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印尼舆论指出
奠边府解放显示越南人民的力量
巴黎报纸认为奠边府的解放动摇了拉尼埃政府的地位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日评论奠边府的解放说:越南人民军解放了法国侵略者所吹嘘为“攻不克”的堡垒——奠边府。全世界一切正义人士都为越南人民在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个伟大的胜利而兴奋。
评论说,奠边府的解放,使法、美帝国主义者丧失了在越南西北地区的最后据点。它意味着企图把这个地区作为跳板来扩大侵略的臭名远扬的“纳瓦尔计划”的失败。
评论指出,奠边府的解放引起了侵略者的混乱。巴黎和华盛顿对这个事件的惊慌和焦急是不难想像的。
评论又指出,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的胜利将被永远记录在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它显示了越南人民在保卫民族独立和自由、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中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评论最后说,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热烈地希望日内瓦会议能在尊重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尼舆论对越南人民军解放奠边府的胜利非常重视。
“印尼新闻报”的评论说:奠边府的解放,证明亚洲人民“能够结束殖民主义者企图以武装力量实现他们的贪婪欲望的历史”。评论说:法国所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支援越南人民这一点,“实际上只是法国求助于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借口。评论指出:人们都知道,美国负担了法国在越南进行殖民战争的费用的百分之八十;此外,美国还供应许多飞机和飞行员。
“大印度尼西亚报”说,美国人的美元、军事援助和空运都救不了奠边府法军,这将使法国认识到继续在印度支那进行殖民战争将等于“自杀”。该报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能顺利地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并实现和平。
“东星报”的社论说:越南人民在奠边府的胜利“不只使法国震惊,也使它的盟国特别是美国震惊”。该报并认为:法国在日内瓦会议建议“解除既不属于军队、也不属于维持治安的部队的人员的武装”,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所不能接受的,因为:“我们知道,越盟(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是全体人民,他们愿意参加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讯:各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说明,奠边府要塞的失守严重地动摇了拉尼埃政府的地位。由于议员们,特别是社会行动共和联盟的议员德隆纳向国民议会秘书处提出质问,各报都预测国民议会已免不了要对印度支那问题进行辩论。
“战斗报”写道,“奠边府的失守严重地动摇了本来就已摇摇欲坠的拉尼埃政府的地位”,而“新的质问将于明天在国民议会中造成政府危机”。该报认为,最近社会行动共和联盟议会党团和许多激进社会党议员对政府的敌意已经加强了。
据该报的看法,现在法国统治集团的面前只有两条路:或是继续进行劳民伤财的战争,或是进行和平谈判。由此看来,一旦发生政府危机,只能有两种决定:“或者是赞成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政府多数派的决定,或者是赞成和平的多数派的决定”。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纳瓦尔将军的声明典型地说明了法国统治集团一些人物的心情。纳瓦尔在西贡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中就承认,他的臭名昭彰的“进攻计划”中没有充分认识到“敌人”的力量。他说,如果他知道“越盟的真正力量”,那末他“也许不会去守奠边府”。纳瓦尔指出,印度支那战争从此有了“完全新的转变”,一旦日内瓦会议失败必将“使这一战争国际化”。
“战斗报”在提到纳瓦尔的这项声明时写道:
“这位法国将军公开说出了巴黎方面窃窃私语着的事情。”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指出
高棉寮国抗战政府代表应参加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题目是“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正式代表应当参加高棉和寮国问题的解决”。
社论说:高棉和寮国的人民和政府已经表示支持日内瓦会议,并愿意在尊重这两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基础上,恢复高棉和寮国的和平。
社论表示,越南人民热烈支持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要求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声明。社论指出,范文同副总理在日内瓦会议的发言,反映了和高棉及寮国人民并肩斗争的越南全体人民的愿望。
社论说:妄想在没有高棉和寮国两国抗战政府的正式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解决这两个国家的问题,是荒谬的。
高棉和寮国的人民在他们的抗战政府领导下,一直在英勇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高棉和寮国的抗战政府是由这两国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抗战政权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起来了,得到高棉和寮国绝大多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与此相反,法国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他们的占领区,以民族独立的幌子,维持腐败的殖民政权。法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给傀儡集团撑腰。而这些傀儡集团,由于长期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为高棉和寮国的全体人民所唾弃,因而不能代表任何人,只不过是外国侵略者的忠实奴仆而已。因此,要顺利解决高棉和寮国的问题,就应当让这两国的抗战政府派遣它们的正式代表参加讨论。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希望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各大国代表,接受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合理要求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提出的正义建议,以便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正式代表能迅速出席日内瓦会议,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作出应有的贡献。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
支持周恩来外长关于战俘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日发表评论,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外长三日在日内瓦会议上就战俘问题所提出的建议。周外长的建议是,必须采取措施,保证一九五三年六月和一九五四年一月被强迫扣留并编入军队的朝中被俘人员得以重返祖国。
评论指出: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对由于美方违反停战协定而未能解决的这一问题,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合理解决,是极其应当的。
评论说:日内瓦公约明白规定,必须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对待战俘,在敌对行为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但是,美方公然漠视国际公约,为了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而使用各种野蛮手段,并大量屠杀战俘。仅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惨遭美国屠夫杀害的就在三万三千六百名以上。在朝中方面努力下达成的关于保证每一战俘有机会行使被遣返权利的协议签字后不过十天,美方就破坏了这个协议,纵容李承晚匪帮强迫扣留了二万七千多名朝中战俘。当时,美方曾向朝中方面作了“正继续努力以追回已逃亡的战俘”的诺言,但一直没有履行。以后,美方又千方百计地阻挠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并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扣留了原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二万一千九百多名朝中被俘人员,把他们强迫编入了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队。不顾美方特务暴行的威胁逃回祖国怀抱的六百多名被俘人员,已一致揭露了美方用屠杀和拷打等残酷手段制造的所谓“反共战俘”的谎话,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也在它的“最后报告”和其他文件中证实了这个事实。
评论指出:保证被美方强迫扣留并编入军队的朝中被俘人员早日回到祖国过和平幸福生活,是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分不开的重要问题之一。朝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善良人们一起,坚决主张日内瓦会议在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同时,应该合理解决这个问题。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闭幕
大会号召新西兰人民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新西兰“人民之声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四月间在奥克兰举行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已告闭幕。代表大会号召新西兰人民为反对美国企图把新西兰拖进亚洲的战争而奋斗。代表大会向新西兰人民指出:美国的活动给新西兰带来了严重的战争威胁。所有新西兰爱国人士都应该抗拒和击败将导致美军占领新西兰并使新西兰丧失国家主权的政府政策。
到会代表们都表示坚决拥护党的政策和党的领袖们在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发言。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一致选举乔治·杰克逊连任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维克·韦尔科克斯连任总书记。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决议
庆祝苏蒙军队对日胜利日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五月十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庆祝苏联和蒙古军队在哈尔新河地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光荣胜利的十五周年纪念,追悼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捐躯的英勇的苏军战士,并批准了庆祝这一历史节日的计划。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乌兰巴托建立纪念碑,以表示蒙古人民对英勇的苏联军队的深切的感戴和无限的谢意。

印尼“民族先锋报”发表评论
斥美国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先锋报”七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阴谋。该报指出,美国组织东南亚军事联盟的首要目的是保护帝国主义国家在东南亚的巨大利益。该报说:“已沦为西方的殖民地并为其统治者提供价值亿万披阿士特(币名)利润的地区的安全,现在被认为受到了威胁。”为了这种“安全”,西方国家企图建立“共同防御组织”。
该报指出:“东南亚防御联盟将被认为是一种旨在保持殖民制度的活动。这种活动显然是和基本人权相抵触的,并威胁着世界和平。”

法国人民纷纷派遣代表团前往日内瓦
将人民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坚决意志告诉皮杜尔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讯:“人道报”报道,许多民主组织和一些工业企业的代表团正动身前往日内瓦,以便将法国人民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坚决意志告诉乔治·皮杜尔。
日内瓦的法国代表在五月八日拒绝接见马赛港工人代表团时说:“不可能接见所有的代表团;代表团太多了。”
法国外交部接到许多信件和电报。例如,由共产党员、社会党员、“独立人士”和戴高乐派党员组成的塞纳省日尼维埃市政委员会的电报说,日尼维埃市的居民要求举行关于缔结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的谈判。
塞纳省塞纳河上的维特里的前战俘也要求在日内瓦的法国代表团进行“立即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谈判。

全印反对美巴军事条约、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大会闭幕
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反对建立军事联盟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全印反对美巴军事条约、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大会自七日在新德里开幕后,经过三天的会议,已于九日下午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八项决议。
关于“美巴军事条约”的决议说:大会坚决反对美巴军事“援助”条约,因为这个条约威胁亚洲各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决议在指出这个条约对巴基斯坦和印度人民的危害以后说,这个条约“还使得通过直接协商来和平解决印巴纠纷比以前更困难了”。决议表示支持尼赫鲁总理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给予军事“援助”的建议,并拥护印度政府提出的撤退在克什米尔的美国观察员的要求。
大会通过的关于“亚洲问题”的决议中说: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对世界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决议说:“大会对于许多深切关怀亚洲问题的决定的亚洲国家不能参加日内瓦会议表示遗憾。大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大会坚决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一定要得到承认。如果中国的五亿人民不能在世界组织中发表意见,和平是得不到保证的。”
在谈到印度支那问题时,决议表示支持尼赫鲁总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建议和印度政府采取的不许载运外国军队的飞机飞越印度国境的立场。决议说:“大会要求立刻结束印度支那战争,要求给印度支那以完全的自由,并保证它不受到外国的干涉。大会认为只有在停火以后由交战国之间举行直接谈判才可以促进和平气氛的形成。”
决议接着对朝鲜人民在战时所经历的长期的痛苦表示深切的同情。决议认为应“立刻采取步骤来防止朝鲜战争的再起,并保证所有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以使朝鲜人民能够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决议并“要求有关国家应履行对英勇的朝鲜人民所作的关于使他们的国家获得独立与统一的国际义务。”
决议说:“大会要求现在在日内瓦开会的各大国尊重亚洲人民的自决与完全独立的权利,作为建立亚洲和平的基础。”
决议继续说:“大会斥责所有以危害亚洲国家自由为目的的军事行动和联盟,因为它们是对亚洲各国人民日益加强的团结的进攻。”决议表示:“没有亚洲国家充分地与合法地参加和合作,有关亚洲的问题是不可能获得永久的解决的。在考虑世界事务时,再也不能忽视觉醒了的亚洲了。”
大会的另外一项决议斥责氢弹试验,并要求禁止氢弹及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关于“经济关系是缓和国际紧张形势的手段”的决议指出:阻碍国际间的正常贸易,就是妨碍国际间的和平关系与合作,并且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恶化、就业人数减少。关于“文化关系”的决议要求打破阻碍各国人民间文化关系发展的一切障碍。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殖民主义与种族主义”和关于“印度境内国外属地”的决议。
大会最后的决议指出了大会的工作成就,并认为应在印度各省举行集会向人民宣传各项决议。

芬兰成立新政府
【新华社十日讯】赫尔辛基消息:芬兰的瑞典人民党的领袖拉尔夫·约翰·陶格伦已组成了新政府。在这以前,农民联盟和社会民主党领袖在组阁中曾遭受失败。
瑞典人民党在议会的二百个席位中占十三席。在组阁中失败了的农民联盟(占五十三席)和社会民主党(占五十四席)都参加了陶格伦领导的政府,各分担了内阁中六个职位。现在主要的反对党是由芬兰共产党和统一社会党组成的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它在议会中占四十三席。

我体育代表团启程赴匈牙利
【本报讯】为进一步增进我国与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谊,更好地学习兄弟国家的体育运动经验,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决定派遣中国体育代表团,前往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进行访问。代表团一行在团长王克率领下,已于五月九日上午六时乘飞机启程赴匈牙利。
中国体育代表团包括十五名男子篮球运动员和七名工作人员。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从获得一九五三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男子篮球冠军的“八一”男子篮球队中选拔出来的。
这次出国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将被邀参加今年六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篮球比赛。

我青年篮球代表队赴苏访问
【本报讯】中国青年篮球代表队(包括男子队和女子队)一行三十四人,由领队柴吉森率领下,已于五月九日下午乘火车离京前往莫斯科访问苏联。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黄中,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华北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央体育学院院长锺师统、副院长徐英超等。

“大棒”政策和虚张声势
吴全
日内瓦会议开始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但人们已清楚地看到:千方百计地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美国统治集团,正在使用“大棒”政策,梗在日内瓦会议上,来阻挠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美国怂恿和支持法国代表团,提出明知决不可能被接受的虚张声势的建议,给会议的进展造成障碍。
美国宣传机器很早就为了这个目的,指鹿为马,反口咬人,说什么“在日内瓦取得协议的可能性现在似乎在很大程度上要决定于共产党的建议是否过分”(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社论);并且断言“西方可能会觉得他们的要求是很难满足的”(美联社日内瓦九日电)。
这种宣传手法,甚至达到了这样的地步:当法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都已提出了建议,这两个建议所反映的不同态度和愿望已如此明显的时候,美国的宣传家们依然硬说“共产党仍远不想认真谈判”,因而他们就急于对日内瓦会议下“悲观的判断”了。
但是,事实俱在,美国宣传家歪曲不了,也掩盖不住。
美国官方竭力歪曲范文同代外长所提出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合理建议。一个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在范文同代外长提出了八项建议之后,竟然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方案是要法国向共产党“无条件投降”。任何头脑清楚的人都可以看出,这种说法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因为,范文同代外长建议印度支那交战双方首先在整个印度支那领土上同时实行彻底停火,这不但是切实可行的和合理的,而且也是完全符合于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那里有什么“投降”的问题呢?
相反的,正是法国外长皮杜尔为了“确保美国的支持”而提出的“强硬”建议,才是完全不顾现实的专横条件。皮杜尔要求越南人民军撤退和解除武装,并包括了目的在于解散寮国和高棉人民军队的条件。大家都认为,这实际上是法国总理拉尼埃三月五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中提出的停战条件,而这个条件恰恰是被法国舆论和许多议员指斥为命令印度支那人民“投降”的条件。事实证明,拉尼埃和皮杜尔直至现在还没有改变他们的这种狂妄的态度。
皮杜尔的这种态度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法国在印度支那不是战胜者;法国的“战斗报”也认为现在“不是当人们代表由他们导向失败的国家而以胜利者的姿态说话的时候了”。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十日的社论中指出:“皮杜尔的建议是不现实的”,“这个建议对共产党人来说将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迫使他们处于他们所不能承认的软弱地位”。显然,皮杜尔的虚张声势,是完全不合时宜的。现在,在亚洲殖民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印度支那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的实现的。
美国和它的伙伴们一味反对范文同的合理建议,却提不出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而只能依样画葫芦地搬出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死硬态度来。它们反对立即停火,反对撤退外国军队,反对停止美国的军事援助,反对不受外力干涉地举行自由选举。这种死硬态度在印度支那问题上表现得更加明显了。合众社日内瓦十日电称:“西方已经在朝鲜问题中表明,它不接受任何关于举行共产党式的自由选举的方案”。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很明显的,因为它们害怕如果真正举行诉诸民意的自由选举,那末,它们就不能把殖民者所建立的统治制度强加在人民的头上。合众社的这个电讯,就表明了这个事实,它们害怕:如果没有法国的刺刀,反人民的政权将要站不牢;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援助,法国殖民者也会站不住。这就是说,它们所以那样害怕自由选举,是因为法国不想结束它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美国也就不能取法国的地位而代之。
美国外交家正在利用它的法国伙伴,虚张声势,挥动着他们的“大棒”,企图抵制印度支那和平的方案,而继续固执实行它们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方案。杜勒斯在七日发表的演说中,公开说美国认为“关于我们对目前越南的敌对行为将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创立采取联合行动以保卫这个地区的条件的需要甚至将更为迫切”。
然而,美国替法国准备的出路是什么呢?英国人已经看到这一点了。据路透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可能不得不接受这样现实的结论:它自己在印度支那的资源已经差不多用完了,而且无疑会出现一种强烈的要求,要求把印度支那交给美国人,像几年以前希腊所做的那样。”纳瓦尔之流公开叫嚷的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事实上就是打算走这样一条路。但是,很清楚,这只是使美国取代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地位,并且继续让法国青年在印度支那流血,去替美国效死罢了。

专栏:日内瓦通讯

殖民主义可以休矣
本报记者 吴文焘 李庄
今天——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第二天。越南民主共和国首席代表范文同的发言,将为一切正义的爱好和平的人们看作是日内瓦会议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是事实的语言,历史的语言,和平的语言和人民力量的语言。
在这个发言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以严正的史实,正义的立场,实事求是的协商态度,表达了印度支那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自由和与法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决心与诚意;他所提出的正确合理的、充满建设性的方案,成了今天所有记者招待会上的“惊人消息”。不少的法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记者坦率地承认,这个方案入情入理,只有像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才在这个方案面前表现了手足无措。对于那些在美国“实力政策”下沉醉于殖民主义的一部分法国当权者,它应当是一服十分及时的清醒剂。
的确,说他们沉醉那是够客气了。你看从皮杜尔的来日内瓦,到八日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次会议,法国代表团是怎样地不老实和缺乏协商的诚意啊。皮杜尔一来到日内瓦,就发表了一个撤退奠边府法军伤病员的“呼吁”。苏联和中国代表团都对这个呼吁表示同情,并建议他立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直接接触,必要时在日内瓦商谈。但是,当时皮杜尔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否应被邀请参加日内瓦会议还持保留的态度,美法的一些反动刊物就乘机大肆造谣,诬蔑苏联和中国代表团“不同情”伤病员,“不人道”。
过了几天,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来到日内瓦,在五六天的时间里,法国代表团根本没想和它作任何接触,却在五月三日放出空气说,它已积极经过中国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进行商谈了,印度支那问题的正式讨论已订在五月五日举行等等。为什么要制造这样的空气呢?原因是法国议会第二天就要复会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幕后加紧策划如何破坏印度支那问题的和谈,使得法国国民议会大为震动。为了蒙蔽法国人民和国民议会,“撤退伤病员”就成了美国和皮杜尔们的一种手段。当议会勉强通过了“信任案”以后,皮杜尔等才似乎松了一口气。越南人民军解放奠边府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主动提出了撤退伤病员的问题,这说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真正重视人道的,而皮杜尔先生原不是关心什么伤病员,他的呼吁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
越南人民军的解放奠边府,表现着美国出品的
“纳瓦尔计划”的彻底破产,是美国干涉者的失败。当法国人民准备进一步质问谁负这个悲剧的责任,法国议会定于明日再度辩论印度支那问题时,美国官方和它在巴黎的一小群合作者们,又黔驴技穷,搬出了“苏联火箭炮”和“中国的高射炮”的神话,企图逃避人民的责难。对于像巴黎“世界报”记者法福莱尔不久以前以亲身经历来否认美法方面这种造谣的正直报道,则企图加以人身迫害。皮杜尔们不但不肯接受奠边府的教训,却像“战斗报”所说的仍然以一个“胜利者”“征服者”的姿态进入日内瓦的会场。
在第一次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建议邀请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因为在反对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长期斗争中,越南、寮国、高棉三国人民并肩作战,邀请这两个国家的抗战政府代表参加会议,显然有助于迅速合理地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人们记得法国殖民者对于印度支那人民的残酷的压榨,也记得他们在日本帝国主义者进攻面前的卑鄙的投降,更记得他们如何在美国的指示下撕毁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和九月十四日的法越初步协定和临时协定,发动了侵略合法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全面战争,并侈言在“三个月内取得胜利”。七八年来,法国殖民者丧师数十万,被压缩到少数沿海沿线城市中;越南人民军则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随着印度支那人民反侵略运动的发展,在一九五零年四月十九日,高棉人民代表大会选出高棉中央人民解放委员会(即中央抗战政府),八月十三日自由寮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选出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中央执行委员会,并组成寮国抗战政府。这两个国家的抗战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民族解放斗争,解放了广大的国土和人民,博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称赞。
但法国代表皮杜尔和美国代表史密斯,却诬蔑寮国和高棉抗战政府为“幽灵”,说它们是“虚无飘渺”的东西。谁都知道,“幽灵”是根本不存在的,既然寮国和高棉抗战政府是“不存在的”,法国政府为什么又派遣大兵远涉万里去和“不存在的”政府打仗,而且被对方打的头破血流不可开交呢?
和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们一样,拉尼埃、皮杜尔们,在日内瓦会议内外把自己打扮成“自由”的保护者,而把争取民族权利和自由的印度支那人民称作“叛逆”。而且为了使用保大这位夜总会的皇帝,美国和法国代表团的发言人还经常不忘把他称作“陛下”呢。但是,不管殖民主义者喜欢不喜欢,他们终于不得不和已经站立起来了的人民的代表在
一张桌子周围坐下来了……。
这里的正直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皮杜尔在第
一次会议上所提出的方案,是十分不利于会议的顺利进行的。你看,皮杜尔的方案是所有寮国和高棉的抗战政府和武装部队都要解散,听任法国来接收;越南境内的游击部队全部缴械,把人民军正规兵团集结在一定的地区,而按照近来英美法报纸上所讲的就是让越南民主共和国放弃绝大部分的解放了的国土和人民……。这和拉尼埃三月五日的方案相比较,真可谓“青出于蓝”,连皮杜尔自己也不相信它有什么价值。巴黎“世界报”指出:皮杜尔的方案“除了对于协商的开端不利外,也是与目前的军事情况不相符的”。英国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也认为它“不现实”,并写道:“如果假装做法国单独或和它的盟国一起,现在能够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以实力为后盾的谈判,这不会有任何结果。”
那么怎样解释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所作所为呢?据“芝加哥太阳报”透露:杜勒斯在华盛顿曾经表示:“印度支那问题将在华盛顿解决,而不在日内瓦”。看来这似乎就是唯一的解释了。另外,杜勒斯七日在华盛顿发表了一个重要演说,提出三点计划:(一)法国给予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以完全的独立”(也就是说使美国能够进一步控制他们);(二)更加依靠和组织伪军;(三)给法国和联邦成员国以“更大的援助”。在大西洋右岸,法国总理拉尼埃也在议会发表了一个演说,他说,“在面对这次挫败(指奠边府被越南人民军解放)……的情形之下,法国作为一个大国将给予它的敌人以有力的反击。……已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远征军的力量将不会被削弱。”人们从这两个演说中嗅到什么气味呢?如果说,法国一小部分当权者不顾人民的死活,没有决心接受历史教训,摆脱美国扩大战争的圈套,不是很有道理么?
美国统治集团为什么不要和平而想扩大战争呢?最近纽约“商业与金融纪事报”登载的一篇文章再一次透露了它们的真情实意,一个名叫本逊的
“经济学家”,在这个报上写道:“华尔街估计,如果我们从事反对中国的战争,并且威胁使用原子弹的话,股票价格就会上涨”。
但是这些人应该领受领受历史教训了。亚洲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法国人民是坚决反对在印度支那所进行的战争的。殖民主义可以休矣!
五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