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五零七电厂工程即将完工
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四一项企业之一——重庆五零七电厂工程已进入结尾阶段。五零七厂兴工一年多来,五十多项重大的土建工程已胜利完工,安装工作即将结束。目前,部分机械设备已开始进行试运转,作最后的检查、试验。为保证结尾工作胜利完成,工地成立了临时启动验收委员会。二月十七日,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输煤系统正式开始试运转。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运转工人开动了运输带,第一次把煤送到了几十公尺高的主厂房里。十九日,某号锅炉也开始升压并送蒸汽冲洗管道,经过一天多的紧张准备,在当天下午两点多钟,顺利地送出了强烈的蒸汽。其他磨煤机、喂煤机、排粉机等也都先后进行了启动。到目前为止,一般试运转情况都很正常。
部分未安装完的工程正紧张地进行着。为了争取早日发电,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电厂的主要机械设备汽轮机,经工人们连夜的校正和苏联专家的检查后,已开始在机座上浇灌第二次水泥。安装某号锅炉的工人们,为使锅炉能早日送出蒸汽,自动放弃春节休假;苏联专家们在春节中也照样来到工地指导,有的专家还亲自动手帮着电焊。关系电厂能否发电的水泵房,在工人们创造性的积极努力下,内壳工程已提前五天完工。在此项工程施工中,采用活动木模浇灌混凝土,不仅节约了大批木料,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使安装工程提前二十五天进行。目前水泵房的机器安装工作正分三班进行。起重工们也提前完成了成百吨庞大机械的吊装任务。
与紧张施工、试运转的同时,五零七厂正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去年先后送往东北、郑州学习的运转人员已经回来了,本厂开办的锅炉、透平、化验等四个运转人员短期训练班,也已结业,现在都在新的厂房里进行实习,准备迎接正式生产。

东北区各地职工发扬生产革新精神
许多小组订出先进生产计划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东北各地职工积极学习张明山、王崇伦、韦玉玺的首创行为,把生产革新和完成国家计划结合起来,纷纷订出保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生产计划。沈阳水泵厂铸工车间韩述文小组订出一年完成一年零六个半月生产定额的先进计划;哈尔滨工具厂第一车间赵忠禄小组订出提前三十七天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奋斗计划;哈尔滨滚珠轴承厂车工张本连要提前三十天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地方国营沈阳棉织厂王宝华小组准备提前五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有色金属加工厂王克林小组、沈阳第三机床厂三车间联合三组等也都订出了先进计划。
各单位的先进计划是在工人们经过总路线教育,提高了社会主义自觉性的思想基础上提出的。在制订先进生产计划时,各地工人都以推广决定性的先进经验作为他们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主要方法。赵忠禄小组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学习与推广了“不摇分盘”“电火花强化刀”“韦玉玺缩短辅助工时”等四种先进经验,使工时大大缩短。韩述文小组在讨论计划中发现打芯工人跟不上铸型的进度,铸型工人便帮助打芯工人研究改进了技术,打芯工人自己也研究成功了卡铁丝机和直铁丝机,提高了打芯子的效率,使打芯工的工作效率和铸型工相适应。沈阳第三机床厂三车间联合三组老工人侯占山和车间技术员研究改进了操作方法,解决了某种部件加工质量低的问题;老工人傅凤祥研究成功了圆刀架治具,接着又提出改进磨刀的办法,提高了机床开动率。有色金属加工厂王克林小组找出熔钢加食盐和木炭粉的窍门,提高了金属质量和实收率。
为了保证先进计划的实现,许多单位订出了措施计划,把决定要学习和推广的先进经验订到措施计划中去,另外对保证质量、机器保养和出勤率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兰新铁路乌鞘岭第五工程段加紧施工
兰新铁路乌鞘岭第五工程段全体职工正为争取今年六月一日开始铺轨而努力工作。
今年兰新铁路乌鞘岭工程比去年还要艰巨、还要浩大,国家投资总额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根据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的布置,要在六月一日由一九零公里开始铺轨。因此,这一段线路所要经过的大小隧道和许多桥、涵管、泄水洞等工程,必须在六月底基本结束。这些工程都集中在乌鞘岭和西部的龙沟堡地区,山高沟深,工程十分艰巨。
为实现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工人们正在忘我地劳动。开挖龙沟堡四号隧道的工人,与冻土石块、从隧道内奔出的大水进行着激烈的搏斗。有时,他们浑身上下都被水浸透了,胳膊和腿都因衣服冻硬而不能自由伸屈。但是工人们仍然发挥创造性,找出许多窍门,提高了工作效率。如用硬纸卷成筒,装炸药,十来天内就节省了九百多个雷管;推广了单人打眼、创眼的先进工作法,由每人八小时打眼一公尺八增加到三公尺八。

西南区各地供销合作社
准备供应农民春耕生产资料
西南区各地供销合作社正抓紧时机,积极准备供应春耕生产资料。
早在去年冬季,西南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中共各级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就先后召开了各种业务会议,研究了供应农民春耕生产资料的准备工作,并制订了供应计划。各地合作社干部由于在学习总路线过程中,检查批判了已往在供应工作中存在着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作法,工作热情提高,积极组织货源,满足农民扩大生产的需要。贵州省合作社联合社铜仁专区办事处,于去年第四季度制订出生产资料的供应计划后,已收购桐子数百万斤,现正大量榨油取桐枯;全专区供销合作社掌握了数十万斤毛铁和旧铁,已加工了大量的铁制、竹制和木制农具。四川省南充专区到今年一月底,据十二个县、市的供销合作社的不完全统计,已准备好的农具、种籽、骨粉、喷雾器、化学肥料等生产资料,较一九五三年同一时期增加百分之七十四点二。很多供销合作社还增加经营品种。
各地供销合作社为避免已往在供应工作中的盲目性,组织货源时大都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四川、贵州两省不少县的供销合作社曾专门组织力量深入乡、村重点调查一个村、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个互助组或一户农民需要生产资料的数量和规格,然后召开理、监事会议进行研究,制订供应计划。并按照不同地区的农民的不同需要,有目的地组织货源。
各地供销合作社在组织货源中,一般都加强了对手工业者的组织领导。四川省绵阳、长寿、营山等地供销合作社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还专门召开了手工业者代表会或座谈会,对手工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签订加工、订货合同。很多手工业者经与供销合作社签订合同后,消除了怕产品积压的顾虑,放心大胆地积极生产。
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在准备春耕生产资料工作中,加强了区与区、县与县的联系,做好地区之间的调剂工作。云南省玉溪县有六个基层社在理事主任及负责业务的干部联席会上,互相调剂了各种农具两万七千多件;最近该县合作社联合社还派出干部加强与新平、峨山等县合作社的联系,以解决本县农具供应不足的困难。四川省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召开了内部物资交流会。绵阳县联社在召开内部物资交流会前,通知各区供销合作社对本区农业生产资料的产销情况作了调查研究,然后在县联社的交流会上调剂了内部现有物资,还交换了各区可以生产的物资,更增加了内部物资交流会的内容。
但是,有些供销合作社在准备供应春耕生产资料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少数县的合作社联合社的负责人,对供应生产资料的工作没有足够重视,甚至认为“农民自己会想办法”,便不积极组织货源。有些基层供销合作社强调客观困难,不主动设法改进工作,存有单纯依靠上级社的情绪。其次,有的合作社干部对农民扩大生产的物资需要估计不足,盲目乐观,因而不再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还有,不少供销合作社只重视了供应农具,却忽视了准备肥料、种籽,他们认为“反正肥料缺乏”,竟干脆不设法寻找货源。这些缺点均应立即纠正。

广东省各地农民积极准备春耕
广东省春耕季节较早,现在海南岛大部分地区已完成早稻的插秧工作;粤中、粤东、粤西的少数地区也已开始播种;全省其他绝大部分地区也将进行春耕。目前各地农民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正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今年广东各地的春耕准备工作,是在向农民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总路线和互助合作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呈现出许多和往年不同的新气象。今年各地农民扩大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农民把卖余粮的钱,除了还农贷和参加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外,其余都全部或大部投入生产,购进了大批的生产资料。如海南岛的陵水县武山乡卖余粮款一亿七千五百多万元,已将一亿零五百八十多万元投入生产。粤西区海康县二区十二个乡的初步统计:农民在卖粮后买回的耕牛就有五十五头,农具一千零三件,肥料十四万六千多斤。为了增加肥料,各地积土肥已成一种风气,在沿河、沿海和有湖沼、鱼塘的地区,则利用当前水位较低期间,大量挖取河泥、塘泥、海泥和利用蠔壳等烧作灰肥;在珠江三角洲上的农民更利用海滩的蓢尾草、河边的杂草等作堆肥;山区农民则利用野生的嫩草、树叶等堆制肥料。揭阳县十五区截至一月二十八日止所堆积的各种土肥,可作一万八千多亩的春耕肥料。
兴修水利工作,目前也已进入高潮。全省计划修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已完成一半以上,曲江县至二月十二日止已完成大小水利工程二千四百五十七宗,使十八万多亩田得到充分水源的灌溉,因此,使二万二千多亩的单季田变成双季田,四千八百多亩旱田变成水田。
为了加强农业生产技术的指导,除了由省农林厅集中轮训各地农业生产的干部外,今年全省各县已普遍设立农业技术指导站,并增加干部到一千六百多人,比去年增多一倍。

中国花纱布公司江苏省公司
研究产销情况做好供应工作
中国花纱布公司江苏省公司,为了做好第二季度纱布品种生产和供应工作,在二月十日至十三日召开了省内纱布生产品种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内纱布主要产地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江阴、常熟、镇江、徐州、南京等九个采购批发供应站和商店。
江苏省是纱布的主要产区,目前供应地区已达二十余省、市,远至新疆、四川、东北各省,在花色品种方面能起很大的调剂作用。这次会议上主要研究了全省第二季度纱布生产计划、纱布生产的品种、线制品生产方面等问题,特别对纱布生产的品种,具体的从原料、销路、机器性能等方面加以分析研究,以便能够在第二季度中生产更多的美丽而坚固的适合人民添制春夏衣着的棉布,同时还进
一步研究了省内纱布生产的潜在能力。
通过这次会议拟定了全省第二季度纱布收支平衡计划,使产销能够密切结合。据初步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生产的棉布将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如各种府绸将比去年第二季度增产一倍。另外为了交流各地生产品种经验:并举办了夏季浅色布样展览会,展出浅色棉布样品达四千多种,其中有不少是一九五四年的新品种。(刘锡九)

中国百货公司哈尔滨市公司
在工地设立百货服务部
为满足基本建设部门职工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从去年四月份开始,中国百货公司哈尔滨市公司在平坊、文庙、电工四厂和大型工地等四处重点工地设立百货服务部,并组织流动服务组定期到黄山嘴子工地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宿舍工地卖货。去年全年供应服装、鞋帽、被褥、毯子、毛巾等日用必需品将近一百五十亿元。同时供应保证安全生产所需要的安全帽、防毒面具、作业服等二十四类六十多种保安用品,这些保安用品价值四百亿元。在保证完成基本建设工程和各项建设任务中,起到一定作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基本建设工人的需要,哈尔滨市百货公司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深入工地了解施工面积、职工人数、及所需商品的样式、规格、质量、色泽和价格,以逐步作到计划供应。自二月初开始,哈尔滨市百货公司职工把分散在各商店的保安用品集中起来,在第十商店专门设立基本建设服务部,按照各基本建设、厂矿、林区、铁路、运输等单位的要求,采取加工订货的方式,双方签订合同,及时组织供应。同时第十商店还设有接待室和样品室,便利各单位购买和订货。
(梁慧 曲鸿雁)

汪场长
本报记者 古维进
在湖北省的地方国营农场里,人们提起金水农场场长汪立波的名字,都翘起一个大拇指说:“有板眼!”人们这样称赞他是有原因的:全省有九十多个地方国营农场,汪场长经营的金水农场,是其中最好的一个。
汪场长能把金水农场办好,并不是因为金水农场具备了优越的条件。恰恰相反,金水农场的条件倒是很坏的。但是,汪场长有明确的经济核算思想,有亲自动手、依靠职工、刻苦经营的优良作风,因此就把农场逐渐办得好起来了。

汪立波是个部队转业干部,曾经在湖北省农林厅当过农政处长,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调来金水农场当场长。金水农场在抗战前本是个机耕农场,以后机械没有了,变成“收租农场”(全场一万八千多亩土地,有一万七千九百七十亩出租给农民耕种,只有三十多亩是自耕的)。一九四九年七月人民政府接管时,全场除了一万八千多亩土地和一幢破旧的楼房外,什么都没有。要把这个“收租农场”变为“生产农场”,依照某些职工的意见,至少要花一二十亿元的建场经费。但是,当时国家只能给农场建场经费十七万四千斤大米(折价一亿多元),同时还要求农场从一九五零年三月十六日起,取消供给制度,实行自给自足。从这些情况里,汪场长看得很清楚,这个农场是很难经营的。他心里想道:“要不要打退堂鼓?”忽然他觉得脸上热辣辣的,想起了过去:“自己从一九二八年参加共产党以来,不管在大别山的红军游击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不管在平汉线做党的地下工作,不管在师里当供给处长,从来没有怕过困难,现在怎么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呢!”他想了好些时候,到底打定了主意:“不管怎样,要挑起自给自足的担子。”
汪场长正在考虑自给自足的问题,忽然听得一阵敲门声,张富春从外面进来了。这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头,过去当过国民党的农业改进所所长,现在是农场的技术负责人。他代表部分职工的意见,希望农场保持供给制度,不要实行自给自足。他们所以这样主张,不仅因为建场的经费太少,而且感到汪场长不像个办农场的人:他在军队里呆了二十多年,现在刚从山沟出来不久,土里土气,不懂农业科学技术,不懂农场的经营管理,这怎么能把农场办到自给自足呢?农场不能自给自足,他们的饭碗就保不住。他瞅了瞅汪场长说:
“我过去办了多年农场,都是上面拿钱,下面开支。就是这样,每年还要赔钱。从来没有听说办农场可以自给自足的。”
汪场长觉得这种说法很不对头,他以军人直率的语气反驳道:“过去办农场赔钱,活该!他们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官僚机构,贪污浪费,无所不为。我们办农场,还能和他们一样?”
“当然不一样。可是,我们不可能现在就要求做到自给自足;自给自足只能当作将来的奋斗目标。”
“军队的任务是打仗的,可是有时还要做到自给自足。我们农场的任务是专门生产粮食的,如果不能做到自给自足,还需要政府供给,这算什么话,还能以社会主义企业的优越性在群众中起示范作用吗?”
张富春没有话说了。
汪场长考虑:现在的问题不仅要说明自给自足的重要,更重要的要研究怎样才能做到自给自足。
有几个晚上,汪场长一直在算细账。他曾经访问当地农民的生产情况:一个农民一年平均可以种十亩田,一亩田平均产稻谷三百五十斤。根据这个标准,农场一个农工一年平均可以收入稻谷三千五百斤,每斤折价五百元,收入一百七十五万元。他又计算农场一个农工一年的平均开支:工资、肥料种籽费、行政管理费、折旧费、交公粮等,约需二百六十万元。这和一百七十五万元的收入相比,不敷八十五万元。就是说,一个农工一年平均种十亩田不能自给自足。
汪场长在苦恼中。但是他并不灰心,继续研究。“农民说的种十亩田,是在个体劳动的情况下进行的,农场是集体劳动,怎么能相比呢。”他把问题想开:“集体劳动可以合理使用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个体劳动提高劳动效率是有限的。再说,农民除了种田,还要赶集、走亲戚等,这里要花费一些时间,农场种田就没有这些事情。这样看来,农场种田应该比农民种得多。”
汪场长找到有经验的职工共同研究这个问题。
职工都认为:把劳动力很好组织起来,可以争取种到十五亩田。
汪场长计算:一个农工一年平均种十五亩田,可以收入二百六十二万五千元,这和二百六十万元的开支相比,大致收支平衡,可以自给自足。
汪场长把自给自足的问题研究清楚,发动职工进行讨论。有的人说:“种田靠天,天灾来了,账算得再好没有用。”有的人说:“科学技术最重要,算账能解决什么问题!”但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是:算账的办法是科学的。人们对自给自足比较有把握了。

为了保证自给自足的实现,汪场长考虑这样的问题:一个农工平均种十五亩田,毕竟还是试验;如果试验不成,收入就不能保证;一个农工平均二百六十万元的开支,是根据最紧缩的原则计算的,稍不注意,就会超出。为此,汪场长提出必须坚决做到:全体职工投入生产,保证收入;厉行节约,保证开支的口号。
农场首先开展了节约运动。
春耕准备工作开始了。职工们研究肥料的准备问题。肥料是耕作上最大的投资。为了节约,汪场长提出主要依靠自己造肥,少用商品肥料。但是技术员要求以买肥料为主。汪场长就来和大家算细账。
“一斤商品肥料多少钱?”汪场长开始发问。
“麻饼四百元左右。”技术员说。
“这么说,一亩田上一百二十斤就要花四、五万元,我们的一千二百亩田就要花五、六千万元。我们的建场经费才一亿多元,不是要花掉很大一笔的开支吗?”
“但是,种田不能缺少商品肥料。”技术员还想争辩。
“一般的贫苦农民种田能有多少买得起商品肥料?他们主要是依靠自己造肥。农场今天的困难情况和贫苦的农民差不多,如果不学习他们那样节省,怎样保证开支!”
汪场长的话说服了对方。购买商品肥料由四千多万元减为一千多万元。主要依靠自己造肥。他们修起厕所,把农场附近的草渣、灰粪、人畜粪、垃圾等搜集起来,其中仅垃圾就有一百多万斤,不仅解决了全部的肥料问题,而且由于这批垃圾堆积了二十多年,还具有改良土壤的效能。
这一事实,引起职工对节约的重视;但是,他们对节约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当节约运动全面深入地开展时,大家议论纷纷。例如,汪场长规定写信、作总结报告一律利用废纸,他们就说他扣得太紧,等等。为了纠正这种对节约的错误的认识,汪场长就对职工进行教育。
“农场才开办,生产还没有搞出成绩,生活标准还能走在生产的前头吗?”他反复地说:“‘穷家当,富派头’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必须勤俭刻苦,才能起家。”
这一阵话,使大家想起了汪场长的为人:他自到农场以来,每天早晨,干部还没有起床,他总是悄悄地摸黑穿上衣服,用冰冷的水洗洗脸,就扶着
一根棍子到田间指挥农工整田、修渠,忙个不停。大家想起这些,觉得他上面说的每一句话都有道理。职工们受到感动了,都主动地在大大小小地方开始讲究节约了。
和开展节约运动的同时,汪场长组织全体职工投入生产。汪场长给农工进行阶级教育,号召农工要改变过去早晨不下田的习惯。他指出干部必须参加生产才能领导生产,他提出:“干部到田间去”。
农忙季节到来,汪场长首先下田。过去他在家乡给人种过九年田,在部队里也经常帮助群众种田,他是个种田的好手。现在他指挥种田技术较低的农工犁田、播种,他准确地分配一丘田所需的人、畜工数,免得窝工浪费。有时他也参加选种、扯秧、插秧、播种、薅草;虽然他的左腿已经残废,还尽着自己的力量去干。
汪场长亲自下田,职工非常感动。他们说他是
“连说带干”的好样。他们在他的“好样”的影响下改变了工作态度。有些技术干部和行政管理干部开始听到下田都皱起眉头。他们厌恶田间的劳作,希望像在过去的农场那样呆在办公室里。现在他们看见汪场长下田,都批判了“自己的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主动到田间与农工一块劳作,有些技术干部还担任生产队长和领班等。农工看见汪场长和干部都下了田,不仅改变了早晨不下田的习惯,在干部领导抢火色当中,还做出许多动人的事迹:为了第二天抢插秧苗,他们夜间扯秧;为了赶种棉花,他们半夜碾好麻饼;抢收小麦,他们早晨三时下田,晚间十二时才休息。
农忙过去,汪场长组织职工进行必要的副业生产(如喂猪、碾米、榨油等)和基本建设,改变过去“农闲”的习惯。

一九五零年过去了。汪场长看见一年来刻苦经营的成果:由于全体职工忘我地劳作,农工由原计划平均每人种田十五亩增到十八亩;由于实行精耕细作,稻谷由原计划每亩产三百五十斤增到四百三十一斤(比当地群众的产量高百分之十六点九),棉花由原计划产一百斤增到一百二十斤(比当地群众的产量高百分之二十),小麦、芝麻的产量也有所增加;由于大小地方都厉行节约,仅肥料、农具、行政管理费等就节省了六、七千万元。在增产和节约的情况下,农场不仅达到自给自足,而且还有纯益一亿一千三百八十多万元。
初建场时候,职工感到能够做到自给自足已经很不容易,没有想到会有盈余;然而铁的事实大家不得不相信了。
一九五零年以后,汪场长领导职工继续推行增产节约,同时扩大耕地面积(由一千二百亩田扩大到六千多亩田),推广先进耕作方法,加强水利建设,实行成本核算制和责任制,增加必要的副业生产。于是农场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从一九五一年起,一个农工由平均种田十八亩增到二十二、三亩。作物的产量逐渐提高。一九五一年稻谷的平均产量四六○点七斤,一九五二年增加到六○七点一斤,一九五三年为五一○斤(因灾害减产,但仍比当地群众的产量高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五一年棉花的平均产量一二一斤,一九五二年增加到二五八点一斤,一九五三年为一七○斤(因灾害减产,但仍比当地群众的产量高百分之百)。每年都有了盈余。一九五一年纯益二九○、二五九、七九九元,一九五二年纯益六○六、○二三、五一八元,一九五三年纯益八○○、○○○、○○○元(其中有一部分纯益是一九五二年转账过去的,应该是一九五二年纯益最多)。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应改进组织加工订货的工作
编者按:下面摘要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揭发了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组织私营厂商加工订货时的一些缺点。在二月十二日本报三版发表的“为什么不处理毛巾变质事件”一信中也曾揭发过类似问题。我们认为这些情况应该引起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的重视,希望他们结合总路线的学习,把过去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一次比较系统的检查,以接受教训,改进工作。
(一)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李积中、胡永庆来信: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在去年十一月底曾委托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为华北军区后勤部生产部北京采购站完成加工白线手套的任务。该公司虽然有条件、也有经验来做好这项工作,但是在任务交下来十多天后,百货科却因为“怕麻烦”,提出“不能保证数量、质量和规格”,企图拒绝接受这一任务。这个借口被北京市商业局批驳了,随后他们又借口“生产力小,恐难完成”,要北京采购站去外埠想办法。当时北京采购站怕该公司一拖再拖而影响供应,只好把大部分手套都送到外埠去加工;剩下的极少一部分任务,还是经有关部门的决定,该公司才勉强接受了。
这件事本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办完,但由于该公司不负责任,竟拖了一个半月之久,不仅浪费了人力、时间,而且还影响了部队的供应工作。
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在组织私营厂商加工订货时也有不少缺点,这里仅举两个服装加工的例子。北京市东四服装商行给该公司加工棉装时,根本没有签定加工合同,只凭打了个铺保。该公司在付给私商棉花时,超过应用量一千八百斤;私商不但乘机挪用了八百多斤棉花做生意,还偷工减料,在每件棉衣中少放二两多棉花。据初步调查,国家被盗窃的棉花、棉布即值一千多万元。又如该公司在委托北京市同力服装行加工小孩棉大衣时,同样超付棉花数百斤。私商非法缩小所规定的衣服尺码,仅二个多月就盗窃各种棉布和长毛绒二千尺,约值人民币八百九十万元。加工出来的服装身短、腰瘦、袖口短窄,帽子也小。尽管产品质量这样低劣,但该公司不加检查,就糊里糊涂收下出卖,因而受到群众很多批评。这不仅使国家的财产遭到损失,同时也破坏了国营商业的信誉。
我们认为,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应该接受过去的教训,认真克服官僚主义,并领导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总路线,以提高政策思想水平,加强工作责任心。
(二)
河北省合作总社胡梦更、周英来信:一九五三年五月间,我社天津专区生活资料批发站(以下简称天津批发站)向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市公司)订购私营厚生火柴厂出品的虎猴牌火柴七千三百二十七箱。七月间交货六千零三十四箱,批发站就通过省社调发保定、石家庄、邯郸、天津等专区销售。不久,各地合作社都发现这批火柴已经严重变质。天津批发站就把这一情况反映到北京市公司,并要求立即派人到各地检查;但他们却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直到十一月三日,天津批发站派专人到北京市公司交涉,北京市公司才会同厚生火柴厂派人到各地检查,结果证明火柴变质的情况很严重,有些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已不能使用,较好的也有百分之十三以上不能使用。河北省各地合作社因此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已受到不少损失。
上述事件,一方面说明了北京私营厚生火柴厂虽然经过“五反”运动,但还依然存在着唯利是图的经营作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北京市公司在组织私营工厂加工订货时还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督和领导责任,而当问题发生后又长期拖延不作处理,这完全不是国营商业部门所应有的态度。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制糖泡酒能节约粮食
广西省武鸣县人民政府税务局蓝崇仁来信:桂西僮族自治区武鸣县产糖区的农民,向来有利用熬糖剩下的泡沫再加酒饼(面)熬制成糖泡酒的习惯。这样制成的酒,质量与米酒差不多。但是,有一部分农民因嫌麻烦或怕做了酒卖不出,熬糖时往往把这些有用的东西丢弃了。
最近,中国专卖公司武鸣县批发部为了节约粮食并保证供应当地少数民族人民饮酒的需要,除试用杂粮熬酒外,并在今年一月新糖开始生产时发动农民利用副产物自制糖泡酒,订出合理价格积极收购。他们会同税务机关深入产糖地区向农民宣传了节约粮食对支援国家工业化的作用和意义,此外还帮助农民研究解决缺乏容器(酒缸等)的困难。不少农民懂得了节约粮食的道理后,就积极熬制糖泡酒。第八区产糖区的农民还订出了熬酒后卖给国营公司的计划或公约。这样一方面节约了粮食,使国家增加了税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已有很多农民出售糖泡酒,专卖公司在第八区新陆干圩一天就收购了三百多斤,在第七区府城圩开始收购的第一天也收购了一百六十余斤。
我建议其他产糖地区的政府及有关业务部门也应注意教育农民利用熬糖的副产物制酒,为国家节约粮食。

必须加强加工订货成本的审核工作
——读者来信述评
 姜军
加工订货是国家对资本主义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形式和步骤之一。核实加工订货成本,合理调整工缴利润,对做好加工订货工作有着重大作用。过去加工订货所定的工缴和货价大多数是恰当的;但是在部分行业中也有偏高偏低的现象。根据本报读者来信反映,目前加工订货中,成本估计过高、利润过大的现象仍然不少。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对私营工业初步检查的结果证明:仅机器制造和金属品制造两行业在接受国家十七宗加工订货任务中,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高估成本行为。北京市信托公司签订的一百二十八份加工订货合同,经过审核,发现不少接受加工订货的私营厂有虚报工时、工资、用料和经营费用的行为。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北京市公司在去年曾与二十七家私营铁工厂签订八、九、十月份加工合同,共计二千二百余吨;合同签订后,经过下厂重核成本,不少厂降低了原成本,少的降低了原成本总数的百分之九点八四,多的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广州市新药业,单位成品纯利率一般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七百二十五。天津市制药业针剂年利一般均在百分之三百左右,片剂也高达百分之二百;经过专业会议调整后仍在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辽东省营口市棉织和机械工业的加工订货利润,平均是百分之一百点四。北京私营群力玉记铸造厂年利率达百分之九百以上。以上情况,说明部分私营工厂在为国家加工订货时成本估计过高、利润不合理的情况是相当严重的。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固然由于我国资本主义工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上都带有不同程度的落后性,很多私营工厂缺乏车间纪录和成本会计,纵或有也不健全,影响到产品成本的正确核算。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有些资本家为了获得非法利润,有意虚报开支用额,根据以往不正常的产量或试制、初制时的产量定额算出较高的成本;或者认为产品销路好,市场上供不应求,乘机高抬成本费用。如旅大市春兴铁工厂加工纬纺锭子五千七百零三套,实际需工五六六个,却虚报为一三五四个工,获利在百分之七十以上。西安市同康铁工厂承接某单位三千五百个铣刀,每个成本七万六千元,竟高估为十七万元。广州华南金笔厂二一零号金笔每打成本为三十九万八千五百六十元,却虚报为四十八万五千一百元。应该指出,资本家有意虚报成本、企图获取非法利润的行为,在目前并不是个别的,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和加工订货部门应该引起注意。
要防止资本家虚报成本的行为,正确地核定工缴货价,应该教育加工订货部门的干部切实重视并认真做好加工订货成本的审核工作。一方面,应该使他们认识,这项工作,是国家对资本主义工业进行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法之一。如果做得不好,不但会增加工缴费的支出,加重国家和人民的负担;而且会助长某些资本家投机取巧的行为,不利于私营工业经营管理的改进。另一方面,还应该帮助他们尽可能地熟悉生产技术,了解产品实际所需的工时和用料,以便有条件把工作做好。同时,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对资本家进行监督。职工们,尤其是老技工们,是最熟悉生产技术和最了解生产过程的,资本家高估成本的行为不可能瞒过他们的眼睛。这样作,不仅能够防止资本家高估成本的行为,而且对加工订货产品的规格、质量和完工日期等都能起到保证作用。
此外,做好加工订货成本的审核工作,还需要逐步地统一成本项目。这是一项相当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需要各地工商行政部门统一领导加工订货部门根据当地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和国家政策,逐步地、有计划地进行。这项工作目前还不可能在一切行业和一切加工订货中做到,但在重要行业的经常而大宗的加工订货中,可以而且应该核实成本,统一成本项目;大量小行业中的主要加工订货也可以逐步统一成本项目。审核成本和统一成本项目,应该以中等合理标准为原则,起到鼓励先进、推动落后的作用。凡是原材料定额不合理,浪费太多和不是生产必需的不合理开支,原则上都不应计入成本。应该根据各种货品的供求情况,根据制造者、贩卖者与消费者三方面的利益,并照顾到市场物价的稳定,规定一个比较合理的利润标准。一般地说,这个标准应按照不同情况,使企业按其资本计算,在正常合理经营的情况下,每年获得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利润。这个利润应按正常合理经营的中等标准计算。某些私营企业,如果因为改善经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在适应社会需要、遵守国家规定、又照顾到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的情况下,有些利润超过这个规定也是可以的。这项工作做好了,就能促使私营工厂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产品销路也会逐渐广阔,生产也能得到适当的发展。
总路线像灯塔一样,照耀着我国全体人民前进的道路。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和加工订货部门应把审核加工订货成本作为贯彻总路线的一项具体工作,认真把它做好;私营工厂的广大职工也应该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对资本家进行监督;为国家加工订货的私营工业也应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改进经营管理,肃清虚报成本的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