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春季开垦荒地工作迅速进行
今年将建成一千个农村火力和水力发电站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苏联报纸消息:苏联今年春季的开垦工作正在迅速展开。农业劳动者正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迅速完成开垦荒地的计划并保证工作质量,以扩大谷物生产。
乌拉尔地区秋门州生荒地上的积雪最近刚刚融化,许多集体农民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就立刻投入紧张的开垦工作。秋门区的伏龙芝集体农庄在该区最先开始开荒,在秋门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的帮助下,农庄在头三天就翻耕了五十公顷生荒地(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翻耕深度达二十五公分。伊谢特斯克区的列宁、斯大林、安德烈耶夫和米丘林集体农庄的生荒地的翻耕工作也进行得很快,许多地段的翻耕深度达三十公分。契卡洛夫州吉普洛夫斯克区奥泽尔诺夫斯克机器拖拉机站,为了加强开垦工作的人力和技术配备,最近把原来的四个拖拉机队增加为六个,并补充了十台拖拉机和其他耕地的农具。这六个拖拉机队目前正在热烈展开竞赛,加速开垦荒地。其中由科尔巴诺娃领导的拖拉机队,由于分班昼夜不停地开垦荒地,已为古比雪夫集体农庄翻耕了二百多公顷生荒地。乌拉尔南部的车里雅宾斯克州今年计划要开垦四十四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目前开垦工作正在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田野上迅速进行;到四月二十八日,已有数万公顷新开垦的土地播种了春小麦。
哈萨克共和国的开垦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到本月六日,单是北哈萨克斯坦州的机器拖拉机站就为集体农庄翻耕了一万多公顷生荒地。现在,这些新地上正在使用交叉播种法和窄行播种法播种硬粒品种的春小麦。库斯坦奈州的劳动农民已掀起了争取迅速开垦荒地的竞赛热潮。竞赛发起人费德罗斯克区的列奥尼达拖拉机队,在短时期内就为它所服务的“红十月”集体农庄翻耕了二百公顷生荒地。拖拉机手们每天平均都完成一个半工作定额。在阿克摩林斯克州,最先开始开垦荒地的是克拉西维斯克机器拖拉机站的由科瓦列夫领导的拖拉机队。科瓦列夫去年在他开垦的土地上每公顷平均收二十三公担春小麦(一公担合二百市斤),他的经验证明,翻耕荒地越早越好,因此当今春田野上的积雪还未融完时,他就率领拖拉机队并带动其他拖拉机队到田间翻耕荒地。在他的带头下,克拉西维斯克机器拖拉机站第一天就为赫鲁晓夫集体农庄翻耕了数十公顷荒地。
【新华社十二日讯】苏联今年将建成一千个总发电能力为七万四千瓩的农村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其中有一批水电站已在最近落成。
据塔斯社消息:乌克兰共和国正在修建几十个农村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其中建筑在第聂斯特河岸的一个水电站已经建成,并开始向两个集体农庄供电。现在,乌克兰共和国有几千个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已经电气化了,农业中使用的电动机约有五万部,比一九四○年增加了十五倍。俄罗斯联邦斯塔甫罗波尔边疆区塞吉列耶夫斯克水电站,最近已在新诺米斯基运河上建成并开始发电。自卫国战争结束以来,斯塔甫罗波尔边疆区已建成约四十个农村水电站,集体农庄使用的电动机已有三千五百多部。边疆区的契尔克斯克自治州及其他若干州的全面电气化已经完成。目前边疆区还在修建新托洛伊兹科耶和奥尔洛夫斯卡农村水电站。全边疆区农村全盘电气化的日子已为期不远。在格鲁吉亚共和国,科布列第区的金基什水电站,已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建成。这个水电站将为八个集体农庄服务,现在已开始为其中四个集体农庄发电。由于农村电力站的修建,爱沙尼亚共和国各集体农庄农业生产费力劳动的电气化水平,在最近几年来已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共和国的孔达河、彼佳河和帕因库拉河上正在兴建三个水电站。
和建设农村电力站同时,苏联农村还在架设五万公里高压和低压电线,并建筑七千多个变压器变电所,以便把列宁格勒、高尔基、基辅和其他许多州的国家电力系统、工业和公共电力站网同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联结起来,增加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

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将于八月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一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接受了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将在北京举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
根据执行委员会的决议,会议将在今年八月九日至十五日举行,会议将包括三项议程:一、殖民地和落后国家的青年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民族独立及和平的斗争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各国组织参加筹备国际农村青年大会的问题;三、筹备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和第二届世界青年友谊体育大会。

各兄弟国家运送大量援助物资到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今年的头四个月中,已把大量的机器设备、建设器材和日用品等援助物资运送到朝鲜,并积极提供了技术援助。
苏联运来了大批机器设备,如高速度镟床、卷扬机、凿岩机、起重机、拖拉机、抽水机、汽车和大批钢材、铁板、铁轨、电气器材、医疗器材、药品、化学肥料、农业药品、马匹、化学用品、文化用品等。中国运来了约五千种建设器材、运输工具和日用必需品等,其中包括一批工作机械和煤炭、水泥、钢材、农业药品、文化用品及棉织物等。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也运来了大批机器设备,包括高速度镟床、电钻等,此外还有机车、汽车、钢材、铁材、自行车和大批通讯器材、医疗器材、文化器材、药品、油类、玻璃、马匹、皮革和织物、衣类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把这些援助物资分配到各厂矿企业和建设工地以及各有关机关和农村去,把日用必需品等广泛供应各地人民。
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家的技术人员和中国的七百多名技工,正在各重要厂矿企业中和建设工地上积极协助工作。一部分苏联技术人员正在协助进行地质勘探工作。各兄弟国家的许多技术人员正分别为扩建和新建的大厂矿进行全面的设计工作。今后各兄弟国家的政府将为这些厂矿运来全套的新式机器设备,并派来安装新机器的技术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将继续派一批工人到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实习,学习先进的技术。

波兰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华沙举行
我总工会代表团向大会致祝词并献礼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五日到九日在华沙举行。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为首的党和政府领袖参加了会议。应邀出席大会的有以路易·赛扬为首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工会代表团。
贝鲁特在第一天会议上讲了话。他着重谈到工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并提出了工会在执行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方面的具体任务。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克沃谢维奇在会上做了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总结报告。他报告了波兰工会在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中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工会今后的任务。
大会还听取了波兰工会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
代表们就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两个工作总结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的代表指出,波兰劳动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波兰工会在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动员劳动群众来完成六年计划(一九五○—一九五五年)的任务,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代表们还指出了工会工作中的缺点,并提出了克服这些缺点的办法。代表们最后在八日会议上批准了这两个报告。
大会在九日选出了新的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大会并通过了告波兰劳动人民书。
在大会期间,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团的代表,曾向大会致祝词或向大会献礼,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沙十二日电】应邀到波兰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六日曾向在华沙开会的波兰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致祝词并献礼。代表团团长孙刚在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表示热忱的祝贺后,还谈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在迎接今年“五一”劳动竞赛中所取得的成就。这时,全体代表起立,并鼓掌欢呼。代表团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将一面约一公尺宽、两公尺长的锦旗献给大会。红色的锦旗上缀着金色的大字:“中波两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这时代表再次起立,并高呼:“向正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国工人阶级致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毛泽东万岁!”

波兰科学院举行年会
郭沫若等被选为院士
据新华社讯:波兰科学院四日和五日在华沙举行年会,总结了科学院一九五三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并批准了一九五四年的工作计划。
科学院学术秘书斯·儒尔克夫斯基和科学院院长扬·邓博夫斯基教授先后作了关于一九五三年波兰科学院的工作总结和一九五四年科学研究计划的报告。他着重指出:科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几乎已包括了生活的各个方面。科学研究机构的工作方向是解决与进一步发展波兰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任务有关的各个问题。经过讨论后,会议批准了他们的报告。
在会上选出了波兰科学院的新的院士和通讯院士。被选为院士的有苏联科学院院长湼斯米扬诺夫、乌克兰科学院院长帕拉金、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法国著名科学家弗·约里奥—居里和伊·约里奥—居里、英国的贝尔纳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史特鲁克斯等人。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向报界发表谈话称,奠边府的解放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大事件。他希望人民加紧努力争取停火,并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他认为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首要条件是废除殖民制度,让越南人民自己作主。他说,只要法国还坚持它在印度支那的殖民国家的地位,这个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
他说,皮杜尔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该发言人说,假如停火实现,最好在没有法国干涉的情况下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印度支那人民自己有最后决定权。法国殖民者应离开印度支那,并把主权移交给印度支那人民。

新华社记者报道
范文同的建议符合于公众的和平愿望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沈建图报道:当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在十一日休会,以便各国代表团有时间来考虑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提出了的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切实而具体的步骤的建议的时候,此间对和平的希望增长了。如果法国外交部长尊重法国人民要求和平和停止在美国干涉下进行的“肮脏战争”的强烈愿望,印度支那的全面停火是可以在日内瓦会议上获致的。
范文同代理外交部长的首先停火然后采取具体措施来实现停战的建议,驱散了西方记者中由皮杜尔的建议而带来的悲观情绪。皮杜尔的建议被保守的伦敦“每日电讯报”称为“不现实的”。与皮杜尔的用帝国主义殖民者的老腔调提出的含糊建议相反,范文同代理外长的具体建议是以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局势的客观的、现实的估计为基础的。
建议中一再申述了坚定的立场:印度支那人民决不会把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从日本法西斯主义者手中争取到的民族自由和独立放弃给法国殖民者。印度支那的和平应该建立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
所有的外国军队应该在交战双方所同意的时限内撤离印度支那。在撤退前,法国军队的集中地点应该限制到最小限度。他们不得干涉他们集中地区的当地政府的事务。
越南、高棉与寮国将在没有外力干涉的情况下举行自由普选,以建立各该国的统一政府。
采取实际的措施以巩固停战,包括法国和越南、寮国、高棉三国中的每一个国家缔结协定,以便“对领土和他们所占领的地区作必要的确定”。另一个实际的措施是:“完全停止从外面把新的地面部队、海军和空军部队或人员或任何类型的武器和弹药运入印度支那”。
范文同代理外长在发言中指出:“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必须使美国停止运送武器和弹药到印度支那,必须召回美国的军事使团、顾问和教官并停止美国对印度支那事务的任何干涉。”
和法国代表团单方面为对方规定条件的不公正的建议相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强调建立印度支那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他所提出的八点建议里,充满了要求和平和通过协商方式解决问题的诚恳的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研究依照自由意志的原则而加入法兰西联邦的问题。对于法国在越南、寮国与高棉境内现存的经济与文化上的利益,将予以承认。三个国家将就这个问题发表声明。
来自各国的大批记者整个下午在国联大厦内焦急地等待范文同代理外长的重要声明。这反映了公众希望和平解决的强烈愿望。他们并没有失望。对于那些脑袋里塞满了华盛顿的一套美国干涉与延长战争的想法的美国记者们说来,八点建议是出乎他们意料之外的。他们认为这个建议是“惊人的”。中立的亚洲观察家认为建议“语调温和”,应该作为讨论的基础。甚至某些法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记者也说建议“是好的”。
但是正在大家都觉得很有希望的时候,美国代表团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却发出了不调和的、不妥协的声音。西方观察家对于八点建议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但是美国代表团的正式发言人却大吵大嚷急忙说这个建议等于是“无条件投降”。他把这个建议说成是“对法国的殖民主义和美国的帝国主义的粗暴的长篇攻击”。同时他表现了对于建议细节的一无所知。当有记者问他建议中是否提出了给予寮国和高棉独立的要求的时候,他回答说,他不知道。显然,美国代表团急于要使用手段来使法国和英国的代表团拒绝为印度支那停火与和平铺平道路的八点建议。
但是,越来越高涨的要求和平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舆论,是不容置之不顾的。甚至某些采取现实态度的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继续这个使法国耗费了超过它在印度支那的投资总数的金钱的战争,只会使得法国的资源日益枯竭并更加依赖美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八点建议指出了结束战争,建立法国和印度支那之间的友好的经济与文化关系的道路。法国代表团现在面临着考验:它是否能够奉行独立的政策,来实现法国人民要求停止殖民战争并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愿望。此间观察家指出,到现在为止的迹象表明,法国代表团还没有决意这样做,除非是迫于法国国内的强有力的公众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