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儿童们所喜爱的动画片,正由上海电影制片厂陆续摄制中。该厂在去年先后完成了“小猫钓鱼”和“采蘑菇”两部动画片。这位摄影师正在摄影室里摄制动画片。

我中央人民政府答复苏联政府
同意派全权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参加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十八日在柏林举行的四大国外长会议上,苏联、美国、法国和英国四外长达成协议,即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柏林会议公报中所指的其他国家的代表,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以讨论朝鲜问题,并且在有关各国参加之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根据柏林会议达成的协议,苏联政府已向中国政府提出关于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邀请,并请中国政府在上述日期之前派出全权代表赴日内瓦。
我中央人民政府业已答复苏联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收到了苏联政府的上述邀请,并同意派出全权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
同时,苏联政府已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出同样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同意参加日内瓦会议。

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抗美援朝总会
致电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致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电文如下: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以十分欢愉的心情,获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决定派遣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莅临我国访问。我们代表中国人民谨向即将启程前来我国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表示兄弟般的热烈的欢迎。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已以鲜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钢铁般的团结,这种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有力保证。我们深信,这次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光临我国,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团结友谊、增强中朝两国之间的互助合作,有助于我们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谨此驰电欢迎。
并致敬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二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关于纪念一九五四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通知
(一)今年各地妇联发动妇女群众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政治任务,应是继续深入具体地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教育妇女群众明确认识:只有贯彻实现这条总路线,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进一步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也只有妇女和男子一起,发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精神,从各个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忘我劳动,艰苦奋斗,才能建设美好的祖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因此,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时,应动员妇女和男子一起,同心协力,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在城市和工矿区,应结合工矿、企业部门的生产计划,针对女工、女职员、职工家属的思想情况,继续深入地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着重说明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就可以促进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就可以建立和加强现代化的国防,就可以保证逐步完成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就可以使我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和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可以使全国人民和全国妇女过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因而要号召女工、女技术人员、女职员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私营工商业的女职工们则应积极协助国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号召她们热烈参加劳动竞赛,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国家财产,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学习苏联妇女忘我劳动的精神,抓关键、找窍门、挖潜力,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而努力。号召职工家属为生产服务,努力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团结互助,搞好家务,保证职工按时出勤,按时休息,鼓励和协助职工完成并超额完成工矿企业的生产计划。
在农村,要结合当地发展和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和整顿互助组、动员群众准备春耕生产及发展供销、信贷合作的工作,深入具体地向农村妇女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宣传农业合作化是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经道路。说明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可为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开辟宽广的道路,为逐步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改善妇女的物质、文化生活而创造根本的条件。说明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对于促进农业合作化,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更多地供给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所需要的粮食和原料作物,有重大的作用;动员妇女积极拥护并参加农业互助合作组织、供销、信用合作社,并和男农民一起作好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为一九五四年增产粮食、棉花、油类作物以及其他农作物而努力。应当宣传苏联集体农庄女庄员的忘我劳动的精神及幸福生活,号召农村妇女学习苏联妇女的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而积极奋斗。
应当向城乡各界妇女、家庭妇女继续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号召她们尽最大的努力,完成本部门、本行业、本学校或本地区的生产、工作和学习计划,积极购买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直接间接地为祖国建设服务。教育烈属、军属积极地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努力生产,并教育各界妇女尊敬烈属、军属,认真做好优抚工作。在城市和乡村,均应结合宣传总路线的工作,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继续宣传婚姻法,正确地解释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儿童利益的真正涵义,使婚姻法在群众中更进一步地贯彻实现。
应当向妇女宣传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力量与牢不可破的友谊,继续加强和巩固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与妇女的团结,反对战争挑拨者,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保卫祖国建设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二)各地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具体办法,可由本会大区工作委员会及省、市妇联根据当地情况,并请示当地党委自行规定。在举行纪念活动中,要注意有准备地表扬和奖励各界妇女中的模范人物,适当地树立各行各业中的先进的妇女旗帜。在纪念集会上,可邀请女工或农妇中的先进人物讲话,如果当地有曾赴苏联参观的代表,也可邀请他(她)们作关于苏联妇女生活的报告。为了增进女工农妇间的团结,在厂矿所在地区,在不妨碍生产的条件下,应尽可能举行女工、农妇座谈会、联欢会等等,相互介绍生产经验、生活情况,或请女工、农妇中的先进人物,交换报告模范事迹。各地妇联在准备“三八”节宣传工作中,要注意联合当地宣传机关、文化艺术团体和其他人民团体等有关单位作出纪念“三八”节的宣传工作计划,以便通过“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纪念活动,更广泛深入地向妇女群众进行宣传。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三日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告世界妇女书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告世界妇女书,号召各国妇女在纪念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时,表现出全世界为争取充分的权利、为确保儿童的幸福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妇女的空前的友谊与团结。告世界妇女书是不久前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的。
告世界妇女书说:“在‘三八’国际妇女节那天,全世界妇女应该表示她们决心要把她们的希望变成坚强的意志,并把她们的意志变成一致的行动。全世界妇女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我们团结得越紧,这支力量就越强。
“因此,我们号召你们,全世界妇女们,坚决地团结起来:争取每一个妇女作为母亲、工人和公民的充分权利;制止现行的战争并给每个国家以和平;保证每一个民族有选择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要求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间的一切分歧;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求把现在准备战争的资源用来改进我们人民的日常生活;建立一个友好、和平与富足的世界,一个充满了对人类的前途的希望与信心的世界。
“让我们团结起来,使一九五四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个伟大的日子,鼓舞我们为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为谋求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家庭的丰富、自由与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慰问团开始慰问华东海防部队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和第四总分团的代表,分别在杭州、青岛和福州等地展开慰问活动,并将深入华东沿海地区,慰问日夜辛勤地保卫着祖国海防的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在青岛的慰问团代表已分组深入沿海各岛屿慰问驻军。
慰问团二月二十六日在杭州举行了隆重的慰问大会。副总团长陈叔通、谢有法向浙江军区首长和驻杭州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致慰问词,赠献锦旗、礼单和慰问纪念章。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副总团长陈叔通向部队作了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志愿军英雄们为解放军举行了报告,慰问团代表中的志愿军战斗英雄、工农业劳动模范们和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模范们举行了座谈会,互相介绍英雄事迹。慰问团代表还分别深入解放军驻杭州各部队进行慰问,部分代表到军区医院深入病房慰问了伤病员。
在青岛慰问驻军的慰问团代表也举行了慰问大会,慰问驻在青岛的人民海军和其他部队。副总团长黄松龄在会上致慰问词。慰问团代表还分别访问了驻军领导机关和疗养院。慰问团中的英雄模范还会见了驻青岛的海军功臣、英雄和模范,并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慰问团代表、志愿军特等功臣卢耀文、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王继伯和人民海军驻青部队甲等战斗模范赵孝菴、模范工作者申素芳等,相互介绍了自己的模范事迹。慰问团代表还分头向各部队作了慰问报告,随慰问团来青岛的剧团和文工团进行了慰问演出。
在副总团长茅盾、何长工、第一总分团副团长张秀川和第四总分团副团长彭康率领下的代表和文艺工作团人员共四百人,已于二月二十七日到达福州,受到了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部队的热烈欢迎。
在青岛的慰问团代表组成了海岛慰问小组,已在二十八日带领文工团、电影队深入各海岛慰问岛上驻军。在杭州的慰问团代表即将分头出发到浙江沿海岛屿和全省各地慰问海防、陆防和空防的部队。到福州的慰问团代表准备在慰问了福建军区领导机关后,即深入沿海各地和岛屿慰问海防前哨的英勇战士。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一九五四年棉粮比价的指示
四年来,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奖励棉花增产的方针和一系列扶植棉花增产的政策,保证了我国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一九五四年是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的第二年,为了保证生产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应适当增加棉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为此,特将一九五四年的棉粮比价规定如下:
(一)一九五四年棉粮比价:地区粮食种类每斤7/8吋中级细绒皮棉换粮数量河北、山东晋中、豫北小 米 七斤半至八斤四两陕西、河南、晋南 小 麦六斤十二两至八斤湖北、江西、湖南 二级米
 七斤四两至八斤四两江苏、浙江、安徽 中籼米 七斤四两至八斤四两东 北 由东北财委参考以上标准自行规定西 南 由西南财委参考以上标准自行规定(二)由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在新棉收购前,根据以上棉粮比价,统一规定各地棉花收购价格。合作社应在国营贸易公司协助下,进行预购,与农民订立预购合同。
(三)继续贯彻“优级优价、低级低价”的政策,鼓励棉农发展良棉种植。在收购工作中应提高分级检验技术,公平合理按级给价,严禁压级压价。
(四)财政征收,贯彻棉田、粮田同等负担以及棉田以棉花抵交公粮的政策。
主任 陈云
一九五四年三月三日

国营煤矿完成二月份产煤计划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国营煤矿已开始扭转历年来生产前松后紧的局面,二月份继续超额百分之六点五九完成了国家产煤计划。
这一个月,各大区国营煤矿完成计划情况都很好,其中华北区超额百分之七点一四,东北区超额百分之五点二四,华东区超额百分之十点五六,中南区超额百分之二点四六,西南区超额百分之四十一点六,西北区超额百分之十六点三九。
各国营煤矿春节前后的出勤情况和春节期间的机电检修工作、煤炭装车工作,比历年都有很大的改进,这对扭转往年二月份常常不能完成计划的局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各国营煤矿职工经过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普遍认识到保证出勤完成计划对国家工业化事业的重要意义,因而广泛展开出勤竞赛,很多工人并把保证出勤列为小组作业计划的内容之一,打破了历年来春节缺勤的惯例。许多煤矿在春节以后都迅速做到正常出勤,走上正常的生产。通化矿务局铁厂子矿春节后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营城矿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五,淄博矿务局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七。今年春节以前,各矿都提前作出了检修计划,每件工程都指定专人负责,并把主要力量集中在平时不能停下来检修的绞车、主扇风机、压风机、锅炉、电气设备、洗煤设备等固定设备上。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各级领导深入检查,今年春节检修设备的台数和参加检修的人数,都是历年来未有的,并且基本上保证了检修工期和质量。
为了使工业用煤得到不间断的供应,各矿都特别注意春节期间煤炭的装车工作。华北煤矿管理局在春节前就预先了解各矿的存煤情况,分别派人到现场督促装车。峰峰煤矿为了保证对鞍山钢铁公司炼焦煤的供应,春节并未停产。开滦煤矿也改变往年情况,超额完成了春节装车任务。东北阜新煤矿并和铁路等有关方面成立临时装车委员会,保证装车。经过这些努力,全国国营煤矿完成二月份装车计划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保证了炼焦煤和动力煤的供应,保证了铁路的计划运输。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真理报”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五十多天的学习和参观后,于三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真理报”新任驻北京记者多玛郭茨基赫也和代表团同机来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的代表,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司高磋,“真理报”驻北京记者科仁,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边缅诺夫和“文学报”驻北京记者科热夫尼科夫等。

日学生代表松本登久男到京
【新华社讯】出席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维也纳会议的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副主席松本登久男,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松本登久男于二月二十七日乘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秘书长王恩海等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日本和平人士中村翫右卫门等人也前往机场欢迎。

国营轻工业今年进一步提高生产
【新华社二日讯】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民用生产普遍缩减、人民生活日益贫困的情形相反,今年我国国营轻工业的生产将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而进一步增长。
根据初步确定的计划,今年国营轻工业(包括中央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三十九种主要产品的计划产量都比去年提高,其中和人民生活有直接关系的消费品的生产,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二。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在编制今年的生产计划时,曾具体分析了人民对于各种产品的需要的增长情况,同时研究了各种产品增产的可能条件,然后确定每种产品的增长比例。医药用品因为需要量大,国家在今年又新增加了制造设备,因此增加的比例最高。它的总产值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八十,其中需用最广的特效药品青霉素(盘尼西林)增产二点三倍,磺胺增产一点六倍,各种物理诊疗器械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食品工业中,植物油的生产,因为今年合作社供应给国营油脂厂的油料数量增多,因此可以增产百分之五十八。糖的生产新增加了国营糖厂,设备能力扩大,但甘蔗的供应稍有不足,所以今年计划增产百分之二十三。根据同样的原则,今年卷烟增产百分之二十,酒增产百分之二十六以上,盐增产百分之七十二,日用品中的肥皂增产百分之七十三点五三,胶鞋增产百分之三十六。
中央轻工业部在编制国营企业的生产计划时,同时也考虑到了全国地方国营和私营轻工业企业配合生产的问题。因此今年全国轻工业生产的计划性将比去年加强,估计大部分的产品基本上能做到产销平衡。例如食盐、卷烟、啤酒、文化用纸等主要日用品基本上都能满足人民的需要。我国轻工业中基础薄弱、一向依赖进口的医药用品,今年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能够做到自给。
但是还有一些产品因原料供应困难,不能大量生产,国家将采取使用代用原料和增产代用品的办法来解决这些产品的供需矛盾。例如目前牛奶和奶粉供应不足,为了消除母亲们的忧虑,决定多生产富有营养价值的代乳粉,代乳粉的原料——大豆国内能充分供应,在上海又有优良的制粉设备,因此今年计划生产代乳粉七十万公斤,比去年增加二点三五倍。又如酿酒工业为了替国家节约粮食,今年将多用白薯、马铃薯、木薯(广西的野生植物)等代替粮食来酿酒,另外,又将增产对人民健康有益而原料又有来源的啤酒。供应首都人民需要的北京啤酒厂今年就将增产一点三倍。
为配合国家的经济建设,今年国营轻工业系统的生产资料的生产也将有显著增长,其中主要的是轮胎和工商业用的纸张。今年汽车轮胎的产量将提高百分之五十,基本上可以适应全国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今年因为西北的石油要大量东运,各城市也要发展市内交通,所以国营橡胶厂今年将试制装运石油的大卡车和公共汽车的大型轮胎。国营造纸工业今年因受原料和设备的限制,总产量增加不多,但为了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今年工商业用纸却增加很多,其中纸板增产百分之六十九,供建筑用的油毡原纸增加一点一倍,坚韧的麻板纸将增产三千四百吨,可以做成二百二十八万多个包装用的大箱子来代替木箱,这样就能为国家节省大量的木材。
国营轻工业生产的增长是以现有企业为基础的。今年增加的总产值中,约有百分之七十七要依靠现有企业发挥设备的潜在能力来获得。这个数字等于新投入十四个年产砂糖两万吨的糖厂一年的生产总值。为此,中央轻工业部正注意采取那些投资小、收效大、能及时提高生产的技术组织措施和平衡设备的办法,并要求各厂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节约使用原材料,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以便能胜利地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专栏:社论

必须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相应地发展其他经济事业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规定,在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也必须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这个规定也是我国整个过渡期中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
在国民经济当中,重工业是主导的部门。它是发展和改造农业、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及其他经济事业的基础,也是保证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的基础。所以我们在过渡期中,把发展重工业规定为最中心的环节,集中主要的财力、人力、物力来为建立强大的重工业而奋斗,这是丝毫也不能动摇的方针。但是,国民经济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除了重工业以外,它还包括有其他许多经济部门,这些部门担负着满足人民需要,积累建设资金和配合整个社会进行再生产的任务,其中每一个部门都是社会经济生活所不可缺少的,也是发展重工业所不能缺少的。在过渡期中,这些部门都必须协调地按照比例向前发展,否则就将招致经济生活的混乱,甚至严重地影响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
国民经济中一个极重要的部分就是农业。它是工业的原料基地和粮食基地,又是工业品的销售市场。斯大林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由工业及农业的工作人员结成的生产和消费的组合。如果在这个组合里工业不与供给原料、粮食和容纳工业品的农业取得协调,如果因而工业与农业不能成为统一的国民经济整体,那就没有什么社会主义。”如果我国在过渡期中不与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大力地发展农业,就将使整个社会主义建设跛了一只脚,无法前进。
轻工业也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对轻工业品的需求将日益增长。对人民的这种要求,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可能予以满足,因为这是推动劳动者为进一步发展生产而奋斗的动力,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此外,轻工业是为重工业积累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而且在轻工业部门的产品中,还有一部分是直接为重工业服务的。国家要从农民那里获得粮食和工业原料,主要也要靠用轻工业品去交换。所以,在过渡期中,轻工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增长,商业也必须得到相应的发展。因为要沟通工农业间的联系,执行工农业产品的分配,和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商业。如果商业不能相应地发展,就将造成经济生活的紊乱、脱节。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和物资交流的扩大,交通运输业也必须得到相应的发展。否则,不但新的建设与原有生产的扩大不能进行,而且即使增产出来了大量的商品和物资,也将因运送不到消费者和使用部门的手中,而不能实现它的价值。
当然,在发展这些经济事业时,必须和重工业的发展保持一定的比例,既不能超过重工业的发展,也不能落在重工业的后面。目前我国由于重工业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已出现了这些经济事业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的矛盾。与重工业的发展相应地发展农业、轻工业、商业与交通运输业,对于我们已不仅仅是一个方针或原则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现实的战斗任务。例如今年某些轻工业产品的生产计划虽然都比去年提高了很多,但仍然不能充分满足人民购买力增长的需要。在农业方面,粮食的生产,特别是商品粮食的增产,也落后于城市人口增长及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在交通运输方面,某些主要区段的铁路运输情况也很紧张。由于国内物资不够充足和自由市场的存在,国家商业在掌握重要物资和安排市场方面的任务也很繁重。
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原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在经济恢复后,刚才开始转到有计划建设,工业基础很薄弱,新建企业尚不能大批投入生产;小农经济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技术落后,生产发展很慢。而自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开始以后,国家和人民在生产上生活上提出了更多要求,就促使这些部门的需要与供应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九五四年的这种情况,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在我国都会存在。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社会制度的优越性,需要总是走在生产的前面;另一方面,经济生活中这个突出的矛盾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要在坚决保证按照预定计划逐步增长重工业的比重这一前提下,尽最大的可能同时来提高农业和轻工业的生产力,扩大交流和掌握市场,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应该说,这个重大的任务目前已为这些部门中的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所理解,特别是自展开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以来,大多数人都进一步认识了自己所担负的工作的重大意义,懂得了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相应发展其它经济事业在实现总路线中所占的重要位置,因而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努力去完成国家所分配的任务,响应党所提出的号召。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目前也有少数人还存在着一些糊涂观念和不正确的想法,妨碍着这一方针的正确贯彻。例如有一些人觉得农业、轻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不是国家建设的重点,不如重工业“吃得开”,因而不重视这些工作,不安心从事这些工作,或者不去积极地开展这些工作。他们不了解,如果离开了农业、轻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离开了整个国民经济生活协调地相应地上升,重工业的孤立的建设和发展是根本不可能的。只有在农业、轻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中工作的人们忠实地做好了自己的工作,重工业的建设才能在良好的、充分的支持和配合下顺利进行。与这种人相反,有另外一些人又只觉得只有自己这一部门工作重要,他们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如何与重工业的发展相配合相适应,甚至企图让国家用削弱重工业、减少重工业投资的办法来加强自己这部分工作。这些人不懂得:如果这些经济部门的发展比重工业所要求的比例低了、慢了,固然会影响重工业的建设,延缓重工业发展的速度;但是,这些经济部门的发展如果占用了过多的资金,分散了工业建设的力量,也同样会妨害重工业的发展,并从而延缓了他们本部门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因为重工业乃是其他经济部门的基础,如果不建立起强大的重工业,其他经济事业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使出现一时的繁荣,也绝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来说,这两种思想都是有害的。为了使我们的社会生产按照应有的客观比例迅速地稳步地增长,我们必须很好地纠正这两种偏向。
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任务,就是积极地正确地在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相应地发展上述各项经济事业。在农业生产方面,应该继续大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改进农业技术,提高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把更多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卖给国家。在轻工业方面,应该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力量,争取新建工厂早日投入生产,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省原材料,以更多更好的消费品供给全国人民。在商业方面,要继续扩大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的阵地,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和对私商的改造,正确掌握价格政策,做好收购与推销工作,以保证物价的稳定,保证国家建设与人民生活的需要。在交通运输方面,则要充分发挥现有运输工具的潜力,组织和推行主要物资的合理运输,加强对私营和公私合营运输业的领导,以满足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物资交流扩大的需要。我们相信,只要上述各个经济战线上所有的人们,都能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做好各自的工作,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保证重工业建设的顺利进行,争取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