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木工操作机械化开辟道路
黄荣昌木工房实现全面机械化
一零一厂黄荣昌木工房在二月底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为木工操作机械化开辟了道路。现在黄荣昌木工房的锯料、断料、钻眼、拉槽等手工操作已全部为机械所代替。工人们操纵着自己创造的三十三部机器进行生产,原来用手工操作的工人,现在变成掌握机械的工人了。
去年二月间,黄荣昌和他领导的小组创造了十二部机器,使部分木工操作机械化。为了进一步改进设备,黄荣昌木工房在去年九月间展开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以后,提出了将木工操作从部分机械化发展到全面机械化的奋斗目标。他们在机工车间工人徐占荣等的帮助下,首先学习了车工、钳工等技术,为开展全面机械化打下了技术基础。有人提出改进的倡议以后,他们就在小组内共同研究,分工设计、绘图,找零件,配工具。一零一厂领导方面还调了一个钳工去帮助他们装设机器。到去年年底,他们就新安装了九部机器。现在全工房已有三十三部机器;木工房的工人们已完全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这三十三部机器全部投入生产,每年可为国家多创造五十多亿元的财富。最近,黄荣昌木工房又提出了要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实现自动化的口号,他们并将帮助该厂泥工班、窑工班逐步实行机械化。

沈阳风动工具厂试制重型自动凿岩机成功
沈阳风动工具厂试制苏式重型自动凿岩机成功,试验结果效能良好。
该厂试制成功的重型自动凿岩机是一种最新式的采矿工具,是按照苏联一九五三年最新型设计制造的。重型凿岩机整个试制工作都是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进行的,当缸体沾火硬度达不到要求时,苏联专家曾亲自动手沾火。重型自动凿岩机可以上下左右任意转动,每分钟的凿岩进度可达二百七十五公厘。这种凿岩机的最大特点是有自动装置,一个工人就可以掌握,能够大大减轻采矿工人的劳动。这对开采祖国的丰富矿藏是一个重大贡献。
三月十五日开始试验凿岩机。老工人王长海将凿岩机的钎子对准事先放置好的大岩石,把手柄一扭动,打开风门,凿岩机立刻哒哒地响起来,钎子碰在石头上火星直冒,不到一分钟的工夫便在大岩石上凿了一个深洞,效果很好。目前,沈阳风动工具厂正进行小批生产的准备,已有东北工学院、西南水利建设工程处、川江工程队、中南矿冶学院等单位向该厂订货。

天津车站货厂改进装车方法节省大批车辆
天津车站货厂工人充分利用车辆,多装货物。天津车站东货厂的司磅员李廷华和装卸工人共同研究,找出许多多装货物的办法。他们把两辆自行车的手把,放在两个不同的方向,因而少占用车辆的货位,在每辆煤斗车里,装运了二百辆自行车,比过去多装了一百辆。在装汽车的时候,他们把前面的汽车的头部垫高,将后面的汽车前轮搭在前面的汽车大箱上。过去在一辆平板车上,只能装上一辆汽车;现在用这样方法可以在三辆平板车上,装上十辆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天津车站因为货厂工人多装货物,节省了二百九十三辆车。
在铁路上煤斗车的用途较多,运送煤、粮食、水泥等都需要它,所以煤斗车常常不够用。因为煤斗车不足,过去许多棉布、肥料堆在货厂里,不能及时运出去。司磅员李廷华大胆地用平板车代替煤斗车,装走了这些货物。现在司磅员们都学习李廷华的创造精神,充分利用平板车,及时装送货物。司磅员何宝贵和他的同伴郭景栩,主动地找货主商量利用平板车来运送货物。他们把纸烟、白铁皮装上平板车,又细心地盖上防雨布。这些货物都安全地到达目的地。现在何宝贵又研究了在平板车上多装纸烟的方法。三月三十日,他在每辆平板车上装了一千五百箱纸烟,比过去用煤斗车还多装了五百箱。最近天津车站不再积压货物了。今年一、二月份,天津车站没完成装车任务;采用了这种种的装车办法后,不但超额完成了三月份的装车任务,把一、二月份积压下来的任务也完成了。
(陈 迹)

福建省决定进一步做好老区建设工作
福建省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在三月中旬召开第四次老区工作会议,检查过去老区工作,确定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会议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该省老区实际情况,确定了今后老根据地工作的方针任务:应继续大力宣传贯彻总路线,加强老区政治工作,号召老区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以发展生产互助合作为老根据地工作的中心,并注意结合处理修建遗留问题,做好老区划乡、交通、文教、卫生、优抚等工作。要求通过总路线的深入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区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以促进老区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使之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要求,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
过去一年来,福建省老根据地工作在省委与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仅去年国家拨出的老区建设费一项,即帮助老区群众兴修水利四百六十处,可灌溉土地十万多亩;恢复笋厂、纸槽三百四十座,垦复茶山、竹山六千七百多亩,添置主要农具三千八百多件、帮助解决种籽五万四千四百多斤,同时帮助了老革命基点村群众新建房屋八千一百八十五间,修理房屋八千一百九十间,解决了六千四百多户、二万三千多人无房或缺房居住的困难。目前老区农业生产单位面积产量一般已恢复或超过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水平;土特产生产如木材、茶叶、笋干、纸等也都有很大的恢复。老区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去年在整顿、巩固为主的方针下,有了提高和发展,现在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百分之五十以上。去年在老区试办了四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信用合作组织也有发展,在交通运输方面,前年去年共修建了公路九条,全长达九百二十多公里;同时修建桥梁一百十一座、道路三十四条;老区生产运输比过去已方便了一些。在文教、卫生方面,条件较好的老区基点村已增设学校,各县并普遍组织医疗队深入老区巡回免费治疗。老区人民在生产恢复与发展的基础上,生活已有很大的改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人民,在国家收购粮食时踊跃出卖余粮,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据建阳专区三十六个老区乡的统计共出卖余粮八百零七万一千零十六斤,超出原计划收购数字三十二万多斤。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努力制造更多的新产品
陆超祺
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和制造,有计划地扩大产品品种,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是现有工业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几年来,许多工业企业根据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制造了很多新的产品。去年试制成功的重要的新产品就有数百种之多。结果就使得我国的建设工程可以开始从国内得到大型的钢材,铁路建设可以从国内得到大量的重型钢轨,机器制造工业可以从国内得到锅炉的无缝钢管及高速工具原料。结果也就使鞍山钢铁公司等重点建设工程,能以我国自制的二万仟伏安的变压器、一万伏以上的高压电力电缆来武装自己;我国新建的水力发电厂就能以自制的发电设备来运转;上海市就能以一万五仟伏安的变压器来建设新的电力网,给全市的工业生产供应充足的电力。这些新产品的制造成功,一方面推动了我国工业化事业的进展,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国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为今后向更高的制造技术水平发展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但是,现有的工业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工程,就要求我国机械制造工业供应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主要设备和辅助设备。我国自己建设的工程和现有企业的改造,也要求机械工业供应各种各样的设备。今年,国家就需要机械工业部门供应六百多种主要的新产品,其中有火力发电厂、水力发电厂、炼焦厂、水泥厂、造纸厂和有色金属选矿等的成套设备,有鞍山钢铁公司及第一汽车制造厂等重点建设工程的附属设备。今年国家要求重工业部门必须试制成功数百种新的钢材,其中有有色金属材料及化学工业品。同时,今年国家也要求轻工业和纺织工业有计划地增加产品的花色。这些新产品试制计划是国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关系着我国工业化速度的一个任务,必须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它。
目前有些工厂,特别是机械制造工厂,因有若干产品不适合国家的需要,因而产品积压,或者没有足够的订货任务,而另一方面,国家所急需的产品又没有制造过,结果设备、工人都闲着。对于这些工厂来说,加强新产品试制,有计划地扩大产品品种,更是给产品打开销路,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的途径。
新产品的试制,特别是生产资料的新产品的试制,是有一定困难的。这是因为大部分新产品都是按照苏联先进的设计标准来制造,构造比较复杂,要求的技术比较严格,需要一定数量的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来设计和指导试制,需要具有较丰富的技术经验的工人来试制,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国原有的工业不发达,制造技术不高,设备不够完善,也造成了新产品制造中的某些困难。但是,为了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我们就必须坚决克服这些困难,这些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例如沈阳重型机器厂去年为冶金工业制造每小时破碎八百吨矿石的重型破碎机时,没有适合于翻铸大床身的砂箱,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陈富礼就想出“卧地型”的方法来翻铸;没有适合于焖大部件的焖火窑,焖火组工人便自己砌一个大型的焖火窑;没有加工十九吨重的“大架体”的设备,技术人员和工人便研究出用五套专用设备来克服困难。哈尔滨电机厂制造六千瓩水轮发电机和沈阳高压开关厂制造六千瓩水轮机时,大的部件都是靠兄弟厂帮助铸造和加工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制造苏联式大型车床时,因工人技术不高,主要部件加工时弯曲不合格,但工人们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采取新的方法加工以后不仅克服了困难,并且也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这些事实说明了:只要依靠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结合,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只要主动地取得兄弟厂的协作;只要认真地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和苏联先进经验,就不仅可以克服困难,并且可以通过新产品的制造,逐步提高我国落后的技术水平。
有些工厂的同志,认为新产品试制麻烦,过分强调试制中的困难,而不主动地积极地克服困难;有的同志脱离实际地强调生产专业化,甚至单一化,以为试制新产品便会妨碍计划管理,便会破坏均衡生产。于是他们就不愿意接受新产品试制的任务。甚至有的工厂的领导干部宁愿让不适合社会需要的或已经供过于求的产品积压着,宁愿让设备、劳动力闲着,而不愿接受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即使勉强地接受了,也不认真地去完成。这种思想显然是错误的。为了充分发挥企业的特长及设备能力,以便更大地满足社会需要,实行适当的专业分工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专业分工也应照顾整体的需要。目前国家建设及人民生活需要上千上万种产品,我们国家不可能为每一种产品建立一个工厂。因此,片面强调产品单一化是不切合实际的。不可否认,产品品种多了,实行计划管理及组织均衡生产就要复杂一些。但是,如果认为增加产品品种便会妨碍计划管理,便会破坏均衡生产,那就是错误的了。许多多产品生产的工厂,如沈阳重型机器厂每年产品有二、三十种之多,不是也同样可以实行计划管理,组织均衡生产吗?
还有不少的企业领导干部对增加新产品的严重意义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有计划地大量生产新产品以满足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的需要,乃是现有工业目前一个严重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他们认为新产品试制计划并不像企业生产计划一样是必须完成的,而是可以完成也可以不完成的。于是,就放松了新产品试制工作的具体领导,放松了检查督促和组织工作。有些工厂把新产品试制任务交给技术科或者少数工程技术人员去负责,而不组织全厂各科室、车间共同配合;在试制过程中,没有材料,没有工具,或者设备不够时,也不给以解决。有些工厂在赶生产任务时就把试制工作排挤了,使新产品的试制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至使新产品试制计划不能按期完成,影响国家建设事业的进行。例如原东北电工十五厂的新产品试制计划没及时完成,就使宁夏电厂不能及时送电和东北某新建工厂不能及时开工生产。负有新产品试制任务的工厂,应记取这个教训,切实地加强对新产品试制工作的领导。新产品试制是涉及全厂各科室、各车间的工作,绝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车间能单独完成的。因此,工厂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各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统一领导,并把新产品试制所需要的材料、工具、设备及劳动力,都编在企业的作业计划内,把新产品试制计划作为企业计划的一部分,把新产品试制计划放在可靠的基础上。
新产品的制造任务,是要靠职工群众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完成的。过去,有些工厂由于没有制订适合于新产品试制的奖励制度,以及又没有对职工讲清新产品试制的政治意义,至使部分职工怕因新产品的技术复杂、生疏,影响工资收入,而不愿担负新产品试制任务。今后,除了制订合理的奖励制度,以保证参加试制的职工的工资收入外,企业里的党组织、工会组织,还必须结合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对职工加强关于制造新产品的政治教育,使职工懂得每一项新产品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及社会主义改造的关系,从而使他们自觉地提高技术,克服困难,为完成新产品制造计划而奋斗!

东北各地棉花厂积极供应棉农优良棉种
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领导的各产棉区棉花厂正积极供应棉农优良棉种,到三月中旬止,已供应棉种七千吨。
今年东北产棉地区辽东、辽西、热河三省及旅大、鞍山两市郊区准备种植棉花三十万垧,比去年棉田播种面积扩大百分之九;争取皮棉总产量达到八万吨。为了扶助农民增产棉花,东北行政委员会商业局经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适当降低了供应农民的棉种价格。各地棉花厂一般在二、三月份即开始供应农民棉种。辽西省北镇县棉花厂到三月二十六日止,已供应给农民八百一十二吨棉种。预计在春耕播种前,全区棉农所需棉种可以及时供应完毕。各产棉地区的棉花厂和农业部门还储备了一部分棉种,准备供应农民春耕后补苗的需要。
(林笑飞)

新疆省培养了大批互助组的领导骨干
新疆省各地从去年冬季起,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办了互助组长等训练班,吸收共产党和青年团农村支部书记、委员,党、团员,区、乡、村干部,临时、常年互助组长,劳动模范,互助组积极分子等进行学习。目前各县都已先后开办了一期到两期训练班。据昌吉、库车、于阗、焉耆、霍城等二十八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已训练了两千二百多名互助组领导骨干。
经过学习,学员们的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加强了巩固和提高互助组的信心。
现在各地互助组长训练班都已先后结束。经过学习的大批互助组领导骨干,已返回各乡,在干部的领导下,结合春耕生产整顿和发展互助组,大力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

宜昌专区山地农民开始把坡田改成梯田
湖北省宜昌专区山地农民,为了避免自然灾害的侵袭,争取农作物丰收,正在积极砌田堤堰,把坡田改成梯田。
宜昌专区长阳、五峰、兴山、秭归四县是大山区,土质很坏,大部分是些岩坡陡岭的石板田,有些还是农民从岩缝里刨出来的小块土地。这些坡田石多土少,经不起自然灾害的侵袭,去年春季发生冰雹灾时,就有一百二十个乡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七十的坡田被冲垮,不能耕种。为了帮助山区农民在岩坡田上获得丰收,早在一九五二年,长阳县人民政府便在赵家堰乡周启本互助组打了十五条田堰,把十五亩坡田改成梯田。一九五三年这十五亩田就获得空前未有的丰收,共增产了二千多斤粮食。今年三月初,中共宜昌地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周启本互助组的经验,领导山区农民改坡田为梯田。秭归、长阳等四县也都根据本地情况作了具体布置。目前这一工作已在各地开始进行,秭归县十区新建乡在党员带头推动下,四个互助组在十五天内把六十六亩坡田改成梯田,全乡不到一个月就改了四百多亩坡田。长阳四区十四个乡计划今年砌田壋七百九十七条,挖二十个土坑,现已完成四百九十条田壋和十个土坑,五峰、兴山重点乡也展开了学习周启本互助组改坡田为梯田的经验。
改坡田为梯田需要集中使用劳动力,因而也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秭归四区土地岭乡单干农民梅永寿过去经三、四次动员都不参加互助组,这次在改坡田为梯田中,主动参加了互助组;长阳四区赵家堰乡通过这次改坡田为梯田,使二十二个互助组得到了巩固与提高,三十九户单干农民参加了互助组,还有十个临时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

河北省国营汉沽机械农场的全体职工已投入紧张的春耕工作。图为农场的场长高志学(前排左第一人)在和技术人员,机耕队长检查耕作质量。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汉沽机械农场的工人正在用选种机选种,他们计划选取优良品种二十多万斤,改良今年农作物的品种。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我们怎样在一年中完成多种新产品的制造任务
沈阳重型机器厂厂长 温玉和
沈阳重型机器厂在一九五三年共制造了二十九种新产品,另外配合兄弟厂矿共同支援重点建设工程,制造了各种零件和铸锻件一百五十四种,共二万三千二百五十八件。
生产的产品品种多,规格复杂,零件重复制造的因素就少,临时任务的意外的变动性就大。而产品变动性大,便经常产生设备、劳动力、生产准备工作、外购配件、材料供应、原材料车间与加工车间、辅助车间与生产车间的不平衡现象,特别是大型机床和关键设备的不平衡现象。由于每一种产品的数量是很少的,部件加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工卡具就不能过多,多了产品成本就高,造成浪费。但没有工卡具,部件加工的质量就没有保证。生产循环期长。同时,这些情况决定了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设计技术人员多,需要工人技术水平高,需要干部业务水平高,组织能力强。这些要求,恰恰与我们目前干部水平低,技术人员缺少、工人因人数迅速增长而技术水平相对降低的实际情况相矛盾。
我们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真诚帮助下,大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依靠全厂职工积极努力,去年不仅完成多种新产品制造任务,逐渐加强了企业的计划管理,并且获得了一些经验。
我们第一个经验是:从产品设计入手,争取产品零件尽可能地通用化、标准化。这就是把将要制造的产品的许多作用大致相同的部件,归纳成为几种通用的典型设计与标准件设计。如每件机器都有螺丝、螺帽、轴、瓦、齿轮等零件,把各种不同机器这些零件的标准统一起来,实行标准化、通用化,使这些零件可以用在这一种产品上,也可以用在那一种产品上。一九五三年,我们把各种油泵的陈旧的日本式、美国式规格统一为最先进的苏联规格。这种规格的优点是夏季冷却,冬季保温。这样便节省了五百种零件设计,因而节省了设计人员的力量,同时又节省了材料的消耗。零件标准化、通用化还有很多好处:它给车间实行专业分工提供有利的条件,可以采取流水作业式新的工艺方法进行生产;减少车间流转零件的种类而增加每种零件的数量,把部分个别生产变为小批生产;部分零件也可以有保险储备量;简化材料的准备工作,减少对外订货的困难;减少制订工艺规格和工卡具设计工作。其结果是加速生产过程,保证及时地供应国家以各种质量好的新产品。
我们的第二个经验是:在施工准备工作中采取同类型分工设计和工卡具通用性设计。例如:各种破碎机都有一个架体,为了制造这些架体,需要很多工卡具,我们就把制造各种规格的破碎机架体所用的工卡具加以分类,进行准备。通用性的工卡具,就是万能式的工具,可以用来加工这种部件,也可以用来加工那种部件。去年我们共设计制造了三十余种专用机床和万能性的工卡具。有许多大的部件根本不能在一般机床上加工,我们就把它们固定在一个地方(通常是固定机器,不固定部件),使用专用工具到部件上去进行加工——利用一个轴、瓦、轮、小马达传动,在轴的一端安装切削刀具。这样,专用工具便可以代替重大的机床,又经济又能克服设备不足的困难,做到花钱少、作用大。
我们的第三个经验是:依靠职工群众,加强工段的技术指导。我们工厂,每一个月都有二、三种
(或者更多些)新产品在生产,这些产品仅要一、二台。在投入生产前不可能把图纸设计、施工准备等工作都考虑得很周到,又不可能经过试制来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后再大量投入生产。因此,加强工段的技术指导,依靠职工群众在制造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便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我们派了一个找窍门的能手担任关键工段总工长,并在工段配备了技术人员。技术人员与工人在制造过程中共同研究改进了十五种工具,解决了关键的技术问题。
我们的第四个经验是:统一科室、车间力量,共同配合,及时地具体解决问题。我们在新产品试制过程中,结合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车间增设了计划员、调度员,建立和健全了生产组织管理上一系列的制度,使生产技术管理逐步纳入正轨。但是,由于新旧产品同时投入生产,千百种部件在不同工种的工序中流转,如果有关车间、科室配合不同,部件往往因为工卡具及材料的供应不及或工废料废、返修回用等,迟滞停留在工序或车间里,而推迟了新产品的制造进度。我们为了及时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从十月份开始以主任工程师为首,组织了新产品试制小组,施工、锻冶、设计、计划、生产、工具、检查、供销等科与有关车间都有专人负责,明确分工,互相配合,解决所有新产品试造过程中的一切问题。试制小组并具体掌握四种较大的新产品,每天逐件检查重要部件的加工进度,因而有力地推动和加速了各种部件的流转过程。第一台破碎机进入装配阶段时,小组深入工地具体指导装配,发现技术问题立即研究解决。
此外,我们还把各科室工作密切组织起来,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在车间里认真做好月的、旬的和昼夜班的作业计划;并根据标准零件的多寡程度划分联合工段、联合小组,使工序之间尽可能在一个工段制造出零件来,简化管理手续。这是缩短生产周期的有效方法。
要保证新产品试制计划的完成,必须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教育。沈阳重型机器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曾对职工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使职工懂得完成新产品制造任务,就是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和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教育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发扬整体观念,做到上一道工序给下一道工序打算,上一个车间给下一个车间创造便利的条件,保证全厂任务的完成。
由于我们在科室工作、车间工作中教育职工,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不断地克服新产品制造中的困难。今年,我们全厂职工一定要继续发扬去年克服困难的精神,为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制造更多的新机器。

陕西省沙苑地区农民
开展春季造林育林工作
陕西省关中沙苑地区农民,为了消灭风沙灾害,保障农田丰收,开展了春季造林育林工作。据初步统计沙苑地区已造林三千六百八十七亩,植树二百三十多万株。还有许多农民在自己地头田畔、路旁村边植树,大荔五区洪善乡农民就植树五万多株。为了解决今后造林所需苗木,除发动群众零星育苗外,沙苑造林站在国营苗圃培育果苗十多亩,还计划委托群众育苗五百多亩,目前正在物色育苗对象和订立合同。 (刘振南)

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接受新产品试制任务
沈阳水泵厂计划科科长 徐福辉
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真是一座光明的灯塔,它照耀着我们祖国远大的前程,也指示了我们每个人前进的方向。我学习总路线以后,认识到过去长期存在的本位主义思想,曾经给工作造成不少危害,这是不符合总路线要求的。
从一九四八年冬天起,我就在沈阳水泵厂工作,当过车间技术员,也负责过设备管理、技术保安、基本建设、工厂设计等工作,现在做了经济计划工作。我过去有个非常片面的想法,一向认为“把自己工作搞好是真的,别的都是胡扯”。因此,在工作中就抱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做什么都想自己方便,不顾全局。今年,上级交给我们试制与生产深井水泵任务时,我的本位主义思想表现得就更为严重。正是在这件事情上碰了个钉子,又经过了总路线的学习,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一步。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曾经两次给我厂打来电话,让我厂今年试制并生产深井水泵。我听到这个消息后,首先想到的是工厂设计任务书里根本没列入苏式深井水泵这种产品,如果生产的话,岂不要推翻原来的设计基础,于是,我说:“不行!这个任务不能接受。”厂内研究这件事情时,我一再强调困难,坚决反对接受这个任务。
后来局里要我厂派人去研究,厂里就派我和施工科长赓葆英同志去了。临走前我们曾经比较详细地研究了苏式深井水泵的生产工艺过程和技术条件。因为不愿意干,就得找出些理由来作为借口。于是我们找出来一大堆困难,如在冷加工方面,原有水泵一根轴长不过二公尺,深井水泵每台平均有三十根轴,长是二点五公尺以上,我厂现有设备都不合乎加工深井水泵轴的要求,若是增添车床、磨床的话,又没有工作面积;假如拆除了原有设备,就要打乱了原来加工系统,势必使原有水泵大量减产。在装配方面,我们强调原有水泵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操作,深井水泵总装时,为了“对量”、联结传动轴,最长需要一百二十多公尺长的地面,不但厂房没有,就是全厂也没有这样长的工作面积。我们强调没有试验设备,如果打一个深井的话,也没有适当地方。此外,电镀、热加工、原料等各方面,从生产一系列过程来看,到处都有困难。我们思想的实质是什么呢?说老实话,是要保持原来的生产系统不被打乱,强调出客观上的困难,把它说成是没有办法克服,想以此得出结论:不能够接受这项试制与生产的任务。
到局里见到了负责同志,他指出我们要支援国家建设,要为重点建设服务;同时还批判了过去的单一化的专业化思想,说明应该大力发展制造新式产品。当时我又找到一个借口:“大力发展制造新产品,也得具备可能条件,配合国家建设需要,也不能一个厂子包干呀!”后来听局里说要派人来调查研究,我当时恐怕厂里接受了这个任务,于是赶紧给厂长写了封信,再三嘱咐不要贸然接受深井水泵任务,最好等我们回厂再一同研究。
回厂以后,厂内就展开了总路线的学习。这时我已经体会到局里的意图是非常坚决的,并且厂里又反复地进行树立艰苦奋斗服从国家计划的思想教育,我的思想也开始起了变化。我想到了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既然建设就不是等着来的,如果我们老也不试制或生产新产品,总是害怕困难,那么长期停顿在生产轻而易举的旧产品上,我们得什么时候才能够工业化呀!再说局里与我们商量试制与生产新产品时,是帮助我们来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而我们竟一再地强调不能生产,屡次和领导上讲价钱,这是要我们服从国家计划呢,还是要国家计划服从我们!并且现有厂矿是有责任和义务供应基本建设与新建厂矿设备的,像我们这样的水泵厂,目前在国内说来还是不多的,我们不接受这个任务,那么有谁来接受呢!接着就更进一步联系到我自己身上来了:我是工厂里的一个计划工作人员,我应该对国家计划负什么责任?想到这里真是有些“不寒而栗”了。我们事实上能够试制与生产的新产品,如果不接受这个任务的话,那将会严重影响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拖迟了国家工业化速度。
我的思想已经转变过来,觉得生产深井水泵虽然有困难,但只要认识到它的政治意义,克服了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怎样来解决生产深井水泵的困难,研究了几天,我觉得把新建的成品仓库稍加改建,只增加暖气设备和部分照明,就可以改为深井水泵车间。加工设备方面只增加一台长轴磨床、三台长轴车床就行,其余十六台机床可利用拆下来的原有旧设备。装配方面用分段装配的办法,工作面积就没问题了。至于其余问题也都有了解决办法。我把这个方案提给厂长。厂长说:“你有这些办法为什么不早提出来呢!”我说:“过去思想没转过来,根本就没想干哪。”后来又经过厂里几次研究,最后终于接受了深井水泵的任务。
我检查了一下,为什么当初认为不能接受的任务,而后来终于接受了呢?这不是事实上不可能,而是本位主义思想在作怪。当时我只看见自己工作方便,没有看到国家;只看到了工作中的困难,没有看到它的有利条件与可能性;尤其在困难面前,不能够正视困难,而表现了畏缩,害怕,缺乏向困难进行坚决斗争的勇气。这种本位主义、保守思想,是和总路线精神不相容的,如果不彻底克服它,将要严重地危害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进入第二年了,我要在这一年里,认真地执行与贯彻国家计划,一定要把艰苦奋斗服从国家计划的思想,变成实际行动,来担负起我所应当尽的责任,为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新产品计划而努力。

桦川水利灌溉站改进供水设备
满足农民扩大水田要求
松江省桦川水利灌溉站的灌溉地区——桦川县十区。由于总路线的宣传,已有百分之六十三以上的农户参加了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因而,水田面积扩大到二千九百垧,但水利灌溉站现有的设备一般只能供给二千一百垧地的用水。根据这种情况,水利灌溉站除增添补助水泵,能够增加二百垧地的用水外,还积极研究改进供水设备,增多供水量。具体办法是:深挖抽出口,以充分发挥抽水机效能;适当调整各干线原有的灌溉水口,合理用水,以减少水的流失;拆掉第一大干线上原有的水路桥,加快水流速度;训练农民水利员,提高其使水的技术,节省水量。实行这些办法,全站可保证供给农民二千九百垧水田的用水。因此,该区各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可按计划开七百垧新荒,把一百垧旱田改成水田,估计能增产七百六十万斤水稻。陕西省沙苑地区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