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人民纪念斯大林逝世周年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人民纪念伟大的斯大 林逝世一周年。
三月一日以来,朝鲜北部的各城市、农村、机关、工厂、学校及人民军各部队纷纷举行讲演会和座谈会,介绍斯大林的革命活动和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及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许多城市和农村举办介绍斯大林生平的图片展览会,许多机关、学校举行学术研究会,研究斯大林的著作。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师生们在研究斯大林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内阁司法省的工作人员在研究伟大的斯大林宪法。在工厂和农村的揭示牌上,贴着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的壁报和口号。电影院在放映“难忘的一九一九”、“攻克柏林”等影片。
某工厂的工人金俊玉追忆斯大林对朝鲜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深切关怀说:“从美国武装干涉者侵略我国的第一天起,斯大林就给予我们深切的同情和巨大的声援。”人民军某部战士朴时贤在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的壁报上写道:一年前,我们在前线听到斯大林逝世的消息时极为悲痛,但我们立刻化悲痛为力量,坚守阵地,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今天,在纪念斯大林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我宣誓:决心进一步加强与苏联人民的友好团结,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加强我们的战斗力,保卫远东及世界的持久和平。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平壤各报连日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伟大的斯大林逝世一周年。
“劳动新闻”发表题为“深刻地研究斯大林的生平活动”的社论说:斯大林是朝鲜人民的解放恩人。斯大林的学说照亮了朝鲜人民解放斗争的道路,并鼓舞和推动朝鲜人民走向胜利。斯大林的伟大学说已成为朝鲜人民建设新生活的指导理论和力量。朝鲜人民正通过斯大林的著作,学习苏联人民与敌人进行斗争和建设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劳动新闻”号召朝鲜劳动党党员和全体朝鲜人民把斯大林的学说应用到朝鲜的实际中去,胜利地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建设事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写道:斯大林曾给予朝鲜人民以不断的关怀和援助。朝鲜人民深深知道:进一步加强朝、苏两国人民间永恒的友谊,正是朝鲜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强保证。朝鲜人民高举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旗帜,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前进。
“朝鲜人民军报”发表纪念文章指出:以斯大林所创造的先进的苏联军事科学武装起来的朝鲜人民军,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有效地解决了复杂的战略和战术上的问题,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取得了胜利。朝鲜人民军所获得的一切成果和胜利,都证实了苏联军事科学无比的优越性。

保共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和修改党章草案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三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的指示草案和修改党章草案。
大会还选出了由六十五个委员和三十二个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以及中央检查委员会。
伏·契尔文科夫在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他在总结代表大会的成就时指出了代表们的团结一致。他说:代表大会生动地证明了党的磐石般的团结一致和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
契尔文科夫感谢派代表参加大会或致电向大会祝贺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并向它们保证: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将永远忠于格·季米特洛夫的遗训,并忠于他们的国际义务。他的话引起了全场的掌声。代表们向保加利亚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欢呼致敬。
代表大会至此在高唱国际歌声中闭幕。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三月二日上午会议上,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托·日夫科夫就第四项议程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日夫科夫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保加利亚共产党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获得了许多政治经验和组织经验。党内的政治和组织工作改进了,党组织的组织和领导作用加强了,党内的民主进一步发展了。新的党章应该反映党在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应该考虑国家将来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党应该学习苏联共产党新党章所反映的丰富经验,并根据我国的情况创造性地吸取这些经验。党章修改草案的特点是,增添了若干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和更有效地保护党员权利的新条款。新党章应该更详细、更明确地规定党员的义务。党章的第一条应该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是共产主义者的自愿的、战斗性的联盟,它的成员是抱着这种信仰的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日夫科夫接着就党章草案各条作了说明。
日夫科夫最后说:新党章是一个具有巨大组织力量和动员力量的文件。它将成为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来进一步从组织上加强我们的党,扩大党和群众的联系,集中劳动人民的创造力量来实现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使我们的国家进一步繁荣起来。
代表们在听取了上述报告后,便对这一报告展开了讨论。在晚间会议上,讨论结束发言的代表一致同意党章修改草案。
大会并根据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安·于哥夫的建议,选出了由契尔文科夫同志担任主席的委员会,负责草拟保加利亚共产党党纲草案,以便提交下次代表大会讨论。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世界民主青联发表告全世界青年妇女书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二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发表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告全世界青年妇女书,号召她们在那一天提出她们的切身要求:男女政治权利平等;同工同酬;有受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机会;建立家庭和抚养家庭的可能性。
告全世界青年妇女书说,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青年一代才有可能得到幸福,因此必须反对准备另一次战争的计划。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决定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决定中首先指出: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共和国全体妇女建立了光辉的功勋,出现了赵玉姬、李顺任、鞠信福、太善姬、唐云实、朴春月、金学实、高英淑等英雄,以及二万四千一百七十九名各种勋章、奖章获得者,和成千上万个生产革新者。今天,共和国全体妇女正在各个劳动战线上继续取得成绩。女工和农村妇女在恢复建设中获得巨大的成就,很多妇女在文化教育机关和保健部门工作,受高等教育的妇女也日益增多。目前,妇女中有六十九人任最高人民会议议员,一万一千五百多人任地方上的议员,并有很多人在国家机关和社会工作中担任重要职务。
决定中指出:美国侵略者现在还没有放弃它的侵略计划,在继续制造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一连串挑衅行为。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今天,全体朝鲜人民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把共和国的民主基地巩固发展成为更强大的堡垒。
决定中号召全体妇女进一步加强恢复建设的斗争,爱护和尊敬朝鲜人民军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加强支援人民军及帮助他们的家属的工作,并教养好自己的子女。决定并指示劳动党的各级组织经常并慎重地关心劳动妇女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大胆地使用和提拔妇女干部。
决定最后指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确信:共和国全体妇女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友谊团结,并将在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中获得光辉的胜利。
越南妇联向各级妇女组织发出通知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妇女联合会已向各级妇女联合会组织发出通知,号召越南妇女结合进行抗战和实现土地改革两大任务,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通知号召解放区妇女应结合具体工作推进生产运动,发展变工组,进行抗战和建设工作,并积极学习土地改革政策。通知同时号召敌占区妇女展开反对敌人抓兵、保护丈夫和儿子的斗争,特别是要反对敌人逮捕妇女充当伪军的阴谋;发动妇女积极参加游击战,反对敌人“扫荡”,保卫家乡;反对敌人的蹂躏、压迫和剥削。
通知最后指出: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将更加加强越南妇女和世界各国妇女间的友好团结,以保卫独立、和平,保卫妇女们的权利和孩子们的幸福。

参加开垦新地的苏联青年陆续到达目的地
全国各地青年继续踊跃申请参加开垦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志愿到东部开垦处女地和荒废土地的苏联青年,已分别到达目的地。从莫斯科出发到阿尔泰边疆区的第一批青年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了巴尔瑙尔;第二批青年在三月二日到达了目的地。从基辅出发的青年们也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哈萨克共和国的库斯坦奈。到达阿尔泰边疆区的第一批拓荒者已于一日动身前往工作地区。到哈萨克开垦的青年也将于日内分别出发到开垦地区的九个机器拖拉机站工作。
这些青年爱国者在路经各地和到达目的地时,都受到当地的共产党组织、政府机关和青年团组织的热烈欢迎。当莫斯科的青年拓荒者到达巴尔瑙尔时,当地有数千劳动人民到车站迎接他们,并举行了欢迎大会。苏联共产党阿尔泰边疆区委员会书记列别杰夫在会上致欢迎词时指出:我们深信,你们这些青年拓荒者一定会热爱这一美好的边疆区,热爱我们这里优秀的人民。二月二十八日在库斯坦奈的车站上,也举行了欢迎乌克兰青年的群众集会。这些青年开荒者在会上表示:不管草原上的寒冷和炎热,不管任何困难,他们一定要和哈萨克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一道开垦荒地,争取在新开垦的土地上获得高额收成。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全国各地申请到东部和东南部开垦处女地和荒废土地的青年人数最近不断增加。到二月二十六日为止,莫斯科要求参加开垦的人数已增加到三万多人,其中有许多是工厂的青年团员。莫斯科焦炭瓦斯工厂工人谢尔詹诺夫在读到了苏共中央的告全体选民书以后,召开了家庭会议,全家十三口人决定全体到哈萨克去开垦土地。库班地区申请参加这一工作的已有一万多人。乌拉尔地区的库尔干州将开垦三十万公顷土地,库尔干市的乌拉尔农业机器工厂和肉品联合工厂有许多青年工人,申请到该州的乌斯秋斯基区去开垦三万公顷荒地。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仅在一天内就有二百个男女青年申请去开垦土地。乌克兰共和国要求参加开垦的人也大大增加了,单是青年团员提出申请的就有一万一千多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莫吉列夫机车工厂,申请到开垦地区工作的已有六百名青年工人。他们在集体签名的申请书上写道: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是我们青年团员的义务。我们保证在开垦荒地的劳动中,决不吝惜自己的力量。
各地陆续申请到开垦地区工作的大批青年即将动身到开垦地区工作。二月二十八日,库班地区有二百五十名青年拖拉机手、联合机手、车工、钳工,从克拉斯诺达出发到阿尔泰边疆区去。基洛夫州已有二千六百人准备动身。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已组织了一百五十个青年拖拉机队,它们正在积极准备出发到开垦地区。

我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到达孟买作友好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为首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自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孟买后已进行了一连串的友好访问。代表团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孟买时,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印总工会总书记丹吉和印度其他工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姚念和旅居孟买的华侨等四十余人。
二月二十七日上午代表团拜访全印总工会总部。同日下午,李颉伯团长曾拜访印度最老的工会工作者纳·麦·乔希。
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全印总工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李颉伯团长在会上讲话时,赞扬印度劳动人民爱好和平、勤劳勇敢。他指出了中印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事业中的重大责任。孟买各工会的代表多人在发言中,都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团访问印度的各工会。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建设的成就给予印度人民很大的鼓舞。丹吉对代表团的拜访表示感谢。他号召印度工人阶级为加强团结而努力。会上,宾主双方互赠了礼品。
三月一日下午代表团也拜访了印度劳工协会总部,并出席了印度劳工协会举行的招待会。印度劳工协会主席凯基卡在致词中对代表团的拜访表示欢迎。他在谈到去年到中国访问的印象时,盛赞新中国建设的迅速。李颉伯团长在致答词中,代表中国工人向印度工人致意。会上双方也互赠了礼品。
同一天,代表团还应邀参观了全印总工会孟买分会的办公室,并出席了由孟买总工会主席安培卡主持的招待会。
代表团在孟买期间,还出席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举行的华侨座谈会。李颉伯团长向与会华侨代表介绍了祖国建设的情况。

美方用恐怖手段阻止我方失所平民返乡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二日归来的三十七名流落在南朝鲜的我方失所平民,揭露了美军当局和李承晚匪帮一面玩弄登记失所平民的把戏,一面用威胁恐怖手段,阻止失所平民返回我方地区的事实。
来自釜山的我方失所平民李基钟说:美军当局和李承晚匪帮办理所谓失所平民返乡登记,“是一个骗人的把戏”。他说,在他所居住的草粱洞,每天去要求登记的有二十多人。但是,登记所把他们的居住证收去,假装叫他们过几天再去登记,然后就把居住证送到李匪警察署去。警察署立即派出警察和特务到他们家里去威吓他们,禁止他们登记。李基钟也曾一再受到威胁利诱。李匪特务答应他“照顾他的生活”,并且警告他:“你如果一定要回去,就要把你扣起来枪毙。”但是,李基钟渴望返回家乡,就不顾危险地一再到伪政府和美军机关去要求,最后才侥幸得到了登记表。然而,我方失所平民即使办理了登记手续,还有遭到种种迫害的危险。李基钟说,一个朋友告诉他,在釜山有一个人登记要求返乡,在半夜里特务闯进门去,把他打成残废。在草粱洞,有十九个人办好了登记手续,却只有李基钟本人和另一个人能够回来。李基钟在南朝鲜曾被李匪警察逮捕,受到残酷的吊打,他的左臂被打断了。
六十七岁的老人李斗粲也是从釜山归来的。他被美李军从元山掳到南朝鲜,日日夜夜盼望能返乡和家人团聚。在他办理了登记手续后,李匪警察就在深夜里敲开他家里的门进来,叫他撤回登记,并且恫吓他说:“如果你不撤销,会对你不利的。”老人回答说:“我就是死也要回乡。”在他居住的地区办好登记的失所平民有二十多人,就只有这个老人和另外三个人侥幸能够回来。
另一个从马山归来的失所平民金龙福说:他和另外两个人在马山一起办理了登记,但是在李匪警察“审查”后,这两个人就失踪了。来自汉城的白发苍苍的老太太都宝佩在登记后也遭到了李匪警察的三次恫吓。

越南人民军解放中越香化县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二月二十日,越南人民军对中越广治省香化县的敌军发动进攻,并解放了这个拥有七万人口的县份。
同时,越南人民武装并在广平、广治、承天地区迫使敌军自连接东河和辽保的第九号公路上的七个据点撤退,缴获步枪三百支和军火、军事装备二十吨。另外,越南人民武装在二月八日进攻敌军据点玄苍,毙敌多名,缴获敌军步枪二十五支。
【新华社四日讯】越南通讯社评论员政义在三日发表文章,评论寮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基本解放封萨里省的胜利。评论说,封萨里省是寮国北部的一个大省份,面积一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七万。封萨里与越南西北部的莱州和奠边府是三个重要的战略据点,形成了犄角之势。在过去,敌人利用封萨里作为进攻越南西北部的莱州、山萝和其他地区的跳板。去年十二月,敌人被越南人民军赶出了莱州,最近敌人又失掉了封萨里。目前,奠边府就成为广大的越南和寮国解放区中间的一个更加孤立的敌军据点。
评论说,目前,和北越的莱州、山萝、和平以及中越的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广治、广南、广义等省接界的寮国广大地区已为寮国人民解放军先后解放了。
评论最后指出,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去冬今春战役中接连取得辉煌战绩后,又在封萨里取得了胜利,这对寮国、高棉和越南三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孟买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群众大会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二月二十八日,孟买举行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大会由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印总工会副主席斯·山·密拉志卡尔担任主席。他在致词时指出了美巴军事条约对于印度的威胁,并号召印度人民共同反对这个战争条约。

印度许多报纸发表评论
支持尼赫鲁拒绝美国军事“援助”的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各报三日的社论,普遍支持印度总理尼赫鲁拒绝接受美国军事“援助”,并谴责美国给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的声明。
“印度斯坦旗报”的社论说:“印度不能够参加任何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军事手段与友好的邻国中国决裂的计划。印度也不会接受任何以这种协议作为条件的援助。印度所寻求的是和平关系,它不愿加入疯狂的军备竞赛。”
“印度时报”的社论说:“由于美国认为要扩大冷战地区,它才有安全,所以这是对亚洲国家的和平的威胁。这种扩大意味着它们被卷入战争的危险的显然增加。这是对它们的独立的威胁,因为要是让自己直接被卷入冷战的话,它们就要听命于那些执行冷战政策的人。”
“印度快报”的社论说: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的先决条件是喀喇蚩与安卡拉之间缔结协定,这种做法是适合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略的。有使这个地区分裂成为几个敌对阵营的倾向的单独的军事联盟是与联合国的理想和原则完全背道而驰的。尼赫鲁总理说:‘印度不打算为任何目的或在任何强制之下放弃或出卖其自由’,这句话将得到每一个人的衷心响应。”
“印度斯坦时报”在社论中说:“由于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反驳印度提出的‘援助可能为创造、助长和鼓励侵略的条件’的指责,对于这个欠思考的行动的解释必须到华盛顿正奉行的全球战略中去寻求。对五角大楼说来,在共产主义地区边缘上的许多国家,只是许多个可以建筑基地与供应人力的地点。”
印度各地方报纸也一致欢迎尼赫鲁的声明,并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阴谋。赖普尔的“马哈科沙尔报”指斥美国与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同盟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径。印度尔的“新印度报”斥责艾森豪威尔给予印度以军事“援助”的建议是企图侵犯印度主权的阴谋。康波尔的“前进报”要求把美国特务不仅从克什米尔,而且从全印度清除出去。

乌拉圭首都人民示威
反对乌拉圭参加第十届泛美会议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八日讯:乌拉圭首都的劳动人民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共产党组织的。游行队伍的口号是:争取和平,反对第十届泛美会议,反对物价高涨,争取提高工资,在十一月的选举中支持共产党总书记欧亨尼奥·戈麦斯为议员候选人。
游行之后举行群众大会,欧亨尼奥·戈麦斯在会上讲了话。他斥责在国内实行的那种屈从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饥饿、贫困和物价上涨的政策,他号召人民联合起来为和平、为面包、为民主、为民族独立而斗争。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乌拉圭参加第十届泛美会议,声援危地马拉人民,要求立即从狱中释放巴拉圭的民主运动者奥布杜略·巴尔特、委内瑞拉的劳动人民领袖赫苏斯·法利亚以及以洛佩兹·雷蒙多为首的一批西班牙爱国者。

迪安辞去美国谈判代表职务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华盛顿三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迪安已辞去美国出席板门店谈判特派代表的职务。

专栏:莫斯科航讯

楚瓦什斯大林集体农庄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最近,在春耕到来之前,苏联连续举行了全苏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会议、全苏国营农场工作人员会议、全俄罗斯农业先进工作者会议。这些重要会议说明,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正以巨大的努力来贯彻进一步发展农业的任务。这些重要会议说明,在苏共中央去年九月全会以后半年中补充了大批技术设备和干部的条件下,苏联农业劳动者在发挥着巨大的积极性和潜在力。响应党的号召,苏联各地劳动者纷纷申请到西伯利亚、哈萨克、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去开垦处女地和荒地。响应党的号召,苏联各地农业劳动者展开了增产的社会主义竞赛。
在全俄罗斯农业先进工作者会议结束的时候,我访问了参加会议的斯·克·科罗特科夫。
科罗特科夫同志是楚瓦什自治共和国(在高尔基与喀山之间)甫尔纳尔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这位鬓发灰色、佩带金星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他已经当了二十三年集体农庄主席,他亲身走过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他首先回忆了当年的情景。
十月革命以前,科罗特科夫所在的科尔佐甫卡村,有一百六十户人家,都过着饥饿的生活。一百六十户中,六十户没有任何牲畜,四十户只有瘦马没有牛,只有十五户的粮食仅仅够糊口。全村没有识字的人。楚瓦什的居民处在灭绝的边缘。十月革命以后,村里农民得到了土地,情况有了改善。但是因为生产力低,农民还没有脱离贫困状态。一九二七年有二十户贫农组成了土地共耕社,共耕社使农民信服了集体化的好处。一九二八年共耕社就发展为农业劳动组合(集体农庄),开始时有二十八户贫农参加。当时富农想动摇他们对集体化的信心,讥笑他们,说他们注定要失败。但是国家帮助他们;他们得到农具,买了耕畜,开始协力地耕地、播种。于是富农加紧恫吓他们,有五户农民动摇退出了。然而,集体农庄当年收获量比富农还高。收获后,退出的农户又回来了,并有许多新的农户加入。
科罗特科夫同志说:在开始组织集体农庄时,一方面要有真正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作骨干,因为人起着决定作用;另一方面要很好说服中农,特别是说服那些在农民中有威望有影响的人,因为当他们了解到集体化的好处而加入集体农庄时,许多人也会跟着加入。
科罗特科夫同志以今天的斯大林集体农庄与革命前的科尔佐甫卡村作一个比较。在这个对比中,苏联集体农庄的优越性鲜明地表现了出来。
在一九一三年,每户农民平均只生产八十六点六普特谷物(等于二千八百三十七市斤),在缴租纳税后就难于过活。在最近七年中,每户集体农民每年平均生产四百六十一普特谷物(等于一万五千一百零二市斤),即增加了四点三倍。在完成国家的采购计划,付出对拖拉机站工作的实物报酬,留下种籽基金、饲料基金和保险基金之后,七年来平均每户集体农民每年收入仅仅粮食一项就有一百七十一普特(等于五千六百零二市斤)。集体农民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一九五三年每个劳动日的报酬都折成现金是二十一卢布。庄员枸尔舒特金得到了劳动日报酬三百一十九普特(等于一万零四百五十市斤)小麦和黑麦,布尔拉科夫得到了二百六十二普特,纳乌莫娃得到了二百六十普特,斯捷耶娃得到了二百五十三普特。四百三十五户集体农民都有自己的副业,每户的宅旁园圃中有一头奶牛、两头猪、五、六只羊、几十只鹅以及火鸡、蜜蜂。最近两年中,庄员建立了五十幢新屋。最近几年来所有住屋都改修过。
十月革命以前,村里没有什么文化教育机关;现在农庄已建立一所中学校,那里有四百九十个农民子女在学习。以前农民是文盲;现在集体农民订阅着中央、地方和本农庄的报纸。十五年来农庄自己出版铅印小报“斯大林工作者”,每周两期,每期五百份。所有庄员的住宅都装上了电灯和广播器。农庄的俱乐部可以容纳五百观众,里面有图书馆和阅览室。以前农民有病要到四、五十公里外请医生;现在农庄有包括内科、产科、儿科的医院,以及配备着爱克斯光与理疗器械的医务所。农庄有自己的公园。
科罗特科夫同志领导的斯大林集体农庄,注意把集体农庄的公共利益与庄员的个人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注意采用先进农业技术和经验,所以集体农庄的生产不断的巩固与发展,这是庄员幸福生活的由来。
斯大林集体农庄不断努力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春小麦每公顷平均收获量在一九四四——四六年为一千四百公斤,在一九四七——四九年为二千七百九十公斤,在一九五○——五三年为三千二百公斤,到一九五五年将为五千公斤。马铃薯、蔬菜、饲料作物、技术作物的收获量都同样不断提高着。
深耕同时追施大量肥料,这是斯大林集体农庄能够在已往贫瘠的土地上生产丰富的农产品的秘诀。依靠拖拉机,种小麦的土地耕到三十公分深。它每年在耕地上追施二万吨粪和近千吨矿质肥料。它采用丰产的、适合当地的种籽,使用先进的播种方法,选择最适当的农时耕作。
由于很好地除草,斯大林集体农庄去年在本来应该完全休闲的土地上种了马铃薯及其他作物,以恢复地力和充分使用土地。它的经验证明,在种春小麦的土地先种马铃薯,既有利于春小麦,又能多收获马铃薯。斯大林集体农庄以种马铃薯的休闲地代替完全休闲地的经验,对于非黑土地带耕地较少的集体农庄是有巨大意义的。在一九五二年它只种了马铃薯六十公顷,一九五三年由于占用完全休闲地种了二百五十公顷,收了五万公担,其中二万公担作为饲料。到一九五五年种马铃薯的土地将扩增到四百公顷,收获量将达十万公担。
与其他集体农庄不同,斯大林集体农庄没有一点牧场草地。但它靠合理使用土地,增种马铃薯和牧草,改良畜种,同样发展着公有饲畜业。现在它有五百四十头牛,其中一百五十头奶牛,一千头猪,其中三百五十头母猪;平均每十公顷耕地有一匹马、五头牛、七头猪、十六只羊和五十只家禽。
斯大林集体农庄全体庄员争取今年从每公顷耕地上生产十三公担谷物、三十四公担马铃薯、十三公担半干牧草,争取从每一百公顷耕地上生产五十公担猪肉、二百六十公担牛奶。
科罗特科夫同志说:一九五五年斯大林集体农庄的现金收入将达到五百万卢布,庄员每个劳动日报酬全部折成现金将增加到四十二卢布。过去贫瘠的地方变成日益富庶的地方。集体农庄制度是多么优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