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新建二号平炉已经开工生产。它将改善重庆冶炼能力低于轧钢能力的不平衡状况。这是五月八日下午最新式的苏联自动进料机代替人力劳动,把成吨的料送进炉去。

人民银行配合春耕及时兑付农村储蓄款
“优待售粮储蓄”已兑付二万亿元
【本报讯】各地人民银行积极兑付农村储蓄款,支持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到四月底止,全国已兑付的农村储蓄款约有二万三千亿元;其中兑付“优待售粮储蓄”款约二万亿元,占原储蓄额的三分之二左右。
各地人民银行在去年冬季举办的“优待售粮储蓄”,从今年二月起大部分已陆续到期。为了使农民的到期存款及时投入生产,各地人民银行积极采用各种方便易行的办法,开展兑付工作。宁夏省采取定点兑付、组织流动组以及在集市与物资交流会上进行兑付的办法,到三月底,已兑出七十三亿余元,为去年年底农村储蓄额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三;其中灵武、惠农等县兑出的款数,达去年年末储蓄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江西省普遍委托有条件的信用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代理兑付业务,同时又组织流动小组深入农村进行兑付,到三月底,全省兑付了一千零七十三亿元,占储蓄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各地人民银行既作到了及时兑付到期存款,手续又很简便,因而进一步提高了国家银行在农村中的威信,密切了国家银行和农民的关系。江苏崑山等地许多农民说:“把余钱存入国家银行,的确赛过放在家中。”各地农民支取到期存款以后,已将绝大部分及时投入春耕生产。

河北和山东两省今年棉花播种胜利结束
【本报讯】河北省的棉田播种,已经胜利完成。到五月十一日的初步统计,全省棉田播种面积已达一千六百一十四万多亩,超过原计划十四万多亩,比去年扩大二百三十四万多亩。邯郸、邢台、保定、沧县、通县等五个专区已经播种的棉田,都超过了原计划。
今年河北省的棉田播种,是在经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加强物资供应工作和克服天旱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在播种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农民的自给自足思想与国家计划经济的矛盾,加以雨水缺少,助长了农民缩小棉田的思想。为此,河北省各地先后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在春耕播种以前,各地结合领导农民进行播种准备工作,普遍帮助农民制订和修订了种棉计划,扩大了棉田面积。各地充分发挥了互助合作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帮助他们修订种棉计划,然后再通过他们去帮助和带动农民修订种棉计划。如建国县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会议上,经过说服教育,六百四十四个社由原计划种棉五千五百多亩扩大到一万零九百多亩。各产棉区先后抽调了大批干部,由主要负责干部率领下乡加强具体领导。据不完全统计,省、专区、县三级在春耕播种期中,抽调下乡的干部共达一万五千多名。当四月中旬棉田播种季节来到以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林铁、第二书记马国瑞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阮泊生等主要负责同志也下乡督促和检查,对植棉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新华社讯:山东省一千多万亩棉花播种已基本结束。下种较早的西部地区,棉花已长出嫩叶,农民即将间苗和锄草。
今年,山东省主要产棉区聊城、德州、惠民和菏泽四个专区的农民,都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当地可能条件,适当扩大了棉田。胶州、泰安、昌潍等专区也保持了去年的植棉面积。为使棉花提前成熟,聊城、惠民、菏泽等专区的农民都把播种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十多天。全省已播种的一千多万亩棉花,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斯字五爱”和“斯字二比”等优良棉种。聊城、德州、胶州、菏泽等专区的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播种前还进行了粒选棉种和药剂拌种。惠民专区北部沿海的滨县、广饶、无棣等县,农民们都积极采用刮碱和增加播种量等办法,保证碱地棉苗齐全旺盛。

华北区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渐巩固
【本报讯】华北区今年新建成的三万六千一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得到巩固,老社也有不同程度的扩大。现在全区共有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四万一千八百多个。入社农户占华北区农户总数百分之六点九。全区五十户到百户的大社有一千四百多个,百户以上的大社有三百多个。建社过程中各地互助组也有很大发展,据山西省长治专区高平等八县统计:去年秋季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共十四万多户,今年除部分互助组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外,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增为十九万多户,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左右。现在全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平均已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左右,先进地区已发展到百分之八九十。
华北区原计划今年春耕前建立新社一万七千多个,由于总路线宣传的深入,农民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加以老社在生产上所表现的优越性对农民的吸引,各地建社计划大大超过。为保证互助合作运动的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华北局曾于二月份专门召开会议,检查建社情况,提出停止发展转向巩固的方针。会后各地立即把领导力量转到巩固方面来,对新建社普遍进行检查整顿。据山西、河北两省整顿的情况看来,新建社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是完全巩固的;约百分之四十的社虽有些问题,但基本上是巩固的;只有约百分之十以下的社问题较多,其中有些条件不具备的已转为互助组。山西省今年新建的七千多个社中,经过整顿绝大部分都巩固下来,只有二十三个转为互助组。河北省据八千多个社的统计,只有一百七十二个社因条件不具备转为互助组,占百分之二强。这些情况证明今年华北区社的发展基本上是良好的、健康的。
各地对新社的整顿检查工作,一般都从组织生产着手,结合春耕首先制订或修订生产计划,安排生产、开辟增产门路,使社员感到入社后有了奔头。河北省定县专区一千零一个社在未整顿前有百分之六十一没有计划或只有笼统计划而无具体措施,整顿后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制订或修订了计划,使新建社在生产中巩固下来。其次是普遍进行了组织整顿,把混进社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清洗出去。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劳力组织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各地都吸收老社经验推行包工制,据山西省五千六百多个社的统计,试行包工包产的有四百多社,常年包工的有二千三百多社,临时包工的有二千一百多社,临时派工的只有七百多社。在整顿过程中,各地一般都注意结合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社员觉悟,合理解决中贫农间、新老社员间的团结问题,解决社的土地劳力分益比例问题,解除社员的思想顾虑。
适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量发展和干部缺乏经验的新情况,各地在整顿中对新建社普遍进行了分类排队,对一、二类问题较少的社,多采用互助合作网或互助合作代表会等形式,以老社带新社的办法,重点示范,参观座谈,交流经验,推动新社前进,县区干部定期检查解决问题。对第三类问题较多的社,则派人驻社帮助争取巩固。据华北区这段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新建社问题较多,不是检查一次就能巩固下来的,现在各地仍在结合生产继续进行新建社的巩固工作。

全国新建农业合作社七万多个
同时带动了互助组的大发展
【本报讯】全国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获得巨大发展。根据到三月底为止的统计,全国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达七万六千四百多个,参加的农户有一百三十二万多户。加上去年原有的老社,全国共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九万一千多个,参加的农户有一百六十六万多户,占全国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一点四三。入社的土地共有三千四百八十多万市亩,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二点一六。其中华北区发展最快,在春季三个月中共建社三万六千一百多个,连原有社共已达四万一千八百多个,参加的农户有七十七万九千多户,占全区总农户数百分之六点九,入社土地占华北耕地面积百分之六点二八。东北区也有百分之四点三八的农户和百分之五点四二的耕地参加了合作社。
今年各地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运动的发展,不仅是数量多,而且分布面广。华北区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乡有社,全区并有七百九十五个行政村基本上合作化,山西省平顺等四个县入社的农户已占全县总农户百分之四十以上。东北区已有百分之三十六点四的行政村有社,基本上合作化的村有二百八十九个。华东区已没有空白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区有社,基本上合作化的乡有八十三个。中南区只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十个县没有社,近半数的区已有社。西南区还有五分之一的县没有社。西北区农业地区除个别县和某些民族自治区外,一般每县都有农业合作社一、两个到四、五个。内蒙自治区东部区已每区有社,西部地区一百九十八个区中,除四十九个区没有社外,其余各区都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今年大量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中,还有如下收获:首先教育了农民,使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一步,工农联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其次培养了大批办社干部,仅西北区训练的建社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骨干就有五千多人,其中工作干部有两千五百人。这些干部经过训练和实际建社工作的锻炼后,将是今后推动互助合作运动的重要力量。再次是带动了互助组的大发展,河北省据天津、张家口、定县、邯郸四个专区三十一个县的统计,新发展的互助组就有四万多个。西南区参加合作社的农户虽然只有百分之零点二,但整个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到总农户百分之五十。此外,在一些民族杂居的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民族联合组成的合作社和互助组。这些合作社和互助组,由于贯彻了民族政策和加强了民族团结的教育,在发展互助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消除了民族间的隔阂,达到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生产的要求。

专栏:社论

积极培养政法建设人才
 本月八日闭幕的全国政法教育会议,根据过渡时期政法工作的特点和需要,确定了政法教育的方针、任务和培养目标,规定了政法学院的学制,拟订了统一的教学计划。这对于全国政法教育的提高和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四年以来,随着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和政法工作的进展,政法教育工作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主要表现在:轮训了十万名以上的公安、司法、检察、民政等方面的干部,提高了原有干部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整顿了旧有的政法系科,成立了新的政法学院,批判了反动的国民党六法观点,树立了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并培养了青年学生五千余人,为政法工作补充了一批新的力量。这些成绩,尤其是轮训干部工作的成绩,对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目前政法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有些政法教育工作者对政法教育的特殊性认识不足,对在最近二、三年内以轮训在职干部为主,同时切实注意培养专科以上学校学生的培养方针了解不够,对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贯彻不够,对政法学院的教学改革,师资教材的准备,训练对象、培养目标和学制等方面的认识不够明确。凡此一切,都限制了政法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提高。
过渡时期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加强和运用人民民主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根据这个任务,今后政法教育的方针应该是:适应政法工作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忠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热爱祖国、体格健全、具有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和社会主义政法观点、掌握先进政法科学,熟悉专门政法业务的工作干部和法律学家。为了培养合乎这种要求的人才,今后政法教育必须根据“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进一步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最近二、三年内采取短期轮训在职干部为主并切实注意培养专科以上学校学生的办法,一方面提高在职干部,一方面培养专门人才,以适应目前的需要和将来的发展要求。而正确地掌握政法教育的特点,积极地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便是实现上述的方针任务的基本保证。
政法教育和法律科学的内容具有极强烈的阶级性。旧中国的反动的政法教育是为当时反动的统治阶级服务的。旧的所谓法律理论是反人民、反科学的,必须予以彻底批判,新的政法教育必须在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解放初期,教育领导部门即进行了政法院系的课程改革,停止了六法全书的讲授,并进行了院系调整,建立了新的政法院系,同时领导政法教师积极进行了思想改造工作,这都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反动的资产阶级政治法律观点,必须经过长期的、严重的思想斗争,才能逐步清除。那种以为经过短期的政治思想改造或者经过一次两次社会改革运动就可以解决问题的看法,是不对的。因此,今后必须对旧的法律理论继续进行批判,彻底揭发其反人民的本质。
在政法教育的改革过程中,应该把旧的反动政法教育和原有的认真从事教学的政法教师区别开来,前者是需要彻底批判的,至于原有的政法教师,只要他们真心诚意地要求进步,仍然是可以改造成为人民的政法教师的。其中有些人已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些人正在努力求进步,领导方面应积极帮助他们在教学、研究、进修或其他工作当中不断的进步,党的关于争取、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对于他们是同样适用的。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即社会主义改造的新时期,阶级斗争是极其复杂和尖锐的。在这个斗争中,政法工作已经和过去的历次武装斗争与社会改革运动中的政法工作有所不同,它不仅需要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运用人民民主的法制,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这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一般的司法、检察干部,而且需要工矿区、铁路、水运等等的专门法院和专门检察署以至业务部门的法律顾问、公证人等等的专门人才。这是新的形势向政法工作提出的新的问题。根据政法工作的这一特点,把目前轮训干部的经验加以总结,并在政法院系中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就成为提高政法教学质量的当前急务。全体政法教育工作者都应该认识,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是同样适用于各级各类政法学校的。一切不认真学习苏联政法教学工作的先进经验,满足于老一套,故步自封的保守偏向以及不重视和业务部门联系,不切实研究总结政法工作经验的做法,都会妨碍政法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明确地认识了上述特点以后,政法教育工作者自然就会知道政法教育的培养对象必须具有优良的政治质量和适当的文化水平,就会懂得增加工农学生比重及对青年学生加强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就会认识政法学院同时轮训干部乃是光荣的任务,而不会感到是一种负担。
为了提高现有的干部特别是县级政法领导骨干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必须采取中央和地方分工合作、短期训练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争取把县(市)以上各政法部门的领导骨干在二、三年内轮训一遍;同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要培养一万名本科和专修科的学生,以不断充实政法工作部门。短期轮训在职干部、长期培养青年学生并不断增加工农学生的比重,这是政法教育正确体现阶级路线的主要标志之一。实现这些任务的关键,在于师资和教材的准备。政法教育行政部门应即着手拟定具体计划,并督促各校切实执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及中央政法干部学校除应继续发挥其“工作母机”的作用外,还应更多地为各校培养师资,加紧编译教材,和各校有关教研室建立联系,将先进经验及时加以介绍。而各政法院系也须积极地团结和提高现有教师,有计划地培养新教师,把现有的一些适于教学工作的行政干部加以训练,使之转到教学工作方面。总之要积极地创造条件,克服困难,而不要专门依赖外援,放松了自己的努力。
要办好政法院校必须依靠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和监督。各级政法部门和政法院校应加强向党政领导机关的请示报告,以便及时取得指示。各政法部门尤须切实加强对各政法院校关于政策、业务教学工作的帮助和指导,并酌派必要数量的干部充实学校的教学骨干。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则应继续加强对政法教育的领导,经常检查和督促这方面的工作。
全国政法教育工作者应该切实地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苏联先进政法科学,认真地学习总路线,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并以此为武器,经常地批判反动的旧法观点,进一步加强和业务部门的联系,总结中国政法工作的实际经验,以进一步发展新的政法科学,培养国家所需要的政法建设人才。

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访问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英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艾登外交大臣,在十四日上午十时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晤谈三十分钟。

铁道部人民监察通讯员郭星提出合理建议
为国家节约了建设资金四千八百多亿元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设计局人民监察通讯员郭星提出一项合理建议,给国家节省四千八百多亿元。中央铁道部原计划在某地区修建宽轨铁路一条,线路全长三百多公里。修建宽轨铁路,线路就要加宽,所需土石方、石碴、枕木等器材用量就要加多加大;并且将来在运输上还要有相当的机车、车辆、换装站以及各种修理工厂。此外,还要有相当数量的宽轨铁路管理人员。中央铁道部设计局人民监察通讯员郭星计算了一下,这样比标准轨要多用五千零三十亿元,将来在运输上还会因设备力量不能充分发挥而造成浪费。于是,郭星将这种情况通过铁道部人民监察室反映给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建议将这条铁路改建为标准轨。经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转请有关领导方面研究,认为郭星的意见是合理的,采纳了他的意见,立即停止了宽轨线路的施工。这样除了已完竣的宽轨工程外,今后改修标准轨就能给国家节省资金四千八百多亿元。

中南区和上海市许多国营及公私合营厂矿
超额完成四月份国家生产计划
内蒙古主要厂矿上月平将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二点九四
【本报武汉十四日电】中南区国营及公私合营的六十个厂矿以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三超额完成了四月份国家生产计划。电力、原煤、生铁、钢、钢锭、钢压延品、内燃机、电动机、金属切削机床、水泥、糖、棉纱等二十三种主要产品也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中产量占全国重要地位的几种产品如糖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二二,水泥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一。各厂矿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主要是因为厂矿职工展开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不断改良生产工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国营武汉动力机厂配钳工黄庆炎利用废料制成磨簧机,代替了过去的手工操作,使生产效率提高七十二倍。该厂原来车一粒转盘零件钢珠需一小时二十分钟,改良工具后七小时就能车二十粒。其他如广州通用机器厂、国营紫泥糖厂、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等厂矿,都在不断改良生产工具之下,提高了劳动效率,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次各厂矿加强了计划管理,也是超额完成计划的原因之一。
【本报上海十三日电】上海大部分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超额完成四月份国家计划。据钢铁、机械、电机、船舶、纺织、化工等七十七个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的统计,有七十一个工厂超额完成了四月份产值计划。其中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办事处所属上海二十个工厂,平均完成四月份产值计划百分之一零七点二;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三十四个工厂平均完成四月份产值计划百分之一零七点六八;华东钢铁公司所属八个厂平均完成四月份产值计划百分之一一零点三六。五金、化工等二十六个工厂的八十四种主要产品,全部按计划完成。华东纺织管理局各厂除个别绢丝厂外,全部超额完成了四月份产量计划。各纺织厂的正布率较第一季度平均提高百分之零点一九,每件纱、线用棉量平均较三月份降低一点一八公斤。
四月份,上海国营、公私合营各厂的工人热烈展开了迎接“五一”劳动节的竞赛,出现了不少新纪录。上海机床厂劳动模范盛利改进了金钢刀刀口,使车刀既能车平面,又能车外圆,并可以车槽子,大大提高了切削效率。如原来需要十八个小时才能完成的“齿轮箱”工作,在七个小时内就可完成。车工章致祥、米阿根两人采用高速切削和由使用两把刀改用四把刀切削,他们在四月二十三日即完成了相等于两个月的生产任务。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转炉车间丙班工人在劳动模范金善嘉的带动下,采用“行车、化铁、铸钢、炉前”四部分工人密切合作的办法,创造了该厂每班出钢炉数由三十五炉增加到三十八炉的新纪录。上海船厂钳工叶正昌,由于改进了工具,使原来每天做八根管子螺丝提高到每天二百多根。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著名的劳动模范裔式娟和她的小组,四月份落纱停台时间已做到由每次四十秒钟左右降低到三十五秒钟,这样每月可为国家增产一百八十二点七八磅细纱。这些对完成四月份计划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现在,上海各厂工人正进一步展开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生产任务。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三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国营和地方国营主要厂矿已平均超额百分之二点九四完成了四月份产值计划。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的有三十六个厂矿。包头市各厂职工四月份展开了火热的厂际竞赛,全月平均超额百分之八点八四完成了国家计划。完成最好的产品是耐火砖、低压电瓷、石灰、水泥片瓦、水泥脊瓦、铸铁管等建筑器材,这些产品现在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各个建筑工地和附近的勘探地区。呼和浩特的十一个工厂,四月份也已能逐旬均衡地完成计划。

官厅水库竣工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新华社保定十四日电】五月十三日下午,官厅水库的建设者们,举行了隆重的工程竣工庆祝大会。官厅山峡里响起了建设者们的欢乐声和胜利的锣鼓声,拦河坝上和进水塔上,彩旗迎风招展。参加水库工程的建设者们换上了新装,劳动模范们佩戴起金色的奖章,他们高举着许多面奖旗,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何基沣,中共河北省委员会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林铁,以及天津市、张家口专区、保定专区、通县专区永定河上下游等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代表,水库附近的怀来、延庆两县党、政领导干部和代表都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始后,官厅水库工程局局长郝执斋致开会词。工程局副局长王森报告了官厅水库施工的经过,接着由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讲话。傅作义部长说:“官厅水库的落成,在全国水利建设中是一个重大的胜利,是一个变水害为水利的重要工程,是一个改变自然面貌的不朽的事业。它将永远为全国人民所记忆、所感激。”傅作义部长在讲话后将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的一面金色的刺绣锦旗授予水库的建设者们。这时,暴风雨般的掌声从会场中响起。接着,林铁同志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和河北省三千六百万人民向建设水库的人们致热烈的祝贺。林铁同志说:“今后如何更好地保护这座巨大的水库,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特别着重山区和丘陵地带的水土保持,减少泥沙淤积;并要继续修建淤灌工程,整理河道和堤防,以保卫水库这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继由华北区、河北省和各地党、政机关代表向大会赠旗。天津等地来宾和参加水库工程的劳动模范代表讲话后,大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当夜幕将临的时候,水库建筑物上彩色电灯,大放光明。夜晚,举行了京剧晚会。

马鞍山铁厂第六号高炉
再创冶炼生铁新纪录
【新华社合肥十四日电】国营马鞍山铁厂第六号高炉在五月二日再创全国小型炼铁炉冶炼翻砂生铁最高新纪录。高炉每炼一吨生铁所占的有效容积降低到零点六一九立方公尺,生铁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过去几个月来,六号高炉的全体工人由于认真推行了苏联先进的炼铁经验,在二月四日和三月十一日先后创造了两次全国炼铁新纪录。后来,他们总结了两次创造新纪录的经验,提出了“不骄傲、不自满、争取生产上更大胜利”的口号。四月份以来,他们又推行了苏联先进的“炉顶调剂法”,更好地利用了煤气的热能,使每吨焦炭负荷的矿石由一点七吨增加到一点九吨,因此,又提高了生铁产量,降低了炉子的有效容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选廖承志为副主席兼秘书长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四日上午举行第十八次常务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李四光、沈雁冰、邵力子、马寅初、章乃器、许德珩、梁希、黄炎培、廖承志、萧三、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及各部门负责人共二十四人。
会议讨论了人事问题,批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刘宁一因工作繁忙辞去兼任秘书长职务的请求,并一致通过增选廖承志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最后,廖承志在会上报告了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筹组经过。

越南“人民报”评奠边府解放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在十三日发表社论,评论奠边府战役胜利的重大意义。
社论说:越南人民军在三次攻势中,完全歼灭了强固设防的奠边府集团据点的敌军共计一万六千余人。至此,越南西北部完全解放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战役已经得到光辉的胜利。这是越南军民自卫国战争开始以来所获得的最大的军事胜利。
社论说:敌人在奠边府空降部队,是打算占领越南西北部,重建傀儡“泰族自治邦”,以便在越南各民族之间撒下不和的种子;同时想拚命守住上寮,以及重新占领中国、越南与寮国交界处的广大地区。这是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们所策划的“纳瓦尔计划”的一部分。
社论谈到奠边府战役胜利的原因说:我们之所以在奠边府取得重大胜利,是因为:有越南劳动党与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以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果断而正确的指挥;越南人民军经过政治和军事训练运动以后,干部和战士的政治、军事与技术水平提高了,而在攻势中,他们紧密团结、英勇作战、克服种种困难,同时在全国其他战场上的人民军,密切地配合了奠边府战役;我们的人民(其中大多数是农民)积极参加民工队支援前线;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的团结和争取自由与独立的决心,法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我们的卫国战争的热烈支持。
社论指出:我们在奠边府取得的胜利也是正义、自由与和平的胜利。这标志着我们的军民在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的长期艰苦抗战中获得了不断的进展。这是给予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们的严重打击。我们在奠边府取得的胜利,使帝国主义者想割断越南平原地区与山区人民之间的联系的阴谋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说明:帝国主义者虽然拥有现代化的武器,但由于没有人民的支持,是必然要失败的。这同时说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不论它是多么强大)能够征服一个决心争取民族独立、争取过自由与和平生活的权利的民族。
社论说: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们的阴谋是极为狡猾的,他们在拖延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帝国主义者利用法国远征军所遭到的惨败来更进一步地干涉这场“肮脏的战争”,并进一步向法国殖民者的利益进攻。
社论最后说:今后,我们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是靠着我们军队和人民的英勇精神,靠着越南劳动党与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靠着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取得独立、统一、民主与和平,并且使得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所提出的正确与合理的建议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