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作好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宣传
湜辛
报纸上的农业宣传,除了必须启发和引导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实行互助合作以外,还必须推动农民群众积极改进耕作技术,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在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方面,推广农业生产中现有的先进经验,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是在目前条件下,挖掘农业生产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主要方法之一。中共中央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十六日发出的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除要求农村中的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互助合作运动外,并要求他们“按照毛泽东同志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指示,把农民群众好的生产经验加以总结提高,然后加以推广”。指出:“这样,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提高就有了保证,我们国家的工业化也就能得到农业方面的配合和支援。”作为党在经济建设中的有力助手,报纸特别是农业地区的报纸,同样应该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宣传,并努力作好这一宣传。
在推广先进经验、改进农业技术的宣传中,某些报纸曾经走过弯路。有的报纸在土地改革以后,没有明确地指出小农经济的发展方向,积极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道路,仅仅孤立地宣传改进农业技术问题,在读者中造成一种印象,好像当前农民的任务只是“向自然界作斗争”。这就是没有路线的宣传,并且也不可能掀起真正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也有少数报纸,强调了互助合作运动,就忽视或放松了改进农业技术的问题,不去努力发现和传播个别地区、个别生产能手已有的先进经验。这就不能有力地批判农民中的“生产到顶”思想和反对干部中的一般化领导作风,动员广大群众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并且不能通过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来推动互助合作运动。应该认识,推广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必须和互助合作运动相结合。一方面,只有组织起来了的农民,才能更好地运用他们集体经营的优越条件,采用和发展先进的农业技术。另一方面,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又会帮助组织起来的农民增加生产增加收入,从而充实互助合作运动的内容;并教育单干农民认识党和政府对农民生产的关怀,认识组织起来在改进农业技术方面的优越性,从而积极地参加互助合作。这就是生活本身所具有的逻辑。因此,报纸必须善于把推广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宣传和互助合作的宣传有机地、密切地结合起来。忽视改进农业技术和孤立地宣传改进农业技术,都是不切实际的。
有一种认识,妨碍着报纸更充分地宣传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这就是,有的同志认为报纸是党向人民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工具,它不应该多宣传生产技术,包括农业技术。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既然在提高农业生产的斗争中,改进农业技术具有很大的重要性,既然广大农民已日益不能满足于老一套的落后的耕作方法,报纸上的农业宣传就不能不接触到农业技术问题。报纸如果回避为经济建设事业所提出来的这个问题,它就不免在一个重要的方面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同时还应该看到,农业生产过程不如工业生产过程那样复杂,因而农业技术也不如工业技术那样复杂、多样。例如合理密植的原则,不仅适用于许多地区,而且适用于许多作物。报纸只要善于通俗地宣传农业技术,一般读者和农民也是容易懂得的。因此,报纸特别是农业地区的报纸,对农业技术的宣传,比对工业技术的宣传负有更大的责任。
但是省、市以上的党的机关报是政治的报纸,它不同于专业性的报刊,它不必报道一切大大小小的生产技术问题,也不能从单纯业务和技术的观点出发去宣传生产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而应该首先和主要地从先进经验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着眼来进行宣传。报纸主要关心的所在,应是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它要力求发现和推广在这些关键问题上的典型经验,也就是带有普遍意义的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宣传这种决定性的先进经验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一旦这种先进经验普及到广大地区,为千百万农民所掌握,农业生产的水平就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一步。以肇源(即郭尔罗斯后旗,下同)丰产经验为例。这个经验不仅在农业生产领导上提供了深入群众总结耕作经验然后加以推广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范例,而且在农业技术上提出并开始解决了当前黑龙江省和东北地区农业增产的关键问题,即实行合理密植,克服普遍存在的缺苗断苗、株数不够、浪费地力的现象;采用这种办法,只是在旧的耕作基础上加以改良,就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倍到两倍。去年东北各地推广肇源经验的结果,据初步估计,全区因此约增产粮食一百万吨。这说明了推广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对于提高农业生产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东北日报和黑龙江日报正确地认识了肇源经验的意义,在一年多的过程中对这个先进经验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并有计划有系统地组织了推广,这就抓住了当前增产中的一个主要矛盾,并对解决这个矛盾作了一定的贡献,从而较好地发挥了报纸推动经济建设的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的报纸都善于组织农业技术的宣传。有些报纸常常没有抓住决定性的先进经验,而对一般性的技术问题又作了过多的宣传,结果便产生了“技术性强而先进经验又推广得不好”的缺点。
和推广工业生产先进经验不同,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推广,必须紧紧掌握一个原则,就是要照顾目前小农经济的特点,要照顾农民文化水平低和各地自然条件的差别。这就要求我们的报纸在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宣传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方针。报纸不仅要以这样的原则来指导实际工作,尤其要在自己的宣传报道中深刻地体现上述原则。仅仅按照主观的愿望,企图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那就是不懂得生活。安徽日报在宣传江苏松江陈永康的水稻丰产经验时,因为不注意如何根据安徽各个不同地区的土质、气候、种籽等条件具体运用,就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而该报在介绍淮北旱地改种水稻和改种高产量作物时,在介绍全苗补苗经验时,由于做到了与重点试验相结合,且又都是本地经验,因而影响很大。这就是很好的说明。但是另一方面,过分强调小农经济的分散性和农业生产的地域性,而不去适应当时当地的生产条件和群众要求,积极地、正确地宣传和推广在本地或外地已经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那也是不对的。有些报纸在去年春耕生产时,在检查了盲目冒进的偏向以后,甚至对当地群众中所总结出来的“深耕细作、合理施肥、稀播密植”等经验也很少宣传。报纸对待农业生产先进经验如果采取自流的态度,就不能不掉在生活的后面。
我国农民虽然在其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正是目前我们进行农业技术改革的出发点;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我国农民过去是在封建的生产关系和小农经济条件下进行生产的,这些经验还不是很有系统、很科学的。因此,报纸不能满足于仅仅介绍这个或那个生产能手进行耕作的方法,而且应当力求深入地解说他们的工作方法,给经验以科学的总结;应当用先进农业科学的光辉来照耀农民原有的生产经验,去其糟粕,存其精华。要作到这一点,报纸就要加强和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特别是要吸引他们来参加先进经验的宣传。河南日报在去年四月间河南大部地区遭受霜灾袭击后,一方面及时介绍了巩县回郭镇老农李云生等浇麦保苗的经验,另一方面组织农业专家们从科学的观点上阐明和总结了浇麦的方法,对于提高农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推动各地挽救麦苗,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有些报纸关于农业先进经验的宣传,时常犯经验主义的毛病。这些报纸对先进经验的宣传仅仅起了“通知”的作用,对先进经验本身为什么是先进的缺乏深刻的、透彻的说明;有时甚至离开了科学的原则,传播了错误的“经验”。将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的技术水平,这就是报纸在农业先进经验的宣传中所要达到的目标。不顾当地生产条件和群众要求,机械地搬用所谓“科学技术”,固然是错误的;停留在农民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上,不去提高一步,同样是错误的。
经验证明,先进的农业技术的推广过程,是一系列的新旧斗争过程。对于广大农民来说,这首先是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的斗争;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来说,这又是群众路线工作作风和一般化领导作风的斗争。报纸只有投入这一斗争的中心,才能有力地指导斗争的开展,为新生事物的普及开辟道路。黑龙江日报在宣传肇源经验上所以取得较大的效果,正是因为编辑部比较深入地到群众中去作了调查研究,熟悉了实际工作和群众思想的情况,掌握了推广这个经验的规律。因此,报纸能够针对群众的思想顾虑,具体而生动地进行新旧耕作方法的对比,说明新耕作法的好处,宣传科学的道理;能够根据肇源推广新耕作法的经验,来指导其他地区的推广工作;并能结合实际运动的发展,及时地树立榜样,扫除思想障碍,揭示推广中的问题。如果报纸不去深入而具体地了解先进经验的成长和推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那自然难以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宣传、鼓动和组织作用。有些报纸宣传先进经验所以不能深入人心,推广先进经验所以软弱无力,原因就在这里。自然,黑龙江日报在肇源经验的宣传上,开始时也曾有过缺点;这就是对于肇源县委领导农业生产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这一个重要的方面,宣传得还不够深刻和生动。而这一缺点的产生,又是和报纸深入实际不足,没有抓住肇源县委工作方法的许多具体特点分不开的。
经过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广大农民不仅积极地参加了互助合作运动,而且大大提高了增产热情。同时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我国农民正在和将要得到越来越多的新式农具及其他装备。这就为进一步开展农业技术改革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报纸的责任,就是要结合互助合作运动,积极地正确地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推动广大农民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改革,为胜利实现一九五四年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增产计划而斗争。目前东北和其他地区的一些报纸,在大力宣传互助合作运动的基础上,已经加强了推广农业先进经验的宣传,这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的报纸对这方面的宣传还注意得不够,这是亟应改进的。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十一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十一期已经出版。
本期全文刊载了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并以“苏联农业走上了进一步蓬勃发展的道路”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苏联共产党正在坚定地、满怀信心地领导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完全胜利。作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的心脏的重工业正在迅速发展。苏联人民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为了共产主义建设,为了满足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苏联共产党认为进一步发展农业是全国最迫切的任务。在过去六个月中,苏共中央曾经两次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生产的迫切任务。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规定了进一步扩大谷物生产的具体办法。这是因为谷物生产是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其他农业部门(包括饲畜业)能否得到进一步发展,居民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和整个国民经济的需要能否得到满足,都取决于谷物生产能否顺利发展。社论最后说:全苏联人民都热烈欢迎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在争取农业的进一步高涨从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的斗争中,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越来越巩固了。
本期还刊载了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关于柏林会议的结果的声明,以及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欧班尼的题为“卢森堡人民反对听从美国的指挥”的文章。
欧班尼的文章综述了卢森堡天主教社会党等政党和政客把卢森堡卷入西方国家扩军备战的浪潮中的情形,分析了由于这些政党奉行顺从美国号令的政策而造成劳动人民生活降低和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情况。文章强调说:长期以来,卢森堡共产党一直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反对向垄断资本和战争制造者屈服的全部政策,反对卖国政策。由于共产党和跟它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其他群众团体的努力奋斗,我们已经获得了某些成就。共产党发出的为保卫国家主权而斗争的号召,已深入到小城镇和乡村,鼓舞着广大的人民。自从苏联代表团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提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全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具体纲领以后,卢森堡劳动人民反对新战争威胁和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更加坚强有力了。(新华社)

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是一九五二年六月由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在我国设立的。一年多以来,苏联优秀的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研究和诊治了许多难于医治的疑难病症。他们给中国医学界树立了新的医疗思想,并为我国培养出许多新型的医务人员。今年二月,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迁入新修建的院址,并已开始门诊。新院址完全是依照苏联最新式医院的规格建筑的,许多在临时院址时无法安装的医疗器械现在已经安装了,并增设了苏联最先进的医疗设备——理疗、泥疗、水疗、腊疗、体育治疗等。现在该院的苏联专家已增加到近六十名。这些专家都具有很高的医学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由于房屋容量的增大和苏联专家人数的增加,该院的医疗能力已较前大为加强。门诊人数和病床数都有增加。今后在传播苏联先进经验、培养我国医务人员和为中国病人服务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器械都是现代化的。这是苏联红十字医院用苏联一九五三年最新出品的间接摄影机给北京育才小学的学生们检查肺部健康情况。用这种机器每分钟能检查四个人。
 新华社记者邹健东摄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脑神经科主任瓦·依·斯觉宾在给中国医生和护士讲巴甫洛夫学说的原理。
新华社记者邹健东摄

更充分地利用发展经济的最丰富的潜力
——记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苏联斯列波夫、茹拉夫斯基、什塔布诺夫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二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阿拉木图市举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委员沙亚赫米托夫同志作了关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代表大会上表现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拥有发展许多工业部门和使社会主义农业蓬勃繁荣的巨大后备力量和潜在力量。哈萨克斯坦境内蕴藏着各种丰富的矿产。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从外乌拉尔延伸到天山,从裹海沿岸延伸到阿尔泰山。
由于具有各种不同的天然条件,有可能耕种一切农作物——从谷物到亚热带的农作物。在充分的阳光下,哈萨克斯坦能够生产丰富的小麦、黍、大米、棉花、甜菜、苎麻、亚麻、烟草……。共和国有发展高额产品的饲畜业以及种菜业和园艺的无限潜在力量。
苏维埃国家在提高经济和文化方面,给了共和国很大的帮助。工农业中的先进者、一些工业企业、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依靠这种帮助和利用现有的资源,获得了不小的成绩。
同时,正如代表们在大会上所说的,在发展共和国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存在着很大的缺点。农业特别落后。由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对共和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领导不善,极其充沛的后备力量未能充分利用。地方的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在决定工农业发展的前途问题方面,不能令人满意。
在工业方面,后备力量的运用受到阻挠,首先是因为许多年来完不成建设计划。去年建筑机关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完不成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而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好地利用设备能力和现有生产场地、降低成本和改进产品质量方面,是蕴藏着巨大潜在力量的。
农业生产水平和国家业已建立的物质技术基础不相适应。很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谷物、技术作物、蔬菜、马铃薯的收获量每年都很低。尽管有丰富的天然饲料资源,有很大可能增长牲畜总头数和提高其产品量,但是共和国饲畜业的发展,长期是落后的。竟让大量牲畜因病死亡。母牲畜总头数的情形特别不顺利,而这是公有牲畜群的再生产和提高其产品量的主要来源。国家发展公有饲畜业和提供饲畜产品的计划经常不能完成。
机器拖拉机站和机器饲畜站工作中的重大缺点,至今仍未根除。仍未以领导干部、专家和机械师来加强它们。它们对机器利用得很坏,使集体农庄不能保证完成国家农作物收获量和公有饲畜业产品量的计划。饲畜业中使繁重工作机械化的问题做得完全不能令人满意。
保证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
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问题是大会讨论的中心。在哈萨克斯坦,有成百万公顷可以栽种春麦、甚至也可栽种硬小麦中最珍贵的品种、黍和其他作物的没有开垦的肥沃土地。
大会代表指出,哈萨克斯坦党中央和共和国部长会议没有从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中获得应有的结论,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克服农业的落后状况。共和国党和苏维埃机关的领导人对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从而进一步发展组成农业生产基础的谷物经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个别的集体农庄和个别地区在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工作中表现了首创精神。在这些开垦了的土地上,他们每公顷可收获一百到一百五十普特的粮食。某几州的党政机关已经提出了开垦新地的问题,但他们没有得到哈萨克斯坦党中央和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应有支持。在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会上,江布尔州委书记阿尔特卡林也夫同志曾经说过:“哈萨克斯坦党中央的委员们完全知道在我们全体会议上屡次提出的关于开垦新地的建议。中央委员会书记们和共和国部长会议负责人的主要错误,是他们不倾听和不支持这些建议。”
大会代表因此尖锐地批评了前任哈萨克斯坦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沙亚赫米托夫、前任第二书记阿伐诺夫、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泰别科夫和副主席密里尼科等同志。
只有在苏共中央给共和国以直接的指示以后,才开始积极准备垦荒的工作。
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内,开拓六百三十万公顷荒地的任务摆在共和国面前。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国家供给哈萨克斯坦以大量的机器,派出使用机器的干部,拨发建设物资和标准房屋等等。在垦荒地区应当建立很多新的国营农场。今年,将运送三万九千部拖拉机(每部以十五匹马力计算)给共和国拖拉机站,给国营农场一万四千八百部拖拉机。
会上,代表们指出,哈萨克斯坦的劳动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和生产热情来迎接党和政府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定。集体农庄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国营农场工人有决心光荣地完成国家的任务。
代表们尖锐地批评了个别领导人的有害观点,他们依照旧的传统认为发展农业同时又发展饲畜业是矛盾的。这些人不懂得这个真理:谷物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饲畜业的高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代表大会对进一步增加牲畜总头数和提高牲畜的产品量给予了很大的注意:如关于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提高牲畜管理的水平,饲畜业繁重劳动过程的机械化,解决牲畜给水问题,正确地利用和改善季节性的牧场,增加多年生和一年生的牧草、玉蜀黍、块根植物、秣草和瓜类的播种,加强良种工作和改善牲畜品种。
代表大会指出,农业生产重要后备力量之一是灌溉的农业。但是,在共和国,对充分利用和扩大灌溉面积漠不关心。特别是对于生产有价值的经济作物——棉花、甜菜、烟草等的南方各州。这里无须大量开支而灌溉新的田地的可能性未加利用,而已有灌溉网的土地只利用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发言者说,现在,只有在善于总结和传播先进经验的条件下才能熟练地领导农业。迅速提高所有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部门的无尽的后备力量,便在于此。在共和国有不少的农业先进生产者,他们的粮食、棉花、甜菜的收获量,牛乳和羊毛的产量都达到了很高的指标。但是,共和国的党和苏维埃机关没有很好地从事于研究和传播先进经验。很少出版关于农学和动物饲养学成就以及先进经验的大众读物。有关农业问题的宣传演讲不多,在这方面对广播和电影等有力的宣传工具的利用,也不能令人满意。
代表大会代表们强调指出,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要很好地和及时地完成当前的农业工作。他们也谈到共和国在春季播种及牲畜过冬的准备工作中发生的状况是不能容许的。诸如拖拉机和别的机器的修理进行的迟缓,机械师干部准备得不好,进行冬季农业措施的计划没有完成,有许多州牲畜饲料没有保证也没有采取措施防止牲畜的死亡和损耗。
反对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
为了实现共和国当前的任务需要改善对发展一切经济文化部门的领导。大会上指出:许多国民经济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所以会存在落后状况,都是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和前任第一书记沙亚赫米托夫同志在工作方法上的严重缺点所致。
发展共和国的国民经济的根本问题,陷入了各种指令、决议、文件、信件、总结、一般的谈话、会议和集会等官僚主义的漩涡里。为完成党和政府的指示的生动组织工作,被文牍主义和好听的谈论代替了。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农业专家都在忙于文牍工作,与直接参加改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组织工作脱离了。
正如南哈萨克斯坦州党委书记库热姆巴也夫同志所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部长会议的领导人三年多就没有到过州里一次,没有关心过该州落后的原因,也没有帮助消灭这种情况。共和国工作人员对地方工作的情况不够了解,因而不能给州的组织任何明确意见和决定发展农业的远景。
克塞·奥尔金斯克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努尔卡也夫同志说:“共和国部长会议对州执行委员会的领导,只是限于很多的决议、命令和电报上。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是得不到具体帮助的。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些领导工作人员仅仅是从地理教科书上才知道有我们这个州。而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泰别科夫同志不仅没有到过我们州里,而且在最近一年里连一次电话都没有往我们这里打过。”
哈萨克斯坦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勃拉查可夫同志在大会上说:在他工作的九个月期间,他没有抽空到集体农庄去过一次。
巴夫洛达尔州委书记依斯卡考夫同志和巴尔哈什市委书记布拉乌夫同志以及其他一些同志的发言中,也都提到过类似的例子。
与会代表十分激烈地讨论了党的组织和政治工作问题。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和州委会令人不能容忍地拖延改组区级党机关的工作。在很多情况下,这一工作不是放任自流,就是陷入形式主义。大多数区对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领导,还未铲除无人负责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对集体农庄庄员和农业机器操使者的政治工作,处于无人照管状态,并与解决共和国当前具体任务缺乏联系。领导机器拖拉机站的大部分区党委书记和他们所领导的工作组,至今仍留在区的中心,而没有直接在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中开展组织和政治活动。
与会代表指出了党组织集中注意于生动的领导的必要性,并强调加强检查执行情况和保证对干部的正确的选拔、配备和教育的特殊重要性。他们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及其前任书记沙亚赫米托夫同志在选拔和配备干部的工作中犯了严重的错误。有过这样的事实,不是按照业务和政治标准,而是按照亲朋的关系来选拔干部。这严重地违犯了党的原则。
一些领导同志忘记了他们对待干部工作的责任,选拔人往往是从他个人的恩怨出发。常常在领导岗位上的是一些没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而一些有才能的受过训练的干部却被埋没了。有的工作人员在一个地区被撤换而不经过批评就调换到其他的领导岗位上。这样是不能够正确教育干部的,相反是会在一部分受教育不够的工作人员中滋长不负责任、骄傲和混乱。
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拉卡斯同志和共和国贸易部部长詹高金同志就属于这一类人,他们就是从前一工作岗位上被免职后,又被提升到这个岗位上的。
在宣传工作和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上表现出显著的缺点。直到最近,很多党组织仍在破坏党教育的自愿原则。在很多小组和讲课中,理论的讲述常常是脱离具体历史情况,对共产党的领导和指导作用没有做深刻的阐述,并常常是脱离了经济和政治的基本任务。
在领导经济和党的政治活动中的严重缺点和错误以及在选拔和教育干部方面产生错误的最重要原因,在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工作中破坏了集体性,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就产生了无所谓和心安理得的有害情绪。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潘·康·波诺马连科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团结一致的气氛中举行的。大会表示出党组织完成共和国当前关于发展国民经济、文化和改善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巨大任务的决心。
在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上选出了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选出潘·康·波诺马连科同志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勒·伊·布列日涅夫同志为第二书记,弗·克·卡利勃热诺夫同志、马·阿·苏日科夫同志和伊·特·塔日也夫同志为书记。
(译自二月二十二日“真理报”)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

斯拜朗斯卡雅离京返莫斯科
应邀前来北京参加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新院址开幕典礼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斯拜朗斯卡雅于三月二十五日离京返莫斯科。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兰生,副秘书长林士笑、倪斐君,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联络部副主任张震,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巴任诺夫、副院长朱仲丽和该院苏联专家多人。(新华社)

根除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
——苏联“真理报”三月三日社论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我们国家的英明决议,在党和苏维埃组织面前提出了许多新的巨大的任务。要实现这些任务,必须尽力改进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改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领导方法。
我们党和苏联政府不倦地从事于改善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力求使领导一切经济部门和文化部门的迫切问题,能够熟练地、毫不拖延地、迅速有效地解决。
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党中央指出,在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中存在着有害的官僚主义的习气,就是党、苏维埃和经济工作干部,时常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草拟各种各样的指示、决议、文件、公函和总结上,而不去作组织劳动群众为执行党和政府决议而斗争的具体的、生动的工作。
关于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已成为最近所召开的各州的党代表会议和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注意的中心。在格罗德诺州的党代表会议上谈到了这样的事实,该州对集体农民的组织工作,常常被草拟指示、收集材料和召开各种大小会议所代替。甚至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后,格罗德诺州党的工作者仍未真正地深入到各区、各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中去。格罗德诺州党的州委会,仅在一年内就通过了数百个决议,州委的指导员和各处处长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忙着起草大批文件和冗长的决议草案,州委会常委会为讨论这些文件曾耗费了不少精力,州委书记对通过的决议草案,还要详加修改、“琢磨”和
“推敲”一番,这样一来他们对于那些生动的工作,自然就没有时间去过问了。
类似这样的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在格罗德诺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也同样存在。致使各区几乎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文件。拉顿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特·谢尔巴钦雅同志在代表会议上说,仅阅读州和共和国各机关的指示,每天就要耗费几个小时。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和党的州委会的决议,几乎都是毫无例外地重复着共和国的党和苏维埃机关的决议。他们对这些决议并不是去组织执行,而是在照抄照转。各式各样的会议也使得许多工作人员脱离了组织工作。
诸如此类的情形,在新西伯利亚州也同样可以看到。在新西伯利亚州党的代表会议上也揭发出了同样的事实。党的州委会对许多重大问题,不去深入研究当地实际情况就草率地、形式地作出决议。有时生动的组织工作却被名目繁多的会议所代替了。党的州委会在一个报告期内曾通过了七个关于列果斯塔也夫区党的工作的决议,但是这个区的工作却仍然未上轨道。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决议都带有一般的不具体的特征;因为在这些决议中没有说明执行决议的具体办法。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以确凿的例子证明,党的州委会还没有坚决抛弃那些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
以上这些和其他类似的事实说明,有许多党和苏维埃机关的工作人员仍然习惯于那些不正确的领导方法,往往把自己变成为一个文牍主义者和各种材料的收集人。那种以会议形式作为领导方法的根深柢固的习气,使一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对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体会不深,他们在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中的组织工作作得非常不能令人满意,他们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领导,仍是肤浅的、不深入实际情况,只局限于一般的命令和指示。
有一些工作人员不仅不去钻研集体农庄生产中最普通的问题,也不研究农业问题。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后,出版了许多关于领导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和进步方法的书籍。任何工作人员只要肯去钻研这些书籍,毫无疑问,对他们的实际工作是会有帮助的。但是有一些工作人员却认为无须乎去系统地充实自己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他们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领导,仍然是肤浅的、不熟悉业务的,仍是用一般的号召的方法。
许多党组织在领导农业生产中所造成的这种极端反常的现象,会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决不能容忍:党和苏维埃机关成千上万的熟悉业务的干部,大批的农业专家脱离开组织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重要而急迫的任务。
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往往引导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的工作人员离开生动的工作,离开组织劳动群众为执行党和政府的决议而进行的斗争,因而在解决异常重要的问题上,就会产生忙乱、拖延和无人负责的现象,同样也引起机关的人员过多。这种情况是与列宁关于党和苏维埃机关的组织原则相违背的。
伟大的列宁教导说,领导的重要环节就是挑选人和检查决议的执行,列宁指出最重要的任务是:“用紧缩机构、改善组织、消灭拖延,肃清官僚主义和减少非生产开支的方法,来系统的精简苏维埃机关”。
工作的利益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消灭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必须了解领导工作的主要环节,并不是召开大小会议,并不是只去通过决议,而是在群众中进行生动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必须采取措施以加强对党和政府决议执行情况的检查,必须保证作到正确的挑选干部和配备干部。
因此,必须大大减少文件的洪流,必须把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工作人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对劳动群众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上,集中在直接的生产活动上。必须关心使所有的集体农庄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工作人员和农业专家们,不仅知道而且要很好地了解党和政府所执行的关于提高农业生产的措施的意义。
为了消灭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的领导者应该以批判的态度来检查本机关的工作,坚决揭发错误和缺点,以便从根本上去改进机关工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发往各地的大批文件,使下属机关和组织的工作秩序迅速建立。如果各机关的领导者,我们党和苏维埃的工作干部能够认真的去克服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错误,这个任务就一定可以完成。
在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中,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的有效武器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组织自上而下的检查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只有广泛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根除我们机关中的官僚主义。
现在,顺利实现党和政府的政策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从党和国家机关的实际工作中,根除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改进机关工作方法,消灭工作中的照抄照转、拖延、无人负责和不负责任的现象。进一步改进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是我国共产主义建设新胜利的保证。
(郑启民译)