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据新华社日内瓦十二日电:日内瓦会议于十二日下午三时举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三次会议,继续进行一般辩论。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十二日没有进行。
十二日的会议由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担任主席。
高棉王国代表泰普潘首先宣布它的政府打来了一份“紧急”电报,他没有诵读电文。泰普潘说,根据这个电报,在高棉某地有一些人被“外来的”军队杀死。
越南国代表阮国定接着发言。阮国定在发言中歪曲二次大战后越南的历史,企图替保大的叛国罪行辩护。然而,即使在这个对历史加以歪曲的叙述里,阮国定也不得不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受到越南人民拥护的真正合法的政府。阮国定叙述历史的另一个特点是:他完全不敢提到法国破坏协定、对越南人民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
阮国定吹嘘保大政权的“代表性”,然而连西方国家的许多报纸都承认保大政权是靠了法国军队的刺刀才存在下去的。阮国定又吹嘘保大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承认,然而,事实上,包括印度、缅甸等国家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至今还没有承认这个政权。
阮国定抱怨法国没有“集中力量”来加紧进行印度支那战争,这就暴露了他希望的不是恢复和平而是加紧战争。他说法国军队不是侵犯越南,而好像是“保卫”越南。阮国定还无耻地替美国干涉印度支那事务辩护,把美国说成是“解放者”。然而,大概是由于连他自己也知道太见不得人,阮国定在这方面没有敢喋喋不休。
阮国定喋喋不休地诵读和解释法国和保大政权在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所谓“共同宣言”。据他说,根据这个宣言,越南就能得到“独立”,因此,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没有理由的”。然而,谁都知道,这个“共同宣言”是法国为了在日内瓦会议前夕粉饰自己的殖民统治并为美国的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铺平道路而作的姿态。
阮国定最后提出了一个荒唐、无理的建议。在这个建议中,他公然要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放弃自己在八年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果实。他的口号是“一个政府”、“一个军队”,他要求把保大的政权扩展到全越南,他还要求取消越南人民捍卫自己民族权利的武装,把越南人民军“编入”保大军队。在选举的问题上,阮国定抄袭了美国和南朝鲜为了阻挠朝鲜和平统一所使用的故技,要求由联合国来主持越南的“选举”。阮国定提出这个他自己也知道不会被接受的建议,显然只能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阻挠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接着发言(全文另发)。
周恩来叙述了越南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历史和印度支那战争发生的经过以及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种种活动。周恩来接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希望会议以最严肃的态度来考虑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先生所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真正表现出印度支那人民为和平、独立、统一、民主而斗争的意志和他们的合理要求。这些建议,在中国代表团看来,已经为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开辟了道路。
周恩来最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先生的声明和建议,并认为,他的建议可以成为本会议讨论在印度支那停止战争和恢复和平问题并通过适当决议的基础。
在周恩来发言之后,艾登代表联合王国政府发表简短声明。艾登说,他不想“改写历史”,因为,据他看来,这样不会得出一致的意见。他说:这是不会“改变我们的判断和我们的友谊”的。他又说:他只想使“会议看起来已经达到的地步得到一些澄清”并提出一些“实际的问题”。他说:“据我了解,我们已经同意,第一步应该是有秩序地停战。如果这样,就有若干问题迫切需要答复。”艾登所提出的问题是:一、“我们是否已同意双方的一切部队均应集中在确定的地区?”二、“是否已经同意寮国和高棉属于特别的范畴,越盟军队应从这两个国家撤出?”三、“谁来规定在越南的集中地区?是否应该由双方的总指挥官来确定,并且,我假定,再向这次会议征询意见?”四、“我们是否同意,当一切军队已被集中在确定地区时,一切非正规部队均应解除武装?”五、“我们是否赞成国际监督?如果是的话,用什么形式?我们(按指英国政府)赞成由联合国来监督。我愿在这里提到,最近在科伦坡举行了总理会议的五个国家也曾在它们的会议结束时,表示赞成利用联合国的斡旋及其机构来促进日内瓦会议的目标和执行它对印度支那问题的决议。当我们说联合国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指交战方面或者必须是在会议桌上的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协议出一批国家,从它们里面挑出这些联合国会员国来。”艾登最后希望与会者会认为这些问题是“有益的”,并对它们表示意见。
在休息十五分钟以后,美国代表史密斯发言。他不顾事实地否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越南的合法政府。史密斯表示对阮国定的建议很有兴趣。他说他准备在以后的会议上再对这个建议发表意见。史密斯强调在联合国主持下监督停战。他还表示欢迎艾登所提出的问题。
寮国王国代表冯·萨纳尼空接着发言。他重复史密斯说过的话,说什么保大政府是越南的唯一政府。他认为答复艾登所提出的问题会有助于会议的工作。
法国代表皮杜尔接着发言。皮杜尔说,他对于刚才高棉王国代表所提到的电报中的事情不能无动于衷。据他说,好像这个电报就可以证明有人企图征服高棉。他说,刚才保大政府的代表提出应该给保大政府和寮国王国以及高棉王国以独立,这个问题应该立即解决。可是他又说保大政府已经得到所谓“独立”了。虽然连保大政府的代表刚才也承认这还只不过是写在纸上的事情。皮杜尔反对在会议上追述历史,显然因为所有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历史事实都对法国不利。他说他不能接受周恩来外长发言中所提到的法国人民希望印度支那战争也能像朝鲜战争一样停止的事实,虽然任何读过法国报纸的人都知道这个事实是推翻不了的。举个例子来说,法国“战斗报”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那一天就写道:“华盛顿已与金日成谈判了,巴黎为什么不与胡志明谈判呢?”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范文同接着发言(全文另发)。他指出: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共同为民族独立而斗争。否认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存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高棉王国代表泰普潘接着发言。他表示支持保大政府代表的发言,并且重弹老调,硬说在高棉没有高棉抗战政府。他声称他要“义不容辞”地为美国殖民主义辩护,他承认他的政府是受到美国的“保护”的。
他对艾登提出的五个问题中的第二、第四、第五个问题的答复都是“是的”。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接着发言。莫洛托夫说,会议已经听到过关于印度支那发展的许多发言。苏联代表团将有机会来对在这里陈述过的意见和提出过的建议发表自己的意见。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现在最好谈一谈会议开始时的发言,当时高棉王国的代表读了一个电报。既然会上有人要我们注意这个发言,因此苏联代表团愿意对此说几句话。
莫洛托夫说,虽然有人见了这个电报,但是我们并没有收到这个电报,显然那些见了这个电报的人并不对这个电报特别重视。我们不知道这个电报是从哪里打来的,里面说些什么,对电报里所提到的事情谁该负责。也许这个电报是有意义的。无论如何,它主要表示有人遭受了不幸,由于没有一个得到居民信任的当局。
莫洛托夫说,我们来开会是为了要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会议开始时所提到的电报没有说明任何东西,只能说明当地地方当局没有效力,这对本会议没有任何关系。这种性质的电报对讨论的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法国代表皮杜尔接着发言。他说,他那里没有前面提到的那份电报。可是他又说,电报上提到有所谓外力引起的骚扰事件。他希望会议肯定这是事实。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范文同接着发言。他说,在印度支那的确有侵犯印度支那领土的外国军队。这是那些从几千里路以外来到我们领土上的军队。他们用最现代化的武器来屠杀我们的人民,把我们的人民变成奴隶。这些就是入侵的军队。
高棉王国的代表拿出一份电报来说,他有一份电报。
莫洛托夫说,我们现在看到了电报,但是还没有读过它。莫洛托夫说,对于这个电报的内容,他已经说了苏联代表团的看法,现在不过要对在这里发表过的一种意见表示我们的惊讶而已。本会议的与会者之一,自己承认没有看见过电报,但是已经从这份电报里作出了某种结论。他说,苏联代表团不想作任何结论。
皮杜尔说,高棉王国的这个电报并不是向法国代表团提出的,因此据他说,这就可以证明它是独立的。
莫洛托夫说,他相信如果有人在会议中每天从口袋里一个接一个地掏出可能是根据特别命令而制造出来的电报来,那末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可能什么也办不成。莫洛托夫说,不应该再对某些电报有兴趣,而应该对在该地区建立和平有兴趣。他说,我们对这个重建和平的问题越快考虑,那就可以在这个地区救出更多人命。
主席说,关于高棉王国代表在会上提出电报的问题,要由他负责。他说他知道高棉王国代表有一个特别电报要宣布,他就让他提出来了。他宣布五月十三日将讨论朝鲜问题,因此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将于十四日继续举行。
会议于六时五十分休会。

苏联把日内瓦公约的批准书送交瑞士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伯尔尼十二日讯:苏联驻瑞士公使莫洛奇科夫,把苏联四月间批准的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四项日内瓦公约的批准书送交瑞士联邦政府存档。这些公约就是: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
按:上述这些公约是一九四九年日内瓦会议拟订的,在上面签字的共有六十一个国家的代表。截至现在为止,已有三十六个国家批准了这些公约,尚未批准的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

越南各人民团体一致拥护范文同的发言
【新华社北越十三日电】越南各群众团体负责人纷纷发表声明,一致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并拥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会议上的严正立场。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发表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副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声明,表示我国政府正积极努力促使会议有所成就,以便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为了完满解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范文同副总理并建议邀请高棉、寮国抗战政府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我谨代表越南全体体力和脑力劳动者热烈拥护范文同副总理的声明,因为这些话正确地反映了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黄国越说,目前,全世界人民都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看成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重要有利因素。任何尊重事实并具有和平诚意的人都不能不承认: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代表没有能够参与会议,对于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是一件不利的事情。理由很简单:今天讨论任何与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有关的问题,如果没有三个国家的真正的人民代表参加,那么这些问题的讨论就必然要遭到困难。黄国越接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法帝国主义好战分子企图继续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最后他说: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样,相信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坚持的严正立场,必将战胜战争侵略者的一切阴谋。
越南全国农民联络委员会总书记陈德盛在声明中说:“越南农民完全拥护我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副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因为这个发言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陈德盛说:“领导着高棉和寮国人民与越南人民在一起并肩进行了八年英勇抗战的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今天不能够派代表参加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是没有理由的。”
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黎氏钏愤慨地控诉法国侵略军和美国战争贩子所加于越南、高棉和寮国妇女们身上的灾害,她说:“我们热烈拥护我们的代表范文同的立场,我们热烈拥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声明。我们要求以和平的方式,在尊重民族自由、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原则上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我们认为抗战的高棉、寮国人民的代表必须参加会议,来共同商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母亲、妻子以及她们的子弟、丈夫们的命运问题。”
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总书记阮遵在声明中说:我们热烈欢迎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停止法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高棉和寮国的战争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我们庆祝苏联和平政策又一次重要的胜利,我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今天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任何国际问题尤其是亚洲问题是绝对不可能解决的。阮遵谈到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代表至今还未能参加日内瓦会议,指出要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而没有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代表参加,是不合情理的。

各国舆论重视范文同的八点建议
苏联
“真理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茹科夫、普利歇夫斯基和拉萨金十二日在一篇题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切实可行的计划”的通讯中写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于五月十日提出的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计划,对争端的实质问题的讨论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记者指出: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于五月十日采取了具有巨大道义力量的十分人道的步骤,主张立刻达成协议运走奠边府的所有重伤法军(不问其属于何国籍),这个计划就给人更加深刻的印象。
在这方面记者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倡议使得上述问题有可能得到解决。
记者进一步评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文欢在五月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真理报”记者写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提出的八点和平计划引起了巨大的兴趣。日内瓦的外国记者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已经提出了一个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合情合理的计划,假如法国代表团是根据他们国家的民族利益行事,而不是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意见”行事的话,这个计划是完全能使法国满意的。
在记者招待会后,记者们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的发言全文。“真理报”记者援引法国代表团发言人贝延斯的话说,皮杜尔甚至认为不能接受范文同的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
记者写道:消息灵通的记者说,皮杜尔所以采取这样的态度是由于美国代表团——他们的意见对法国外交部部长说来就是法律——决定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
某些记者指出,皮杜尔的立场可能削弱法国政府的已经不稳的地位。
观察家认为:法国代表团之所以采取这种态度是由于在目前的情况下,皮杜尔竭力想玩弄花样,想一方面不失去美国国务院的恩宠,另一方面又多少缓和一下他的态度在最广泛的法国公众之间所引起的越来越大的不满。
记者最后表示,他们相信“实力地位”政策的奉行者想要贬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所提建议的重要性是不会成功的。
法国
范文同根据印度支那现实局势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立即成为法国舆论热烈讨论的焦点。“解放报”十一日说,这个建议意味着印度支那获致“和平是可能的,最近胡志明的谈话表示希望要与法国进行谈判。……如果拉尼埃和皮杜尔希望的话,日内瓦的谈判可以很快获得良好的进展。这需要(法国)议会使用一切方法来导使他们朝这方向走。”“义勇军报”指出,法国“议会里许多席位上的人都反对皮杜尔拒绝动人的越盟(指越南民主共和国)计划”。在十一日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上,就有议员发言要求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
“人道报”报道,法国总工会行政委员会发表公报说,这些建议“反映了胡志明政府要求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它为协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委员会号召法国所有的劳动人民向政府和外交部部长皮杜尔写信、打电报、上请愿书,要求立刻在印度支那停火。
法兰西妇女联盟的领导机构也通过类似的决议,强调指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应以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提出的建议为基础。
“人道报”说,巴黎区的妇女代表团以及马赛平原区的工人代表们,已经前往日内瓦向法国代表团转达法国人民要求立刻在印度支那停火的意见。
然而,这个建议却使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法国代表团陷于混乱。跟在美国后面在十日轻率地拒绝了范文同建议的法国代表团,看到他们这种阻挠日内瓦会议的态度在法国国内遭到强烈反对以后,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改变了腔调,说法国代表团并没有拒绝范文同的建议,说这个建议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但是,法国发言人同时又表示他们对这个建议的“最初的印象还是未变”。这说明法国代表团依然想跟美国走,没有认真协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诚意。在范文同提出实事求是的建设性建议的对照下,皮杜尔原来提出的丝毫不符合印度支那现实局势的,并且是以殖民主义观念作为基础的建议,已更加显得只是给会议进展制造的障碍。法国新闻社驻日内瓦记者艾勒里十一日说,皮杜尔要答复范文同的建议,“看来大概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印度
范文同的建议在印度舆论中引起广泛的同情。“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日说:“越盟代表团首席代表的意外温和的发言和建议所造成的第一个印象是,它们可能给(日内瓦)会议一个全新的面貌,如果法国政府直截了当地拒绝越盟的建议,它将造成一个严重的错误。”
“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日登载该报驻日内瓦记者的报道说:“如果人们还准备和越盟进行谈判——大家知道,如果要避免战争继续下去,这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就不能否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这些建议为讨论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印度斯坦时报”在同一天发表社论指出,范文同在日内瓦会议十日会议上的发言中,一开头就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愿意允许自奠边府运走法国远征军的重伤人员,这“必然为谈判的有希望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气氛”。
“印度斯坦时报”在前几天并说,如果法国更现实地认识到它在印度支那的处境,那将大大有助于会议获得解决办法。
“印度时报”十二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德·鲁·曼克卡尔自日内瓦发出的报道。他写道:“和我谈过话的大多数法国记者都认为,越盟的建议是举行谈判的公平合理的基础。但是拉尼埃政府顽固地——大概是在华盛顿的压力下——拒绝对越盟作任何让步,虽然它十分害怕法国人民的愤怒。因此,巴黎目前正在玩弄花样,想蒙蔽(法国)国民议会和舆论,以渡过眼前的危机。”
“印度时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越盟的计划至少提供了进行讨论的基础。由于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讨论目的在于促进和平与东南亚的独立,因此越盟要求法国明确地承认三个印度支那国家的‘主权与独立’,这个主张是不能加以反对的。在全面撤退所有外国军队的主张上不能例外地也是如此。” (新华社)

苏联外交部驳斥美国政府的造谣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外交部于一九五四年五月五日接到美国大使馆的照会一件,照会说,美国政府据说已经获得情报:曾参加朝鲜战争的美国战俘已被送到苏联。
五月十二日,苏联外交部把下面的复照交给美国大使馆。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谨就一九五四年五月五日收到的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交来的第九百四十七号照会答复如下:
美国政府在上述照会里所谓曾参加朝鲜战争的美国战俘据说已被送到苏联、目前正受苏联看管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这显然是捏造的,因为在苏联从来没有过这种人员。”

印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
拒绝接受美国组织东南亚军事联盟的计划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十二日讯:印尼外交部长苏纳约在五月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印尼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所根据的原则是一种以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为目的的积极、独立的政策。他宣称,印尼拒绝接受美国统治集团的关于建立东南亚国家的“军事联盟”的计划。
苏纳约激烈地抨击“荷印(尼)联邦”,并指出这个联邦老是使印尼想起殖民政权。他说,“因此,现在已是废除这个联邦的时候了。”大家知道,这个联邦是以美国为首的殖民国家在一九四九年强加在印尼身上的。他说,为了安全和废除殖民主义,印尼要求荷兰立刻退出西伊里安。

奠边府被俘法军医疗队队长格罗温发表声明
感谢越南人民军的人道待遇呼吁实现和平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二日讯:五月七日被越南人民军俘掳的奠边府法军医疗队队长、少校军医格罗温发表了一篇声明,赞扬越南人民军对俘虏的宽大待遇,并呼吁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声明说:自从奠边府法军投降的最初时刻起,我们就看到越南人民军部队对待一般法军、特别是对待伤员和医务人员的非常正确的态度。他们没有受到任何粗暴无礼的对待。
我们向越南当局建议让法军医生和护士留下来继续照料伤员。这个要求立即得到了允许。
在奠边府被包围期间,只有住在奠边府的人才会知道我们在五十六天中所遭遇到的极端的物质困难的情形。
在奠边府被攻克以后,由于四面八方运来无数的伤员,我们感到非常困难。但是我们立即得到了越南人民军仁慈而有效的帮助。
我们的伤员从被击毁的工事里抬出来,集中到四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很多用降落伞和竹竿搭起来的帐篷。这件工作是由越南人民军的一整营人完成的。越南人民军还为我们设立了厨房,食物都是由他们供给的。这是好几个月来法国伤员第一次尝到一点热的汤水。
我们还得到医药和绷带的帮助。最后还有一支越南人民军的救护队前来亲切地帮助我们。
法国伤员和我们自己都对越南人民军深为感激,因此也感激胡志明主席。
在奠边府的法军还没有投降以前,显然,在法国军队的心里都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自从我们和越南人民军接触以后,这种希望更加迫切了。
在日内瓦会议正在设法使交战双方和解的时候,我们要求法国的负责人士答应我们所提出的和平呼吁。这场为我们所痛恨的愚蠢的战争必须停止,因为我们已开始了解到越南人民军的正义感以及他们的宽大和仁慈的心肠。应该考虑到我们的受伤的人,并且毫不耽搁地帮助他们。和平可以使战俘们回到本国和家人团聚。
法国政府应该倾听人民的和平愿望。继续听从搬弄是非的外国人的话,将是一种罪恶,这将使我们成千的同胞作无谓的牺牲。法国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应该采取诚恳坦白的态度,而不要玩弄手段。他们应该认识到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非常合理的愿望。因此,为了尽早实现真正的和平,我们要求用彻底和解的精神立刻实行停火。

美国统治集团敌视亚洲人民
吴全
最近越来越多的情况证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所以把他的外交活动的重心从日内瓦移到华盛顿,是因为这样可以更便于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并实现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目的。
杜勒斯在五月三日离开日内瓦时就曾公开表示,他要加紧建立东南亚侵略集团,把印度支那的和平窒息在这个侵略集团的“框子里面去”。他回国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都是和这个阴谋相联系的。五月六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发表声明说:“关于实现东南亚的安全安排的计划正在进行中”,并声言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建立,“可能对在举行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那一部分会议期间在日内瓦发生的情况具有重大影响。”
就是因为这样,正当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时候,杜勒斯对于推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是更加急不可耐了。据美国国际新闻社五月九日电报道,杜勒斯“希望很快就在华盛顿安排一个多国会议来赶快对立即订立一项集体安全协定达成协议”。美联社五月七日并透露,他甚至想在一周内就要先产生一个“临时协定”,因为即使这样一个协定,“也会给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紧急情况之下认为十分迫切须要采取某种新的军事行动所能指靠的一种联合阵线”。
因此,无论是杜勒斯或是艾森豪威尔的声明,都把他们策划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目的,彻底地揭露出来了。但是,艾森豪威尔却还强辩说:美国组织这种侵略集团的“主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发动战争”。可是,如果美国对继续印度支那战争没有多大的兴趣,那末,为什么杜勒斯要匆匆离开日内瓦,不坐下来认真谈判,而却志在搞军事集团?为什么艾森豪威尔要拿建立军事集团来“影响”日内瓦会议,而不是拿出建设性的建议来谋求印度支那的和平?很清楚,这不仅仅是一种从“实力出发”的卑劣的讹诈手段,而且实际上就是要和它的同谋者们一起下水,用战争来代替谈判的步骤。
杜勒斯在五月七日的演说中,就露骨地说:东南亚侵略集团将“为美国以武装部队参加进去提供一个适当的基础”;同时,他再度要求参加这一侵略集团的国家“全体承担重大的义务”。究竟是什么“重大的义务”呢?杜勒斯在五月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回答这个问题说,正如北大西洋公约中包括着作战的义务一样,东南亚联盟也规定这种义务。他并以充满火药气息的口吻叫喊着:“我们就要准备战斗。”在日内瓦会议进行期间,美国侵略集团唯恐会议会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任何协议,因此努力叫嚣,企图对会议进行威胁和阻挠,以求会议失败。他们认为这样,才能有利于迅速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扩大战争,保持并加强帝国主义对亚洲的殖民统治。
美国统治集团和他们的盟国同伙想使人们看不见它们的这个阴谋活动,是很困难的。相反地,人们正在清醒地密切注视着这个阴谋活动,最近英国和法国某些重要人物所表示的态度,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视。英国外交副大臣劳埃德在五月十日答复下院工党议员的质询时承认:“关于东南亚防御问题的探讨性的谈判现在正在进行中”。法国侵越军总司令纳瓦尔更是公开要求把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他反映了法国主战派想不接受奠边府战役的教训的歇斯底里情绪,居然说:“除了国际化之外,我看不出还有任何其他解决办法。”
但是,对于英国和法国,特别是法国来说,如果还想在日内瓦会议上求得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那末,同时又跟着美国搞侵略集团,搞“联合阵线”,难道会有什么好结果吗?
英国和法国的人民和舆论都不能不对此感到焦虑和不安。许多有见解的人士已经看得很清楚,那些想依靠美国的“实力政策”来取得一些什么的集团,除了使自己的国际地位更加降低,被牢牢地套在美国的绳索中以外,是决不会有什么出息的。法国报纸早就揭露了美国的目的,是企图把印度支那“吸引到美国的势力范围”内(“战斗报”),并使“印度支那成为在美国人所主持的太平洋公约组织管辖下的一个战场”(“解放报”)。最近法国议员们和社会公众对法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做法,特别是对皮杜尔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所采取的虚张声势的态度,普遍表示不满,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美国加紧推行的东南亚侵略集团计划,显然是严重危害亚洲各国的和平、安全与主权的。亚洲人民清醒地看到,美国这个侵略计划的矛头,不仅指向印度支那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是指向所有爱好和平、要求结束殖民主义和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的亚洲其他国家。例如,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就首当其冲地遭受到直接的威胁。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曾指出:“已经有着迹象,在印度支那有发生直接干涉,发生战争的国际化及其扩大和加剧的危险。”“它们隐含着对于亚洲各国新近赢得并为他们所珍贵的独立的危害”。这种关切是亚洲人民人同此心的。印尼“民族先锋报”在五月七日发表评论说:“东南亚防御联盟将会被认为是一种旨在保持殖民主义的活动。这种活动显然是和基本人权原则相抵触的,并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我们相信刚谴责过殖民主义的参加科伦坡会议的五个国家决不会参加这个联盟。”缅甸“仰光日报”也指出,目前美国在东南亚的行动,已使缅甸受到严重威胁。
情形难道还不清楚吗?亚洲人民要和平,美国统治集团却要战争;亚洲人民要独立自由,美国统治集团却要保持对亚洲的殖民统治;亚洲人民要安全,美国统治集团却要用侵略集团来威胁他们的安全。美国统治集团敌视亚洲人民的利益,想继续骑在亚洲人民头上的阴谋,已经是明若观火了。但是,另外一个事实也是同样清楚的。那就是:亚洲人民已经在胜利地赢得和平、独立、自由和安全的道路上,这条道路是谁也阻塞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