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关于组织不能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或准备参加劳动生产的指示
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二日(一)
随着国家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全国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的数目逐年增加,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新气象。据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统计,一九五四年暑期毕业的高小学生约有四百多万人,初中学生有六十多万人,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每一个毕业同学,现在都在考虑怎样来安排自己未来的生活,他们普遍的想法是要继续升学。加上去年毕业后现在还想升学的同学,今年准备投考初中和高中的学生的数目是很大的。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的要求也跟着增涨,特别是劳动人民过去多少辈子饱受了没有文化的痛苦,现在渴望自己的子女多读几年书,这种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明白国家办学校教育青年一代,目的是使他们能更好地参加劳动,成为社会主义的自觉的积极的建设者。小学和中学是担负着向高一级学校输送新生和为劳动生产培养后备力量的双重任务的。中、小学生毕业后,除一小部分根据高一级学校发展需要升学外,大部分都应该参加或准备参加劳动生产,源源不断地补充劳动队伍。千千万万的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的青年及时地投入生产,对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特别是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造,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而对青年团的工作来说,他们参加到广大的生产基层中去,将使广大青年的政治和文化生活更加活跃起来。因此,团中央要求各级团委十分重视这个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吸取去年工作的经验,积极地与有关方面配合,进行具体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妥善地解决不能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或准备参加劳动的问题。(二)
大力配合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行政,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这是动员和组织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或准备参加劳动的首要关键。劳动教育是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学校中进行劳动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学生懂得“劳动创造一切”的根本道理,培养自觉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养成认真从事劳动的习惯,懂得现在在学校中学习各种知识,正是准备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而劳动。当前所要强调的,是要清除那种轻视体力劳动特别是轻视农业劳动的错误观点对他们的影响,使学生们对体力劳动有正确的认识。在我们国家里,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切劳动都是光荣的事业。教师对施行劳动教育有重大的责任。教师中的青年团员应当以身作则,首先端正自己对劳动的认识,善于在日常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学校中青年团和少先队的组织,应密切结合着教学工作,并运用团和队的组织活动和课外活动,采用各种方式,如适当地参加体力劳动、参观农庄和工厂、请劳动模范和参加劳动有成绩的毕业同学作报告、组织讲演、座谈等,养成团员和同学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风气。在进行上述教育和活动中,青年团组织必须采用循循善诱和耐心说服的方法,决不能采用简单地粗暴地搞斗争的错误作法。
(三)
为着使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勇敢地走上劳动生产的岗位,青年团组织应当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宣传,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现在许多地方还存在着对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的升学和参加劳动问题的误解,认为升学是唯一的“出路”,参加劳动是“屈才”和“耻辱”的错误看法,甚至对参加劳动的学生加以讥讽,增加了青年学生参加劳动的顾虑。必须展开广泛深入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向各阶层人民首先是学生的家长讲清楚我国小学和初中教育的任务,使他们懂得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欢迎这批生力军参加劳动的气氛。每一个青年团员,都有责任向自己的家庭、亲友、邻居、同学进行这种宣传工作。各地青年团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应当以亲切的态度关心新参加劳动的同学,帮助他们迅速熟悉情况,学习技术,习惯于农村和厂矿企业的生产和生活,克服刚参加生产时所碰到的各种困难;并继续在政治思想上提高他们,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四)
要运用在劳动生产中得到显著成绩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的范例,教育他们更好地准备参加劳动生产。这是一种生动的教育方法,具有极大的感染作用和说服力量。例如我们用吕根泽、徐建春、吕宜宝、郭统绪、李恩凤等同志把知识和劳动相结合的模范事迹去教育他们,就可以使他们懂得如何去热爱自己的事业和克服困难;如何主动地学习生产技术;如何同群众打成一片并帮助群众;使他们能够迅速成为生产能手。现在各地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青年先进生产者,团的组织的责任就是要及时地发现和支持他们,继续培养和提高他们,并有计划地引导高小和初中毕业学生学习他们的经验。现在有的地方召开了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的代表会或座谈会,在会议上,通过对先进生产者的事例的讨论,进行了自我教育,既集中地反映了他们的要求,又鼓励了先进生产者继续虚心前进。这种办法很好,各地团委均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县或区为单位,于适当时机举行。
(五)
组织和帮助已经参加劳动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进行自学,是青年团组织经常的重要的工作。合理地解决他们的自学问题,可以促进他们更安心地从事劳动生产,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才能,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现在有的地方注意这样做了,已经收到显著的效果。但许多地方还是自流的,这种情况应加以改进。为着使自学更好地服务于劳动生产,除了文化和政治的学习外,应注意业务和技术的学习。学习的时间,一般也应该是业余的,以不耽误生产为原则。学习的组织,根据各地的经验,自学小组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形式,特别适宜于农村的分散环境。团的组织应积极加以提倡和领导,根据自愿原则,大量地普遍地建立起来。团的组织应注意选拔较优秀的青年团员和热心公务的人担任小组长,并给他们以学习的方便条件和具体帮助。现在有的县、区团委配合政府文教部门设置了领导他们学习的专职或兼职的辅导员,每隔几天分区集合小组长上一次课,各地可根据具体条件加以试用。另外,政府已在较健全的民校中,附设有高级班,在领导较强的有条件的城镇中设立了业余补习班、补习学校、函授学校,青年团的组织应该积极主动地配合主管部门,把这些学校办好。在城市中,对于某些年龄小还不适宜于立即参加劳动、或年龄虽较大但一时还找不到适当工作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也应利用城市的有利条件,广泛地组织自学小组。通过广播电台讲课,举办讲座,通过文化馆、少年之家等活动,帮助他们安心地较有系统地自学,以便将来更有准备地去参加劳动。在积极组织他们自学的当中,我们也需要向他们讲清楚,现在组织自学,在教材、方法和领导经验上都还有很多困难,不要作过高的要求。此外,各地团的组织还应组织初中和高小毕业生适当参加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发挥他们政治上的积极性;并根据城市和农村的不同条件,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项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适当满足他们正当的体育和娱乐的要求。
(六)
组织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和准备参加劳动的问题,我们虽然已经摸到了一些工作的方法,但一般说来,还是一个比较生疏的问题。各级团委应密切与各方面配合,切实了解情况,迅速作出具体部署,注意积累和交流经验,及时克服可能发生的缺点和偏向。各省、市团委应在今年内向团中央作一次总结报告。

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七届会议上
朴昌玉关于朝鲜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平壤报纸在二十二日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朴昌玉在最高人民会议第七届会议上所做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朴昌玉说:我们共和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发展计划草案是以三年为期而制定的。在这期间,我们一定要医治好遭受了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的创伤,我们一定要把工业和农业生产水平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恢复到或超过战前水平。
朴昌玉概括地回忆了朝鲜经济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四十年间的殖民地性和在“八·一五”解放后的五年间经过一系列的民主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朴昌玉接着谈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发动的侵略战争给朝鲜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他指出,三年多的战争夺去了成千上万的青年的生命,使数百万人民遭到伤亡,并使我们的城市、农村、工厂、铁路设施、港口、医院、学校、剧场和俱乐部变成了废墟。朝鲜人民经济因战争而遭到的损失,据不完全的统计,就达四千二百多亿元(朝币)。遭到了残酷破坏的有:八千七百多座工厂建筑物、总面积达二千八百万平方公尺的六十万幢住宅、五千所学校、一千所医院和诊疗所、二百六十三所剧场和电影院及数千所文化设施。农村经济和交通运输业也遭到严重破坏。
朴昌玉着重指出:这样的战争,对于我们人民的生活,是最严重的考验;对于我们人民所建立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牢固性是全面的考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光荣地战胜了战争的严重考验,战争并没有挫折热爱自己祖国独立自由的朝鲜人民的勇敢精神。在朝鲜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统一和团结,在三年的严重战争中,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巩固了。
朴昌玉说:我们国家和我们人民虽因战争而遭到莫大的损失和灾害,但是,我们捍卫了比生命和财产更加崇高更加宝贵的东西——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避免了再一次做亡国奴的命运。
朴昌玉指出:朝鲜人民在取得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胜利以后,已经走上了和平建设的道路,着手进行全面恢复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的工作。他说:由于朝鲜人民有着政治上的统一和团结、我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全面援助,我们可以说,在最近的三年中,我们是能够胜利地恢复被破坏的人民经济的。
朴昌玉接着谈到三年计划草案中所规定的人民经济各部门恢复发展的基本任务和具体任务。
关于工业,报告中指出,三年计划草案规定,国营及合作社的工业总产量到一九五六年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点六倍以上,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煤炭、焦煤、铣铁、黑色金属、压延品、水泥、石板瓦、原木、各种纸张等产量不仅达到而且要超过一九四九年的水平。电铅约增加一倍,矿山设备约增加到二十四倍,金属切削工作机约增加到六十二点五倍,农业机械约增加到十六点五倍,砖约增加到十六倍,棉织物增加到五倍,胶鞋约增加到三倍,捕鱼量约增加到二倍。为保证工业产量如此程度的增长,国家将在三年内向工业部门投资三百七十三亿六千万元。电石、苛性钠、化学肥料、丝织品和肥皂等的产量,暂时还不能达到战前水平。
电力工业部门,要在三年内恢复我们重要的水力发电站和送电线路,使发电站的总能力增加一百三十五万瓩,即约可达到一九四九年的水平。恢复起来的水力发电厂将在一九五六年生产三十八亿瓩时的电力,等于一九五三年的三点七倍,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一。
在煤矿工业部门,煤矿开采量到一九五六年可达四百万吨,达到一九四九年的水平,等于一九五三年的五点六倍。三年内要恢复三十二座煤矿。到一九五七年一月一日,煤矿的总产量可达六百三十万吨。此外,并将建设年产共为二百五十万吨的新煤矿三座。
在矿业部门,将恢复二十四所矿山企业,和一九四九年相比,铅增加到三点八倍;锌增加到二点七倍;锑增加到三倍;铜、金、银精矿及其他精矿的产量可恢复到战前水平。同时要大规模地进行地质勘探工作。
金属工业部门的钢轨和压延品等的生产能力将达到一九四九年的水平,铣铁生产能力约可超过百分之二十。
机器制造工业部门,要迅速恢复矿山设备、抽水机、农具、汽轮与金属制的日用品的生产,并将组织生产我国从前不能生产的设备——金属切削工作机、空气压缩机、电动机、冷藏设备、起重机、蒸气锅炉及通风设备,为此将要建设一连串的机械制造所,主要是矿山机械制造所、农业机械制造所、工作机械制造所、将发展为汽车工厂的汽车修理装配工厂、汽车部件工厂、原动机制造所、重型机械制造所、工具工厂等。
化学工业方面,进行恢复生产硫铵和氮质肥料的巨大工程,到一九五六年底生产十五万吨化学肥料。要调整对化学肥料生产的预备能力。建筑材料工业的生产,到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四九年相比,水泥将增加到一点二倍,砖增加到十六点三倍,石板瓦增加到六倍。同时,将组织瓦和平板玻璃的生产,恢复与建设许多所工厂。
林产及木材加工工业方面,要使一九五六年的原木生产比一九四九年提高到一点四倍,制材品提高到一点九倍。
轻工业部门,要使一九五六年的人民消费品生产提高到一九四九年的两倍以上,棉纱约增加到四倍,棉织物增加到五倍,纸张增加百分之二十六,鞋类增加到四倍。为此将恢复食品工业及轻工业部门的四十二所企业和新建十一所企业。
水产业方面,一九五六年,水产品的捕获量和海藻的采获量比一九五三年要增加到四倍,水产业加工比一九五三年要增加到六倍。将新建三所水产品罐头工厂和开始进行必要的冷藏设备的作业,并利用湖沼河川进行养鱼工作。
报告接着谈到了农村经济。报告说:我国农田耕种面积在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大约达到了战前水平。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是三年计划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政府为促进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将以农具和化学肥料的供给、灌溉设施的扩大、优良种籽和种畜及贷款的贷予、资材的保障等予以全面的帮助和支持,以保障三年内农业生产的显著成长,创造今后更迅速发展农村经济的条件。
在农作物总产量方面,现在预计在三年内把稻子总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杂粮增加百分之四十一,蔬菜达到三点四倍,棉花达到二点四倍,烟草达到五点七倍。这样,稻子总产量将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十九,杂粮超过百分之九,蔬菜达到两倍。达到这样产量的主要条件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三年计划预计,到一九五六年,水稻平均每町步产量要达到三点四吨,旱地谷物达到一点一吨,蔬菜达到十八点七吨,棉花达到九百公斤,烟草达到一吨。
报告说:我国现有国营农场二十七个。国营农场的任务,在于改善自己的工作,使农民看到利用拖拉机和复杂的机械进行大规模生产的优越性。我国已有约八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吸收了一万两千个农户参加。有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在经营活动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以集体劳动提高了经营的收入,并节省了劳动力。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国家将以拨给贷款,供给肥料、机械、优良种籽、家畜和国营农业机器代耕站及马匹代耕站的作业等方法予以广泛的帮助。
关于运输业和邮电事业,报告中指出,按照三年计划草案,到一九五六年,铁道运输方面的货物运输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十一,旅客运输增加百分之七。铁道货物运输到一九五五年就将达到战前水平。到一九五六年,海上和河川的货物运输量将达到一九四九年的一点四倍;汽车的货物运输量将增长到一九四九年的五倍以上,旅客运输量将增长到四倍以上。计划的运输量和运输工具的改进使用,将满足国内货物、旅客运输的需要。邮电方面,到一九五六年,将恢复和显著地扩大平壤和各道、郡行政中心的直通电话、电报设备以及市内的电话设备,把有线广播设备设置到郡的行政中心和劳动者区,并建设新的广播电台。
关于提高人民物质及文化生活水平,报告中说:党和政府对于改善我国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经常予以关怀和注意。不断地采取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措施。
在一九五三年就曾降低零售物价三次。结果,国营商店和消费合作社网的主要日常消费品的零售价格比一九五二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六十九。物价的降低使得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大为增加。在一九五四年初,政府又通过了平均提高职工工资百分之二十五的决定。这样,工人和职员的生活就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国家给予农民以巨大帮助,在一九五三年国家就发放给农民十二亿八千七百万元的贷款,以帮助他们添购家畜和修建住宅。
三年计划草案中又规定了今后继续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措施。
在提高生产水平的基础上,到一九五六年,国民收入将比一九四九年约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轻工业品和食品的供应,一九五六年将比一九五三年约增加二点三倍。
为了保证人民消费品的供应和城乡之间物资交流,三年计划草案中规定进一步发展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到一九五六年,商品流通金额将增加到七百三十八亿元,等于一九五三年的三百一十六亿元的二点三倍。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网比一九五三年将扩大百分之九十四。另外,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间,国家将继续降低零售价格。
三年计划草案中规定:国家将为城市工人建设面积达四百七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并用发放贷款和广泛帮助建筑材料等办法来协助农民恢复和建设住宅。国家将在城市和工业基地恢复和建设公共设施和福利设施,在这方面,国家将投资三十九亿元。另外,国家将在所有的郡所在地和较大的里设立医疗机关,医院的病床数目将比目前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五,育儿院将增加百分之十,托儿所将增加三倍。
报告中说,人民教育部门要为在最近的将来全面实施初等义务教育制创造必要条件。初级和高级中学、技术专门学校和大学的学生数将显著增加。要培养优秀的教育干部以保证各级学校的师资。改善出版工作,出版更多的教科书和教材。
三年计划草案中规定了进一步发展民族文化和艺术的措施。在三年内,剧场、电影院和俱乐部的座位将增加到十八万七千二百个。此外,并将补充现有群众图书馆的图书基金,在所有城市和郡所在地设立图书馆。
关于基本建设,报告中指出:三年计划草案预定对基本建设投资七百八十七亿五千一百万元,这比战前一九四九年的投资额,平均每年增加四倍。在基本建设任务中,要把遭到战争破坏的城市建设成为美丽的现代化城市。为了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要确保建设技术工人的固定,防止劳动力的流动,改善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使作业机械化,并提高和改进设计工作的质量。
报告接着强调指出:保证完成三年计划的最重要条件之一,正如同金日成元帅所指示的一样,是要根本地改进共和国各企业和建设工地的劳动组织,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在人民经济的一切部门采用先进技术,使需要许多人工的重劳动机械化。
朴昌玉在报告的结语中说: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就是在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民主基地,实现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事业上迈进了一大步,我们的国家将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强,我们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将显著地提高。
如同金日成元帅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全体会议上所指出的一样,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的事业,绝不是容易的事情。在我们建设的道路上重叠着许多的困难。
但是,朴昌玉指出,我们有着过去在和平经济建设的五年期间所积累的经验,有着在捍卫自由和独立的三年多艰苦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经受考验和锻炼的人民政权和为保卫和支持这个政权而奋不顾身地进行英勇斗争并战胜敌人、取得了光荣胜利的英雄的朝鲜人民。我们有着我们国家的领导和主导的力量、组织和引导我们人民经常走向胜利的朝鲜劳动党、政府和我们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只要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执行金日成同志的指示,就必将胜利地完成在我们国家和我们人民面前所提出的关于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这是无可置疑的。
朴昌玉最后说:全体朝鲜人民要更加巩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周围,为了我们国家的无限繁荣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和光荣,像一个人似地一致奋起进行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新华社)

青年团河北省定县委员会
召开全县高小毕业生代表会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北省定县委员会在四月中旬召开了全县高小毕业生代表会议,号召高小毕业生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参加会议的有高小毕业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生产模范等共三百多人。
会议首先对到会代表进行总路线教育,指出发展农业生产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环节之一,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大会并介绍了一些高小毕业生参加生产受到群众欢迎的光荣事迹。例如去年高小毕业的十九岁女学生马文英,积极参加农业劳动,现在已成为南会同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妇女生产队队长了。二十三岁的高小毕业生秦祯,在去年购粮工作中动员了二十七户农民把一万多斤余粮卖给国家,还积极协助农村中的共产党员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得到农民们的拥护,并被吸收为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些光荣事迹给予出席会议的高小毕业生代表们很大鼓舞,经过小组讨论,他们的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表示要积极参加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贡献力量。许多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也表示要安心自己的工作,和广大人民一道,把伟大的祖国和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大会还收到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河北饶阳县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耿长锁的一封贺信。这封信使到会的代表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表示决心学习耿长锁那种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劳动的高贵品质,学习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的精神,以便将来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
给定县高小毕业生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的贺信定县高小毕业生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们:
我听到你们开会的消息后,心里很高兴。我祝贺你们的会议胜利和成功。
高小毕业生——这已具备了基础教育水平的人们,在我们社里来说,已经成了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去年的二百八十七户扩大到现在的三百九十五户了。我们的事业发展了,需要做的工作就更加增多。我们的合作社要逐步地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还需要增加许多会计、技术员、拖拉机手和各方面的干部,这些人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所以高小毕业生已成了我们社不可缺少的力量。现在全社已有了三十四个高小毕业生,有五个被送到拖拉机站学开拖拉机,有两个当了会计,两个当了农业技术员,两个学打洋井,一个当了副社长。为开展卫生保健工作,我们把高小毕业生乔苓云送到省妇幼保健站去学习。别的有的当了记工员、民校教员、妇女生产队长等。每个人都是我们社里的宝贵财产。为使他们学的好,我们将要吸收二十名青年男女成立业余技术学校,帮助他们有系统、有计划地学习开拖拉机、农业水利等知识,培养他们成为国家建设人材。
明年,我们社将会有自己的拖拉机手,在大地上耕作,将会有自己的农业技术推广员、打井技术员和卫生保健员,这些都是我们的高小毕业生。以前我们社里的高小毕业生,有些也是不安心农业生产的,没看到农村发展的前途,不了解自己参加生产的重要。他们参加了社里的各项工作以后,看见前途了,看见了社会主义的远景。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感到自己建设新农村责任的重大,觉得很光荣,所以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工作,安心自己的工作。如学开拖拉机的五个青年,整天风里雨里地跟着拖拉机转,有两个青年妇女已经能开着拖拉机在地上跑了。担任会计的魏淑娟,有时跟社的总会计学习到半夜,钻研自己的业务,从前常记错会计科目,现在二十四种会计科目都记不错了。担任技术员的李云忙,现在也学会了甘薯育苗,玉米、谷子试验发芽率和浸种等技术。其他高小毕业生也是一样,在社里积极学习和工作着。
你们已经高小毕业了,有的就要毕业。国家正在号召你们,农村正在欢迎你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参加到农业生产队伍中来。你们也一定会像我们这里那些高小毕业生们一样,积极地学习,为建设可爱的祖国和美好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祖先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开辟了广大肥沃的土地;前一代的人们,又用血汗为我们换来了幸福,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剩下的建设,就成了青年们的主要责任。农村高小毕业生的责任是重大的。希望你们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使咱们的土地上长出好庄稼来,供给国家大批的粮食和工业原料,我们农村就会使上大批拖拉机,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会早日到来,就能过上像苏联人民今天那样的美满、幸福的生活。望你们在党和团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在农村工作上发挥更大的力量。
祝你们身体健康,勇敢地走上祖国需要的岗位。
饶阳县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 耿长锁
(新华社)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举办齐白石绘画展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定于本月二十八日在北京故宫东路承乾宫开幕,预定展出三星期。此次展出作品除少数是作者自己保存的以外,其余都是向北京各收藏者征集来的,包括从作者四十岁到今年的作品,花鸟、虫鱼、山水和少数人物画共一百二十二件。齐白石先生的作品近年来各报刊介绍过不少,但集中各个时期的作品,公开和群众见面,这还是第一次。

上海举行苏联美术图片展览会
华东美术家协会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苏联美术图片展览会”,四月二十一日在上海市中苏友谊馆展出。展览品有油画、雕塑、书籍插图、讽刺画等图片三百多幅。其中大部分图片的原作曾在一九五零年、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的“全苏艺术展览会”展出过,有不少是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优秀作品。
展览品分古典的和现代的两大部分。古典作品中有十六至十九世纪俄国现实主义的美术家列宾、卡拉瓦若、苏里阿夫、希化金等人的作品。在现代作品中有格拉西莫夫、别洛乌索夫、茹柯夫、湼布林则夫等人的作品。这些作品的题材包括领袖像和领袖的革命活动,苏联国家历史事件和苏联人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斗争,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苏联人民的生活等。另有果戈理的“外套”、“死魂灵”、“肖像”和萧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等著作中的插图以及讽刺画多幅。(新华社)更正本报四月二十三日一版社论“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倒数第二段第二行中的“党的代表会议,”应删去。

介绍“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经验”
石金鼎
苏联 捷列恒著 邹宁译 工人出版社出版
开展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运动,是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主要方法之一。苏联的工会组织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这一方面曾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并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和经验。捷列恒所写的这本书,就是用许多生动的实际例子,来说明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在建设苏联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任务、作用和经验的。
要想很好地开展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运动,首先必须把组织机构健全起来。作者在本书第一篇中,通过具体事例来说明:在苏联,根据组织条例的规定,在工厂委员会以及拥有职工五百人以上的车间委员会之下,可以组织工人群众的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该工作委员会是由生产代表会议或全体职工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选出的,委员名额视职工人数多寡定为三至十五人不等。许多先进的工厂企业,在选定这个工作委员会以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这个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合理化建议者发挥创造积极性,扩大合理化建议者的工作范围,组织建议和发明创造的搜集及审查工作,保证迅速地实行建议。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是按照上级批准的工作计划进行工作的。同时,工作委员会必须建立由工作委员会委员和积极的合理化建议者组成的小组。在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个车间没有很好地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没有采用建议、拖延对建议的审查和实行、没有给合理化建议者以应有的创造权和奖金等,工作委员会就指派一个小组下去调查,找出造成这些缺点的原因,并订出消灭这些缺点的办法。对于那些犯有官僚主义错误的工作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建议行政上给予一定处分,或者送交法院要求给予刑事处分。工作委员会还必须在建议的技术方面以及制图方面,为各车间的合理化建议者及发明家组织辅导工作。同时,该工作委员会并把厂矿中的工人积极分子选拔为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组织者。他们的任务是:组织争取达到更高的合理化建议工作指标的竞赛,帮助合理化建议者拟定每月每旬的选题计划,并搜集工人的建议加以提高和构成等。在高尔基城汽车制造厂中,合理化建议工作组织者起了极大的作用。由于合理化建议数量的增加,该厂仅在一九五一年第一季度,就给国家节约了一千五百多万卢布。
把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的创造性活动与执行国家计划结合起来,在生产竞赛中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作者在本书第二篇中着重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在苏联的汽车及拖拉机制造业中,全体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都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制造厂中,发电子制造间的合理化建议者,参加了争取获得“合理化建议工作的优秀车间”称号的社会主义竞赛。他们在自己的竞赛条件中规定:在一九五○年,平均每一百个工作人员至少提出三十五项建议,保证已被采纳的建议最少实行百分之七十五,依靠实行这些建议,平均每一个工作人员节约五千二百卢布。结果,他们超额完成了任务:平均每一百个工作人员提出了四十二项建议,已被采纳的建议实行了百分之八十七,平均每个工作人员全年节约了八千八百二十七卢布。个人节约登记制,是合理化建议者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有效方式。例如,在莫斯科化合器制造厂中,广泛地推行了个人节约登记。该厂设计师卡尔波夫,保证用实行个人节约登记制的办法,在一九五○年节约十五万卢布,结果,给工厂节约了十七万五千卢布。
在本书第三篇中,作者介绍了苏联的工厂企业开展有奖竞赛和公共检查工作的先进经验。开展有奖竞赛是争取提出卓越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的一种重要方法。工厂的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积极地参加了这种有奖竞赛的组织工作和开展工作。许多工程师、设计师和技师,被选入有奖竞赛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席通常由总工程师担任。正确地拟定有奖竞赛的条款,可帮助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把自己的创造积极性发挥在解决生产中迫切的问题上。因此,在有奖竞赛的组织条例中,必须确定竞赛的课题,规定建议的提出和审查的程序、创造人的权利和义务、建议提出的期限和实行的程序,以及奖金的数额等。有奖竞赛工作委员会在审查建议时,应该注意它是否可改进产品的质量,是否具有经济效果,以及有哪些珍贵独特之处。确定各项建议的价值以后,就把好的建议选出,以便实行和发奖。然后,工厂厂长发布关于批准有奖竞赛工作委员会决定的专门命令,其中附有实行建议的具体计划,指定实行的期限和负责人。例如,哈尔科夫自行车制造厂在一九五○年,开展了有奖竞赛,实行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因而共计节约了二百六十万卢布。此外,在苏联的工厂企业中,还实行了公共检查的制度。全厂成立一个公共检查工作委员会,由工厂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总工程师、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主席、劳动工资科代表、总设计师、总技师、总机械师的代表、计划经济科代表、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等组成,并由工厂委员会和厂长批准。在各个车间,也成立了工作委员会,并由全厂的公共检查工作委员会挑选积极的合理化建议者组成几个检查组。公共检查工作委员会和检查组的任务是:检查建议的实行情况和建议实行后提高产品质量与节约财富的情况,在协助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检查并揭发各种忽视或积压合理化建议的官僚主义现象,大力支持合理化建议者对官僚主义者的控诉。经验证明,公共检查不仅可以帮助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迅速在生产中实行,而且可以提高群众的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工作。
目前,我国大多数厂矿都已组织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但是他们在开展这个工作方面,不仅缺乏比较成熟的经验,并且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例如,我们有些工厂企业,虽在名义上建立了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但在实际上并未发挥它的作用;有些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不相信工人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对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采取积压、拖延或“置之不理”的态度;还有许多厂矿企业的干部,虽也重视合理化建议工作,但并没有给予具体的帮助和正确的领导,结果形成“窍门千千万,任务完不成”的现象。因此,这本书对于我们进一步开展厂矿企业中的合理化建议运动,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是有一定的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