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疆柯坪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写信
向毛主席报告决心增产粮食棉花和油料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代表新疆省柯坪县全体人民向您致崇高的敬意。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赶走了帝国主义分子,使自己得到了解放。我们进行了减租反霸、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积极进行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工作,开展互助合作。我们打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多了,远远超过了解放前的水平;全县人民的生活也随着改善了。
去冬今春,我县进行了基层选举。今年二月十八日,由全县人民民主选出的我县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是我县人民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一件大喜事,是全国人民一件共同的喜事,是中国共产党和您的民族政策的辉煌胜利。
我们全体人民代表,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听取并审查了县人民政府三年来的工作报告,听取了中共县委书记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选举了这一届的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我们代表全县人民行使了人民的民主权利,组织了人民的政权机构。全县人民都深切地知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您的领导,我们就不能得到今天的民主权利与幸福生活。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和您走。
总路线照亮了我们的眼界,照清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坚决遵循着您所指示的方向奋勇前进。我县今年计划生产各种粮食七百三十余万市斤,单位面积产量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点七三;生产皮棉二万五千市斤以上,单位面积产量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五;生产油料作物三万八千市斤以上,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三;牧畜业要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以上;此外,还要保护现有树木,并在一年内每人平均再植树三株。为了完成这个计划,我们决议遵照您所指示的办法,进一步展开互助合作运动,争取组织起来的农户达到全县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其中参加常年互助组的农户要达到组织起来的农户的百分之十,下半年建立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步走上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同时,我们要改进耕作法,推广新式农具,交流生产经验。去年我们全县农民卖给国家三十多万斤粮食,今年我们准备卖给国家更多的粮食,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我们决不浪费去年的农牧副业各项收入,要首先用于添购耕畜农具以扩大再生产,并适当地改善生活,多余的款项存入银行,或认购公债,以帮助国家积累建设资金。
我们和全县人民深深地体会到: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您的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带动全县人民积极努力,胜利地完成我们的一切任务,并和全国人民一起使祖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
我们和全县人民祝您——我们英明的领袖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新疆省柯坪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华南地区互助合作运动推动了春耕生产
华南地区的互助合作组织已有很大发展,并在春耕生产中初步显示了优越性。
广东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七十多个,互助组二十一万六千多个。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三到四十左右。广西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以上(部分工作较好的区乡,组织面达百分之七、八十;基础较差的区乡,组织面也达百分之三十左右)。据容县专区一千四百多个乡的统计,常年互助组已有二千三百多个,组织面达百分之九,比去年增加三倍多,临时互助组也比去年增加两倍多。
华南地区的互助合作组织在春耕生产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广东省东部和北部地区的春耕,一般都比去年提早七天到半个月左右。海南岛上除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的乐东、白沙等县外,插秧都已完毕,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到二十天。广西省广大农民今年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下,兴修水利和积肥工作都做得既快又好。仅柳江县八个区的统计,共修了水利五百多处,受益面积达五万多亩,并可使二千四百多亩旱田变成水田,一千五百多亩一糙变两糙,估计共可增产粮六十多万斤。容县专区七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积肥数量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全区农民在社的带动下,积肥量也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三十。入春以来,天寒少雨,不少农民有等待思想,迟迟不愿播种。但在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常年互助组的推动下,许多地区掀起了抗旱播种的热潮,保证了不误农时。

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即将开始播种棉花
山西省解县曲庄头乡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完成种棉准备工作,即将开犁下种。
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去年的十户发展到八十三户,耕地总面积也由一百五十多亩扩大到一千二百多亩。在不影响增产粮食的原则下,计划适当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并要提高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全社今年计划种棉五百九十八亩,要求生产十六万斤籽棉。水地棉花要求每亩平均产籽棉三百七十八斤,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旱地棉花每亩平均产籽棉一百七十二斤,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二,并培养了十三亩水地棉花丰产地,每亩要求生产七百五十斤籽棉。
现在,一百五十万斤的肥料已全部送到地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棉田每亩已施了三千斤到七千斤圈粪的底肥。一万一千九百多斤棉籽也已经过翻晒、挑选。全社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合同,购买肥田粉两千五百斤、“六六六 ”杀虫药粉五百斤,手摇喷雾器两架。
为进一步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推行技术改革,争取适时完成棉田下种,三月底,曲耀离和全社干部根据近年来的技术改革经验,提出了播种前必须认真做好“整地保墒、增施底肥、选种晒种、密植全苗”等新的增产技术措施。并领导各个生产小组研究制订了计划。最近,该社计划发动全村互助组和个体农民进行除草,以防止蚜虫的蔓延和发生,保证全村和全社棉田的普遍丰产。
(李逸民)

电焊工
——记建设鞍山的人们
本报记者 陆灏
在蜿蜒的纵横交错的蒸气管道上,电焊机迸飞着的火花在黑夜里放射出一种半蓝半绿的颜色。这是早晨两点多钟,焊接管道的工程正在继续进行。
电焊工贺善述使用的电焊机片刻不停地呜呜呜地工作着,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仰焊管道底下的那条焊缝。他躺在跳板上,那跳板至少离地有五丈多高。腰里系着的安全带结在脚手架上,人好像被悬挂在半空中一样。
凛冽的西北风好像把他身上的棉袄和棉坎肩都穿透了。在他将要焊完第二根焊条的时候,他忽然觉得身上有些发热,可是焊接工作的高度紧张,要求他精神集中到什么也不能思想。
他焊着焊着,忽然间他的下巴感到有点发烫,一股难闻的臭烟冒进了他的鼻孔,他觉得事情不好,立刻放下了电焊机,往自己的身上一看,原来是身上的棉坎肩被电焊的铁水烧着了,而且正在从下面延烧到胸前来。
这时他正面朝北边,烧着的坎肩已开始冒烟,并被西北风吹得直迸火星。
突然发生的祸事使贺善述第一次感到害怕起来。他倒并不是害怕自己会被烧死或发生什么其他不幸的事情,他看到自己的身边,都是空中作业所需要的脚手架和跳板,这烧着了的棉坎肩既不能随便脱下来,也不能拍打,因为万一有掉下来的火星烧着了这些干燥的木头,那就要闯下大祸了。脚手架和跳板如果被烧毁,就要使焊接工作停顿下来,而且会马上影响到高炉的出铁。
他自己迅速地把身子朝向南边,不让这西北风把棉坎肩上的火蔓延起来,然后团起自己的身体,两只手忍疼揉着有火星的棉坎肩。他决心用这个办法来扑灭燃烧着的棉坎肩上的火。
虽然是全身感到热呼呼,两只手被灼得痛苦难受,眼睛被冒着的臭烟刺得掉泪;但他毕竟坚持着用双手揉熄了他的棉坎肩上的火。当火星、臭烟一切都消失的时候,他的两只手上已起了泡,乌黑的手指也好像被烤焦了,棉坎肩的前胸大部分已被烧完,裤子上也被烧了一个洞。
班长王福顺正从下边走过,见管道上没有电光。他就喊:“贺善述,上边怎么样?”
“刚才坎肩上烧了两个窟窿,没有什么。”贺善述回答说:“班长,你把皮坎肩留给我吧。”
贺善述下来穿上了皮坎肩,他又爬上管道继续工作起来。
管道工程一步比一步紧张。焊接工程昼夜不停地进行。
贺善述和焊工们已经是连续工作到第四个昼夜了。被烧掉的棉坎肩刚刚脱去不久,他和吕振东两个人又和配管工人开始了一场比赛。
“你们对一个,我们保证焊一个,你们敢吗?”
配管工人一见他们只有两个人,说:“别吹了,电焊从来没有赶过我们的。”
“对,那就比比看吧。”
配管工人共有八九个,他们对好一个,贺善述和吕振东就焊好一个。到了后来,不等配管工人对好,他们又早就等在旁边了。
这一下,追得配管工人们直说:“过去我们光等你们,你们现在赶得太快了。”
有时候,简直要等很长的时间,配管工人们有点不大好意思,便对贺善述说:“你们先去睡一会吧,对好了,我们就去叫你们。”
老吕也说:“我们去打个盹再来,保险他们还对不好。”
“不行。”贺善述对老吕说:“他们对一个,我们追一个,这样追着他们,就能使工作进行得更快些。”
就这样,他们在第四个晚上,终于把蒸气管道的焊接工作完成了。
任务是完成了,他们也的确累得精疲力尽了。这四个昼夜,他们每天休息不过个把钟头,连饭也顾不得吃,肚子饿了,只是托人从食堂带几根麻花回来。领导同志要他们去睡觉,过了一会,他们自己又干起来了。
连日劳累的工作一旦停止下来,本来觉得不在乎的问题反倒加倍严重起来。那焊条散发的烟,把人薰得晕头晕脑,连吐的痰都是黑黄色的,眼里头好像夹着砂子,磨着,扎着;眼珠子发胀,弓来弓去,痛得厉害。
电焊机少,人力不足,那怕是日日夜夜不断地工作,严重的任务还是无法完成。
正在这时候,苏联专家向金属结构公司的领导上提出了推行短弧快速焊法的建议。
在快速焊法试验的第一天,自动报名参加学习的有十八个人。
但到第二天,就少了四五个人。因为有的人看这短弧焊法没有什么新玩艺儿,他们不愿意丢掉自己的老手法,也不相信这新的焊接法能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说:“不过换了个花样,怎么会快呢。”
时间长一些,人来得更少了。因为有些人,初看觉得容易,但学起来,又学不会,结果就泄气了。一个星期以后,只剩下贺善述和另外两个老焊工——宋德有和齐克良了。
到最后,齐克良也没有信心学下去了。他给老贺说:“活太紧,我得干活去。”实际上,他觉得看来挺容易的玩艺儿,怎么老弄不准呢。他想,费了那么长时间,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没有个头,算了吧。
齐克良走了,只剩贺善述和宋德有两个人了。
贺善述说:“无论怎样,一定要决心学会它。”
“对,咱们一定坚持下去。”宋德有说。
这次学习对贺善述来说,当然也是很困难的。他想起前几年在大连学电焊的情形。那时候,他因为第一次用苏联的焊条操作,对它的性能不熟悉,铁水稀,火星大,新的白帆布的工作服烧满了黄豆大的窟窿还不算,甚至最里层的衬衣也给烧破了。那是滴水成冰的冬天,所有的衣裳全被烧破以后,他们只好把衣裳上的窟窿交错开来,勉强盖住皮肤,然后再把海水敷在作业服上,经过了十五天的艰苦学习,才算掌握了一般的仰焊、立焊的焊接技术。现在当他特别想到繁重的工作多么需要快速焊接法的时候,他的学习就更加坚定了,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这一次学习上。
贺善述和宋德有终于最先掌握了短弧快速焊法,接着,这个先进的操作方法很快就在全体电焊工人中推广开来。而在焊接通向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蒸汽管道的时候,这种快速焊接法就特别显示了它的优异的成就。
在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开工的前夕,管道工程处于最紧张的阶段。这一天,从发电厂延伸出来的蒸汽管道,要和通向新工程的管道衔接起来,这些焊接工作严格要求在五小时蒸汽停气时间内全部按时完成。
优秀的电焊工贺善述和吕振东两个人,又一次共同担负了这重大的责任。
当天下午一点二十分,蒸汽按时停止了,原来准备管道工人事前把管道口对好,蒸汽一停止,焊接工作就马上开始。但结果蒸汽是停止了,管道口却怎么也对不上,上边对齐了下边剩,下边合适了,上边又多出来,对来对去,相差二十多公厘。
人们焦灼地看着表,一分钟一分钟地计算着时间。一个钟头过去了;两个钟头过去了,焊接工作还不能开始,一直到三个多钟头以后,天已经黑了,管道口才算对上。
这管道正座落在一条一人多深的地沟里,沟底里是积水和灰泥。贺善述和吕振东两人一见管道对好,他们便马上跳进了地沟,躺在粗大的管道的旁边,开始工作起来。
沟下正紧张地进行焊接工作,站在沟上的人,两只眼睛死死地盯住手表上面走动着的秒针。
除了电焊机响着呜呜呜的声音以外,唯一的声音就是没有带表的人询问:“还剩多少时间?还剩多少时间?”
“一点三十分。”
“一点二十分。”……
“还剩多少时间?还剩多少时间?”
“五十五分。”
刚刚有人回答完“还剩五十分”,贺善述和吕振东,已经从地沟里站起来了。
地沟里的稀薄的灰泥,把他们两个人的半边的棉衣都浸湿了,头发和灰泥团成了疙瘩,脸上,甚至是耳朵里,也沾满了灰泥。他们刚站起来,就问:“还有多少时间?还有多少时间?”
管道工程公司的黄经理赶紧走过来和他们握手。他回答说:“同志们胜利了,胜利了,庆祝你们提前五十分钟完成了任务。”
一直等到巨大的蒸汽气流安全地流过了他们焊接的管道的时候,贺善述才发觉自己的棉袄好几个地方早已被地沟里的冰水浸透了。

东川口农业社帮助周围新社解决生产问题
河北省邢台县东川口一带十一个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了一个经验交流网,定期交流经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这十一个社除东川口社成立较早外,其余都是不久前才建立的,在经营管理、劳力组织上都缺乏经验。东川口老社社长王志琪便用自己社里的经验和办法,帮助其他社解决问题。例如西川口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定额不合理,很多人互相有意见、争工分。经王志琪帮助把定额修改后,大家没意见了。西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分红制度,原定有劳力户按劳五地五分红,孤寡困难户则按劳六地四分红,这样很多困难户便要退社,王志琪帮助他们纠正了这一偏向后,社员也就都安心了。马寨、西川口等社生产计划起初都订得笼统,只有种棉花多少亩,每亩要求产多少斤,至于哪块地种棉花,产多少,就没有具体研究,有的社员把适合棉地用的肥料送到谷地去了。王志琪也帮助他们订出了具体计划。同时又帮助这几个社研究了土质,按国家需要扩大了一部分棉田。
这些社不仅在经验交流会上互相交流经验、解决困难,还经常互相访问、参加会议,共同研究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延庆 凌松)

沈阳第一机床厂等工地开始施工
沈阳第一机床厂工地、沈阳冶炼厂工地、市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二一九工地、轻工业部第三工程处九○六工地、有色金属工业局第二工程公司沈阳化工厂工地已相继开始施工。
为了争取工程早日开工,各已开工的施工单位在开工前都抓紧进行了施工准备。工程技术人员为保证施工组织设计切合实际,深入搜集了地质钻探、水电供应、材料来源和运输等各方面的资料。大批材料也都源源运进现场。为保证工程质量,市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二一九工地在开工前向工人进行了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的教育。有些工地并发动职工讨论了作业计划。九○六工地胡克强小组讨论计划后,提出了要提前四天完成挖地槽任务。二一九工地砌砖工高文恒小组提出要提前八十二个半工完成计划,并保证工程质量达百分之九十五;为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他们并制定勤拉线、勤校正、勤检查等具体措施。
在开工典礼大会上,各工地领导上都向全体职工提出保证贯彻“好、快、省、安全”的具体要求,职工们也都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响应上级号召。九○六工地水泥工萧玉龄代表全组工人在开工典礼大会上提出保证说:“经过总路线学习,我们明确认识了基本建设工人在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重大责任,我们决心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完成全年建设计划,向毛主席报捷!”
在二一九工地施工现场上,工人已开始进行基础砌砖工程,按先进劳动组织组成的高文恒小组四十五名工人使用铺灰器操作,第一天就砌了六万块,质量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技术监督科检查人员也紧张地检查砌砖质量,并对灰浆配合比、砖的吃水量进行了试验。

新建安徽造纸厂即将开工生产
安徽造纸厂的整个工程,经过工人们两年多的辛勤劳动,已经全部完工了。三月二十二日早晨,工人们纷纷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试车开始了,十九只浆缸发出了隆隆的响声,浆缸里的水奔流着。二十四日上午,造纸机也开始转动了,工人们怀着愉快、兴奋的心情,稳当地掌握着各种机器的操纵把,密切地注视着机器的旋转。几天来,试运转情况良好。
现在,该厂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做好,各车间工人已初步配备齐全,造纸的原料正从各地源源运到。预计在四月五日可进行物料试车。到四月中旬,这座现代化的造纸工厂,就可正式投入生产了。它将出产大量品质优良的卷烟纸,供应国家卷烟工业的需要。

上海印染工人和技术人员创造自动化染缸
依靠上海许多印染厂工人、技术人员的集体智慧,印染厂原来用繁重的人工操作的染缸,现在已变为自动化了。
原来的染缸染色,生活很繁重。染色时,染缸上有两个滚筒(即卷布的轴)在转动,坯布从第一个布轴,通过染缸吸收染液而后卷到第二个布轴,这算是染第一道。第二个布轴卷满以后,就要调过头,卷回原来的布轴,染上第二道颜色。染色加水洗,往返调头共需二十二次。每次调头,工人都要使很大力气去推动开关柄。开关柄要有二十到四十公斤的力量才推得动。一个工人挡两台染缸,工作八小时,要调一百多次头。工人一面紧张地操作,一面还得记住调头的次数,记错了多染或少染一次,布的颜色就会深浅不一,变成次品。
已经试验成功的自动化染缸,布轴的调向、计算染色的道数等工作,都由各种自动装置来代替了。工人只要轻轻地将开关一推,坯布就能在布轴上自动往返,每染一道色,指针就自动记下道数,染洗完了,机器就自动停止。工人不再为染缸所束缚,可以把力量集中在及时纠正染色疵病,检查染液温度和机械运转情况等方面,因而也就能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
染缸自动化以后,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过去一个人只能看两台,现在可看八台;产品成本也因此降低,以上海每年所出的色布来计算,就可降低成本一百多亿元。
许多年来,印染工人热切想望染缸自动化,可是在解放前这只能是梦想。在以前虽然有些厂曾有过英国式、日本式的自动染缸,可是使用起来,不是布面擦破了,就是颜色深浅不匀,所以这些“宝货”就一台台地被送到仓库里去“长期休息”了。解放后,各厂先后对染缸自动化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建议,并曾进行过试验,华丰印染厂保全工人熊妙法和技术人员许智仁首先获得成功。华东纺织管理局和上海纺织工会予以大力支持,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份造出第一部自动染缸,随后又组织了各印染厂的工程师、技术员、挡车工人、保全工人等研究改进,成立了自动染缸研究总结工作组,他们总结了各厂经验教训经过七个月努力,得出了一个方案。去年十一月开始,就在华丰印染厂试装,最近已完全成功,并已开始在华丰厂推广应用。

诏安银耳畅销国内外
具有很好的医药效能和滋补价值的福建省诏安县出产的银耳(即白木耳),今年估计可产四万八千两。诏安县的银耳质量很好,但在解放前却被长期埋没。解放后,人民政府认真研究了诏安县银耳的品质,证明它和四川银耳一样含有丰富的醣、蛋白质等养分,在医药上有很高的价值,可以养肺、补血和帮助消化,尤其是对妇科病,如白带、血崩等有独特的功效。经过一九五三年全国土特产会议介绍后,这种银耳不但在国内有了很好的销路,有一部分还远销到国外。
诏安县人民政府曾先后贷款数千万元帮助山区人民解决培植银耳的困难,供销合作社也以合理价格积极进行收购。一九五二年诏安全县银耳总产量仅四千五百两,一九五三年提高到六千五百两,今年的产量又将比去年提高六倍多。

中国油脂公司河北省公司及时供应农民花生种籽
中国油脂公司河北省公司,解决农民油料下种困难,及时供应农民优良花生种籽,为今年增产油料作物打下有力基础。
河北省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今年扩大很多,除棉籽随着棉田面积的扩大,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外,主要油料作物花生一项,就较去年增加了一百一十万亩,其中石家庄专区准备扩大花生、大豆及其他油料作物面积约十万亩,唐山专区将增加花生等油料作物面积十五万余亩。预计今年河北省的花生总产量可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点七,油料总产量可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十六点五。 (蔡得井等)

安徽湖南两省开展茶叶预购工作
出产驰名全国的“祁红”、“屯绿”的黄山茶区和出产“六安瓜片”的大别山茶区的春茶已届采摘季节了。中国茶业公司安徽省公司和安徽省合作总社正在积极进行春茶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并及时开展预购工作,以扶植茶农生产。
安徽省的茶叶生产,几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以一九五零年毛茶产量为一百,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四十六,一九五二年为一百五十九,一九五三年为一百六十七;茶叶垦植面积每年都有扩展,去年一年中,全省恢复和新垦的茶园就在二万四千亩以上。在国家正确的价格政策和先进制茶技术的指导下,茶叶质量不断提高,去年祁门红茶的品质,就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茶农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
今年安徽省的茶叶生产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高。据六安专区有些茶农反映:今年茶叶长得比去年更好,估计可比去年增产二成。为了扶持茶农生产,保证国内外销售的需要,中国茶业公司安徽省公司已和安徽省合作总社签订了茶叶代购协议和预购协议。现在,六安专区各县的茶叶预购工作已经开始;徽州专区祁门县正在七个乡进行茶叶预购重点试验,即将全面展开预购工作。
(赵友彬)
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积极准备收购茶叶,开展预购工作。今年湖南省计划收购茶叶的数量为去年计划收购数量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九;其中准备出口的茶叶,其价值可以换回四万五千三百多吨钢材。为了做好这个工作,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在今年年初举办了茶叶审评人员训练班。岳阳、涟源、洞口、邵东、长沙、新化等产茶区对茶农进行了宣传教育,使茶农懂得了把茶叶卖给国家对国家和自己的好处。为了便利茶农出售茶叶,今年湖南省茶业公司在茶区设的收购点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同时已委托茶区供销合作社代购茶叶,并抽调了一批干部前往茶区各基层合作社进行具体帮助。为了扶持茶农生产,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已和湖南省合作事业管理局签订预购协议,展开预购工作。

江西省乐平到德兴的公路已试行通车
老革命根据地江西省乐平到德兴的公路,已在三月二十一日修复完竣,并试行通车。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蒋介石匪帮为了进攻革命根据地,在那里修筑了一条长五十五公里的公路,曾给革命根据地的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蒋介石匪帮倚靠这条公路,对当地人民进行了血腥的统治;借口“修路”进行掠夺和敲诈。后来这条公路便渐渐荒废。
解放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关心老革命根据地人民的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发展,决定修复这条公路。经过长期的准备和乐平、德兴两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一九五三年开始动工整修,到今年二月已经竣工。
三月二十一日,乐平县汽车站举行了试车通行典礼。当汽车抵达德兴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目前在试行期间,暂定每逢一、四、七日由景德镇开车经乐平到德兴;二、五、八日由德兴开回景德镇。通车以后,德兴县的木材、松香、砂糖、毛猪、硫磺等土特产,可源源向外运销,当地人民所需要的工业产品也将会得到及时的供应。
又:江西省永(新)安(福)分(宜)公路,已于今年二月间竣工,预计在第二季度内即可设站通车。这条公路的修成,将便利了赣西北与中部的交通,并使吉安专区各地的土特产品运输和铁路衔接起来,给老根据地人民生活带来更大的幸福。

马鞍山炼铁厂
马鞍山炼铁厂是在去年重建的。这个厂的炼铁炉是根据苏联先进设计思想重新设计的。每座都安装有效率很高的四个高白式热风炉,产量因而大大提高。其中六号炼铁炉在一月四日创造了全国小型炼铁炉冶炼“炼钢生铁”的新纪录。
马鞍山炼铁厂生铁产量的增加,有力地支援了上海等地机械制造业的生产。马鞍山炼铁厂炼铁炉的高白式热风炉。
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
马鞍山炼铁厂六号炼铁炉正在出铁。 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
马鞍山炼铁厂的新泥炮手正在学习打泥炮的技术。这个厂的炼铁工人很多来自轻工业工厂和农村,他们经过了短时期的学习已经能够担当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了。 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
马鞍山炼铁厂炼铁炉值班员高鹏年(左)正和二号炼铁炉班长殷月镜(右)研究炉渣。高鹏年是不久以前才从大学毕业的,经过短期的实习,他已能解决炼铁炉的一般问题了。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