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有剧场、跳舞厅、生产技术研究室等设备。它对开展天津市工人的文化娱乐活动,有很大的作用。

前往出席日内瓦会议
周外长率领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日讯】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首席代表、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率领下,于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出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法兰西共和国、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下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会议。同机飞离北京的,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程潜、沈钧儒、陈叔通、习仲勋、彭真、马寅初、李富春、邓子恢、叶季壮、陆定一、粟裕、萧华、章伯钧、陈劭先、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许德珩、赖若愚、胡耀邦、邓颖超、廖承志、李德全、章汉夫、伍修权等。
【新华社二十日讯】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组成如下:首席代表周恩来,代表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秘书长王炳南,顾问雷任民、师哲、乔冠华、陈家康、柯柏年、宦乡、黄华、龚澎、吴冷西、王倬如、雷英夫。(附图片)
图为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飞机起飞前和欢送者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莫斯科各报刊载我代表团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莫斯科各报二十日刊载了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任命周恩来外交部长为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为代表的消息。各报还刊载了以南日外务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离平壤赴日内瓦的消息。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大会
热烈庆祝世界和平运动五周年
【新华社二十日讯】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世界和平运动五周年大会,在二十日下午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沈钧儒、沈雁冰、邵力子、马寅初、章乃器、许德珩、许宝驹、黄炎培、邓颖超、刘宁一、廖承志、萧三、罗隆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北总分会主席聂真、副主席吴晗,北京市分会副主席曾昭抡等。
出席大会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廷锴、章伯钧、李德全、刘贯一、陆璀等。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圣彦(朝鲜)、柯热夫尼科夫(苏联)、龟田东伍(日本)、万徒勒里(智利)等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共一千多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致开会词。他说:五年来世界和平运动曾有巨大的发展与成就,世界和平理事会为了庆祝五年来和平运动的发展与成就,特建议各国在今年的今天举行纪念。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会上报告了五年来世界和平运动的成就。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世界和平理事会约里奥—居里主席的致敬电。
会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了话剧“钢铁运输兵”。

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致敬电世界和平理事会约里奥—居里主席:
今天我们在中国北京举行庆祝世界和平运动五周年大会,请让我们向您及您领导的世界和平理事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五年来世界和平运动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朝鲜停战和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召开是这一重大成就的主要标志。当此日内瓦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人民愿与全世界人民一起,为日内瓦会议能获致良好结果,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确保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不懈。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世界和平运动五周年大会
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致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先生:
当此世界和平运动五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特代表全中国人民向您及您领导的世界和平理事会,致以热烈祝贺,并对您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所作的重大努力,表示诚恳的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将永远支持您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为和平事业而竭其忠诚,并将扩大和巩固亚洲与全世界的人民的团结、为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而努力不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日

华东和上海各界开始讨论宪法草案初稿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华东一级机关和上海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已开始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四月十一日,华东一级机关和上海市成立了宪法草案初稿讨论委员会,由陈毅任主任,潘汉年、盛丕华、吴克坚、刘季平、沈志远任副主任。委员会设有办公室,负责指导和联系等事宜。
参加宪法草案初稿讨论的有华东一级机关,上海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界,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等各方面代表人士六百多人,共编为二十个小组。从十四日起,各小组开始阅读宪法草案初稿和有关文件;在已经举行的两次讨论会上,各界人士发言都很踊跃,对宪法草案初稿逐字逐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第一机械工业部召开基本建设厂长会议部署今年工作
决定加强计划工作抓住重点工程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举行基本建设厂长会议,总结了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工作的基本经验,部署了一九五四年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会议指出:一九五三年是机械工业进入大规模建设的第一年,在任务重、力量弱、经验缺乏的情况下,全年基本建设的工作量,完成了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点二五。其中十个重点建设单位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二。去年,我国机械工业开始了汽车制造厂、量具刃具厂以及大型的机床厂、电机厂等的建设工作。这些工厂的建成,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将发挥重大作用。去年,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并为今后的建设准备条件,还集结了大批设计和施工力量,建立了四个设计分局,一个土木建筑设计公司,七个工程公司和若干工程处,两个安装公司和八个勘探队。这批力量的组成,是第一机械工业部胜利完成去年基本建设任务的主要因素之一。会议在总结上述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缺点。
会议根据国家的要求并在总结一九五三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的方针和任务。一九五四年,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作的特点是:工厂企业投资大;安装工程量大,而且安装的机器复杂,质量要求高,时间紧迫;建筑工程的结构复杂,技术要求也高;正式开工以前的生产准备工作要求急;新厂筹备工作任务繁重。因此今年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作的方针是加强计划工作,抓住重点工程,壮大安装力量,认真作好生产准备工作,协助施工单位贯彻好、快、省的方针,以完成全年基本建设任务。各厂应根据这一方针,结合本身具体情况制订全年工作计划。
为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会议特别强调贯彻重点建设的方针。会议指出,只有保证重点建设,才能实现机械工业在执行国家总路线中的方针和任务,任何只考虑单位利益,忽视整体利益的思想和要求都是错误的。为做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要求首先必须加强计划工作,做好基本建设的长远计划,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对每一建设项目,从建厂筹备工作到投入生产,应作出全面的整体计划,使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整体计划被组织起来。另外还应作好年度、季度计划以及短期的作业计划,保证工作按照预定进度进行。其次,必须十分重视和依靠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的领导,注意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坚决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并组织干部进行系统的业务学习。最后必须提高工作的思想性。在工作中必须树立整体观点,提倡协作,提倡集体主义,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此外,在基本建设工作中还要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树立爱护公共财物的经济核算思想。在干部的思想作风上,必须反对骄傲自满,要求干部不断地提高思想和工作水平。
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代表听取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哈尔滨电机厂、沈阳重型机器厂等单位代表所作关于新厂筹备、生产准备、甲方组织监督、设备安装等工作的经验介绍,并进行了讨论。
会议是三月二十五日到四月六日举行的。

国营轻工业将增加很多新产品
【本报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营轻工业系统,今年将制造许多新产品,以满足人民生活与生产需要。现在,各轻工业工厂正在加紧进行试制工作。
今年试制的主要新产品中,约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是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其中以医药用品占的比重最大。在医药工业中,今年试制并将正式生产的主要原料药有产妇产后止血用的麦角流浸膏,宜于家庭用的解热止痛药非那西丁,比较安全的安眠药——水合三氯乙醛,治疗蛔虫具有特效的己烷雷琐辛,治疗麻疯病特效药氨硫尿。还有营养用的葡萄糖酸钙(质量和进口货一样,成本却要比进口货低一半,预计下半年可生产五十吨左右)。今年试制的主要原料药,有防止坏血症的维他命丙,用途最广的四大抗生素特效药。四大抗生素特效药中除青霉素我国已经能大量生产外,伤寒特效药氯霉素去年已试制成功,现在正进行小量生产,金霉素、链霉素正在进行试制中。治疗丝血虫病(即橡皮腿病)的特效药益群生,现在还从国外进口,价格很高,我国下半年将进行试制,预计明年可以正式生产。在医疗器械方面已经试制成功的重要产品,有诊断心脏用的心动电图机,帮助重听的耳聋助听器。促进新陈代谢作用的直流感应治疗机,今年准备正式生产。今年试制的重要产品,有医院化验室、药剂室组织冷藏和培养、保存用的电冰箱,这种产品国内不能生产,今年可以试制成功。现在已生产的大型X光机,除了再继续加以改进外,并开始试制中、小型的X光机。
在食品工业中,今年增加了十多种水果、鱼类罐头等新品种,这些产品一部分是供外销,一部分是满足国内需要,特别是可以解决偏僻山区的地质勘测工作者的不能获得各种蔬菜、鱼类的困难。今年还试制了鲜桔汁和各种干果。鲜桔汁含维生素丙丰富,特别宜于婴儿饮用;干果是将各种鲜水果脱水处理而成,成份与鲜果一样。
今年试制的新产品中,还注意了配合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建设的需要,如造纸工业今年就为机械工业部门试制了卷管纸、浸胶纸等绝缘用纸以及特种纸张等十多种。国营橡胶厂今年将试制装运原油的大卡车和公共汽车的大型轮胎。轻工业部工业试验所也在试制目前生产中需要的仪器和测定器,其中主要的有细菌漏斗,可以供医院中过滤细菌及化学工厂中中酸性溶液过滤,还有电子型自动记录仪、流量计和温湿度自动控制记录仪等。

应邀来我国访问
蒙古自行车队出发
【新华社二十日讯】乌兰巴托消息:应我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自行车远足队,已在四月十五日从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乘自行车出发,前来北京。远足队由十三人组成,由蒙古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丹毕率领。
前往苏赫—巴托尔广场欢送蒙古自行车远足队的,有蒙古青年团体和体育组织的代表等六百余人。我驻蒙大使馆人员也前往欢送。

朝鲜访华团代表到开封访问
访问西北的代表离开兰州
据新华社讯:以副团长李永镐和李东英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结束了西南各地访问演出之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陪同,于十八日下午经过武汉,十九日下午一时乘专车到达开封。
河南省及开封市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刘积学、王毅斋、任芝铭,河南省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嵇文甫、副主席岳明,河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贾心斋,中共河南省委第一副书记杨蔚屏、第三副书记刘刚,开封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陈冰之,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姜鑫,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王全国,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人民代表共有一千多人。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王毅斋致欢迎词,对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光荣使者来到开封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李永镐副团长致答词表示感谢。下午五时,河南省、开封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河南省、开封市抗美援朝分会设宴招待贵宾们。
据新华社讯: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随行艺术团,在兰州作了四天访问活动后,已在十八日下午八点乘专车去保定访问。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甘肃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甘肃省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邓宝珊,甘肃省和兰州市人民政府首长,当地驻军代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代表共四千人。

首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
积极筹备迎接“五四”青年节
【新华社二十日讯】首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正以欢欣愉快的心情积极筹备纪念和迎接“五四”青年节。
北京大学为了纪念“五四”和该校五十六周年的校庆,准备举行校史展览,这个展览反映出北京大学数十年来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事迹和解放后的学习生活。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政法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医学院等校也将在“五四”前后分别举行文艺表演,体育运动会和新团员入团宣誓等。
北京市许多中学在筹备“五四”活动时,都结合对同学进行劳动教育的思想内容。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准备召开纪念大会,请本校的同学介绍如何学习,锻炼身体和做好社会工作的经验。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一二班全体同学正阅读“中国青年”第六期上“不找轻松的生活”一文,学习苏联青年拓荒者热爱劳动的精神,还有些中学将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讲述有关劳动教育的问题。
在工厂和基本建设战线上,青年工人正在学习王崇伦的生产革新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迎接“五一”和“五四”。北京人民机器厂青年团员桂育鹏在四月份已经用十五天完成了全月的工作量。他说:这是他对自己入团后第一个青年节的献礼。这个厂机工车间刘建杰小组的青年们,四月上半月已完成了全月的生产任务,为了迎接“五一”和“五四”,他们决心保证继续努力,争取本月内完成两个月的生产任务。在青年团北京市委召开的建筑企业青年先进工作者座谈会上,许多青年为迎接“五一”和“五四”提出了具体保证。苏联展览馆工地的青年工段,自开工后已经以超额百分之二十二的成绩完成了挖槽的任务。他们并保证在四月二十三日前完成二千立方公尺钢筋混凝土工程,作为对“五四”的献礼。

越南人民军已控制奠边府芒清机场北半部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于十七日晚占领了芒清机场以北的敌军据点,全歼守敌二个排,控制了机场的北半部,并在后续的战斗中又歼敌援兵约一个连。
芒清机场是奠边府法军集团据点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在三月中旬掩护机场的奠边府集团据点北部防线落入人民军的手中后,敌人就一直力图巩固机场周围的若干据点,以便保护机场。四月上旬,人民军歼灭了防守机场北面的据点的外籍军团一个连。此后,人民军更通过敌人的铁丝网挖掘交通壕,摧毁了敌人的许多碉堡。同时,人民军从东面的约姆河和西面两个方向向机场压缩。
十七日晚上,人民军东部和西部的战线接连起来了,许多交通壕在机场中心衔接起来,这样就把机场北半部分割成了许多小段。这时,驻在机场以北据点的外籍军团一个排和伪军一个伞兵排,企图撤退到芒清。但是,他们刚一离开据点,就受到人民军的截击,缩回了防地。接着人民军全歼了这些敌军。人民军还击退了敌军援兵一个伞兵营和三辆坦克的四次进攻,歼灭敌军约一个连,击毁美制坦克一辆。

北越和中越人民武装
截击敌军机动团和运输队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九日讯:十六日,北越人民武装在太平省省会太平西北十八公里的沿河县,截击敌军的第五机动团,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歼灭敌军二百名。
中越南部人民武装十二日在波来古地区的第十九号公路上击毁敌军汽车二十二辆后,又在波来古以东五十公里处的公路上,截击一支法军运输队,击毁敌军汽车三十一辆。

专栏:社论

争取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使命
根据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协议,在苏联、美国、法国、英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五大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下举行的会议,即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已经任命了以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代表团已于四月二十日启程前往日内瓦出席会议。我国政府代表团的重大使命是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以诚意和协商的精神,与参加会议的各国一起谋求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从而有利于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致支持自己的政府代表团为了庄严的和平事业而作的重大努力。
日内瓦会议的重大意义是在于,所有参加会议的国家尤其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负有特别责任的大国之间将有可能在互相尊重的平等地位上,根据亚洲各国的切身利益及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达成协议。因此,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各大国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的一个起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宣布了明确而坚定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及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建立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以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四年多以来,我国已与人口约达十亿的二十五个国家建立了或正在建立外交关系,其中有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有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目前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国家正日益增多,二十多个国家的政府或贸易团体已与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或合同。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地增进中。这一切事实都生动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旨在促进和加强国际间的正常关系并有利于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认为,只要各国都愿意遵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及平等、互利的原则,就没有任何不可克服的障碍来实现国际间正常关系的建立。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闭着眼睛不看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和强大的事实,竭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的不容抹煞的国际权利和合法地位。美国统治集团这种专横行为,丝毫无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声望和地位的日益提高,而只有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敌视中国人民的侵略野心,使它自己在国际关系中更加趋于孤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充分表现在中国人民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印度支那问题的态度和努力上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捍卫自己祖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曾与朝鲜人民及朝鲜人民军一道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实现了朝鲜停战,使国际紧张局势开始有了缓和。朝鲜停战后,朝中方面又为维护朝鲜停战协议的实施,和召开政治会议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了不懈的努力。在印度支那问题方面,中国人民也一贯主张根据印度支那人民的独立自由和民主的愿望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发表主张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声明,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完全支持。这都是人所共见的事实。
中国人民的和平努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日益增长起来。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达成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就清楚地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上的地位和发言权是不容抹煞的。同时,这个协议也有力地表明了,帝国主义任意摆布亚洲人民的命运,而亚洲人民不能过问亚洲问题的时代,是肯定地一去不复返了。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心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为了亚洲的和平和亚洲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共同努力。谁要漠视亚洲人民的这个意志和决心,谁就一定要遭到失败。
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打破了美国所造成的朝鲜问题的僵局,为谋求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以便朝鲜人能以和平方式来谋求恢复国家的统一,使朝鲜从停战转入持久和平,提供了可能性。日内瓦会议也应该实现各国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无疑地将有可能消除亚洲各国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有助于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巩固和整个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因而,这是完全符合于亚洲及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的。
但是,日内瓦会议前夕的形势说明,美国统治集团依然无视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正在加紧继续推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在亚洲推行新的殖民主义,以便加强国际紧张局势,妄图称霸世界的侵略政策。美国统治集团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的和平外交政策视为它实现奴役亚洲千百万人民的阴谋计划的主要障碍,不惜用种种卑劣的手段来加以诽谤和诬蔑。特别是柏林会议达成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协议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视和挑衅性攻击,达到了更加丧失理性的地步。美国统治集团这一切做法的目的,都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在亚洲进行新的冒险。最近美国外交当局竟公开使用压力,逼迫英法等国参加“联合行动”,威胁法国不许在日内瓦会议有协商的自由,并策划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建立军事联盟,威胁这一地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美国正在加紧计划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建议派遣航空母舰和空军直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美国两艘航空母舰已驶入印度支那海面,准备采取行动。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又竟然叫嚣要派美国军队到印度支那去。
中国人民警惕地注视着美国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的军事冒险。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为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我们不侵略别人,也坚决反对任何人的侵略行为;我们不威胁别人,也坚决反对任何人的威胁行为;我们不干涉别人的内政,也坚决反对别人干涉任何人的内政。我们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但别人对我们的任何武装侵略,我们决不会置之不理!
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都对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怀抱着极大的期望,希望这个会议能够有所成就,以便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种普遍的愿望充分反映在亚洲及其他国家的舆论和政府的态度上面。各国公众舆论特别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意义,认为国际间特别是与亚洲有关的重大问题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可能解决。他们对于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变本加厉地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并力图推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挑衅性政策加以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月十一日在孟买发表演说,抨击美国最近的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嚣,并表示:希望出席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们“冷静地考虑世界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为它们谋得一个解决的办法,这样世界才能得到和平与幸福。”
中国人民将和亚洲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争取实现共同的目标: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以便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