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冶钢厂的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扩建后的大冶钢厂将成为我国南部的一个设备完善的、能够生产多种优质钢的钢厂。这是起重机正在起卸从各地源源运来的机械设备。

越南人民军发表解放奠边府公报
歼灭敌军一万六千多名
击落击毁敌机六十二架、缴获敌全部装备
【新华社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关于越南人民军解放奠边府的公报。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公报说:越南人民军已经完全击败了奠边府的敌人,取得了人民军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在这次战役中,越南人民军共歼灭敌军二十一个营和十个连以上,毙、伤、俘敌军一万六千多名精锐部队和法军指挥部全体人员,其中有准将一名、上校十六名、军官和军士一千七百四十九名。越南人民军共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的敌机六十二架,缴获敌军全部武器以及弹药和军事装备(包括三万个降落伞)。公报全文如下:
越南人民军对法军强固的奠边府集团据点的进攻是从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三日开始的,当时人民军向外围的敌军据点发动进攻。这个法军集团据点比那产强固得多,它是由四十九个据点组成的,长十二公里、宽六公里。敌军还建筑了两个可以降落重型飞机的大飞机场。
越南人民军对奠边府敌军的进攻从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三日到五月七日。据统计,越南人民军共歼灭了十七个步兵营和伞兵营、三个炮兵营,还歼灭了几支装甲兵、工兵、运输兵、空军和其他部队,共二十一个营零十个连以上,精锐部队共一万六千余人。
奠边府守军人数在最初共十二个步兵营和伞兵营、三个炮兵营。由于越南人民军进攻的胜利,敌人不得不赶派五个精锐的伞兵营增援,守敌达到二十一个营零十个连。
下面是奠边府战役中被越南人民军歼灭的敌军部队番号:
一、第二伞兵部队,共有下面七个营:殖民伞兵第一营、第二营、第六营和第八营,外籍军团伞兵第一营和第二营,伪军伞兵第五营。
二、第九机动部队包括以下六个步兵营:外籍军团第十三旅第一营、第三营,第二外籍步兵团第一营,第三阿尔及利亚野战部队第三营,第四摩洛哥野战团第一营,伪军第二泰族营。
三、第六机动部队包括以下四个步兵营:外籍军团第三团第三营,第一阿尔及利亚野战团第二营,第七阿尔及利亚野战团第五营和伪军第三泰族营。
四、两个重炮营、一个重炮连和一个重迫击炮营。
五、两个高射炮排。
六、一个工兵营、一个装备有十辆十八吨重的坦克的装甲连、一个有一百二十辆各型车辆的运输连。
七、长期停留在奠边府机场的一队飞机共十七架,包括侦察机五架、战斗轰炸机七架、运输机四架以及直升飞机一架。
八、十连泰族伪军以及最近空投的援兵——各部队的步兵和其他部队,如通讯、救护、情报和后勤部队等。
被击毙、击伤和俘掳的敌军包括奠边府的整个法军指挥部;中部、南部和北部据点的指挥部;上述三支机动部队的三个指挥部以及其他各营指挥部。
法军越南西北地区司令、奠边府法军守军司令德卡斯特莱准将为越南人民军所俘。被击毙和被俘的敌军高级军官包括上校十六名,其中有奠边府第一副司令特兰卡上校、第二副司令高希上校、第三副司令兰格拉斯上校、第四副司令比罗特上校、在比罗特被击毙后接替的阿留布上校、南部航岗据点指挥官拉兰德上校、奠边府参谋长葛特上校、在葛特被击毙后接替的杜克罗上校以及奠边府法国空军指挥官盖朗上校。毙、俘少校与上、中、少尉三百五十三名以及军士一千三百九十六名。
越南人民军执行了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宽待战俘的政策,他们对敌军战俘很好,并且给他们以适当的照顾。
在这个战线上被越南人民军击毁和击落的敌机共达六十二架,其中有五十七架是就地被击毁和击落的,另外五架是在通往奠边府的空中供应线上被击落的。这些飞机包括B—二十四型轰炸机、B—二十六型轰炸机、C—一一九型运输机和战斗机等,这些飞机都是美国干涉者供给法国殖民主义战争贩子的。
除此以外,越南人民军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弹药和车辆——包括大炮、坦克和汽车等,敌人的全部弹药库、军事装备还不计算在内,仅仅是缴获的降落伞就达三万个之多。

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拥护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的发言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马叙伦说: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苏联莫洛托夫外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反映了所有觉醒了的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忠诚愿望和共同要求,我们坚决拥护并全力支持。
马叙伦也完全赞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所提出而为莫洛托夫外长、周恩来外长所支持的主张,他说:恢复朝鲜的和平统一应以全朝鲜人民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进行自由选举为基础来实现。他说:周恩来外长在五月三日发言中就遣俘问题提出的三项建议,也是非常合理的。
马叙伦说:越南奠边府的解放,更加证明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已经完全濒于破产,帝国主义依靠武力统治亚洲的时代已经完全成为过去。我们相信:有了觉醒了的人民为维护和平与安全而作的集体努力,亚洲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是可以保证的。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发表谈话,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正义主张。
章伯钧说:周恩来外长提出的有关亚洲和平问题的主张,以及就战俘问题提出的三项严正的建议,完全符合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也是完全一致的。显然,这些主张和建议,是指明巩固亚洲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正确道路的。
章伯钧说: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代表我们国家所宣布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愿为其实现而努力。我们也完全拥护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范文同代外长的发言和声明。
章伯钧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对于这个庄严的会议,是仍在继续其阴谋破坏活动,它妄想拼凑所谓“东南亚集体安全体系”,或“东南亚反共国家联合阵线”,企图对印度支那战争进行进一步的干涉,以建立其新的殖民统治,以便于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可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的。五月七日奠边府的解放,就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站起来的越南人民是不能被战胜的,帝国主义者想在亚洲横行霸道,欺侮和奴役亚洲各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但是,我们丝毫也不会放松警惕。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表书面声明,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为和平事业所提出的严正主张。
陈其尤说:日内瓦会议虽然才进行十几天,然而,违反人民利益的侵略集团的态度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和平力量的态度,在这个会议上已经呈现出显明的分野。美国代表杜勒斯在会议上的发言,除了反复一些陈旧不堪的反对苏联、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诽谤之外,竟公开拒绝为我周恩来外长和苏联莫洛托夫外长所支持的朝鲜南日外务相所提出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词严义正的一切建议。和美国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相反,我国周恩来外长在这个会议上提出撤退包括正义的反侵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的在朝鲜境内的一切外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国内的事;主张撤退和撤除在亚洲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主张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他并反对美李集团违法强迫扣留战俘;反对美国侵占我国台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组织所谓太平洋“共同安全”体系和东南亚联合行动等侵略行为。所有这些主张或反对的事都无不入情入理,因而得到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陈其尤说: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公平严正的主张,并向他和我国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日内瓦的会议仅仅才是开始,和平与反和平的斗争还会有不少的折冲。美国帝国主义还在继续设法破坏这个会议。我们一定要以百倍的警惕来注视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的任何阴谋,使它们从各方面施出的伎俩都无从得逞,以达到保卫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这一崇高的目的。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
【新华社十日讯】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许德珩说:全世界人民热烈期待的日内瓦会议开幕已经有两周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会议。中国人民密切注视着这一会议的进展,希望它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两次发言。周外长正义的声音,感动了全世界正直的有良心、有骨气的人们,尤其是亚洲人民。周外长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有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问题,都提出了公正合理的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意见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的愿望,也是符合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我们愿意正告现在正力图在亚洲建立殖民统治的美帝国主义者,今天已经不是十九世纪,也不是二十世纪的初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亚洲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今天这个时代,亚洲人民已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并坚决地为他们的自由与独立而斗争。历史事实证明,任何强力都是不能挽救血腥的殖民政策的失败的。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使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法地位和权益受到不应有的歧视,我国领土台湾还被侵占,我国的和平和安全还经常受到威胁,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还受到阻挠和破坏,四万八千多名朝中战俘人员还被强迫扣留,最近美国政府又对印度支那进行进一步的干涉,并借此策动组织西太平洋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所有这些,都是使中国人民以及全亚洲人民所万分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庄严要求,“美国的这些侵略行动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自己的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我们向富强、幸福的道路胜利前进。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
【新华社十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要求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
发言人说:全世界人民都注意日内瓦会议的进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热烈地期待日内瓦会议能协商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办法,从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发言人说:我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的发言,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谋求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意志,又一次向全世界阐明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热烈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以及代表团在会议上为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
发言人特别指出:由于美国好战集团仇视我国,害怕和平,执迷于武力称霸世界的政策,发动了朝鲜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严重地威胁了我国的独立和安全。在这次日内瓦会议上,美国竟不顾南日外务相所提出而为周恩来外长和莫洛托夫外长所完全支持的建议,公然表示不愿撤退在朝鲜的美国军队,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阴谋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企图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并继续占领我国领土台湾。美国这些阴谋诡计,应引起我们百倍警惕,我们一定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努力,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的阴谋,以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负责人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负责人九日就日内瓦会议发表谈话说:全中国人民和青年同世界人民一样,都在非常关切地注视着会议的进行,期待着会议能够获得良好的结果。我国周恩来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充分说明了我国外交政策的根本方针,也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青年一贯爱好和平和反对战争的意志。我们不侵略别人,也坚决反对任何人的侵略行为;我们不威胁别人,也坚决反对任何人的威胁行为;我们不干涉别人的内政,也坚决反对别人干涉任何人的内政。全中国青年完全拥护我国周恩来外长、苏联莫洛托夫外长、朝鲜南日外务相在会议上的发言和越南范文同副总理的声明,并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十日就日内瓦会议发表谈话,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赖若愚说:日内瓦会议的基本任务是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开会以来,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在会议上的义正词严的发言,宣布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显示了中国人民以协商方式寻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坚强意志,并反映了全亚洲爱好和平人民的真诚愿望。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的发言。
苏联莫洛托夫外交部长和朝鲜南日外务相在会议上的发言,我们也同样表示坚决的拥护和支持,并认为南日外务相提出的建议应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
这次会议上所讨论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是直接关系着印度支那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当然应该邀请高棉抗战政府和寮国抗战政府参加,我们完全支持高棉抗战政府和寮国抗战政府关于派遣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声明,他们派代表参加会议的神圣权利不应被剥夺,我们也同样坚决拥护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副总理兼代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
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破坏日内瓦会议。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策动组织侵略集团、扩大侵略战争、危害亚洲及世界和平的阴谋活动。我们深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和反对之下,这些阴谋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负责人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负责人就日内瓦会议发表谈话说:我代表全中国妇女,表示完全拥护并全力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这些发言,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的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正确地、集中地、具体地表达了我国人民和妇女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的幸福与安全的要求和意愿。
谈话说,全中国妇女,正密切关怀和注视着日内瓦会议的进行。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和范文同副总理兼代外长的主张,并决心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各项努力。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随时保持警惕,坚决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为争取日内瓦会议能获得良好的结果、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九日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陈叔通说:亚洲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地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自由的。然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遭到了严重威胁。朝鲜问题未能解决,印度支那战火未能停止,中国的领土台湾被侵占,日本军国主义在复活,这都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在亚洲建立殖民统治、干涉民族独立运动、奴役亚洲人民的侵略扩张政策的结果。周恩来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严正地指斥了美国的侵略政策是造成亚洲局势紧张和不安的根源,并表达了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代表中国五亿以上人民的正气磅礴的声音,也代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见。坚定的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并决心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亚洲人民,是坚决要为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
陈叔通说:我们完全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的发言,并且相信如果参加会议的各国都能诚意的本着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利益,解决国际争端,那么,日内瓦会议就能够达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从而使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有助于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巩固。

为进一步巩固并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我国和阿尔巴尼亚决定互派大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于五月十一日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为了进一步巩固并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友好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商定互派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徐以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奈斯蒂·纳赛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专栏:社论

加强城市交通管理
适应国家建设要求
随着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的到来,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工业城市的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日益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的人口、车辆和运输量也显著地增加了。而且因为有大量的骡马大车和人力车等旧式的交通工具和汽车、电车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同时被使用,维持交通秩序就更加困难。在城市的交通运输日趋繁忙和复杂,而道路等交通条件在短时期内又不可能根本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就成为管理城市秩序中的一个迫切问题。这一工作作得不好,就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并影响交通运输,这对国家建设是很有害的。
各级人民公安机关对于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一般都是重视的。几年来,他们积极地向群众和干部进行了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清除了严重影响交通运输的障碍物;结合有关部门疏散和整顿了侵占主要干线便道的大量游动摊贩;新建和改建了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等设施;统一了全国各城市的交通指挥;并对交通民警的队伍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整顿和思想改造工作,有计划地训练、补充了大批工农劳动人民和青年知识分子出身的人民警察,严格地批判了残存的国民党旧警察作风。这许多措施,使得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在短时期内改变了过去一般城市交通秩序的混乱状态,建立并逐步巩固了新的城市交通秩序。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仍落后于城市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有些道路桥梁过于窄狭,一些障碍物尚未彻底清除,一般城市没有抓紧对车辆的管理、对驾驶人员的组织教育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而只偏重在街道上取缔违反交通规章的现象和人员,这是非常不够的。
为了在今后进一步作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各城市应根据必要和可能的原则,逐步有计划地改善城市的交通条件。如新建和扩建道路,增设城市照明设备,拆除或迁移严重妨碍交通的建筑物,适当地调整行车路线,在重要的交叉路口固定横穿马路的人行横道。除此以外,最重要的经常工作,就是要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对驾驶人员的组织、教育和考核,以及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各城市的人民公安机关应该根据各个时期交通管理工作的情况和季节特点,制订出相应的宣传计划,分别不同的对象,规定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使每个人都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把遵守交通规则和服从交通指挥当作自己的一种义务。各个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和企业部门,应该积极地协助人民公安机关向广大群众和干部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加强对自己单位各种车辆的管理,并对驾驶人员进行教育和考核工作,使群众、干部和驾驶人员都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在这一方面,许多单位和部门过去已经作了不少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绩。但是也还有许多单位和部门一直把交通安全问题看作与自己无关的小事情,平日很少对所属人员进行教育,对驾驶人员的挑选和管理不够严格,对车辆的检验不够注意,因此发生了许多非司机人员驾驶车辆、车辆超速行驶、任意超越行驶以及车辆载重超过定员定额等违反交通规章的行为。有些机关、部队和企业部门,明知司机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也不加以纠正;甚至为了赶时间、赶任务,还强迫司机驾驶不合规定的车辆,或者还强迫他们多拉货物、多载人,以致发生事故。在一般人民群众中,有一些人因为骑车或走路不注意交通规则,不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特别是不注意对小孩的照管和教育,同样发生了一些人身事故。
根据北京、天津、武汉、沈阳、鞍山等十四个大城市和工业城市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发生交通事故原因的分析,因交通民警的指挥错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只占极少数;因驾驶人员违反交通规则等所造成的事故最多;因行人不慎和违反交通规则所造成的事故次之。这就说明:加强各机关团体对自己各种车辆的管理、对驾驶人员的组织教育,和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应该被看作今后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键。今后如有机关团体等单位的车辆因违反交通规则而发生重大事故,除直接肇事人员应按具体情节受到一定的惩罚以外,还应该追究其行政管理干部的责任。在对人民群众的宣传上,除了要使每个人明白和重视交通规则以外,还应该特别强调父母在照管和教育幼童方面应尽的责任。过去因为对这一点强调不够,结果发生了许多幼童违反交通规则,遭致伤亡的事件;这是今后必须避免的。此外,对于屡教不改、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人,还应该提请司法机关举行公开审判或公开宣判,以扩大教育的作用。
不断提高交通管理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改进交通民警的指挥,是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另一重要环节。过去在全国交通民警中已经涌现了不少功臣模范人物。他们具有为人民服务的优良思想作风和工作上不断创造的精神。在他们所服务的地区大大减少以至消灭了交通事故,或者在紧要关头表现了最大的机智和勇敢,避免了事故和伤亡,获得了群众的热爱和信任。这些模范人物在交通管理和指挥方面的经验,应该及时总结推广,借以提高管理城市交通的干部和民警的水平。目前有一部分干部和民警,总是把便利交通运输和保证交通安全当作不可克服的矛盾,认为“要安全就不能便利”、“要便利就不能安全”,以致片面强调便利、忽视安全,结果助长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或者是片面强调安全、忽视便利的原则,对交通运输限制过多或过于死板,其结果是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交通运输潜力的发挥。这些片面的思想和作法,应该及时加以批判和纠正。要使所有管理城市交通的干部和民警认识到:安全和便利是一件事情的两方面,必须同时顾及;应该在既便利而又安全的原则下,大力改进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以便有效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为保证上述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各级人民公安机关应该加强对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对大城市和工业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领导。因为大城市和工业城市的人口、车辆和运输量都增加得较多较快,社会主义的工业建设正在那里进行,交通管理工作做得不好,就会发生重大的影响。为此,就应该适当地调整组织,合理地使用力量,充实大城市和工业城市的交通管理机构。同时要继续加强对管理城市交通的干部和全体民警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关系。领导上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福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克服某些人员不安心工作的现象。各城市交通管理机关要领导和督促他们认真钻研业务,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城市交通运输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使交通管理工作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相适应。

苏联治蝗团到达新疆
帮助我国防治蝗害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日电:帮助我国新疆省防治蝗虫灾害的苏联治蝗团和十七架治蝗飞机,在四月底以前到达了乌鲁木齐市。有八架治蝗飞机和治蝗团一部分工作人员,已在六日分别飞赴乌鲁木齐、塔城两专区的蝗区开始治蝗。
蝗虫是新疆农作物和部分牧场的主要害虫,解放后人民政府领导各族人民逐年扑打,去年又得到苏联八架治蝗飞机的帮助,对农作物和牧场的保护,获得显著成绩。今年在人力物力和治蝗面积上都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今年以飞机药械结合人工扑打的治蝗面积共十八万二千多公顷,其中飞机治蝗面积为十万公顷,并计划根治主要蝗区博斯腾湖的“亚洲飞蝗”。
为了战胜蝗害,中央人民政府今年拨给新疆省一百二十亿元治蝗费用,省治蝗指挥部和各重点蝗区的治蝗指挥所,从去年秋天开始就着手调查蝗区蝗卵分布情形和蝗卵孵化率,并训练了近一千五百名治蝗工作人员,领导群众准备了充分的治蝗物资和修建了数十个小型的飞机降落场。现在治蝗用药,已大部运到各蝗区。治蝗工作在五月中旬就可全面展开。

中央高等教育部召开全国政法教育会议
确定培养政法建设人才的方针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政法教育会议已在五月八日结束。这次会议规定了政法教育的方针任务,明确了政法教育在健全人民民主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为了保证培养合格的高级政法建设人才,并拟订了政法院系的统一的教学计划。
在国家过渡时期的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是:
“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加强和运用人民民主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会议根据上述的基本任务,确定今后政法教育的方针是:适应政法工作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忠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热爱祖国、体格健全、具有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和社会主义的政法观点,掌握先进政法科学、熟悉专门政法业务的工作干部和法学家。为培养合乎这种要求的人才,必须根据
“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今后在政法教育工作中应首先进一步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高质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准备在今后二、三年内将县(市)以上各级政法部门的骨干和领导干部轮训一遍。为此,全国政法院系目前应以短期轮训在职干部为主并切实注意培养专科以上学校学生,一方面提高在职干部,一方面培养专门人才,以适应工作目前的需要和将来的发展;而政法院校的毕业生将参加阶级斗争最前列的工作,增加各院校工农学生的比重,显得尤为重要,各综合大学法律系和政法学院本科应多招收工农干部和在职干部,也应招收政治质量较好的青年学生,培养他们成为政法建设中的骨干。这是高等政法教育正确体现阶级路线的主要标志。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全国政法院系计划招生一万名。中央高等教育部在中央政法委员会指导下,将加强全国现有高等政法院校的教学工作,并首先集中力量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律系和北京政法学院办好,以积累经验、培养教师、准备教材,为将来发展创造条件。
会议确定了政法院系的具体任务、培养目标及学习年限。各政法学院在最近几年内,应担负长期培养专门人材和短期轮训在职干部的双重任务。政法学院本科主要是培养法院、检察署、民政部门及其他国家机关的政法工作干部,学制定为四年。综合大学法律系的培养目标,在最近几年内基本上与各政法学院相同,并培养一部分律师团体、公证所以及其他国家机关、企业部门的法律专门人材,学制也定为四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并应继续招收研究生,为各政法院校培养师资和一部分法律科学研究人员。
会议指出,政法教育的教学改革工作,比其他系科更为迫切和必要。一切旧法观点必须彻底批判,新的政法科学必须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既要反对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又要反对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作风。这就要首先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各院校必须使全体师生认真地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苏联先进政法科学,并深入地学习总路线,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这样,才能善于总结新中国政法工作的实际经验,体会人民民主法制的精神,并逐步以新中国的政法科学和人民民主法制来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合格的高级政法人材。
会议认为:应逐步建立教师正规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进修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学术自由讨论的学风,并通过批判一切反动的旧法观点及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此外,还须组织教师研究政策法令,研究实际资料,参加某些专业会议和实际工作,使政法理论教育与政法实际工作密切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