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总工会召开私营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会
并宣布成立全国总工会私营企业工作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三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召开全国私营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会,了解自全国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来各地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情况,为今年将召开的全国第二届私营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作准备。会议并着重讨论了在高级形式和中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会工作问题。
座谈会由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作总结。他说:自全国大规模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来,进步的资本家表示欢迎和拥护,比较积极地靠拢政府,在经营管理上也有较好的表现。一部分资本家对总路线不够了解,抱着观望的态度。另一部分为数不多的资本家不明大义,多方面抗拒。赖若愚说: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全国人民的任务。工会工作者更不要把它看做只是政府的事情,工会组织应该积极担负起这个任务,发动职工,教育和推动资本家,从企业内部实行这种改造。为使改造进行得更有力,工会工作者必须抓紧掌握政策和搞好生产这两个环节。
关于高级形式和中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会工作,赖若愚作了较详细的指示。他说:加工订货的企业在整个资本主义工业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些工厂生产的好坏,对国计民生影响很大。因此,这些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者应该以生产为中心,发动工人监督资本家,防止其重犯“五毒”以及逃避资金、浪费资金等行为。为了使这些企业保证完成国家的加工订货任务,工会要在“按照公私合同所规定的质和量,准时完成加工订货任务,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的需要”的口号下,发动职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按时和争取提前完成加工订货任务,同时要通过竞赛,改进经营管理,为过渡到高级形式准备条件。这些企业应该组织增产节约委员会,并使它成为实现和贯彻党和政府对资本主义企业的领导的重要的组织形式。在已经实行公私合营或正在准备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中,工会要发动工人,搞好生产,迎接合营;协助公股代表进行工作,改进经营管理,向国营厂看齐。
赖若愚最后指出:工会组织要完成它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中所担当的任务,各级工会组织中负责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部门必须加强政策学习,加强调查研究。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六大行政区和上海、天津、武汉、广州、重庆、北京、沈阳、西安八大城市负责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干部,十六个基层工会的代表和有关产业工会的代表共三十八人。在这次座谈会上,全国总工会为了更好地领导和推动私营企业的工会工作,宣布成立全国总工会私营企业工作委员会。由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兼主任,李修仁、吴明任副主任,华北区和上海、天津等六大城市以及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全国总工会轻工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等七个产业工会领导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干部侯彻、韩武成、陈好问、张静等十九人为委员。(新华社)

华北糖厂积极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华北糖厂经过较长时期的建厂准备,决定今年在包头市正式开工兴建。
新建的华北糖厂,将是当前我国技术设备最先进,产量最大的甜菜机制糖厂之一。制糖过程大都是自动化。该厂建成后,不仅每年将生产大量白砂糖,供应内蒙、华北和全国人民生活需要,而且有助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农牧业发展。经专家调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郊区和平地泉行政区、河套行政区各县旗的大部地区,种植甜菜非常适宜。此外,糖厂每年还能将大量甜菜废丝,供给蒙汉农牧民,喂养牲畜和家畜,解决缺草的困难。
为了保证建厂工程顺利施工,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和中共包头市委,都把糖厂的建设列为今年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并抽调了强有力的干部深入现场,具体进行帮助。包头市委会决定由市委负责同志之一担任现场党委书记,监督与保证完成工程任务。目前,在内蒙、华北、中央各级领导以及各兄弟厂的大力支援下,有关单位正在积极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建厂所需的大批钢筋、钢架、水泥等,已部分运到工地,国内、外订货也陆续到达工地。
(白石河)

阳泉矿务局将建五对新煤井
国营阳泉矿务局为供应各地人民生活用煤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将开始新建五对煤井。
阳泉煤田的埋藏量很丰富,煤的质量也很高,所产的无烟煤,光泽强,结晶面大,解劈面光滑,硫分低,发热量高,炉中燃烧耐久不爆,很受各地人民欢迎。解放以来,该矿经过大力恢复和建设,逐渐改变了原来破烂不堪的面貌,产量大大超过了解放以前的水平。随着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开展,人民生活用煤的需要量将不断提高。因此,阳泉矿务局根据上级的指示,决定今年先新建五对井口,开采七尺煤和四尺煤。并大力进行地质钻探工作,为将来建设更大的矿井作好准备。
这五对新煤井的全部工程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施工,到明年年底陆续投入生产。这五对煤井投入生产后,阳泉煤矿的年产量,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各族女工积极学技术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在乌鲁木齐市、南疆和伊犁等地招收的三十四名女工(包括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回、满等五个民族)已下车间学习生产技术。
汉族女工们认为帮助兄弟民族女工学习是非常光荣的任务,她们都希望把兄弟民族女工分到自己的小组来。兄弟民族女工们学习技术的时候,汉族女工们很耐心地给她们讲解操作机器的基本知识,并且表演给她们看,鼓励和帮助她们练习操作,兄弟民族女工学习技术的情绪很高,不到一个月,她们已经初步学会了各种生产操作技术。在梳棉、并条、粗纱车间学习技术的毛培玉(满族)、赵美兰
(锡伯族)等女工,现在已经能单独看机器了。回族女工马才凤、马秀英已能看二百个细纱锭了。汉族女工也非常关心兄弟民族女工的生活,在车间里,在宿舍里,都充满了团结友爱的气氛。

黑龙江辽西两省国营农场开始播种春麦
黑龙江省和辽西省部分国营农场已经开始播种小麦。
黑龙江省十四处国营机械农场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一般比往年提早半个月到一个月,行动快,质量也好。据红星、二龙山等六个农场的不完全统计,共选种五千一百吨(需要种籽四千九百多吨),一般都选两、三遍;制造颗粒肥料五百三十吨,积小灰、厩肥等五千二百多吨;种籽一般都经过晒种预温、消毒和浸种等;这些增产措施是往年所没有过的。辽西省阜新泡子农场自选和串换了九千五百多斤适合于当地种植的“歪脖张”高粱种籽,购买了五千多斤“小火麦”种籽,并订购了三十五斤赛力散,用来进行种籽消毒。同时,各机械农场都及时进行了机械检修工作。三月下旬,黑龙江省郭尔罗斯后旗国营机械农场、辽西省新民县铁北农场等已开始播种春小麦。

湖南省大通湖农场扩场后紧张地进行春耕
湖南省国营大通湖农场,基本上完成扩场工作以后,紧张地进行春耕生产。该场今年开垦了六万多亩荒地,全场耕地面积已达十万多亩。该场今年还新增添了八台拖拉机、一台推土机、一台自动联合收割机、一架新式喷雾器、十九台抽水机和一部分播种机、中耕器等。为了适应扩场后生产的需要,该场今年又增加了二千五百多名农业工人,并开办了拖拉机人员训练班。目前,该场已开始春耕。全场职工热烈展开劳动竞赛,积极进行翻秧田、犁板田及春收作物的中耕除草等工作。每天汽车、大车不停地运送着肥料和农具,三十多台拖拉机日夜不息地在广阔的土地上开动着。第四队拖拉机手、共产党员周整在两个工作日内就翻耕荒地一百五十亩。另外,开渠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从二月初到目前,该场还植树十三万二千多株。

专栏:短评

领导棉农做好棉种粒选工作
多数产棉区的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对群众准备棉种的情况和供销合作社供应棉种的情况,最近都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棉籽数量已经接近需要,但质量却比往年降低很多。
今年各地棉种质量较差的原因,主要是去年秋季南方过于干旱,北方阴雨连绵,大部地区棉株发育不良,影响了棉籽的成熟。去年全国各棉区红铃虫为害比往年严重,虫蛀籽的比率也增多了。其次由于群众在田间选种的习惯还不够普遍,而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供销合作社部门,最初对群众选种留棉种情况估计过高,对棉种的供应工作重视不够,准备的种籽较少;个别地区供销合作社、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等集中保存的一些棉种,又因为保存工作做得不好,使部分棉种变质霉烂。这就不能不使棉种的质量降低。
今年棉花播种的任务很大,播种期也很快就要来到了。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棉花增产任务,各产棉区的党委和政府机关以及供销合作社,必须注意提高棉种的质量,把它作为当前植棉工作中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提高棉种质量的有效办法,就是动员群众做好棉种的粒选工作。经验证明,粒选棉种的好处很多。一九五○年河北省的棉花良种繁殖区内,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种棉户进行了粒选。经过粒选的棉种不仅出苗迅速、健壮,容易保苗,而且比没有粒选的发育整齐。
为了发动群众进行棉种粒选工作,必须用各种事实说明粒选棉种的好处,并具体告诉群众如何从棉籽的外形和颜色分辨出棉籽的好坏,以及把破碎的、虫蛀的、不成熟的瘦瘪的棉籽挑拣出去,把可用的棉籽保存下来的方法。在群众已有粒选习惯的地区,应注意检查并推动粒选工作;在群众没有粒选习惯的地区,需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介绍推广粒选的典型经验。对粒选的精粗程度不要作硬性规定;为了防备意外灾害和缺苗补种的需要,粒选数量,应稍有富余。粒选棉种看来好像是一件比较麻烦的工作,但是只要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了,使群众真正懂得了粒选棉种的好处,群众是会自动做起来的,而且可以利用半劳力妇女、儿童、老人来做。辽西省义县石头庙子村一九五一年只有几户农民粒选棉种,一九五二年因为群众看到了粒选的好处,大部分农民便都做起来了。
为了便于群众及早进行粒选,各产棉区的干部应组织缺种农民赶快买种;供销合作社要加强调剂和推销工作,以便提早把棉种发到农民手里。已经经过粒选的棉种,仍要注意保管;尤其在冬季雨雪较多或湿度较大的地区,更要注意棉种翻晒,和经常进行检查,以免选留的棉种再遭霉烂损失。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严守规章防止行车事故
——读者来信综述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广大铁路职工努力学习中长路先进经验,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完成运输任务,满足国家建设与人民生活的需要作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目前铁路工作中仍然有着一些严重的缺点,行车事故还时有发生。读者孟继廷来信反映: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分局管内最近不断发生事故,该局所属旗山站在今年一月份刚发生火车脱轨事故不久,南木站接着又发生列车颠覆事故。一月二十日,由博克图站始发的在博林线上行驶的列车,出发不久即发现钢轨断裂;继又发现机车风管破裂。为了修复钢轨和机车,列车在途中不得不停留很长时间。从读者来信中看出,类似情况,在铁路系统中是不少的。事故的起因,主要是由于有关员工不遵守规章制度,违章作业或违反劳动纪律。如济南铁路分局在去年十一月份所发生的九件车辆冲突事故中,就有半数以上是职工违章作业所造成。如有些扳道员、连结员、列检检车员、守车整备员等在工作时间看小说、打瞌睡,甚至在当班前违禁饮酒。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发生的行车事故竟然视若无睹,不去追查原因,接受教训,教育职工改进工作,以致事故仍旧连续发生。读者加速、前进来信:郑家屯车站去年曾有一个月接连发生挤岔子事故四次,去年十二月中旬,由于装卸工人违章作业,又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死亡事故。到了今年一月份,又有四次伤害事故发生。直到最近,事故仍在威胁着行车的安全;可是还没有引起领导方面的注意。
去年,铁道部曾公布了技术安全教育办法及考试制度,并把消灭伤亡事故列为铁路部门劳动竞赛的一个主要条件。很多路局都曾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开展宣传教育,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因为某些路局把保证行车安全、防止事故这个经常性的工作当作突击工作进行,没有在安全卫生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贯彻铁路的规章制度,以致运动一过事故又复抬头。如锦州铁路管理局在去年五、六、七月份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时,没有发生过一次死亡事故;可是检查运动刚刚过去,八、九月份事故却又接连出现了。北京铁路分局所属的五个单位,有三个单位缺乏经常的考试制度,违章作业现象也屡有发生。
上述情况说明:铁路部门必须加强对既定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必须对广大职工经常进行思想教育及安全技术、规章制度的教育,让铁路运输线上各个岗位的职工,都能熟记各该部门的规章制度,并能自觉地严守工作纪律,积极防范事故的发生。各级领导机关应经常进行工作检查,特别要发挥各级劳动保护委员会的作用,推动群众性的安全生产运动的开展。
铁路交通是国家主要的运输工具。铁路部门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保证不间断地、无事故地行车,才能完成运输生产任务。如果行车事故不断发生,不仅铁路部门不能完成本身任务,还会直接妨害国家的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影响广大人民的生产与生活。因此,严守规章纪律、防止行车事故的发生,应该成为全体铁路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严重职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合并重叠的机构
读者李忠琦、杨林生来信:安徽省安庆专署粮食局和安庆市粮食公司都在安庆市内设有直属仓库和加工厂,并且都直接经营业务。市粮食公司及所属仓库、加工厂共有职工一百六十多人,专署粮食局直属仓库和加工厂又有职工七十多人,彼此业务上又无分工,目前两个单位都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没事可做。这就造成了机构重叠,浪费了不少的人力、财力。由于机构重叠,工作互不联系,使工作遭受了不少损失。如在分配私商加工任务方面,专署粮食局直属仓库有时不通过市加工委员会,也不与市粮食公司取得联系,就直接与私商接洽加工。这样不仅打乱了市粮食公司的加工计划和步骤,而且也因掌握加工标准不统一而给私商钻空子的机会。
自第一次全国粮食工作会议以后,安庆专署粮食局直属仓库曾和市粮食公司合并,但不久又分开了。我们曾将这个问题向省粮食厅反映,结果也未得到解决。我们要求安徽省人民政府粮食厅迅速处理这个问题。
编者按:我们接到李忠琦、杨林生二同志
的来信以后,曾和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联系。
粮食部认为读者的意见是正确的,并已督促华
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及安徽省人民政府粮食
厅迅速处理这个问题。精简机构,紧缩行政开支,对保证国家建设资金的积累和克服官僚主义有很重要的意义。而目前因机构重叠而造成浪费和影响工作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的,各地应引起注意,加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项“必须按期完成的任务”
读者赵惠等来信: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去年十一月开会,给开滦机械制修厂布置了一批一九五四年的生产任务,其中有竖井的井圈、井架子、蛤子车等。会上,基本建设处处长李子良说:“这些任务非常重要,必须按期完成!”当时并具体规定了各项产品的交货日期。其中十二辆蛤子车规定今年一月底交货,并决定立即供给材料。会后,基本建设处又把布置这项任务的经过报告开滦总管理处何白沙主任。何主任又一再指示开滦机械制修厂“无论如何要按期完成任务”。
这样,开滦机械制修厂去年十二月就按照上级指示,安排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决定除完成春季检修外,一月份主要是完成蛤子车的生产任务。今年一月,材料迟迟没有到来。该厂急忙用电话催问基本建设处,他们回答说:“这些蛤子车是矿井公司的,请向他们要料!”机械制修厂又问矿井公司,矿井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是蛤子车的使用者,材料应该由基本建设处负责。”就这样相互推诿,谁也不肯负责。最后,机械制修厂一连写了三件公函,把情况报告给总管理处主任何白沙。但三件报告均如石沉大海。该是开工的日期啦,但没有材料,工人们只好大眼瞪小眼。一月中旬,材料仍然没有到来,任务眼看完不成,工人们纷纷提意见:“叫我们完成计划,没材料怎完成呢?”“没米怎能作饭呢?”“国家进入伟大的五年计划建设的第二年,但我们厂子还是这样!”什么时候才能消灭这种现象呢?机械制修厂的全体工人殷切地盼望着开滦煤矿总管理处的答复。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合理的行政区划应该适当进行调整
四川省通江县广家乡熊维义等七十多人来信:通江县广家乡是四川省最北的一个乡,距通江县城有四百八十里路,距达县专署所在地更远,将近千里,并且路途崎岖。所以通江县人民政府领导我乡工作很困难。县区干部很少来我乡,我乡干部要进城开会也十分不便。例如我乡青年团支部书记张国全有一次进城开会,往返共走九百六十里路,卖掉十二斤天麻和一头猪作路费,家里的人因而和他大吵了一架。张德元、白桂英、李富德等也都因进城开会而欠了债。现在有很多干部都怕进城开会。
我乡距陕西省南郑县只有一百五十里路,路也好走;如果把广家乡划归南郑县领导,对工作是有好处的。我们曾经将这个意见反映到县,县里也同意将我乡划归南郑县领导,但是因为这个问题牵涉到四川省和陕西省之间以及西南大行政区和西北大行政区之间的行政区划问题,所以不能很快得到解决。我们要求上述地区的民政部门考虑这个问题,早日解决我们的困难。编者按:通江县广家乡群众的要求,是值得重视的。目前有少数乡村,因为地处偏僻,县区领导机关很少过问,以致很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工作难以开展,而逐渐处于落后状态。这种情况是应该注意防止的。广家乡的行政区划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已请四川省人民政府民政厅研究,并与陕西省人民政府会商处理。希望四川、陕西两省民政厅根据历史情况、地理条件和群众意见来考虑加以合理调整;如果目前尚不可能调整,通江县人民政府也应加强对该乡的领导,解决该乡干部去县开会的困难,以利工作的进行。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兰溪县粮食局改进粮食保管工作
浙江省兰溪县人民政府粮食局来信:一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读者柴本莹对我局不重视粮食保管工作的批评,我们完全接受。造成粮食水分过高的原因是:我们对验货人员教育不够,不少验货员业务不够熟练,以致在接收新粮入库时,没有很好贯彻“优粮优价、分等论价”的政策;加上有一个时期连日阴雨,也增加了粮食保管的困难。但更主要的问题是,我们收购了水分较多的高粱米没有很快进行适当处理,以致造成了国家资财不应有的损失。我们看到读者批评以后,立即召集了城区粮库全体干部座谈,检查了我们的工作态度,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并在全县各区粮食仓库主任会议上进行了传达,以引起大家警惕。因此读者的批评对推动我县改进粮食保管工作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城区马安徐、下卡等分仓的工作人员都因而端正了工作态度,并对存粮作了一次彻底的检查。

锦州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督促郑家屯材料厂改进工作
锦州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来信:一月二十七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郑家屯铁路材料厂为什么把好材料当废料处理”一信后,我们即派主任监察员张惠民至该厂进行检查,结果证明读者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该厂在处理原存旧道钉的时候,没有认真检查,竟把很大一部分好道钉当作废铁处理;而当工务段提出要求互换利用时,仍不及时改正错误,反而以搪塞的态度应付。该厂在处理旧桥梁枕木时,没有根据这批枕木的可用程度向上级请示,却擅自当作烧柴处理。以上事实说明该厂的领导干部对国家物资缺乏负责的态度;我们对该厂的工作检查不够,也应负相当的责任。在这次检查中,我们又发现该厂在供应上、材料收发制度上也有混乱现象。因此,我们决定除对该厂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外,并增派厂长一名,以增强领导力量。此外,我们还将该厂工作中的问题通报所属各厂,以引起普遍注意,并要在今后对各厂工作经常进行监督和检查,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专栏:西南通讯

一个社里两样庄稼
本报记者 林沫
四川省新繁县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因为样样庄稼长得好,在成都坝子上出了名。今年,这个合作社已经由十五户扩大到一百六十多户,附近几个县准备建社和刚刚建社的农民,都跑来学本事,参观的人来来往往整天不断,村里有些多年没有来往的亲戚也来串门子了。人们还没进村,就看到合作社的庄稼长得就是好。看那些菜籽(油菜)呀,一块连一块,花都开了,老远就望见黄澄澄的一片。风一吹,那菜花的波浪就像用金线织的锦缎一样,阴天走过这里,都觉得这片地方格外明亮,太阳一照,更是金光耀眼。参观的人走近菜籽田,只见上面开的花,里一层,外一层,高一层,低一层,密密丛丛黏在枝头上;下边的叶子,绿的发黑;中间的枝秆,又粗又壮。看着看着,大家不由得议论开了:“看这菜籽呀,你往田里丢一团土巴也丢不进。”“嘿,就连雀子钻进去也飞不出来呀!”有些细心人,想要数一数一颗菜籽开有多少花,数着数着,风一吹,又数不清了。
人们沿着村南边一条大路看过去,菜籽是一块强似一块,大家越看越眼热,慢慢走到村东边一条岔路口上,突然发现,这一带的菜籽却大不一样了:叶子软绵绵的,有些发黄,秆秆又瘦,花开得稀稀洒洒的,像是身体虚弱的病人。起初,还以为这是社外的庄稼,问了,才知道这也是合作社的,大家都有些奇怪了。有的人嘴里不言语,心里却说:“看这菜籽呀,还不如我们那互助组的好哩!”
为什么一个社里会长出好坏两样庄稼呢?
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九个生产队,那些长得差的菜籽是第三队耕种的,旁边长得好的是第五队的。三队和五队的耕作区相挨着,人也住的邻近。拿两个队的条件说,三队的劳动力比五队还要强,他们中农多,很多人是做庄稼的老手。为什么三队的菜籽作务得不如五队好呢?三队的人当然也会提出不少理由:他们的土地不如五队好啦,有些菜籽是扩社以后才补种的啦等等。可是人们也看得出,就拿两队补种的菜籽来说,三队的也不如五队。
如果先撇开庄稼不谈,看一看两个队长的领导和队员的劳动态度,问题就明白了。
三队开起会来,对计划生产、调配劳动力,都谈得很简单;对队员的思想教育,就更少了;大家吵得最热闹、最吸引人的却是评工分。劳动力强的人,说自己的分评低了,劳动力弱的喊自己吃了亏。有时为一个人多一分、少半分,会接连评论几个晚上;夜晚开会评不下来,又在白天做活时当场比强弱,越比就互相越不服气了。有的人为了做得快,多得分,活路却做得粗糙了;一档档粪水规定淋四窝菜籽,有的人却淋上五、六窝。为了工分干活,分少的活路就不愿做了。菜籽抅厢培土,因为是农闲时期的土地加工活,社里定的工分就低一些,有些人就不做活路,跑去赶场。队长、组长到处跑着喊人,半天的活路也给耽误了。社里决定要普遍往菜籽田里丢硝泥(旧墙脚的泥土),这是增加土地肥力的好办法。队上动员大家借出些土砖拆换旧墙,但有土砖的人谁也不愿往外拿。菜籽田里硝泥丢少了,时间也拖迟了,队上对活路抓得又不紧,菜籽淋粪、浇水,步步都落在人家后面。庄稼饿了吃不上肥料,渴了得不到水喝,怎么会长得好呢?
三队队员的这种劳动态度,是和队长的领导分不开的。队长任思明把啥事都看得很简单,社里布置下什么工作,他常是三言两语向大家交代下去就完了,全队的生产、队员的思想,很少和组长商量研究,很多活路,都是临动手才布置下来,有时因为缺农具,少粪水,人闲下来使不上,生产也受了影响。
任思明觉得队长不好当,常向社长叫苦,但和五队队长比起来,他的能力并不弱,主要的还是他的思想不大对。原来他是人入了社,心还有一半留在外头。有时他一个人在想:往年没入社,自己田里的活也做的松松活活的,一年还能抽空出去挣些工钱,如今入了社,又当了干部,一个人算是给绑得死死的了。他见别的社员抽空自己养些海椒秧子,担到场上,能卖上十几二十万,自己也眼热了。他就抽空养了些茄子秧。社里准备推广新式农具,要派他到成都去学习。社里的干部向他解释,新式农具如何好,将来全社使用起来,能够多打好多粮食,但任思明一心想到自己的茄子秧子,怎么动员他也不去。有时候,任思明为社里的事情忙上一天,自己没有到田里做活挣工分,就不高兴;后来社里开会,他就索性像支公差一样,和妇女队长两个人轮流去。
一个队长,对社里的事情都是这么消极不前,队上的工作当然也就不会抓紧的了。
五队的情形就大不相同。三队评起工分来那么费劲,但在五队却很省事:大家每天作完活,由小组长掌握着,站在田坎上就把每人的分评妥了。五队的人都明白:光挣工分没有用,要把田种好,多打粮食才算事。大家常说:锅里饭少,谁碗里也多不了啊!
五队的队员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队上的干部进行了正确的领导和教育。五队队长戴先智是一个进步的青年,他全家都一心要想把合作社办好。他弟弟戴先忠担任队上的会计,连他那五十多岁的老母亲入社后也成了妇女中间的积极分子。他们一家人,吃起饭来都在讨论社里的工作。
队长戴先智对种庄稼虽然懂得不深,但他肯虚心向别人学习。在五队的办公室里,夜晚经常聚集着队上的干部和积极分子;他们吃了夜饭,总要到一起拉扯一阵。大家从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谈到本队如何和别队比赛,扯着扯着,不觉的就对工作提出些新的办法,发现些新的缺点。订大春生产计划时,队上的干部和积极分子整整讨论了两个半夜。对每块田土的性质、应该使用什么肥料、如何耕作,都反复研究。稻子要作到稀秧密植,窝、行距定为八寸到九寸;有人说这样太密了,薅秧就下不去钉耙。他们当时就用尺子比量,又找到今年的新式钉耙来试验。种稻子施底肥,要顺犁沟往里撒,这是个好办法;有人说,这样作太费工,怕人手赶不上。他们就打起算盘,详细计算了春耕所需用的劳动力。干部认识一致了,又进一步研究如何发动队员。第二天在田间作活的时候,干部、积极分子就同队员们拉扯起来了。到晚上队长又召集他们汇报酝酿的结果和队员的思想情况。经过这样上下反复酝酿讨论,深入发动了群众,所以订出的计划步步都有具体办法,人人都有很高的信心。
对每一个阶段活路的安排啦,队员的思想情绪啦,队上的干部都勤商量,细研究。起早临晚,队长常拉上几个人去看庄稼,边看边拉扯,走一趟回来,对头天的耕作进行了检查,该作的活路,就及早作了安排。大家入社后在一起干活才不过两三个月,队长、组长对每个队员的心思、脾气都摸个差不多了。谁心里有啥事想不通,谁和谁闹了点小意见,就及时给解释开了。队员叶中林过去脾气很怪,在互助组里和谁也合不来,入社以后,经过不断的帮助和教育,现在却成了队上的积极分子。叶中林原来是个雇工单身汉,土地改革时分了一份田,他觉得,活路不够做,收入又不够吃穿,一个人生活还成问题,更不用说讨老婆成家了;心里常常不如意,出口也就没有好言好语。戴先智看透了他的心思,就常和他谈:合作社有的是活路,只要好好劳动,把合作社搞好,个人的路就宽了;生活不成问题,找个对象也容易。这些话句句说到他心里。叶中林心里高兴起来,脾气也就改变了;在合作社干起活来,恨不得把一身的气力都使上,讨论个啥事情,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
五队里边,发生的问题也是很多的,譬如:初下田做活那几天,有些队员在为工分闹意见;三个小组长,有两个在评分时总是先把自己的分评高一些,另一个组长虽不当面争分,但总觉得自己分挣少了,夜里觉都睡不着。对这些问题,他们就及时检讨出来,当作教育队员的材料。五队的队员进行自我教育方式还很多:他们定期读报,总结生产,开检讨会。有些老太婆入社不过两三个月,也懂得自我批评了。他们在思想教育上花了很大功夫,因此,队员们对合作社热情高,劲头大,说声要往田里下硝泥,大家就争着把自己的土砖拿出来,去拆换墙脚;合作社要盖房子,人人争着报名出工。他们队上的庄稼,该淋粪就淋,该浇水就浇,就像娘带孩子那样,不让饿着,不让渴着,这样庄稼怎么能长得不好呢?
现在,合作社的领导干部正在加强对三队的领导,帮助三队作务的大春作物能够赶上前去。

广西省国营西江机械农场是一九五三年十一月正式建立的。这个农场有土地三十多万亩,各种拖拉机和收割机等机械农具五十多台,从开荒到收割一系列的耕作过程绝大部分都是使用现代化的机器进行。这是农场的拖拉机群开往耕作地点的情形。
新华社稿 赵黄岗摄

陕西省今年将增产皮棉一千二百多万斤
陕西省农民为实现今年增产皮棉一千二百多万斤的任务,正紧张地进行植棉准备工作。
陕西省去年产皮棉一亿七千多万斤,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十七以上。今年又计划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点六。这个增产计划如全部实现,将使全省棉花总产量达到一亿八千多万斤。
入春以来,产棉区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常年互助组纷纷订立以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为主要内容的棉花增产计划。榆林、清涧、城固、南郑等县在不影响增产粮食的情况下,扩大了四万多亩棉田。关中地区的部分单干农民也在当地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适当扩大了种棉面积。
现在,关中平原的农民正在三百多万亩棉田上耙耱保墒、运送底肥,并在播种前用赛力散把一百二十五万亩地的种子进行了拌种。陕西北部和南部棉区,今年计划推广和繁殖“泾斯棉”等优良品种二十万斤。泾惠、洛惠灌溉区的棉田已开始放水灌溉,保证棉田的适时播种。各级供销合作社已给棉产区的农民准备了八百万斤化学肥料和一万二千多件棉花条播机、喷雾器、三齿耘锄等新式农具。
(新华社)

国营西江机械农场的斯大林八十拖拉机在耕地,这种拖拉机每十小时可耕地约一百八十亩。
新华社稿 赵黄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