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淮北盐场的春扫准备工作做得好。三月份的产盐任务到三月二十五日止已超额完成,超过去年四月中旬的产盐数字。这是淮北盐场台南场深港东三圩小组刳盐情况。

我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已经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为首席代表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已经任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为代表。

朝鲜政府代表团已前往日内瓦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九日讯:为了参加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到二月十八日举行的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决定召开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南日外务相为首席代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离开平壤,前往日内瓦。

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
今年决定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发挥潜在力量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召开了一九五四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今年铁路的中心工作是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发挥铁路的潜在力量。
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在会上作了一九五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和一九五四年工作部署的报告。全国铁路职工去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运送货物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二·九;输送旅客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八;运输成本每换算吨公里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八·五;劳动生产率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五·一;上缴利润和基本折旧都超过了计划,基本建设计划也接近完成。根据国家的计划,今年铁路运送货物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五(窄轨不在内);输送旅客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四。基本建设计划,用于加强现有铁路及机车车辆的投资,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三。全国铁路设备大修计划。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点一。运输成本每换算吨公里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二,劳动生产率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七。
会议研究了目前铁路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基本任务。会议认为,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铁路运输量将有巨大的增长,但目前铁路工作的进展和运输需要的增长速度不相适应。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目前铁路的基本情况,铁路的基本任务应该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应地发展铁路运输,使之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商品流通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并保证国防需要。为此,必须按照社会主义苏联铁路的先进标准,对我国铁路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必须经常重视铁路固定资产的养护维修工作,保持铁路技术设备的良好状态;必须修筑新铁路,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把国家更多的地区连成为一个整体;必须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充分发挥设备的潜在能力;必须培养掌握新技术的大批干部,并团结、教育、改造原有技术人员,以期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赶上苏联铁路现有的先进技术水平,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会议讨论了铁路的技术改造和发挥现有设备潜力问题。会议认为,现有铁路的潜力是很大的,必须发挥潜力来完成任务。但发挥潜在能力,必须反对“吃老本”的蛮干办法。为了保证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运输计划,会议规定必须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苏联和学习与推广中长路经验,贯彻计划管理,抓紧运输组织工作,加速机车车辆周转,为质量良好地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会议并具体规定了全国铁路的十项主要工作。
会议认为:为了完成运输任务,还必须加强全体干部的团结,加强全路职工的团结,加强铁路和其他部门的团结。这次会议是在三月二十九日到四月二日举行的。

鞍钢新建机械化自动化薄板厂局部试车
据新华社鞍山电:鞍山钢铁公司新建我国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的薄板厂——鞍钢第二薄板厂,已开始局部试车。全厂几十个电磁站从四月八日起就正式通电。一百多面配电盘经过受电操作,证明质量良好。这就为全厂许多机器进行部分部件的试车创造了条件。现在,开始试车的有全厂最主要机器的个别部件以及加热炉底,荒轧、精轧和精整系统的剪断机等。再过几天,设有汽锤、锻造炉和龙门刨等各种机床的机械修理车间,还有设有多种精密仪器的检验室,就可以移交给生产单位,开始为热试轧和开工生产进行准备。
从局部试车到完工,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工作过程,全厂的机器要从某一个部件的运转到整个机器的运转,从一部机器的运转直到全厂各工段各车间同时联合运转,然后才能进行热试轧。指导试车的苏联专家在每个重要的机器试车前,都认真地进行了检查。担负薄板厂建厂工作的各工程公司的经理和全体职工们虽然每天都要碰到许多繁杂的问题,但是他们都以互助协作的精神克服困难,为争取这座机械化自动化薄板厂早日投入生产而紧张劳动。

中南五万多个基层单位完成普选
【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 中南区已有五万六千多个基层单位,共约一亿四千多万人口的地区胜利结束基层选举工作,建立了更加完备的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基层政权。
在普选中,广大人民充分发扬了民主,对当选的干部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深刻的鉴别,使干部更加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决心完成人民交付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各地基层干部正热情高涨地领导农民进行春耕生产和开展互助合作运动。河南、广东、江西、湖北等省许多乡、村干部,利用各种会议向农民进行走互助合作道路的方向和政策的教育,或以创造典型的方式,用实例教育农民,推动了各地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湖北省麻城县南湖乡七村农民在干部的帮助教育下,全村五十六户有五十三户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罗田县萧家坳乡王家畈村干部张国华、萧士魁当选以后,领导全村农民修了一条十几年没有修成的大水沟。农民满意地说:多亏选了好干部,开了这条沟,半收变成丰收。广东省曲江县黎市乡全体农民在干部和人民代表的带领下,积极贯彻增加生产的决议,在三天内积杂肥四千三百多担。
由于各地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促进和加强了人民群众内部的团结。江西省东乡县第三区各乡群众相互间过去常因山林、水利问题有意见,经过普选,各乡群众本着互利原则,顺利地解决了十一件历史性的重大纠纷。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八十四个乡在选举中,圆满地解决了长期遗留下来的各民族间大小纠纷一千九百多件。平果县都阳乡僮族和瑶族消除了民族隔阂后,两族人民的关系很好,僮族农民主动教给瑶族农民耕地方法,还吸收瑶族农民参加互助组。广西省都安县七百?地区经过选举,促进了民族团结,成立了瑶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区级),尤齐乡瑶族和僮族间过去常因水源缺乏,有些不团结,谁也不能用谁的水塘。今年春耕时,僮族的水塘干了,瑶族农民便主动请他们来取水。
经过普选,各地基层政权都简化了组织,改进了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也逐渐健全,使基层政权的工作效能有了显著提高。江西省铜鼓县江头乡原来有各种经常性和临时性的委员会十一个,基层干部兼职过多,整天忙碌,许多具体工作分工又不明确,普选后,江头乡把原来的十一个委员会合并成六个委员会,干部明确分工,减少了兼职,这样完成工作任务又快又好,使这个乡很快成为工作先进的乡。有的乡按照工作需要和干部情况,进行了科学分工,并确定了乡人民代表大会和乡政府委员会的会期,建立了值日、档案等制度。湖北省罗田县东冲畈乡,过去总好开一揽子会,分工不明确,决议很久还传达不下去,经过普选后,职责、分工范围都明确了,并采用小型座谈会,以及在互助组里传达的方法,工作进行得很好。

春季造林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
【本报讯】 全国各地春季造林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华东、中南和西南等地春季造林工作已基本结束,共约造林九百多万亩。
南方各地为了供应各项建设所需木材,春季造林中着重贯彻了“大力营造用材林”的方针。中南区重点林业省份湖南省在九十个县、市栽植了七亿多株以杉松为主的用材林木。湖北省营造松杉等用材林六十多万亩。华东区在福建的闽江流域、安徽的黄山山区和浙江的龙泉、开化等十五个县的地区,营造大批杉木林。西南区今年计划营造用材林二百多万亩。北方各省以防护林为主,东北区今年计划造林十八万二千多垧,以营造西满防护林带为重点,并为保护工业和交通运输不受水害,在松花江流域和老哈河与绕阳河上游等山地营造水源涵养林。南满从四月上旬就开始造林,旅大市区农民和渔民从土地解冻时开始,现已造林一千九百多垧。北满各地农民到四月中旬也就动手植树。内蒙地区计划今年造林二十七万亩,大部是防护林。华北、西北等地农民也正在积极造林。
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各地农民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农民们为了使杉木能够迅速成林,在插杉中打破了旧习惯,改进了插杉技术。安徽省休宁县流口乡农民今年开山以后就插上杉木,改变过去开山三年再插杉的习惯。梅溪乡农民过去到谷雨前后才插杉,今年也提前开始。岳西县衙前镇一个互助组栽了二十亩荒山,另在公山上合作造林十四亩。很多地区的造林实绩都超过了原计划。
今年各地春季造林中互助合作的比重也比过去增加,如湖南祁阳沿沽乡完成的三百五十亩造林任务中,合作造林占百分之九十八。会同县疏溪口参加造林的二百九十七户中,有二百零一户是组织起来进行合作造林的。福建省长汀县三十八个乡在互助合作委员会领导下,组织和健全了二百三十四个造林互助组和造林小组,进行造林。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今春对造林工作都很重视,各省都先后发出指示并作了具体安排。各地林业部门结合总路线宣传大力贯彻了“村种村有、伙种伙有、谁种谁有”的林业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民造林积极性。

西南一级和重庆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
深入学习四中全会文件结合实际检查工作
【本报重庆十九日电】 西南一级暨重庆市各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九万余人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决议。各机关干部分别听了传达报告后,在党组织领导下,按不同级别编了学习小组,认真阅读讨论四中全会文件和人民日报有关社论。西南局直属党委和中共西南行政委员会财经、文教、政法各党委系统干部在学习中,普遍在领会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深入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及骄傲自满情绪,检查分散主义,加强了集体领导。有些存有团结问题的单位,通过自我批评,解决了以往没有解决的问题。因之学习情绪很好。西南地方工业局机关工作人员代表会议上,批判了各种有碍团结的现象后,还通过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克服命令主义文牍主义的决议。重庆中共一○二厂党委会领导全厂干部结合生产情况深入批判自满情绪和生产中的保守思想。经过这一时期的学习,普遍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革命警惕性,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团结和党的战斗力量,一致认为四中全会决议是中央在过渡时期为全党敲起的警钟,是贯彻执行总路线的可靠保证。

唐山钢厂发动职工订出增产节约计划
争取把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近一倍
【本报讯】 国营唐山钢厂最近发动职工讨论和制订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根据初步计划,到年底可为国家增产节约一千八百多亿元。完成这个计划,实际的劳动生产率就可比去年提高近一倍。
在讨论计划时,全厂专职技术员和核算员都参加到小组中去,对工人制订先进计划起了很大作用。如炼钢部转炉组工人在讨论缩短冶炼时间和提高钢锭质量问题时,提出了几十条意见,专职技术员就把这些意见加以总结,列入了操作规程。炼钢部第二班讨论缩短冶炼时间时,有人提议再缩短一点零九分钟,有的人不重视这个意见;核算员就计算出缩短一点零九分钟的时间可炼多少钢的数目,从第二季到年底,如果每班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为国家增产价值四百五十亿元的财富。工人们听了这个数字,高兴地说:“战胜了时间就有了一切!”
各车间的职工为了贯彻执行增产节约计划,修订了作业计划和保证措施,把小组计划在三月份的基础上提高了一步。轧钢部工人为了提高产量,想出用减少中断时间的办法,每十分钟可多产一根钢,超出原计划一倍,据初步计算,全年可增产的价值等于七十多亿元。
技术科针对各车间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制定了三十七项具体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并排定日期向工人公布,从技术上对增产节约计划加以支持。
现在,全厂职工已展开“为国家积累资金,超额完成计划”的劳动竞赛。

各地工厂职工创制许多机器代替手工操作
【本报讯】 各地工厂职工发挥技术革新精神,创制了许多机器代替手工操作,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沈阳造纸厂第一车间职工,在今年讨论国家生产计划中,掀起了一个技术革新运动,找到了很多窍门,其中使人最感兴趣的是铁工组工人李福贵创造的自动撕纸机。原来,该车间选别部是手工撕纸,工作效率很低,并且灰尘飞扬,影响工人身体健康。工人李福贵创造出自动撕纸机后,选别部的手工作业就变成了机械化生产,一台撕纸机可代替一百四十四个工人操作,一年能给国家节约十四亿元,工人操作时也没有灰尘了。
国营第一橡胶厂第七车间大部都是笨重的体力劳动,特别是修配三寸粗以上的铁管时,用四个人搬“代斯”,还很费劲,累得腰酸胳膊痛,有时四个人使劲不匀,还把管子弄坏了。为解决这个问题,配管组组长玄庆义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帮助下,创造自动套管器成功,提高劳动效率百分之三百,质量完全合乎要求,只要一个人看机器就行了。现在玄庆义和全组工人,正帮助水汽组改进“兰克夏”炉,将使添煤、除煤工作完全自动化。
国营湖南醴陵电瓷厂修胚组,以前完全是手工操作,工人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拿着胚件,工作效率很低,用力不匀又容易出废品。修胚工人李碧元创造了修胚机,效率提高十多倍。以前三级工才能做的活,现在普通工也能做了。目前,他正设计一种加工制造十吋悬式瓷瓶的机器。
辽西皮毛厂主要生产过程都是手工操作,如在河里洗皮,每洗一千张皮需用二十名技术工人。到水凉的季节,工人们虽穿着胶靴,但腿还是容易受寒患抽筋病,而且洗出的皮子质量很差。其他如鞣皮、磨皮等工作,也都是人工操作,作业条件十分恶劣,臭味很大,影响工人身体健康。该厂职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完成了泡铲车间半机械化的技术改革工作。在改革中,国家投资共二亿六千多万元,改革后,每年仅工资等项节约就达五亿三千多万元,生产效率平均提高四倍以上,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皮毛质量。如洗皮工作改用转鼓(简单的机器)后,只用三个人操作,日产量由五十张提高到三百三十张,洗出的皮子毛色鲜艳,皮板洁白。

云南铁工厂刨工刘云生发挥革新精神
用三个月零两天时间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新华社昆明十七日电】 云南铁工厂青年刨工刘云生学习王崇伦技术革新精神,以三个月零两天时间完成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刘云生是青年团员。今年第一季度,他担任大批“六角条”、“台槽”等零件的加工任务。按照旧的作法,“六角条”要在刨床上一面一面地刨,效率太慢。他看见车间里闲放着一台铣床,就想学习王崇伦的经验在铣床上安上三面滚刀,加工这些零件。他的创议得到了工厂行政和党组织方面的支持。在技术员和老工人帮助下,花了几天时间,三面滚刀做成了。但在试验中,曾接连失败了三次,后来根据技术员建议采用了苏联先进经验——同向切削法,终于试验成功,使“六角条”加工效率比原来提高了四倍,产品质量也完全合乎规格。在这
一基础上,刘云生又提出同时开动三部机器(两部刨床、一部铣床)加工零件的建议。这个建议在工人帮助、支持下也实现了。刘云生就这样积极学习王崇伦技术革新精神,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四月三日,按工时定额计算完成了相当于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刘云生的事迹,对昆明市职工学习王崇伦技术革新精神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他的影响下,云南铁工厂青年团员杨忠胜,三月份以二十天时间完成了两个月的工作量。昆明钻机修造厂青年工人李绍忠也用七天半时间完成了全月任务。
去年,刘云生就曾因突出的生产成绩受到厂里青年团领导方面的表扬。他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学习青年车工韦玉玺缩短辅助工时的经验,使生产超过定额百分之六十,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消息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央气象台四月十九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南海北部和台湾海峡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今晚黄海、渤海仍有五、六级的偏北风。二十日风力将逐渐减弱到四五级左右。

专栏:社论

党委应该积极领导报纸正确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九五○年四月十九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到现在已四年了。四年来各地党委和党委的机关报在执行党中央这一决定中作了一定的努力,特别是在一九五二年的反贪污浪费斗争和一九五三年的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斗争当中,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曾显著地加强,这不只是特别突出地揭发和批判了一些典型的坏人坏事,而且大大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来监督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数以万计的有益的批评和建议,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政治积极性。但是,总的说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还是很不浓厚,报纸上的批评还是很不充分;一部分干部对待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还缺乏如中央决定中所特别要求的那种“热烈欢迎和坚决保护的革命态度”。
我们应该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的动力。在我们日常的各项工作中,正确的和错误的、新的生长着的和旧的死亡着的事物,随时都在进行着尖锐的斗争。正确的和新生的事物要求不断地发展,错误的和旧的死亡着的事物总是在起阻碍作用和破坏作用。这种斗争极为广泛,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项工作中都存在着,而且每天每时都在进行着。我们各个地区各项工作如果要得到不断改进,就不只是要求我们各级干部经常检讨和批评我们各项工作中所存在的错误的、旧的、死亡着的方面,而且还需要通过报纸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用千百万双眼睛和极为丰富的智慧来监督我们的工作,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出及时的批评和建议,监督我们和帮助我们在这个斗争中克服缺点,纠正错误,使我们的工作真正能够日新月异,精益求精。只有在广大人民众目睽睽的监督下,一切缺点和错误才有可能及时地被发现和克服。任何干部,不管他的职位多高,功劳多大,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这种铁面无私的监督和公开的批评,他们就会失去警惕,在工作中疏忽起来,有些人则更会骄傲起来,而骄傲就会把他们拖着向后倒退,以致于使他们失去热情和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堕落到资产阶级的卑鄙的个人主义泥坑中去。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把这种推动我们工作不断向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把自下而上的公开批评当成空气和水一样,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不能缺少的东西。
但是,这种道理并不是一切党委和报纸的工作人员都懂得。因而在这四年来,多数党委和报纸对于中央这一决定,不是基本上执行得好,而是基本上执行得不好。报纸在这方面应该首先担负重要的责任。
多数党委的机关报在贯彻中央这一决定时所表现出来的带普遍性的缺点和错误,就是在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广泛、不充分、不经常。我们的报纸比较注重典型的坏人坏事的揭发和批评,这自然是重要的,但这不能被看成是最主要的或唯一的。因为并不是只有那种犯有严重错误的单位和干部才需要改进工作,才需要批评;而那种没有犯严重错误的单位和干部就不需要改进工作,就不需要批评。我们的批评是为了及时提醒各方面注意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使这些缺点和错误还在萌芽的时候就得到纠正,而不是一定要等它发展到十分严重的时候才去批评。过去各地报纸所揭发和批评的,大都是应该受到严厉处分的,这些是应该批评的。但是把批评的对象限制于这些,就在广大群众和干部中造成一种有害的印象,以为凡是受到报纸公开批评就是犯了严重错误,“一登报就完蛋了”;以为报纸不应该公开批评一般性的缺点和错误,只能批评严重的缺点和错误;以为好人的缺点和错误不能公开批评,只能批评坏人坏事。这就大大地缩小了和削弱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这是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种极为有害的歪曲和误解。报纸在今后应该用具体的事实来消除自己所造下的这种有害的印象,不只是应该批评那些严重的错误,通过一些对典型事件的系统批判来教育干部和改进工作;而且还应该对各方面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值得注意的缺点和错误进行及时的批评,处处敲警钟,时时敲警钟,在党内党外形成一种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空气。
对于典型的坏人坏事,不只是应该进行批评,而且要进行无情的斗争,给以严重的打击,以便在我们的国家中消灭这种坏人坏事。但这种坏人坏事并不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有的,而是有很大的特殊性的,我们也必须采用这种特殊的态度和手段来对待它。至于我们工作中一般性质的缺点和错误,则是在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时候都有的,对于这些普通性质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就应该采取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便大家团结起来,消除这些缺点和错误,不使这些一般的缺点和错误发展成为严重的错误,而这是在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时候都需要的。报纸的任务不只是对于前一种坏人坏事应该进行批评和斗争,而更重要更经常的是对于后一种一般性质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多数报纸在贯彻中央决定时所犯的带普遍性的另一个缺点和错误,就是对待党所委托给自己的这一庄严的任务,没有采取十分严肃的态度,没有作到批评的完全正确,包括所批评的事实的完全正确,和批评时所采取的态度的完全正确。在报纸工作干部中有一种错误的思想,认为报纸上的批评不可能作到完全真实,只能是基本上正确的。自然,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寄来的批评稿件是不能要求完全真实的,同时,对被批评者来说,那怕批评只有百分之五的正确性,也应该欢迎。但是当报纸要把这些批评登载出来,就必须事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对,只有调查完全确实了并且所用的词句完全正确了以后才能刊登出来。因为刊登在报纸上的批评,不是作者个人的批评,而是代表党的批评,它是公正的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是不能不真实而正确的。而且,报纸上的批评是为了有利于实际工作,并不是为批评而批评,因而在处理一个批评稿件的时候,还要分析那些是在目前实际情况下暂时还不可能克服的缺点、那些是可以克服而没有克服的缺点,不能对一切缺点的批评都不加分析地一律戴上“严重的官僚主义”之类的大帽子。报纸不应对任何缺点和错误夸大事实、乱下断语。
报纸工作人员应该经常保持十分清醒冷静的头脑。应该认识到不经过严格的调查和斟酌就发表批评稿件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小资产阶级对待问题的那种偏激的片面的主观主义的态度和马虎潦草的轻浮作风很容易影响我们,因此报纸的负责干部不只是应该经常以“新闻必须完全真实”的道理来教育编辑记者和广大的通讯员,而且应该严格纠正任何报道的不真实现象。同时,我们更不能不百倍地警惕敌人和坏分子故意利用批评作掩护,来进行造谣中伤、挑拨离间、打击陷害等阴谋诡计,而要经常善于区别正确的批评和破坏性的批评,并用严肃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来防止敌人钻空子。
要使报纸上的批评经常地正确地开展,报纸编辑部在党委的领导下,必须有严肃认真的独立负责精神。报纸受党委的委托来进行批评,自然应该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自己真正成为党委的有力助手。报纸编辑部一方面不许向同级党委闹独立性,另一方面也不应该消极地事事依赖党委。报纸的负责干部在进行批评时不只是应该十分严肃慎重地核对事实、分析原因,而且应该冷静地按照党的政策来反复思考;在自己没有把握时,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自作主张,应该随时主动地去向党委请示,严格按照党委的意图办事。这种随时主动向党委请示的态度,和那种处处怕负责,一切依靠党委的态度,是根本不相同的。这是为了使报纸能够积极地主动地正确展开批评所必需的。报纸在进行批评中犯了错误,当然不能因此就不批评,而是应该更加努力正确地积极地展开批评。进行批评中有了一些错误,因而不批评,那就是一错再错,而且是加上了一个最为严重的错误——自由主义。这种自由主义将会纵容各种各样的严重的错误,因此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在贯彻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的过程中,除了报纸方面执行有毛病以外,还必须指出报纸的批评是遇到很大的阻碍的。这正如四中全会所指出的,在我们党内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不欢迎批评的骄傲情绪和相当严重的放弃批评的自由主义作风。相当多的一部分干部滋长着一种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他们因为工作中的若干成绩就冲昏了头脑,就忘记了共产党员所必须具有的谦逊态度和自我批评精神,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对批评者实行压制和报复,在自己所管辖的地区或工作部门称王称霸。另有一部分干部又认为只有对这种骄傲自满的人采取“隐恶扬善”的态度,才算“爱护”干部或者才算“尊敬”领导,而在报纸上对他们进行公开的批评就会伤害他们的尊严,削弱他们的威信。这就阻塞了或者扼杀了报纸上的批评,纵容了骄傲情绪和个人主义的发展。
对于这种违反中央决定、阻碍报纸批评甚至压制报纸批评的思想和行为,党委如果没有领导和帮助自己的机关报去进行斗争,去坚决贯彻中央的决定,那是非常不对的。我们看到,在不少地方党委中,对待自己机关报所进行的批评,存在着一种极为有害的态度,就是当报纸对待各方面的缺点和错误不做批评的时候,党委对报纸常常是不提醒、不指责的;但是当报纸在进行批评中出了毛病的时候,党委不是采取纠正错误、鼓励他们继续批评的态度,而是对自己的机关报大发脾气、斥责一通。当报纸的批评受到阻碍的时候,党委很少给以应有的支持和保护。当报纸受到了指责或阻碍又消极下来的时候,党委又重新采取不提醒、不指责的态度。人们可以从报纸的这种自由主义病症,推断出党委同样害了自由主义病症,难道不是很合理的吗?
有的党委之所以不领导报纸展开批评,是怕报纸展开批评会出乱子。当然在报纸上展开批评是为了搞好工作,是不应该出乱子的。但是正因为怕报纸在展开批评上出乱子,党委就更应该加强对自己机关报的领导,经常指导自己的机关报正确地展开批评,让自己的机关报从具体的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他们独立进行正确批评的能力。如果报纸的领导干部确是水准太差,作风太坏的,党委就应该立即撤换他们。应该了解:委托一批不可靠的人去主持党的机关报、让他们去胡乱批评,自然是失职行为;就是委托一批不可靠的人去办一个不进行批评的报纸,也是失职的行为。
四年以来,不少党委的机关报没有很好执行中央决定,没有在报纸上很好地开展批评,自然是编辑部党性不强的表现,而党委没有及时纠正这种带原则性的严重缺点,也就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它表明这一党委并未积极领导这一地区在党内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报纸在展开批评方面的缺点,就是党委的缺点。在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发布四周年的时候,各地党委应当本着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对于在报纸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立即采取有效的办法,改进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