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北内河航运正随着春天的到来而日益活跃。运粮的船只把大批粮食运到天津码头。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
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讯:“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四月十五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中央各部代表、各人民团体代表八百多人。
参加典礼的还有各地区劳动模范张明山、唐立言、王崇伦、刘祖威、黄荣昌、蔡连城、朱顺余、傅景文、徐金弟、陈鸿芝及华北地区参观团的代表。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和重工业部的苏联专家等多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朱学范及书记处书记许之桢、李颉伯、刘子久、董昕等,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典礼大会。
开幕典礼于下午二时开始。首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赖若愚主席致开幕词。 (全文见本报第二版)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祝贺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的开幕。(讲话全文见本报第二版)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各地区劳动模范张明山、王崇伦、唐立言、黄荣昌、刘祖威等十人。他们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号召,学习鞍钢及其他地区技术革新的经验,和职工同志们一起改进操作技术,改进设备、工具,进一步挖掘潜力,为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而奋斗。
致词完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赖若愚主席剪彩。剪彩后,全国总工会赖若愚主席、书记处书记董昕等陪同来宾参观了展览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昨(十五)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开幕。
这次展览会分为技术革新和基本建设(三大工程)两大部分。在技术革新部分陈列着包括有小型轧钢厂等三十五个单位职工的创造发明。在这里可以看到张明山创造的反围盘,王崇伦创造的万能工具胎,栗根源创造的卷线机,工人芦乃涛和技术员吴良亚合作创造的自动推钢机等。在这里还可以从图表上看到鞍钢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重要经验。汉口、昆明、北京、沈阳、南京等地厂矿职工学习鞍钢先进生产者革新精神所创造的机器也都用图片介绍给观众。在基本建设部分可以看到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结晶——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的模型。这些高度自动化的工厂,从勘测、设计、施工、机器安装到培养人材和开工生产,都是在苏联帮助下完成的。这里,系统地介绍了三大工程的施工经验。
这些展览品的实物和模型绝大部分都是鞍钢各厂矿职工在二月中连夜突击制造的。小型轧钢厂、金属制品厂、钢管厂和初轧厂的工人为了赶制在春节期间都没休息。在展览品运到北京后,鞍山钢铁公司又派了近百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协助展览会进行安装工作。(附图片)
参加开幕典礼的财政经济委员会李富春副主任、全国总工会赖若愚主席和外宾参观新型无缝钢管厂的模型。 本报记者 朱波摄

中共中央电贺英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定四月十六日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亲爱的波立特同志转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祝贺大会的成功,祝贺你们在争取世界和平和争取英国人民民主的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电贺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定于四月十七日举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并转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祝贺你们在保卫世界和平与保卫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贺大会的成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周恩来同志电贺“人道报”创刊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五日讯】周恩来同志致电法国
“人道报”社长马赛尔·加香同志,热烈祝贺
“人道报”创刊五十周年纪念日,电文如下:
巴黎
“人道报”社长马赛尔·加香同志亲爱的加香同志:
在“人道报”创刊五十周年纪念日,我谨向您和“人道报”全体工作同志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人道报”在法国共产党和多列士同志的教导下,在您的长期领导下,多年以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法兰西民族的民主传统,教育了法国工人阶级,团结了法国劳动人民和爱国者,指引了法国人民前进的道路。在抵抗德国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保卫法兰西共和国的庄严斗争中,“人道报”始终是法国人民英雄意志的组织者和法国人民胜利信心的鼓舞者。它在世界人民击败法西斯侵略战争、争取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现在,法国人民再一次面临着严重的时机。奉行所谓实力政策的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加强国际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正在一面企图迫使法国批准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条约,以便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另一方面,又坚决支持并直接参预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以图阻挠法国人民普遍要求停战的和平愿望的实现。美国统治集团强加于法国人民身上的扩军备战政策,使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使法国民族独立的尊严受到了损伤。为了阻止法国人民的反抗,美国统治集团又通过各种途径向法国人民光荣的民主自由传统进攻。美国的这种实力政策如果不被阻止,将使法国民族再一次走向巨大的灾难。
以法国工人阶级为首的法国劳动人民和各社会阶层的爱国者,正团结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伟大旗帜下,主张立即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反对成立欧洲防务集团。他们正在对美国好战集团的实力政策进行英勇的、有效的抵抗,“人道报”已经证明是站在这一保卫和平的重大斗争的最前列。法国人民的这一斗争不仅是为了法国民族的利益,而且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它正在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热烈同情和支持。我们相信,胜利将一定是属于法国人民的。
正在努力于和平建设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我们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并主张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各国人民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法兰西共和国人民在内,应该和平相处。各国应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不受任何封锁和干涉。我们认为这是符合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亲爱的加香同志,请允许我在这里通过您和“人道报”,敬祝法国人民在其为保卫和平民主和民族尊严、为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请接受我最诚挚的敬意。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于北京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扩大会议讨论四中全会决议
作出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规定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在三月十七日到四月八日举行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会议的前一阶段是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党委扩大会议同时举行的。会上先后听取了中南军区政治委员谭政和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代书记陶铸关于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传达报告。会议根据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就党的团结问题和分局的集体领导问题,进行了检查和讨论,并由陶铸做总结。会议自始至终在严肃认真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空气中进行。到会同志普遍发言,一致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七届四中全会的报告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认为这一决议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和及时的。
会议认为四中全会的决议对于克服华南区党内现存的缺乏革命警惕性的“太平无事观念”,对于必须增强党的团结的重要性的认识,起了极大的作用。到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检查,一致认为华南党的组织自从反对了土地改革中的右倾思想和反对地方主义、分散主义以后,全体同志团结在党中央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正确的组织路线下,党内的团结是大大增进了。但是,党的团结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利于党的团结的个人主义思想在不同程度上还是比较普遍地存在着;特别是党内同志对于必须增强党的团结以击败敌人在我们党内制造分裂、制造派别活动、寻找代理人的阴谋毒计的认识是很不够的,而这正是地处国防前线的华南党组织所必须充分注意和高度警惕的。会议认为在向党员干部进行传达和组织学习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文件时,必须特别根据决议,认真检查和克服不利于党的团结的任何言论和行动;对盲目宗派情绪、自由主义思想以及工作取得成绩后滋长着的个人骄傲情绪必须纠正,以便使华南全党同志更加提高革命警惕性,更加增强党的团结。
关于集体领导问题,会议认为要实现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必须坚决反对华南区党内由于几年来工作上获得若干成绩而滋长着的个人骄傲情绪,反对由于夸大个人作用而产生的个人突出和个人崇拜,甚至把自己所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作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等等错误倾向,因为这些错误如不纠正,就必然会给政治野心家制造便利的活动条件。到会同志根据上述精神检查了分局委员会的集体领导,认为分局在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方面基本上是正常的,对反对个人突出、个人崇拜是有所注意的。但为了进一步严格保证集体领导原则的贯彻,会议认为华南分局、广西省委、广州市委和广东各区党委这些党的高级领导机关,必须实行下列各项规定:一、保证一切重大问题都经过党的委员会、常委会的切实的而不是形式的集体讨论,力求重大问题都经过集体的充分酝酿、讨论,以便依靠委员会的集体经验和集体智慧,达到尽可能妥善地作出决定,和保证高度的思想一致。二、书记和副书记应组成为常委会的领导核心,集体地处理领导机关的日常工作,以便许多事情不是仅仅由党委书记一个人来处理,而是经过这个核心集体研究以保证处理得更为妥善。三、按期开好党的委员会、党的代表会议和党的代表大会,发扬民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工作,决定重大政策、方针问题。四、党的高级干部一律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支部生活,接受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同时,在同一机关里的高级干部之间,也应定期举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会议,以便互相鞭策,增进团结。

供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
重工业部各厂矿今年计划生产更多产品
【新华社十五日讯】我国国营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等工业系统,今年将生产比去年更多的产品,供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按照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的计划规定,今年这四个工业系统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计划,都达到或超过国家的控制数字,其中生铁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钢的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五左右,钢材的产量增长百分之八以上。在各种钢材中,大型建筑钢材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七倍多;重轨产量增加一倍多。各种有色金属产品的产量,今年也有大量增加,其中铜、铅、锌和锡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到二十七。化学工业中的主要产品,如硫酸、硝酸、盐酸、烧碱和液体氨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到七十四。各种建筑材料中,今年水泥的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以上,各种玻璃的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八以上。
重工业部所属各生产厂矿,今年还计划试制并生产大量新规格的产品,以满足经济建设中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计划试制新规格的钢铁产品共一百七十五种,其中有大型钢材、扁钢、角钢、槽钢、无缝钢管、钢轨、鱼尾板、垫板和钢窗等;有十多种不同规格的平炉优质钢、三十多种不同规格的电炉合金钢,其中包括十多种不同规格的耐热不锈钢。此外,计划试制的还有焦炉砖和高铝砖等。有色金属工业系统中,今年将试制压延、加工品、金属和特殊合金材料等合乎苏联标准的新规格产品。化学工业系统今年计划试制一百多种新规格的油漆。建筑材料工业中,今年将试制堵塞水泥、无熟料水泥。这些新规格产品的试制和大量供应,将在各地工业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例如武汉长江大桥修筑工程中急需的大型钢板和型钢,将由鞍山大型轧钢厂试制后大量供应;鞍山无缝钢管厂今年计划试制的许多种新规格的无缝钢管,将主要供应地质钻探和锅炉、水泵、压缩机等制造工业的需要;今年计划试制并大量生产的焦炉砖,将基本满足新建炼焦炉和大修旧焦炉的要求;今年计划试制的扁钢、槽钢和角钢等,也将供应各地建筑的需要。
重工业部系统各种主要产品的迅速增长,对于加快各地经济建设的速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各地经济建设部门得到重工业部供应的重轨和轻轨,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过去国内不能生产的大型钢材及无缝钢管,从今年起将开始供应各部门的需要;硝酸供应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烧碱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硫化碱增加百分之二十八;液氯增加一点八倍;水泥增加百分之十二;石棉瓦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
重工业部系统今年增长的生产总值中,约有半数是由于有些新建企业在年内投入生产,其余约半数要靠发挥原有企业的潜在力量。因此,重工业部除计划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年内建成的企业按时投入生产,并计划在生产厂矿企业中继续推行生产区域管理制,建立和深入贯彻厂长负责制,改进技术管理,建立和健全必要的技术标准、技术操作规程和技术监督等管理制度,大力推广各种先进经验,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

专栏:社论

为了国家工业化,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庆祝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开幕
中华全国总工会所主办的“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在重工业部和鞍山钢铁公司的有力支持和协助之下,经过数百工人、技术人员、艺术工作者和其他工作人员将近半年的辛勤工作,已经在北京开幕了。这个展览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它不仅介绍了鞍山钢铁公司几年来在生产方面和基本建设方面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它给全国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指出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的劳动竞赛的方向。
鞍山钢铁公司和其他旧有企业一样,解放前后的情况对比起来是一个根本的变化。在日伪反动统治时期,鞍山钢铁公司的职工说:“炼钢厂是阎王殿,小型厂是鬼门关,选矿厂是大猪圈。”解放以后,工人阶级成为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劳动再也不是为自己制造枷锁,而是解放自己的手段了。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职工群众的积极努力,一九五二年,鞍山钢铁公司基本上完成了恢复工作,并开始了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这些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工程,都是在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之下来进行的。苏联社会主义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和日伪反动统治时期殖民地的技术设备,在鞍山钢铁公司职工面前形成一个尖锐的对比。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苏联先进技术便成为一个普遍的群众要求。因此,在党的统一领导和行政、工会、青年团的一致努力之下,群众性的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的热潮迅速地出现了。
一九五二年九月,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张明山同志,就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之下,在苏联专家和许多同志的协助之下,创造了反围盘。鞍山钢铁公司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从此就迅速地开展起来。在劳动竞赛中,继张明山同志之后,出现了王崇伦、栗根源、黄德茂、刘祖威等一批先进人物。一年多以来,鞍山钢铁公司职工有一万七千多人提出合理化建议三万八千六百多件,已被采纳的有二万二千零四十七件,其中已经运用到生产中去的有一万三千一百零五件。这些技术上的革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一九五三年鞍山钢铁公司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成本,使国家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有了重大的保证,并且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改善了作业条件,保护了职工的健康。
很明显的,鞍山钢铁公司所走的道路,正是我们全国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所应该走的道路。这就是要用一切方法加速我国的工业特别是国营工业的发展,而加速工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我们的党一直在为有步骤地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努力,因为它是提高并改进社会主义生产的极重要的条件。这是苏联的生产发展工作得到了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在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时期,我们也必须特别注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怎样来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呢?马林科夫同志在同一个报告中说:“苏联劳动生产率的迅速提高,首先是由于国民经济中广泛地使用新机器和采用先进的技术作业法,生产机械化和电气化,特别是费力的、沉重的工作机械化,以及劳动组织的改善,劳动人民一般教育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和业务熟练程度的提高。”这些原则对于今天的我国也是适用的。当然,在我国原来落后的技术基础之上,我们还不能希望相当普遍地把生产过程机械化、电气化;可是我们可以而且必须改善旧有设备,改善操作方法,逐步地把那些费力的、沉重的工作机械化,并在新建厂矿企业中采用新的机器和新的操作方法。这些就是技术革新的内容。我们要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就要把劳动竞赛引导到技术革新的道路上来,并且与技术革新相适应,改善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
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证明,我国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的技术革新运动是有广阔发展的余地的。
在我们的国家中,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这是可能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基础。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新技术的采用往往造成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和失业的苦痛;可是在我国和在苏联一样,技术愈发展,就愈加有利于人民,因此,工人们极乐意采用新的技术。特别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广大职工群众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灿烂前景所鼓舞,他们的劳动热情正空前高涨着。勤劳而勇敢的中国工人阶级,正发挥出无穷无尽的集体创造智慧,不断地改进技术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因而技术革新的速度也可能是比较快的。职工们都知道技术上的缺点在什么地方,只要发挥了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们是可以想出办法来改善的。特别是我们有苏联无私的技术援助,有苏联专家的直接的技术指导,这对于提高我国的工业技术水平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鞍山钢铁公司职工们的许多技术创造,就是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之下成功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就没有阻碍了,就可以一帆风顺地前进了。不能这样设想。阻碍和困难是一定会有的。保守思想、自满情绪和资本主义的技术观点,以及脱离现实,鄙弃原有设备,不去改善旧有设备而空想最新设备的思想,必将不断地采取各种形式来阻拦技术革新运动的前进。就是对于鞍钢技术革新已有的成绩,我们也决不应该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我们还必须继续作更大的努力。
技术革新既然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最重要的办法,那么克服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阻碍和困难,就是十分重要的了。这应当是党组织、经济组织、工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的重要任务。
怎样才能克服技术革新运动中的阻碍,引导这一运动不断前进呢?
第一,必须支持和鼓励一切技术革新的建议,发动广大的职工群众积极地参加技术革新运动。鞍山钢铁公司为了鼓励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曾规定了许多办法。比如规定了对技术革新建议人的奖励和帮助的办法;规定了由于采取新技术而节余的劳动力的处理办法;也规定了由于试用新技术可能引起的生产暂时下降,因而要保证不影响职工工资等等的办法。只要我们的办法规定得当,就可以使职工对技术革新消除顾虑,积极地参加这一运动,因而就能够掀起一个群众性的运动。
第二,技术革新必须是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以便把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上来,集中群众的智慧来解决这些关键问题。所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要有一定的课题。当然,这并不排斥其他的建议。一切有益的建议都应该受到欢迎。可是重点应该摆在关键问题上,因为关键问题的解决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操作条件是更加重要的。
第三,必须教育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技术革新。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证明,这一部分职工是技术革新的骨干力量。因为技术工人,特别是老技术工人,有丰富的技术操作经验;工程技术人员则具有科学技术的理论知识。只要他们积极参加并且密切合作,技术革新运动就可以开展起来。
第四,要采取各种方式——业余技术学校、技术展览、技术研究会、技术问题讲座等等,广泛地组织职工学习苏联先进技术,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同时,为了有效地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还必须有系统地坚持不懈地组织工人群众的文化学习,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职工群众的技术水平;改善我国旧有的工业设备;采取苏联的先进技术,这是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最重要的手段。技术革新运动的整个组织工作,便是劳动竞赛。如果我们的劳动竞赛真正做到了以技术革新为其主要内容,那末它就走上了一个新的比较高级的阶段。
希望鞍山钢铁公司技术革新展览会成为广泛的技术革新运动的一个开端。
希望鞍山钢铁公司技术革新展览会成为劳动竞赛的新阶段的发轫。

全国石油工业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本报讯】全国石油工业超额完成第一季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一一点九。各项主要产品计原油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四;汽油一○○点五;煤油一○三点二;柴油一○九;润滑油一一七点一;硫?一○五点四。与去年同期比较,在主要产品中超过去年同期最少的为百分之三十七;最多的达百分之一五五点四。

东北浑河大伙房水库今年工程全面开工
【本报讯】经过长期的准备工作,东北浑河大伙房水库今年工程于四月十一日全面开工。清晨时分,浑河北岸大伙山山谷露天广场上彩旗缤纷,扩音器里歌声响亮,来自全国各地近万名的工农兵劳动大军怀着喜悦的心情涌到了广场,一排排的新式机械列成了雄壮的队伍。“一定修好大伙房水库”的喊声此起彼落,震撼着山谷。下午一点十分,两山间拦河大坝工地上,机械轰鸣,挖土机伸出了巨大的挖斗。破土开始了。转瞬,挖斗升起,第一斗土方装上汽车运往了堆土场。
今年大伙房水库工程量很大,除去年十一月已经开工的输水道工程外,开工的还有长一千三百六十七公尺、高四十一公尺的拦河大坝以及溢洪道工程。其中拦河大坝工程土、砂、石的总体积就可装满载重三吨的汽车一百二十万辆。
大伙房水库工程施工中,机械化作业比重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我国水库工程中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工程。开工时,各机械队的男女工人们互相挑战,保证工程质量并要为国家节约大批资金。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奠边府战绩公报
在两次攻势中共歼灭敌军五千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二日就奠边府的战斗发表公报说:人民军在三月中旬对奠边府法军发动第一次攻势,完全摧毁了法军奠边府集团据点的北部防线。以后,人民军继续加紧围困,严重的威胁着敌军的机场,并击退了多次出犯的敌军。到三月底,人民军对奠边府敌军发动了第二次攻势,拔除了芒清以东敌军的四个小丘以及机场以西的两处据点。
公报说:据不完全的统计,人民军在这两次攻势中共歼灭敌军五千人,约占奠边府全部敌军的五分之二(奠边府原有敌军一万二千人)。这些被歼的敌军大部是欧非籍军队。
此外,人民军共击落和击毁敌军飞机五十架,击毁美制坦克五辆,击毁汽油库和弹药库七座,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公报最后说,自从人民军开始发动攻势以来,敌人已经加派两个伞兵营增援奠边府守军。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四月四日,越南人民武装在海阳省省会海阳以西二公里处,用地雷炸毁行驶在海防—河内铁路线上的法军火车一列,其中有满载武器、弹药和军队的车厢两节。六日,人民武装进入位于海阳以西三公里处的一个车站,击毁敌军机车一辆、满载武器和军队的车厢六节。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新任波兰委员
克谢敏将军到达开城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新任波兰委员克谢敏将军已于十四日晚九时乘火车到达开城。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委员崔龙汉将军、丁国钰将军和柴成文将军。前往欢迎的还有: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布莱希将军,波兰候补委员毕勃洛夫斯基上校,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中立国的工作人员。

气象台预告大风消息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央气象台十五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今夜及明日,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热河省西半部仍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预计明日东北平原及热河省东半部也将有六级左右的大风。风向偏南转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