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采茶的季节到了。杭州市西湖区云栖乡梅家坞村第一茶叶生产合作社社员正在这里采摘茶叶。

全国高等财经教育会议结束
确定高等财经教育的方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全国高等财经教育会议已在二十二日结束。这次会议确定了高等财经教育的方针任务,明确了财经教育在整个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并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经验讨论会,深入研究了高等财经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拟订出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和国民经济计划等专业的教学计划。
会议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确定今后高等财经教育的方针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体格健全、热爱祖国、具有一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和具有一定经济理论与专业知识的高级经济理论人材和财经专门人材。为了培养合乎这种要求的人材,必须贯彻学习苏联先进教学经验并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的方针。在工作步调上高等财经教育仍应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尤其要大力提高质量,以创造条件,准备发展。今后要适当地调整专业,扩大培养工业部门和厂矿企业需要的工业经济、工业统计、工业会计人材,并按适当比例培养国民经济计划、农业经济、政治经济学、财政、银行、贸易、合作社等专门人材。为了适应业务部门提高在职干部的需要,并切实地进行教学改革,逐步地有计划地增加高等财经院校工农学生的比重,今后财经学院又应当有计划地接受业务部门委托,调训适当数量的在职干部,尤其是财政、银行、合作社等部门的在职干部。以求把现有在职干部里的骨干提高到适应于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水平。综合大学的经济系一般设置政治经济学专业,培养经济理论和科学研究人材及高等学校师资,目前有些院校可就原有基础适当设置其他财经专业。
会议强调指出,各财经学院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应把调训在职干部和办好工农速成中学作为重点,应大力提高教学质量,以求培养合乎规格的财经管理人材。各财经学院在校舍、师资、设备不影响本科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在业务部门能解决抽调干部和所需经费的条件下,应有计划地接受业务部门委托办理专修科或训练班,调训在职干部。训练期限以一年到二年为原则,如有特殊需要,也可酌量缩短,但不得少于半年。个别学校如有条件,可开办夜校、函授班或干部业余讲座。今后高等财经学校招生必须注意逐渐增加学生工农成分比重,各校争取附设工农速成中学,招收工农干部入学,毕业后升入本科学习,并和业务部门协商,争取抽调一部分在职干部入本科学习。同时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亦须切实注意大力加强。
会议指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要求各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并使之和业务相结合。其次,要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针;作好教研室工作,发挥教师集体主义精神。
会议闭幕时,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黄松龄作了总结报告,他说:这次会议提高了大家办好高等财经学校的信心,认识到财经教育是有前途的。他要求高等财经学校负责人改进领导作风,加强政治思想领导、集体领导和具体领导;正确执行党团结提高知识分子的政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学术上的自由争论,以改进财经教育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

中小学毕业生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增添了一股新生力量
【本报讯】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各地逐步加强了对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以后,全国各地已有大批高小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这批学生成了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股新生力量。
华东全区四年多来培养了一百八十三万多名高小毕业生,其中将近半数参加了生产建设工作;农村高小毕业生大部分参加了农业生产。东北区去年约有一万名初中毕业生到鞍山钢铁公司、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哈尔滨亚麻厂等工业部门工作;同时有十四万多名高小毕业生参加了农业生产。内蒙古开鲁、通辽、突泉等县去年有一千四百多名高小毕业生参加到农业生产战线上去。其他地区也有成百成千的高小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生愉快地投入生产建设工作。
这些知识青年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政治觉悟,学习生产技术较快,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许多人已在生产建设中发挥了不少作用。去年九月到鞍山钢铁公司选矿厂技术检查站工作的初中毕业生,经过短时期的学习,已基本上掌握了检查技术,现在正逐渐被调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去年到哈尔滨一个国营工厂作水暖工的高小毕业生朱路,由于积极工作,虚心学习,已能掌握水暖工的一般技术,并时常在车间会议上受到表扬;同时因为他很爱护工具,还被工人推选为车间的工具保管员。许多参加工业生产的学生还在工人业余学校兼任教员和协助工厂开展文娱与体育活动。参加农业生产的初中毕业生和高小毕业生显示的作用更大。河北省饶阳县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三十四个高小毕业生,其中有五个被送到拖拉机站学开拖拉机,两个学打井,一个到妇幼保健站学习,两个当了会计,两个当了农业技术员,一个当了副社长,其他的人当了记工员、民校教员和妇女生产队长等。辽东省西丰县榆树村去年秋季组织二十五名高小毕业生学习了饲养牲畜的新技术和有关家畜、家禽防疫及繁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他们去年帮助全村修建了六十二幢新式猪舍和十一间马棚、牛棚,并在该县畜牧技术干部的指导下,在该村和帮助邻村进行了猪瘟预防注射和牲畜预防注射。江苏省丰县第十一区大程庄乡赵屯村的十四个高小毕业生,推动村里农民成立了十五个互助组,不少人担任了互助组的组长和记工员。
参加生产建设的中、小学毕业生,普遍受到重视和欢迎。不少工厂还为他们设立了技工训练班。许多老工人和他们订立师徒合同,热心地教他们生产技术。各地农民都热情地欢迎这批知识青年。有些老年农民说:“将来农村要使拖拉机,咱们这帮老家伙连个数字码都不认得,怎么使?如今学生参加生产可太好啦!”生产、工作得好的中、小学毕业生,群众就积极选他们当干部和劳动模范。热河省敖汉旗高小毕业生李恩凤,由于带动全村妇女搞好生产,被评为劳动模范,受到了热河省人民政府的奖励。黑龙江省绥化县蔡家村十八岁的高小毕业生蔡克基,由于劳动好、工作积极,被选为副村长。吉林省延吉县海兰村初中毕业生、青年团村支部书记、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吕根泽,山东省掖县后吕村高小毕业生、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徐建春,陕西省渭南县南郭村高小毕业生、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郭统绪等,都成为当地群众爱戴的人物。

技术革新运动在中南工厂矿山中逐渐展开
【本报讯】中南区工厂矿山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逐渐开展。最近焦作煤矿钻探队五○九号钻探机机长、全国煤业钻探劳动模范王海祥带领工人积极学习王崇伦的工作精神,精打细算,找窍门,挖潜力,订出从三月到年底十个月完成十五个月工作量的计划,并争取完成十七个月的工作量。该矿职工在最近期间围绕生产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三百二十八件,其中有小型自动装车机,小型送道割煤机、自动接捞子管、自动万能锯等。王封矿的技术员也提出十八项技术改进办法,其中十五项是把笨重的体力劳动改变为机械化的,一个月就能节省一万一千六百多个人工,并能扭转王封矿从一月以来一直完不成“效率指标”的局面。豫北纱厂细纱女工许杏娣在王崇伦革新精神鼓舞下,已能看一千四百个锭子,达到全国最高纪录,她一年内能完成一年半的任务。
各地职工在技术革新中,不断注意克服薄弱环节。长沙汽车配件制造厂加工车间因劳动生产率提高,活塞环的产量由日产三千片提高到六千片,镀电车间赶不上,成了薄弱环节,青年李庆恒就研究改进了镀电设备,使镀电工作半机械化,由日镀三千多片提高到七千多片,迅速地解决了设备不均衡的问题。锡矿山矿务局采矿和冶炼部门生产效率不断增长,而洗选车间赶不上,出窿矿石大量积压,不能满足冶炼部门的需要,工人李泉本创造了“翻砂槽洗”工具,两三个人就可代替八十多人的工作,消除了全局的薄弱环节。
各地职工还发挥了团结互助、共同完成任务的集体主义思想。开封机械厂工人郭学义起初是抱着“只要自己的计划完成算了,别人与我无关”的态度,后来学习王崇伦帮助别人改进工具的精神,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要靠大伙来努力。二月份,他尽力帮助新从上海调来的工人沈其昌熟悉捷式铣床的操作。普临电厂锅炉间工人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各班闹本位主义,结果这班完成了计划,那班完不成;完成了班计划,完不成厂计划。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工人们一致表示今后要开动脑筋,从操作中、机器中找漏洞,团结互助,为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

前往出席日内瓦会议
朝鲜代表团过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赴日内瓦出席会议途中,于二十二日经过莫斯科。
在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湼佐夫,远东司司长费德林,交际司司长茹科夫,莫斯科市苏维埃副主席波布罗尼科夫,莫斯科市城防司令科列斯尼科夫少将。
在机场送行的还有: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林海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人员。

天津自行车厂劳动模范阎春洪
把老式冲床改造成自动化冲床
【本报讯】天津市劳动模范、国营天津自行车厂第二车间钳工阎春洪,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创造第一套冲床自动模具成功后,一年多来已连续创造了二十多套自动模具、多头模具和转盘式自动多头模具,使老式冲床变成了自动冲床,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与设备利用率。最近他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帮助下,又改进了冲床模具内部的构造。这一改进,加大了冲床的压力,把原来需分作四十八次冲压的轮盘牙,一次冲完,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倍多。
天津自行车厂重要生产工段之一——冲模工段有四百多道工序,要制造九十多种零件供应别的工段,但这个工段的机器都是陈旧的冲床,工人用手续料,不但浪费时间,而且经常发生工伤事故。一九五二年第一套自动模具创造成功以前,这个工段的生产计划虽然很低,但要完成计划却很吃力。许多人都认为非增添新机器不可。那时阎春洪在冲模工段钳工组,专做冲床模具,他觉得原有冲床不是不够用,只是因为操作方法不安全,工序太多,浪费许多工时,使机器的潜在力量不能充分发挥。于是,他就和工人高富桐一起努力研究技术,在党的支持下,终于在一九五二年创造了第一套自动模具,生产效率提高近一倍,而且保证了工人操作安全。一九五三年阎春洪根据苏联专家的意见,参考“苏联冲模图样”,和工人高富桐等共同钻研,又创造了第一部转盘式自动多头模具,生产效率提高了八倍到十二倍。在阎春洪的带动下,冲模工段工人进一步扩大了改造现有设备的范围。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该工段已采用了六十多套自动模具和多头模具,使全工段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倍多,现在平均每部冲床的利用率,等于以前的四部多。冲模工段去年一年节约了三万三千多个工时,并节约材料价值十七亿八千多万元,使每辆自行车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两万八千多元。
阎春洪的技术革新事迹,传遍了天津市所有的工厂。许多工厂职工都在积极研究技术,改进机器和工具。第一印染厂组织职工学习阎春洪的革新精神,并开始彻底审查过去的合理化建议,以推动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附图片)
阎春洪(右)和高富桐在对照“苏联冲模图样”,校正自己创造的转盘自动多头模具。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玉门油矿技术革新者提出大批合理化建议
【新华社西安二十三日电】玉门油矿的许多技术革新者一年多来共提出了三千三百多件已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为国家创造的价值有五十亿元。这些建议对于超额完成去年油矿的生产计划和降低生产成本起了很大作用。玉门油矿为了表扬这些技术革新者,最近特发出二亿一千多万元的奖金予以奖励。
玉门油矿职工这一年多来为建设祖国石油基地的热情所鼓舞,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据油矿工会统计,平均每两人就提出一件建议,最多的一人提出六、七件。机械厂铆工组长王琳改进做油气分离器油漂篦子的方法后,效率提高了六倍。以前用手工做,每天最多做二百片;现在用工具胎做,每天可做一千四百多片。这样就使选油站上油气分离器的安装时间缩短了一半。机械厂青年车工左杏林最近改进了电动车床,使它既能正转,也能反转,过去车的一种螺丝要用手摇,现在能自动地车了。这一改进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倍多。采油厂工长周志华,在技师王传信的帮助下,把清蜡盘根盒改为双层,防止了油井清蜡时发生喷油和漏气现象,一年可节约原油二十多万公升。油矿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相结合,也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炼油厂副工程师何振鹏曾提出的重要技术改进就有六件,如他和蒸馏车间职工研究,在二级塔处加装一座闪蒸塔,防止了冲油现象,使机油不再出次品,一年可节约二亿五千多万元。由于技术人员的革新精神,一九五三年有四十八个技术干部被评选为矿务局级的劳动模范。
玉门油矿各厂、队都专门设有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每逢讨论生产计划时,就有组织的发动职工围绕一两个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各厂、队技术室并制订有及时审查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制度,审查合格的一般都编入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内来实行。上海各界人民积极筹备庆祝“五一”劳动节
【本报上海二十三日电】上海市人民庆祝“五一”劳动节筹委会成立。上海市劳动人民正在热烈准备迎接自己的节日。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总工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在四月二十日上午集会,商讨有关纪念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筹备事宜。
会议在讨论中指出:纪念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应结合上海总工会及五金、纺织、轻工业三个产业工会在“五一”节前后召开的代表大会以及全市性的一九五三年工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和工业生产展览会等活动,在工人群众中继续深入贯彻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教育,提高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觉悟,号召工人群众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发扬技术革新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劳动竞赛,争取以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这个伟大的节日。会议决定在今年五月一日举行盛大的游行示威。为了做好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活动的准备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上海市人民庆祝一九五四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筹备委员会。

专栏:社论

培养合格的高级财经建设人才
为了使高等财经学校的培养干部工作进一步适合国家建设的要求,中央高等教育部于本月初旬召开了全国高等财经教育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就对于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的提高和发展将有重大的作用。
几年来,经过历次的社会改革运动,经过院系调整和教师思想改造,经过学习苏联、实行教学改革,全国高等财经教育有了很大的改进。在建国之初,我们的党中央就决定创办中国人民大学,并规定了“教学与实际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几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贯彻执行了这一方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总的看来,目前全国高等财经教育还不能很好地适合国家建设的要求,工作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根据国家经济建设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高等学校培养干部的计划中也必须规定合理的比例。但从我们国家建设对于各种干部的需要的轻重缓急和培养干部的实际条件(特别是高中毕业生还不能满足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的需要)来看,现有高等财经学校的各种专业的设置和所培养的干部数量的比例还不够合理——属于经济流通过程的管理干部比例较大,而属于生产管理和计划方面的人才,如工业经济、统计、会计、国民经济计划等方面的人才,则比例较小。有的专业培养干部的目标还不明确,教学计划也不统一。这说明财经教育的发展还带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同时,各高等财经学校的教学质量一般的还是很低,加以学生的思想情况相当复杂,入学程度参差不齐,培养出来的许多干部的质量,还不能适合实际要求。当国家建设迅速发展,各部门迫切需要干部的时候,高等财经教育的这种情况,必须有效地加以改进。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后高等财经教育的方针和任务。这就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体魄健全、热爱祖国、具有一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和一定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级经济理论人才及财经管理人才。在工作步调上应贯彻中央所指示的“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尤其要大力提高质量,以创造条件,准备以后的发展。
在这一总的精神下,会议深入讨论了和解决了下列几个主要问题:第一,高等财经学校招收新生比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适当地缩减,而以轮训在职干部为重点;各种专业则根据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分别轻重缓急,有重点地增设和调整。因此,确定了工业经济、统计、会计、农业经济、国民经济计划等几个专业为第一个五年内的发展重点,并兼顾财经其他各方面的需要。同时决定积极发挥各校现有力量,以专修科、训练班、夜大学和函授等方式为各有关业务部门轮训在职干部,以提高现有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第二,为了统一和提高高等财经院校的培养标准,进一步明确地规定了各种专业的培养目标,并以苏联高等财经学校相同专业的教学计划为依据,结合目前中国实际情况和中国人民大学几年的实践经验,提出和讨论了各专业的统一的教学计划草案,将由中央高等教育部最后审核,颁布施行。第三,确定高等财经学校今后应特别重视吸收革命干部和工农青年,并确定了具体办法,以逐渐增加学生中的工农成分。在高中毕业生不足,高等学校招生还不可能按照标准严格选择的情况下,高等财经学校本科也应尽量吸收在职干部。同时为了长期打算,决定各高等财经学校尽速设立工农速成中学,以扩大工农学生的来源。第四,明确规定了高等财经学校相当长时期内的中心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苏联,继续贯彻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
上述几个问题的解决,大大有助于今后高等财经教育的改进,特别重要的是使大家对教学改革这一关键性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学改革必须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苏联先进经验,改造和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水平上着眼。这是一种长期艰苦的斗争,也是长期艰苦的基本建设工作。教学改革工作,从其本质来说,是贯穿教学工作各方面的一种思想革命,因而也是相当长时期内的一种思想斗争和思想改造的过程。贯穿于教学改革各方面的思想改造和思想斗争的特点,就是一切都必须通过每个人的思想自觉,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一方面必须采取认真学习和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决不能采取强制或粗暴的办法,要求过急是不对的;另一方面必须积极领导、积极帮助、耐心进行教育和批评,帮助每个人的认识的提高,领导方面的放任自流、消极等待或无原则的迁就,也是不对的。
为了做好教学改革工作,教研室的作用,应加以充分的重视。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和科学研究,而这些工作是通过各个教师来完成的。但是整个教学工作又是在统一的方针和计划下来进行的,每一个教师所教的每门科学的数量和质量都是为实现总的方针和完成总的教学计划所必需的。如果教师们的工作不通过教研室这种有领导、有组织的集体活动,那是很难取得应有的效果的。特别重要的是不断加强教师们的团结,这是做好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条件。要明确认识教学改革要依靠全体教师来进行,而思想改造的目的就在于巩固团结,就在于动员全体教师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地搞好教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而奋斗。事实证明,只有从团结出发,积极引导教师们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才会实现真正的团结。
全体高等财经教育的领导干部和师生必须充分认识到财经干部的工作是掌握国家命脉的工作,因此财经教育在政治上业务上应要求更高的质量。同时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高等财经干部的需要也必然日益增长,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也必然加速。看不到这一事实,认为财经教育没有前途,把财经教育当作“冷门”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全体高等财经教育工作者应深刻体会这次全国高等财经教育会议的精神,为进一步提高财经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高级财经建设人才而奋斗。

祝贺群众歌曲获奖者
首都文艺界举行晚会
【本报讯】二十三日晚,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在北京饭店举办晚会,祝贺在三年来全国群众歌曲评奖中获奖的歌曲作者们。参加会议的有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获奖者及演唱者共三百多人。
会上,刘芝明、郑振铎、李兆炳、吕骥分别代表中央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光荣获奖的歌曲作者们致贺。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在讲话中说:从评奖中看出,我国群众歌曲的创作,成绩是显著的。这些歌曲反映了解放以后中国人民的生活、思想、感情,比较突出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乐观主义、革命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鼓励歌曲创作者们继续努力,和文艺团体更密切地合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一等奖歌曲“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和工人作曲家、三等奖歌曲“为了幸福的明天”作者孙振华,也都在会上讲了话。王莘说:“歌唱祖国”这首歌,是群众爱国主义的情感推动我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和所有的人民一样兴奋。一九五零年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我看到带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队员热烈准备庆祝的情况以后,就想把人们心里的这种热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表现出来,这种情感也是我自己的情感,所以我写出了“歌唱祖国”这首歌。王莘和孙振华在讲话中,都感谢党把他们培养成了人民音乐工作者。
接着,由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舞团合唱队、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学生演唱一等奖歌曲“歌唱毛泽东”、“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小鸽子”等九支歌曲。

志愿军指战员已穿上祖国运去的单军装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已经穿上了祖国运来的单军装。
今年祖国给志愿军的夏季服装比去年更加好了。战士们非常喜爱今年发的美观而结实的皮鞋。祖国人民还特别关心地在每双皮鞋里装上一盒擦皮鞋油。某部警卫连的战士们领到了军衣和皮鞋后欢乐得跳了起来说:什么事情祖国人民都给我们想在头里,棉衣还没脱下来,新军装就给运来了!许多部队在领到了军衣和皮鞋后,还结合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漫谈祖国工业化的好处。
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穿上了新军装和新皮鞋后,个个都显得格外健壮和愉快。他们说:我们穿的新军装包含着祖国人民的心意,我们一定要百倍地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中罗签订一九五四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代表经过友好的谈判后,于十九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中罗一九五四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协定规定所交换的货物比一九五三年更为广泛。中国将向罗马尼亚输出棉花、黄麻、有色金属、食品工业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和绸缎等。罗马尼亚将向中国输出石油产品、化工原料、棉布和工业品等。
在协定上签字的,罗马尼亚方面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亚·巴尔勒德亚努,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幼平。

印度总理尼赫鲁宣布
印度不许美国空军载运法军飞越印度国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月二十二日在联邦院宣布印度不允许美国空军飞机载运法国军队飞越印度国境。
在联邦院中,有人提出问题,要求注意美国空军已经用它们的飞机载运法国军队到印度支那战场去的消息。提出问题的人说,印度位于这条路上,美国飞机很有可能侵犯领空或是飞过印度的领土,因而希望知道印度政府对此事拟采取或已经采取了什么行动。
尼赫鲁回答说:印度政府的政策“过去五六年来一向是不许任何外国军队通过印度,不论是从空中飞越或用其他方法通过”。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印度总理尼赫鲁决定不允许空运前往印度支那增援的法兰西联邦部队的飞机飞越印度国境,法国司令部面临着新的问题,这个问题显然很难解决。假如飞机不能在锡兰着陆,还可以另外取道印度以南的航线,以查哥斯群岛第亚哥加西亚岛为中途降落站。然而,据法新社说,在这群岛上,大概不会有能够容纳“道格拉斯C—124”型运输机降落的飞机场。因此,余下的航线只有一条,那就是取道大西洋和太平洋,这条航线途经纽约、旧金山、檀香山、关岛和马尼拉,全长两万六千公里,而途经印度的航线只有一万二千公里。

应邀参加“五一”节观礼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已在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向明华,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静,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方明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郭佐文、一等秘书孟天努等。
罗马尼亚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米尔查·契尔曼 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
团员:图多尔·康斯坦丁 罗马尼亚电业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
薇拉·米霍克 先进生产者、毛纺厂织布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