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拥护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的发言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发表声明,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声明说:中国青年和全中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密切地关心着日内瓦会议的进展,热烈地期望着日内瓦会议能够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达成协议。
中国青年对周恩来外长、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范文同兼代外长等在会上的发言,表示完全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在发言中指出:“美国的这些侵略行动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亚洲人民的民族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对亚洲各国内政的干涉应该停止,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事基地应该撤除,驻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队应该撤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应该防止,一切经济封锁和限制应该取消。”所有这些严正的主张,是完全符合全中国人民和全中国青年的和平愿望的。全中国青年将为这些正义主张的完全实现坚决奋斗到底。
(新华社)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就日内瓦会议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增长了经过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可能。中国学生满怀希望地关注着会议的进展,热切期望通过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的真诚努力,求得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以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
声明说:中国学生完全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在日内瓦会议的历次发言。周恩来外长的发言,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代表团正本着我国人民的意愿,根据我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以最大的诚意为维护和平而贡献力量。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是公平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我国周恩来外长以公正的立场完全支持了这个方案,中国学生同样认为这个方案应该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中国学生完全拥护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兼代外长的发言。中国学生决心和亚洲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争取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新华社)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言人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言人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发言人说: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会议上所提出的有关亚洲和平问题的主张,完全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重视。周外长的发言,给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以无限鼓舞的力量。我们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对于周外长的发言表示热烈支持和拥护。我们也同样的对于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和范文同兼代外长的发言表示热烈支持和拥护。我们愿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信心百倍地为和平事业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新华社)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曾昭抡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曾昭抡就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发表谈话。
曾昭抡说:周外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已作了两次严正有力的发言,指出了美国的殖民政策和侵略行动是造成亚洲局势紧张和不安的根源;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我国在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巨大作用和决心;表达了亚洲人民对制止侵略行动、保卫亚洲和平、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等共同愿望;支持了南日外务相解决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的建议。周外长的正义呼声完全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意志。我代表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全体会员热烈拥护周外长的发言,全力支持我国政府代表团为了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作的重大努力,并为我国代表团和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共同努力所获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欢欣!
曾昭抡说:我们热诚希望会议获得成功,但也丝毫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破坏会议的阴谋的警惕。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而作不懈的努力。
(新华社)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发表谈话,热烈拥护周恩来外长、南日外务相、莫洛托夫外长和范文同兼代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梁希说,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共同意愿的反映。这是亚洲人民所欢迎的,是中国人民所欢迎的,也是中国科学工作者所欢迎的。
我国人民,我国科学工作者,也和朝鲜人民一样热烈地拥护南日外务相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同样渴望着朝鲜变为一个统一的和平民主的国家。我国人民,我国科学工作者,也热烈地拥护范文同兼代外长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发言。
我们身受过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的长期蹂躏,我们深深感到过去在帝国主义压迫下文化科学得不到发展的痛苦。亚洲人民为着自己的生存和幸福,为着发展自己的文化科学,再不能容忍侵略者在亚洲横行下去了。
周恩来外长、南日外务相、莫洛托夫外长和范文同兼代外长的正气磅礴的声音,完全是亚洲十几亿人民共同的声音。尽管那些好战集团费尽心思地加以污蔑和歪曲,亿万人民爱好和平的坚强意志是不可摧毁的。(新华社)
陈嘉庚
陈嘉庚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陈嘉庚说: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是伟大祖国义正词严的呼声,这呼声代表着全中国人民包括广大华侨在内的共同意志;反映了五亿以上祖国人民以及全亚洲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我对于这个发言,衷心感到兴奋,并表示热烈拥护。
陈嘉庚指出:正如周外长所说:“为全国各族人民所热烈爱戴的中国政府像磐石一般地巩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阻挠中国人民沿着国家强大和繁荣的道路前进。”在日内瓦会议上如果还有人企图抹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和它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重大作用,那就简直是等于不承认地球的存在一样地顽固愚昧。
陈嘉庚说:我相信国外的广大华侨读了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以后,必会和我一样感到兴奋。祖国,今天已是生气蓬勃、光芒万丈的祖国了。紧紧地团结在祖国的周围,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为巩固和平民主阵营而奋斗,是我们每一个华侨的责任。(新华社)
司徒美堂
司徒美堂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司徒美堂说,周恩来外长最近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两次发言,是亚洲人民和平意志的庄严表现,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与亚洲和平,有着巨大的意义。
他说,这次日内瓦会议目的是要解决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世界人民渴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以制止战争。南日外务相、莫洛托夫外长、周恩来外长和范文同兼代外长的历次发言中所提出的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获得了全世界舆论的拥护,包括美国的人民舆论在内。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发言人的狂妄叫嚣,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和谴责。
司徒美堂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对亚洲的和平事业愿作诚心诚意的贡献。五亿以上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的和平力量,是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的后盾。中国人民一定和亚洲人民齐心协力,为亚洲的和平而奋斗不懈。(新华社)

车间办学
山西省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委员会
山西省工会联合会
山西阳泉铁厂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举办职工业余学校,最初参加学习的不到二百人,到一九五一年初,发展到了一千五百六十人,占当时全厂工人总数百分之九十三。但是,它不是稳步发展起来的,和生产以及各项中心运动的结合也很差,所以总是办起来又垮下去。从一九五一年七月到一九五二年六月整整停了一年课。一九五二年六月份开学了,可是不到四个月又停了课。一九五二年八月,厂里举办速成识字实验班,由于生产上经常调班和开会过多,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这个实验班不久又垮了台。
一九五三年,国家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由于生产的需要,工人们对学习文化的要求更强烈了。而业余学校的教学组织形式仍不能适应生产的特点,加以学校和行政方面联系不密切,一遇到中心运动或调班的时候,不是学校停课,就是车间出勤率降低,学习和生产都受影响。这样,工人们的学习要求还是不能满足。当时,在工人中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反映了广大职工的心情:年年上“业校”,年年念一册,啥时也毕不了业。
阳泉铁厂职工业余学校没有办好的原因在那里呢?主要是:一、领导方面不重视职工业余文化教育;二、没有根据“服从生产和群众自愿”的原则来办学。车间领导方面和业余学校都把生产和学习对立起来看,业余学校干部片面地强调学习,车间干部片面地强调生产,所以经常发生矛盾。例如有时工人们正在学习,车间硬要拉去开会;倒班时车间和学校也不联系,结果就常常把学习挤垮了。
如何使职工业余文化教育纳入正常发展的轨道,以满足工人们的文化学习要求,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呢?阳泉铁厂领导方面越来越觉得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了。
去年四月修高炉时,修理车间的工作时间改成了三班倒。作息时间有了变动,许多工人又因此不能学习,以至在速成班掉了队。修理车间当时共有职工三百一十二人,其中文盲和半文盲约有一百二十五人,都迫切要求学文化,他们都不愿这次又因为作息时间的变动而使学习半途而废,于是向领导方面提出了“车间办学”的建议。车间领导方面这时也开始感到,如果不把工人的文化学习搞好,就限制了职工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也就不能充分发挥,于是,在认真考虑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之后,决定在车间办学。首先把车间里大约识三四百字的三十四名工人组织了一个班,教第二册国语和算术(下面简称二册班)。这个班在五月间开学,班的教学业务受业余学校教导处领导,公杂费由业余学校经费中开支,学习时间则在服从生产的原则下作了灵活安排:逢星期一、三、五学文化,星期六上政治课。这样过了三个月,成绩很好,就又把四十个文盲组织了一个班,上第一册国语和算术(下面简称一册班)。
修理车间的文化学习班就这样办起来了。由于它是在车间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办起来的,所以工人们很爱它。工人们利用一切条件,使学习适应生产和生活。例如上课没有专门教室,他们就利用早上闲着的工作房——铆工股和建筑股的工作房作为固定教室。上课时,只要挂上一块黑板,把木板子搭起来,就是现成的“课桌”了。班内的一切行政事务,全由学员自己管理。车间工会通过班长领导大家学习。为了便于在学习上互相帮助,根据大家的意见,按生产组划分了学习小组。此外,他们还订了点名、抽查、表扬、批评等制度。因为学员们都在一个车间,谁无故旷课,谁经常迟到,谁在学习上偷懒,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批评能够很好地开展。加上每周公布抽查成绩,因而学习纪律一直很好,学生的到课率很高,学员们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学习情绪。
教员是工人们从职员中选聘的。因为职员比较熟悉工人生活、思想和生产情况,所以教学上便于联系实际。过去业余学校采取大编班的方式,一班的学员来自各个不同的车间,教师举一个例子,很难照顾全面,往往你懂他不懂。车间办学正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举的例子,都是本车间大家所熟悉的东西,谁都懂得。车间办学还便于“结合生产需要”和做到“学用一致”。例如,二册班国语课的教员根据学员们的要求,适当地教学员们练习写作简短的应用文,如便函、工作报告、合理化建议等,很受工人们欢迎,教学效果也很好。学员史实文起先把写文章看得很神秘,教师把他在开学典礼会上讲的话写在黑板上,说这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这大大地提高了史实文和其他学员学习写作的信心。史实文开始练习写作时,只能写一两个简短的句子,到去年八月,已经能写三、五百字的文章了。又如,算术对于修理车间的工人们说来,是经常离不了的东西,就是领取原料也得计算。因此按照工人们的需要,算术课适当增加了应用题。工人会心算,不会列算式,教师就讲解了列算式的方法。待工人懂了道理以后,就能在工作中计算比较复杂的算题了。
车间办学由于能结合实际,所以教学效果是好的。截至一九五三年底,进度是:二册班共上了六个月课,国语上了七十五小时,讲完了一本二册课本,算术上了三十七小时,由整数加法讲到了乘法;一册班上了三个月课,共五十四小时,国语讲完了十八课,算术讲到了整数减法。成绩是:二册班的学员已有百分之六十能写二、三百字的短文,并且有二十七个学员有了写周记的习惯;算术方面,一般都能运算四则应用题,有一部分学员并通过自学学会了算小数题,赶过了教师所讲的课程的进度。一册班学员一般都已识到二百左右生字,有一部分学员则已超过此数,并能写几个连贯起来的简短句子;在算术方面,都会算加减法,个别学员还会算乘法和除法。
工人们初步掌握了文字工具以后,就用在生产上。例如,有二十一年工龄的建筑工人冯成渭,小时候念过三冬“赵钱孙李”,认识百儿八十个字。这次他参加二册班学习了半年多,就能够初步地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上来。去年厂里派他领着四十个工人去修建从炼铁车间原料股到高炉的送料大桥,规定要在五十天内,用二千零四十个工和六十个运搬工完成这个工程。他接受了任务后,就把工作计划记在笔记本上,并且每天记工作日志。他的笔记本子上还划着点名表,登记工人每天的出勤情况;并把工人们的工作表现记在本子上,据此经常进行表扬和批评;此外,他把搜集的群众意见以及合理化建议也都记在他的本子上。工程完了后,他又用一百八十多个字写了一份工作报告,报告修建大桥的工程在全体工人的努力下,只用了三十九天就提前完成了任务,并且节省了一百一十个工。冯成渭经常带着他的小本本,他说:“现在我离了它真不能工作。”又如锻工张福全,工作时离不了量直径求圆周,因为他不会计算,过去只用不精确的“土办法”:量了直径后,再用绳子盘一下圆周,量出圆周的长短。后来,有人告诉他一个近似的计算方法。他当时知道,这个方法也是不够准确的,圆周的准确计算应该是“直径乘三点一四一六”,可是他不会运算乘法,几年来就只好用这个近似的办法来计算。这次他参加二册班学习,学会了小数乘法以后,计算圆周的问题就顺利地解决了,他非常高兴。
修理车间的经验很快传播开了。
阳泉铁厂共有炼铁、修理、耐火、供销四个车间。除了修理车间以外,其他各个车间的文化学习,由于生产上调班频繁,生产时间变动很大,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存在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自生自灭现象。自从修理车间在车间办学实验成功以后,耐火车间接着在去年八月底也办起学来了。他们按程度把工人编成甲、乙、丙三个班。耐火车间的领导方面对这三个班非常重视,订季度计划时,都把学习列为重要内容之一。遇到倒班时,也能适当地安排学习时间,使之不受影响。据今年一月份统计,该车间参加学习的已达一百四十九人(连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在内),占该车间职工总数百分之八十。
修理车间和耐火车间办学成功以后,供销车间也正在准备办学。供销车间分采购、成品、运搬、仓库四股,生产时间变动更大,所以在车间办学是最适合的。工人们已征得厂方同意,收拾了几间旧仓库房做教室,准备就序即可开学。
阳泉铁厂修理车间和耐火车间的职工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现在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如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车间办学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它是合乎“服从生产和群众自愿”的原则的。在不侵占生产时间和不妨碍生产的前提下,“车间办学”能够灵活地改变学习时间和教学组织形式,使职工文化学习得到保证,不受生产影响;教学内容也能紧密结合生产,适当地联系生产和生活。第二、车间办学的办法是先由修理车间的工人们根据自己的生产情况和学习要求提出来,实验成功后又逐步推广到各车间的,因此,它的发展是建立在群众的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的,它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又能够适合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能够满足工人们的学习要求,所以,可以说这是一种走群众路线的办学方法。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教育了我们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副总团长 许广平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及第二总分团的一部分人员经两个多月的时间,按照总团长的指示,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疆分局、新疆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的密切配合与全面的帮助下,经过慰问团全体代表、文艺工作者及工作人员深入部队驻地各个角落,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已顺利地完成了慰问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的任务。慰问团代表普遍深入地向部队传达了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解放军的亲切关怀和慰问,并作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抗美援朝斗争的报告,大大地教育和鼓舞了部队,更加坚定了部队建设新疆、保卫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部队社会主义思想觉悟,进一步地密切了军民关系,加强了民族团结,更加深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他们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保卫者——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爱。
我们最亲爱的人——人民解放军——把我们称为“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到处悬灯结彩,锣鼓喧天地欢迎我们。许多单位还在我们到新疆以前就把招待我们的水果、鱼肉、茶点准备好,把房子粉刷得雪白洁净。有一位炊事员把自己做好两三年舍不得盖的新被子拿出来,要给毛主席派来的亲人用;有些战士填平路上的泥坑和洼地,使我们的汽车安全通过。驻在伊犁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听说毛主席派来的代表要来,夜里兴奋得不能安眠,在梦中也喊:“代表来了,快去迎接”。哈萨克族战士艾斯色斯听到慰问团来的消息后,挖渠效率由八土方提高到三十二土方。骑兵某团学习和劳动模范白克沙阿见了代表激动得掉下热泪来,当场向祖国人民宣誓说:“一定加强总路线的学习,永远保卫祖国边疆。”
在这里我们应该着重地提出:通过这次对解放军的慰问工作,使慰问团的代表们受到了一次最生动、最深刻、最具体、最实际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在和解放军一起生活的时日里,我们亲眼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一切,都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也是一个真理,那就是:那里有了人民解放军,那里就充满了生命的活力,那里有了人民解放军,那里就会创造出奇迹来。通过这次慰问工作,使我们对毛主席所说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句话体会得更深刻了。
我们亲眼看到了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保卫国防和建设边疆的事业中得到的辉煌成就。他们守卫在拔海五千公尺以上的帕米尔高原上,终年与风雪和瘴气搏斗,警惕地防备着胆敢来侵犯我们的国土的帝国主义者及间谍分子,忠诚地捍卫着我们可爱的祖国;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在一望无际的、荒凉的戈壁滩上,盖起了高大楼房,并使长满着芦苇和芨芨草的荒滩,变成了水渠纵横、用拖拉机耕作的大片良田。在玛纳斯河畔,某部刘学佛丰产组并创造了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每亩一千三百四十九斤的纪录。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协助新疆各族人民,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建立了许多现代化的工厂,使新疆的工业生产总值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十五倍以上。正如新疆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在慰问工作总结会上所说的: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四年来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在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挥员、战斗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参加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百战百胜的英雄的工农子弟兵。他们从参加革命的那天起,就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教导下,把争取祖国的独立统一和解放全国人民的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担负起来,经历了漫长的极其艰苦、极其光辉的斗争道路。在进驻新疆后,他们又肩负起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继续发扬了人民军队爱护人民的优良传统,模范地执行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在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的事业中,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但他们是最质朴、最谦逊的人,他们把一切功绩都归功于党、人民和毛主席,他们没有因为自己的成绩产生居功自满的情绪,他们把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归于全国人民的支援。这种质朴、谦逊和对祖国无限忠诚的高尚品质,是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的。
我们这次在伊犁区的慰问工作中,对党的民族政策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有了较深刻的体会。在各部队驻地,到处都呈现着军民团结,各族人民团结的新气象。各族人民从切身经历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和人民解放军给他们带来了真正的解放,是他们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保卫者,他们衷心地感激和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热爱自己的军队——人民解放军。伊宁市各族人民在我们未到之前,自动组织起来,把八百多公尺长的一条淤满着一尺多深的泥浆路填平。我们到达伊宁市的那天,成千上万的各族人民,都和部队一起欢迎我们。我们到各部队驻地的路上,常常碰到整队打着红旗欢迎我们的各族人民,汽车在各村镇停下来休息时,总有很多群众涌到汽车的周围,热情地和我们握手问好。我们到某部进行慰问时,路上碰到一个坐着大车走亲戚的维吾尔族老大娘,她看到慰问团的汽车过来,向坐在她旁边的女儿说:“孩子,快下车给毛主席派来的代表敬礼!”这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敏捷地跳下车来,恭敬地向车里的代表们行了一个少先队员的举手礼。我在一次军属座谈会上讲完话以后,一个八十九岁的老大娘色力汗交给我们一封信,要我把这封信带回北京给毛主席。她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想看看毛主席,现在见了您们——毛主席派来的人,就和见到了毛主席一样,我真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在旧社会里,我受尽了地主阶级的压迫,生活没着落,我生了十五个孩子,只养育大了两个,那十三个都因为贫困和饥饿在很小的时候就死了。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今天自由和幸福的生活。这个老大娘为了迎接慰问团,还亲自种了五棵树,一棵为毛主席,一棵为共产党,一棵为解放军,一棵为志愿军,一棵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她说愿这些树长得高高的,大大的,枝叶繁茂,冬夏长青,像毛主席领导的革命事业一样。在一次由慰问团主持的慰问会上,一个战士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走来热情地和我拥抱,我说:你是毛主席的好战士、祖国人民的好儿女,你们保卫祖国的边疆,辛苦了,毛主席派我们来慰问你们。他的热情,使许多人都受到感动。许多生动的事实,都充分说明了各族人民热爱自己的领袖毛主席,热爱自己的军队人民解放军,而我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人,是来慰问各族人民所热爱的解放军的,因此也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和热爱。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幸福和兴奋的感觉。因为我能有机会接受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重托来到新疆和我们最亲爱的人——人民解放军见了面,和他们生活了这么久,看到了他们在祖国富饶的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用劳动和智慧创造出来的各项光辉成就,这是十分可贵的,是幸福,也是光荣的。这些光荣成就,教育了每一个代表,并决心要把各项成就带回关内各地,带回首都北京,带给毛主席。我将尽我的力量用文字、用语言向全国人民作传达,鼓舞全国人民学习人民解放军忠诚地捍卫祖国,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建设祖国的爱国主义与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为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无限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

鞍山、沈阳交通民警积极改进交通管理工作
鞍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适应城市建设的需要,积极改进交通管理工作,对保证交通秩序、便利交通运输起了很大作用。
鞍山市随着工业建设的飞速发展,交通运输任务也一天天繁重起来。一九五三年的全年运输量比一九五○年增加将近五倍,担负运输任务的除机动车外,还有大量的骡马大车、人力货车。市内人口特别是职工,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年也增加将近一倍。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进城和市内骑自行车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就使得城市的交通流动量迅速加大。而且,车辆和行人大都集中在鞍山钢铁公司周围的几条主要线路上,每天职工上下班和每年春季基本建设施工季节,车辆和行人就骤然大量增加。可是,市内道路却又少又狭窄,没有行人便道,铁路卡口很多,很不便利行驶。
鞍山市公安局为解决这一问题,主动地规划和调整了行车时间,疏散了交通流量。他们派人到城市建设委员会、鞍钢所属运输部门、工程建筑公司所属运输部门,了解了全市计划建设工程的规模、分布地区、运输数量及来源、施工时间、运输车辆种类及数量、必经的路线等,然后按照尽量提高运输周转率的原则,将市内的道路加以适当的调整,有计划地划运输线成为双行线或单行线,从而消除和避免了交通流量的集中和停滞现象,保证了运输畅通和交通安全。
在调整行车线路、疏散交通流量后,鞍山市公安局又根据职工每天上下班和每年施工季节交通流量突然增加的情况,适当地配置了交通民警力量。首先在鞍山钢铁公司内部设置了交通指挥岗,直接为鞍钢的生产和运输服务;在职工上下班经过的主要交通线路上,设立“时间岗”,在施工季节特别繁忙的交通路线上设立“季节岗”,专门维持上下班和施工季节的交通秩序。这些交通民警完全是随着职工上下班的时间来规定自己的作息时间。这样就准确有效地保障了运输交通秩序和职工的安全。
鞍山市交通民警还注意了随时随地对群众和驾驶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用实际事例告诉他们违犯交通规则对自己和对国家的害处,以及遵守交通规则的普通知识,培养群众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他们对驾驶人员和行人的一般性违犯交通规则的行为,则在进行适当的解释和教育后,立即放行,使其继续执行任务,事后将违犯规则的具体情况通知其所在单位,进一步给以批评教育;对那些多次违犯交通规则,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则给予适当的处分,以严肃交通规则,教育广大群众。
沈阳市三纬路交通岗,是全市交通运输的枢纽,平均每小时约通过各种车辆二千四百辆,但这里街道却很窄,南北支线只有六公尺宽,东西干线也只有十二公尺宽。这种情况给交通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如果单纯为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而把行车速度限制得太慢,机械地逐辆放行或放行了支线再放行干线,就会造成车辆、行人的大量停滞和等待,既降低了运输效率,又使机动车的燃料和机件受到难以计算的损耗。为了解决这个既要便利交通运输又要保证交通安全的矛盾,三纬路全体交通民警经过苦心钻研,创造出“快车不停、慢车不堆、行人不等”的经验,使机动车、畜力车、人力车和行人不间断地通行;使支线干线的车辆行人同时通行,克服了“快车慢、慢车堆、行人等”的现象,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的运输效率。从一九五三年五月以来的十一个月中未发生任何事故,博得了沈阳市七十多个机关工厂和广大市民的称赞。
三纬路交通岗能够做到“快车不停、慢车不堆、行人不等”,是因为他们主动地了解了生产运输部门的运输任务,避免了交通指挥中的盲目、被动状态,做到了心中有数。他们经常到有关机关、工厂、建筑工地、运输部门,去了解准备出车的次数、时间和往来方向,然后按照车辆运输任务的轻重缓急,分别指挥放行。对于少数事先未取得联系、在路上临时发现的运输车辆,尤其是不熟悉本地街道环境、由外地来的运输车辆,他们就随时找驾驶人员了解他们的运输计划。如有一次他们发现了一批满载钢筋的生疏的大卡车,要开往附近的一个工地,担任副岗的民警就很快上前了解了他们的出车情况,告诉他们本地的街道地形和应注意的事项,不但便利了指挥,也给了驾驶人员们很大的帮助。
他们能够做到“快车不停、慢车不堆、行人不等”,还因为细致地调查研究了各种车辆的性能,并根据它们的性能,灵活地指挥通行。如他们摸清了:摩托车速度快,紧急停车容易倒,“踩火”起车费劲;运输载重卡车在紧急停车时机件容易损坏,浪费汽油,起车慢。另外,在紧急停车时,载重车慢于载轻车,大型车慢于小型车,原日本产车慢于苏联产车,无轨电车慢于汽车,马车慢于机动车。在指挥时就照顾上述各种车辆的特点,灵活指挥。例如大卡车和摩托车同时通过岗台时,就先放行摩托车,然后放行卡车,这样不但不耽误卡车的通行,又避免了摩托车急停时倒车的危险。
在交通指挥方法上,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为了干线和支线的车辆行人同时通行,在两线车辆行驶方向不发生矛盾、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正岗和副岗之间密切配合,分别指挥放行。此外,他们一般不多采用红绿灯指挥法,因为这种办法虽然比较省事,但却不能同时放行各方面的车辆。在每天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趋于紧张时,他们就用喊话筒配合指挥,扶老携幼,帮助载量较重的手推车通过街道。每逢下雨、降雪后,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修理道路,以避免因道路泥泞、容易滑倒而发生事故的现象。
三纬路交通岗还注意了教育和发动群众,自觉地维持和遵守交通秩序。他们经常向群众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说明交通安全与群众的切身利害、与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密切关系。他们把附近的三轮车和手推车都组织起来,设置了固定的停车场,并经常向他们介绍交通情况和交通管理知识,这样不但克服了三轮工人到处游荡、妨碍交通的现象,还培养他们成为向广大群众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的义务宣传员,成了积极协助交通民警维持秩序的有力助手。此外,交通民警还建立了与附近机关、工厂、学校的密切关系,通过这些部门的行政领导方面,向干部、职工、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的教育,克服了人们上下班、上下学时乱走乱跑,妨碍交通的现象。

西南各地积极准备组织高小毕业生参加生产
西南各地积极进行今年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准备工作。西南教育局和青年团西南工委等有关单位,已联合派出工作组去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重点了解中小学毕业生参加生产情况,并协助当地展开宣传教育工作。云南、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育局,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劳动教育问题,积极组织各地教师,学习人民日报组织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劳动的社论,四川南充、青神、叙永、夹江等县对当地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情况还作了典型调查,用具体材料向学生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重庆市第六区在区委统一领导下,通过召开参加生产毕业生座谈会、学生家长会、人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深入向群众进行宣传。长寿县五月三日召开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代表会议上,一百四十余名代表纷纷表示要服从国家需要,参加农业生产为祖国增产粮食。(本报西南记者站)

黄石市党员干部
学习四中全会决议并检查工作
湖北省黄石市的党员干部热烈学习四中全会决议。中共黄石市委会于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专门举行了十二天的全体会议,检查了市委的工作和团结问题。华中钢铁公司等七个主要厂矿和工程单位的党委也开始或即将开始检查工作。全市数千名干部都听了一次至两次传达,并钻研文件,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了讨论。
在这次学习中,市委和厂矿的党员干部,都根据四中全会的决议,纠正了过去有意见当面不讲的自由主义,认真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检查了市委工作和团结问题。在市委全体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基本上是团结的,但团结问题上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健康现象。这主要表现在:市委有强调黄石市情况特殊,不顾整体,对上级党委有埋怨情绪,因而在执行上级党委指示时有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市委委员之间也有互相埋怨现象,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首先是未严格遵守集体领导与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市委全体会议九个月来只开过一次,使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受到损害。其次是党的组织生活极不健全,不能严肃认真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之间失掉互助和监督,部分同志也因此滋长了个人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与人比论长短,计较名誉地位,强调个人作用等等。
根据以上的情况,市委全体会议对市委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对厂矿企业的保证与监督,以及工作方法与若干制度重新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所有市委委员均应编入所在单位的支部过组织生活,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并模范地遵守支部决议;市委常委、各党委、党组织应每两月进行一次思想检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领导全市工人、全市人民,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曹葆铭)

山东大学海洋系的学生在海上实习。
新华社稿 李肇年摄

山东大学海洋系的学生在观测海水。
新华社稿 李肇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