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总工会致电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工会
向各国工人兄弟祝贺“五一”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值此一九五四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向满怀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胜利前进的伟大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并衷心感谢伟大的苏联人民给予我国的无私援助。苏联的空前繁荣与强大,无限地鼓舞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现在伟大的苏联人民正为实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新任务而斗争。祝你们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获得巨大的胜利,祝苏联——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更加繁荣与富强。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致电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贺电中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各国工人弟兄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在各国的建设中获得新的胜利。

纽约“工人日报”和印尼报纸发表评论
希望日内瓦会议作出导致和平的决议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约瑟夫·斯塔罗宾四月二十五日在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再一次着重说明:没有中国参加,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也说明中国和苏联的联盟是世界事务中的主要杠杆。”文章接着说:那些想把历史倒转过来并发动战争的人,必须考虑到这个联盟。那些要想结束冷战的人,也必须把中国的态度、力量和利益考虑进去。
他评论所谓东南亚联盟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老办法:用骗人的联盟为手段,来造成对各国人民的控制,对橡胶、锡、钨和陆、海军基地的控制……显然,许多人会认为杜勒斯的策略是轻率的冒险。在奠边府进行了很久的战斗以及在河内、海防三角洲上的同样重要的战斗说明:越南人民军是有能力击败法国远征军的,不论后者得到多少物资,不论美国给多少援助。”
文章最后说,“在日内瓦,有巩固朝鲜停战、结束远东的一切战争的机会,从而在制止全世界范围的冷战上又前进一步。对于我们的民族利益以及每一个美国人的利益,还能有比这更大的贡献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雅加达二十七日讯:印尼报纸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希望这个会议能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
印尼“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着重指出:“在以五大国为首的日内瓦会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和其他大国以同等地位参加的,这就是健全思想的胜利,就是和平思想的胜利。”该报指出,日内瓦会议能够召开,“是曾经走过一段艰苦的道路的,这条道路上曾存在着许多障碍。美国人直到最近还在接二连三地进行挑衅,企图达到破坏日内瓦会议的目的。美国已扩大了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它正在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拼凑太平洋侵略集团,在朝鲜进行挑衅。”该报最后写道:“必须尽最大努力以求得会议的完满结束。印尼人民是热望和平的。他们将支持日内瓦会议作出的导致和平的任何决议。我们期望,日内瓦会议能找到确立亚洲及全世界持久和平的途径。”
“印尼新闻报”写道:“全亚洲的人民都在为印度支那问题而惴惴不安。因此,这一问题必须在日内瓦会议上尽速求得解决。现在已是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殖民制度的时候了。”

英帝国范围内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通过紧急决议反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据伦敦消息,从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伦敦举行的英帝国范围内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了一项紧急决议,全文如下:
英帝国范围内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代表会议谴责美国政府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者”的言论;认为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是挑衅性质的,是不负责任的,其目的是想把英国、各殖民地以及联邦各国拖入美帝国主义预谋的破坏日内瓦会议和在亚洲发动大战的计划。
东南亚的侵略者恰恰是帝国主义者,而东南亚的人民正在反对外国侵略者,保卫他们的国家。
会议号召各国的人民要求政府完全断绝与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干涉和战争计划的关系,并为达到印度支那的和平而立即举行谈判和为实现亚洲的和平而努力。

专栏:莫斯科通讯

春天暖和的阳光照耀着克里姆林宫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三月间新选举出来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到莫斯科,聚集在克里姆林宫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厅,举行了会议(四月二十到二十七日)。他们是出色的政治活动家,先进的工人和集体农民,苏军战士,科学和文化工作者,苏联各个民族的优秀儿女。这些人民的代表们以国家主人的态度,热烈讨论了和一致决定了国家大事。这正如三月间的选举一样,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伟大团结的精神。
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是第四届的第一次会议。按照宪法,要在会议上选举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组成政府。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一致批准了苏联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一致选举了以伏罗希洛夫同志为主席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致通过了以马林科夫同志连任部长会议主席的苏联政府名单。当伏罗希洛夫同志被提名为主席团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什维尔尼克同志被提名为主席团委员的时候,当马林科夫同志被提名为部长会议主席、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同志被提名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等同志被提名为部长会议副主席的时候,全场热烈地经久不息地鼓掌。
在这里,人们再一次看到了苏联人民的代表对自己的党和政府的无限的爱戴和信任。
会议上苏联财政部长(最高苏维埃代表)兹维列夫作了国家预算的报告;苏联党政领导者
(最高苏维埃代表)马林科夫、赫鲁晓夫、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别尔乌辛作了演说。
经会议批准的苏联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收入为五千七百二十五亿四千二百三十万卢布,支出为五千六百二十八亿零一百九十万卢布,收入超过支出九十七亿四千多万卢布。
这个预算反映了苏联经济力量的雄厚和发展。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收入比一九四○年增加两倍以上,比一九五○年增加一千四百九十亿卢布。一九五四年用在发展国民经济上的约三千二百七十亿卢布,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这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上国民经济高度发展的结果。在过去三年中苏联工业产量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
这个预算也反映了苏联国家积极进行和平建设,大力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福利,进一步巩固国防的政策。
一九五四年苏联将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因为它对于保证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是有决定意义的。一九五四年苏联在重工业方面将扩大投资。投资总数在九百亿卢布以上,超过一九五三年百分之十二以上。其中电力工业建设的投资将增加一百三十亿卢布,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因此,一九五四年电力产量将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三。
一九五四年苏联将用七百四十四亿卢布来发展农业,将用三百一十亿卢布来增产日用品,比一九五三年分别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和百分之四十五点七之巨。一九五四年苏联用在社会和文化设施方面的经费将达一千四百一十三亿卢布,也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约百分之十。这保证一九五四年苏联在开垦新地和增产农产品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这保证一九五四年日用品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使日用品的生产能在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任务。在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马林科夫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都阐述了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苏联党政领导者的演说无疑地将起着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益的影响。马林科夫同志在演说中指出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努力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起着重大的作用,指出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一切合法权利是当前最迫切的国际任务。赫鲁晓夫同志在演说中指出了美国统治集团所施行的歧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近视政策,是注定要破产的。全场发出了雷动的掌声。在这里,人们再一次看到了苏联人民的代表对自己的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的拥护,看到了他们洋溢着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共同努力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

评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尼赫鲁总理在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毫无疑义是受到世界各国舆论的注意的。尼赫鲁声明中令人注意之处,首先在于他说出了印度支那人民所进行的独立战争的正义性。尼赫鲁说:“印度支那冲突就其起源和基本性质来说,乃是反殖民主义的反抗运动,以及用传统的镇压及分而治之的方法对付这一反抗的企图。”印度支那战争的历史清楚地告诉人们,正义是在以胡志明主席为代表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方面。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七七六年的美国独立战争,当时,正义是在美国人民方面;曾经发生过一七八九年的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当时,正义是在法国人民方面。印度支那人民所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战争,是与十八世纪发生的这两个战争有同样的正义性,因而,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同情印度支那人民,是完全可以了解的。尼赫鲁总理声明中另一点令人注意之处,又在于他说出了对于美国干涉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以及侵略东南亚的正当忧虑。尼赫鲁说:“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决定虽是一个受到欢迎的发展,但是引起我们的忧虑和不祥的预感的发展,不久就接踵而至了。其中包括:一、反复地提及立刻的和大规模的报复,提及对中国大陆可能的进攻,以及关于扩大和加紧印度支那战争的言论;二、邀请西方国家、美澳新公约国家和某些亚洲国家参加在东南亚的联合的和集体的行动。在这以前即曾发表过若干言论,这些言论接近于承担对东南亚各国的保护或片面地宣布一种对东南亚各国的门罗主义。”所谓“对东南亚各国的门罗主义”,就是把整个东南亚变为美国的殖民地,这正是美国在“联合行动”的口号下所要达到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尼赫鲁总理把它指出来,是有政治眼光的。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在内所一致希望的。日内瓦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印度政府经过尼赫鲁总理,主张“拿出最好的思考和努力,以防止这一冲突趋于扩大与加剧而促使其趋于导致解决”,是值得欢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以周恩来外长为首的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是抱着诚意的。我们相信,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代表对巩固和平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努力,将会提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可能。可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代表杜勒斯在坐下来开会以前,还在叫喊什么“共产党在亚洲的侵略”,难道他是真心希望在会议上达成协议的么?现在是要用协商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用什么“联合行动”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和侵略东南亚各国,难道不是很明白的么?协商是观点不同的国家之间避免战争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决不是由单独一方或被单独一方所把持的某种组织来独断独行。至于解决的方案,我们相信,只要有诚意,只要协商,是会得到的。

寮国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二十七日讯:寮国在四月十五日举行了和平大会。参加这次历史性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解放区和敌占区的各阶层、各界、各宗教团体和各民族的代表一百八十人。
代表们在听取了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副主席的报告以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他们彻底揭发了帝国主义者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并对美帝国主义者加紧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表示极大的愤慨。
大会接着通过决议:对于日益壮大的世界和平运动表示充分信心,并表示全力支持三月间寮国抗战政府外交部部长抗议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声明。
大会还通过了向世界和平理事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以及高棉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敬电。
大会正式选出了寮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并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紧密自己的队伍,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以赢得祖国的独立与和平,并对保障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美国企图利用保大等三个政权
阻挠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许多迹象显示:美国处心积虑要迫使法国跟着它破坏日内瓦会议,正企图利用保大等印度支那的三个政权来阻挠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得到积极的结果,以便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并从法国手中“接管”这个战争。
据“华盛顿邮报”驻巴黎记者报道:在日内瓦会议开始之前,杜勒斯在巴黎和皮杜尔与艾登会谈时,“已经通知英法外长,美国将不同意在日内瓦会议上谋求印度支那战争的解决,因为这是印度支那的三个联邦成员国所不能接受的”。
同时,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发表的消息,美国还准备万一法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同意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时,就利用保大等三个政权来推翻和平协议,并使这些政权完全接受美国的“保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说:“如果法国接受了一个为美国所不能同意的解决办法的话,华盛顿的政策可能决定于三个联邦成员国的态度。此间认为,这三个国家将拒绝接受危害他们前途的任何协议。据暗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考虑保护它们。”
二十四日,杜勒斯就和正在巴黎的保大会谈了印度支那形势和日内瓦会议问题。第二天,保大就在巴黎发表了一个声明,公开表示反对进行协商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保大并表示,他和他的政权将不受任何协商结果的约束。
美国统治集团主张战争、反对和平,甚至不惜用极端恶毒的办法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人民是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是有力量的。美国统治集团一意与人民为敌的一些计策,不要想一帆风顺的进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七日讯: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威胁在法国引起了深刻的忧虑。最近,由于美国外交当局极力活动企图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这种威胁就愈加具体了。
四月二十四日,保大会见杜勒斯,随后保大发表一项声明,声言拒绝签署法国和保大代表最近经过几星期谈判而拟订好的协定。据某些报纸说,杜勒斯要求保大借口这个协定不能保证保大越南从法国获得充分的经济和政治独立,拒绝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报纸的消息,法国政界人士认为杜勒斯与保大的会谈是美国对法国政府施加压力的手段。保大在他的公报中,反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或是和“敌视”保大政权的国家进行任何和平谈判。“世界报”二十七日发表意见说:“保大和杜勒斯的立场没有两样”。报纸着重说,越南人民完全不希望他们的国家“由于国际的战争而变为第二个朝鲜”,他们“一致要求停止军事行动”。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会议开幕了
本报记者 杜波
有中、苏、法、英、美五国外长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在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五分开幕了。这个会议的如期举行,使世界各国一切主张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以和缓世界紧张局势的人们感到快慰。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如何,虽然还要看与会各国代表是不是都具有诚意和它们之间合作的程度而定,但日内瓦会议能够如期开幕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一个初步胜利。
多少天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预言家们一直对这个会议是否能够举行散布一种悲观论调,甚至说什么日内瓦会议将因一些技术性问题无法解决而延期举行。现在,日内瓦会议开幕的事实证明,这种不利于世界和平的论调,显然是落空了。
既然要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原则早经确定,而且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和重视,为什么这些西方的预言家们要散布对会议不利的论调呢?这是不难理解的。这些预言家们是不愿意看到日内瓦会议顺利举行的。他们企图利用任何可以摆在会议道路上的障碍,强将自己的意志加于别人而代替协商,同时提出各种不合理的要求,把会议不能顺利召开的责任,推在爱好和平国家的身上,以逃避他们阻挠和破坏会议所应担负的责任。这是一种阴谋。现在,日内瓦会议在爱好和平各国和人民的努力下,已如期开幕了,这不能不说是和平敌人的一个重大的失败。
但是,和平的敌人会不会在会议的道路上设置新的障碍,以阻碍会议的顺利进行呢?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一些西方国家的报纸和在日内瓦的西方记者们已经在谈论:现在,在日内瓦是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气氛的,也是表示着两种对日内瓦会议不同的态度的。在与会各国代表抵达日内瓦的时候,苏联代表团首席代表莫洛托夫、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分别发表的谈话和声明,由于充分表达了三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表示了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受到了各方广泛的欢迎和重视,瑞士和欧洲很多的报纸登载了这些声明的全文;而美国代表杜勒斯和南朝鲜代表卞荣泰所发表的谈话,却表现了另外一种立场。杜勒斯的诽谤性的谈话,卞荣泰关于武装北进统一朝鲜的好战叫声,显然都是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不利的,并且是与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的本来目的相违反的。
苏、中、朝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问题,使世界局势和缓下来。朝鲜问题和平解决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就意味着远东形势的和缓,从而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此相反,杜勒斯下机伊始,就在他的谈话中,把亚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斗争,诬蔑为共产主义的“侵略”。“侵略”,这只能是美国军队在朝鲜的行动和在印度支那扩大干涉的夫子自道。人所共见的事实是美国军队侵略了朝鲜,是美国供给了百分之七十八的军火和物资来支持对印度支那人民进行侵略战争的。杜勒斯企图颠倒是非,只会使人们继续怀疑他对于日内瓦会议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诚意。
从柏林会议决定召开日内瓦会议以来,杜勒斯和美国政府一直在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坚持“实力政策”。在日内瓦会议决定召开以后,美国便在太平洋进行一系列的氢弹爆炸试验,在西太平洋各地举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在朝鲜则一再违反停战协定的实施;同时它的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变得愈来愈为公开。巴黎的报纸和日内瓦的舆论界盛传:就是今天坐在日内瓦会议桌上的杜勒斯,正在会外对他的“盟国”们施行压力,要他们在十五天以内终止日内瓦会议,同时在二十天内在“太平洋公约”上签字,以便扩大干涉印度支那的战争。
显然,日内瓦会议虽然开幕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还需要继续努力,促使美国放弃它的所谓“实力政策”,而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问题。

朝鲜访华代表团返京参加“五一”节观礼
据新华社讯:以金应基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由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陪同,在二十八日上午从天津乘专车回到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齐燕铭等共五百多人。
前往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朝鲜著名作家韩雪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圣彦。

志愿军“五一”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一”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九十多人,在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率领下,今日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许宝驹、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秘书长刘其人,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各民主党派代表,各人民团体代表,中国共产党华北局第四副书记张磐石,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文艺工作者、学生等多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
代表团代表中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各部队在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有卓越功绩的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其中并有许多著名的英雄和模范,有曾在某次战斗中指挥一个班连续攻占敌军五个阵地、摧毁敌军二十八个火力点,歼灭敌军二百七十多名的二级英雄王彦林;有在去年六月反击“十字架”山战斗中,数次负伤仍坚持战斗,并以机枪掩护战友夺下主峰的二级英雄潘昌义;有在石岘洞北山战斗中杀敌一百五十多人的优秀机枪射手、二级英雄王文范;有荣立一等功的高射炮连连长王大强,他所领导的连队在两年多对空作战中曾击落和击伤七十一架敌机;有安全行车五万多公里、荣立一等功的司机苏志铭;有在炮火中抢救出七名伤员的十七岁女护士、荣立二等功的陈仁惠等。代表们怀着无限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归国来参加“五一”节观礼,二级英雄王文范说:我们要亲自向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工业和农业劳动模范,向辛勤建设祖国的全国人民致敬,并把更多的祖国建设的好消息带给在朝鲜的战友。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欢宴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会长周鲠生于二十七日在和平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
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团长耶辛教授、副团长福贝克牧师及代表团全体团员都参加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胡愈之、钱端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和文艺界、医学界、宗教界人士洪深、郑振铎、方石珊、蒋翼振等人。
周鲠生在宴会开始时致词,对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挪两国人民长久存在着友谊,这个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就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最后说:挪威人民和中国人民同样爱好和平,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意味着中挪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增进。
耶辛团长和福贝克副团长也在宴会上先后发表演说,耶辛说,挪威代表团是由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不同职业的人组成的,但是都抱着同样的心情来访问新中国。他表示,代表团回国后,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介绍给挪威人民,以此作为对世界和平运动的贡献。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应邀参加“五一”节观礼
苏蒙法意等国工会代表到京
据新华社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苏联工会代表团、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团长、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和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苏联工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瓦·伊·克雷斯特雅尼诺夫莫斯科市工会理事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团员 麦·维·谢罗夫对外贸易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维·格·库契罗娃依万诺佛米蓝基联合厂副领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维·格·布拉仁诺夫 莫斯科—索吉罗夫机务段司机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阿·格·久辛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
维·普·沙科维契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工作人员;
维·维·西加耶夫翻译;
特·格·斯米尔诺夫翻译。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团长:
罗勃桑拉夫唐蒙古人民共和国教育工作者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
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亨利·雷诺法国总工会书记;
团员 皮埃尔·德盖雷法国建筑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让·摩列埃戏剧、电影工作者工会联合会书记;
雷纳·赖西拉罗尼省工会联合会书记;
玛格丽特·维古克(女)塞纳省五金工人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委员。
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弗尼·阿维多波伦亚工会委员会书记;
秘书 唐杰洛·吕齐那不勒斯工会委员会书记;
团员 特朗登·布鲁诺意大利总工会经济部主任;
马纳科达·马列奥·阿利吉罗意大利教育工作者独立工会领导人;
多西奥·安德烈冶金工人工会全国联合会副书记;
阿利尼·华尔特米兰工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德国作家乌塞、雷恩到京
据新华社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鲍多·乌塞和卢德韦希·雷恩二人,于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鲍多·乌塞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联盟理事会理事、“建设”杂志总编辑,卢德韦希·雷恩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科学院院士。

波兰记者柯尔奈茨基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并参加“五一”节观礼的波兰记者柯尔奈茨基·罗曼,在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柯尔奈茨基是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刊物“新路”的编辑。

匈牙利数学家巴尔到京
据新华社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作学术访问的匈牙利数学家杜澜·巴尔于二十七日乘火车到达北京。杜澜·巴尔是匈牙利科学院院士,有著作七十种,曾两度获得科苏特奖金。

蒙古自行车队到达南口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乌兰巴托—北京自行车远足队,冒雨通过险峻的八达岭和居庸关等地后,已于二十八日下午五时到达离北京一百一十华里的南口镇。
蒙古自行车远足队从张家口市起程后,路经宣化市、沙城等地,曾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沿途各地村镇人民,为了减少风沙飞扬,使自行车远足队便于行驶,纷纷用水浇泼道路。
蒙古自行车远足队定于二十九日踏上乌兰巴托—北京最后一段路程,并将于同日下午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