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召开第四次全国文化工作会议
确定了当前文化工作方针任务和今年文化工作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三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紧接在全国文教工作会议之后召开了第四次全国文化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省市文化局的代表,中央文化部各局、司和直属各学院、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的精神,在总结一九五三年文化工作的基础上,讨论和确定当前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和一九五四年文化工作计划。会上,文化部沈雁冰部长、周扬和刘芝明副部长分别作了报告,全体出席人员根据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对以下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会议认为:在国家过渡时期,积极发展适合人民利益和需要的文学艺术创作,加强艺术实践,是当前文化工作中头等重要的任务。一年来无论在电影、戏剧、音乐、舞蹈艺术方面,或在文学和美术出版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个说来,文学艺术创作的状况,仍是远远落后于人民的需要;文艺创作领导方面的状况,仍是不能令人满意。有些文化工作的负责人,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帮助和指导文艺工作者创造具有正确思想内容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是政府文化部门的首要任务,而错误地以为政府文化部门的职责仅仅是对所属文化事业机构进行行政的管理,因而放弃或放松了对文学艺术创作实践进行思想领导和具体组织工作。在过渡时期中,文化工作作为思想战线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要经历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复杂而剧烈的斗争。但有些人却缺乏思想斗争的观念,对人民的新的文化艺术往往没有给以足够的爱护、鼓励和扶持;对文化艺术领域中的各种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和资产阶级的有害思想及其腐蚀作用,也缺乏警惕,缺乏斗争。在整理、改革和发展民族艺术遗产的工作中,一方面表现了割断或轻视传统的粗暴态度,另一方面则又表现了某些保守倾向,对遗产中所包含的封建糟粕和落后部分不去加以批判和改革,在艺术上缺乏创造精神和革新精神。艺术干部在思想上和艺术上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创作和表演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健康保护的设施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艺术工作中的劳动纪律松弛。对优秀的艺术作品缺乏适当的奖励。这一切都妨碍了艺术创作的更活跃的发展。会议经过讨论,一致认为:今后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必须切实改进对文艺创作的领导,在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指导下,鼓励各种文学艺术的自由竞赛,正确地开展文艺工作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采取积极的适当的措施,改善文学艺术创作实践活动的条件,加强艺术工作的劳动纪律,以促进文学艺术创作事业的繁荣。会议特别强调了组织电影和戏剧创作的重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除应认真掌握所属剧团的剧目上演计划外,应大力组织创作反映人民新生活的剧本,同时继续整理和改编优秀的传统戏曲剧目;此外,并应注意提高演员的表演艺术。会议也强调了发展民间创作的重要,各地必须有系统地发掘、整理和发扬各种民间艺术,并帮助和指导群众进行创作。在组织和领导文艺创作的工作上,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如文联、各协)应密切地互相配合。
会议讨论了如何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的问题。目前大多数民间职业剧团已基本上废除了内部的封建剥削关系,而由艺人自己合作经营,在不同程度上实行了民主管理和大体上按劳取酬的制度,一般称之为“共和班”。这种合作经营的“共和班”,是民间职业剧团的一种进步的组织形式,是民间职业剧团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一进步的组织形式,对于戏曲艺术的改进和提高,对于发展人民的戏曲事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必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首先对已实行合作经营的“共和班”式的剧团,应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具体步骤,启发艺人的自觉自愿,帮助和鼓励他们上演优良剧目,改进舞台艺术,建立民主的领导和合理的经济制度,建立各种必要的艺术工作制度,加强演员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的学习,以逐步提高其政治质量和艺术水平。对仍存在有封建剥削和其他严重不合理制度的业主班或变相业主班,应有领导地采取妥善步骤进行民主改革。经过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央文化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的方案。
会议对一九五四年全国文化事业计划,广泛地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今后在事业发展上,仍应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一方面继续整顿已有各项文化事业机构,进一步提高其质量,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其潜力。另一方面,按照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有步骤有重点地发展新的事业。
会议强调指出:在文化事业发展上,首先应面向工矿。一年来,工矿的电影放映工作、专业剧团对工矿的巡回演出和职工业余艺术活动,都已获得了初步的成果。但从整个看来,已有的工作还远不能适应广大职工的要求。今后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和各级工会组织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积极地主动地充分运用各种文化艺术工具为工矿服务,并协同各级工会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职工业余艺术活动。会议并指出: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必须一方面正确执行某些文化事业的企业经营的原则,另一方面必须反对和克服某些文化工作人员中忽视为工人服务的思想和单纯营利的观点。在加强工矿文化工作的同时,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应充分运用电影放映队、剧团、文化馆、站等机构,有计划地输送电影、戏剧、幻灯、连环画、群众歌曲和各种通俗书刊到农村中去,并加强对农村业余艺术活动的领导,以便尽可能地适当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对于开展少数民族的文化工作,应予以特别的重视。必须在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和习俗的原则下,和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密切合作,帮助他们发掘、整理和发展少数民族原有的艺术,并有计划地进行各兄弟民族间文化交流的工作。
会议认为:培养和提高文化艺术干部是当前特别迫切的任务,各艺术学院和专科学校应积极改进教学工作,在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培养人才。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应采取一切有效办法,迅速加强在职文化艺术干部的学习。
最后,会议认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化部门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今后必须努力提高文化领导工作的政治水平,切实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继续深入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的检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对实际情况的系统的调查研究和检查工作,加强培养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加强业务的研究。必须建立真正的集体领导,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违反和破坏集体领导原则、个人决定一切的恶劣作风,和一切个人主义的骄傲自满情绪、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分散主义等错误倾向。必须加强文化艺术界的团结。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应在工作中建立密切的同志式的合作关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事业共同奋斗。
(新华社)

列宁的“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
孙叔平
“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这部天才的科学著作,是一八九六——一八九九年列宁在监禁和流放的条件下写成的。出版时间是一八九九年四月十二日,到今天,恰好满五十五周年。
与马克思、恩格斯一样,列宁是伟大的革命家和理论家。他的理论活动是革命实践的要求;而他的理论活动的结果又是革命实践的指南。列宁所以要写“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是为了完成从思想上粉碎民粹主义的事业,从而为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策略的规定打下理论基础。
民粹派对俄国经济发展的观点是这样的:由于俄国经济的自给自足、公社制度的存在和缺乏销售市场,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是没有可能的。他们认为,资本主义生产的产品是不能在国内市场上实现的,而国外市场早已全被发达的帝国主义国家所占据,因此,他们断言,俄国资本主义不可能有其发展的前途。
很显然,要粉碎民粹主义,就首先要粉碎民粹派对俄国经济发展的反动观点,因为这种观点是民粹主义的理论基础。假如能够根据当前存在事实证明俄国经济的发展,无论在村社内或在村社外,虽然还存在着封建制度的残余,但已经确实地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从而俄国社会的阶级构成已经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构成,则整个民粹派的理论与纲领就可以彻底攻破。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这个批判任务的完成也就为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纲领的正确规定打下了基础。
列宁的“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一书,光辉地完成了这个伟大的任务。
× × ×
列宁在这部著作的第一章中,简洁明快地阐述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生产和再生产的理论,指明:“国内市场底创立……之基本过程是社会分工”,“社会分工是商品经济与资本主义全部发展过程底基础”;指明:“当商品经济出现的时候,国内市场也就出现;国内市场是由这种商品经济底发展所创立,社会分工之精细程度决定着它的发展底高度”;指明:在直接生产者被剥夺了生产资料,富有的工商业者集中了生产资料,而直接生产者变成了雇佣劳动者的时候,资本主义生产就成立了,这时商品生产就发展到高度,国内市场也就发展到高度。因此,小生产者的破产和无产阶级化正是表现国内市场的扩展,而不是表示国内市场的减缩;指明: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主要是在生产资料的生产方面,因此,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虽然归根结底是和个人的消费联系着,但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依存于个人消费的增长,因此,资本主义无限扩大生产的倾向与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有限的消费之间的矛盾,并不使资本主义生产发展成为不可能,也不抵消资本主义制度较之先行的社会经济制的进步性。总之,他指明:“资本主义的‘国内市场’,是由发展着的资本主义自身所创立,资本主义加深着社会分工,把直接生产者分为资本家和工人。国内市场发展底程度,就是该国资本主义发展底程度。”
列宁就是这样地阐明了政治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国内市场问题的几个基本原理,批判了民粹派把国内市场问题和资本主义发展问题割裂开来的错误。列宁把这一章作为本书其余事实部分的导言。在以后各章中就运用这些基本原理来总结事实。
在第二、三、四章中,列宁以丰富的事实材料为基础,深刻地论证了一八六一年改革以后俄国农业中资本主义发展的事实。列宁指出,农民的分化正在迅速进行,这种分化创立着资本主义的国内市场;奴役、高利贷和工役制等等封建制的残余则阻碍着这个分化过程。指出,工役制度衰落了,雇佣劳动发展了,农业机器也被采用了,地主不得不转而采用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工役经济就过渡到资本主义经济。指出,农业一天比一天更多地带有着商业的、企业的性质。资本主义农业的发展,给资本主义造成了国内市场,创造了以使用机器及工人广泛合作为基础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摧毁了工役制与农民的人格依附,造成了农业人口的流动性,这就“以农人底大的包括全国的阶级的划分来代替了他们的小的中世纪的划分”,就发展了他们的觉悟性与自动性。大农业生产是社会化了,但随着这种社会化的发展,农业也就必然卷入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危机,而这种危机又给农业社会化发展以强有力的推动。
经过以上三方面的具体分析,列宁就根据马克思对小农业的观点对“公社”作了一个结论。“公社的原理阻碍着资本之夺取农业生产”——这是民粹派的“理论”。列宁指出:“没有任何土地所有权能够构成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障碍,资本主义按照各种不同的农业的、法律的与生活的条件而采取各种不同的形式。”公社决不能阻止小农的分化。资本主义已在公社中发展起来了。“不管人们制定和推翻一切计划,资本主义却走着自己的道路,而且公社的乡村变成小农业家底乡村。”“公社”连同着它的连环保、对农民的重税、没有迁移自由等等,在当时的俄国,都是农奴制的残余。“这一切古旧的制度丝毫不能保证农民不分化,只是导引到各种工役形式与奴役形式底增多,导引到整个社会发展底巨大阻碍。”因此,对工农有利的是公社的瓦解,而不是公社的保存。因此,在公社为资本主义农业的发展所动摇的时候,马克思主义者的眼睛是望着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未来,而民粹派则歌颂着中古奴役制度的停滞。
在第五、六、七章中,列宁仍以丰富的事实材料为基础,特别地论述了俄国工业中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
列宁指出,俄国工业中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三个主要阶段:小商品生产——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工厂。为列宁所分析的事实驳倒了民粹派的见解。依据民粹派的见解,小商品生产似乎是脱离了资本主义关系的。但真实的经济情形与此毫无共同之点。“家庭手工”工业与“工厂”工业并不是隔绝的。“小商品生产底基本趋势是在于资本主义底发展,特别是在于工场手工业底形成,而工场手工业在我们眼中是极其迅速地成长为大机器工业。”俄国大工业是在发展着。而大工业的发展又创造了巨大的并且日益扩展的生产资料市场,从而也就发展了个人消费品市场,这就更进一步地扩张了国内市场。“木犁与打谷棒、水磨与手织机的俄国,开始迅速地变为铁犁与打谷机、蒸汽磨与蒸汽织机的俄国。”这是眼前的事实,不管民粹派有怎样的“避免资本主义”的愿望!依据民粹派的见解,在俄国,无产阶级不会发展起来,无产阶级并不是主要的革命力量。但这也是极其悖谬的。由于资本主义在俄国的发展,无产阶级也日益增长起来。从一八六五年到一八九○年,“资本主义大企业中的工人数目在二十五年中增加到两倍以上”。他们是历史上最革命的阶级。
在这部著作的最后一章中,列宁总结了前几章考察过的统计材料,着重地说明了关于国内市场形成过程的问题。列宁论证了商品流通的增长、工商业人口的增长、工厂的和工商业的小城市与村落的增长、人口流入城市的增长、雇佣劳动使用的增长、国内劳动力市场的形成等等事实,证明“资本主义国内市场之建立,是由于农业中与工业中资本主义底平行的发展,是由于一方面农村企业家与工业企业家阶级底形成,另方面农业雇佣工人与工业雇佣工人阶级底形成。”证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俄国经济事实的一致。
最后,列宁论证了国外市场的意义。他指出:资本主义必须有国外市场,但不是由于国内市场不能实现生产品,而是由于资本主义不能以不变的规模进行生产,它有无限扩张的倾向。加上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发展不平衡,更使猛烈发展中的部门不能等待旧有市场的扩大,而要求发展新市场。“因此,资本主义市场形成底过程表现着两方面,即是:资本主义之在深度上的发展,即现有的、一定的与闭关自守的领土内资本主义农业与资本主义工业之进一步的发展;资本主义之在广度上的发展,即资本主义统治范围之推广到新的领土内。”这也正是当时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形势,它正在由本土扩展向边疆。
列宁在总结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以后,说道:承认资本主义的进步性和承认资本主义的消极和黑暗方面是一致的。
“资本主义底进步的历史作用,可以用两个简短的命题概括起来,这两个命题就是:社会劳动生产力底提高及其社会化。”资本主义破坏了自然经济的分散性,把小的地方市场汇合成为国家市场以至世界市场;资本主义在农业和工业中以生产集中代替了生产的分散;资本主义扫除了由以前经济制度产生的人格依存;资本主义造成了人口的流动性;资本主义经常减少农业人口的比例,增加了大工业中心;资本主义破坏了中世纪社会的狭隘的、地方的等级联合,推动着巨大的社会阶级的联合;资本主义通过上述旧经济结构的改变引起了人的精神面貌的改变:所有这一切都大大提高了生产的社会化,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自然,资本主义的发展并不是平衡的、匀称的。繁荣时期为恐慌时期所代替,财富积累与贫困积累相并行,社会性生产与私人占有形成尖锐的对立,它的进步和它的矛盾都说明它的历史过渡性质。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就在于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创造条件,为更高级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作准备。
俄国在当时已经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了。但是,“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残存着这样繁多的古旧制度,这些古旧制度是与资本主义不相容的,是阻碍资本主义发展的,是使生产状况无限制地恶化的,而生产者‘不仅苦于资本主义,并且苦于资本主义底不足’”。这些古旧制度是什么呢?这些就是民粹派所歌颂咏叹的“农村公社”“国民生产”以及和它们密切相联的封建制度的残余。
一方面,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了,另一方面,封建残余又依然根深柢固。这就是当时俄国的经济基础。
列宁在本书第二版序言中说道:“在这个经济基础上,俄国革命不可避免地是资产阶级性的革命。”
民粹派否认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否认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尽管打着“社会主义”的幌子,事实上却是资产阶级自由派,作富农的代表,拥护着地主资产阶级的联盟。普列汉诺夫在其反民粹派的著作中,承认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承认俄国革命的资产阶级性质,但他却得出错误的结论说:资产阶级在革命中具有领导作用,社会主义者必须拥护自由派。这样他就放弃了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
列宁根据深刻的经济分析,洞察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洞察农民的双重地位与双重作用——“它内部的所有主倾向与无产者倾向之对立”,洞察了俄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与妥协性,明确地指出:“在当前俄国革命经济基础上,俄国革命客观上可能有两种基本的发展路线和结局。……或者是地主土地占有制之主要部分与旧的‘上层建筑’之主要基础保存下来;由此就有自由君主派资产者与地主之压倒的作用,富农之迅速转向他们方面,农民群众之地位降落……。或者是地主土地占有制与有关的旧的‘上层建筑’底一切主要基础被破坏了;无产阶级与农民群众具有压倒的作用而使动摇的或反革命的资产阶级中立起来;……由此就造成工人阶级进一步实现其真正和根本的社会主义改革任务之最有利的条件。”简单地说,就是:一条是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妥协的改良主义道路,一条是工农联盟进行彻底的民主革命然后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
列宁的天才预见,已为俄国历次革命所证实。俄国无产阶级依靠着工农联盟,已经经过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走上了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 × ×
列宁这部天才的著作,对于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不论在过去或现在,都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也曾有过自己的“民粹主义”思想,“梦想在中国可以‘预防’资本主义,梦想在中国可以因其落后而比较易于进行‘社会革命’”。(列宁:“中国的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列宁的理论指示我们,这并不是“预防”资本主义,而是取消社会主义。中国的托洛茨基匪徒则硬说中国社会已经是资本主义社会了,因而说中国革命就应当从社会主义革命做起。列宁的理论更给这种“一次革命论”以毁灭性的打击。列宁认定俄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但封建残余仍然存在,因而认定俄国革命的第一阶段是资产阶级性的革命。那么,资本主义发展更低、封建残余更强、又加上帝国主义统治的中国,怎样能够不从民族民主革命而从社会主义革命做起呢!托洛茨基匪徒是用他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来取消民族民主革命。因此,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一次革命论’者,不要革命论也,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引导下,已经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现在,中国革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即社会主义改造的阶段。我国当前所处的环境和十九世纪末叶的俄国当然不同。但列宁所分析的各种经济形态,以及各种经济形态在交互作用下发展的规律,还是摆在我们眼前的活生生的事实。因此,认真地学习“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领会其精神实质,在我们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而斗争时,将会得到深刻的理论指示。
列宁这部天才的著作,与马克思的“资本论”一样,是科学著作的最高典范。它是调查研究精神的典范,是理论与实际联系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中的一块光辉的纪念碑。这部著作已经经过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考验,历史证明了它是取之不尽的思想与智慧的源泉。
〔注〕文中未注明出处的引语,均系引自原书。

中国科学院将派出二百名科学工作者
到全国各地进行野外调查工作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大规模地进行农村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将派出包括土壤学家、地理学家、植物学家、动物学家、昆虫学家及水生生物学家等二百名科学工作者,到全国各地进行野外调查工作。其中有些科学工作者已经出发。
黄河全面开发及根治黄河是一个规模浩大的长期工作,对整个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西北水土保持工作是根治黄河的主要环节之一。科学工作者将出发到西北,和当地的水利、农、林各部门的科学工作者结合,进一步进行各种不同的水土侵蚀和水土保持的试验研究调查工作。
我国有漫长的海岸线,辽阔的淡水水面和富饶的水产资源,海洋生物学者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资源调查,他们正在广西、广东、福建沿海调查鱼类、海洋植物和经济无脊椎动物。在华北的海面上,另一批科学家和农业部水产实验所合作,勘察黄花鱼、鲐鱼渔场,研究海洋环境的变化和鱼类生活习性,寻求鱼群洄游的路线,以便指导渔业生产,提高渔获量。淡水生物学家在江苏、安徽省调查湖泊的自然环境和生物情况,研究利用湖泊放养鱼类的办法。一九五三年已经调查过的湖北省的湖泊,将挑出一些典型湖做放养试验,并将开始较大型湖的鱼类生态研究。这些工作的成功,将会使广大湖泊得到利用,成为提高水产产量的科学依据,并且也将促进水生生物学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
昆虫学家在山东、江苏两省交界的微山湖研究蝗区自然环境和蝗虫发生规律。他们将与水利建设和改变农作制度等各方面相配合来研究改变蝗虫发生地的自然环境条件,从根本上设法消除蝗灾。东北小兴安岭有蔓延数百哩长的红松林,大兴安岭蕴藏着有价值的针叶松柏树木。昆虫学家将在这里研究东北的森林虫害,尤其是松毛虫的为害情况和消灭虫害的办法。在河南省黄河北岸地带,昆虫学家将进行消灭棉蚜及其他棉虫的试验研究工作。
兽类学家将结束小兴安岭林区兽类的调查,并准备转到大兴安岭林区去观察兽类的生态和生活习性。鸟类学家将继续在河北省北部果区研究鸟类和果园的关系。他们将利用人工方法诱引益鸟在果园生活,同时想法防除害鸟,增加果园生产,并开始研究啄食蝗虫的益鸟的调查。在安徽省,兽类学家将沿长江下游进行为害堤岸的中国鳄鱼的生态的研究。 (新华社)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结合农业生产大规模地进行农村研究工作。七十多个科学技术人员组成四个综合研究组和九个专业研究组,最近先后出发到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等省和上海市郊区开展研究活动。他们以水稻、小麦和棉花的增产为研究中心,并注意对蔬菜、果树的研究。
所有的研究组都以各地国营农场和互助合作组织为主要对象,有计划地进行研究工作。如到达江苏省丹阳县的水稻综合研究组,有食用作物、土壤、农具等方面的十三个科学技术人员参加,他们在国营练湖农场和珥陵电力灌溉区陈和法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基点,研究在大面积土地上机械化耕作过程中关于水稻旱直播等方面的问题,为水稻地区农业合作化机械化创造技术条件。由土壤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八个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的棉花综合研究组,最近到达江苏北部盐垦棉区,配合国营上海农场、淮海农场以及当地互助合作组织有计划地研究盐土改良和大面积机械化栽培棉花的技术,并进行对棉虫的综合防治试验。
为适应城市人民对副食品日益增加的需要,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今年增加人力成立蔬菜栽培技术研究组,到上海等大城市郊区结合国营园艺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大面积土地上有系统地研究多种多样蔬菜栽培技术的改进,以增加供应量,延长供应季节。
分别到浙江省柑桔产区和山东省苹果产区的技术人员共有十二人,他们将为供应国内和国外更多更好的果类而进行研究工作。 (新华社)

中共山东省临沂地委举办合作社人员训练班
吸收高小毕业生参加学习
中共山东省临沂地委鉴于大批的高小毕业生已是农业战线上的新生力量,必须吸引他们参加到农业生产与互助合作运动中来,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决定将部分已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的高小毕业生加以训练、培养,使其成为农业生产与互助合作运动中的骨干。
最近,地委举办了第三期农业生产合作社人员训练班,吸收已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的高小毕业生共一百六十八人。其中,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七十八人,互助组长一人,互助组记账员十五人,其余的都是互助组员。
在学习中,他们进一步提高了觉悟,认识了农业发展前途,以及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批判了不安心农业生产的思想。一般都能积极学习。如陆贵荣在业务考试中,成绩良好,各课成绩都在八十分以上。
经过学习以后,他们进一步树立了参加农业生产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心。不少高小毕业生表示回去以后,坚决做好会计或其它工作,积极参加劳动,把合作社、互助组办好。

武汉修建一座大体育场
中南体育运动委员会正在武汉市建筑一座大体育场——中南体育场。建筑工程已于四月一日正式动工。
中南体育场建筑在汉口中山公园内,场内外共占地一百三十五亩,看台圈内的走道、跑道及足球场共占地约四十亩。运动场四周的看台、司令台及出入口的建筑面积约一万七千平方公尺。场地和建筑物可供三千个运动员使用;看台可容纳二万五千观众。
场内包括田径场兼足球场。田径场有十条正式跑道,在跑道东西两边还有两条预备跑道和四个预备沙坑,以供运动员在比赛以前作准备活动。跑道圈内的南边是跳高跳远沙坑,北边是铅球等掷远场。跑道圈内兼做足球场。
围绕在运动场四周的是看台和司令台,看台高十一公尺,有二十个阶层,每个人的座位宽七十公分,座位很舒适。看台周围适当划分了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出入口,观众可以有秩序地进出。司令台是建筑物的中心,分做三层,有五十五公尺长,二十一公尺高。在运动场的四周建筑了办公室、休息室、淋浴室、宿舍、餐厅等。
中南体育场的修建,将为中南和武汉市人民在展开体育活动、增强体质上,提供更好的条件。

华东水利学院在南京建筑新校舍
华东水利学院新校舍,正在南京清凉山建筑中。
这座新校舍包括水利馆、试验馆和体育馆等。现在已经造好的有办公大楼、工程馆、水工室等建筑物。其中最大的是工程馆,它由教室楼、教研室、实验室等部分组成的。教室楼是一幢三层楼的建筑物,其中包括三十个大教室,四个绘图室,一个无线电实验室。如果同时上课的话,全部教室可容学生一千九百人。每层楼上并有两个大厅,同学们下课后可到里面去休息。所有的教室,都有隔音设备,在上课时不会相互搔扰。实验室的规模也很大,同学们可以在里面进行土壤、材料等等试验;还可以在水工室内做各种实验。此外,校内还有一个小型金工厂,可以自行设计制造各种水工仪器。
现在同学们正在进行绿化校园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铺设了一万方草皮,四万多株花卉。不久,清凉山将随着这些花卉的开放,成为一个风景幽美的地区。

——佛子岭水库工地素描之七
张怀江 作
测量员:“将来坝顶要筑到这儿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