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4-04-02

1954-04-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苏联人民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颁布决定 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

第4版()<br/>专栏:<br/><br/> 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苏联人民<br/>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颁布决定<br/> 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br/> 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颁布了一项决定,宣布自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起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这是一九四七年以来的第七次减价。<br/> 根据决定,这次减低价格的物品共有十五大项。计面包、面粉和通心面制品的零售价格减低百分之五到十五;谷类和饲料减低百分之五到八;食品杂货类减低百分之十到二十;纺织品减低百分之十到二十;服装、针织品和头巾帽类减低百分之七到二十五;鞋类减低百分之七到二十;零星服饰用品减低百分之十到二十;肥皂、香水和化妆品减低百分之十到二十;文化用具和玩具减低百分之十到十五;瓷器、陶器和玻璃器皿减低百分之十到十五;家庭用具减低百分之十到二十;建筑材料减低百分之十到三十;火柴和石油产品减低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四点五;体育用品和其他制成品减低百分之五到十五;医药和卫生用品减低百分之十到十五。<br/> 在这次减低物价中,食堂和其他食品商店的食品价格也相应减低。<br/> 此外,在以优惠价格征购原棉、蚕茧、麻产品、亚麻、大麻时,向交售这些作物的集体农民出售谷物和油饼的价格,还应比零售价格低百分之十。<br/> 展开劳动竞赛迎接“五一”<br/> 苏联古比雪夫水电站和许多工厂职工发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竞赛是由正在建筑通航系统的共青团工地的职工发起的。他们决定在四月二十五日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的建筑和装配计划,在水闸上浇灌三万三千公方混凝土,完成土工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并降低混凝土工程的成本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竞赛号召提出后,水电站工地上的工人纷纷响应。各地厂矿也纷纷展开了五一竞赛。在乌克兰,萨坡罗什炼钢厂的平炉车间在胜利完成选举日的节日竞赛之后,立即在总结会议上提出五一节的竞赛。职工决定在三月份和四月份再超计划给国家生产数千吨钢。西伯利亚矿井的矿工提前九天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他们决定在四月份至少超额多开采三列车煤,并减低每吨燃料的成本。<br/> 春到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br/> 这几天,伏尔加河流域正是早春天气,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上呈现一片活跃的气象。几百台机器和机械,在拒水堰保护着的电力厂基坑中工作着。最近,伏尔加河右岸的自动混凝土工厂的第二部分开工了。汲泥机已在拦河坝的左翼堆砌了数千公方泥土。钢筋混凝土的溢洪道大堤的混凝土浇灌工作正在胜利进行。一九五五年,钢筋混凝土的溢洪道大堤将把伏尔加河的水位提高二十六公尺,那时,地图上就将出现一个长五百公里宽四十公里的“古比雪夫海”。工地上工作越来越紧张了。下水闸明年就将通航了,目前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灌工作。上水闸也正在进行闸舱底部的工作,以便浇灌混凝土。<br/> 伏尔加河上紧张防汛<br/> 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者正紧张准备预防春汛。伏尔加河的春汛很快就要奔流到离河心很近的电力厂基坑了。目前基坑延展七十五公顷,基坑的拒水堰将要支撑春汛和流冰的巨大压力。现在掘土机从基坑掘出的泥土全都用来加强拒水堰和拦河坝。拦河坝上将堆砌一百万公方以上的泥土。在春汛防御准备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数百辆汽车自伏尔加河右岸载运沙石到基坑,目前基坑中已浇灌了将近四千公方混凝土。<br/> 大批企业提前完成生产任务<br/> 苏联有几千个工业企业已经提前胜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根据最近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维切布斯克、奥勒尔及其他城市传来的消息,这些城市的机器制造厂都已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农业机器和备件的生产计划。其中,哈尔科夫的拖拉机装配工厂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已提前十天完成,现在已按四月份的计划生产了几十台拖拉机。顿巴斯、乌拉尔和莫斯科附近煤区的许多煤矿,也纷纷提前完成了今年头三个月的生产计划。各地轻工业企业也超过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许多产品。莫斯科加里宁毛纺厂、五一毛纺厂、“包曼”织袜工厂等企业,都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加里宁毛纺厂已经超过本季度生产计划工作好多天了,到三月底该厂将超额生产价值二千二百万卢布的上等毛线。在外喀尔巴阡、诺夫哥罗德和基洛夫州,也有许多生产日用品的工厂和木材工业企业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br/> 建筑新的医院和诊疗所<br/> 今年苏联医疗事业还将进一步发展,今年头两个月内苏联政府拨作建筑新的医院、诊疗所和疗养机构的费用就有二十五亿卢布。在俄罗斯联邦,莫斯科今年要建筑十二个大医院,利森要建筑三个医院和若干诊疗所,斯大林格勒、基洛夫、奥勒尔等城市也都在建筑大医院。乌克兰的罗夫州在今年年底以前要建成十七个新医院,哈尔科夫正在建筑六个新医院。<br/> 极北地区的“空中救护站”<br/> 苏联边远地区医疗事业的发展是很迅速的。例如在十月革命前,广大的极北地区只有七个医院和二十五个护士站,总共只有十一个医生和二十五个护士。但在苏维埃时代,那里就开设了将近二百个医院、一千个护士站和助产站、十二个附有病房的特别诊所、几十个产科医院,以及许多诊疗所、卫生站、流行病防治站和空中救护站。空中救护站对边远地区居民的医疗服务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仅在去年一年,苏联极北地区空中救护站的医务人员就给病人实行了六百多次手术,护理了二万七千多个病人,把两千多个病人用飞机运到区或州中心的医院中去进行医疗。此外,极北地区的医务工作人员不但在固定医疗机构中为有固定住所的居民服务,而且还组成许多流动医务工作队到游牧地带为牲畜饲养者服务。<br/> 莫斯科等地扩建电影制片厂<br/> 莫斯科、列宁格勒、第比利斯、塔什干、巴库和里加等地,都在兴建和扩建电影制片厂。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在扩建后产量可增加三倍,每年摄制的彩色故事片达四十部;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的产量也将增加一倍。<br/> 苏联今年计划摄制大批影片,其中仅新闻纪录影片就有一百四十八部,其中有反映农业发展和集体农庄生活的影片七十二部,反映贸易发展和介绍贸易机构先进工作方法的影片七部,描绘库页岛、千岛群岛等地风光的彩色旅行风景影片十二部。此外还有关于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工业发展和人民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纪录片。<br/> 新的彩色立体影片博得好评<br/> 苏联的立体电影和电视电影在逐步发展中。莫斯科和基辅已建立了立体电影院,列宁格勒、新西伯利亚、斯维德洛夫斯克、第比利斯、巴库、塔什干、索契、敖德萨和罗夫等地,将在今年设立立体电影院。苏联的立体影片的摄制技术和表现方法逐渐改进,立体效果随之加强。例如最近在列宁格勒上演的新彩色立体影片“阿乐哥”(根据俄国作曲家斯·拉赫曼尼诺夫的同名歌剧改编而成),就博得了好评,影片在运用立体效果表现原作品思想和艺术意图方面有新的创造。电视电影事业是随着电视事业的发展而前进的。在已经建立了电视播送站的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都在利用电视播送站放映电视电影。<br/> 苏联选手获国际象棋赛前三名<br/> 国际象棋比赛于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六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这次比赛是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体育委员会主办。参加比赛的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瑞典、比利时、意大利、新西兰、罗马尼亚等九个国家的十八名象棋选手。<br/> 比赛的结果,苏联的象棋选手科奇诺伊以十三分获得冠军,苏联选手涅日米特吉诺夫以十二点五分得亚军,苏联选手科尔莫夫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菲利普分别获得了第三名与第四名,他们每人各得十一分。(据新华社讯)(附图片)<br/> 钢筋如林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一角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关于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关于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br/>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兹决定:<br/> (一)自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起,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如下:<br/> 面包、面粉和通心面制品<br/> 裸麦粉面包减价百分之八,<br/> 小麦面包卷、薄饼干及其他烘烤面制品减价百分之五,<br/> 裸麦粉、小麦粉、玉蜀黍粉及其他各种面粉减价百分之五,<br/> 饼用豆粉减价百分之十五,<br/> 通心面、细通心面、面条及其他通心面制品减价百分之五。<br/> 谷类和饲料<br/> 裸麦减价百分之八,<br/> 小麦、燕麦、大麦及其他谷类、糠麸、油饼、麦片、混合饲料、干草和稻草平均减价百分之五。<br/> 食品杂货类<br/> 红茶减价百分之十,咖啡和可可、咖啡茶和可可饮料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粗盐减价百分之十,<br/> 散装细盐减价百分之二十。<br/> 纺织品<br/> 细棉布、薄棉布及其他夏季服装棉织品、家具加套用和装饰用棉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br/> 掺有人造丝的棉织品减价百分之十,<br/> 印花布、沙丁布和其他棉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天然丝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服装、针织品和头巾帽类<br/> 薄棉织品制成的现成服装、罩衫和其他服装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棉织品制成的现成服装、罩衫、内衣和其他服装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天然丝织品制成的现成服装、罩衫、内衣和其他服装平均减价百分之七,<br/> 针织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八,<br/> 长统纱袜和短统纱袜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br/> 长统丝袜和短统丝袜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卡普隆长统袜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五,<br/> 棉、丝、半羊毛和粗羊毛织品制成的头巾、帽类减价百分之十,<br/> 草帽减价百分之十。<br/> 鞋类<br/> 皮鞋平均减价百分之七,<br/> 皮鞋和皮布合制鞋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br/> 橡胶套鞋、长统橡胶套鞋、靴子和其他橡胶鞋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二。<br/> 零星服饰用品纺织品制成的零星服饰用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线和线制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灯罩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棉絮和绒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手工缝纫针、缝纫机器针及其他针减价百分之二十,<br/> 工艺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肥皂、香水和化妆品<br/> 家用肥皂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香皂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br/> 科隆香水及其他香水和化妆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文化用具和玩具<br/> 写字用纸、笔记本和其他纸张及硬纸制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铅笔、钢笔尖、钢笔杆、其他写字和绘图用具及文具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橡皮玩具、赛璐珞玩具、金属玩具、其他玩具和枞树装饰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照相机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印相纸板及其他照相用具减价百分之十,<br/> 无线电真空管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瓷器、陶器和玻璃器皿<br/> 瓷器、陶器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玻璃器皿、车花玻璃器皿、灯用玻璃制品和镜子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家庭用具<br/> 电灯泡、电气用具、洗衣机和真空吸尘器减价百分之十,<br/> 锯、铁工用具、装配工人用具、木工用具和其他用具平均减价百分之二十,<br/> 金属床架百分之十五、金属器具和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干草叉、大镰刀、小镰刀减价百分之二十,<br/> 钢刀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灯和金属灯减价百分之二十,<br/> 羽制品和鸭绒制品减价百分之十。<br/> 建筑材料<br/> 屋顶板减价百分之十,<br/> 屋顶毡减价百分之二十,<br/> 夹板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水泥减价百分之二十,<br/> 油漆、彩漆和家用化学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卫生设备减价百分之十,<br/> 糊墙用纸减价百分之二十,<br/> 温床隔框减价百分之三十。<br/> 火柴和石油产品<br/> 火柴减价百分之二十,<br/> 汽油和润滑油减价百分之四十四点五,<br/> 火油减价百分之三十八。<br/> 体育用品和其他制成品<br/> 球胎减价百分之十,<br/> 速度冰鞋和花样冰鞋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斯涅古罗奇卡”冰鞋、“运动”冰鞋和其他冰鞋减价百分之五,<br/> 滑雪鞋和附属用品减价百分之十,<br/> 打猎和捕鱼用具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塑胶制品减价百分之十。<br/> 医药和卫生用品<br/> 医药和其他卫生用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五,<br/> 橡胶制卫生用品平均减价百分之十。<br/> (二)饭馆、食堂和其他食品商店的价格也相应减低。<br/> (三)在征购原棉、蚕茧、麻产品、亚麻、大麻——目前这些物品有优惠价格——时,出售谷物和油饼的价格应比零售价格低百分之十。<br/>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讯)

世界工联执行局通过关于柏林会议的决议

第4版()<br/>专栏:<br/><br/> 世界工联执行局通过关于柏林会议的决议<br/>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三十一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柏林会议的决议。<br/> 决议说:世界工联执行局满意地看到,柏林会议是各国人民、首先是广大的劳动人民大众争取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以保持并加强和平的强大运动的结果。<br/> 柏林会议决定,四大国政府采取措施,以促进裁军问题或至少是大量缩减军备问题的顺利解决。<br/> 这个决议证实了工人阶级与各国人民反对扩充军备的英勇斗争的正义性质;它可以促进和平运动的进一步开展。<br/> 世界工联及其所属工会组织有充分的决心采取新的步骤,争取削减沉重地压在劳动人民肩上的军费负担。<br/> 柏林会议又决定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将取得它在大国中应有的地位,以帮助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br/> 世界工联代表它的八千多万会员欢迎这个决议,并相信这也表达了千千万万还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人们的意见。它在这里宣布:它以全力支持渴望恢复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印度支那人民。<br/> 世界工联执行局认为,如果要建立真正的和稳固的欧洲安全体系,那么这个体系必须以所有欧洲国家毫无例外地参加的全欧集体安全条约为基础。这个条约可以有助于成立一个反对战争、保证以集体力量击退侵略的共同阵线,而不是重新武装西德和使欧洲国家结成不同的集团对立起来。<br/> 因此,世界工联号召欧洲各国工会,首先是德国工人阶级阻止构成对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严重威胁的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复活。<br/> 世界工联希望,四大国与奥地利政府之间的谈判能够取得协议,按照奥地利人民的利益以及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缔结对奥和约。<br/> 决议指出,通过一致的行动,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是能够并且必须在争取和平事业胜利的斗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br/> 决议最后说,世界工联庄严地宣布,它有坚定的决心争取实现各国劳动人民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行动一致,以使裁减军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与维护和平的伟大事业获得胜利。

杜勒斯发表演说毒化日内瓦会议空气 胁迫英法跟随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

第4版()<br/>专栏:<br/><br/> 杜勒斯发表演说毒化日内瓦会议空气<br/> 胁迫英法跟随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br/>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三月二十九日晚在纽约发表的演说,暴露了美国企图阻止日内瓦会议协商解决亚洲的迫切问题,并胁迫和恫吓其“盟国”跟随美国的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以便使日内瓦会议得不到世界人民所期望的成果。<br/> 杜勒斯的这篇演说,是为了要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向英、法等国“澄清美国的态度”。杜勒斯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因此他继续玩弄早已破了产的鬼话,大叫苏联和中国的“威胁”和“危险”。鉴于在其“盟国”阵营中<br/> “或许有人会有另外的想法”,杜勒斯对此提出警告,并且说:“绝对没有理由认为这种(发生全面战争的)危险已经永远消逝了。”这就是杜勒斯胁迫其“盟国”不得在日内瓦会议上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的根据。<br/> 杜勒斯在演说中不但丝毫没有提到如何来停止印度支那战争与恢复和平的问题,反而恶狠狠地威胁着要战争。他叫嚣美国不但要提供“物质援助”来从事镇压印度支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而且要求它的“盟国”“用联合行动来予以对付”。杜勒斯强调必须“下定决心”,即使这种行动会“引起严重的风险”也在所不惜。这是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阴谋的新步骤。美国当局显然要在日内瓦会议前制造更多更大的障碍,以阻挠和平协商的道路,并且为长期干涉印度支那寻找新的途径。为了支持这一主张,杜勒斯在演说中大谈其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在“战略”上的“超越一切的重要性”,以及东南亚地区的“米仓”、“原料”、“市场”和“基地”。在这里,杜勒斯明白表露了美国垂涎这个地区的富源并企图加以控制的野心。按照杜勒斯的意见,如果印度支那人民获得了独立与自由,就会构成对“自由社会”的“严重威胁”。因此,他教训美国的“盟国”“不应该采取消极的态度”,而“必须承担风险”。<br/> 杜勒斯在演说中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轻轻带过,他闭口不谈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首先是美国军队,而仅仅提出要中国人民志愿军单方面地撤退。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当局不打算按照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在日内瓦会议上来认真讨论撤军问题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企图长期占领南朝鲜,继续在朝鲜保持紧张局势。<br/> 除此而外,杜勒斯还在演说中长篇大论地重申其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企图歪曲历史,颠倒事实,把美国统治集团在全世界人民眼前曾经犯下的并正在继续进行的侵略罪行的责任推给坚持和平的中国人民。杜勒斯的这种调子,只能进一步证实了美国当局蓄意阻挠改善大国之间的关系以促进远东和平。<br/> 杜勒斯的这篇演说显然是美国报纸通讯社所报道的美国政府在临近日内瓦会议时所发动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就在于毒化日内瓦会议的气氛,并胁迫其“盟国”在会上放弃本身利益的考虑而顺从美国的阻挠政策,以便阻止会议通过协商来促进亚洲的和平。

美国发动一个煽动紧张空气的宣传运动

第4版()<br/>专栏:<br/><br/> 美国发动一个煽动紧张空气的宣传运动<br/>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统治集团这几天来正在发动一个宣传美国的所谓“坚决态度”的运动,希望借此迫使法英等国跟着它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行,以便保持和加剧国际紧张空气。<br/> 配合着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十九日发表的表明美国政府这种“坚决态度”的演说,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二十八日发表谈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利等人也相继发表演说或谈话,由周以德等人组成的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调查团也在二十七日发表了他们去年到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调查”后所提出的报告。据华盛顿透露出的消息说,在杜勒斯演说之后,还有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接着要发表演说。<br/> 罗伯逊在谈话中表示,美国要阻挠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他说:印度支那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因此必须保有印度支那,其“重要性不亚于保有朝鲜”。罗伯逊并说:“我们不打算在日内瓦会议上和我们其他朋友一道”作“让步”。美国参议员迈克·曼斯菲尔德在二十八日更干脆说:在日内瓦“会议上,不会在朝鲜或印度支那问题上得出任何解决办法”。<br/> 维利担心美国的“某些盟国”也许会希望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协议。他公开提出必须在印度支那打下去。他说:法国“应该像以往那样坚持下去。我们将给予他们需要的物质、训练人员与专家方面的援助。他们应该守住战线”。周以德等人组成的调查团的报告中承认“朝鲜停战的心理影响在(印度支那)那里是明显的”,法国侵略军及越南傀儡军“士气低落”,印度支那局势“令人沮丧”。报告反对“寻求停战”,并把“寻求停战”说成是一种所谓“姑息”。报告并鼓吹把印度支那问题提交联合国,企图把印度支那战争变为第二个朝鲜战争。<br/> 罗伯逊、维利等一再表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不变,要继续敌视中国人民。罗伯逊说,美国要继续侵占台湾及澎湖列岛,继续支持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周以德并且歇斯底里地叫嚣,美国“必须找到削弱和摧毁共产党中国的方法”。<br/> 美国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选择目前时机发动这样一个宣传运动,并不是偶然的。据美国通讯社消息透露,美国与它的盟国商讨在日内瓦会议上行动计划的谈判即将开始。美国宣传其“坚决态度”,也就是向它的盟国主要是法国和英国施加压力,迫使这些国家违背其本国利益,跟着美国一道来阻挠日内瓦会议获得积极成果。

英国记者揭露 美国迫使法国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第4版()<br/>专栏:<br/><br/> 英国记者揭露<br/> 美国迫使法国进行印度支那战争<br/> 【新华社讯】不久以前到过印度支那的英国记者格林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写道,现在在印度支那的美国人要比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多得多了。格林说:“显然,他们在那儿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投资。……我曾经对美国经济代表团的一个代表表示过我的看法:法国人参加这个战争可能接近尾声了。他回答说:不然,他们不能那样干,他们如果那样干的话,就得还我们的钱。他说这笔款子约有数十亿美元。”

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欧洲军”条约

第4版()<br/>专栏:<br/><br/> 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欧洲军”条约<br/> 法许温元帅反对“欧洲军”条约<br/> 法国武装部队总监、北大西洋集团中欧区陆军司令许温元帅在奥舍尔城抨击“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谈话,引起了法国报纸和社会人士的极大注意。许温说:“‘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许多条款是不适用的。”他主张采取和建立“欧洲防务集团”计划不同的“其他决议”。<br/> 据报纸消息,许温元帅的谈话使那些主张建立“欧洲军”的法国人士深深不安。<br/> “战斗报”说:“许温元帅的谈话使政府和政界人士非常激动。……拉尼埃通知许温:从马赛回来后就去见他。……总理打算要许温详细谈谈他发表演说的动机。”<br/> 日纳维埃夫·塔布伊在“新闻报”上评论许温的谈话说:“像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草案所规定的那种让德国参加西方国家集团的决定一旦执行,就不能不危害法国及目前的国际秩序。因此,即使目前拥护这种决定的人也终于不得不拒绝它。许温元帅在奥舍尔所发表的谈话就再次证实了这一点。这是在法国可以听到的最权威的话。……许温元帅的话只不过反映了他周围的人们早已知道的事情罢了。”<br/> 拉维尔涅抨击法政府屈从美国<br/> 伯纳·拉维尔涅教授在最近一期的“政治经济年报”上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是美国的仆从”。<br/> 拉维尔涅写道: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罗伯·舒曼担任内阁总理时开始,法国历届政府所关心的就一直是它们如何经常从美国取得美元,而不是本着良知和正义去倾听法国舆论的呼声。六年中,我们的这些政府犯了不可置信的严重错误。<br/> 拉维尔涅指出:慕尼黑就是法国统治集团这些反民族意图的表现,而现在,我国的一些政府人物及其后台老板的脑子里又塞满了同样一些荒谬绝伦的思想:如何尽快武装德国,以便使德国成为对付红军的主力,或者甚至使它去消灭苏联的政权。但是,这种想法在一九三八年是幼稚的,在一九五四年就是愚蠢的了。难道一九四零年可怕的悲剧还没有叫他们明白吗?<br/> 拉维尔涅指出“欧洲防务集团”只是一个幌子,痛斥法国的统治阶级把美国国会的意旨奉为命令,而不理睬法国议员的希望。拉维尔涅反对法国国民议会批准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他说:一旦“欧洲军”建立起来,所谓法国可以控制西德的武装、所谓规定要在最近征募的五十二万德国士兵不会是复活的德国国防军等等诡辩,就会经不起考验了。<br/> 拉维尔涅谴责美国政府夺取法国在印度支那和北非的利益,同时还要法国“按照美国人的命令”去继续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他要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的冲突和保护法国的民族独立。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使“法国的政府仍旧成为法国人的政府,使这个政府从自己的人民那里而不是从华盛顿那里得到支持。”<br/> 杜勒斯“感到不安”<br/> 随着日内瓦会议一天天临近,美国正加紧迫使法国迅速批准“欧洲军”条约。据外国报纸消息,杜勒斯最近写了一封最后通牒式的信给法国政府,要法国立即接受“欧洲军”条约。合众社透露,杜勒斯认为“欧洲军”的命运现在已经到了“危急的关头”,因此准备“以全力进行一次宣传攻势”,迫法国立即作出决定。<br/> 现在,这次“宣传攻势的第一炮”已经由美国驻德高级专员康南特放出了。康南特三月二十七日在西德的法兰克福发表演说,以咄咄逼人的口吻威胁法国说,法国必须在最近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不然,相当于波恩条约的东西就会在西德付诸实施。据消息说:如果下阶段法德关于萨尔问题的谈判还是僵局的话,“美国干预萨尔问题并不是不可能的”。<br/> 合众社在二十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里说:杜勒斯已对四国外长会议后巴黎局面的演变“感到不安”。<br/> 英工党地方组织抗议武装西德<br/> 英国反对在“欧洲军”的幌子下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越来越壮大了。工党的普通党员和各工会的普通会员都反对工党右翼领导和工党议会党团支持建立“欧洲军”的主张。工党在兰开夏、柴郡和东伯斯郡的许多地方组织都举行了集会,通过决议抗议重新武装西德。混合机器工会和亚伯丁工会理事会的许多地方组织也通过了类似的决议。<br/> “论坛”周刊说,任何人也不能否认工党内部存在着一股反对武装西德的力量。“怎样能够清楚地看出工人运动对这件事情所采取的态度呢?那只有一种方法,就是召开工党全国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br/> 意各地人民示威反对“欧洲军”<br/> 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公报说:意大利正在展开揭露“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真相的运动。最近几天,意大利许多城市和乡村都举行了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示威游行。在米兰各工厂中已组织了五十次报告,在波伦亚已组织了五十一次报告和讨论,皮斯托亚等省的和平组织也举行了许多次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和反对武装德国的会议。在福查、莱齐、巴马、勒佐—尼尔—艾米利亚、瓦雷塞、巴米亚、孟都亚和阿费林诺各城市也举行了关于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报告会和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