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目标奋勇前进
中苏石油公司新建一座自动化裂化厂
中苏石油公司炼油厂、建筑装修处的各族职工们,在苏联专家的领导下,克服了物质和技术上的许多困难,胜利完成了高度自动化的裂化厂的建厂工作,到五月初已开始检查各项设备,准备正式开工生产。
这座工厂的全部工程都是苏联专家设计出来的。有的设计是苏联最近才总结出来的经验。机器设备也是苏联的新式出品。生产离心泵的苏联工厂还专门派来了一位专家帮助安装。
在竖立一个高约四十公尺的大烟囱时,为了避免危险,负责这项工程的苏联同志不准工人们走近这正在竖立起来的烟囱。波列可夫正患关节炎,但还时常爬到很高的吊杆上去检查钢丝绳和滑轮的情况。在安装分馏塔里的塔盘时,天气很热,在油塔里进行电焊是非常艰苦的,日马也夫同志叫工人拿了一根管子,不断地往他头上浇冷水,仍然坚持工作。在安装加热炉时,天气已很寒冷,下着大雪,手碰上铁的炉管、炉架就沾手。阿廖托夫、拉马希金两同志领导着安装工人们,有时坚持十几小时的工作,甚至休假也工作。果特洛夫同志患病,领导上几次要他回国休养,他说:“裂化厂正在修建,等完工后再回国。”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大大地鼓舞了我国的职工,保证了裂化厂的胜利完工。
鹤岗煤矿大陆斜井提前竣工
鹤岗煤矿新建的大陆斜井已提前两个月完工,在五月一日移交生产。
该斜井工程是我国设计的新型斜井,所有井道规格,提升能力以及井内运输、通风等,都是按照机械化要求建设的。它每年将以数十万吨的原煤支援国家建设。
在建井过程中,工人们曾克服了很多困难。如在做主井一片上山工作面的时候,规格小,坡度大,井斜曾经达到八十多度,工人们就拉着绳子爬上去工作;运搬井木的时候,工人们用绳子一段一段地往上拉。在这样困难条件下,没出过一次事故,而且不断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第一季度完成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
双鸭山岭西竖井紧张施工
双鸭山岭西竖井矿务、土木和机电安装工程,目前正进入最紧张施工阶段。
这一对近代化竖井工程是我国自己设计的,今年第四季度即可完工移交生产。该井所产的原煤,不仅可以供应炼焦需用,而且可以制造人造纤维、人造橡胶、发动机用油、药剂、香料、染料、润滑油等数十种工业原料。
该竖井今年总工程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为了保证这座新型竖井按期投入生产,各工种工人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先后在各工种中推广了二十二种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因此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安装工程从去年十月已开始,现仍在紧张进行。副井井架已安装完毕,主井井架从五月三日开始施工,预计五月底竣工。
新建地方国营汕头电厂开始发电
新建的地方国营汕头电厂已于今年四月初开始发电。
该厂发电设备能力,超过汕头市原有的开明电厂发电能力将近一倍。可充分供应全市二十万人口的照明用电与工业用电。该厂在基本建设过程中,为了减轻发电成本,特别改变了锅炉的设计,使新建的锅炉能采用附近煤矿的白煤,并将锅炉的蒸发量提高;为了照顾将来生产发展及城市卫生,新厂地址选定在市郊外。同时,尽量利用原有电厂的设备,以便新厂检修停电时,可由旧厂的设备代替供电。
福建南平水泥厂即将动工兴建
福建省工业厅将在南平兴建一个规模相当大的机制水泥厂。
南平水泥厂将利用当地质量优良的石灰石、建瓯黎山的煤作主要原材料和燃料,整个生产过程除开采石灰石用人工外,各个工序都是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厂房和矿区间并设有轻便铁轨,以便把石灰石迅速运到厂内。该厂开始生产后,福建省所需水泥基本上可由该厂及时供应。
南平水泥厂的全部机器设备都将由我国自制。上海各机器制造厂将为该厂制造巨大的粗碎机、球磨机等机器设备。华东化工局和南京江南水泥厂的工程师,对南平水泥厂的设计工作方面,曾经给予巨大的帮助;江南水泥厂并将派遣优秀的技术人员帮助南平水泥厂进行生产。上海龙华水泥厂也准备替该厂培养大批熟练工人。福建省地方国营福建机器厂、福州建筑工程公司以及当地农民也将给该厂很大的帮助。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该厂的初步设计已经胜利完成,技术设计也将在最近结束。预计今年六月,厂房等工程就要开始动工,明年第一季度即能正式投入生产。
汉水铁桥五号桥墩已完成水下封底及抽水工作
汉水铁桥五号桥墩水下混凝土封底及抽水工作,已于五月十五日完成,质量良好。
五月五日,武汉大桥工程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副总工程师,都冒着狂风暴雨赶到现场指导封底工作。十一点钟封底工作正式开始。巨大的雨点打在每个人身上,但人们却毫不畏缩,坚持工作,有的工人嫌穿雨衣胶鞋工作起来不方便,便脱了来干。安明阳、孙贵宾怕雨淋湿了水泥,损害了水泥的质量,便带头把雨衣盖在水泥上面,一时许多同志也都把雨衣脱掉盖上,使水泥没有受到潮湿,保证了质量。运料组的工人拿着馒头边啃边抬砂、石,滑槽组的工人累得满头大汗,一刻也不肯休息。装吊工人毕云芝,头一天夜晚作准备工作到五日的清晨五点多钟才睡,但到十一点钟又溜到工地来掌握导管。王立中、毕云芝、徐宗鲁、孙芝桂小组的工人在自己的工作完成后,又主动帮助其他小组的工人干活,工程师邹义章从封底先一天起,连续坚持了三十多小时的工作还不肯休息,一直坚持指挥到封底工作完成。由于全体职工奋不顾身地工作,经过十多小时的紧张劳动,五号桥墩全部封底工作,在当天晚上九时五十分胜利完成。
五号桥墩十一日开始抽水,十五日抽水完成后,检验证明封底的质量很好,下午便开始了混凝土基础工程的浇灌工作。
渭河大桥下部工程完成
修建宝成路渭河大桥的职工们,于五月六日胜利完成渭河大桥下部工程。
下部工程包括钢梁以下从桥墩到河底沉井的全部基础工程。这些工程必须在洪水期以前全部完成。根据往年水位记载,五月上旬渭河即开始涨水。为了在洪水来临前把全部基础工程抢出水面,桥梁工程队的党委会于四月二十一日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强了施工组织领导工作,队的领导同志和主要工程技术人员都下到现场亲自指导施工,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在四月二十七日使全部沉井下沉到规定深度,同时并进行整平、封填和墩身灌注工作,至五月六日下午,最后一个墩身灌注已经完毕。至此,渭河大桥最艰巨复杂的下部基础工程,已免去了洪水的威胁,取得了很大胜利。
在工程最紧张时期,苏联桥梁专家鲁达同志曾往工地视察,帮助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如某号沉井在下沉中发生了偏斜校正的困难,经专家建议用加重压力和高压射水等办法后,便很快校正过来。
渭河大桥架梁工程将于六月初旬开始,预计月底可全部完成。

中南区积极巩固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中南区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达六千二百四十五个,超过去冬原订建社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九,参加农户有十一万五千多户。加上原有的老社,全区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千一百七十七个,参加农户有十三万五千多户,占全区总农户百分之零点三五。全区百户以上的大社有十三个,五十户到一百户的大社有九十五个。
全区新建社都以搞好生产作为巩固社的中心环节。许多地区的社在提高生产的要求下,积极进行农业生产的基本建设和生产技术改革。江西省上饶专区的二百零九个社,入春以来,修水坝、水堤、水塘等五百九十三座,受益田地二万多亩。水稻一季改双季的有一千一百多亩,“间作”改“连作”的有四百九十亩。各地区的社还大量地收集和制造自然肥料,从而增加田地的肥效,减少农业生产投资。湖北省据二十个社的调查:商品肥料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六,自然肥料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以上。各地农业社还适当地进行了深耕、密植、改良土壤、增施肥料、选种、合式秧田等。此外,还修订了生产计划,推行了包工制。这些都为今年增产打下一定的物质基础。在有党团组织的社里,党团支部都以加强社的政治思想工作来推动社员生产积极性。湖北省荆江县幸福社,党团员分工包干了解社员思想情况。他们发现中农戴玉书怕吃亏想退社时,就动员他的知心人李汉英给他进行回忆对比的教育,讲清共同富裕的道路。经过教育,他决心把社的生产搞好。江陵县建设社的党支部发现韩明清对社内增产有顾虑,随即采取算增产细账的办法,解除了他的顾虑,使他积极投入生产。
目前全区除集中力量巩固现有社外,并准备在秋后发展和巩固互助组,同时有计划地挑选好的常年互助组为转社对象;加紧训练办社的骨干。
(本报中南记者站)

国营芦台农场用拖拉机播种稻田
国营芦台农场稻田播种已经完毕,新播的稻种,初次灌水后,正在发出嫩芽。
这个农场在河北宁河县,离芦台镇约二十里。蓟运河流经东南,全场利用河水灌溉,场内沟渠纵横,堤岸也点缀着垂柳、白杨、梨树和苹果树。晚上,从稻田、从浅水边,传来了蛙声。在这里,好像到了江南的田野。
这是个规模较大的机械化谷物农场,每年除种植水稻外,还有小麦、大豆和各种饲料作物。
农场的稻田采用了苏联先进的“旱直播耕种法”,先将稻田落干,用拖拉机带动播种机播种,然后灌水到田中,让种子发芽成长。今年一万六千多亩稻田,只有十天就播种完毕,摆脱了我国农民沿袭的水田播种、插秧古老的耕作法。
春耕播种中,李玉琦等驾驶的第四号斯大林八十号拖拉机,行车七十六天,没出过事故。郭廷连等驾驶的第二号机车,每小时播种一百二十三亩,超过标准定额二十五亩。 (沈石)

广东省农民大力发展副业生产
春蚕白茧和沙青茧普遍丰收
广东省农民在春耕结束后,在不影响当前农事生产的情况下,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大力开展副业生产。在平原地区发展养猪、养鸡、养鸭、榨油、磨豆腐、煮腐竹、编竹器;在山区钩松香、烧石灰、烧木炭;在沿海地区则打鱼、捉虾等,以增加农民收入,解决部分剩余劳动力出路问题,并为城市人民提供大量副食品。有些面临着季节性春荒的地区和去年因灾歉收的地区,通过组织副业生产,也可解决部分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广东农民副业收入,过去一般都占总收入百分之二、三十以上。今年由于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合理使用劳动力和政府贷款帮助的结果,就有更多的剩余劳动力投入副业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经营、集体劳动,副业生产就可以规模较大并有计划地进行。中山县上栅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结束后,根据农事的需要,把社内三十一个劳动力进行合理的分工,除九个人负责中耕除草和三个人专责看牛外,其他劳动力全部投入养猪、开荒种番薯等副业生产。台山县南乔、八坊、十坊、岭后等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养猪、养鱼、煮腐竹等副业生产,估计全年副业收入至少也有一千万元以上。清远县台前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养猪、养羊副业,估计全年可积猪粪、羊粪三万六千斤,足供四十亩田肥料的需要。粤东区今春建立的六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五十个社根据当地的特点进行副业生产。
为了解决喂猪饲料的问题,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养猪中一般都与磨豆腐、煮腐竹、磨薯粉等副业生产结合起来,以便将豆渣、薯渣用作猪的主要饲料。
× × ×
广东省今年春蚕白茧和沙青茧普遍丰收。由于国家实行了蚕茧预购工作和技术帮助,大大提高了蚕农养蚕信心。今春推广的二万三千多张白茧蚕种,每单张一般收茧都达到三十斤左右,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十到三十。特别是已组织起来的蚕农,比一般单干蚕农收茧更多。如顺德县杨?村全村二十二户蚕农组织一个稚蚕共育小组,挑选技术熟练的老蚕农专做稚蚕饲养料理工作,并在蚕桑技术指导站的帮助下,购置了温度计、干湿计等仪器设备,使稚蚕能够在比较正常的温湿度下发育成长。今年成长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现在春蚕白茧生产已结束。蚕农根据与国家订立的蚕茧预购合同,纷纷把白茧卖给国家。目前广东省丝绸公司已收购到白茧五千担左右,可供地方国营顺德缫丝厂七个多月生产原料的需要。第二造沙青茧和黄茧现在也已大量上市。今春推广的一万张沙青茧蚕种,估计可产二千担沙青茧,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目前广东省丝绸公司每天都可以收购到一百多担沙青茧。 (吴尔祥)

山西省购买大批喷雾器
借给农民防治病虫害
山西省人民政府为了帮助购买力低的农民防治病虫害,特投资购买喷雾器二万一千六百一十一架。省农业厅有重点地分配到全省各县农场负责管理,以供农民借用。现已规定出借用办法,这对今年防治病虫灾害,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鲁生)

浙江省今年在二十二个县内
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
为了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工作,浙江省农业领导机关计划今年再在萧山、丽水等二十二个县内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并根据当地生产需要分别在吴兴、海宁、崇德,等九个县建立蚕桑技术推广站;萧山、余姚等四个县建立棉麻技术推广站;嵊县,天台等四个县建立家畜配种站;沈家门、海门等五个地区建立水产技术推广站;海盐、新昌、余杭等七个县建立特产技术推广站;另外还单独在黄岩县建立一个柑桔技术推广站;嵊县建立一个茶业技术推广站。其余未建立技术推广站的地区,根据工作需要,在当地农林机构下分别设立各项农业,专业技术推广组。
目前,除萧山、丽水、淳安三县已开始建站外,其余准备建站地区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不久便可正式建立。 (许耀祖)

重庆市财经部门
帮助郊区农民增产毛猪
重庆市财经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郊区农民增产毛猪。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重庆市猪肉销售量不断增加。一九五三年猪肉销售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二百一十。同时,由于重庆市食用的毛猪大部分是由附近各县农村运来,农忙季节,有时便发生供应不足的现象。为了满足市民需要和增加郊区农民的副业收入,中共重庆市委会指示财经部门积极帮助郊区农民增产毛猪,要求今年比去年增产三分之一,并经常保持有二十万头猪。重庆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调拨三千万斤杂粮,作为养猪饲料,现在已调拨四百万斤。农林部门正动员农民利用空地种植猪草,采集野生植物喂猪。中国食品公司重庆市食品公司正在向郊区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订购毛猪,并将供给农民一部分杂粮,帮助解决饲料不足的困难。
目前,重庆市国营农场、果园、林场已将饲养毛猪列入生产计划。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广大农民也开始增养毛猪。
(黄友权)

北京市地方国营新西通合琉璃瓦厂
制造各种花色琉璃瓦供应首都建设
北京市地方国营新西通合琉璃瓦厂今年将要制造七十万件以上的各种色彩和各种花样的琉璃瓦件,供给苏联展览馆、亚洲学生疗养院、中央民族学院、苏联专家招待所等建筑工程的需要。这些富有民族色彩的瓦器,将把建筑物装饰得金碧辉煌。现在这个厂正在赶制苏联展览馆中央大厅的四个高十一公尺、直径一点三五公尺的雕花大柱和四千五百多件屋檐花砖。
新西通合琉璃瓦厂在三十八年前开始制造琉璃瓦。近几年来,随着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开始,这个厂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量生产琉璃瓦供给首都和其他地方建筑工程的需要。西安、青岛、乌兰浩特等地也都来定货。今年,这个厂又增加了八个窑和一个分厂,扩大了生产。工人人数已由解放初期的几十人增加到三百多人。预计今年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三倍多,等于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七倍。
职工们的生产热情都很高。老工人郭万隆、赵才、李存德、吴文亮、张清祥等,热心地把雕刻、配色、烧制等技艺传授给青年工人。青年工人也都认真学习。今年二月进厂的二十多个女工现在都能够工作了。工人们研究创造了很多新花样,并不断地改进生产方法,提高产量。吻作组工人创造了先用模型压铸粗坯,然后再雕刻成成品的方法,改变了一千多年来从做坯到成品都一个个用手工制造的落后生产方法,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个厂替苏联专家招待所做的七种新花样的琉璃瓦,就是用新方法做出来的。窑作组工人改进了装窑方法,还将几十年来的旧坯炉条改用了铁炉条,使烧窑周期从九天缩短到六天,煤耗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多。
(新华社)

松花江上大批汽船拖运木材
松江省今年在松花江上流送的木材,将有百分之九十三要用汽船拖运。依兰森林工业局今年完全用汽船拖运。
许多年以来,该省小兴安岭南坡和老爷岭山脉的森林资源,采伐以后,都依靠山涧河水流送到松花江口,再依靠人力放排,效率很低,而且不很安全。利用汽船拖排,可以保证出河、归楞、制材等工序的衔接。同时,可大大减轻流送工人的体力劳动,避免放排中途遇到暴风雨可能发生的人身事故。
依兰森林工业局汽船部的职工们,最近自动提高了汽船拖排的新定额,一般汽船的拖运量由去年的五百到八百立方公尺提高到一千三百到一千五百立方公尺。他们又提出每条汽船增加一名水手,让汽船昼夜不停地拖运。

东北区积极进行牲畜配种
东北区目前正值牲畜配种盛期,大部地区的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推动下,正在结合大田播种积极开展配种工作,到四月中旬,据辽西省昌图、梨树等县调查,一百二十匹种公马就配了一千二百三十七匹母马和三百四十六头母驴。黑龙江省讷河县青山村已配母马占总数百分之三十,吉林省长岭县、辽西省开原县的两个区也配了二百三十多匹母马,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母马已全部配种。昌图县大兴村八十三匹母马已准驹七十五匹,一百头母牛全配全准。 (东北农业局)

重工业部应合理组织所属物理探矿力量
有色金属管理局物理探矿队
工作无人领导技术进展很慢
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地质勘探公司物理探矿队技术员顾振津、欧阳宗圻、王继伦等来信: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的物理探矿机构成立已经三年半,但技术进展很慢,探矿工作还不能有效地发挥应有的作用,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是重工业部把为数不多的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分散在所属各局和鞍山钢铁公司,各个单位都要自搞一套。因此,我队的技术力量几年来忙于现场操作和现场生产管理等方面,少数几个人春天出去,冬天回来,根本谈不上勘探设计和综合研究,对于物理探矿结果的推断、仪器构造原理的研究、工作方法的总结和提高等也做得很少。这样,技术水平自然提不高。过去三年来我们只做过磁法和自然电流法,对其他更有效的方法还无力去研究和掌握。由于组织机构分散,几年来,重工业部对我们几乎没有技术领导。技术发展的方向和技术问题的解决,全靠自己摸索。甚至连探矿任务也由我们主动地向地质人员要,整个局的地质设计中就没有物理探矿设计,具体作法就没有人过问。例如今年局长说:某矿山是国家投资重点,物理探矿一定要摆进去。至于怎样摆进去,大家都心中无数。这样往往就不能按物理探矿的特性和方法、程序进行工作,形成盲目花钱,效果不大。而我们工作的成果报告,也不被重视。
在行政上,我们也经常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例如一九五零年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把物理探矿人员送到别的单位学习,后来又把这些人隶属于一个性质和物理探矿完全不相同的矿业处。去年,又把物理探矿队合并于局里的地质勘探公司,名义上属于公司的地质科领导,但实际上地质科不管,物理探矿队只好自搞一套。因为中央地质勘探公司是个管理部门,物理探矿队和公司各行政单位无论在行政管理和财务开支等方面都不一致。因此,公司的领导方面单纯从公司本身的情况出发,而不根据物理探矿队不宜分散使用的特点,决定今年把探矿队分散到各个行政区去。
物理探矿工作是一个新兴的事业,它需要加意的扶植,而目前分散的环境对它是不利的。有效地发挥现有的人力、物力的方法,是把分散在各单位的人员和仪器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研究和使用。中央地质部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我们恳切地希望领导同志从整体和长远的利益出发,虚心严肃地再一次考虑我们的意见。
钢铁工业管理局物理探矿队
人员长期窝工设备大批积压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资源勘探总队物理探矿队技术员杨尔煦来信:在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在地质工作远远落后于建设要求的情况下,我们这里却出现着一种怪现象——地质工作人员长期窝工,仪器设备大批积压。尤其令人惊异的是,有关领导干部对此熟视无睹,他们不是想方法尽快地结束或减少这些不合理现象,相反地却听任其长此下去。
我们这个物理探矿队共有七个技术员,十个见习技术员和一个练习生。仪器也不少,计有:扭秤二台,重力仪一台,磁秤十六台,电阻仪一台,自然电流法仪器数台。可是自从一九五二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去年全年的探矿任务,我们约用十二分之一的力量就完成了。因为大家呆着无事可做,只好派十几个同志到其他单位学习。有两个技术员已经“改行”了。尽管这样,人员还是太多,于是技术员也只好去摆三角架。整整一年,我们只动用过二台磁秤,一台电阻仪和自然电流法仪器;有二台扭秤、一台重力仪和十四台磁秤均未经使用过。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因为我们资源勘探总队去年的中心工作是调查耐火黏土;而对于耐火黏土,物理探矿队目前是无能为力的。
那么今年呢?今年我们的任务仍然很少,只够全队两个月的工作量。于是只好在计划中列入一笔“窝工费”。为了这件事,我们屡次向上级提意见。可是遗憾得很!局长给我们的回答是:“窝工现象在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是不可避免的”,要我们“打通思想”。
是不是物理探矿队目前的窝工是“不可避免的”呢?不是的,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决不是这样。中央地质部和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的物理探矿队工作多得做不完,结果只好减削一部分任务。显然,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打通”我们的“思想”,而是要打通钢铁工业管理局某些领导同志的本位主义思想。

专栏:短评

应该集中使用现有的物理探矿力量
物理探矿是地质勘探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法。它根据矿体物理性质的差异,用科学的仪器探测地下的宝藏,和地质工作中的地表调查、钻探等配合起来,可以较经济地、较精确地确定地表以下矿体存在的情况。我国地质工作基础薄弱,而物理探矿则更是新兴的事业,较大规模地进行这一工作,只是近两三年来才开始的。因此,合理地使用现有的物理探矿力量,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并迅速提高技术水平,以适应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今天本报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反映了重工业部所属物理探矿队的人力和设备没有被合理使用的情况。根据我们了解,这些情况是确实的。重工业部所属的物理探矿队从一九五零年成立以来,一直分散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鞍山钢铁公司、钢铁工业管理局、化学工业管理局和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等单位。这种分散状态,对于充分发挥现有的人力物力和物理探矿技术的发展前途都是不利的。因为物理探矿技术比较复杂,工作方法和经验均未成熟,各种方法和理论、仪器和资料的研究,必须有较多的人力分工合作,在分散的状态下就没有条件进行。例如,目前鞍山钢铁公司的物理探矿工作要解决一些构造问题,就一定要用重力法、磁法和电法进行综合探测,但他们只有三个技术员,因而是无能为力的。物理探矿必须在矿床具有一定的物理和地质条件下,才能有效地起作用,因此各生产部门物理探矿任务并不一定是经常的。在分散的状态下,技术力量和仪器不能统一调拨,这样就难免浪费人力和物力。钢铁工业管理局物理探矿队的严重窝工就是人力浪费方面的一个例子。在仪器使用方面也有类似情形。钢铁工业管理局有一台重力仪,长久以来没有机会使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要用,又得另行购置。鞍山钢铁公司今年只有几个月的电阻法任务也要购买一台电阻仪。重工业部各局去年因为没有力量使用而积压的仪器价值五十七亿元。
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把现有的人力和设备集中使用,并积极加强领导。在苏联,全国只有两个总的物理探矿领导机构——地质部和石油局。我国中央地质部自从全面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以后,把原来分散属于各个勘探队的物理探矿队集中起来,成立物理探矿管理处。这样就可能有较强的室内研究力量来配合野外工作。他们的技术水平一般地说也提高得较快。例如在室内,他们对于新的物理探矿仪器方法的试验和旧的仪器方法的改进,已由两三种增加到十多种;在野外进行了一些使矿体更明显表示的试验,也取得良好的成效,大冶铁矿就是这样探出来的;在理论学习方面,他们大量收集、整理和翻译了苏联的材料,准备和确定了试验题目,这些都及时而有力地指导了野外工作。此外,他们还初步建立正规的勘探程序,勘探必须先进行技术设计,经过审查,最后才确定任务,因而成绩也较显著。
据了解,重工业部领导方面曾经根据其它部门的经验及群众建议,计划把所属各单位的物理探矿队统一由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代管起来,但是由于钢铁工业管理局和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不同意而迟迟未能实现。钢铁工业管理局是顾虑“集中到别处,今后本局工作需要时调配不方便”。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则担心“把各单位的任务都压给我们,担子太重,工作要被动”。不难看出,这些“理由”都是从本位主义思想出发而提出的,因而也都是不对的。
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要求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工作人员乃至一切机器物资,都应该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充分地起作用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陈云副总理关于合理使用地质人员曾经作过这样的指示:“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度,按国家的需要合理分配。”建议重工业部领导方面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贯彻实施集中物理探矿力量的计划,教育所属有关人员纠正只顾本单位方便、不顾国家整体利益的本位主义思想,以便更好地发挥物理探矿人员的作用。
当然,把物理探矿力量统一集中起来不是没有具体困难的。例如集中到哪里?怎样防止集中后对于各个单位的工作配合“不灵活”?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只要各单位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加强为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的观点,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兰新路黄河大桥紧张施工
黄河大桥是兰新铁路的关键工程之一。它的大部基础工作要在深达数丈的黄河激流中进行,工程非常艰巨。由于工人的忘我劳动和农民的热烈支援,工程正在迅速进展中。黄河大桥工地的一角。
甘肃日报稿 黛亚夫摄
在修筑黄河大桥中,当地农民给予不少帮助。图为农民们用羊皮筏从二十多里外的黄河上游载运沙料,支援筑路工人。
中国铁路工会兰州第一工程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摄
黄河大桥工程正迅速进展,工人们日夜不停地轮班操作。这是工地夜景。
新华社稿 田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