戏演好,通过排演工作进一步学习民族遗产和了解剧团情况。导演组在工作中强调依靠艺人(特别是老艺人),与艺人“同改、同编、同审、同导”。不断地向艺人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反对保守思想,向艺人说明:“把戏演好”是为国家建设服务的光荣任务。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民族戏曲遗产,大胆创造,帮助他们总结艺术创造的经验,逐步建立科学的排演制度。在排演过程中,注意培养了骨干,使他们在本团生根开花。另外,导演组每到一地,都和当地人民政府紧密联系,服从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取得当地领导上的重视和指导。一九五三年中,导演组帮助重点民间职业剧团排演了“柳荫记”、“白蛇传”、“小二黑结婚”、“张羽煮海”、“刘海砍樵”和“秋江”等戏,由于通过较为细致的排练,演出效果良好。通过导演组的深入辅导,具体地贯彻了戏曲改革政策,帮助剧团演出了质量较高的新戏,提高了演员的表演水平,鼓舞了演员“把戏演好”的信心,也影响了附近的剧团;导演组同志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也提高了业务能力,调查了解了剧团情况。目前导演组到处受到欢迎,各地纷纷要求省里派导演组去。当导演组同志离开剧团时,演员们恋恋不舍,他们和艺人间已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和联系。
河南省许多地区都重视了对民间职业剧团演出的辅导工作,如开封市文教局成立了戏曲改革组,具体辅导剧团的演出,帮助实验豫剧团等七个剧团排演了新戏七十八出,共演九百六十六场。
五、举行小型观摩演出,开展
戏剧批评小型观摩演出、观摩座谈会和开展戏剧评介,是以社会方式领导戏剧活动的有效方法。去年年底,开封等几个较大的城市举办了小型观摩演出,今年二月,许多县、市结合春节文艺活动,也举办了小型观摩演出。一面营业演出,一面观摩评奖,既节约,又能起到交流经验的作用。省文化局在三月里调安阳人民剧社和南阳曲剧团到开封来,和省歌剧团、开封实验豫剧团作小型观摩演出,并组织了其他戏剧工作干部和民间职业剧团艺人前来观摩,观摩后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漫谈了四团演出的优点,许多演员在会上都表示愿意虚心学习。通过观摩、座谈,贯彻了政策,交流了经验,鼓舞了演员的上进心,增强了团结。另外各地也曾召开了观摩座谈会,由文化主管部门召集,邀请演员、戏曲工作干部和宣教部门同志参加,座谈内容以鼓励创作为主,对缺点给予恰当的批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观摩座谈,开展了戏剧评介工作,开封、郑州等地都曾组织过评介委员会,组织评论文章。
一年来,通过以上工作,基本上克服了戏曲工作中的混乱现象,使戏剧工作步入正常轨道。但这仅仅是开始,同时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不少缺点。首先,对广大民间职业剧团的情况系统掌握的不够,缺乏详细的调查研究;没有及时的总结经验,具体进行指导。其次,对广大艺人经常的政治学习的领导还作得很差,特别是在如何提高其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方面,我们体会不深;在帮助演员总结艺术创造上也还做得非常不够。有些剧本的改编工作,还不够严肃认真,有些剧本质量差,不能大量推广。评介工作也不够经常。我们还须继续努力,根据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改革和发展民族戏剧艺术,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更好的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