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作好春耕播种保证农业增产
武安县超额完成植棉计划
河北省武安县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植棉计划。
四月中旬落雨后,武安县各地农民便紧张地进行了抢墒播种。截至二十日止,全县已播种棉花四十九万六千多亩,超过年计划一万四千多亩。
武安县今年能够超额完成国家植棉的计划,主要是由于领导方面认识到进一步提高棉花产量的重要性,集中全力进行了组织领导。落雨前,曾组织县级机关干部一百五十五名,由县委委员带领分赴各区,领导群众抢墒播种。全县降雨后,又从县级机关抽调一百二十三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区帮助工作。同时,还以村为单位召开老农技术座谈会,交流了植棉经验。又帮助互助合作组织搞好棉花播种工作,以带动广大农民。如北安庄郑文学农业社由于按每个社员的特长分工,并进行突击,全社在四天内播完了二百零六亩棉花。在它的影响下,许多单干农民积极组织临时互助,起早贪黑突击播种。很多组、社不仅完成了自己种植计划,还分工帮助缺乏劳动力和畜力的孤寡以及单干户和烈、军属按时播种。此外,做好棉籽、粮食供应工作,以满足群众的需要。并对困难户实行赊购,使其及时播种,以免贻误农时。各粮食供应点都实行了轮流值班制度,使群众能利用早晨和晚间购粮。
华东区全面展开春耕播种
华东各地全面展开春耕播种工作。山东、安徽、江苏等省北部旱田地区春耕春耙业已结束,高粱、玉米的播种工作也接近完成。棉花播种正在紧张进行,山东省菏泽专区百分之五十的棉田已播了种。花生、地瓜、谷子等作物,各地亦将陆续开始播种。南部水稻地区的播种插秧工作,将进入大忙阶段。福建省六百二十多万亩早稻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中、晚稻已普遍进行浸种,四月底即可播种完毕。龙溪、晋江等地双季早稻在“清明”开始插秧,少数地区已进行第一次中耕。江苏、浙江两省的早稻也已开始播种,浙江省瓯江和鳌江两岸早稻播种已在清明前后完成,平阳县许多秧田已成一片油绿。安徽省沿江各地亦在积极播种,徽州专区正在整理秧田,准备播种。
在春耕播种工作中,各地普遍注意兴修水利,增积肥料。到四月上旬止,安徽省已修筑大小农田水利工程十九万二千余处,完成春修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九。福建省目前完成的水利工程,可使二百八十一万余亩农田受益。安徽省阜阳专区今年积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福建全省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多。各地特别注意推广优良品种,福建省因地制宜推广了“南特号”等八种水稻良种三十六万七千多斤。山东全省预计今年选用良种可增产粮食五亿多斤,皮棉八百多万斤。
西南区战胜干旱播种水稻
西南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地区已经结束水稻播种工作。四川省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云南、贵州、西康三省部分高山地区也正在进行播种准备或已开始播种;云南省思茅、金屏一带和川南富顺等县部分区乡已开始栽秧。一般地区早玉米已全部播种完毕。云南省大部分产棉区已经完成棉花播种工作;四川省简阳、遂宁等地日内也将开始。红苕育苗工作各地正在进行。已完成播种地区,秧苗一般生长情况良好。贵州省仁怀县北部播种的谷子,百分之九十已经出芽;望谟、册亨等地的玉米已经长出两三寸高的嫩苗。
今年,不少地区的农民及早做好了春耕准备工作,播种时间较往年提前。虽然春耕一开始各地就遇到程度不同的干旱,但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具体领导和银行、合作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各地农民大力开展防旱抗旱、蓄水保水工作,现在除云南省仍有旱象外,其他各地已基本上战胜了干旱,可以完成预定的播种计划。
全区三百多个国营农场和五百多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也大大加强了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许多农场和技术推广站都和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互助组签订了技术结合合同,并派出干部深入社、组,以新的技术帮助农民改进耕作方法。今年,水稻的泥水选种、稀撒谷种、培育壮苗、新式秧田等先进经验,不仅在四川省普遍推广,云南、贵州、西康三省大部地区的农民也开始采用。凉山地区的彝族农民和凯里的苗族农民也逐步改进了耕作技术。
动员农民按期完成播种任务
山西全省和河南省大部地区本月中旬普遍降雨,旱象基本上已解除。山西省人民政府雨后即向各专区、各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特别是晋南地区,抓紧时机发动群众趁墒抢墒播种棉花,尚未播种的地区要及时发动农民浅耕耙耱,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河南省各级领导机关在雨后也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安阳专署已指示各县暂时停止其他工作,全力领导农民趁墒抢种。安阳县人民政府接到上级的指示后,召开了县直属机关干部会议,组织二百多人下乡。新乡专区也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各地动员农民按时完成播种任务,并保证种好。
(郭石王海清)
上海农场改进棉田耕作技术
江苏省国营上海农场是在一九五○年建立的,所有耕地都是新开垦的荒地。去年播种的六万一千亩棉田中有百分之六十是生荒,含有较多的盐分,加上保墒工作做得不够好,播种后将近一万亩地的棉苗出的不齐或未出。今年农场吸取了这一教训,播种时首先做好土壤改良与保墒工作,进行了深耕;
用有机物堆厩肥做基肥,并盖了十二万担的草。棉种都经过选择,又试验了发芽率。因此,发芽情况
良好。同时,也进行了组织动员、分配劳动力、检修农具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场人员正热烈地投入播种运动,为完成一千万斤籽棉生产任务而努力。 (郑龙倪俊杰王建寅)
芦台等农场提早播种晚春作物
国营芦台、五里店、汉沽、清河等机械农场,根据去年的丰收经验,今年都提早了晚春作物的播种期。芦台农场已在四月十五日开始水稻旱直播,最近即可播完,并开始灌水。清河、汉沽两农场的水稻在二十日左右开始播种,灌水日期也将提早,使稻种早日发芽。各场都适当增加了播种量,并改进播种技术,为水稻保苗和提早成熟创造条件。
五里店农场的棉花已在四月中旬播种完毕,比去年提早了六、七天。该场棉田都整理得很平坦,播种技术也有改进,纠正了过去播种过深影响出苗保苗的缺点。
上述几个农场的所在地区无霜期较短,早霜期变化较大,晚春作物的适当提早播种,对促使早熟和提高质量有很大作用。 (李春桂)
日益机械化的新疆垦区
新疆各垦区的二十二万七千余亩春麦的播种及二十一万三千余亩冬麦的春耙工作已结束,现正继续抢播胡麻、豌豆、青稞等早春作物。各垦区的机耕面积,已从去年的十二万三千余亩扩大到二十九万七千余亩。除已经建立起来的五个机耕农场外,今年共又规划了十五个机耕区,每一个机耕区均成 立了机耕队。在春耕中共出动各种类型的大小拖拉
机一百五十余台。由于使用了大批的机器及新式的马拉农机具进行耕作,技术人员提高了耕作水平,使今年的春耕播种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

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有计划建设的开始
全国二百多万失业人员有了工作
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有计划经济建设的开始,我国已有二百多万失业人员有了工作。据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统计,从一九五零年七月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底止,仅由各级劳动部门安置和介绍到各地厂矿、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等部门正式就业的就达二百零七万三千多人,此外,各地还有很多人自行就业。目前在经济建设发展比较快的东北区,已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东北区从一九五二年九月到一九五三年底,向当地劳动部门登记的十八万三千多失业人员和求职人员,除了小部分年老体衰无就业条件的失业人员由政府设法另行处理外,绝大部分都已有了职业。有些工厂因为在城市已经找不到工人,只得到农村去招考。其他地区也由于国民经济的恢复,特别是一九五三年国家开始了有计划的建设以后,公私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劳动力需要不断增加,也使很多人有了就业的机会。就是在工业生产不太发达,基本建设也不多的广州市,从一九五三年一月到九月,也有四万三千三百多人就业,在七、八、九三个月内,广州市平均每月自动就业的就有三千多人。过去失业现象最严重的上海市,情况也有显著好转。从一九五零年七月到一九五三年底,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安置和介绍就业的失业人员和求职人员达二十五万六千二百多人。目前,在过去已经登记但还没有经劳动局介绍就业的失业、求职人员中,大部分已自行找到职业或有了生活出路。北京、天津两市目前必需要依靠政府救济才能维持生活的失业人员,已只有过去登记的失业人员总数的百分之二。
失业人员们在结束了自己痛苦的失业生活,走上国家建设的岗位后,都满怀着建设祖国的热情,工作非常积极。如上海市失业技工黄冠球等五十多人,去年十月由劳动局介绍到太原市某工程处工作后,积极响应增产节约号召,如期完成装置工程,曾连续受到领导方面的表扬。乌鲁木齐市失业电气工人吴国栋被介绍到中苏石油股份公司以后,由于工作积极,去年已经由非技术工人提升为技术工人。他曾亲自到人民政府道谢,并且表示今后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了减少失业现象,早在全国大陆解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就确定了对九百万旧公教人员采取全部“包下来”的政策。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和国民党政府长期反动统治的结果,解放后失业现象仍很严重。解放初期在国民经济改组过程中,许多服务于统治阶级、不利于国计民生行业的没落以及帝国主义的禁运封锁和对沿海城市的轰炸,又使
一些地方产生了新的失业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中央人民政府除积极排除各种困难,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使广大职工免遭失业的威胁以外,并在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和劳动就业委员会,对失业人员进行就业和救济工作。各地除了对有就业条件的失业人员尽可能及时介绍就业和安置外,对一时难以就业而生活确实困难的失业人员,采取了以工代赈、转业训练、发救济金等方式进行救济。到一九五三年底止,全国参加以工代赈的失业工人有二十三万六千四百多人。这种办法,不但解决了失业人员的生活,也使他们学习到技术,创造了长期就业的条件。一九五一年以后,由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厂矿企业普遍感到技术工人缺乏,各级人民政府为了适应建设需要和提高失业工人的技术,曾在各地举办了机器、化工、测量、汽车驾驶、拖拉机、建筑、翻砂、印刷、会计、统计、俄文、银行、税务、保育、卫生、缝纫等各种转业训练班。到一九五三年底,全国已有六万六千多失业人员参加学习,经过学习的人员绝大部分都已有了合适的工作,仅一九五三年结业后就业的就有三万三千多人。
现在,城市的失业现象已日见减轻,有就业条件而没有就业的失业人员已为数不多。一般的失业人员也由于经济建设的开展,找到了自谋生活的道路。但是,失业问题的最后解决,还有赖于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失业人员本身的共同努力。
(新华社)

鞍钢中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等
提前完成四月份计划迎接“五一”节
鞍钢中型轧钢厂、钢绳厂、焊接钢管厂与新建的无缝钢管厂等,在迎接“五一”劳动节的竞赛中,已在二十六日提前四天完成了四月份的国家计划。
在劳动竞赛中,各旧有厂矿都以继续开展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中型轧钢厂在这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就。矫直工段工人徐言双创造了轧制轻钢轨的矫直自动喂铁器,已把工人从繁重紧张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根绝了人力喂铁的一切事故,并提高了轧制轻铁轨的效率。现在全工段的工人,正根据这一经验,继续研究改进轧制其他产品的喂铁器。 (陆灏、常工)

上海工人迎接“五一”竞赛获得新的成就
上海很多工厂的工人,胜利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以后,从四月初起,先后展开了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上海钢铁系统的工人,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亚细亚钢铁厂的职工们改进了筑炉方法,加强炼炉保养工作,使原来只能炼四十至五十炉就要翻修的电炉炉龄延长到六十六炉,现在他们正向炼到七十炉的纪录前进。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去年十二月份施工的“转炉”车间的扩建工程,原定今年七月份完工,由于工人们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他们提前了两个多月完成了扩建与机器安装工程,已于四月二十一日投入生产。这一工程的提前完成,为国家节省了九十多亿元的资金。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的工人,以三十天完成了原定三十五天才能完成的平炉翻修工程。
上海五金工业先进生产小组上海汽轮机厂许锡斋翻砂小组,到四月二十三日为止,完成了十五部柴油机大身翻砂工作,超过了这个小组过去最高的月产量。他们将在“五一”前将再增产两部柴油机身,作为“五一”的献礼。五金工业劳动模范、上海柴油机厂陈修林和他的小组,积极学习王崇伦生产革新精神,针对本小组生产关键问题,找到了能提高生产效率一至五倍的“窍门”七件,使全组四月份的任务提前十一天完成。上海电线厂的工人,正在积极为试制新产品作好准备工作,以便在“红五月”顺利完成大型“T形铜排”、“一五零平方纸绝缘电力电缆”和高压“X光电力电缆”三种苏联式新产品的试制任务。
在上海各工地担负基本建设的工人,正在开展“好、快、省、安全”的劳动竞赛。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建筑干部宿舍的上海市建筑工程公司第九直属工地的工人,改正了工具和操作方法二十五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正争取在“五一”前完成全部工程,他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为国家节省四十多亿元的建筑费用。
上海各纺织工厂的工人,为了织出更多更好的布匹满足人民的需要,他们都正在以降低用棉量,提高正布率,减少断头率为内容开展劳动竞赛。著名的纺织劳动模范、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裔式娟小组,正为保证按作业计划完成四月份的生产任务来迎接“五一”,过去细纱间落纱停台时间,平均在四十秒钟,为了迎接“五一”他们正争取不超过三十五秒钟。该厂戴可都保全小组也正在争取全面超额完成四月份小组计划,与全厂各保全小组提出友谊竞赛。在公私合营统一纱厂的劳动模范龚金弟小组里次布率已由百分之零·二三降到百分之零·二,次布率已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九十左右。国营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的工人,目前他们的次布率平均是百分之一·五,工人们已保证把次布率降到百分之零·九以下。
上海各码头装卸工人,也同样投入了竞赛。日晖港装卸供应站的工人,在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中,做到了百分之八十的货品突破了装卸定额工时,原来要七十分钟,才能装好三十吨篷车的肥皂,现在只要二十四分钟就可以装好一车。
(吴于冰)

太原钢铁厂小型轧钢车间
连续创造新纪录
太原钢铁厂小型轧钢车间的全体工人,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三班工人都订出了具体计划,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四月七日有一个班由于准备工作作得好,操作时加强了责任心,减少了跑头,在轧十二糎竹节钢时,不但产量超过作业计划百分之二十三,而且在质量上创百分之百一级品的最高纪录。取得这一成绩后,工人们继续努力,又在四月十五日轧十二糎元钢时,质量超过了国家指标百分之一点八,产量超过作业计划百分之二十五,超过以前最高纪录百分之十七点五。

中苏民航公司
决定降低南疆航线运价
中苏民用航空公司安全地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各项指标:飞行吨公里达到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六,旅客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二,邮件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九,货物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八。今年第一季度所达到的飞行周转量比去年同季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九。中苏民航公司学习苏联民航先进经验,努力争取降低运输成本。根据现在的条件,该公司决定从五月一日起首先把南疆航线的运价减低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这对于新疆地区物资交流的加强与满足新疆各族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将起良好的作用。

昆明电线厂制造新产品
昆明电线厂四月份开始小批生产移动式电缆、纸包扁铜牌等十几种新产品,支援矿山建设。该厂生产的新产品中,移动式电缆是一种矿山专用的输电设备,这种电缆能够耐磨擦,并能保证不被石头压坏,矿山上用的钻探机、矿井中的联合采煤机、通风机等用马达传动的机械设备,都必须用它输送电力。

中国对外贸易的恢复和发展
叶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的方针。四年多以来,我国就是本着这一方针,恢复和发展了我国的对外贸易。
从一九五○年起,我国对外贸易就改变了在反动统治时期的七十三年的入超情况;几年来进出口基本上都是平衡的。和一九四九年相比,一九五三年对外贸易总值增加了五倍多,并大大地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充分显示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巨大可能性。
我国对外贸易不断的增长,对美国统治集团对我国所采取的“封锁”“禁运”的敌对措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周恩来总理早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就曾指出:“愚昧无知的美帝国主义者满以为‘封锁’和‘禁运’一定能给我国以沉重打击,但是他们完全错了。帝国主义者的‘封锁’和‘禁运’,正好被我们用以肃清在中国经济中的半殖民地的依赖性,缩短我们在经济上获取完全独立自主的过程,而真正受到打击的,反而是他们自己。”
我国对外贸易所以能打破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而取得巨大的成就,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我国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建立和发展了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如以一九五○年我国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总值为一百,则一九五一年为二五五,一九五二年为三一二,一九五三年为四○九。在一九五○年我国对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贸易总值只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三年增至百分之七十五。
我国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贸易的发展,大大地帮助了我国经济恢复和生产的发展,并对我国去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建设有重大的意义。几年来,我国通过对外贸易从苏联输入了大量经济建设上所必需的各种冶金、采掘、机器制造、化工、电力等设备以及各种工业器材、汽车、农业机器、建筑机器、钢材、有色金属材料、石油产品、化学产品等重要物资。我国许多工厂、矿山及其他企业的新建或改建,获得苏联技术与设备上的巨大的无私帮助,例如我国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的无缝钢管厂、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的大型轧钢厂和鞍山炼铁厂第七号自动化炼铁炉、规模宏大的阜新露天煤矿、我国第一个现代化自动化的亚麻工厂——哈尔滨亚麻厂等,都是获得了苏联的设备供应并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设起来的。一九五三年我国从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六个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也进口了相当数量的工作母机、动力机、钻探机、起重机、建筑机械及车辆等重要物资。同时我国也根据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需要供应了各种重要的矿产品和大豆、花生、植物油、油籽、肉类、烟草、水果、羊毛、生丝、绸缎、皮革等物资。这些产品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输出,为我国的农副产品保证了可靠的广阔的市场,对促进农副业生产发展、巩固工农联盟均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在发展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的同时,我国也一贯地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恢复与发展对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作了不懈的努力。一九五○年我国与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贸易总额即大大地超过了抗日战争前的一年,即一九三六年。由于美国的“封锁”“禁运”政策,到一九五一年这种贸易额有稍微的下降。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了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对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却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一九五二年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曾与英、法、西德、比、荷、瑞士、锡兰、印尼、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十一个国家的工商界代表签订了总额达二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的贸易协议,我国与日本参加莫斯科经济会议的经济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双方进出口总值为六千万英镑的中日贸易协议,同年我国与锡兰也签订了关于橡胶和大米的五年贸易协定,在同年下半年又和苏联、芬兰签订了三角贸易协定。
我国和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在一九五三年中又有了显著的恢复与发展,贸易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这不仅符合世界人民的经济利益,并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一九五三年六、七月间,中国进出口公司与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贸易总金额双方各出口一千万英镑(用法郎支付)的贸易协定,与英国工商界访华代表团签订了每方各出口一千五百万英镑的商业协议。同年十月,我中央人民政府和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五四年买卖大米和橡胶的两项合同,双方并同意将一九五二年十月缔结的贸易协定延长两年。同年十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以一九五二年六月一日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为基础,签订了一项贸易总金额为每方购入与售出各为价值三千万英镑货物的新的中日贸易协议。去年十一月,我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了贸易协定,最近又和缅甸签订了贸易协定。这些协定说明尽管有美帝国主义的禁运阻挠,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我国与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仍不断地有了发展。
以上一切协议和合同的签订,反映了各国人民对于改善与扩大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特别是恢复与发展对中国的贸易关系的迫切要求,同时也证明了我国平等互利的对外贸易政策不但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并且也符合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愿望。但由于某些国家的政府不顾本国人民的利益与愿望,追随美国的“封锁”“禁运”政策,使得上述许多协议和合同未能顺利地全部实现,使国际正常贸易的开展受到了损害,而这些追随美国政府政策的国家已遭到日益增大的困难。如果铲除阻碍国际正常贸易发展的一切人为障碍,如果不是有些国家屈服于美国的“禁运”政策的话,我国对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贸易是会有更大发展的。
人所共知,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输出潜能的国家。我们是世界上主要丝绸供应国之一,中国茶叶的输出已有悠久的历史,中国的猪鬃供应了世界需要量的四分之三,中国鸡蛋和蛋品的输出经常占着世界的第一位,其他可供出口的物资还有很多。随着我国生产的发展,这些出口物资的产量必然日益增大。一九五三年我国矿产品的出口量就已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三倍半。
另一方面,拥有五亿多人口的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已于去年开始实行;同时我国人民的购买力也正日益提高,因此我国进口的需要无论是在生产资料或生活资料方面都必然日益增多。可见,我国有着与各国发展正常贸易关系的很好的客观条件。我们今后仍然和过去一样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现在就要看各资本主义国家是否准备执行符合自己民族利益的贸易政策,愿不愿意共同努力恢复和发展相互的贸易关系了。

给“五一”节的献礼
——记石景山钢铁厂一高炉工人的劳动竞赛
培蓝
在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一高炉值班室里,有许多仪器和生产指示图表。这些图表显示了他们四月份竞赛以来的生产成绩。“风压自动纪录器”上,近二十多天来始终是直直的一条水平线;“炉顶温度自动纪录器”上,也用许多小点标志出炉顶温度正常的情况;生产指示图表上表示产量的一条红线,逐渐上升。值班室工长王才指着这些东西对我说:“这些现象都表示炉子运行的很稳,很好,生铁产量、质量都提高了。这是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结果,也是我们一高炉全体职工向自己的节日——
‘五一’节最珍贵的献礼!”
一高炉共有值班室、热风炉、上料、炉口、看水等八个工段,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正好像一个人一样,离了那一部分都不行。因此各部门必须协同动作,炉子才能正常运行,才能多出铁。但是,在过去历次竞赛中,经常发现只管自己,不顾整体的现象。比如上料工段有时就发现有拼命多上料的现象,甲班上得多,乙班比甲班还要多,丙班又要赶过乙班,结果料上得多了,高炉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影响了出铁。
四月份开展的劳动竞赛,完全表现了一种新的情况。当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时,石景山钢铁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就认真贯彻了“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克服缺点、共同提高”的精神。三月底,中央重工业部交给一高炉全体职工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带头试行苏联“炉顶调剂”、“矿石分级入炉”的先进经验后,职工们情绪很高,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作为向‘五一’节的献礼!”四月份竞赛开始后,各工段、各班的职工,在车间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和帮助下,都根据统一的目标,分别制订出自己的具体保证条件。值班室工长王才、王树杰说:“矿石分级入炉”、“炉顶调剂”是很细致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注意每个细小的问题,保证炉子顺行。”热风炉、上料、看水等工段的职工都说:“贯彻苏联先进经验是大家的事,决不能因为我们影响大家。”看水小组过去每班只量一次炉腹温度,现在大伙一致提出:每班要量两次,保证炉子的温度正常。上料工段吊车房工人主动加强了联系,保证消灭错料事故。有一天二联二十四号水箱烧坏了,看水小组工人张志、刘宝刚、耿志民等正在开会,他们听说后,连工作服都没有穿就爬上高炉修理去了。水箱里喷出来的水,把他们从头到脚都浸湿透了,但他们很愉快地工作着,一直到修理好才下来。四月十七日下午五点多钟,铸铁机忽然出了毛病,必须在现场打模子,这就需要临时动员别的单位工人帮忙。二高炉、小炉、水清池的工人们听说后,立刻前来支援。他们本来工作了一天,但仍然不顾疲劳,一直又工作了三个多钟头。当他们看到喷射着火花的铁水顺着小槽流入每一个模子后,这是多么兴奋的事呢?因为这一炉铁水里也渗入了他们的汗水!
自从四月份竞赛以来,一高炉工人们每天都看到新的成就,这些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欢乐,也向职工提出了新的问题。过去,一高炉经常不断发生事故,所以生产会议主要的内容,就是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实行了苏联“炉顶调剂”、“矿石分级入炉”先进经验后,一切为了高炉的思想明确了,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因而炉子运行很稳。职工有时间考虑问题了,而且工作也要求他们进一步提高。现在一高炉的职工正积极学习王崇伦的革新精神,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了一步。
上料工段的职工想了好多办法,把料仓分别标上记号,挂上牌子,需要那一号料时,只要开开那个仓号的闸门,这样,就避免了发生错料的事故。开始,上料工段丙班生产组长徐春、吊车房工人薛振江两人,研究安装自动报料信号灯。现在,上料工段成立了一个技术改进小组,发挥集体智慧,改进设备。他们正研究改进报料尺和皮带机两项自动装置。维护好炉门对出铁好坏关系很大。维护炉门是手工作业,所以炉口小组的工人经常要在一百度高温下工作,现在工人在研究如何改革泥枪操作法,改善劳动条件。值班室里的三个记录员也动起来了,过去他们只管记本班的情况,现在他们在记录簿上添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首先把前一班生产情况,发生过些什么问题及其原因,都详细记载下来,接着再记本班的情况。这样每个工长对炉子的生产情况了如指掌。
“一切为了‘分级入炉’,一切为了高炉的顺行,一切为了多出铁。”全体职工已经胜利地完成了这个光荣艰巨的任务。当一高炉的职工看到火红的铁水,喷发着灿烂的火花,滚滚流入大铁锅后,个个人的脸上现出了遮掩不住的喜悦,他们兴奋地说:“我们今后要更好的团结一致,搞好生产,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多生产一吨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

湘潭韶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中
春耕开始了,韶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投入了火热的春耕生产中。全社九十五亩田,都准备进行精耕细作,深耕密犁,以保证胜利完成该社今年为国家增产一万零五百斤粮食的计划。
新湖南报美术组稿 张云龙摄
第二生产小组正在犁田施肥。
女社员包工锤碎菜饼。
农业组长贺福祥协助李文楼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用盐水选种。
“清明下种、谷雨下泥”。韶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在季节的前面播了禾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