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社论
纪念伟大的斯大林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六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五日在布加勒斯特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十期以大量篇幅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本期以“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为题发表社论说,列宁不朽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名字,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说来,对全体进步人类说来,是无限珍贵的。斯大林的全部活动是和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伟大成就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斯大林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和现代国际解放运动的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并在许多问题上以新的原理丰富了革命理论。苏联共产党在以斯大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引导苏维埃国家取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苏联在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指导下,把苏联所有民族团结成为一个友好的大家庭,建成了一个强大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社论指出,过去一年中,苏联人民在争取和平、争取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
本期还刊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所写的“约·维·斯大林对列宁关于民族问题理论纲领的发挥”和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雷·葛约所写的“约·维·斯大林——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伟大战士”等纪念文章。

斯大林永远活在劳动人民的心中
朝鲜日本等国人民普遍举行隆重纪念会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广大劳动人民以深切的怀念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五日这一天,在平壤市的斯大林大街上,在各处恢复建设的工地上,到处都悬着系有黑纱的苏、朝两国国旗。全国各地的机关、工厂、学校和村庄以及人民军各部队普遍举行隆重的纪念会,会上并报告斯大林伟大的革命活动。
各地的报纸、杂志五日纷纷出版纪念特刊,刊载党政机关负责人、“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工业劳动模范、农业丰产能手、学者、诗人们写的纪念文章。平壤各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斯大林的大幅遗像,并发表了社论。“劳动新闻”在题为“斯大林的名字永垂不朽”的社论中指出:斯大林的名字是进步人类最珍贵的名字。列宁、斯大林的伟大旗帜,给全世界劳动人民和朝鲜人民指明了胜利和光明的道路。伟大的斯大林所派来的苏联军队,不仅从我国的疆土上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把我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而且为朝鲜人民打开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光明道路。斯大林的名字和他的学说,将永远活在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创造性的事业中。
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为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播送了介绍斯大林的革命活动的特别节目和纪念斯大林的文艺作品和歌曲。
【新华社六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和日苏亲善协会等团体的主持下,东京人民约二千人在五日举行了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在会上发表演讲说:斯大林一生的事业放出了永恒的光辉,引导着全世界的劳动群众走向和平幸福的道路。接着,大会由日共中央指导部委员春日正一作了关于纪念伟大的革命导师、东方人民亲爱的朋友斯大林的报告。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社论称
召开日内瓦会议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这一期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决议是向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前进了一大步”。
社论说:四国外长达成的协议,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一个重大成就。这说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不能解决重大的国际争端,特别是远东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如果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这两个极为重要的国际问题能够经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无疑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社论指出迫使法、美帝国主义者要在日内瓦会议上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原因,首先是由于:争取民族独立的决心日益加强的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在过去七八年中奋起进行了武装斗争,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相反地,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却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尤其是法国殖民者现在已处于危急的境地。由于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法国的兵力和财政都感到窘迫了。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事实证明,不论帝国主义者多么残酷,多么恶毒,他们无法征服一个坚决奋起保卫自己民族独立的民族。
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正义的抗战,已经获得了所有进步人类的支持和鼓励。相反地,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的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受到世界各地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是法国人民的谴责。
社论指出:但是,帝国主义者,尤其是美国反动派在四国外长发表了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公报以后,立刻就在设法要使会议开不好。他们已经开始在散布这样的悲观空气,说会议很少成功希望。他们所以尽力想阻挠日内瓦会议,是为了想继续进行并扩大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维持国际紧张局势。
社论说:越南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胡志明主席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答瑞典“快报”主编问,以及他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越南全国抗战七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的文告,明晰地说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对于民族独立与和平的看法。
越南人民支持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协议,但是对于美、法帝国主义者的破坏阴谋一直保持着很高的警惕。美、法帝国主义者口里空谈和平,实际上却千方百计地要把这场肮脏的战争进行下去。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德让二月十九日说,现在要开始谈判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是加紧军事行动。法国的将领们和国防部长正秘密地和他们的美国主子讨论怎样扩大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美国政府最近派遣了更多的空军人员来帮助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者,而且正计划派遣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越南来直接指挥侵略战争。他们还阴谋把傀儡李承晚的军队投入战争。
社论最后说:所有这些证明,帝国主义者坚持执行他们的侵略政策。越南人民清楚地知道,争取越南真正独立与和平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越南人民也知道,只有当越南人民得以使法、美帝国主义者从事实中取得教训明白他们使用武力也是不能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的时候,越南才能获得民族独立。

越南人民武装在美萩省等地歼敌两连多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五日讯:越南人民武装在南越美萩省和中越波来古地区的截击战中,重创敌军。二月二十一日,南越的人民武装向美萩省婉固县的一个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敌军匆忙从新安城派出部队增援该据点,人民武装当即对增援的敌军进行截击,结果全歼敌军两个连,其中俘掳敌军一百一十名,缴获敌军全部武器和弹药。婉固县据点的敌军也被击毙二十名。
又讯:二月二十四日,越南人民武装截击从中越南部波来古向该城以北边化推进的敌军两个营,毙、伤敌军两个排,俘掳敌军十二名,缴获敌军许多机枪和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