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市参加厂际竞赛的单位
接连创造许多生产新纪录
太原市参加厂际竞赛的厂矿职工连续创造了不少新纪录,并在改良工具和改进操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蔡兴先小组于二月份连创冶炼新纪录,冶炼时间较过去缩短了十分之三。薄板部甲班创造一点五糎薄板时产最高新纪录,效率较以前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乙班又比甲班提高了百分之三,接着丙班又创造时产一点一糎和二糎薄板的最高纪录,较前提高百分之二十二至六十一。炼焦部刘林唐修理小组试制石膏自动筛成功,保证了工人的身体健康,劳动生产率提高三分之一,全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一千四百万元的财富。
晋生纺织厂细纺车间职工由以往四种清洁工作增加为十二种,并固定当车工以车道为单位逐步推广,看锭能力由二月份平均四百二十五锭提高到四百四十四锭,较去年十二月份提高百分之十五点零九。劳动模范弓彩变积极钻研技术改进操作,由过去看四百锭提高到六百锭。
太原矿山机器厂修理车间青年车工张怀善和林七货等将原来用刀杆掏眼的方法改为用粗钻打眼,提高效率一倍,并做了一个简单的震动消除器,使车转速度加快,大大缩短了辅助时间。太原钢铁厂耐火材料部工程师李恂、模范技术员牛文仁和工人庞富生、张扎根等亲密合作试制“铁板打砖机”成功,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使产品完全合乎规格,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此外,山西机器厂等单位也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绩。
(荣华 石础)

北京市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
大力准备物资供应人民欢度“五一”节的需要
北京市百货、食品公司和市合作总社等单位,正大力准备物资,供应首都劳动人民欢度“五一”节。
北京市百货公司各门市部的服装部除了准备大量蓝色制服供应工人们穿着外,最近正准备一批灰色制服,即将在“五一”节前陆续供应。这些制服的质量大部为斜纹和华达呢或卡其布。大批艳丽的花布、格布衬衣和裙子,还有较素静的蓝布裙子已开始供应或运进,让姑娘们在节日打扮得漂漂亮亮去游行。童装部准备了大批中人、小人穿的白衬衫,好让少年先锋队员们穿上洁白的队服,打了鲜红的领巾到天安门广场尽情的欢呼、歌唱,此外还准备一部分素静的条格府绸衬衣供应顾客需要。鞋子部除了日常供应的工作鞋、球鞋、皮鞋外,还新添了一批大、小白力士鞋和罗缎、永固呢、灯芯绒女便鞋。另外还有大批男女袜套正源源运进。
北京市合作总社服装经理部在四月初旬就向各缝纫生产社提出:要让首都劳动人民穿上新衣迎接“五一”节的口号,在各生产社采用分业作业法,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其中最高的有提高生产量百分之二十的。同时因为工人们在裁剪上注意节约衣料,使每套制服能降低成本五千至七千元。现在每天源源外调各区联社及百货公司的制服平均就有二千二百多套,童装二百八十多件,衬衣九千件,花布女式衬衣以波兰式工农兵花布衬衣最受欢迎。制服中还增加了一部分克罗丁布的。
在食品供应上,北京市百货公司正从上海、天津陆续运进大批水果和肉类罐头,从上海购进的饼干、软糖都在装车起运,其中一批已运到。今年准备各种面包、点心和蛋糕的数量,都比平日供应量增加一至二倍,个别的增加得更多。北京市合作总社水果经理部早在三月份就在冰窖内储藏大量苹果、橘子和梨。还储存了大批甘蔗和荸荠,目前正从各地源源运来香蕉和梨。
另外,北京市食品公司准备了十五万斤鸡蛋、四十多万斤鲜鱼鲜虾和一批牛、羊、猪肉,在“五一”节及节前两天内供应。

马鞍山铁厂改建后支援了机械和炼钢工业
国营马鞍山铁厂生产的生铁,支援了华东和中南各地的机械制造工业和炼钢工业的生产。
这个炼铁厂是去年改建成功的。从去年八月以来,向该厂订购生铁的单位已有一百一十多个。各地工厂使用该厂的生铁已制造了不少建筑器材和机器。如马鞍山铁厂出产的生铁在上海钢铁厂轧成了钢材,在上海翻砂工厂制造了各种重型机器、电气开关,在蚌埠铁工厂制造了倾斜式及花篮式的冲床,以及在苏州铁工厂制造的牛头刨床等,支援了北京、上海、沈阳、重庆、归绥等城市的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蚌埠铁工厂、宿县铁工厂和山东农具厂,用马鞍山铁厂的生铁制造了大批的新式步犁、红芋切片机、解放式水车、抽水机和水闸的起闭机等,支援了农业生产。如蚌埠铁工厂制造的抽水机,每部可以灌溉五千亩到七千亩农田;宿县铁工厂制造的解放式水车,每小时可车二万四千三百五十市斤水。上海、芜湖等地工厂,也用马鞍山铁厂的生铁制造了大批的水泥拌和机、自来水管、压路机、水泥喷枪、加煤机等,支援了各地的市政建设。
马鞍山铁厂以大量生铁就近供应华东各地的炼钢工业和机械翻砂工业的需要,大大减低了运输费用。过去芜湖铁工厂用的生铁,是从重庆用船运去的,运输很慢,有时要一个多月,现在该厂用马鞍山铁厂的生铁后,只要两个多小时就运到了,每吨生铁减少了二十多万元的运输费用。上海过去用的生铁,都是从鞍山、本溪、太原等地用火车运去的,运输时间最少也得五天到十天;现在用马鞍山铁厂的生铁,陆路只要十多个小时,水路也只要三十个小时就可以运到了,不但使每吨生铁的运费减少了十多万元,还克服了过去供应不及时的情况,同时每年还可为国家腾出数千个火车车皮参加别的运输。
马鞍山炼铁炉改建完成后,鼓舞着华东各地人民的劳动热情。芜湖铁工厂工人陆国齐说:“我们亲身参加了马鞍山铁厂的建设,这会儿又亲手用了马鞍山的生铁,我们当然高兴呀!往后我们还要加油,多制造机器,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年轻的管理员
本报记者 沈石
事情的开始,是在隧道工程队刚搬上乌鞘岭的时候。
夜,已经很深了,山腰的帐篷里,有两个人还在谈话。
“管理员!你知道队上的情形吗?高山上,时冷时热,工人初到这里,没有住惯,有的病倒了,眼看隧道就要动工,这样下去,工程会受影响的。”
“指导员!前两天,我来乌鞘岭,就听说过这些情形了,我也在想这个问题。”
“是的,工程队的人,那个不想这一问题?要想生病的人,早日恢复健康,你和医生都得加一把劲。”指导员说。
指导员王福昌的话,深深地刻在管理员张景明的心里。他回到自己的帐篷,翻来复去,老是睡不着。一会儿,那未来的隧道出现在他的面前了,好像它在说:“张景明!兰新路早日修过乌鞘岭,你也有一份责任啊!”一会儿,他的思想又转到伙房去了。那用芦席新搭好的伙房,没有烧柴,没有菜蔬,这样下去,难道每顿饭,都让工人喝白开水加馒头吗?这儿的条件,虽然还赶不上天兰线上的曲儿岔,虽然买不到菜蔬烧柴,可是周围总有人家,只要多跑些路,一定可以买到东西的。
清早,张景明下了山,走到离乌鞘岭五公里的兰泉沟,碰见一位名叫王洪君的老乡,王洪君看他穿着铁路工人的服装,就向他打招呼:“同志,跑到我们山沟里来干什么呢?”
“老乡,我们在乌鞘岭上,买不到柴和菜。我今天来这里,就是请你们帮忙的。”
“同志,你们在山上,当然买不到东西,只要你下了山,总不会让你白跑一趟的。”
王洪君把他引到三沟台冯家庄,找着了村长。村长是个藏民,一听说他是铁路上的人,高兴的了不得,忙着请他们到自己的房里,拿出酥油茶,他们边喝茶边谈话。
村长说:“早就听说要在乌鞘岭修铁路了,修铁路,走火车,我们少数民族人民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啊!想不到,解放还只四年,就在我们天祝自治区修起铁路来了。”
“村长!”张景明说:“修铁路,只是这个地区的建设刚刚开始,仅仅就铁路来说,有了它,这里出产的东西,可以运到外地去,外地的东西,可以运到这里来。将来对发展兄弟民族地区可有作用哩!”
“同志!这些道理我也懂得一些,你没有见到修金?河铁桥时,我们经常骑着马,跑百几十里路,到那里去看了又看吗?你没有听到铁路修到我们自治区时,我们组织民工队帮助修路吗?我们眼巴巴地盼望铁路早早修过来,也眼巴巴地盼望早一天能够在天祝自治区搭上火车哩!”
村长越谈越有劲,王洪君告诉他:“隧道工程队缺少烧柴菜蔬,乌鞘岭上买不到,张同志今天来这里,要请你想办法。”
“烧柴吗?”村长说:“我们三沟台有的是柴,我给你们解决。”他找村上的人商量,给张景明订购了二十万斤。张景明临走时,村长还告诉他哪里可买到鸡蛋。
第二天,张景明到了拴马河。这里是农业区,藏族居民家家都养鸡。他们听到铁路工人没有菜吃,都愿意卖鸡蛋给他们。
有了柴,有了鸡蛋,张景明把炊事员们找来,对他们说:“乌鞘岭气候不正常,空气稀薄,有的工人有病,不爱吃干的东西,我们每顿煮些鸡蛋汤,做些面条,他们一定欢喜吃。”炊事员都赞成。果然,病人经过医疗,再加上吃了有营养的食品,健康都恢复过来了。
一个晚上,张景明算了算伙食账,他想:老是吃鸡蛋,工人伙食费花的多,老乡不是说过藏民地区牛羊多吗?为什么不去打听一下呢?
他又到了冯家庄,找着了村长。村长告诉他哪里可买到牛羊,还讲了一些藏族的风俗习惯。
他从冯家庄回来,对炊事员说:“我算了一下伙食账,老是吃鸡蛋不行哩!”
“为什么不行?大家不是爱吃吗?再说这地方又买不到别的东西。”炊事员说。
“大家爱吃是一回事,每月的伙食费要超过,是另一回事。你们想一想:我们队上临时工多,临时工每月挣的不多,他们的伙食费要占去一半,他们还有老婆娃娃哩!昨天,我到冯家庄打听了,知道藏胞家里牛羊多,如果我们买上些牛羊,工人吃到牛羊肉,伙食费又减少了,他们一定满意。”
炊事员都赞成。张景明又将改善伙食的办法告诉分队长和教导员。他们都支持他。
六月里,天祝自治区的草原上,草儿长的青青的,张景明带着炊事员张喜三和王九安,趁着好天气,向藏民聚居的半农半牧区进发了。他们边走边谈。张景明说:“你们过去到过这样的地方吗?”
“没有,这还是第一次哩!”张喜三说。
“既然是初次到这样的地方,我们应该注意。这里住的都是藏民,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一点也马虎不得。”在路上,张景明还说了一些藏民的风俗习惯,告诉他们应该牢牢地记住。
这一天,他们走了八十里,到了永丰乡第九村,找到了村长,村长会说几句汉话,当他知道他们是铁路工人,又是从乌鞘岭来的,热情地欢迎他们,拿出酥油、糌粑和奶茶来款待。张景明说明了来意,村长说:“这里是可以买到牛羊的,不过,牛羊都赶到三十里路以外的地方去了,你们还是在我家住下来,明天再走吧?”
这天晚上,他们歇宿在村长的家里。睡觉的时候,炕上已经躺了一个女人。三个人,衣服也没脱就睡起来。
村长念完了经,走到炕旁,看到他们都是背对着自己的女儿,便悄悄地走出去了。
第二天的早上,他们准备动身到有牛羊的地方去。村长说:“同志们,为什么这样急急忙忙的呢?还是喝了早茶再走吧!”他们留下来,和村长一家人一道喝茶。就在喝茶的时候,村长叫他的女儿,将家里的三匹好马备上了马鞍。喝过茶,他们准备启程,想不到村长的女儿将马牵来了。村长说:“同志们!你们昨天辛苦了,今天,大家都骑上马,赶起路来也快些。”三个人推辞了一阵,村长说:“到我们这里来,就是一家人,用不着客套呵!”
临行前,村长紧紧地握着张景明的手,对他们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派来的人,连睡觉都注意到我们的风俗习惯,怎叫我们全家不感动呢?”
张景明和这个村长建立了感情,以后,他经常到这一带去买牛羊。村长有时也去乌鞘岭看望张景明,张景明引他参观隧道工程,还将羊皮晒得好好的退还给他。
工人们经常吃到牛羊肉,每月的伙食费支出的不多,大家都满意。特别是临时工,见了张景明,就说:“管理员!你真替我们想得周到细致。”
张景明,他到铁路上,已经四个年头了。四个年头,他的工作:炊事员,伙食长,管理员。
还是他当炊事员的时候,有人说:“景明!你年纪轻轻的,干什么都比别人强,为什么当个炊事员呢?”
他做了管理员,有人说:“人家和你一道来的,有的当了分队长,看你,还是个炊事员头头。”
每当他听这样的话,总是心平气和地说:“同志!你不要瞧不起炊事员哩!炊事员,伙食长,他们的工作,还不是为了铁路。经常关心工人的健康,让他们干起活来,满身都是劲,隧道不是可以早日打通吗?兰新路不是可以提前向西修吗?”
四月,祖国的江南,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但在拔海三千公尺的乌鞘岭,有时天空仍然飘起雪花,我们年轻的管理员,这位不知劳倦的青年团员,过几天,他又要到牧区去了。当他踏着那发出嫩芽的浅草,想到那些身强力壮的工人弟兄,已经打穿了乌鞘岭的心脏(隧道的导坑),想到不久的将来,兰新路上的火车,将循着蜿蜒的铁路,爬过高山,通过隧道,向那富饶的河西走廊前进,他会忘却旅途的疲劳,他知道他在祖国的铁路建设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南省各有关部门协助农民防治吸浆虫
河南省各有关机关重视除治吸浆虫工作,现正动员有吸浆虫地区的农民,进行喷杀准备工作。
吸浆虫是一种吸食麦浆的害虫,是小麦增产的大敌之一。今春,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巩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机关,都曾派人到重点地区,以淘土检查的办法,检查吸浆虫的密度,研究出土的时间。各地检查结果:发现小麦吸浆虫大部已在地表土里活动,并陆续化蛹。预测在四月中旬,将有成虫出现,产卵孵化,危害小麦。农林厅当即无价供给洛阳、新乡等专区二十六万斤六六六粉,重点进行大面积上药剂喷杀的实验,向群众示范;并派遣干部和百泉农校学员四十多人,分赴洛阳、舞阳、林县等县,协助群众进行防治。此外,省合作社联合社也调拨二十多万斤六六六粉至各地,支持农民向虫害作斗争。现在偃师、博爱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已召开了防治吸浆虫技术会议,交流经验,传授技术。农民纷纷向供销社买六六六粉,准备喷杀吸浆虫。

甘肃省天水专区派出十三个工作组
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建立农业生产示范区
甘肃省天水专区百分之九十的耕地面积是山地,各地自然条件相差很大。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贯彻农、林、牧相结合的发展方针,天水专区根据各地地理环境,农作物的分布情况,植树造林基础及水利灌溉条件的差异,选择了十三个有代表性的乡,作为专区指导各类地区农业生产的重点。最近专署已派出十三个工作组到了各乡,总结当地主要粮食栽培技术和提高产量的系统经验,建立典型示范区。例如天水县吕二沟是冲刷严重的大型山沟,分水岭最高处拔海一千七百公尺左右,积水面积约十余平方公里。住在这个重点的工作组,就着重研究总结沟壑集流区的冲刷规律;搜集治理沟壑的资料;为将来试办较大的蓄水工程提供可靠的根据;创造荒山直播造林、林间苗圃、保护草坡、改良草种和果树上山等经验。目前各工作组已开始工作。陇西县北山工作组,结合春耕生产,宣传和推广了草木稚,仅张家岔一村,就推广了一万零五百多亩。秦安县的工作组,利用县里召开互助组长及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机会,进行了水土保持的技术传授,到会的三百多名代表,大部都把培地埂、修梯田、挖涝池、造林等订入了自己的增产计划。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开始接羔
居住在我国最北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牧民,现正满怀信心地进入一年一度的收获节——接羔,呼伦贝尔草原原已拥有牲畜一百六十余万头,今年计划繁殖六十四万头,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去冬以来,草原雪大天冷,草质不好,牲畜普遍瘦弱。为了胜利完成繁殖牲畜的任务,盟和各旗的党政领导机关,已调派了大批干部,深入各索木(区)和居民点,具体进行督导,为了防止母畜因体弱而发生的缺奶现象,盟的贸易合作部门,已调运一百五十万斤豆饼及其他饲料至各旗,作为瘦弱母畜的饲料,以免幼畜因母畜奶少发生死亡,各旗都举办了数百人的接羔训练班,积极改进保护幼畜的方法。同时,各旗普遍地改进了牲畜棚圈的管理工作,许多索木和居民点为着做好接羔,已展开竞赛运动。 (李翼)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玛纳斯河地区的农业生产部队在使用拖拉机犁地。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玛纳斯河地区的农业生产部队正在用阿特斯拖拉机拖着三台二十四行谷物条播机播种,它每小时可以播种七十二亩。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辽东省海龙县大力修筑小型水利
辽东省海龙县正大力修筑群众性的小型水利,今年将增加水田三百垧。安乐村曙光集体农庄采取拦河堵坝、引水灌溉,最多用一千五百个人工和马工,加上木料等共计二千万元。这种水利可浇灌四十五垧土地,播种水稻,产品总值将达三亿六千万元。该集体农庄现已备妥木料,正动工修坝。第二种形式,兴安村互助组利用天然水坑,只要一台二十马力的抽水机,挖一千公尺的水线,共用一千个工,就可以浇三十八垧水田。第三种形式,山城镇郑豪一互助组,由组员集资三千万元,打一眼二十公尺深的井,利用现有电源,用电力抽水,计划浇地二十垧。第四种形式,和平村红华农业生产合作社,把村边堵塞多年的泉眼掏开,用它的水浇三至四垧稻地。此外还有原水田扩大耕种面积。县人民政府除协助购买小型抽水机,订购解放式水车十台外,并派出所有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帮助农民测量和设计。现在正处于建筑小型水利的高潮,四月末将先后竣工,准备于五月上旬播稻。 (方青)

杭州茶农开始采摘龙井茶
杭州龙井茶区的茶农们,已在采摘春茶。采摘最早的是地方国营龙井茶场,清明节那天即采制“一芽一叶”的“报新”茶,这是龙井茶叶品级最高的一种,称为“狮峰极品”。全场今年茶叶品质比去年好,产量也将比去年增加,茶丛生机勃勃,发芽齐整壮旺。该场今年所出龙井茶叶售价,较去年减低:“狮峰极品”减低百分之二十,“明前”减低百分之十七,“雨前”减低百分之七点五。谷雨前后,正是“谷雨茶、满把抓”的茶汛旺期,龙井茶场及茶区数以千计的茶农,将投入更紧张的劳动中。

旅大电业局试验所试制人造雷的机器成功
旅大电业局试验所试制人造雷的机器成功。旅大地区设有很多高压避雷器,有些避雷器年久变质,因而经常发生雷害,造成停电事故。试验所为了解决这一关键问题,于三月八日试制人造雷的机器成功。九日下午举行送电试验,试验结果,证明这台机器效能良好。
三月十二日已开始用这台机器来试验旅大地区各系统的高压避雷器。仅在二十几天的时间内,电业系统全部的避雷器已试验完毕。工人们将开始给各厂矿试验高压避雷器。这台机器对保证电业系统和各厂矿永远不受雷电的危害起着很大的作用。

中央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
制成烟草发酵温湿度自动记录控制仪
我国第一架烟草发酵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仪,已在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试制成功。
烟草发酵是烟草加工中一个重要的过程。过去常让烟叶自然发酵,因此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和大的仓库。如采用苏联的先进方法,进行烟草人工发酵,使烟叶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下,加速发酵作用,整个发酵过程要不了两个星期。可是这要有自动控制设备,如单凭人工调节,不能得到良好的结果。
中央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去年二月间就展开了研究试制工作,经过不断的改进,第一架烟草发酵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仪已试制成功。
试制成的全套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仪,除真空管二只(苏联出品)外,全部都可采用国产材料。经国营上海卷烟五厂初步试用,效果良好。
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仪器的试制成功,对其他工业部门也有重大意义。因为这种仪器略经改变设计后,还可广泛地应用于食品、纺织、造纸、橡胶、印刷等工业。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认真做好报刊发行工作
——读者来信综述
据读者来信反映:目前某些邮政机构对报刊发行工作很不负责,经常发生少送或多送报刊的现象。湖北枣阳县双河小学张化定来信说:“我校在双河邮政代办所所订的五种报纸,月月有缺。其中以‘湖北日报’少得最多,‘襄阳报’和‘中国少年报’从来没有一个月收齐。我校订‘连环画报’和‘儿童时代’各两份,代办所老是送来一份;
‘展望’和‘好孩子’只订了一份,但有二次送了两份。我们向邮局提了不知多少次意见,但是,这种现象还是不断发生。”解放军某部史鸿江来信说:“去年十二月我在北京新市街邮局订了一份‘新观察’杂志,到现在还没收到过一期,我曾亲去该局、打电话及写信查询十余次,但一直没有结果。”本溪市第二中学刘丹诚来信说:“我校工会等所订的
‘中国青年’、‘数学通讯’及‘中国少年报’第一季度都只收到了一期,我们几次要求邮局补发,他们总是敷衍了事。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邮局经常多送给我校其他的期刊,我们退还邮局时,他们反说:除了你们还有谁订?你们收下算了。这种对发行工作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受到严厉批评。”
某些邮局不负责任的另一种事实,就是随便拒绝读者订阅期刊,使读者订不到他们需要的刊物。治淮委员会泊岗引河工程指挥部第四支队沙宝权等来信说:“我们曾多次到庄坝镇邮电局订阅‘时事手册’、‘中国青年’等期刊,但该局始终不给订。最后我们将别处带来的一份邮电局发行的全国主要杂志目录表给他们看,他们说没有接到过这个目录,仍不让订。”鞍山市工商局胡连科来信说:“我在三月二日到鞍山邮局订阅‘文艺学习’,邮局说三月一日到期,今天不订了。三月四日我看到三月三日人民日报上的广告,说是‘文艺学习’四月创刊,现已开始订阅。第二天我就急忙去订。但邮局说:我们上级有通知不订,报上登的不管。”读者锺友来信说:“我在报上看到‘美术’出版后,就去徐州市邮电局订阅,但他们说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不能订。我一连去了好几次,他们一直说没有接到通知,因此,我就没有订上今年第一季度的‘美术’。”
上述情况的存在,影响了一部分读者的学习,建议邮政总局督促各地邮局认真改进发行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编者按:我们收到居乃普、潘日链两同志的来信后,曾和中央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商讨。农业生产总局认为,居乃普等同志的建议很好,在产盐区附近,盐卤较多,可以推广。过去有些地区也有采用盐卤选种的,但还不普遍。现在正是播种季节,为了做好精选种籽的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推广这个做法。
在盐水选种时可用盐卤代替食盐
浙江衢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居乃普、潘日链来信:根据我们一年来推广农业技术的经验:培育壮秧是增产的关键之一,而盐水选种则是培育壮秧的主要环节。可是,据我们试验,一个有二百亩左右土地的农业社,盐水选种时需要三、四百斤盐水;这要用七十来斤食盐配制,需人民币十万元左右。单干农民因为分散经营,种子数量少,配制盐水时就更费食盐。因此,不少农民反映:盐水选种是好事,就是用盐太多,不易作到。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考虑了很久。后来听说衢州中国盐业公司存有三千多斤盐卤,就想到利用盐卤来代替食盐。我们由原用一百斤清水加十五斤食盐改为一百斤清水加盐卤四十斤,不但浓度能达到食盐配制的标准,而对发芽率也没有影响。这样减少了农民开支,为更广泛地推行盐水选种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节省了国家的食盐和利用了积压着的盐卤。以衢州农场为例,今年共用种子二千斤,盐水选种时如用食盐需要八十多斤,值人民币十万多元;现在改用盐卤二百多斤,仅需两万多元。同时,盐卤是一种液体,配制时比食盐容易溶化均匀,更便于农民操作。
目前正是播种季节,我们建议各地在推行盐水选种时适当采用盐卤来代替食盐。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应把厩肥烧成灰肥使用
浙江温州专署农林科叶楚儒来信:厩肥含有氮、钾、磷三种元素,是一种最好的有机质肥料。但是,有些地区的农民因为不懂得科学道理,将厩肥烧成灰后才施到田里去。这样做的结果,厩肥中的氮肥逸散了,有改良土壤作用的有机质也遭到损失,因而减低了厩肥的效力。
据龙泉县山里乡四个村统计,去年烧了的厩肥就有二千六百多担;而八担厩肥才烧一担灰,这样就减少了二千三百多担。如以每亩地施十担肥计算,所损失的肥料,就足够二百三十亩田用。至于施用厩肥的实际效果,可以从该乡农民黄张德的实际经验来证明。有一年黄张德在他的一亩七分田内施用了十六担厩肥,结果比施灰肥多打了一百九十市斤稻子。为此,我建议各地的县、区、乡干部及农业技术干部,要教育农民改变那种将厩肥烧成灰的习惯,并指导他们将厩肥经过堆积、腐烂后,均匀地施到田里去,以发挥厩肥的效力,利于农业生产。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私营德记铁工厂工人李廷锈检举资方严重的违法行为
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举接待室来信:今年一月,北京市私营德记铁工厂工人李廷锈,向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举接待室检举了私营德记铁工厂资方,在给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加工制做体育器械时的严重偷工减料行为。经我们责成中国百货公司检查,证明李廷锈所检举的情况完全属实。私营德记铁工厂在一九五三年给北京市百货公司加工的体育器械总值二十二亿余元,偷工减料达一亿一千五百余万元。在检查中还发现该厂承做其他单位的体育器械时也有不少偷工减料的情形,如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加工的“天桥”,因为以次料顶替好料,成品质量很坏。北京市百货公司在开始进行检查时,私营德记铁工厂经理李德吉还拒不坦白;后来由于证据确凿,李德吉才不得不承认了上述事实。北京市百货公司已向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提出控诉,要求依法惩处这个不法奸商。
李廷锈同志这种爱护国家财产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青年文化服务部对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警惕不够,在验收工作中草率马虎,今后应该改进。

反对麻痹思想,加强保密工作
——读者来信述评
穆扬
根据各地读者来信反映:加强对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和健全保密制度,仍然是当前必须提起注意的问题。由于某些机关缺乏经常的保密教育和健全的保密制度,已经发生了一些失密和泄密的事件。
有些机关人员平密不分,随便放置内部材料和传送内部文件。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政府粮食局李定何同志来信说:他们局的会议室门经常开着没人管,进出的人很多,但是桌子上却放着很多内部刊物,结果,有很多就找不到了。辽西省公安厅余铁鹰来信说,今年三月间,他在武汉市汉口车站前买东西,发现商人用的包货纸都是中南贸易部门一九五三年的工作检查报告。济南铁路局在去年也曾把一批内部机密材料夹在废纸堆里出卖了。此外,还有某些地方的区乡政府竟让被判处劳动改造的罪犯、被管制分子或地主送递公文甚至缮写内部文件;四川省富顺县就曾因此而发生过一些泄密事件。
某些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任意谈论内部机密情况。如读者陈步湘揭发:今年年初,临夏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的一位同志竟在临夏邮电局当着很多人用公用电话给兰州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通公安电话。有几个读者反映:某些新参加工作的青年同志,在同亲友们接触时,为了夸耀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知识的“广泛”,就随便夸夸其谈。读者范蠡生来信:某次他从北京乘火车去长春时,曾遇到几个国家工作人员在车上旁若无人地谈论自己知道的某些工厂的情况。
有些干部对于保密问题还有着各种错误的认识:有人以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经济建设时期,抗美援朝已经胜利,国内反革命残余已经“歛声匿迹”了,保密工作不像过去那样重要了。有人认为“保密工作是保密委员会的事”,“一般工作人员无密可保”。显然,失掉革命警惕、在思想上解除武装是十分有害的。许多历史事实教训我们:当敌人正面的、公开的破坏活动遭受失败时,就必然会采取隐蔽的、秘密的方式来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建设事业的成就愈大,敌人的活动也就愈疯狂。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公报中曾指出:现在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即社会主义改造的阶段,在这个革命中包含着极复杂极尖锐的斗争。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会
“互相勾结起来,利用每一个机会来破坏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企图使中国革命事业归于失败,使反动统治在中国复辟”。而我们在保密工作方面的任何麻痹大意,都是敌人破坏活动的可乘之机,可能使我们的建设事业受到损害。
为了保证国家建设事业顺利地进行,一切麻痹大意的思想必须纠正,一切失密、泄密现象必须防止。各级机关的领导方面必须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和领导,经常地向工作人员进行保守国家机密的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从而自觉地遵守保密纪律,养成保密的良好习惯;其次,应该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订一套切合实际需要的保密制度,使工作人员明确地知道机密的界限和范围,在行动中有所遵循;最后,还应该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保密检查工作,保证保密制度的贯彻实施,及时发现漏洞,加以堵塞;此外,对于某些严重的泄密、失密事件,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处理,以达到教育大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