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山列岛砣矶岛大口村小学的学生们描绘在阳光照耀下的祖国美丽的海景。

广大工人群众积极参加劳动竞赛
争取以新成绩献给“五一”
玉门油矿的竞赛推动了生产
原油汽油煤油产量超过计划
玉门油矿全体职工正在开展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生产竞赛。钻井系统的各钻井小队提出以现在井的深度为基础,分别争取一个月钻进七百五十公尺、三百公尺、二百五十公尺和深探井钻进二百公尺的新纪录来迎接“五一”节。采油系统的职工提出四月份在保持天然气和原油的一定比例的条件下,争取比三月份多采百分之十一点八的原油。炼油系统的职工提出要按照计划完成各种油料的产量,并提高炼油率以减少原油的用量,此外还要储备几百吨油渣。从事矿区基本建设工程的全体职工和三千多个民工,表示要以加快矿区建设速度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五一”节。
竞赛中,许多生产单位的生产情况都很好,到四月十一日为止,每天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在十一日这一天,原油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零点八四,汽油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一四,煤油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点一七。
上海炼油厂职工订出竞赛指标
保证又快又好地完成扩建工程
正在扩建中的国营上海炼油厂全体职工,为迎接“五一”劳动节,热烈地展开劳动竞赛,保证又好又快地完成工厂的扩建工程。
在施工工地上,自从四月份的施工作业计划到达施工小组以后,各小组就针对施工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订出小组竞赛指标,找出完成指标的很多办法,展开竞赛。担任安装管子的宣汉文小组,每周前经过仔细研究,订好下周计划,切割材料时进行复查,防止差错,保证质量,现在已有把握提前两天完成小组计划。安装保温管的马鑫镛小组,由于制订了周计划和采取了平行作业法,计划也可提前三天完成。至于弯管小组,这几天已天天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计划了。机器工场和装配工场,以支援施工工地为中心,订出了竞赛指标。机器工场与工地订立了联系合同,保证每星期供应工地一千多个配件,第一周已按期完成,消灭了供应脱节现象。此外各科室也展开了竞赛。
湘潭电机厂工人订出竞赛条件
积极改进生产技术和劳动组织
为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国营湘潭电机厂已有数十个生产班订出提前三天到七天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的竞赛条件。在四月份的头十天里工人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已有一百五十条。电机车间冲剪工段第一班工人到四月十日止,已完成了全月工作量的百分之四十九。开关车间个人竞赛图表上表示生产成绩的红线正在迅速上升。钳工班老工人刘光汉四月十日在七个半工时内完成了相当于十八个半工时的工作量。螺丝班工人王世贵、王秀松在四月十一日就开始做四月二十五日的活了。
在竞赛中,工人们以生产革新者王崇伦为榜样积极改进生产技术和劳动组织。变压器车间青年车工罗文伯把单手操作改为双手操作后,每天能完成三天的任务。工具车间第一班工人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后,生产效率比三月份提高百分之五十,到四月十日止,已完成全月计划百分之四十五。
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厂职工
争取更好地完成四月份任务
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各车间普遍开展了劳动竞赛,工人们纷纷表示要以生产上新的成绩来迎接自己的节日。机车车间自从开展完成日间作业计划竞赛以来,现已做到均衡生产,四月上旬已完成检修六台机车的任务。锅炉车间职工们看到本车间螺撑拆车风钻效率不高,影响任务的完成,主动想办法利用废料创造了万能式钻撑拆车装置,缩短了机车检修在厂日数。货车车间职工提出一系列搞好生产准备工作的办法,如加强拆车班的劳动组织、配备领导力量及时做到分解、检查和订制零件工作;严格掌握进度计划,并建立组长派活制,做到
“明天的活今天派”,使人人心中有数。该车间工人明景先执行了这项制度后,曾在一天内完成了定额的百分之四百五十。机械车间的李鸣顺小组也表示要深入地推广郭瓦廖夫工作法等,并研究全面应用乌纳诺夫万能车刀法,争取在执行日进度计划、百分之百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十天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
保定二十三个地方国营工厂
挖掘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河北省保定市发电厂、机械制造厂、织布厂和棉油厂等二十三个地方国营工厂的广大职工,积极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据初步统计,各厂全年将为国家增产节约(产值)四百九十一亿元,超额一百零九亿元完成财政任务。
各厂在制订计划时,都注意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进一步订出了技术组织措施。据十三个厂的统计,已经制订了七十一项措施;按能计算出效果来的五十八项措施计算,全年可增产节约二百零一亿多万元。各厂还注意了减少原材料消耗、加强废物利用和增加副产收益。现在,各厂在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突破新的生产定额。保定机械制造厂水门车间,过去是最薄弱的生产单位,现在多数工人已能按日完成生产计划。

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举行扩大会议
根据四中全会决议认真检查工作
【本报讯】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在三月十日到二十七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传达并讨论了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参加会议的除分局全体委员外,有东部区党委和各地委、市委、盟委正副书记,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党委书记,内蒙古军区、公安部队师以上的干部及内蒙古一级的党、政、群众团体中党员负责干部,共六十六人。
会议听了分局书记乌兰夫同志关于七届四中全会的传达报告和分局副书记苏谦益同志关于华北局扩大会议的传达报告后,进行了严肃的讨论。全体到会同志一致拥护刘少奇同志在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表示坚决为实现四中全会的决议而斗争。会议并根据四中全会的精神,联系内蒙古地区各级党的实际情况,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进行了检查和讨论。会议明确指出:内蒙古,是一个多民族地区,特别是绥远与内蒙古合并不久,有更加注意团结的必要;对各色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对我们民族团结的危害,必须有足够的警惕和防止。会议并指出:内蒙古地区辽阔、分散,处于祖国边陲,往往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地强调特殊,容易在具体贯彻中央的方针和政策时,因为强调特殊,而产生本位主义、地方主义、分散主义的错误。所以各地领导干部必须十分注意在加强统一集中领导的大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正确地贯彻中央的方针和政策。会议也检讨了过去对党的团结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嗅觉不高,党的集体领导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生活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开展得不够充分等,并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意见。会议强调指出:中央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必须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贯彻执行,每个党员都必须据此来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干部更须成为贯彻这个决议的模范。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对四中全会决议及报告,在党员干部中组织传达和学习,特别是地、盟、市委以上的党委必须首先学好,联系党委的领导进行检查,通过认真的学习和检查,克服并消除一切不利于团结的现象,使中央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在内蒙古地区各个方面求得贯彻实现。

中共西南各省省委普遍传达四中全会决议
云南省召开党代表会议布置今年工作任务
【本报重庆十七日电】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后,中共西南区各省省委普遍召开会议,传达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
中共云南省委在三月十六日到四月十四日召开了第二次党代表会议,传达和讨论了七届四中全会的文件,并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四中全会决议,检查了一九五三年全省的各项工作,布置了一九五四年全省的主要工作任务。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省委各部委的负责干部,各地地委、市委书记和委员,各县县委书记,以及工厂、矿山、部队、机关的代表,共五百多人。省市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相当于县委委员以上的党员干部七百多人也参加会议旁听。
会议听了谢富治同志关于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传达报告后,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到会代表一致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七届四中全会的报告和四中全会所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会议根据四中全会的决议,严肃地检查了云南省党的组织的团结情况。会议强调指出:云南省地处国防边疆,面临着帝国主义的直接威胁,是多民族地区,加以党内过去曾经有过严重的地方主义的错误,因此,必须更加引起严重警惕。会议在亲密团结的空气中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贯彻四中全会决议的相应的决议。
此外,四川、贵州、西康等省委除已在省委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和讨论四中全会决议外,正在召开省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和讨论四中全会的决议。

在鞍钢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中
苏联专家热情帮助解决关键问题
【新华社鞍山十八日电】苏联专家在鞍钢各厂矿开展的技术革新运动中起了很大作用。四年来,专家们向生产和基本建设部门提出的建议有一万多项,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
早在一九五零年,苏联专家波波夫就帮助炼铁厂试用烧结矿冶炼低矽铁成功。这一技术革新的成功,解决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家”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日本统治鞍钢时期,曾经派专人拿着矿石到英、美、德等资本主义国家研究,并且还请了一位美国专家来鞍山实地观察,结果都失败了,这位“专家”认为“鞍山原料不适宜做烧结”。东北解放后不久,苏联专家波波夫来到鞍山,就热情地提出大量使用烧结矿的建议。鞍山钢铁公司积极支持苏联专家的建议,并确定首先在炼铁厂周传典所在的某号高炉上试验。经过周传典和高炉工人的共同努力,高炉使用烧结矿的建议终于实现。在很短的时间内,炼铁厂的各个高炉都使用烧结矿炼铁,使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生铁的产量大增,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十。接着,波波夫又指导炼铁厂炼制低矽铁成功。高炉冶炼低矽铁,也是日本人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波波夫具体研究分析了高炉、矿石等各种情况后,提出了用酸性渣炼低矽铁的建议,经过周传典和高炉工人的试验,炼低矽铁又试验成功了。
高炉炼低矽铁成功后,为高炉的炼钢生铁直接送到平炉炼钢创造了条件。因此,炼钢厂为了脱矽所设的预备精炼炉就要闲置起来。这时,在马卡洛夫和布利兹纽阔夫等专家的帮助下,炼钢厂又开始了改预备精炼炉为炼钢平炉的工程。这一工程的改造,使炼钢厂增加很少的投资就扩大了炼钢的设备。此外,在苏联专家马雪洛夫、吉林吉夫、聂挪司切也夫的帮助下,炼钢厂的职工改造冷打炉底为烧结炉底成功,这不但保证了炉底的质量,延长了炉底的寿命,而且大大增加了钢的产量。在选矿厂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吉连切耶夫,指导职工用焦粉代替无烟煤作为烧结的燃料成功,使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二,一年可为国家增产七百多亿元的财富。马卡洛夫帮助初轧厂改进复座均热炉的烧嘴后,使烧钢的速度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在化工总厂,职工们根据苏联专家别列斯基的建议,改进了粗苯的生产,使粗苯的回收率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
在鞍钢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中,苏联专家们十分关怀广大职工的新创造,并设法给予各方面的帮助。例如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时,钢材怎样在进入口导板时能立得起来这一问题无法解决,这使张明山苦恼了好多天。后来,张明山想起苏联专家贝斯脱罗夫提出的在毛轧和光轧之间的跑钢槽里加挡板的经验,这一启发使张明山最后完成了“反围盘”的创造。“反围盘”试验成功后,出孔管子时常出毛病,轧出来的钢条还有一道一道的纹。经过苏联专家研究,把出孔管子改成拧劲的,钢条再也不会把管子顶跑,钢条在管子里服服贴贴地过去了。接着专家又把出孔管子嘴的椭圆再放宽一些,铁管换成钢管,这样轧出来的钢条就光溜溜的,一道纹也没有了。第一薄板厂助理工程师汤富麟在创制轧钢机的双重升降台时,苏联专家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专家日丹诺夫斯基把苏联的书籍借给他看,使他首先创造了自动联合器。专家克拉特柯夫提出把两块铁板整齐地合并起来轧制的办法,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产量。专家拉地莫夫帮助他把双重升降台的图样最后肯定下来。现在,双重升降台正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试验。这一创造成功后,对于第一薄板厂的生产是一项非常重大的革新。

首都各界积极筹备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讯:首都各界积极筹备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现正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
首都许多厂矿正在赶制各种标明生产水平日益提高的图表和模型,准备参加游行。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正赶制着双轮双铧犁等模型。
首都数千人的文艺大队也正在做参加游行的准备,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正赶制说明他们过去演出情况的标语牌,准备参加节日游行。工人们正紧张地装饰天安门和观礼台,很多聚光灯、扩音器已在天安门广场安置起来。北京的前门车站也正在进行修饰,准备欢迎来我国参加“五一”观礼的外宾。首都各大剧院、剧团正排练各种精彩的戏剧和歌舞,准备在“五一”前后上演。
现在首都各厂矿的工人们,已掀起了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热潮,他们要以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苏联展览馆工地上的工人准备在“五一”节前,把苏联展览馆中央大厅上的红五星镀金铁塔安装起来,作为对“五一”节的献礼。

专栏:社论

为今年中、小学毕业生参加生产和升学做好准备工作
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的参加生产劳动和升学问题,是关系国家建设和广大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各地应该好好总结去年解决这一问题的经验,根据今年的具体情况,及时地为今年解决这一问题做好准备工作。
我国高小和初中毕业生逐年增加,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这一现象之所以可喜,不但因为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而且因为它是适应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不仅需要各方面的专家,而且需要更多的有一定政治觉悟和文化知识的青年。在工业方面,技术工人是需要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根据东北的经验,现代工业技术工人,特别是重工业技术工人,需要有相当的文化程度。而在广大的农村,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对改进农业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合作化的显著作用,也由许多事实证明了。山东省掖县后吕村的高小毕业生徐建春的事迹,便是典型的例子。
根据去年的经验,要引导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首先必须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学校教育和社会宣传中都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对学校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很少联系国家建设的实际情况,全面地、明确地加以阐明,往往片面地鼓励学生升学当专家、当干部,有的甚至有意无意地向学生散布了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为了个人的地位和享受而当专家。作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劳动教育,遭受到严重的忽视。再加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影响,便使得许多中、小学生轻视劳动,轻视工人和农民,缺乏对劳动生产的光荣感。这是他们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主要思想障碍。各地必须吸取去年的经验,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家庭访问、毕业生和家长代表会议以及人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并运用各种宣传工具,有计划地向学生、教师、家长、干部和群众进行深入的、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
首先要联系当地实际情况,具体说明四年来我国人民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工农子女大量入学。这种情况不但证明了党和人民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不但证明了执行增加学生中的工农成份的方针,已经取得巨大的收获,而且证明了只有首先发展工农业生产,才能相应地发展学校教育。如果我国四年来不大力进行工农业的恢复、改革和发展工作,劳动人民的生活就不能得到改善,他们的子女就不可能如此大量地进入学校,国家也不可能办这么多学校。大家知道,旧中国遗留给我们的教育基础是十分薄弱的。在我国正在集中主要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经济建设的时候,党和人民政府在发展学校教育方面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如果逐年增加的全部高小和初中毕业生都要升学,那是不切实际的要求。第二,要明确地说明中、小学教育的性质和任务。我们的小学教育是人民的基础教育,其主要任务在于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为工农业生产培养有一定政治觉悟和文化知识的劳动后备力量,使他们在参加生产工作时易于学习和掌握先进生产技术,成为生产战线上的能手,升学的只能占其中的一部分。中学教育是普通教育,它的任务,除为高等学校输送一部分新生以外,也要为国家培养有较高政治、文化水平的劳动后备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跟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提高,培养这种后备力量的重要性也将日益突出地显示出来。认为新中国的工人农民可以不要文化,中、小学毕业生参加生产劳动“太可惜”的想法,显然是不对的。第三,必须通过劳动人民的切身经验和劳动模范的生动事迹,宣传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提高大家对劳动生产的光荣感。劳动创造是社会财富的唯一来源,在人民国家里是荣誉和豪迈的事业。美好的社会主义新生活,只有用聪明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才能逐步把它建立起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正是新中国人民不可缺少的美德,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时代,早已
一去不复返了。
有些学生认为参加生产劳动,特别是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就不能在科学技术方面有所创造,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不能对祖国建设作巨大的贡献,这也是不正确的想法。斯大林同志一九三八年在克里姆林宫招待高等学校工作人员时说:“……有时候,开拓科学和技术新道路的,竟不是在科学界著名的人物,而是在科学界全不著名的人物,平凡的人物,实践家,工作革新者。这里座中有斯大哈诺夫同志和巴巴宁同志。他们是不著名于科学界的人物,是没有学位的人物,是自己本行事业的实践家。可是谁不知道斯大哈诺夫和斯大哈诺夫工作者在工业方面从事实际工作时,把科学界技术界著名人物所规定的那些现行标准作为陈腐标准推翻,而施行了适合于真正科学和技术要求的新标准呢?谁不知道巴巴宁和巴巴宁探险家在流动冰上从事实际工作时,没费特别工夫,就顺便把关于北冰洋的旧观念作为陈腐观念推翻,而奠定了适合于真正科学要求的新观念呢?谁能否认斯大哈诺夫和巴巴宁是科学中的革新者,是我们先进科学界中的人物呢?……”可见在共产党和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国家,从事任何有益于人民的工作,都能取得人民的尊敬,党和政府的重视;任何方面的实际工作者,都有可能进行革新工作,获得卓越的成绩。在我们自己的祖国,不是也从普通工人农民中涌现了大批革新者吗?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联系城市和乡村的实际情况,通过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工农业生产、获得显著成绩的实际范例,针对不同对象的思想情况,反复说明上述的道理,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这便是逐渐克服中、小学毕业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思想障碍的有效方法。
在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还必须有领导、有计划地作好组织工作,这也是去年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城市和工矿区,教育部门、企业部门、人事部门、劳动部门,以及工会和青年团等,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摸清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好具体安排,以便企业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吸收和训练一定数量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并在他们参加生产工作之后,在工作和学习方面经常给以关怀和帮助,使他们满怀信心地不断前进。在农村,应动员和组织广大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农村的党、政、团的领导同志和基层工作干部都必须充分认识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对他们采取积极欢迎的态度,重视他们,关心他们,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并在他们参加生产工作之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进行业余学习,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文化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这对于提高他们的工作信心和巩固他们的生产情绪,有非常巨大的作用。
在目前的情况下,教育和组织大部分高小毕业生和一部分初中毕业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那是完全必要的;而在另一方面,也必须尽量挖掘现有中学的潜力,并根据可能条件,适当发展中学教育,主要是高中,以便尽可能地多收一些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同时,厂矿企业应该尽可能地举办整日制或半日制的中学,以吸收本单位职工子女为主,并酌量招收一部分附近居民的子女。各地还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有领导、有计划地举办或整顿各种补习学校、补习班、广播讲座、夜中学、函授学校、自学小组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学习组织,给不能升学而暂时又不可能参加生产劳动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以继续学习的机会。
以教育和组织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生产劳动为主,同时尽量挖掘现有学校的潜力,有重点地适当发展中学教育,并有领导、有计划地举办或改进各种辅助学习组织——这便是我们解决今年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生产劳动和升学问题的办法。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工作干部都要用主动、积极的态度来处理这一问题,而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也要认识自己对抚育年青一代的重大责任,必须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不能升学的孩子们;尤其对那些不能升学而一时又难于参加生产劳动的孩子,更要给以亲切的鼓励和积极的帮助,使他们有计划地进行自修,并在家庭和社会的适当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青年团和少先队应加强对不能升学的团员、队员的教育和组织工作,并通过他们团结其他未能升学的学生,帮助他们组织学习,引导他们参加社会工作和文娱、体育等活动。只要各方面力量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困难是能够克服的。

全国邮电局长会议
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最近召开了全国省、市以上邮电局长会议。会议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要求和邮电企业的当前情况,提出了一九五四年改进邮电工作的几项措施:一、建立责任制度,克服无人负责现象,改变企业管理的落后状况,为走上计划管理铺平道路。二、加强保密教育,严密组织,建立保密责任制和经常的检查制度。三、整顿乡邮和代办所,肃清贪污盗窃和积压延误邮件的现象,加强管理和教育,严密手续,贯彻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四、在各地党委宣传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改进报刊发行工作,树立认真负责的态度,消灭差错,便利群众,作好报刊的收订和投递工作。五、加强服务工作,增设营业处和流动服务组,调整营业时间,简化手续,改善服务态度,以便利广大群众。此外,并提出要扩充基本建设和培养市内电话人材,并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我国工会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到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在团长杜延庆率领下,已于十七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列·索洛维耶夫和各产业工会中央委员会的负责人等。

中央气象台预告
大风所到地区将有霜冻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气象台四月十八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和南部、东北平原、热河省、华北地区、淮河中下游、洞庭湖和鄱阳湖四周的地区、长江口附近的海面,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渤海海面、黄海海面有八级左右的偏北风。预计大风所到地区,除洞庭湖和鄱阳湖四周地区外,四十八小时内最低气温将降低摄氏十度左右,风停以后,将有霜冻。

越人民军一支小部队击退奠边府两连敌军
中越南部的人民武装十多天中歼灭敌军近六百名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十五日上午,越南人民军一小支部队在通往敌军芒清机场的交通壕内和有三辆坦克支援的两连敌军发生激战。这股敌军当场被击退,遗尸十一具,并有一辆坦克被击毁。
同一天,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击伤敌机五架——C—一一九型运输机一架、恶猫式飞机和俯冲轰炸机各两架。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中越南部的人民武装在冬春战役中加紧了游击战,使许多游击根据地更加巩固。在到四月十四日为止的十多天中,人民武装共歼敌近六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五十件(包括机关枪九十一挺),击毁敌机一架、火车一列、汽车二十五辆,并拔除敌军据点多处。
人民武装在四月初进攻绥和以北各地的敌军,歼敌一百一十名。四日,人民武装拔除离藩朗一公里的敌军据点淮中;五日在藩切西北地区拔除三个敌军据点,敌军伤亡一百二十名。六日和七日,人民武装在芽庄以北的宁和地区摧毁第一号公路上的敌军据点裘育,歼敌约一百名,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十四日,人民武装在波来古东南地区反扫荡战中,击毙和俘掳许多法军。
此外,人民武装四月十日在西贡至藩切间的铁路上炸毁法军火车一列;十二日在波来古至安溪间的第十九号公路上袭击法军的一个运输队,击毁二十二辆汽车;三月三十日,法军侦察机一架在芽庄以南被人民军击中起火。

越南群众团体抗议美国干预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越南群众团体响应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发起的反对美国干预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运动。
越南青年联盟总书记黄明正代表越南青年说:美国干涉者最近的行动,已经完全暴露了美国罪恶的干涉政策。美国战争贩子不仅强迫越南、高棉和寮国青年去为他们送死,而且还迫使法国和美国青年去充当炮灰。他强调说:面对美国的狡猾阴谋,越南青年空前地紧密了自己的队伍,进一步地加强了与高棉、寮国青年和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和人民的团结,坚决地为真正的民族独立、统一、民主与和平而斗争。
越南全国保卫儿童委员会总书记潘氏安抗议说:在越南,美国供给法国殖民者的飞机轰炸并炸毁了堤坝、水渠和宗教建筑。由于美制飞机的轰炸和扫射,许多地方的儿童不能在白天上学,并已有一些儿童被美制凝固汽油弹活活烧死。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又以更多的武器和飞机供给法国侵略者来屠杀越南、高棉和寮国的儿童与人民,从而在这三个国家造成更多的悲伤和痛苦。潘氏安说:我代表越南全国保卫儿童委员会向全世界的母亲,特别是美国和法国的母亲控诉法、美战争贩子的罪行,并要求她们制止刽子手的魔掌。

首都成立宪法草案初稿讨论委员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首都各界正热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四月五日,北京市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讨论委员会,有委员十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负责主持。北京市人民政府、城郊各区党政负责干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文教界、工商界等共二百三十余人,组成了十六个小组,自八、九两日起已陆续开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