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要求实现印度支那和平反对美国扩大战争的阴谋活动
苏联“真理报”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拉萨金评论杜勒斯在巴黎的会谈。
拉萨金说:从三月二十九日到四月五日的一周中,美国国务卿发表了两次好战的演说。他要求美国的盟友们立刻拟订一个针对中国人民的“联合最后通牒”,并公开威胁要在东南亚扩大战争。显然美国自以为杜勒斯的命令会被西欧无条件地执行。然而在伦敦、尤其是在巴黎,华盛顿的冒险计划并没有得到美国侵略集团所希望的支持。这当然不是由于这一些或那一些欧洲外交家个人的立场,而主要是由于欧洲人民维护和平的不可抗拒的愿望——他们不能无视人民的意志。
法国报纸“战斗报”说:甚至在杜勒斯还没有到欧洲去以前,法国和英国就已经“非正式地通知华盛顿说,美国的建议不合时宜,危险多而好处少”。英国和法国的报纸说,无论英国或法国都不愿意卷入华盛顿所建议的赌博。无论英国或法国都不愿意在美国垄断资本家们正预备在东南亚煽起的火焰里去替美国火中取栗。
杜勒斯在伦敦和巴黎进行会谈以后,分别发表了公报。只要对这些文件加以研究,就可以看出杜勒斯已经不得不(至少是暂时地)放弃他的这种要求:以一帮资本主义国家的名义,立即发表一个联合声明,扬言要在“联合行动”的幌子下在亚洲发起反共的“十字军”。四月十四日的“华尔街日报”说,杜勒斯现在不再坚持发表“联合行动”的声明了。这个报纸说,现在,杜勒斯所要求的只是由十个国家(将来参加这个联盟的成员)的领袖“在私下(!)取得非正式的协议”,保证在将来采取联合行动。
美国的报纸暗示说,在伦敦和巴黎进行会谈时已经拟订“非正式协议”,但是英国或法国政府都认为在日内瓦会议前夕不能透露这种密谋,因为欧洲广大阶层的公众对于日内瓦会议是这样地重视。
伦敦和巴黎公报中谈到计划中的“太平洋公约”的部分,也是值得注意的。
西欧的报纸评论说:美国的统治集团打算在亚洲组织一个类似北大西洋集团的排他的国家集团。发起太平洋公约计划的人,打算首先把殖民地国家以及在傀儡政权统治下的亚洲国家拉进这个新的军事集团里。
每一个没有偏见的人都会很容易地了解:太平洋公约是用来使亚洲的一部分国家去反对另一部分国家的。
这个新的侵略公约的阴谋,已经在伦敦和巴黎引起正当的警惕。例如“世界报”说,英国公众对于美国外交的新政策很冷淡。这个报纸说,太平洋公约有成为“白种人神圣同盟”的危险,“如果这样的话,太平洋公约的政治效力就要完全丧失了”。
法国报纸指出:太平洋公约计划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国际化”,都是对于法国利益的威胁。
拉萨金最后说:杜勒斯在四月十五日离开了巴黎。法国的外交官们给了他一个美国的国务卿所应得到的各种官场上的面子。但是所有这些排场,并没有使得法国公众产生杜勒斯所期望的印象。法国的爱国人士们更坚决地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他们看到这个和平的敌人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没有得逞而感到满意。
英国“工人日报”
伦敦“工人日报”十二日登载了阿瑟·克莱格的评论,他说:“杜勒斯先生作为英国的敌人来到这里,……因为他要求英国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独立,但是他是在打击英国的独立。”
作者写道:“如果发表了一篇签字盖章的声明,英国军队就必须听候他的吩咐,接受他的指令去参加战争。而且在极端重要的日内瓦国际会议召开的两个星期之前,英国政府必须保证除了接受华盛顿的命令之外就不说话不行动。……这就是杜勒斯所宣布的‘声明’的目的,他到伦敦来就是要强迫英国政府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这对于英国是莫大的侮辱。”
克莱格在谈到广大公众要求在印度支那实现停火时写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五个月之前就提出了实行停火的建议。在过去五个月中,印度支那的杀戮仍在进行,因为一再提出的停战建议被置之不理和抛在一边,而现在,结果是美国已到了‘快要’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的地步,并在设法把英国也拖入战争。”
克莱格最后说,“印度支那的和平、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以及杜勒斯及其支持者的滚蛋——这些必须是英国人民的要求,这是走向英国独立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报纸
“印尼新闻报”认为美国策划中的“联合行动”是美国又一次的“玩火”行为。并指出,印度支那战争一旦扩大,“整个南亚洲都将直接受到危害”。该报强调说,亚洲国家必须反抗美国的恫吓威胁,必须发动一个要求在印度支那实现停战的联合行动,以对抗美国导演下的旨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所谓“联合行动”。
“社会使者报”的社论说,印尼必须提高警惕,反对参加任何违反印尼独立自主政策的同盟。
美国工会报纸
美国“福特新闻”登载了汽车和飞机工业工人工会分会主席克·斯特拉多的文章,对美国统治集团所采取的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作了尖锐的抨击。
作者写道,政府利用一切宣传工具,使美国人民习惯于我们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的思想。……我们地方工会分会的会员,不愿看到有一个美国青年为了保持在亚洲的殖民主义最后残余的无结果的企图而牺牲。
开采冶炼工人工会机关报“工会报”报道说,该工会在丹佛举行代表会议,讨论工资问题。会议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政府立刻采取措施,停止印度支那战争。该决议还要求缔结关于宣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非法的国际协定,并要求美国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表示愿意互相让步,愿意解决基本分歧,并在达成真正全面和平的道路上前进一步”。(据新华社讯)

印度报纸强烈反对美国拼凑远东军事集团
尼赫鲁总理重申在印度支那停火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报纸强烈谴责美国企图建立东南亚及西太平洋军事集团的阴谋。
“甘露市场报”四月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杜勒斯与艾登伦敦会谈后发表声明说要建立东南亚军事集团,他们的借口是所谓确保亚洲和平及安全。社论驳斥这种论调说:“真够奇怪的,这些亚洲和平及安全的捍卫者……也不考虑一下,他们为了巩固地恢复西方帝国主义势力而着手要建立的这种和平及安全,是觉悟了的亚洲所深恶痛绝的。”
社论指出:美国政策不是亚洲真正和平及安全的保障,而成为对亚洲国家的肯定的威胁了。“在朝鲜,美国和它的阵营中的仆从们一起,实际上使这个国家遭到破坏。在日本,美国制造了一种为了西方的反共战略而牺牲日本真正民族利益的局势。在印度支那,美国正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来挽救摇摇欲坠的法国殖民统治。美国正在支持蒋介石、李承晚和保大傀儡政权,只是因为这些傀儡政权可以帮助来击败共产党。巴基斯坦政府已被诱在反共的十字军运动中和美国携手。在中东国家中也设下了同样的圈套——有些国家已经落入圈套,这些圈套的目的是要在亚洲大陆建立反共的战略包围圈。现在正在为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策划一个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类似的‘防御’计划。这种在美国的授意和指导下,为防止所谓共产党强行在亚洲非共产党国家实行他们的政治制度而制定的西方国家政策,是在危险地把这个地区推上火山。”
社论说:西方国家就“联合行动”“达成的邪恶协议,是开辟走向另一个朝鲜战争的道路,霸权狂的美国和它的盟国希望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沿着这条道路走向毁灭。这种卑鄙的阴谋必须由亚洲人民自己来予以击败。”
“论坛报”四月十五日发表社论说:“与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的安全主要有关的亚洲国家,将不会同意与西方国家订立任何军事同盟,这有两个很好的理由。第一,这样的同盟将意味着马来亚和印度支那的殖民主义永久化,其次,它意味着把东西方的冲突扩大到亚洲来,并一定会把这一区域拖入战争。”
“印度斯坦时报”四月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
“虽然全世界的独立舆论都异常重视日内瓦会议——这是五大国第一次坐在一起讨论整个的远东局势的会议,并且,大家都渴望尽一切可能为日内瓦会议创造有利的气氛,但是杜勒斯却突然以一种引起人们深切焦虑的身份出现了。”“杜勒斯狂热地在从事于那种一定会造成互不相信和敌意的活动,他不是为了使各方面能一同在有益的心情中讨论和平解决。”社论说:美国的政策“既不是增加日内瓦会议成功的希望,又不是促进印度支那的和平”。
社论说:“令人惊异的是,艾登居然不顾英国广大舆论对杜勒斯的行动的反对——就像下院本身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而差不多同意了那种威胁着要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德里十七日讯:德里电台广播消息: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十七日在人民院宣读了尼赫鲁总理就杜勒斯在伦敦会谈结束后于四月十三日发表的公报所作的声明。该公报中表明:英国和美国“准备”讨论在东南亚建立一个类似北大西洋联盟的组织的计划。尼赫鲁的声明中说:印度政府和有关国家政府之间对这一问题没有作过任何的意见交换或协商。尼赫鲁说:印度的立场是大家都很清楚的,并且仍然不变。尼赫鲁又说:印度仍然建议在印度支那停火,并认为这样“才能打开进一步谈判的道路”。

苏联日用品工业工人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莫斯科贸易机构准备迎接春、夏季贸易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日用品工业工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十六日在莫斯科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全国纺织、缝纫、针织、皮革、制鞋等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千多人。
苏联日用品工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科罗保娃在会上作了工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她指出,过去一年苏联约有三百个新的日用品企业投入生产。今年日用品工业要达到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所规定的一九五五年的生产水平。和去年相比,今年棉、毛和丝织品将共增加四亿三千二百万公尺,皮鞋增加二千万双。工会会员正在积极执行迅速扩大日用品生产的计划。数以百计的企业投入了社会主义竞赛。数以千计的先进工作者提前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科罗保娃在谈到日用品工业工人的福利情况时说:最近,缝纫、针织、制鞋、皮革和毛皮等业工人的工资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七。今年拨作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款项为一亿四千五百万卢布,等于一九五一年的两倍。今年将为日用品工业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建造二万三千幢住宅,二百多所幼儿园和托儿所,十六所学校和七所医院。现在日用品工业各企业共拥有四百多个俱乐部,八百个图书馆和二千个红角(按:一种小型的俱乐部)。
苏联日用品工业部部长里饶夫在十七日的大会上发表演说。他指出,日用品工业企业的产量在一九三七到一九四零年的时期中,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六,在最近三年中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二以上。从各企业的工作总结看来,工人们正在顺利地执行着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所规定的提高日用品生产的任务。今年第一季度日用品工业的产量,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各企业的产品数量远远超过了规定的计划,例如,纺织品增产了一千七百万公尺,长短袜增产了两百五十万双,针织衬衣增产了八十万件;日用品的种类也大大增加了。
里饶夫在谈到日用品工业技术设备的改进时指出:在卫国战争后,日用品各企业中有二十多万台新机器投入生产。在新的技术设备的基础上,劳动生产率约比一九五零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他说,苏联今年将新建和改建一千二百个日用品工业企业。单是依靠新的生产能力,在最近两年中鞋的产量就将增加五千五百万双。苏联日用品工业部今年为日用品工业工人建筑住宅和文化生活福利设施的拨款等于去年的两倍。
会议在继续进行中。
据新华社讯:莫斯科各贸易机构正在准备迎接春、夏季的贸易工作。随着覆盖全城的白雪的全部消融,莫斯科的春季生活已经开始了。莫斯科人已开始在商店里购买春、夏季需用的物品。各个商店都在陈列这类物品。莫斯科人所喜爱的各式花色的布匹、丝绸、凉鞋、衣着正大批由工厂企业分送到全市各商店。贸易工作者们正在开展竞赛,争取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以便在春、夏季中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今年夏季,莫斯科的贸易机构将要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为迎接夏季贸易,各公园、车站和交通要道上,已有将近三千个售货亭陆续开设起来。在新繁荣起来的列宁山上,在儿童公园里,也增设了大量的商店和摊亭。在莫斯科的各主要交通干线上,将开设十个设有近一百个餐座的贩卖处,以便利来莫斯科的旅客。小规模的贸易车、零售摊将增加得特别多。出售各种夏季饮料的手推车要增加五千多处。专门出售水果、蔬菜的摊亭也要增设三千五百多处。

占居世界首位的苏维埃科学
培育小麦品种的新成就
国家试验农作物新品种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克里洛夫教授告诉塔斯社记者说:目前在苏联种植的小麦品种有二百九十六种,这些品种每一种都“区域化”了,这就是说种植在最适合的地区了。譬如在苏联的草原地区种植了能够经受没有雪的冬季的抗旱品种。在中部诸州种植了不怕雨和风的品种,得到了非常好的结果。特别的品种已经培育出来,以适合灌溉的地区的条件。
在非黑土地带,广泛使用了在尼古拉·齐津院士指导下培养起来的小麦和速生草培育出来的杂种小麦。在莫斯科州,这种品种每公顷出产多达六千公斤的谷物。
亚历山大·克里洛夫说,苏联育种学家最近培育了十四种冬小麦和春小麦品种。
为现在苏联东部开垦的生荒地选择了春小麦的特别品种。这些新的土地大多数将种植硬粒春小麦,这些小麦制成的面粉质量很高,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这些品种已经在西伯利亚、哈萨克、阿尔泰边疆区和伏尔加河地区试种,收成很高。
发现新矿物和新矿床
苏联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地质研究和矿物探测的工作。在一九三五年到一九五○年间全世界所发现的四百二十七种矿物中,苏联发现的占一百四十五种。苏联已发现了几千个金属和非金属矿物的新矿床。苏联在研究白金、铬铁矿、镍矿和锰矿矿砂方面已有相当大的进展。目前正在大规模地使用向量分析、伦琴测量分析等许多精确而又节省时间的研究方法来研究矿物。这些方法有助于发现矿物的一些未知特性。而这些特性对矿物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
证实地球的历史年代
苏联地球化学家以天然化合物的同位元素分析法进行了许多新的研究工作。这种研究工作就是用特殊仪器来测知某种物质的同位元素的量的相互关系。通过这种研究可以决定物质的生成年代和经过。例如在研究了铅化合物中的铅的同位元素的相互关系后,苏联科学家证实了他们以前所作的地球最多约有五十亿年历史的结论。这种研究工作帮助解决了许多以前引起争论的地质问题,对有价值的矿物的勘察和研究工作有很大帮助。
人造的刚玉和红宝石
苏联结晶学家在去年一年内完成了六十多种科学研究工作。地质学和矿物学博士格·列姆林所进行的一种研究工作就是用慢动作的摄影仔细研究结晶体上的小孔,这些小孔中包含着小量的矿物结晶前原有的液体。石英、红宝石、方解石和其他矿物上都有这样的小孔。这种研究工作有助于了解结晶体形成的基本过程,因此对矿物的勘测、开采和人工制造各种矿物的结晶体有重要作用。目前苏联已能大量生产各种人造刚玉、红宝石等。这些人造宝石可以用于制表工业,并可用来制造精密仪器的小滚珠轴承。
(新华社)

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于十六日下午及十七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讨论波立特的政治报告。
在十六日下午的会议上,苏格兰、伦敦与兰开夏工业企业中党组织的代表们报告了各该企业中共产党员领导劳动人民争取和平与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情况。兰开夏和柴郡区党委会委员柯恩介绍了妇女为争取和平与改善生活条件而进行的斗争。
大会继续收到各国兄弟党的贺电。在十六日的下午会议结束时,大会宣读了德国、日本、瑞典及其他一些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在十七日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在发言中都指出,英国工人阶级的觉悟正在不断提高;他们为保卫自身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正不断加强。代表们着重指出:必须加强劳动人民为和平、为英国民族利益而斗争的一致行动。
苏格兰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委员杰姆斯·米尔恩在大会上介绍了苏格兰工人加强一致行动的情况。他说,不久以前举行的苏格兰职工大会是反对武装西德、主张发展东西方贸易和反对对英属圭亚那实行恐怖的殖民政策的。他说,通过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共产党具有怎样广泛的可能性来团结劳动人民。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彼得·柯里根在他的发言中指出了党为工会民主化而斗争的任务。他着重指出必须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并号召代表们大力改善党员在工会运动中的工作。
大会非常重视如何争取和平及终止美国对英国的军事占领问题。代表们在发言中都谈到英国工人中间反美情绪的日益增长。他们指出,英国的劳动人民不仅因美国黩武主义者的专横行动而受害,而且还受到美国垄断资本的直接的残酷剥削,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的英国企业是从属于美国资本的。
代表们极为注意地听取了英国共产党副总书记乔治·马修斯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谈到了为和平及为英国的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任务。

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南尼报告了总政治形势,决议反对“欧洲防务集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五日讯:十日在罗马开幕的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闭幕。
党的总书记彼特罗·南尼在会上作了关于总政治形势的报告。南尼指出:社会民主党在很大程度上要对目前意大利形势的恶化负责,因为没有它的帮助,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集团就不能够对人民在一九五三年议会选举中提出的革新要求置之不理。目前谢尔巴—萨拉盖特政府奉行着“最右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成立以天主教民主党为基础、加上保皇分子和新法西斯分子的联盟的前奏”。
南尼谈到要分裂社会党与共产党的联盟的反动阴谋,并且指出:社会党和共产党分裂的前景是不能想像的,因为要社会党人支持议会多数派或支持政府的起码条件是:满足所有工人的要求。而共产党人的条件也是这样。
社会党领袖之一、“前进报”总编辑图里奥·维基耶蒂作了关于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斗争的报告。他说:批准这个条约会使意大利沦为没有尊严和民族独立的殖民地国家。
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由于四党联合政府的再次出现,意大利全国各地的空气很紧张。“警察专横和行政命令已经成为治国的办法。”决议还指出意大利经济的衰退,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社会党再次强调指出:有一些力量主张实行能够扩大共和国的社会基础、能够建立新的议会多数以完成使社会进步、使国内和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纲领。必须改变对这些力量的政策。
决议谴责政府向议会提出了一个关于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法案,并且说:“意大利社会党像以往一样,再次要求全国团结起来,反对战争政策,要求奉行使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共处的政策,奉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与和平政策。”

苏联和匈牙利签订一九五四年换货议定书
罗马尼亚分别和丹麦土耳其签订贸易及付款协定
据新华社讯:苏联对外贸易部和匈牙利贸易代表团在进行了友好的谈判后,于七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九五四年苏匈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的换货额比长期贸易协定为今年规定的换货额和一九五三年的贸易额都大。苏联将供给匈牙利以棉花、焦炭、铁矿砂、铁合金、木材、肥料、工业设备、农业机器、汽车、球轴承和匈牙利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其他货品。匈牙利将供给苏联以航海船只和内河船只、起重设备和运输设备、工业设备、毛猪、纺织品和其他日用品。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丹麦最近签订了贸易及付款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丹麦将向罗马尼亚输出鱼、炼乳、猪油、人造牛油、种籽、药品、棉纱和其他货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将向丹麦输出拖拉机、化学品、建筑木材、石油产品、药用植物、玻璃、玻璃器具和一些农产品。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的代表于四月五日在安卡拉签订了罗土贸易及付款协定。根据协定规定:土耳其将向罗马尼亚输出鱼、橄榄、柑橘、大米、种籽、棉花、亚麻、轻皮和制革工业所需的原料。罗马尼亚将向土耳其输出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工业设备(包括工作母机)、化学制品、石油、木材、木器、纸、水泥、窗户玻璃和玻璃器具等。

英国再出口贸易不断恶化
【新华社讯】伦敦消息:英国的再出口贸易
(把进口货不加变动或略为加工后再行输出的贸易)目前已减少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的三分之一。据英国“贸易部汇报”说,曾一度使英国获得许多收入的再出口贸易在一九一三年占英国总出口的百分之十四,现在已减少到只占百分之四。
“贸易部汇报”指出,英国再出口贸易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英联邦国家“日益希望在商业上摆脱对英国的过份依赖”,因此在很大的程度上,它们不再通过英国而直接向外输出商品。例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不久的一个时期的情况比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直接向美国输出的羊毛增加了将近五倍,而同一时期,英国向这个市场输出的再出口羊毛只增加了三分之一。
为了发展再出口贸易,英国在一九五三年曾在伦敦重新开放了铜、铅、锌、橡胶和谷物的商品交易市场以及咖啡、羊毛和茶的拍卖市场。但是这一措施迄未能够改善再出口贸易萎缩的情况,一九五三年英国再出口总值为一亿零五百万英镑,比一九五二年又减少了将近四千万英镑。

专栏:莫斯科航讯

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全苏竞赛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为了迎接五一节,苏联劳动者以高度的政治和劳动热情,展开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
提高劳动生产率,向来是苏联劳动者增加生产的主要途径。苏联劳动者在共产党的教导下,在自身的体验中,深切地了解到,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创造繁荣的经济和幸福的生活的决定性条件。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中指出过:“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条件。”斯大林在联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也说过:“倘若不在工农业中有系统的提高劳动生产率,那末,我们就不能解决改造的任务,我们就不但不能够赶上和赶过资本主义先进的国家,而且甚至于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存在。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对于我们有头等意义。”记取着党的指示,苏联劳动者时刻不放松地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国家工业化和国民经济改造以来的二十五年中,在工业方面劳动生产率已提高为六倍,在建筑业和铁路运输业方面提高为三倍半;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为革命前农业劳动的三倍。
劳动生产率越高,在每个产品上所花的时间、劳动量和费用就越低,所创造的社会财富和积累的社会主义资金就越多。苏联工业的不断发展,是由于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来的。苏联工业中劳动生产率提高每百分之一,就为国家额外增产价值数以万万卢布计的产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每百分之一就等于增产一亿九千万卢布产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每百分之一等于增产四亿三千三百万卢布产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每百分之一等于增产九亿四千万卢布产品;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每百分之一等于增产十三亿八千五百万卢布产品;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当苏联重工业和轻工业都以空前规模发展的时候,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增产的意义是更大了。苏联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十,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七,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六。
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潜在力是无穷的。苏联许多先进企业所提高的劳动生产率超过了一般企业。而先进企业本身劳动生产率也还可以大大提高。所以进一步地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可能的和必要的。马林科夫同志最近在对选民的演说中发出了号召:“要使对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怀真正成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一切实际领导工作的中心。必须展开一个真正广泛的全民运动,以争取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由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二十八个企业发起的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竞赛,正是响应党的这个号召而产生的。
竞赛的发起者都是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有名企业,包括汽车、机车、轴承、车床、机器、农业机器等制造厂、纺织工厂、化学工厂、建筑材料工厂、煤矿、建筑公司、铁路局、电力厂。
例如:斯大林汽车制造厂——这个工厂三年来没有添置产场和设备而增产了百分之三十的产品,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的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六十以上工人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定额。现在全厂职工保证,今年将比去年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七。这将依靠发挥群众的智慧,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改进技术装备来取得。今年将采用不下一千五百个改进生产的办法和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将有六千名工人、五百名工长和七百名工程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在各个车间将装置高效率的新车床,它们可以同时进行六个到八个操作,基本的生产过程将完全机械化。
卡冈诺维奇第一轴承制造厂——这个工厂一九五三年的产量,以每台机器和每平方公尺产场计算,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半倍,比战前增加了一倍多;它的劳动生产率比战前提高了差不多一倍半。根据青年女工德罗志娜和奥甫察罗娃的倡议,工厂已经展开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竞赛。积极参加这个竞赛的一千五百多工人已经完成五年计划的定额。现在全厂职工保证,今年将比去年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六点四,在四年半中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完成五年计划。他们将以采用高速加工法,推广先进生产者的经验,加强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来实现这个目标。全厂将有不下五千人参加各种技术学习。
此外,莫斯科采煤公司斯大林山煤矿托拉斯全体职工,以改进生产组织,采用先进技术程序,更好使用设备,保证今年比去年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七,从而将增加每昼夜的采煤量和超额增产一万吨煤。莫斯科—库尔斯克—顿巴斯铁路线的莫斯科段全体职工,以开展重载满载的竞赛运动来保证今年超额运载一千二百个车厢和一百万吨的货物。莫斯科住宅建筑公司全体职工,以推行流水高速建筑法,提高建筑的机械化水平,采用先进的技术程序,保证今年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十一,减低预定的建筑成本百分之七。
这二十八个发起竞赛的企业中,仅莫斯科市的企业在一九五四年就将超额增产一亿五千一百四十万卢布,包括超额增产几百辆载重汽车、一千五百台各种电力机器、二万只表、一百二十五万一千公尺毛布和丝绸等等。
莫斯科工人这种争取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增加产量、改善质量和减低成本的创举,立刻得到全苏联各业劳动者的热烈响应。列宁格勒市的二十五个企业、基辅、明斯克和埃里温的机器制造工人,斯大林格勒和哈尔科夫的拖拉机制造工人,乌克兰的冶金工人,顿巴斯、卡拉甘达和乌拉尔的采煤工人,巴库和巴什基尔的石油工人,卡累利阿—芬兰的木材采伐工人,塔什干和维尔纽斯的纺织工人,伊尔库次克、布列斯特和第比利斯的铁路工人,里加的海港工人、真基列夫州的拖拉机手、阿拉木图州的集体农庄庄员……都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竞赛巨潮中去。这个竞赛正以全民运动的规模发展着。
苏联劳动者拥有强大的技术设备,完善的生产组织和高度的技术水平,他们依靠从来不自满的虚心精神和忘我的劳动,在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完成五年计划的任务上,一定将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