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国家工业发展需要
东北区今年相应地提高农业生产
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今年东北农业生产将相应地进一步提高。全区今年计划生产二千二百四十万吨粮食,比一九五三年实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五。其中主要商品粮食——大豆,计划生产三百九十九万四千吨,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二。根据国家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计划播种棉花三十万垧(比去年增加二万多垧),生产籽棉二十三万三千吨(比去年增加四万多吨);同时计划生产亚麻七万一千四百六十五吨;计划生产甜菜一百零二万九千一百五十吨;生产烟草二万五千五百吨。
保证农业增产计划的实现,今年互助合作运动的广泛开展将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一万七千零六十七个,今年新建的为一九五三年(四千九百二十六个)的二点四倍;总计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已占农业总户数百分之四点五六。在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各地互助组也有很大的发展和提高,今年全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将由百分之七十三,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更有利于采用新的农业技术和经验。今年全区将继续在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耕地面积上切实推行以肇源丰产经验为中心的技术改革,国营机械化农场,今年计划由二十四个发展到三十二个,耕种八万四千五百一十七垧地。
国家工业的迅速发展,今年将供给农业更多的农具、农药和化学肥料。今年全区在几年来推广四千六百多套新式马拉农具的基础上,又继续推广了三千套;农药和化学肥料也增多了,仅赛力散、硫酸铜等主要农药即由去年六万二千多公斤增加到六万五千多公斤,大豆根瘤菌的推广,去年有百分之四十的大豆面积进行了接种,今年便可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为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去年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已发展到九百零三个,今年计划继续建立二百二十四个站。全区三十九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今年将增加三百零六台拖拉机,以充实力量,扩大代耕面积,另外将修建五个拖拉机修配站。
为保护农田丰收,全区今年推广水车三千五百多台,凿井浚泉七千多处,修筑小型渠道及利用各种引水方法,将使七、八万垧地免除春旱威胁,得到适时播种。另外全区治水工程土工将达二百多万立方公尺,并修筑护岸、丁坝等工程四十多处,重点进行排水工程,将保证百余万垧农田在普通洪水情况下免受水淹。

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部邀请李顺达等
座谈巩固和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
四月七日,一九五二年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获得者李顺达、郭玉恩、吴春安三人在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部所召开的座谈会上,介绍巩固和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参加这个会的有省农业厅、省妇联、省团委、省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干部共三十二人,女劳动模范申纪兰也参加了这个会。
会上,三个金星奖章获得者都把这阶段巩固和提高农业社所采用的办法介绍出来。李顺达社今年扩展到包括七八个自然村,社员增加到一百九十九户。这些村的工作基础、群众觉悟都比不上西沟村,可是全社团结生产情绪很高。李顺达说:领导大社和从前的小社不一样,新老社员都怕自己吃了亏。首先必须让大家相信农业社能够公道合理地解决一切问题,使大家都增产粮食,增加收入。我们第一步合理地解决了评工评产中的问题。接着发动社员修滩地,发展林牧事业。使社员看到了农业社的优越性。特别是我们根据当地条件提出增种高产作物——金皇后玉米的意见,使新社员具体体会到农业社有办法提高粮食产量,更加鼓舞了办好社的信心。郭玉恩介绍他领导社的经验,同样是抓土地基本建设和发展林牧事业。今年他们社已植树三万多株,还计划修滩地六十亩。另外,在修改社章,改进财务管理上还作了许多改进,并注意教育贫中农团结。吴春安说:在我们经济区组织社员经济生活是巩固农业社的一项重要工作。最近我们发动社员把存款一千八百多万元都存到银行,并和供销社订了供销合同,教育社员有计划的用钱,大家很满意,认为社帮助他们减少了浪费。申纪兰还介绍了她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增加社内收入,巩固农业社的经验。
座谈结束时,省委农村工作部第二副部长王绣锦表示:三位金星奖章获得者所谈经验,对巩固和提高农业社有很大指导作用,他并希望三位金星奖章获得者戒骄戒傲,刻苦学习党的政策、指示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继续前进,并能通过报纸、杂志以及通信等向外地交流自己的经验,并创造农林牧密切结合的具体经验,带动全省山区和全国农民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
指示各地发动农民种植向日葵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号召农民扩大向日葵种植范围。
指示说:向日葵在沙碱土上都能生长,一般每亩可收二百斤左右,每百斤可出仁五十斤,含油量约为百分之四十。地边田头上种植的单株,收获量更大。向日葵除种籽可榨油外,油渣和压碎的秸秆并可作为牲畜饲料。各地应发动农民在宅旁空地、地头、田埂和渠边大量种植,长江以北有些不宜种植粮、棉的荒地,也可以种植。各地在向日葵种植和生长期间,要进行栽培技术指导,收获后由供销社按合理价格收购。
指示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征收农业税时,对农民利用荒地种植向日葵,应贯彻开的荒地免纳农业税三年的政策;对利用宅旁地边等零散隙地种植的向日葵,不应列入计征范围。这一税收政策必须向农民交代清楚,以鼓励其种植向日葵的积极性。

河南省北部农民积极防霜争取小麦增产
河南省北部农民积极防霜,争取小麦增产。本月六日中央气象台发出大风消息后,河南省有关领导机关便紧急指示该省黄河以北地区注意防霜,不少乡村农民接受去年小麦遭受严重霜灾的教训,立即有组织、有准备地进行防霜活动。如安阳郭王度乡今年麦苗特别肥壮,农民正积极浇水,追肥,要求产量至少达到比去年增加一成,接到防霜指示后,中共乡支部和乡人民政府当天便成立了紧急防霜指挥部,乡支部书记任总指挥,领着农业生产合作社各个生产队长和互助组长们到田里划分防区,乡长负责组织群众并筹备了五千斤柴草分置在各个防区的麦地边。
七日夜晚,气温由摄氏两度继续向水点下降,当地农民便到田野里燃起了烟火。安阳沿京汉铁路两侧苍茫的原野上,顿然亮起一片火光,接着就是数不清的烟柱,升上去,又散开来。从安阳车站开出的一列火车,全被白烟遮住了,只听见越来越远的轰隆声。到东方发红的时候,笼罩着大地的一层白烟才逐渐消失,农民们喜形于色地谈论着这一阵人与自然斗争的胜利。有的说:“去年麦受害,今年人胜天。”现在他们还继续进行防霜准备,直到谷雨前后小麦防霜的紧要时期过去为止。(吕建中)

福建省信用合作组织有新发展
现正组织农村游资大力支持春耕生产
福建省各地农村信用合作组织入春以来有了新的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截至三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八百五十九个信用合作社、二千六百八十三个信用互助组,参加信用合作组织的农民有四十七万多人。全省六千五百六十八个乡镇,平均不到两个乡镇就有一个信用合作组织。
这些信用合作组织在春耕期间,积极展开吸收农村游资,发放贷款,支持农业生产的工作。目前全省信用合作组织已经收集股金和吸收农村游资约达一百亿元。闽侯县吴山乡信用合作社现有资金两亿余元,不但可以代替国家银行自行发放今年春耕贷款,而且还有剩余资金存入银行,通过国家银行支援外乡农民的春耕生产。晋江县雁山乡信用合作社现有资金不足,和当地银行订立业务合同,代银行发放了肥料、耕牛贷款四千二百三十八万元,同时自己也发放了小额贷款三百一十四万元,帮助农民购买了九百斤谷种、十二架新水车和其他小农具。各地信用合作组织的业务活动,有力地打击了高利贷者。惠安县霞东信用合作社成立后,高利贷活动受到严重打击,有个高利贷者不得不把私人借贷的利息从二十分降为二分。
各地信用合作组织大力扶助春耕生产进一步鼓舞了农民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性。长乐县沙京乡信用合作社原有社员二百八十五人,最近已增至五百多人。晋江县雁山乡信用合作社发放春耕生产贷款以后,又有十六户农民把闲散资金一千三百六十万元存入信用合作社。

西康省积极预购茶叶
中国茶业公司西康省公司为扶植茶农生产,满足藏族人民对边茶(供应少数民族的茶叶)的需要,积极开展茶叶预购工作。
西康省今年收购茶叶的价格比一九五三年平均调高了百分之十八左右,茶农的收入将比去年增加十二亿五千多万元。今年预购茶叶的资金又比去年约增加八倍。这将对扶植茶农生产起很大作用。在茶叶预购工作中,除茶厂直接预购一部分外,一般都委托合作社预购。中国茶业公司西康省公司和西康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并派出干部,分赴雅安、荥经、天全、芦山等县,协助供销合作社开展预购工作。(西南对外贸易局通讯组等)

华东区沿海渔民紧张进行春汛生产
华东沿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四省渔民已纷纷扬帆出海,开始春汛生产。
今年春汛生产中,出海捕鱼的渔民比去年增加,浙江省出海的渔民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山东省增加百分之十四。今年春汛渔民出海时间较往年提早,江苏省常熟县出海渔船较往年提早十天,福建省平潭县钓鲨鱼的渔民也较往年早出海二十多天,上海吴淞口全部渔船今年都打破了以往清明前不出海的习惯,已于三月三十日先后出海生产。
根据目前浙江及福建渔场的生产情况来看,今年的鱼群较去年为厚。福建省根据个别地区的统计,春汛生产中的带鱼产量要比去年同时期增加四倍,东山县的鲨鱼产量也要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一倍多。
春汛生产的旺季已经到来,目前各地水产行政部门和渔业生产指挥部等各有关单位,正在积极组织运销力量,保证在旺季以大量鲜鱼供应城乡人民需要。
为了保护渔民生产安全,华东全区今年将在各主要渔港再增设三十三处暴风警报站,并争取在台风季节前正式成立。最近华东农林水利局已抽调山东、江苏、浙江三省暴风警报站的管理人员集中训练,福建地区的暴风警报站的管理人员,也由该省农业厅水产局负责训练。
两年来,华东沿海各主要渔港已先后设立了暴风警报站五十处,帮助渔民们防御台风和大风,大大减少了损失。今年三十三处新的暴风警报站建立以后,将帮助更多的渔民防御灾害。

当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
本报记者 古维进
春耕生产开始,中共湖北省鄂城县委会接到各区的汇报说:“自从宣传总路线以来,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大年初二群众就开始下田薅草、挑土,打破‘过了正月半,人人下田畈’的习惯。小麦一般锄到二遍至四遍,并积极准备肥料……”各区在汇报中,很少提到工作中有什么问题。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过去,县委自然是很满意的;但是,学习总路线后,县委检查过去工作的最大缺点是工作不深入,缺乏具体领导。现在为了改进这种领导方法,县委对下面反映这样好的情况,不敢盲目乐观,决定研究一二个有代表性的村子的真实情况,看是怎么一回事情。
县委组织了一批干部到第三区铁嘴乡和华容乡去。
到华容乡去的工作组,由县委委员刘凤坤带领。
白天,男人修堤去了,县委工作组同志柯安亭和贫农廖传甲的母亲谈起生产的情形。她说他们有一亩小麦,去年下了三十斤饼肥,追了一次肥;今年下了五十斤饼肥,追了二次肥。另一户贫农廖可苗谈起今年小麦上肥的情形,也说比去年多。晚上,修堤的人回来了,柯安亭和廖可胜(乡政府委员)、廖乾坤(信用合作社副主任)、廖辛未(党员)、廖传财(乡代表)、廖传英、廖东勾(农业小组长)几个人座谈生产情形。他们说,群众的生产情绪很高,大年初二下地薅小麦,顶少的薅二次,多的薅四次,大家曾集资到汉口去购买三百担大粪,没有买到,现在正加紧积肥。柯安亭把他们谈的生产情况和白天了解的生产情况一对照,群众的生产情绪的确是不错的。但是,柯安亭是个细心的人,他把访问深入下去。他说:
“卖余粮搞得怎样?”
“这自然村四十二户里有三十五户卖余粮的,卖了九千八百斤,得款四百九十万元。”党员廖辛未说。
“添置了多少农具?”
好半天没有人说话,末了,廖辛未说:
“有二户贫农花了四万元买了一乘犁。现在有七户缺耕牛,有三户完全没有农具。”
“不添农具,把钱存到银行去了吗?”
“有一户贫农存了五万元。”
“入信用合作社的有多少?”
“四十三股。其中有五户中农还没有给钱呢。”信用合作社副主任廖乾坤说。
“为什么不给钱?”
“他们说,见鬼,我们出钱,还不是雇贫农用
(意思是:将来要归雇贫农)。”
末了,柯安亭了解他们互助合作的情形:一九五一年这村子有三个互助组,由于互助不互利,一九五二年散了伙,这次售余粮后没有搞起一个互助组。
柯安亭研究了这些情况:大家都说群众的生产情绪很好,但是,群众不添置农具,互助组搞不起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接着柯安亭又了解各阶层群众的思想情况。
村里地少(每人平均一亩零五厘地)人多,贫农过去大部分依靠副业为生,现在许多副业停顿了。柯安亭曾问到贫农阳景洪为什么不做筷子和刷帚,他说:“这一回,打死我也不敢做这个资产阶级的事情了。”另一些贫农谈到不敢挑藕、挑菜卖的原因说:“现在,谁敢当自发势力!”
中农对组织互助组发表了各种意见:廖政坤说:“政府号召组织互助,哪敢不参加,我只要求农具不互助。”廖可好说:“要搞只能临时互助一会,不要互助长了。”不少的人这样说:组织起来像做房子打墙脚一样,大家都来填穷坑(即:互助是为了帮助雇贫农)。
根据这些情况,柯安亭进一步向群众了解对总路线和粮食实行计划供应后的认识。一天下午,柯安亭和八个农民(六个贫农,二个中农)聊天,说:
“卖余粮为了什么?”
“为了给乡自筹经费(即乡村的建设经费)。”廖大国说。
“为了参加信用合作社。”另一个人说。
柯安亭问:
“什么叫总路线?”
有些人嚷开了:
“拉平。”
“大伙家。”
为了把情况搞得全面、准确,县委工作组召开全乡干部、积极分子七十四人的会议,把了解的情况和大家研究。大家认为这些情况都是实在的,而且早就了解,关键是在于分辨不出这些情况是什么问题,所以就光汇报了群众生产好的一面。
县委委员刘凤坤考虑到乡干部对总路线的认识有问题,便测验大家说:
“你们怎样宣传总路线的?”
大家纷纷谈起宣传的内容:
有的人说:“总路线是把个体经济变成集体经济。怎样变?实行三大统一:土地、农具、劳力归公。”
有的人说:“农业变工业,就能到社会主义。现时还有困难,好过的要把困难的拉一把;拉平了就能到社会主义。”
有的人说:“单干、做生意、放账都是‘自发’,‘自发’即是资本主义道路——一条丑恶的死亡的道路。”
从乡干部的谈话里,工作组同志完全清楚:乡干部、积极分子对总路线的认识有偏差,因此造成群众对总路线的误解,对生产存在各种顾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作组同志在会上给乡干部、积极分子继续宣传总路线:说明总路线的精神实质;说明互助合作、农村阶级路线、自发趋势与资本主义的区别等具体政策。结合这些道理上的宣传,他们总结了本乡赵芝山互助组比单干的好处,并由赵芝山在会上作报告,首先介绍互助组成立三年来的成绩:每年打的粮食比单干农民高百分之二、三十;原来全组十户曾有六、七户没有吃喝的,现在吃喝不成问题;全组十户过去都缺少农具,现在大部分人有五大农具(水车、犁、耙、耖、踩滚)。其次,介绍互助组三年来怎样解决互利等问题的具体办法。末了,赵芝山互助组把三年来增添的农具进行展览。
会议鼓舞了许多人,乡干部纷纷谈论着:“这一次才把道理搞清楚:总路线不是‘拉平’‘大伙家’,是让大家走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道路。赵芝山互助组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乡人民政府委员廖孟康、青年团员廖四海等表示:这次明白总路线的道理,再不能像过去只在口头上叫喊互助,自己却站在门外,必须积极参加互助,把群众带动起来。会后,七十四个乡干部、积极分子根据工作组同志在会上宣传的总路线的道理和赵芝山介绍他们组织起来的好处,分头在群众中宣传。群众听了他们的宣传,逐渐消除对总路线的误解,积极投入生产。中农饶三堂明确了总路线的道理后,兴奋地和人谈着:“谁都痛恨旧道路,愿走新道路,但是以前看不透,不敢走,现在搞清楚了:新道路就是办好互助合作。”他主动串联五户中、贫农成立了互助组。过去不敢搞副业的人,现在听了划清“自发势力”的界限,都把一些正当的副业恢复起来。
为了掀起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春耕生产运动,乡干部在给群众继续宣传总路线的同时,有二十一个乡政府委员和党团员带头参加互助组。在他们的推动下,全乡由过去的三个互助组发展到七个常年互助组和十七个临时互助组,此外,还有十多个临时互助组正在酝酿建立中。新成立的互助组都学习赵芝山互助组订出生产计划,乡政府也制订了全乡的生产计划。为了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全乡进行修塘、筑坝,展开积肥运动(打湖草、捞塘泥、积土粪等)。小麦已薅到四、五遍。
县委书记带领一批干部到铁嘴乡了解情况后,发现该乡在购粮和宣传总路线后,干部带头参加互助合作,发展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九个互助组。但是,由于群众对总路线有误解,互助合作存在许多问题。在七十九个互助组里,勉强搭起架子没有互助的内容的有三十五个,互助不互利的有十八个,假互助的有三个,自愿互助的只有二十三个
(其中二个盲目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生产资料归公)。根据这些情况,他们和在华容乡工作的同志一样,在全乡继续宣传总路线和阐明各种具体政策,于是逐渐消除了群众在生产中的思想障碍。
县委摸清了华容乡和铁嘴乡的情况后,召开区委书记会议。要求大家首先都来把当前的农村情况摸一摸。
区委书记听了县委介绍华容乡、铁嘴乡的情况和问题,同自己了解的乡的情况对照研究,认识到各阶层群众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存在各种不同程度的误解,障碍着春耕生产的进展。许多人检讨了过去对村子的工作的看法是麻痹大意,盲目乐观。
区委书记对农村情况的认识与县委取得一致后,为了进一步了解全县的农村情况,县委召开了区、乡干部扩大会议。大家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有些区干部对总路线没有正确地贯彻下去,和有些区干部本身对总路线认识模糊。针对这些情况,县委对区、乡干部继续宣传总路线:讲清总路线的道理,解释互助合作、农村阶级路线等具体政策;并由华容乡互助组长赵芝山介绍他们互助组比单干的好处和实行三大原则的具体方法。区、乡干部都感到这次会议对自己帮助很大。他们兴奋地说:这一回,不仅把总路线的道理弄清楚,还看出赵芝山互助组走新道路的样子!
目前,鄂城县的广大农村,正在继续宣传总路线,和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春耕生产运动。

新兴的工业城市——黄石市
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长江中游的右岸,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黄石市,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市区日益美丽。现在这里已建成了六条四通八达的宽阔大道,其中的黄石大道宽达三十公尺。工人宿舍、剧院、医院、学校、书店、和国营商店等漂亮的新建筑物也都在这座新城市里出现了。
黄石市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 柯善文摄
大冶钢厂厂房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华新水泥厂,是一座全部自动化、机械化的工厂。
新华社记者 柯善文摄
修建在美丽的张家湖边的黄石市工人疗养院。
 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黄石市的街头。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谈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于焕宸 胡明
在我国辽阔的牧区,牧民们牧放着成群的牛羊,山林湖沼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在广大的农村中,饲养着更多的驴、骡、马匹、猪、鸡、鸭、鹅等家畜和家禽,这些,都是农牧民重要的生产资料和副业生产,所以畜牧业在我国人民经济生活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随着畜牧业的恢复和发展,畜产品的增加,四年来,农牧民卖给国营公司的畜产品约在七万亿元以上(一九五二年以前不包括东北、内蒙古、新疆、西藏),它大约相当于八百万个农民一年的生产价值,可买原粮八亿七千五百万斤,足够一百多万人一年的食用;如用来购买布匹,可买二千六百万匹,这些布匹可缝制单衣一亿五千万套。这对发展农牧生产,繁荣城乡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各族人民团结,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国营公司收购的各种畜产品,经加工制成皮衣、皮鞋、皮帽等等各种御寒用品,除供应保卫国防的指战员们的需要,支援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并保证了国内人民生活上的需要外,还组织畜产品输出,换回国家工业化所需的各种机器装备,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仅一九五三年,国营公司畜产品出口总值就可换回建设三十个容量一万五千瓩的火力发电厂的全套设备,这些发电厂建成后,就可使我国土地上三十个拥有数十万人口的城市得到电力供应。
但是,国营公司在畜产品出口的品种、数量和质量上都还须继续改进和提高。怎样来发展畜产品的生产,支持国家工业化呢?
首先,目前出口的畜产品在生产量中所占比重都还小,如与国内人民生活关系较小的各种皮张,一九五三年出口量只占到生产量百分之二十左右,其中牛皮的出口量还不到生产量的百分之五。因此,必须普遍地发展现有的畜产品生产,扩大生产规模,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增加出口数量。
其次,由于我国许多家畜还是数千年来繁殖着的旧种,生产能力小,质量低,如绵羊毛生产,目前我国一般绵羊每头每年平均产毛二斤左右,且多为粗毛,不适合纺织工业使用;但蓝哈羊(改良羊种)每头每年可剪毛十四斤左右,而且毛质细软,适合纺织工业的需要。还有山羊绒,好多地方群众还不习惯抓绒,大部都被抛弃,又如杀羊吹气剥皮既不卫生又损皮质,因此,必须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重点地有计划地推行改良品种,和很好地进行宣传与技术上的帮助,逐步地实现畜产品的大量增产和扩大输出。
第三、目前山林湖沼中的野牲,如黄狼、水獭、旱獭、狐、貂等,逐年减少;又因打猎时不注意育种,大小一齐打,品质也在降低。根据苏联先进经验,野牲也可饲养,现在苏联所饲养的黄狼、狐、兔等等的皮张比我国猎打的黄狼、狐、兔等的皮张大一倍至数倍,品质很好,而且能够达到繁殖野牲和增加野牲皮毛等畜产品的目的。因此,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研究试验养育野牲,把野牲变为家畜,特别是饲养一些生产贵重皮张的野牲,很有必要。
第四、在畜产品的消费上注意节约,减少浪费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增加生产不可能很快实现,因而,适当地节约消费在目前更加不应忽视。对于有些畜产品如肠衣、羽毛和各种毛皮等,历来主要就是供出口的,国内人民还无大量需要,就应加强货源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潜力,尽可能把这些有销路的畜产品输出去。
此外,除国营公司应积极加强收购,正确地掌握价格与规格外,还需要各级党政机关予以大力的支持,特别有关农林畜牧部门的主动密切配合,以逐渐加强对发展畜产品生产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