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治淮工程中,河道的整理工程有很大的作用。这是淮河支流泉河整理工程工地的一角。这条河的河道经过整理后,已经减轻了沿岸水灾的威胁。

中共中央西北局扩大会议讨论四中全会决议
检查工作和党内团结问题
并作出关于贯彻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规定
【本报西安六日电】 中共中央西北局从三月二十五日到四月一日举行扩大会议,传达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新疆分局和各省(市)委正副书记及各省(市)与西北区机关高级党员干部共计四十八人。会议首先听了中共中央西北局副书记马文瑞同志关于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报告,接着由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同志根据四中全会的精神,结合西北地区工作和党内团结的情况,作了“为增强党的团结继续胜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奋斗”的报告。到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对于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全党的思想觉悟水平,保证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能够得到胜利贯彻,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到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为实现四中全会的决议而斗争,并根据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广泛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对西北地区的工作和党内团结问题,特别是省(市)委员会以上的负责干部和武装部队的高级负责干部的团结问题,认真地进行了检查。一致认为:西北地区的党基本上是团结的,这种团结是建立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基础上的,因而是巩固的、可靠的、有力量的。但不利于团结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在党员和干部中是存在的,在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的方面和部分,这种思想还有所增长和发展。会议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潜藏的反革命分子,经常打算在我们党内找到并制造一些纠纷和不团结的事情,以便利用这些事情,将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加以破坏和毁灭。我们如果因为胜利而骄傲自满,失去共产党人应有的警惕,如果对党内存在的缺点采取庸俗的态度而任其存在和发展下去,那将是极其危险的。会议决定向党员干部传达和组织他们学习七届四中全会的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对于一切不利于团结的现象,认真予以检查和克服。在检查和克服这些缺点时,除坚决贯彻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中所指示的各项办法外,会议还作了规定:一、每个负责同志,特别是省、市委员会以上的负责同志,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当地党的支部生活,以便于接受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批评与监督,了解党支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二、党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虚心谨慎,努力学习和工作,对于同志们的批评和意见,必须认真加以考虑和研究,对于和自己一起工作的同志,必须热忱帮助他们做好工作,学到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以便使自己能够确实成为党的委员会的团结和领导核心,党的委员会又要成为全体党员的团结和领导核心;三、按期开好党的委员会会议,党的代表会议和党的代表大会,发扬民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得以一般干部会议代替上述党的会议;四、健全各级党的委员会,注意吸收各族人民中的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到党的委员会中来,健全党委会的组织和工作。

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第一高炉职工
发起劳动竞赛迎接“五一”
【本报讯】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第一高炉全体职工,在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以提前十二小时超额完成四月份国家计划的条件,发起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竞赛。
炼铁部第一高炉全体职工,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为国家创造了一百一十七亿元的财富,获得全厂模范单位的光荣称号。今年第一季度又克服了前松后紧的现象,基本上做到了安全均衡生产,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生产计划。炼铁部第一高炉四月份的生产任务,前半月生产高锰炼钢铁,后半月生产平炉炼钢铁;矿石含铁量全月平均百分之五十四点零七;焦炭灰分全月平均百分之十三点五到十四。根据这些情况,第一高炉全体职工提出了竞赛指标:一、提前十二小时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高炉利用系数达到零点八二;二、保证产品质量,消灭生铁废品;三、降低焦比,由点九一○降低到点九○○(每吨生铁降低焦炭十公斤),保证降低成本;四、保证安全,消灭人身和设备事故。
为了保证实现上述四个指标,他们提出了四个具体办法:一、推行苏联高炉炉顶调剂法和矿石分级入炉等先进经验;二、认真贯彻生产区域一长制;三、加强设备维护,缩短小检修时间,保证检修质量;四、做好出铁口维护工作,提高出铁口深度合格率和全风堵口率。
第一高炉全体职工在四月三日提出这个竞赛口号后,得到全厂和车间党、政、工、团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帮助他们具体研究和制订竞赛条件。第二天,第一高炉的党支部召开了党、团员和生产骨干分子的会议,进一步深入讨论,大家信心很高,一致表示:“在祖国五年建设的第二年,我们愿意和全国各兄弟厂矿的职工一起,多出一把劲,多炼一吨铁,支援一百四十一项工程。”第一高炉的各个生产小组:全厂模范单位——第一高炉值班室生产小组、重要的生产单位——炉口小组、今年以来进步很大的上料生产小组、华北工业模范小组——李友芝小组、车间先进小组——看水小组、今年以来六战六捷的修理工场、炉前和倒渣等生产小组都订出了保证条件。他们不仅提出要保证执行苏联专家建议,贯彻先进操作法,执行责任制,并且提出了具体生动的口号。如上料生产小组工人提出:保证做到三快(吊车房拉料快、地沟装卸快、皮带机供炭快)、五准(分量准、料线准、仓号准、次序准、料批准)、一安全(人身、机器安全)。从四月三日那一天起,各小组的工人都在为超额完成这个计划而紧张地工作着。

中共中央中南局召开全区互助合作座谈会
要各地办好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武汉六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要求中南各地全力办好去冬今春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三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中南局召开了全区互助合作座谈会。会上,检查了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座谈了各省的试办经验,提出了继续办好新社的要求。
中南区经过宣传总路线后,农民要求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性非常高涨。截至三月中旬的统计,全区已新建成三千六百九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另有一千零三十六个社最近就可建成。上述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超过去冬原订建社计划数的百分之八十八以上,占修订后的年度发展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湖北、湖南、江西今年试办建社计划已经完成,今后即转入巩固工作;秋前不再试办。河南、广东、广西三省秋前还将再发展一千一百多个社。这样,全区今年度试办的新社将近六千个,等于去年秋前全区原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九百三十一个)的六倍以上。已建成的三千六百多个社,包括七万多农户;全区原有的九百多个老社,在此期间由一万五千多户扩展为二万零八百多户。除广东、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九个县外,全区五百多县每县都有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广东省在此以前没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次新建成了二百二十五个。河南省原有八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已有二千七百七十五个。安阳、新乡、濮阳、许昌、信阳五个专区已有一百一十三个村基本上合作化了。上述三千六百多个社中,有四十三个是蔬菜、林业、渔业、畜牧、果树、茶叶等生产合作社。在这期间,互助组也有很大发展。据五省一市(缺广东和广州)统计:去冬以前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占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三十,现在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七。从座谈会上反映的情况看:这批新社除极少数是由单干农户直接组织的以外,大都是在原有的互助组基础上建成的。一般每个社平均都有八、九个公道、能干、积极的骨干分子。大部社在建社过程中,因地制宜地想了许多增产办法,一建成就订出增产计划投入了春耕生产。这就是中南区建社的主要的方面。
座谈会也研究了约有一半的新社思想发动尚欠充分,约百分之十的新社思想发动更差,骨干也弱,以及由于缺乏经验,有一半社对社员入社生产资料和收益分配的处理较粗糙,有百分之十的社遗留问题很多等情况,并据以指出:在积极稳步的方针下,当前试办新社工作应即停止发展,全力转入巩固工作。所有领导农民建社的干部,应继续帮助农民把现有的新社办好。会议指出:办好社的中心环节是搞好生产,发动社员挖掘生产潜力,找增产门路,修订生产计划。同时要合理组织劳动力,切实做好评工记分工作。在这些社转入生产后,再普遍检查一次,认真解决遗留问题,合理修订收益分配制度。对于农民或乡村干部自发组织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即摸清情况以后分别处理,够条件的应予批准并加强领导;不够条件的,帮助其转变为互助组,继续搞好生产,以为将来建社准备条件。会议并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当地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积累办社经验;特别要求区级领导学会办社、要求各地不要忽视对互助组的领导,凡互助组发展不够的地区,应再适当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运动。

本溪彩屯竖井恢复改建工程正在加速进行
【新华社本溪讯】 本溪矿务局彩屯竖井的恢复改建工程正在加速进行,预计今年十月就可移交生产。这座竖井建成后,将生产大量的优质炼焦煤,供给钢铁工业需用。
这座竖井工程在伪满时期曾开掘过一个主井井筒,副井井筒和井下巷道工程也开掘了一部分。解放后,人民政府就迅速加以恢复,并在一九五一年正式开始建设,到去年年底止,井下主要运输道、地下水泵房、井下掘进等工程已完成了很大部分,副井的掘井工程已经完成,地面上除完成了空气压缩机的建筑外,并安装好了三台苏式的空气压缩机。
今年,彩屯竖井的建设规模很大。沿煤层开凿的巷道相当于一九五三年坑下各掘进总和的三倍。机电安装工程总量比去年大十倍。其中包括安装一台巨大的扇风机,改建大型洗煤厂,建设一座变电所,架设井下输电线路和继续铺设井下铁道等。职工们为完成今年的建井计划,保证按期移交生产,最近在讨论国家计划中,都纷纷订出提前完成任务的奋斗目标。安装扇风机的工人准备以一个月时间争取完成两个月安装任务,砌镟队开帮四组二班工人提出四个月开帮计划要在四十天内完成。到三月二十日止,砌镟、开帮等工程已超额完成了三月份计划。岩石车间十二组学习了崔国山快速掘进法,实行分工种流水作业后,扭转了过去不能完成架棚子计划的局面,现在架棚子进度最高达到四公尺,比计划进度提高了将近一倍。

玉门油矿加速钻凿新油井提高原油产量
四川石油勘探工作得到兄弟国家大力支援
【新华社玉门六日电】 二月初旬,戈壁滩上还是风雪漫天的时候,玉门油矿今年计划钻凿的生产井很多已经开钻。现在,已经有两口新井钻凿完成,并且投入了生产。黑色的原油通过油管,从近一千公尺的地层深处,突突地喷送到选油站。
今年,玉门油矿计划生产的原油为去年的一倍半,除供给本矿炼油厂使用外,还要供给我国其他某些炼油厂的需要。这样的原油计划产量,如果依靠现有生产井已经不够,必须加速钻凿很多新井才能完成。
一、二月间,正当祁连山北麓最冷的时候,玉门油矿就开始了新井的建设工程。土木建筑工程队迅速平好井场,修好通往井场的公路;载重七吨半的自动卸货卡车、轧轧响的拖拉机,日夜不断地往井场上运送器材;安装工人们冒着狂风大雪,按时架起了三十多公尺高的钻塔,配合新井用的选油站和地面设备也一套一套的安装起来。为提前完成钻井计划,钻井工人们都实行了快速钻进法。劳动模范梁文德领导的钻井队,在二月二十八日创造了钻进一百九十四点四一公尺的全国最高新纪录。
【新华社成都五日电】 四川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得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大批重要器材的支援。从苏联、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运到四川的器材,去年就有一千吨以上。今年还将运来两千五百多吨器材,这些器材将在四月份内全部到达四川。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供应我国的器材中,包括钻数千公尺的大型深井钻探机、自动化的新式电测仪、试油用的完整的联合作业机、通井机、洗井机和重力探测仪、磁力探测仪、地震探测仪等贵重仪器。这些重要器材对帮助我国提高四川盆地的石油勘探质量和加快勘探速度起了很大作用。去年,四川盆地的石油勘探人员们,因为有了重力探测仪、磁力探测仪、地震探测仪等重要仪器,才有可能运用重力、磁力、地震等地球物理的先进探测法配合地面地质调查,使调查工作做得更为深入和确实可靠。苏联和罗马尼亚供应我国的高速钻探机,钻进速度都很快。去年,四川盆地的一座石油探井因为运用罗马尼亚钻机大大加快了钻进速度,并创造了一天钻进五十二点一四尺的最新纪录。

山东省农民卖给国家大量花生仁和棉花
全省今年计划生产水果八亿六千万斤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山东省农民陆续把大量花生仁和棉花卖给国家。莱阳专区的农民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二十五日, 卖给国家的花生仁共有两亿一千二百四十三万斤。胶州、临沂等专区目前每天能收进二十万到三十万斤花生仁。临沂专区从三月下旬开始,收购量比以前又有增加。到三月底止,山东省收购花生的年度计划(从一九五三年十月到一九五四年九月底)已超额完成,估计还可再收购五千万斤左右。
和扩大棉田种植面积的同时,山东省棉花产区的农民不断地把棉花卖给国家,换回生产资料。德州专区的农民在三月份二十天内,就卖给国家一万零五百四十九担。现在德州专区已完成棉花年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七五。惠民专区的农民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中旬,卖给国家的棉花共有五十七万九千三百八十担,其中绝大部分是优质棉,可以纺高支数细纱。据德州、惠民、聊城、胶州等专区最近的部分调查材料统计,棉农现在还储存有占商品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棉花,个别的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还准备把储存的大量棉花继续卖给国家。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盛产水果的山东省,今年“青香蕉”苹果、“红香蕉”苹果、莱阳梨、肥城桃、乐陵枣、大泽山葡萄等数十种鲜果的总产量计划达到八亿六千万斤,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六点三。入春以来,各地种植果树的农民已相当普遍地进行了施肥、修枝和防治病虫害。苹果产地烟台市西沙旺、牟平县、福山县、龙口和青岛市郊区,农民们已用石灰硫磺合剂把大部分苹果树喷了一遍,以防治和减少苹果的褐斑病。目前,蜜桃产地已是桃花盛开,苹果产地树上已长出嫩叶,含苞待放。许多果树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正在积极改进生产技术,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几年来,山东省各级人民政府农林部门积极指导农民在山区和沿海、沿河的沙滩上培植新果树园,以增产更多的鲜果,供应国内人民和远销国外。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栽植的各种果树,现在生长旺盛。其中大量苹果树再过二、三年就要开花结果。今年,全省还要栽植苹果树三百万株。

西北行政委员会派代表
清明祭扫黄帝陵墓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 四月五日清明节,西北行政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派代表到陕西省黄陵县祭扫中华民族伟大祖先轩辕黄帝陵墓。陵园内古柏参天,在春天的阳光下,显得庄严美丽。上午八时半,举行公祭仪式,由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韩兆鹗主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霍子乐、陕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副厅长刘宪曾等陪祭。参加公祭的还有黄陵县各界代表和附近农民约一千多人。公祭后,与祭人员并绕陵一周致敬,又到山麓下轩辕黄帝庙举行祭奠。五日早晨,黄陵附近居民和往年习惯一样,陆续到陵墓前参谒,并带回陵上柏枝留作纪念。

联合观察小组美方组员又蛮横退出会场
企图逃避派武装人员越界袭击的严重责任
美方在文登里附近炮击我方非军事区事件已调查属实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 监督朝鲜停战的第二联合观察小组的美方组员又施美方退出会场的故技,企图逃避美方违反停战协定、派遣武装人员袭击我方民政警察的严重责任。
第二联合观察小组双方人员在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就四日对于美方武装人员在板门店以东袭击我方民政警察的事件所进行的调查草拟提交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报告。
会议开始以后,美方组员就竭力抵赖美方的这一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他一再说:“我们不认识这些人(按:指进行武装袭击的美方武装人员),我们不知道他们干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到那里去。”但是,在四日下午双方进行调查时,出席作证的我方民政警察的证词和被我方捕获的美方武装人员金正今承认的事实,都已证实了美方派遣武装人员袭击我方民政警察这一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在当时,美方组员既无法否认这些事实,也提不出问题继续询问证人,并且承认调查已经结束。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俱在,不容抵赖,但是美方首席组员还是蛮横无理地说:“我方决不会同意你方的报告,我方将向我方的首席委员提交一份单方面的报告。这就是我所要讲的。我建议我们休会。”而且,他不等朝中方面的组员表示同意,就退出了会场。
会后,我方即将我方草拟的而美方不敢加以讨论的关于这个事件的特别报告送交军事停战委员会。特别报告在叙述了双方共同调查的情形后作出判语说:“根据现场的调查、证人的证词以及为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民政警察所俘获的联合国军武装人员的供词,可以清楚地证明:一九五四年四月三日二十时五十分左右,五名由联合国军‘BMC’部队派遣的武装人员,携带武器,越过军事分界线,非法侵入非军事区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管辖下的部分,袭击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民政警察。”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 四月四日下午,第五联合观察小组的双方组员对在文登里附近美方向我方非军事区发射炮弹的事件进行了现场调查。双方组员共同视察了炮弹爆炸地点的弹坑、弹片等各种证据,并且共同询问了曾目睹炮弹爆炸的我方民政警察朴南荣等三人。调查后,美方组员承认这发炮弹是美造四点二英寸化学迫击炮烟幕弹,并且承认是由美方军事控制地区发射过来的。

美方又派武装人员侵入我方地区进行袭击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 四月五日早晨一时,又有五名美方武装人员违反停战协定,侵入西海岸延安东南约十公里的烽火里一带我方军事控制地区进行袭击,当即被我方捕获二名。这是在四月份的头五天内,美方第三次在地面上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被捕获的二名美方武装人员全洪禹和柳福秀都身穿美军军服,各携带美制卡宾枪一支。这两个人供称,他们五人都属于美方“HID”部队“九零”地区队二一派遣队。他们在四日二十一时从汉江口乔桐岛上的四井洞西山他们部队的驻地出发,乘一小汽船偷渡过汉江口。他们的任务是侵入我方地区,攻击或绑架我方政府人员或平民。他们在四日二十四时登上汉江口北岸,侵入烽火里一带我方地区,五日一时即被我方防军发觉,捕获二名,另外三名脱逃。

越南人民军在红河右岸一周歼敌九百多名
【新华社六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五日讯:在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的一周中,越南人民军在北越第三联区的红河右岸地区作战三十六次,毙、伤、俘敌军九百一十九名,缴获敌军轻重机枪九十八挺、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炮四门、步枪一百七十支。

袭击法军吉碑机场的经过
【新华社讯】 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三月六日晚上袭击法军吉碑机场的经过说:
吉碑机场位于海防附近,一九五○年美国以B—二六型飞机供给法国空军以后,法军当局就加强了吉碑机场的防御设备。他们在这个空军基地的周围建筑了二十座了望塔、五道铁丝网;在机场里面还有十八座了望塔与十三个工事。晚上,两百盏电灯和二十个探照灯照亮着整个机场。敌人的步兵、坦克与装甲车日夜不断巡逻。由两个法军上校和五十个美国“顾问”指挥的七营军队驻在机场,以应付一切紧急“事变”。
今年二月初,美国干涉者派遣了更多的飞机和驾驶员到吉碑机场来。法军当局采取了新的防卫措施,并吹嘘说吉碑机场是印度支那最安全和防卫最坚固的地方,是不怕任何攻击的。
但是,英勇的越南人民军战士决心袭击这个机场,作为对越南劳动党成立纪念的献礼。
他们越过了几个敌军工事,秘密地潜入机场附近。当他们走近到能清楚地看见分成两排停放在机场上的各式飞机的时候,他们多么高兴啊!
敌军的两辆巡逻车开过安同志带领的一队人的身旁,在一个工事前面停了两分钟,又开走了。一个敌军士兵警卫着一个碉堡,另外一个士兵站在他旁边,但是他们都没有看到越南人民军。
敌军巡逻兵继续来来去去。六个法军士兵从瀛同志带领的一队人的旁边走过。当他们走到离安同志带领的一队人只有几步远的时候,人民军的攻击讯号发出了。一梭冲锋枪子弹就撩倒三个敌人,全队人一拥向前,枪弹齐发。一个战士击毁了三架敌机。另一个战士炸毁了两架,接着,隆隆的爆炸声此伏彼起,机场上空烟雾弥漫。一个敌军碉堡企图顽抗,但是两梭机枪弹和两个手榴弹立刻使这个碉堡没有了声息。
经过八分钟的战斗以后,越南人民军的部队从机场撤出。
从七日晨一点到五点爆炸声不绝于耳,机场上一片火光。这次袭击,总共有六十架敌机被炸毁。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工业品样本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所属各进口公司联合举办的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业产品样本展览会,于四月五日在北京青年宫开幕。这次展览会展出有工作母机,交通、农业、矿山起重等方面的各种机械,仪器、五金、钢材、电讯器材,及化工原料和百货等四万多种产品的图样、照片、规格说明书和介绍产品的杂志,并有部分化工原料、油类、染料等样品。通过这次展览,我国各工业建设部门将进一步了解各兄弟国家工业产品的规格、型号等情况,有利于我国和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贸易的开展。
展览期间,各地需要向国外订货的工业建设部门将陆续派人前来参观。在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就有从全国各个地区的厂矿等基层订货单位派来的工程师及负责办理国外订货的干部等二百多人进行了参观。展览会定四月二十四日闭幕。

坚决完成扩大棉田增产棉花任务
中央农业部及时检查各区植棉准备工作
【新华社六日讯】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为帮助和推动各产棉区解决目前工作中的问题,在三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召开了植棉准备工作汇报会议。到会的有华北、华东、中南、西北、东北等区和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河南、湖北、陕西等省农业部门代表十多人。
会议开始,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阐述了完成今年植棉任务的重要性。接着各地代表汇报植棉准备情况,并对植棉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副部长杨显东就如何改进植棉技术作了报告。
根据各地代表的汇报和讨论,会议结论指出:只要大家再努一把力,今年国家的植棉计划是有条件完成的。为了适应国家纺织工业的发展和满足民用絮棉的需要,各地应坚决完成今年扩大棉田和增产棉花的任务。增产粮食是当前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首要任务,但对粮、棉增产必须作全面的安排。各地一般强调宣传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是对的,但在宜棉地区,必须强调宣传增产棉花也是对国家工业化的贡献。
会议结论指出:各产棉区必须大力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帮助农民认清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好处;宣传棉粮比价政策,进行算细账,把农民的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宣传粮食计划收购计划供应的政策,教育农民不要顾虑买不到粮食;以及宣传棉花预购政策和棉花可以抵交公粮的政策等,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地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
杨显东在报告中说:不仅要保证完成扩大棉田的任务,同时要保证完成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任务。因此,各地必须大力开展技术传授工作,按照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做到保种保苗、增施肥料、防治病虫和提高栽培技术。
【新华社六日讯】 全国各产棉区农民正在按照国家计划进行植棉准备,以支援国家纺织工业和满足人民需要。根据华北、华东、中南、西北、东北等区的情况来看,各产棉区只要再努一把力,都可能按计划完成植棉任务。江苏省由于去年棉花丰收,农民植棉情绪很高,盐垦区农民积极开垦荒地植棉,全省植棉计划可以超额完成。
今年各产棉区经过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工农联盟的宣传,农民生产情绪都很高涨。但也有部分农民对扩大植棉面积存在一些顾虑。比如山东省聊城专区有些农民,曾怕多种棉花后买不到粮食,牲口没草吃;有的还怕发生虫害和水灾,棉花收成没有保证,以及棉花不如花生、地瓜(甘薯)收益大等。聊城专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针对这种情况,便在各种会议上继续深入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工农联盟,宣传今年提高粮棉比价等政策,进行具体算细账;同时注意推广植棉技术,领导农民普遍耙春地,防旱保墒,并大量积粗肥和选换棉种。这样,全专区农民就自觉自愿地修订了增植棉花的计划,预计可比原来植棉二百三十五万亩的计划超过二万亩。河北省满城县先在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中、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大会中和互助组长训练班里讨论了如何完成扩大棉田的任务,随后县、区两级又抽调干部二百三十九人组成工作组下乡,向农民广泛宣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有关植棉的各项政策,并用各种事实解除农民的顾虑,加以粮食部门在农村中适当增设了售粮点,简化了购粮手续,全县农民就纷纷修订植棉计划。现在,全县二百六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已有一百九十五个社把计划修订好,合计起来将按照国家的计划比去年扩大植棉面积百分之三十三。陕西省武功、泾阳、长安、澄城、大荔、褒城等县在展开宣传动员后,许多农民就把准备种大瓜、蔬菜、红苕的地改种棉花,以达到计划保持原有植棉面积的要求。
各产棉区都及早准备了大量棉种、肥料和药械供应农民。河北省已准备棉种四千万斤;全省计划以产棉区为主供应商品肥料近十亿斤,现已准备好三亿九千万斤。山西省除已准备一亿三千五百万斤商品肥料和大批药械供应农民外,同时各专区农场和县农场将配备一部分喷雾器,以租借方式供给农民使用。河南省已准备商品肥料四亿三千一百万斤,农药六百七十九万二千斤,喷雾器三万架。江苏省除各县准备一部分棉种外,还由省准备了八百四十万斤棉种,发芽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全省计划防治棉虫面积三百五十万亩,所需药械已有充分准备。
目前,各产棉区的棉田墒情一般良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正继续向农民进行宣传动员,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按照国家的要求订出扩大棉田面积的计划,带动广大农民植棉,并开展积肥、防旱、防涝,迎接播种,以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植棉计划。
【新华社开封六日电】 国营黄泛区机械农场积极进行增产棉花的各种准备工作,并向农民推广大斯棉优良品种,帮助农民增产棉花。农场的整地、选种、拌种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为了帮助农民及时播种棉花,农场特选出了十多万斤质量纯洁、发芽率高的大斯棉优良品种,供应周围各县的农民。现临颍、郾城等地各农业技术指导站正从该场调运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