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要求开好日内瓦会议
反对美国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
越南
北越人民集会响应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在四月二日扩大会议上决定发动的反对美国干预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运动。
越南东北部修筑公路、桥梁的干部和模范民工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说:我们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者无耻地干预越南战争、以飞机和其他武器在我们国土上制造灾难的罪行。我们要粉碎帝国主义者拖延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使我们的祖国享受真正的独立与和平。
在四月初举行的第三联区工会会议上,代表们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干预印度支那战争;并号召第三联区的工人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及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
“红色权利报”十二日刊载德罗兹德的文章说,“根据柏林四国会议所达成的协议,日内瓦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文章指出,“但是,目前的国际局势提供了无数的证据,证明在这件事情上,美国统治集团正在竭力设法事先破坏任何认真的谈判。”“他们想使朝鲜问题
‘永久悬而不决’,显然是为了使华盛顿能够加剧朝鲜和远东的紧张局势,能够进一步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
文章在谈到美国的多次挑衅和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行径时强调说:“随着日内瓦会期的接近,美国的粗暴挑衅越来越频繁了。”文章说,美国这些破坏和平的阴谋鼓励了李承晚集团,他们自从柏林会议结束后,就一直在扬言要抵制日内瓦的讨论。
文章评论了要在汉城召开所谓“反共会议”来表示反对日内瓦会议的计划的彻底破产,文章说,“这清楚地证明了希望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获得有效解决的远东人民的正义要求的伟大力量。”
文章最后说:“美国统治集团和他们的唯命是听的傀儡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失败的,因为这些和平之敌在他们的如意算盘中没有估计到亚洲爱好自由的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在争取自由、独立与和平的正义斗争中,这个力量必然会取得胜利。”
匈牙利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以“中国是伟大的强国”为题发表社论说:“事实说明,无论是在国际经济方面或是在国际政治方面都不能忽视中国,西方国家的政府被迫同意除和苏联外并且和中国在一个桌子上进行谈判,这一事实不就是证明了这一点吗?有中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这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在尊重中国国际地位的道路上推进了一大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日内瓦会议是力主谈判及和平协商的阵营的巨大胜利,这个胜利在国际外交史上开辟了新的阶段。”
罗马尼亚
“自由罗马尼亚报”的一篇评论指出,正当苏联在尽一切力量争取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时候,美国侵略集团却在奉行煽动战争歇斯底里的政策,阴谋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趋势。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美国侵略集团的政策不是结束这场战争,而是要扩大这场战争。杜勒斯的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叫嚣,引起了各阶层人民强烈的抗议,因为人民希望通过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结束这场战争。每个地方的民主报纸和其他许多报纸都斥责美国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的计划,同时还斥责美国当局在太平洋进行的氢弹试验。国际侵略集团企图恫吓那些在尽力为消除新战争的危险而奋斗的人。但是,全世界所展开的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强有力的运动,就是世界舆论对侵略集团明白的答复。美国侵略集团进行的恫吓政策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因为全世界人民都反对这种政策,而衷心拥护苏联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进行的不懈的努力。
印 度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开始在德里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谴责美国举行氢弹试验的决议,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号召印度人民团结一致,为粉碎这种阴谋而斗争。
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决议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最近的声明,扬言要对越南与中国实行“大规模报复”,并想使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一起来对中国发出联合警告,这一企图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害怕殖民统治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的前途,害怕东南亚各地争取自由的斗争的进一步高涨的前途,于是他们疯狂地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决议又说: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干涉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一直在帮助并且唆使法国殖民者继续他们的为了奴役印度支那人民而进行的战争,他们现在又硬说中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企图以此为借口来直接参加这个战争,并向中国发动战争。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印度人民团结起来,展开一个强大的运动,来粉碎美国的阴谋,保证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以便在印度支那人民独立和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的基础上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决议说:印度人民和其他为自由与民主而斗争的亚洲人民的团结是粉碎美国战争贩子的这种阴谋的强有力的因素。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违反全世界人民的要求,继续举行氢弹试验。决议说:很明显,只有最强大的人民运动,才能够迫使一心想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发动新战争以取得世界霸权的美帝国主义者同意禁止这些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决议说:“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印度人民团结起来,展开一个强大的运动,要求完全无条件地禁止氢弹、原子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建立监督制度来监督禁令的执行。”
(据新华社讯)“真理报”刊载专文指出

全欧条约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刊载塔夫罗夫的一篇题为“全欧条约与国际法”的文章。
他写道:苏联政府建议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是代替“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办法。全欧条约草案的主要目的,是要防止欧洲某些国家反对另一些国家,是要联合欧洲所有国家的力量来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塔夫罗夫指出,全欧条约草案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不同,它是符合国际法的根本原则的,尤其是符合作为目前国际法重要文献的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它的目的是要根据尊重国家的独立与主权以及不得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来加强国际合作。
塔夫罗夫说,签订这样一个全欧条约,不仅意味着签订这个条约的联合国会员国重新保证它们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而且鉴于目前欧洲有一半以上的国家都由于各种原因而没有参加联合国,签订这样一个条约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塔夫罗夫接着说,同时,全欧条约完全符合于这样的一些条约:例如一九四四年的苏法条约,一九四二年的英苏条约以及其他条约等。塔夫罗夫指出全欧条约第十款的规定,并没有丝毫削弱那些和这个条约的原则与宗旨符合的欧洲各国之间的条约与协定中规定的义务的效力。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可以和全欧条约相适应这一点,塔夫罗夫指出,苏联政府于一九五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的照会里曾提出具体的建议,接受了这些建议,就可以使得北大西洋公约不再成为侵略性的条约,而和保障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原则相适应。
塔夫罗夫最后说,苏联提出的条约草案,适应欧洲的安全与和平的需要,它体现了欧洲人民的宿愿。正因为如此,它受到那些关心维护欧洲与全世界和平的政府与人民的越来越多的支持。

捷共中央公布第十次党代表大会议程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十三日刊载了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日的一项决议。决议宣布在今年六月十一日召开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的议程如下:
一、萨波托斯基致开幕词;
二、关于捷共中央的工作和党的今后任务的报告——报告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
三、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什蒂特卡;
四、关于制订发展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和最近两三年内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短期计划的指示——报告人:西罗基;
五、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帕歇克;
六、选举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决议还规定了大会代表的选举办法。

杜勒斯离伦敦去巴黎诱迫法国参加“联合行动”
英法一般舆论反对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结束了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的为时两天的会谈后已飞往巴黎。据报道,杜勒斯这次突然来到西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英国和法国对美国所宣布的在印度支那采取“联合行动”的政策反应不佳,一般舆论认为,这一政策是旨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英国报刊在评论杜勒斯在伦敦的会谈情形时,还激烈地批评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挑衅政策。
“苏格兰人报”在社论中指出,杜勒斯宣布的这种“联合行动”政策在法国和英国得到了不好的反应。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这种反映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大失败”。英国“约克郡邮报”外交评论员指出,杜勒斯的建议就等于对印度支那进行武装干涉。他写道:“英国议会和社会舆论反对参加印度支那战争。”英国报纸还报道美国正在对英国与法国施加巨大的压力。
杜勒斯和艾登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了联合公报。从公报中可以看出,杜勒斯访问伦敦带来了一份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建立一个类似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联盟的草案。按照美国的意图,参加这一军事联盟的应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等。从公报中还可以看出,英国已同意“和其他有关国家考虑”这种军事联盟的问题。但是,据公报透露,杜勒斯要英国在目前情况下支持美国的“联合行动”政策的企图并未得逞。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三日离伦敦到达巴黎。早在杜勒斯到达巴黎之前,消息就透露出,杜勒斯巴黎之行的目的是亲自向法国施加巨大的压力,要法国参加美国的所谓“联合阵线”,在日内瓦会议前就把法国手脚束缚起来,使法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只能跟随美国一道阻止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杜勒斯并且要逼迫法国同意采取使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扩大这场战争的联合冒险行动。不仅如此,杜勒斯还要逼迫法国给予印度支那傀儡政府以所谓“独立”,使美国得以在印度支那取法国的地位而代之。
杜勒斯这种企图显然违背着法国的切身利益和法国各阶层人民的愿望。现在法国各阶层人民都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希望通过日内瓦会议谈判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法国舆论普遍地指责美国事先就破坏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合众社巴黎消息说,“从左派到极端右派的人都发出同样的指责,重述同样的论据,发出同样的嘲讽,说美国打算阻挠印度支那的和平”。法国“义勇军报”写道:在法国“不论在议会中、政府中或公众中,大多数人都不同意(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因为这将增加战争的危险,使法国人民用血和钱来交纳的赋税不能得到减少。”“世界报”把杜勒斯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计划,称为是“无穷无尽的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的访问使法国政府感到不安。法国总理拉尼埃因此也在杜勒斯离华盛顿前,就于九日在法国议会中表示,法国希望有“充分的自由”来参加日内瓦谈判。
但是,杜勒斯不顾这一切,他一到巴黎后就表示法国必须服从美国的所谓“集体的决心”。配合着杜勒斯到巴黎后的活动,美国国内继续进行着威迫利诱法国的宣传运动。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十一日说,美国要继续“援助”法国在印度支那打下去。美国一些反动议员不断叫嚷着如果美国的盟国不屈从美国意旨,美国就要停止“援助”拨款。这些人并且叫嚷着要把印度支那问题提交联合国,叫嚷着法国必须交出印度支那的控制权。美国宣传机器并且在恫吓着法国,说什么任何谈判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都是“危险”的。这些事实显示美国统治集团不顾法国各阶层人民的意愿,千方百计地诱迫法国和美国一道来从事破坏日内瓦会议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

苏联“红星报”载文指出
美国在英国占有基地侵犯英国的民族独立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红星报”今天登载了斯·奥西潘科夫中校的一篇文章,评论美国在英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行动。
奥西潘科夫说,自从一九四八年七月十七日美国第二十八和第三百零七联队的第一批轰炸机在英国领土上着陆以后,英国就开始变成了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据官方的声明,这些飞机是到英国来受“三个月的训练的”。
自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有六年了,美国军队还没有离开英国的意思。而且,它们的数目一年比一年增加。据官方数字,美国驻在那里的兵士和军官共三万八千名。但是据外国报纸说,这个数字在五万以上。
美国在英国的轰炸机基地主要集中在“东英格兰”与“南英格兰”的飞机场中心。美国众议院的一个特别委员会今年拨出了一千二百多万英镑来扩建在英国的十九个轰炸机基地。美国在英国的飞机场大多数能够起落B36、B50与B47型轰炸机。
奥西潘科夫写道,英国政府负担美国在它领土上的基地的维持费的百分之五十,美国在英国的飞机场的维持费给英国人民加上了沉重的负担,并使经济情况更加恶化。美国在英国保有军事基地不仅使得英国人民更加困难与贫穷,而且侵犯了英国的民族独立。美国军人行使英国政府给他们的治外法权,肆意破坏英国的法律,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像他们是在一个被征服的国度里,各种倾向的报纸差不多每天都刊载美国军人的罪行、斗殴和其他形式的暴乱行为的消息。
文章说,这些基地在英伦三岛的存在孕育着对英国人民的安全的严重危险。英国人民越来越坚决地要求取消美国的军事基地,英国人民反对把他们的国家变成“不沉的美国航空母舰”的斗争,是与全世界人民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共同斗争结合在一起的。

继续扩展反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的斗争
“赤旗报”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统一行动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日发表社论,号召日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反对最近被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扩大反美、反吉田政府的统一战线。
社论说:日本人民以愤怒的心情看到了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已于三月三十一日在众议院通过的消息。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复活军国主义与加强重整军备的政策,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这个斗争正在日益普遍而深入地发展着。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甚至保守阵营在审议目前已提交国会的各项法西斯法案时也有一部分人表示反对。
社论进一步指出:美国的“援助”只能是不断加强对日本人民的压榨和掠夺,加深日本的附庸性。特别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美国正在把它的经济危机露骨地转嫁到日本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将更加发展起来。社论最后号召说:我们必须加强全国人民的统一行动,为孤立美国和日本反动派,为加强和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吉田政府的统一战线而进行顽强的斗争。

比人民反对追随美国的政策
天主教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失败
【新华社十四日讯】布鲁塞尔消息:在四月十一日举行的比利时议会选举中,执政党天主教社会党所得票数比上次选举时减少了百分之十,该党已不能在议会中保持多数。
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共产党的竞选工作虽然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但仍在全国各工业地区得到了一些成就。社会党在上院和下院的席位都有增加。社会党提出了笼络人心的要把服兵役期限缩短的诺言,使许多比利时选民投了社会党的票。该党选票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一些地区,共产党撤回了自己的候选人,支持了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和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一些社会党候选人。
比利时这次议会选举反映了比利时人民反对新战争的情绪。天主教社会党的失败,是它执政几年来追随美国的政策、积极支持成立“欧洲防务集团”的结果。

专栏:寮国通讯

上寮孟山游击区是怎样建立的
孟山是上寮(寮国北部)桑怒省的一个大县,约有一万人口。法国殖民者第二次侵入孟山是在一九四八年。从这个时候开始,孟山人民重新过着奴隶生活。
为解除人民的痛苦,寮国人民解放军冒着艰险来到了孟山,组织人民反抗侵略者。在解放军的鼓舞和领导下,第一支游击队成立了,游击战争逐渐展开;伪政府被推翻了,人民政权很快建立起来。
到一九五一年以后,孟山人民广泛地展开增产运动,家家都订了增产大米和杂粮的计划。解放军也积极帮助推进这个运动:每一个战士都栽种一百五十株玉蜀黍和四平方公尺的芝麻。由于共同的努力,孟山游击区的经济能够自给自足了。解放军还教人民读书写字,全县的老老少少都参加了识字班。白天,农民在田里干活或打敌人;晚上就举行集会或上夜课。干部们常在火把的亮光下给人们讲课或合着笙、箫的节拍和孩子们跳舞。
法国殖民者要拔除这根插在背上的芒刺,在一九五二年三月间接连向孟山游击区进行了两个月的“扫荡”,他们野蛮地轰炸、扫射各村庄,焚毁房屋和庙宇。
孟山县的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家乡,积极地进行反扫荡。解放军和游击队一面协助人民疏散和保藏财产,一面化整为零,打击敌军。青年男女都参加了武装斗争。少数民族的居民也曾使用土制的燧发枪击散前来劫掠的一整连法军。
法国侵略军无论到那里都受到袭击,他们在受重创之后不得不把一部分军队撤到桑怒城,只在附近的新坡据点留下一些敌军据守。然而这些法军不久也被完全歼灭了,新坡据点被拔除。到一九五三年年初,解放军准备进攻桑怒省,孟山县的一百多名青年男女自愿参加了救护工作。这一年春天,他们也随军进入解放了的桑怒城。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报道)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产联主席路德说:美国现有五百万人失业
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路德在产联汽车与飞机工人工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美国现在有五百万人失业。路德说,政府官员对经济情况所表现的乐观主义,和一九二九年赫伯特·胡佛政府所表现的乐观主义一样,而在当时,灾难性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了。
据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主席麦克唐纳对报界代表称,属于该工会的大约有百分之十六的工人,或接近二十万工人已经失业。其中大多数工人都是在最近两个月内失去工作的。此外,还有成千的工人只在部分时间有工作。
为债主服务的法院和“催帐公司”忙起来了
在美国各地因人民无力偿付债务而引起的追索债务的诉讼比去年大大增加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以来仅圣路易巡回法院就受理了二百五十九件追索欠款的诉讼案子,和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四十。在旧金山、底特律、克利夫兰及其他城市,法院职员同样指出追索欠款的案子飞速地在增加。同时,美国人民拖欠借款的数目也在增加。据旧金山的一位美利坚银行职员说,美国人民由于购买用具和汽车而拖欠借款的数目,比起去年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比三个月前高出百分之十。
由于美国人民拖欠债务的情形增加,在美国专为替债主催帐而设的代办所的业务大大增加。一位芝加哥的催帐公司职员说:“在过去三十天到六十天时间内,交托给我们催索的帐目的数目有可怕的增加。”这位职员又说:“在我们二十七年来的营业中,从来也没有见过这种情况。”美国人民为了还债,不得不将买来的货物退还给公司或者给债主拿走抵债。在底特律、波士顿和匹兹堡这些大城市中,因为无力偿还借款或货款因而被债主或公司拿走货物作抵债的情形比去年都有增加。据指出:失业的增加和工作时间的减少,是不容易收回欠款的主要原因。(新华社)

发展农业生产是全苏联人民的事业
为了进一步增加谷物生产——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苏联党和政府决定在一九五四—五五年中,除了进一步提高各地区的单位面积产量外,要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各区,以及北高加索的部分地区开垦总面积达一千三百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这些地区有大片尚未开垦的黑色和褐色的肥沃土地,这些土地不须再作多大的投资就可以得到丰收。今年,苏联政府就将供给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十二万部拖拉机(每部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和其他许多农业机器来开垦新地。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农业机器操使者、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和青年们都自愿参加开垦新地的工作。
应该指出,在今后两年内开垦新地的工作只是苏联人民利用尚未使用过的广大土地来增加谷物生产及其他农产品生产这项全国性的巨大工作的开端。
同时,苏联党和政府还采取了保证进一步发展饲畜业、进一步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的产量的措施。
为此,在一九五四—五五年中,将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建造二千一百零九万三千畦温床和一百二十五万九千九百平方公尺的温室。
苏联党和政府的这一切重大措施,都是为了解决最大限度地满足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的任务。

这些在工厂广场上的拖拉机即将运到被开垦的新地去。
准备把第二批精美的自动交通工具运到被开垦的新地去。
莫斯科附近“纪念伊里奇”集体农庄的许多温室,种植着早期黄瓜,西红柿,早期白菜的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