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举行会议
维辛斯基建议采取坚决措施防止扩军危险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日讯: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于四月九日举行会议。
在会议开始时,苏联代表安·扬·维辛斯基就国民党代表担任裁军委员会主席的不合法性作了简短声明。他说: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应该由合法的中国政府委派,大家知道,这一政府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苏联代表对不能代表中国而非法占据裁军委员会席位的国民党集团的代表行使裁减军备委员会主席职权一事表示抗议。美国代表洛奇说,苏联代表提出的驱逐国民党分子的意见似乎是没有根据的。苏联代表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再度说明:“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中不是由合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担任主席,这种情况无论怎样说都是没有合法根据的”。
委员会通过了英、美、法三国代表提出的会议议程。根据这一议程,裁军委员会应该解决关于建立小组委员会的问题,这是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联合国大会决议中所规定的。英国代表狄克逊在引述了第八届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后,建议由加拿大、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的代表组成小组委员会,这一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及方法由该小组委员会自行决定。
根据英国的建议,这一小组委员会将进行秘密研究,并在今年七月十五日以前把工作结果报告裁军委员会。美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和土耳其的代表支持英国代表的建议。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说,苏联始终一贯和不屈不挠地提出,一定要采取一些坚决的措施以防止由扩充军备所引起的危险,扩充军备威胁着和平,给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及全人类带来新的、更严重的灾难。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达到上述目的。始终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的苏联不止一次地提出这些措施并坚持这些措施。例如,它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上和柏林会议上就曾这样做过。裁军委员会有责任帮助解决久已成熟的问题。
维辛斯基接着说,四国外长会议在其公报第二部分中就特别指出,必须促成裁军问题的胜利解决,这是联合国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决议中所规定的。
维辛斯基最后说,苏联对英国的建议保留权利,在研究这一建议之后再行补充。
下次会议定于四月十四日举行。

美国统治集团奉行的侵略政策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障碍
苏联“消息报”
苏联“消息报”刊载了弗·库德里雅夫采夫写的关于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计划的文章。文章说:将在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负有恢复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与民族权利的任务。这任务能否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法国与美国的态度。美国正在变本加厉地干涉印度支那的事务。
库德里雅夫采夫写道:事实说明,美国的统治者奉行着侵略政策,正在想尽办法使得印度支那的形势恶化、延长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甚至把战争扩大到东南亚的其他地区去。美国在柏林会议结束以后就增加了给予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的军事援助,这一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
库德里雅夫采夫继续说:在美国已经开始了便于美国加紧对印度支那战争进行军事干涉的“心理”准备。发号施令的就是国务卿杜勒斯,他在三月二十九日在纽约海外记者俱乐部演说中,要求对印度支那人民采取“联合行动”。实际上是,杜勒斯威胁要重复朝鲜的冒险,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美国的武装干涉。在四月五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讨论“共同安全计划”的新拨款时,杜勒斯发表了一篇同样的敌视印度支那人民与中国人民的演说。对于杜勒斯的建议,美国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演说中,以及后来的广播演说中都表示支持。库德里雅夫采夫继续说:杜勒斯为了“证实”他的战争叫嚣,采用了一个他凭空捏造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论点。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责是虚假和捏造的,这一点十分明显,而这种指责的侵略目的也十分清楚,以致连一向支持美国的国家也唾弃这种说法。
美国对人民中国进行诽谤,而它自己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干涉了印度支那战争。它打算利用这个战争来实现它对亚洲的侵略阴谋,来镇压印度支那人民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的斗争。
库德里雅夫采夫指出:代表美国垄断资本说话的杜勒斯是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死敌,因为民族解放运动威胁到洛克菲勒、摩根与杜邦之流依靠殖民掠夺所得到的巨额利润。美国统治集团正在领导所有殖民国家来反对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
美国想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企图已经引起了所有关心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国家的不安。
外国报纸的评论说明:杜勒斯所发表的可能在印度支那采取“联合行动”的言论,应该被认为是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的叫嚣。“联合行动”不过是掩饰美国的侵略活动的一块招牌而已。
这些事实教育了各国人民,使得他们知道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是建立东南亚和平从而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主要障碍。
朝鲜“劳动新闻”
“劳动新闻”十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害怕亚洲迫切问题的解决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正在想尽办法来阻挠日内瓦会议。美国统治集团公开声称,如果日内瓦会议在九十天以内不能按照李承晚的无理要求“统一”朝鲜,美国和李承晚的代表将一起退出会议。在美国的指挥和鼓励下,李承晚匪帮大肆威胁要“向北进军”。美国统治集团还继续制造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使朝鲜停战处于不稳定状态。同时,美国统治集团越来越露骨地干涉印度支那的战争。最近,美国又在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举行氢弹爆炸试验,在硫黄岛和南朝鲜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美国统治集团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保持和加深国际紧张局势,借以阻挠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就。社论接着指出: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些行动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努力争取在日内瓦会议上和平解决亚洲的迫切问题。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七日发表短评,谴责杜勒斯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叫嚣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言论。
该报说:杜勒斯四月五日的讲话使人无可怀疑地认定,美国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以前,正竭力加速推行它的战争政策的步调,要想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杜勒斯强调:“没有理由怀疑”纳瓦尔计划的“健全”。他还叫喊,必须采取意味着美国人公开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所谓“联合行动”。为了替干涉印度支那找寻理由,杜勒斯说什么“中国人参加了”印度支那战争。然而,这种“指责”的目的,不过是要在印度支那人民与美国人民面前,把干涉印度支那和使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行动,装璜得仿佛是适当的。但是,这却使美国想捣乱日内瓦会议、想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企图清楚地暴露出来了。
美国“工人日报”
美国“工人日报”六日发表社论,斥责杜勒斯企图把印度支那战争变成第二个朝鲜战争。社论指出,“白宫与杜勒斯知道——这也正是使他们觉得最懊恼的地方——今天美国公众不会再容忍另一个朝鲜战争了。”他们正在企图使美国人民在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面临一个大“骗局”。
社论指出,所谓对印度支那的“战略需要”的说法是帝国主义者狂妄的借口。“印度支那属于印度支那人民,不属于法国银行,也不属于杜勒斯与他的寻求廉价劳动力和石油、锡与橡胶方面的有利可图的投资的华尔街伙伴。”
社论说,杜勒斯正阴谋安排另一次朝鲜战争,使“军火托辣斯得到许多合同,来打发现在都快把仓库的墙壁胀破了的、堆积如山的军用废物,再一次地来恐吓全国,以麦卡锡的迫害方法来对付那些敢为美国以及它的许多家庭要求和平的人。”
社论最后说,“这种打算一步一步地参加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的做法正是每一个美国人现在必须强烈抗议的。我们应该告诉华盛顿说:我们不要再牵连到这个非常反民主的战争里去了。我们希望像越南所建议的那样在那里停火。我们希望四月二十六日日内瓦会议达成停战。”
印度“自由报”
印度“自由报”四月七日发表社论指出,正当亚洲盼望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的时候,美国却在胁迫它的盟国发表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所谓“联合声明”。这个声明的目的“是要破坏日内瓦会议。他们这样做,是企图在四月二十六日会议召开前夕毒化气氛”。社论说:近几天来,印度报纸对美国政府在柏林会议结束以来的一系列的举动深表忧虑,因为这些举动严重地违反了所有爱好和平人民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
“印度斯坦时报”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四月九日发表社论说:杜勒斯费尽心机解释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举动,他说,美国援助印度支那“是帮助合法的政府维持下去”,社论驳斥这个论点说:在亚洲舆论看来,“胡志明博士领导的运动是反对法国统治印度支那的真正的民族革命,而美国援助法国是与援助法国帝国主义和用殖民锁链来束缚人民没有什么差别的”。
(据新华社讯)

美国增派飞机和运送航空物资到印度支那
杜勒斯赴西欧准备迫使英法进行冒险行动
【新华社十日讯】美国政府正加紧增派飞机并运送其他航空物资前往印度支那,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华盛顿方面八日证实:美国国防部长已命令美军远东总司令部,加速把美国在远东基地的一切可以拿出的航空物资,运送到印度支那去。
同一天,西贡的美国官方人士说:在过去三天中,已有“大批”美国B—二十六式轰炸机和C—四十七达科他式运输机抵达印度支那。据报道,这些飞机是由美国驾驶员从菲律宾驾驶去的。
在东京的美国远东空军司令部已经取消了运输工作人员的休假,据军方发言人说:这是因为要从事“更紧急的任务”。合众社记者阿尔·凯夫断定:这“表明美国已经加紧了它对印度支那的军事援助”。
有消息说:美国已派遣驻日本基地的“技术人员”去增援两百五十名已在印度支那参加战争活动的美国空军人员。
同时,美国记者透露,美国飞行人员“可能”已参加实际作战。合众社记者阿尔·凯夫十日报道说:在印度支那驾驶运输机的“美国人——人数尚未透露——可能正在实际作战中担任飞行任务,因为法国人曾经至少有两次用运输机紧密支援地面战斗”。
在日内瓦会议前夕,美国政府领袖所发出的一连串的战争叫嚣,以及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这些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措施,其目的显然在于破坏日内瓦会议中谋求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努力,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定于十日晚间乘飞机到西欧去。他将访问伦敦和巴黎。随杜勒斯同行的有国务院顾问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
国务院发言人说,杜勒斯准备在伦敦和巴黎就印度支那“联合行动”问题进行会谈。大家知道,美国提出的旨在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所谓“联合行动”建议,就是朝鲜冒险的翻版,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就是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的。
杜勒斯在日内瓦会议前夕突然到西欧来照“义勇军报”的说法,是因为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不愿意采取可能威胁到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达成协议的机会”的行动。“巴黎—诺曼底报”在谈到美国对它的盟国施加压力时说,虽然伦敦和巴黎反对华盛顿过于强硬的建议表现出三国之间有着分歧,“但这总比可能被拖入冒险要好些”。
【新华社十一日讯】配合着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到伦敦和巴黎去胁迫英国和法国跟随美国一道来在印度支那采取联合冒险行动,美国国内最反动的一些参议员正公然对美国的盟国提出敲诈性的威胁:如果它们不屈从美国的意志,美国国会就要暂缓给它们以“援助”拨款。
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九日在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要根据它的“盟国愿意合作的程度,重新估计整个援外计划”。
参议员诺兰八日就露骨地宣称:如果美国的某些盟国不“响应”杜勒斯的要求,美国国会可能延缓对它们的“援助”拨款。他十日又对记者说:凡是不接受美国远东政策的国家,必须承担“援助”减少的“风险”。

法总理拉尼埃在议会发表演说
要靠美国加紧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十日讯】法国总理拉尼埃九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说,表示法国将继续依赖美国来加紧进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据法新社消息,拉尼埃谈到法国政府的“目标”,就是要“在美国的物资援助下尽一切力量在奠边府及其他任何地方”继续作战。拉尼埃颠倒黑白地说,他在回答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月二十二日的谈话时,曾表示法国政府愿意在一定的条件下同意停火。但是,人们都记得,拉尼埃当时所提出的,是法国舆论斥之为要越南民主共和国“投降”的条件。拉尼埃当时就用这种条件拒绝了尼赫鲁的建议,表示法国政府不愿停战。
拉尼埃跟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后面,诬蔑中国干预印度支那战争,并趁此为杜勒斯所叫嚷的“坚决政策”帮腔。但是拉尼埃企图用这种造谣诬蔑、颠倒黑白的手法来掩饰美国的扩大干涉和法国官方的无意于结束流血是徒然的。华盛顿、巴黎之间正在忙忙碌碌,企图把印度支那的战火燃得更旺。据法新社报道,巴黎议会人士在解释拉尼埃演说时指出,如果日内瓦会议失败,拉尼埃准备同意按照美国的计划把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就是说扩大这个战争。在拉尼埃发表演说的同一天,“纽约时报”的华盛顿电讯也透露:法国已经“表示愿意使印度支那的反共战争国际化”,假如日内瓦会议不能结束这个战争的话。
但是,由于法国广泛阶层人民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强大压力,据路透社报道,拉尼埃在演说中同时不得不表示他将“不忽视”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和平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任何机会”。巴黎政界人士认为这是“为了使好多焦虑的议员们安心。这些议员们对于美国对日内瓦会议所采取的似乎是强硬的态度表示不安”。
拉尼埃的演说证明,法国官方仍然在玩弄口头上谈论和平而实际上企图跟从美国来扩大战争的把戏。这种做法与日内瓦会议的目标和法国人民对于协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期望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波“华沙生活报”斥责美国宣传机器的造谣
揭穿美国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挑衅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华沙消息:“华沙生活报”四月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揭发了美国宣传机器最近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员的造谣诬蔑。
文章说:世界舆论希望日内瓦会议把朝鲜的停战变为持久和平,而美国的某些集团却竭力想破坏停战协定。世界舆论希望日内瓦会议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而美国却不断千方百计地扩大印度支那战火。这就是美国杜勒斯式的准备国际会谈的方法的特点。
文章指出,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在为美国这种做法出力。例如,合众社最近就一再造谣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中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员阻挠对北朝鲜进行监察,并且说什么瑞士和瑞典代表都不愿意继续进行委员会的工作。合众社甚至笨拙地造谣说,在波兰代表团和中立国视察小组中发现有穿着波兰制服的苏联人。
文章指出,这种造谣宣传暴露出美国的挑衅阴谋以及美国某些政客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证实了美国破坏停战协定的无可奈何的心情。文章说: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中,看不到一件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中关于人员轮换和装备替换的规定的事实。而至于所谓联合国军方面,明白地说就是美国方面,委员会却一致证明曾多次违反并露骨地歪曲停战协定条款。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的代表组成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经过调查后,也作出了同样的正式结论。
文章说:我们知道,委员会的这种工作的结果大大地激怒了杜勒斯,但是这又有什么其他办法呢?文章接着举出美方公然违反停战协定的一个例子。在南朝鲜釜山港,有捷克斯洛伐克维达上校和瑞典少校费雷伯格参加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二号海岸上发现了一百零六箱迫击炮炮筒,一百零六箱迫击炮后座和一百零六箱迫击炮标尺。当美方代表企图狡辩说,这只是一些零件的时候,瑞典代表费雷伯格生气地把自己的电筒拆开,并问道:“难道能说这就不是电筒了吗?要再拼成一个电筒难道有什么困难吗?”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美国某些政客妄想利用挑衅就可以在日内瓦会议前夕迷惑世界舆论,压倒日益强烈的要求和平协商的呼声,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将和他们破绽百出的造谣宣传一样,遭到失败。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全国抗议美国试验氢弹的运动
三月一日清晨四时,日本福龙丸渔船在离开美国试验氢弹禁止航行区域外缘十九浬的太平洋公海上捕鱼时,突然受到美国试验氢弹的伤害。四、五天后,船员们身上就先后开始发生种种病态。三月十三日福龙丸返抵日本静冈县的烧津港,受重伤的人头发已经开始脱落。二十三名船员把鱼运上岸后,全体入医院治疗。
日本人民受到了美国原子武器的第三次灾害。这一事件立即引起了日本各阶层人民的震怒。
事件发生后,美国非但没有停止氢弹试验并赔偿日本人民的损失,反而在三月十九日通知日本把试验氢弹的禁区扩大了数倍,并且在三月二十六日又进行了氢弹爆炸试验。同时,美国还借口由美国医疗机关治疗伤者而企图把受害的日本船员强夺过去充当美国研究氢弹的实验品。美国并且向日本要求把福龙丸渔船开到横须贺美军基地以供美国研究。美国这种把太平洋公海当作自己的内湖,把日本人民视作试验氢弹的豚鼠的横暴行为,更加激怒了日本各阶层人民。
日本各渔港的人民及渔业团体首先起来抗议美国试验氢弹伤害日本渔民的暴行,要求美国赔偿损失,要求禁止使用和试验原子弹氢弹。福龙丸事件新闻发表的第二天——三月十七日,烧津市议会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和“烧津渔业协同组合”共同组成了福龙丸事件对策本部展开活动。同一天,在渔民的强烈要求下,静冈县县长发表了对美国的抗议。静冈县工会评议会和静冈县议会都向美国提出严重抗议。神奈川县的三崎町议会和宫城县的盐灶市、石卷市议会也都通过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决议。
抗议运动迅速扩展起来。日本国民救援会、日本民主医疗机构联合会、新日本医师协会三个团体,在三月十九日派出联合调查团到烧津港访问住院医治的福龙丸船员,向全国人民报道调查情况,展开了人民的救济活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在三月二十日邀请广泛阶层代表举行福龙丸事件恳谈会,决定:(一)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二)要求美国赔偿这次事件的直接和间接损失;(三)要求全体国会议员在本届国会中通过禁止原子武器的决议;(四)开展征集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签名大运动;(五)要求政府向美国提出停止在太平洋公海继续举行氢弹试验;(六)呼吁世界舆论要求公开原子武器的秘密和保证公海捕鱼的自由;(七)向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提出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要求,并向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提出这项要求;(八)反对美国政府借口由美国治疗伤者而实际是要把受害者夺去充作实验品的阴谋,坚决主张由日本医师进行治疗;并要求世界各国的医学家、科学家派调查团来日本调查。三月二十二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和平联络会邀请许多工会、和平团体、渔民、商会的代表举行会议,听取该会派遣的福龙丸事件调查团的报告,决定全面支持和推进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的运动方针。
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主席春日正一在三月十七日发表谈话,严正指责美国原子武器试验对日本人民的伤害,指出:“我们理解苏联提出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建议的重大意义,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制止这种试验而奋斗。”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三月二十二日召开会议,决定向美国提出抗议,在国内开展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并发表致世界各国的工会、和平团体、学术团体的呼吁书,希望各国的工会及和平、学术团体向本国人民呼吁及向本国政府要求禁止制造原子弹氢弹,并且要求把这个问题列为日内瓦会议的重要议题。
日本全国妇女团体的代表,四月六日在东京集会,一致通过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决议。日本青年学生,在东京街头征集要求美国赔偿福龙丸事件损失和要求召开禁止原子弹氢弹国际会议的签名。每天,成群的人们热烈响应签名。日本律师会联合会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第四次保卫人权委员会春季大会上,通过紧急动议说:“比基尼岛的氢弹事件是对人类生存权利的侵害,是对人类文化的冒渎,因而必须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日本学术会议四月四日在东京举行的原子核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声明说:我们站在人道主义和研究工作者的立场上,坚决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在人民群众抗议运动的压力下,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在四月一日和五日也先后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从速采取适当措施禁止原子武器。
可是,美国试验氢弹伤害日本渔民事件发生后,吉田政府对于日本广大人民对美国的抗议和要求,一直没有采取适当的合理措施。三月二十五日,吉田政府外务相冈崎胜男在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复议员质询时,竟厚颜无耻地说:“我将尽量以协助的态度,不妨碍美国的氢弹试验。”这充分暴露了吉田政府不顾民族安全、一味顺从地充当美国侵略政策工具的卖国本质。
目前,日本人民的抗议运动,正如燎原之火一样地在日本全国各地继续扩展。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三月三十日的社论指出: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运动,就是日本人民保卫民族安全、和平与独立的爱国斗争。

印度支那战争是法国愈陷愈深的泥坑
南敏
印度支那战争已经成为使法国愈陷愈深的泥坑。在一九四六年法国发动侵略越南的战争之初,第一任指挥这个侵略战争的法军总司令勒克莱克曾经狂妄地叫嚣:“三个月可以打垮越盟军”。现在七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越南人民军愈战愈强,法国损兵折将,六易统帅,节节败退。甚至目前的第七任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在今年二月间也承认:“我们决不指望在明年能使敌军遭到决定性的失败”。这个纳瓦尔去年曾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一个军事计划,当初说要在明年五月以前“扭转”印度支那战争的趋势。
法国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是一场不得人心的殖民战争,这就注定了它的失败的命运。法国殖民主义者发动战争以来,投入了大批的兵力。第五任法国侵略军总司令塔西尼在任时(一九五一年九月)曾透露,法国“一直在印度支那保持着它一半以上的职业士兵,四分之一以上的军官”。这个数字后来是有增无减。但是,这样庞大的部队并没有能够征服不甘心遭受帝国主义奴役的印度支那的人民;相反地,它遭到了当地人民武装日益强烈的反击,损失惨重。仅在越南战场,从法国发动全面侵越战争的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到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法军(包括保大伪军)已被歼灭三十二万人以上。法军的损失并且是在年年增加:在战争初期的三、四年间,平均每月损失二千四百多名,到一九五一年增加到四千七百多名,一九五二年又增加到五千一百多名,去年再增加到六千一百多名,到了今年,仅三月上半月法军就损失六千七百名。其中特别使法国殖民主义者焦虑不安的是作为殖民军骨干的法国军官的损失。法国官方人士都承认,法国每年在印度支那伤亡的军官,比法国圣西尔军校每年训练出来的还要多。
法国曾对美国用成亿美元和大批军火来支持的“纳瓦尔计划”抱着很大的希望。法国和美国的宣传机关都曾为这个计划大事宣传。纳瓦尔的确也作了重大努力,想依靠美国的大量“援助”来挽回局势。他在谅山降下了伞兵,在禄江以北地区发动“黑鲤战”,接着又在宁平西南发动“海鸥战”。但是,纳瓦尔战无不败。从他去年五月上任到去年年底为止,他就损失了兵员四万四千名。今年,在美国的督促和加紧支持之下,纳瓦尔作了新的努力,但遭到的是更惨重的失败。他派兵空降奠边府,不仅没有达到守住原来打算借此予以支援的莱州并从侧翼威胁人民军的目的,反而在奠边府这个孤立据点困住了自己五分之一的机动兵力——十三个营;他派遣机动部队在绥和地区发动“阿特朗特战”的结果,丢了崑嵩省。越南、高棉、寮国的人民武装机动灵活,相互呼应配合,解放了大片的土地,使纳瓦尔疲于奔命,到处挨打。他不得不公开承认:“我们不能守住一切地方”。纳瓦尔的集中兵力、机动出击的如意算盘的实际结果是把大部分力量分散困守在少数重要据点,不但丢失了大片的“面”,并且剩下的“点”和“线”也越来越感到危险了。以奠边府为例,曾经每天有一百三十架左右的美国运输机运送三四百吨的美国武器等供应品加强这个据点。但是,美“援”抵挡不了增长中的越南人民军的攻坚力量,仅在四天的战斗中,在美国飞机、大炮和坦克支援下的奠边府北部法军防线就被摧毁了;在另外的四天战斗中,奠边府的东部防线又遭到沉重打击。法军在印度支那的交通线已呈支离中断的现象,甚至重兵防守的河内与海防之间的公路和铁路运输都陷于半瘫痪状态。飞机场也不再安稳了,从一月底到三月初,海防和河内附近的涂山、嘉林、吉碑机场先后被袭,总共被炸毁飞机八十三架。这种情况增加了美“援”物资运输的困难。法国“今天观察家”周刊在评述“纳瓦尔计划”执行的情形时指出:“目前的战役……已经大大扩大了人民军控制的区域,加强了(法国)远征军占领区域里的游击战。另一方面它促使琅勃剌邦和大叻的傀儡政权瓦解。”
印度支那战争也给法国带来了沉重的财政上的负担,加深了法国的经济危机。法国激进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去年十月间指出:“印度支那战争在七年内已耗费了法国一百亿美元”。仅在一九五三年,法国就耗费了六千亿法郎(三百五十法郎合一美元)。法国财政赤字的增加、通货膨胀的严重、物价的不断上涨,都是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巨额消耗分不开的。据法国报刊统计,法国每天用在印度支那的战费可以建筑一千五百所住宅或一所医院,五天的战费足够用来给每一个工厂和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每月增加五千法郎的工资。虽然近年来美国的“援助”在急剧增加,但是,随着战争的剧烈化,整个军费也在增加,仍旧是法国财政上的沉重负担。
但是,这个劳民伤财的战争却使得法国的靠战争和殖民发财的少数垄断资本其中首先是以东方汇理银行为首的一小撮法国垄断资本集团,利市百倍。东方汇理银行等四十五家在印度支那的法国公司,一九五一年所得的利润为一九四六年的十八点六倍。到一九五二年,东方汇理银行等五家法国大公司的利润又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五十二。这一小撮垄断资本还能够向政府领取巨额的“战争损失赔偿”,仅到一九五二年十月就达一千五百亿到二千亿法郎。同时,他们还从事大规模套购印度支那币的投机买卖,每年使法国国库损失一千亿法郎以上。这种高额的利润,使他们不愿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即使为了进行这个战争而出卖法国的权益去投靠美国也在所不惜。
另一方面,美国一直在垂涎印度支那的丰富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前美国国防部长罗维特曾说:“越南这个区域的战略和地理位置,以及它所供应的甚为重要的原料,例如锡和橡胶等,使我们必须继续以有效的行动支持法国政府”。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在公开的演说中也念念不忘印度支那的财富和战略地位。朝鲜停战以后,美国更加紧插手印度支那战争,以遏止远东紧张局势趋向缓和。按照艾森豪威尔的说法,在朝鲜停战后,印度支那已变为美国推行侵略亚洲政策的“中心”。前法国总理达拉第揭露,根据美法两国在一九五三年末所交换的函件,美国给法国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额外援助”的交换条件是:法国不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自由地进行谈判”。通过“援助”,美国垄断资本正在不断渗入印度支那。美国垄断资本已经控制了印度支那有色金属出口的百分之七十二。难怪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要说:“从美国利益这一极深的意义说来,这个战争(印度支那战争)正是我们的战争。”现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正一步紧一步地干涉这个战争,并企图通过所谓“联合行动”来扩大战争的范围,以便从法国手中接收这一块富饶的殖民地。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战争还在进行的原因。
法国公众日益看清印度支那战争是违反法国的民族利益的,他们不能容忍为一小撮法国垄断集团和美国的利益而作出重大的牺牲。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已在法国规模广阔地发展起来,很大一部分的资产阶级人士也卷入了这个运动。在法国国民议会中,一九四八年的时候,除了一贯主张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法国共产党议员以外,仅有五个议员投票反对这个战争,到一九五三年十月投票反对的非共产党议员增加到一百五十一人,到今年三月更增加到一百七十六人。巴黎“解放报”写道:“法国舆论现在已经一致了,大家都希望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法国的出路是:“必须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