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各地人民法院已建立两千多巡回法庭
有效地配合和推动了农村中心工作
全国各地人民法院近年以来,在结合清理积案、普选和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建立了二千多个巡回法庭,其中辽东、辽西、江西、安徽、福建、广东、湖南、宁夏等十五省所建立的巡回法庭平均每县在一个以上。这些地区的巡回法庭不仅大大地便利了群众诉讼,而且使司法工作更有效地配合与推动了农村中心工作。
各地的巡回法庭一般采取活动地区固定、法庭人员固定、开庭地点和日期固定、代收案的人员固定的办法,深入农村,经常与区乡干部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发现有关破坏农林业生产和水利事业等案件,及时抓紧处理,结合进行法纪宣传教育,对于保护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广东、福建、江西、云南、宁夏等省部分地区在一九五三年夏季因天旱不雨,坏分子乘机挑拨,酿成群众性的纠纷,严重影响生产。这些地区的巡回法庭及时解决了这些纠纷,并帮助群众订立了合理用水制度,保障了抗旱救灾工作的完成。江西省部分地区的巡回法庭,在一九五三年七、八两个月中就解决了重大水利纠纷二百余件;福建长乐县在抗旱中处理了三件正在酝酿械斗的、长期未决的水利纠纷以后,使有关的二千八百多户农民得以安心生产。河北、辽西、江西、湖南、福建等省曾发生偷砍树木、放火烧山等破坏山林的事件,经巡回法庭及时处理,教育了群众,收到很大效果。如湖南省湘潭县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该县第八区发现马托乡有十余人破坏山林,请示县人民法院批准后,当众扣押了主犯并公开宣判,教育群众保护林木。事后农民反映:有了法律保障,我们可以大胆栽树了。该乡随即决定栽树十万株。
各地巡回法庭为了保障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对于有关互助组、合作社的案件特别重视。发现这类案件以后,不仅配合当地干部,依靠群众,及时处理,而且结合宣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进行了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觉悟。原河北临榆县的巡回法庭在一区徐曹庄发现曹永昆互助组为使用马匹发生纠纷,正在酝酿解散,当即设法解决了这一纠纷,并对组员进行了集体主义教育;因此互助组不但没有解散,相反,由于组员有了认识,还进一步巩固起来。热河赤峰县的巡回法庭主动深入到该县九区富强农业生产合作社了解情况,及时处理了八件纠纷,消除了某些社员的退社思想,加强了社员之间的团结,巩固了合作社。同时,各地的巡回法庭对于合作社的财产也积极予以保护。如山东泰安县八区在秋收季节往往发生偷窃庄稼的现象,影响群众不能安心生产。巡回法庭即以程淑刚等偷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庄稼的案件为典型,结合处理了其他小偷,并向广大群众进行了爱护公共财产的守法教育,维护了农村治安,也保障了秋收。
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开始时,各地人民法院为从司法方面切实保障粮食统购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反革命分子、投机奸商以及其他不法分子的破坏,在这一时期建立了一千多个巡回法庭。其中湖南省派出了九十多个巡回法庭,及时处理了破坏粮食统购工作的案件四百多件;江西高安县巡回法庭二十天中即处理了破坏粮食统购工作的案件三十四件,有力地推动了购粮工作。各地巡回法庭在处理这类案件时,还结合宣传了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重大意义,提高了群众觉悟。宁夏省惠农县黄渠桥乡有一个不法地主,不但不把他所囤积的三、四十石粮食卖给国家,还拦路抢购农民的粮食,并到处散布谣言,破坏国家购粮工作。惠农县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为了保障国家粮食统购政策的贯彻,即召开群众大会,当场宣判这一不法地主的徒刑,不仅打击了反动阶级的破坏行为,并使群众认识到把粮食卖给国家,支援经济建设的好处。
目前各地人民法院为了把巡回法庭工作提高一步,以便更有效地为农业生产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服务,正有重点有系统地检查与总结巡回法庭的工作,并调配干部把巡回法庭逐步普遍地建立与健全起来。

首届全国工业卫生会议在京开幕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工业卫生会议,已于十八日起在首都举行。
这次会议是根据第三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决议中关于加强工业卫生工作的决定的精神召开的。会议将讨论卫生工作如何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服务的问题。对开展工业卫生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也将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代表,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卫生局、厅负责人和工业卫生工作的领导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医学会等有关团体的代表,中央卫生研究院和一部分高等医学院校的劳动卫生研究人员,以及一部分主要工矿医院和工矿卫生机构的负责人等共二百多人。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致开幕词。他指出:这个会议的召开是适时的和必要的,它以讨论工业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贺诚副部长在扼要地说明了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以后,号召大家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把这次会开好,给今后工业卫生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给广大的工人群众带来健康,给国家经济建设带来充沛的人力资源。他说:在我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而保证工人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卫生工作者为工人健康而奋斗,就是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奋斗,也就是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他号召卫生工作者积极地担负起这一光荣伟大的任务,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
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在会议上作了“积极开展工业卫生工作,增进工人身体健康,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报告。他在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几年来工业卫生工作的成就和目前存在的主要缺点和问题后,提出了当前工业卫生工作中的几件主要工作:逐步实行工业卫生地区负责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防治多发病和职业病、建立工业卫生组织机构,以及逐步开展国家卫生监督工作等,请到会代表进行讨论。他在报告中还提出请会议制订工业卫生的具体方针任务。徐运北副部长特别强调了加强工业卫生工作中的政治思想领导的问题。他说:所有的卫生人员必须努力提高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加强为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政治责任心。同时,工业卫生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必须面向生产、为生产服务;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工人,在广泛发动工人的基础上进行。他最后还指出:开展工业卫生工作,必须克服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重点做起,推及一般。他指出:工业卫生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大家必须下最大决心,以最大的努力来把工作做好。
会议在十八日下午请苏联专家胞尔德列夫同志作了关于苏联工业卫生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的报告。十九日上午又请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子久同志作了关于劳动保护问题的报告。从十九日下午起,会议即分组就上述报告和会议文件进行讨论。

为提高工人的健康水平,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
各地工矿企业注意开展卫生工作
在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工厂、矿山中的卫生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大大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工矿企业中工人生活无保障、工作环境恶劣、疾病工伤事故多的情况。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新建扩建工业企业日益增多。为保护工人身体健康,各工业部门几年来在工业企业中,建立了若干卫生基层组织,厂矿工地多设立了门诊部或卫生所。有的工厂还建立了车间保健站、急救站、妇幼保健组织等。据一九五三年十一个工业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已经建立综合医院二百七十一所,约有病床两万八千张;结核病防治所三十二所,门诊部一千七百九十九个,保健站二百九十二个,卫生防疫站五个,产科医院五所,妇幼保健站一百七十七个,疗养院一百六十五所,病床一万三千九百四十二张。这些卫生机构的建立,对于提高工人的健康水平、提高出勤率,保证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均起了一定的作用。
为了提高工业企业中的卫生工作的质量,各地都适当地配备了卫生工作干部。从一九五二年起,分配到工业企业中工作的高等医学院校和中级医学校的毕业生,共有三千一百多人(零星调去的没有计算在内)。
各地卫生部门,又配合劳动部门、工业部门、工会系统进行了安全卫生大检查,对全国工矿安全卫生设备、环境卫生的改进都起了推动作用,减低了工伤事故和疾病的发生率。例如,东北在一九五○年春季安全卫生大检查中,据鞍钢等十九个厂矿不完全统计,共计增设了安全卫生设备一万三千三百多件,防护设备九万五千七百多件。各地厂矿对车间、坑道的高温、粉尘、潮湿和有害气体也注意加以改进,增设了通风、防尘、防护等装备。各厂矿工地还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大大改进了厂矿的环境卫生,丰富了工人的卫生知识,培养了卫生工作的积极分子,并直接减少了工业企业中的疾病发生率。
此外,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一般厂矿都注意了工人的福利设施,如为职工建筑集体宿舍和住宅、公共食堂、浴室、哺乳室、托儿所、女工卫生室和俱乐部、运动场等,大大鼓舞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但在工业卫生工作中,目前仍然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和问题。某些卫生部门对工业卫生在国家经济建设时期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致工业卫生工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组织重叠,领导关系不明确;人力分散和职责不清的现象也还严重存在。此外,多发病、职业病、慢性病,目前虽已比解放前大为减少,但在某些地区的某些厂矿中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如鞍钢耐火器材厂的粉碎车间还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工人患矽肺。太原钢铁厂有百分之六十的工人因高热引起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化学工业中的苯中毒、铅中毒和酸中毒一般还较严重。在一般工厂中,工人肺结核病、风湿性关节炎、钩虫病、呼吸器病、肠胃病、妇科病等也还存在着。这些都应在今后积极地逐步求得解决。

安徽望江县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司法行政处

安徽省望江县共八区二镇,约有二十七万人口。望江县人民法院为了更有效地为生产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和便利人民群众诉讼,于一九五三年八月至十月,先后成立了三个巡回法庭。各法庭管辖范围是两个区或三个区;每个法庭配备干部两人至三人,并指定其中较强的干部为组长,领导与负责法庭工作。法庭订有定期审判、定期会议、陪审及学习等各项工作制度。确定每月夏历逢一定期审判三次。工作方法是:不同性质的案件分别调解,同一类型案件集中调解;不同地区当事人在站审判,同一地区当事人,或案情复杂、牵涉面广的如山林水利等纠纷,则就地审判;一般民事与轻微刑事案件,运用调解组织或基层干部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由法庭审理判决。在审理案件时,为弄清案情,扩大法纪教育,邀请有关部门派员陪审,群众旁听。重大案件并征求当地党政领导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

该县三个巡回法庭,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了威信,取得党政支持与群众拥护,获得良好成绩。
一、保障与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农村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法庭是围绕生产与当地中心工作进行司法活动的,凡属阻碍生产与中心工作顺利进行的案件,法庭均能主动及时处理。三个巡回法庭成立后的五个月内,已处理群众性的山林水利纠纷十七件,促进了农民内部的团结,保障与推动了农业生产。如凉泉区凤凰乡刘、谢、盛三姓涉及一百四十余户的山林纠纷,历年未获解决,严重影响农民的团结和生产。第一巡回法庭了解这一情况,即主动配合区乡干部,召集双方代表进行调处,终于达成协议,订立了共同保管收益山林的公约,使三姓群众重归于好。在这次粮食统购统销中,各巡回法庭在县的统一领导下,紧密配合公安、民政、检察等部门,掌握所在区乡社会动态,通过审判,打击少数奸商,教育一般商人,保障与推动了中心工作。如奸商徐树华在统购统销中公然与政府对抗,第二巡回法庭经呈报领导机关审查批准,即予逮捕公开审判,全体到会私商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法纪教育。
二、通过审判活动,展开法纪教育,预防了纠纷和犯罪。该县的巡回法庭用处理典型案件、公开审判、巡回就审、张贴大字判决等办法,广泛深入地对群众进行法纪教育。如该县在一九五三年秋收后赌风甚盛,不仅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且影响到生产与社会治安。长岭区茗南乡的王金荣因输钱盗窃群众耕牛,花河乡余清云因输钱卖田,夫妻失和。第一巡回法庭针对这一情况,即将曾当过蒋匪宪兵的赌犯耘石开判处徒刑;并印发判决书数百份,散发全县张贴,帮助区乡干部及时平息了赌风,稳定了社会秩序。又如新坝区老林乡江鸥村有男方不准许已离婚的女方带走其应带的财产案五起,久经区乡调解无效,第一巡回法庭即选定该村江培根与吴银珠一案为典型,就地公开处理,判决江培根交出吴银珠应带走的财产,并向旁听群众宣传婚姻法,说明离婚带产的法律规定,其余四起离婚带产案,即自动和解。根据第一第二两个巡回法庭去年八、九、十三个月已结一百九十八件民事案件的统计,通过法纪教育,当事人自动销案者即有五十四件,接受调解者有七十五件。此外,本来要到法庭起诉,通过法纪教育而自动解决的也不在少数。据该县人民法院统计,一九五二年司法改革运动后,每月收案经常在九十件左右,自去年三个巡回法庭相继成立,通过审判活动,大力开展法纪宣传教育后,十二月份内县人民法院与三个巡回法庭共收案件仅五十六件,较原每月收案经常数字减少近百分之四十,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积案问题。
三、进一步密切了法院与基层政权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巡回法庭是从组织上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巡回法庭设在区乡,干部经常在乡村巡回,因而与区乡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关系密切;又由于巡回法庭干部替人民解决了不少问题,因而威信很高,得到群众信任。如该县长岭区区乡干部说:巡回法庭建立后,不仅帮助了我们区乡的工作,而且还帮助我们提高了政策水平。又如第一巡回法庭调处好凤凰乡刘、谢、盛三姓山林纠纷后,巩固了农民内部团结,三姓群众都反映巡回法庭“办事公道,作法对头”。第二巡回法庭调处好军属耘松生家庭纠纷后,耘的妻子除当场向巡回法庭干部表示感谢外,并托人写信告知在朝鲜前线的儿子,鼓励他杀敌立功,答谢人民政府。第三巡回法庭调处好倪子雍家庭纠纷后,倪事后感激地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打场官司,一要花钱,二要跑路,三要请客送礼,还要受尽委屈。如今我家不和,法庭主动上门调解,对比起来,人民法院真有说不尽的好处。”
四、加强了对调解组织的领导,开始建立一审陪审制。该县在前年司法改革与民主建政运动中,调解组织大都建立起来,但由于缺乏领导,作用不大,有的且已涣散。去年三个巡回法庭相继建立后,根据重点整顿、逐步健全的方针,十月份整顿了两个乡的调解组织,十一月份又分点召开十二个乡镇的调解委员会议,检查布置了调解工作,并帮助其订立工作计划,规定会议制度与收结案件登记制度,发典型判决供调解委员学习,吸收调解委员参加审判活动,具体地加强了对调解组织的业务领导。因此这十余个调解组织又重新活跃起来,多数调解委员反映:“做事有头了!”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一般每月都能解决群众纠纷数起。发挥了法庭的助手作用。第一巡回法庭去年十一月份结合普选,在长河乡已开始建立陪审制,群众极为拥护。现在三个法庭正在进一步创造和吸取一审陪审制经验,逐步推广。

一个新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必然会遇到一些保守思想的阻碍,该县人民法院在建立巡回法庭初期,思想障碍同样是很大的。
第一个思想障碍是等待干部。县法院认为他们连院长在内仅十一个干部,人力不足,无条件成立巡回法庭,因而想等干部补充后,或普选结束后在普选人民法庭的干部基础上,再建立巡回法庭。后因安徽省人民法院安庆分院指定该县为全专区试点县,这才于去年八月初,抽出三个干部,在三个区的范围内,建立了第一个巡回法庭。经过一个时期的实践,他们看到巡回法庭在工作中所起的巨大作用,才逐渐体会到消极等待思想是错误的。
第二个思想障碍是满足于巡回小组的低级组织形式,认为“巡回法庭与巡回小组,目的都是贯彻群众路线,作法都是巡回就审,仅是名词上的不同”。县人民法院在前年司法改革后,已建立两个巡回小组,因而对建立巡回法庭就抱“可有可无”态度,劲头不大。以后通过第一巡回法庭与原有的两个巡回小组的工作的对比,证明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巡回法庭是法院长期的派出庭,有固定人员,固定活动地区,固定巡回审判时间与审判站;巡回小组是法院因审判工作的需要,临时派出的组织,在人员、活动地区、巡回审判时间与地点等方面,都是不固定的。由于巡回法庭有固定的人员在固定的地区活动,因此人熟、地熟、情况熟,便于结合中心处理案件,开展法纪宣传教育,领导调解组织,建立一审陪审制。巡回小组由于临时性和不稳定性,在这些方面的作用不大。同时,由于巡回法庭有固定的审判地点与巡回审判时间,当事人起诉、问事、催执行等都可按时到站,更便利了群众。巡回小组由于流动性大,巡回审判地点与时间都不固定,当事人起诉、问事、催执行往往还需到县里去,群众反映不便。而且,巡回法庭是法院的派出庭,有一定职权,一般民刑案件,可以就地调查,就地处理,从起诉、判决到执行,三者可紧密衔接,因此办案效率大,解决问题既快又彻底。巡回小组一般多限于调查了解案情,判决仍必须到法院研究决定,而宣判执行又需派人下乡或委托区乡代办,因此办案效率低,解决问题不及时。通过工作的实践,该院全体干部认识到巡回法庭比巡回小组具有更多的优越性,这才打破原有的思想障碍,在去年九、十两月又相继抽出四个干部,在原有两个巡回小组基础上,划定四个区,建立了第二、第三两个巡回法庭。
第三个思想障碍是怕增加法院收案而妨碍清理积案,认为建立巡回法庭后,区乡事务都涌到法庭,其结果是“惹火烧身”,因而信心不高,迟迟不敢动手。事实说明,这种看法和想法是没有根据的。建立巡回法庭,正是为了减轻基层法院的收案而不是增加收案。该县法院积案情况原甚严重,前年司法改革后,积案也经常有七八十件,去年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月中,积案曾一度上升至一百五十余件,每天都有当事人二三十人坐候法院,法院工作十分被动。三个巡回法庭成立后,通过就地调查,就地处理,运用调解组织,开展法纪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积案数字逐渐下降。据去年十二月该院与三个巡回法庭统计,仅有新收未结案的案件三十余件,摆脱了该院长期积案的被动局面,给今后主动为中心任务、为生产服务创造了条件。而且,巡回法庭不仅办案效率高,办案质量也好,据该院三个巡回法庭的统计,在已结案四百一十二件中,不服原判上诉二审法院的仅四件,而这四件中维持原判的有三件,部分改判的仅一件。这就进一步说明巡回法庭的建立,不仅减少了基层法院收案以至二审法院的收案,而且掌握政策也较准确。
(原载上海解放日报)

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
正研究改善工人劳动卫生条件
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为上海铁路管理局浦口号轮渡设计的“蒸汽喷射降温”设备,现在已完成初步的理论研究。这是该所一九五四年十一个专题研究项目之一。它是利用轮渡夏季多余的蒸汽来降低机舱间的高温。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曾和上海铁路管理局的有关专家收集了苏联和国内有关蒸汽和降温方面的各种资料,进行了四、五个月的研究。根据这一设计理论,重工业、纺织工业等较大规模的工厂都可以装建这种现代化的降温设备。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人员还将到南京去收集长江江面气候和江水温度等资料,作为最后设计和现场装置的参考。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去年实验成功的“重点降温”(空气淋浴)设备已在上海电力公司发电厂、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顺风搪瓷厂等装建使用,今年该所将对“重点降温”设备作进一步的测定研究,以制定各种空气环境不同的设计方案。最近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人员又为国营山东制酸厂设计了一种“流动式井水喷雾降温”设备,把喷雾、送风部分装置在车子上,可以随时移动到车间需要的地方去。
在职业病、工业卫生化验方面,研究工作人员选择了当前厂矿中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已在上海四个石英粉干磨厂调查研究了基本建设中大量需用的矿石、石英粉的加工生产过程,以及工人肺病的发生、发展情形。他们还准备到淮南煤矿和某铜矿去调查凿岩工人的健康情况,并在实验室作动物矽肺试验,准备作一比较完整的矽肺病的调查研究报告。煤矿和煤气工厂的工人在操作中常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预防。现在华东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所已开始研究“一氧化碳”的快速测定和微量分析法,并计划给含有“一氧化碳”空气的车间设计一种“彩色警报”,这种警报可以随着车间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的多少自动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工人就可以根据这种警报设法避免“一氧化碳”的危害。 (新华社)

上海市公安机关积极改进交通管理工作
上海市交通管理工作经过红旗竞赛后,有了很大改进。
上海市人口众多,街道纵横,在全市一千四百多条马路上,每天行人络绎不断,数以万计的车辆在穿梭通行。解放前,上海市的马路上每分钟都要发生撞车和死伤等事故。解放后,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整顿和改革,在全市建立了新的交通秩序。从去年十月份起,又在交通民警中展开了红旗竞赛,继续在全市实行分区分段包干负责制,组织了二百七十二个工作小组,管理每一地段的交通安全工作。同时,交通民警还经常向驾驶员和市民深入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半年多来,全市交通事故逐渐减少。今年一月到四月全市发生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九。
上海市的交通民警在工作中积极钻研业务,创造了许多管理交通秩序的办法。他们采用了“快速调灯法”和流速整理等方法,加速了车辆的流转,不仅使车辆行驶又安全又迅速,并使上海市的许多公共汽车创造了“准点到站,差秒不差分”的纪录。在工厂比较集中的普陀区,过去常常发生交通拥挤现象的宜昌路桥和曹家渡五叉路,现在有了交通民警安全工作组,基本上消灭了交通事故。许多交通民警都主动帮助老年人和幼儿过路。在他们指导下,汽车驾驶员和三轮车工人已能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成千上万的三轮车依次行驶在慢车道上或井然有序地停在停车场等待乘客。人们已经可以不怀着任何恐怖心理而从容不迫地穿过马路。由于这些交通民警对人民交通工作的努力,他们之中已有二百六十八人受到人民政府的表扬和奖励。卢湾区一号岗民警罗其祥指挥灵活,调灯准确,九个月中未发生一件交通事故,得到两次奖励。老闸区十八号岗民警许达每小时指挥着五千多辆车子,天天安全无事,受到许多市民的好评。 (新华社)

中央文化部召开座谈会讨论保护文物问题
在“全国基本建设工程中出土文物展览会”开幕以前,中央文化部于五月十七日召开了座谈会,讨论基本建设中清理保护历史文物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央财政部副部长王绍鏊、中央燃料工业部副部长李范一,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各工业建设部门的代表;参加座谈的还有历史、考古、建筑、美术雕刻方面的学者翦伯赞、向达、刘大年、尹达、梁思成、刘开渠等共七十多人。
在座谈会上,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指出最近三、四年来配合基本建设保护文物的成绩,并强调指出了工程建筑部门和文化部门合作,在保护文物上的重要性。如在成渝路上和天兰路上,文物发掘队和工程队一起进行工作;在白沙水库文物发掘的组织也和水利部门密切配合,所以都能把地下埋藏的文物发掘出来,使之不受损失。他要求工程建筑部门今后和文化部门更加取得密切配合。历史学家翦伯赞、向达等都认为,在基本建设工程中文物的大量被发掘,对他们的历史研究工作有很大帮助,使古代的某些历史事实得到了物质的例证。建筑学家梁思成说,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应该把保护文物的工作组织到都市建筑计划里来。雕刻家刘开渠认为,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古代文物对雕刻家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燃料工业部副部长李范一和吴晗副市长,都表示今后要更进一步和文化部门取得联系,教育建筑工程人员注意保护文物。发言者并都认为,古代文物是全体人民的财产,必须组织考古人员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广泛进行展览和宣传,以引起全国人民对于保护文物的重视。

山西省各县有重点地建立广播收音站
为了扩大农村广播收音网,使广播宣传更好地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服务,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确定在全省各县基点乡的重点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建立一千四百个广播收音站。收音站的任务是: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本村的互助组组员与单干农民收听省人民广播电台的农民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联播节目及其它节目;经常组织党员和党的宣传员及青年团员收听,并要求他们能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使收音站确实成为农村党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交流工作经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有力工具。目前,各县正在积极进行建立农村广播收音站的工作。 (鲁生)

华北人民博览馆开幕
华北人民博览馆在十六日举行了开幕典礼。
华北人民博览馆设于天津市原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旧址,是华北地区综合性的博览馆。现设有工业和农业两个馆,陈列展品近万件。其中除充分利用一九五一年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华北展览品以外,还征集了新产品四千五百多件。工业馆内设有综合、重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手工业五个室,农业馆内设有综合、互助合作、农业生产资料、丰产、战胜灾害、水产、畜牧、水利和土产特产九个室。这些丰富的展览品生动地反映出华北区解放以来,广大工人、农民在各个生产战线上获得的辉煌成果,以及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实际情况。此外,还简要地介绍了华北的地形、土壤、矿藏、物产等自然条件,显示了华北地区物产的富饶。
(新华社)

南京各高等学校暑期毕业生
已陆续开始生产实习
南京市各高等学校暑期毕业生已陆续开始毕业前的生产实习。南京工学院已和南京、上海、华北、东北等地很多工厂取得联系,各系正分别拟订实习计划。南京大学各系教授还根据学校制订的实习大纲和实习场所的具体情况,拟订实习的具体计划和任务书。南京农学院的毕业生已全部出发,到有关农场、牧场和畜牧兽医组、牲畜检疫站去进行实习。土壤肥料系的学生配合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到西北参加黄河水土保持的综合调查工作。华东药学院本科毕业生一百多人已在东北、上海、山东等地的制药厂和药品检验机构实习。南京师范学院一百八十多个专修科毕业生已在南京市的中等学校进行观摩和课堂教学的实习。 (新华社)

日内瓦会议开幕的新闻影片
即将在全国各地放映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最近完成了“国际新闻”第十号,主要内容是报道我国和苏联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到达日内瓦的情况,以及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机场发表书面声明的情况。影片同时也介绍了四月二十六日日内瓦会议开幕的一天,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会场的情况。该片即将在全国各地放映。 (新华社)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会议散记
汪溪 李风白 郑揆
一个问题的答案
日内瓦会议已经进入第四周了。连日以来,法国各地人民一致发出了立即停止在印度支那所进行的殖民战争的呼声。法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更纷纷利用工余时间选举代表,到日内瓦来向中、苏、美、英、法五国的代表团递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呼吁书,有时日达数十起。
在苏联和中国代表团的办公处,他们自然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在美国代表团的办公处,听说他们不是吃到闭门羹,就是被斥退。正如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次发言中所说的:“许多法国人都在问:既然在朝鲜能够停战,为什么在印度支那不能够停战呢?美国人自己既然在朝鲜接受停战,为什么又不容许法国人在印度支那接受停战呢?”
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怎样回避和装腔作势,对于这个关系法兰西民族利益的问题是日益为法国人民所洞悉了的。例如,我们听到几个法国职工代表这样说:侵朝战争主要是美国人打的,在“联合国”军队中美国军队占了百分之九十。而印度支那的“肮脏战争”呢?主要是法国远征军在打。照华盛顿的如意算盘,要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除了从拟议中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中摊派炮灰外,法国人民至少是要被要求作更多牺牲的。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的代表们说:“我有枪,你们给我去打仗吧。”但法国人民是决心不干的。如果法国的政治家们能从这里找到了正确的结论,他们就会知道对于摆在法国面前的和与战的两条道路怎样加以选择了。
他们害怕历史
在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一般讨论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苏两国代表团的发言中,都扼要地回顾了一下两者的历史背景和真象,这显然是十分必要的。不然,就是非莫辨、真假不明了。杜勒斯和后来的史密斯之流,自己一味歪曲历史事实,可是又总是反对人家讲历史,听到人家谈历史他们就抬不起头来。法国外长皮杜尔呢?也是这样。他在听朝鲜历史时还似乎不大在乎,一听到越南的历史也几乎像杜勒斯那样坐立不安。当然也有一些西方国家代表这样说:
“算了吧,已经过去了的事说它作什么,还是多谈谈今天怎样办罢。”
是的,多谈今天怎样办是必需的,但今天是从昨天来的,不正是昨天杜勒斯们指使李承晚侵略了北朝鲜,并借机强占了中国的台湾作为进攻中国大陆的基地……才有今天这样的朝鲜问题吗?又例如,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史密斯和皮杜尔都说保大政府是越南唯一的合法政府,高棉和寮国的抗战政府都是“幽灵”;但经历史这面镜子一照,就会使人想起保大“陛下”是在一九四零年九月正式向日本投降的,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宣告退位,承认他统治的二十年来没有给越南带来一点好处,宣誓要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而效忠于以胡志明为首的、经过选举产生而又为法国所承认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法国代表团发言人:“保大现在到底在那里?”发言人竟不好意思讲出。其实,这里的记者们谁不知道他是正在地中海上继续着他的声色赌博之乐呢?说保大是个“夜总会皇帝”,直到现在不是也还恰当吗?
“意外”的事件
五月十二日保大的代表阮国定,突然在日内瓦宣布了法国与保大之间加工泡制的“独立”和“联合”条约的两个草案全文,虽然他声明说双方正在巴黎谈判签字事宜。
这两个草案全文既未经过签字,而且也不是在会谈地点巴黎公布,这不仅使此间的记者感到惊讶,也使法国代表团中一部分人十分尴尬。据知悉内幕的人透露:这是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搞的把戏,要阮国定这样干。当这个“意外”事件的消息传到巴黎时,正是法国议会进行激烈辩论、拉尼埃内阁受着生死审判的时候,当然这又给拉尼埃增添了不少烦恼。
史密斯在日内瓦指使阮国定违背常例、公布未经签字的“独立”和“联合”条约草案全文的原因,是为的与日来杜勒斯在华盛顿高唱入云的“美国很重视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的调子遥相呼应的。史密斯先发制人导演了一幕“真正的独立”的把戏,以便造成“既成的事实”,把印度支那保大等三个政权拉进他正在奔走拼凑的东南亚防务集团里去,来挡住日内瓦会议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道路。法国
“新闻报”记者塔布依夫人在报道这个事件时说:
“今后越南(指保大政权)对美国的依赖将比对法国的依赖更多了”。诚然,甘愿作杜勒斯尾巴的法国主战派,只能从华盛顿得到这样的“报酬”的。
可笑的禁令
越南人民军解放奠边府的前后几天,法国人民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呼声正在空前高涨。从法国各地来的呼吁和平的请愿电报和函件,纷至沓来地到达法国代表团的办公室里。
面对着这样巨大的浪潮,美国代表团和皮杜尔一面在日内瓦制造许多显示他们急于“奔走”和平的空气,一面在巴黎的一些美国的伙计们不惜拿出最不值钱的法宝,异想天开地企图煽起反苏反共的情绪。
在奠边府收复之后的几天内,华盛顿和巴黎接二连三地制造了一连串的反苏“事件”。其中最愚蠢也是引起世人最大嘲笑的,应该说是禁止乌兰诺娃等苏联巴蕾舞演员在巴黎的演出了。
应法国政府邀请的苏联歌舞团,原定在巴黎演出的日期,始而因奠边府“失陷”而缓期,终而被法国政府无限期地取消了。法国当局宣布的理由说是“防止意外骚动”。
法国政府当局可能没有预料到这个故弄玄虚的禁令,并没有在法国人民中造成了任何对苏联的敌意,相反地却给法国政府惹致了更大的不满和反抗。
据五月十日巴黎报载,虽然无线电一再广播苏联巴蕾舞已奉令停演,但仍有无数的人赶到戏院去,以表示对法国政府禁令的抗议。巴黎“战斗报”说:“尽管政府已宣布停演,但争购戏票者的队伍仍排得很长,预售的前五场戏票已有一万张以上。”而那些自幸已买到戏票的观众被迫不得不退票时,其不满情绪不问可知了。五月十一日巴黎“义勇军报”评论说:“政府的决定并不能使巴黎人相信苏联巴蕾舞应负奠边府事件的责任。”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想愚弄人民的只有“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下场。 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